大马国债上升储备减少 张念群:今年需还173亿1MDB债务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25日

(吉隆坡25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张念群表示,由于国债上升及储备减少,我国今年需要偿还的1MDB债务,高达173亿令吉。

她说,根据财政部长给予的国会书面回答,2022年政府所需支付的1MDB债务为本金35亿美元和利息。

“然而,随著马币兑美元写下24年历史新低,2022年政府所需要支付的1MDB债务,已经上升到本金157亿5000万令吉以及利息15亿7018万令吉。”

她指出,如果马币兑美元继续维持在1美元兑4令吉50仙的位子,明年我国政府所需要支付的本金,更是高达135亿令吉以及5亿8450万令吉的利息。

张念群也是古来国会议员,她今日发文告说,这些1MDB的债务,都是前首相纳吉留下的“政治遗产”,纳吉虽然身陷囹圄却仍不足以抵过。

她说,而为了稳定马币,国家银行今年已经动用7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行的外汇储备,已经从去年12月的1169亿美元减少为1092亿美元。

阅读更多

种族言论在大马无立足地 部长促人民勿渲染种族情绪

哈里马吁请社交媒体用户不要渲染种族情绪来冒犯他人,从而激起公众的愤怒。(图:羽总脸书)

文化与国家团结部长哈丽马说,针对快门选手基松纳的种族评论在马来西亚文化中没有地位

文化与国家团结部长哈丽马说,类似乡针对国家羽毛球运动员吉苏娜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在马来西亚的文化中没有立足之地。

“对我来说,针对国家羽毛球运动员吉苏娜的种族歧视言论在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马来西亚文化中是不可接受的。”

哈丽马是于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亚沙区国会议员谢琪清的提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她也吁请社交媒体用户不要渲染种族情绪来冒犯他人,从而激起公众的愤怒。

“这对维护‘大马一家’的团结非常重要。”

她指出,长期以来,体育一直是大马人民跨越所有信仰和信条的一个融合点。

早前,土团党巴西富地前区部副主席博哈努丁在大马国羽上周末在2021年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失利后,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针对吉苏娜的种族主义言论。

阅读更多

三苏依斯干达:希盟须重夺甲州政权

(吉隆坡4日讯)公正党宣传主任拿督斯里三苏依斯干达指出,希盟须以任何方式重夺马六甲州政权,以恢复人民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所赋予的委托。

他认为,这是甲州希盟合作执行改革计划的机会。

“我要强调,在上届全国大选之后,获得人民委托的是甲州希盟。”

“因此,我们必须透过任何方式,重夺人民所赋予的委托。”

他今日在接受《Astro Awani》的专访时,如是指出。

4名宣布对首长所领导的甲州国盟政府失去信任国盟州议员分别是巫统双溪乌浪州议员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伦、巫统班底昆罗州议员诺阿兹曼、彭加兰峇株独立州议员拿督诺依占,以及土团党直落马士州议员拿督艾芬迪。

被询及有关政府和希盟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时,他说,该备忘录并不适用于所有州属。

“我们不应该说,联邦政府有和希盟签署备忘录,那该备忘录适用于所有州属。”

他解释,以目前的局势来看,希盟积极尝试透过组建新的甲州政府来解决政治危机。… 阅读更多

让议员向“空椅子”投诉? 阿莎丽娜炮轰部长别当了


邱玉珊

阿莎丽娜调侃部长缺席国会,尤其是国会议员在国会参与辩论时,议会厅内的部长与副部长的座位是空。(直播截图)

巫统边加兰国会议员阿莎丽娜今日炮轰数部门部长没恪尽职守,在国会不见踪影,导致她必须向空椅子反映民情,因而斥责若部长无法解决问题,就别当部长!

阿莎丽娜在国会参与第12大马计划辩论时,提及自己在出任首相署部长时致力推动“特殊法庭”来审理儿童性侵案件,当时政府同意了,唯至今不闻不问,未见特殊法庭踪影。

她斥责,若把儿童性侵案件在普通刑事法庭审理,所有人可以自由进入法庭,还有谁愿意成为案件的证人。

“我当部长(首相署掌管法律事务)时要求各州检讨,我们要求成立特殊法庭,以及特别的证人室,小孩子被性骚扰后需要得到保护,证人也需要保障,否则谁要供证。”

“尤其疫情期间,又有多少小孩被家暴和性骚扰,所以我想说,如果要成为部长,这些(事情)都不能解决,就不用成为部长!”

阅读更多

NGO揭註冊號碼相同 市議員涉派電腦複製品

《光明网》30/09/2021

他指出,根據他所掌握的文件,該名市議員獲得21萬2500令吉州政府撥款,用來購買500個每個市價425令吉的平板電腦,惟他發現該批平板電腦,機身註冊號碼都是相同,因此不排除是複製品。

“正版平板電腦每台售價逾400令吉,但一台複製品僅需逾百令吉,我將郵寄其中上述10台平板電腦,以讓出產總部進行鑑定。”

他說,學生于兩週前接獲平板電腦,就發覺軟件無法操作,連電量也無法充滿。

他今午10時前往檳州反貪會投報時指出,他昨日已向警方投報,預計明日向檳州消費人協會投訴,以及下週向相關政府部門,提呈相關案件備忘錄。

姆魯傑森出示疑是複製品的平板電腦,以及警方報案書。
阅读更多

前大使促请马哈迪 退出大马政坛

《中国报》2021年9月30日

(吉隆坡29日讯)前我国大使拿督丹尼斯殷尼西促请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退出我国的政坛。

他在其新书《失乐园:马哈迪与希望的终结》(Paradise Lost: Mahathir & The End of Hope)中指称,如果国人继续信任老一代领导人,国家将陷入一个循环,因为旧政策将不断卷土重来。

“我认为他需要退休,并保持退休状态。”

他认为,人们不应该再关注所有这些老年人,并认为应该开始关注年轻一代。

“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30到35岁的人正在成为首相。”

“对我们来说,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些年长的领导人,并希望事情有所不同?”

他说,永远不会有所不同,因为他们会带着同样的旧政策、思维方式和想法。

丹尼斯殷尼西。
丹尼斯殷尼西。
敦马哈迪。
敦马哈迪。
阅读更多

YouTube封锁一切反疫苗内容 代表人物频道也下架

 

全球最大的影音平台YouTube29日发贴文宣布,将封锁一切反疫苗内容,不仅限关于COVID-19,还包括宣称疫苗造成慢性健康后果及针对疫苗成分散布假讯息的内容。

另根据《华盛顿邮报》引述YouTube全球信任与安全事务副总裁霍普林(Matt Halprin)说法报导,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持有的YouTube也封杀一些知名反疫苗运动人士,将几个频道下架。

据中央社报导,其中包括Robert F. Kennedy Jr.和Joseph Mercola,两人长期是反疫苗运动代表人物。

路透社报导,YouTube和面子书(Facebook)、推特(Twitter)等主流社群媒体近来持续遭外界批评,未采取充分行动阻止错误卫生资讯在自家平台上散布。

不过,YouTube对假讯息采取更强硬立场,也在全球各地面临反弹。

例如,YouTube28日将俄罗斯官方支持的媒体今日俄罗斯(RT)德文版频道移除,理由是违反YouTube的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错误资讯政策。

阅读更多

这一回:长臂抓到玫瑰刺/夏庭

这一回:长臂抓到玫瑰刺/夏庭

 

美国不仅有超强的“灯塔”,还有五花八门的“长臂”,好比一只巨无霸八爪鱼,还带着一帮大小肉食鱼类,呲牙咧嘴地自由“横游”于汪洋大海的各个角落。

 

二战后美国国力暴起并成为世界新霸主,政治和军事干预别国内政乃家常便饭,另一个最常用的就是“长臂管辖”。

长臂管辖(Long Arm Jurisdiction)源自美国民事诉讼中的概念,起初用来处理美国各州之间的管辖权问题,后来手臂越伸越长,一直延伸到跨国管辖,无远弗届。这世界不是有国际法吗?但美国例外,她连国际法院的高层人员都敢制裁,国际法算老几?

过去几十年,美国动辄搬出长臂管辖对付那些有损及她科技和经济统治地位的外企,剑锋所至,一个个敢抢她风头的对手被整得跪地求饶,从此抬不了头,甚至被捕入狱兼罚巨款,老美则笑盈盈的将他们会生金蛋的母鸡一一收入囊中。

中南美洲各国的遭遇暂且不说,接着倒霉的有日本的东芝、德国西门子和台湾的面板业者等等,更轰动的是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美国陷阱”成为美国以外高科技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 阅读更多

蓝志锋:对付跷课议员不该心软

每次看到国会议员无辜缺席会议的新闻,我都很气愤。当中,更令人生气的是,这些YB们身在国会大厦内,但开会时间到了,却没进入会议厅,反而在咖啡厅、走廊或其他地方不懂干啥,总之就是没开会,没履行议员应该尽的责任。

学生跷课会被惩罚,连续多天无原因缺课会被记大过和见家长。职场的打工族,无故没上班,会被扣工资和要求解释,严重的话会记录在案,影响年尾花红和升职加薪。

可是,无故缺席国会会议却是老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原因是缺乏政治决心。朝野皆一样,缺乏整治议员出席率的严肃态度。这个课题上,朝野党鞭都失责,没有监督旗下议员的出席率。

一年365天,国会平均每年开会约65天,或每个月5.4天,或每周1.35天。

为何这么少的开会天数都无法出席和履行议员责任?国会开会的日期是提前通知,不是临时通知“明天要开会”,YB们理应有时间安排自己的时间表。

国会开会期间,一切工作须以议会事务为主,其他政治节目和选区活动应延后,议员的主要职责是参与立法,以及监督和制衡。… 阅读更多

洛曼阿当获重返巫统 达祖丁:需附带条件

(吉隆坡30日讯)前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洛曼阿当于去年2月份被开除党籍后,如今获接纳重返巫统。

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斯里达祖丁表示,巫统再次接纳洛曼阿当附带条件。

“他加入成为巫统党员的申请被接受,但有一些条件。”

据网络媒体Malaysia Gazette报导,达祖丁是于昨晚,在巫统总部出席最高理事会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昨晚召开的最高理事会也是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8月21日接任成为大马第九任首相后,召开的第一次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

与此同时,达祖丁也透露,当晚的会议并没有探讨到关于举办党选的课题。

“最高理事会将全力支持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

“我们也已经准备就绪面对随时展开的全国大选,并没有提及党选的问题。”

洛曼阿当过去因在社交媒体面子书的直播上,揭露了巫统将会与土著团结党结盟消息,于去年2月7日召开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被议决开除党籍。… 阅读更多

沙菲益促取消51%土著持股 本地业者或被迫转售给外国公司

(亚庇29日讯)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沙菲益阿达促请联邦政府,取消将于明年实施的货运代理土著51%股权政策。

他说,这项政策是对本地业者的一种歧视,在自由贸易协议下,商界不受这项政策的约束,因此,任何打压外国公司的政策,都被视为抵触自由贸易协议,为此,外国公司或国际公司得以豁免。

“因此,若政府将这项政策,强硬实施在本地业者身上,是很不公平的,站在民兴党的立场,若政府已经决定无条件解放货运代理国际公司,使之被豁免,那本地业者也应受到相同的对待。”

民兴党也呼吁政府细察这项攻策,特别是土著业者是否做好购买公司股权的准备,倘若没有经过详细研究仓促实行,可能导致货运行业大部份的公司无法生存以致关闭,这令人担忧。

“特别是在这新冠疫情期间,有多少土著有能力购买货运公司股权?”

他指出,若土著没有能力购买货运公司股权,这可能导致本地业者被逼将股权转售给外国公司,如此一来将更进一步拉远本地公司和外国公司股权的鸿沟,后果非常严重。… 阅读更多

首相官邸翻新耗资3850万 阿克玛批浪费公务员捐款

(吉隆坡29日讯)公青团团长阿克玛狠批首相官邸耗资3850万令吉翻新是一种浪费,甚至对早前公务员捐款是一种诋毁。

“花费3850万令吉翻新首相官邸会增加服务人民的质量吗?我觉得没有。我想议长也会知道答案。 ”

“这像是对公务员的侮辱,有超过80万名公务人员捐助约3000万令吉的薪酬给冠病抗疫基金。 ”

阿克玛也是公正党新山国会议员,他是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第十二大马计划辩论时,如是指出。

公务员捐薪是国盟政府于去年6月所推行的政策,所有44级或以上的公务员(前线人员除外)以及高级公务员,必须捐出3个月为数5至50%的固定应酬津贴(ITK),以协助政府抗疫。

当中,主要级别A级(JUSA A)以上高官的固定应酬津贴将需要捐出50%,而首要级别B级和C级的公务员,将分别捐出20和10%的固定应酬津贴。

至于44至56级的公务员,则须捐出5%的固定应酬津贴,为期3个月。而29至41级的公务员则将每个月捐出10令吉的公务员津贴。… 阅读更多

外交部:中国再捐100万剂科兴疫苗

档案照

(布城29日讯)大马外交部指出,中国政府将在两国和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基础上,再度捐赠100万剂科兴疫苗予大马。

外交部发出文告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今日与外交部长拿督赛夫丁通电话时,把此决定告知后者。

文告说,中国政府曾在今年7月向我国捐赠50万剂科兴疫苗。

“赛夫丁代表大马政府感谢中国再度捐赠疫苗予我国,两国自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已紧密合作。”

文告指出,中国通过捐赠医疗器材,如口罩、个人防护装备及呼吸机支援我国,并派出一支来自广州的医疗专家前来我国分享医治病患及数据管理的经验及最佳做法。

“当武汉开始爆发疫情时,大马也捐出100万美元、1800万只橡胶手套及15吨食品给中国。”

另外,文告指出,两名外交部长今早通电话时,也针对区域和国际课题,包括南中国海最近发展交换看法,两人表示将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并在各领域扩展合作。

文告说,两国也将继续扩展双边合作至新领域,如数码经济和网络安全,以让两国人民互惠互利。… 阅读更多

一马公司稽查公司篡改案 刘特佐曾出席1MDB特别董事会议

(吉隆坡29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马发展公司(1MDB)稽查报告篡改案证人指出,在逃富商刘特佐曾出席1MDB在2009年9月26日召开的董事特别会议。

前一马发展公司秘书林保成(译音)指出,该会议是由丹斯里莫哈末巴克主持,当时他因休假而没有出席该会议。

他说,该会议记录是由登嘉楼投资机构(1MDB前身)前投资总监陈凯敬(译音)所记录。

此前,纳吉曾被指在2009年9月26日在八打灵再也Royale Bintang Damansara酒店召开董事特别会议,通过授权1MDB与沙特石油国际公司联营的议案,以10亿美元,或每股1美元,认购1MDB沙特石油联营公司的10亿股份。

50岁的林保成是1MDB稽查报告篡改案第10名证人,今天是他第一次出庭供证。

他指出,他在2009年10月3日和10日出席了另外两场会议,当时刘特佐并没有出席。

他解释,在2009年10月3日召开的会议上,1MDB董事会针对与沙特石油国际公司联营公司向沙鲁哈米及其领导层提出质疑。… 阅读更多

“YB每天都对空椅子说话” 阿莎丽娜对缺席国会部长开砲

《星洲网》日期 29/09/2021

阿莎丽娜对缺席国会的部长们开砲。(截图自国会直播视频)

(吉隆坡29日讯)巫统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批评多名部长缺席国会,让国会议员都只能对着“空椅子”辩论及发言!

在谈及性犯罪下受害的儿童,她也不点名批评同样缺席国会的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丽娜哈仑,解决不了问题就不要当部长。

阿莎丽娜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第12大马计划辩论时,建议政府在每个州属成立儿童性犯罪法庭,以保护受到性犯罪的孩童。

她说,自己在国阵执政时期担任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时,已建议在所有州属成立儿童性犯罪法庭并获得政府的同意;然而,这项建议至今尚未被落实。

“试想想,如果受害儿童要不断进出一般的法庭进行审讯,他们会非常羞愧,所以我们必须有特别的法庭,有特定的审讯室以及特别的方法给受害儿童(提供保护)。”

“在疫情期间,有多少儿童是虐待案件的受害者?我们将这些案件带到哪里?

“我想问问负责的部长,但她不在,你希望我们每天都和(空)椅子对话吗?作为一名部长,如果这个问题都无法解决,干脆不要当部长好了!”

阅读更多

拉菲达批土著股权政策是倒退 新大马计划如“膝盖脱臼跑100米”

《星洲网》  日期 29/09/2021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丹斯里拉菲达批评,第12大马计划的目标是不切实际的,更形容其为“试图在膝盖脱臼的情况下进行100米短跑”。

她批评最新宣布和含有政治动机的土著股权政策,质问有哪些外国投资者会在此政策宣布后在马来西亚投资,甚至是马来西亚公司也会选择到国外筹集资金。

“这个政策将会使马来西亚在成为首选投资目的地方面倒退。毫无疑问,一个无能和不稳定的政府也会把任何潜在的投资者拒之门外。”

她在脸书上发文说,“计划来投资”不一定是以实际投资告终。

她表示,任何和所有计划,都应基于国内、区域性和全球的现实假设和实际发展,这是很重要的。

她说,在目前的全球环境中,长期规划需要对各种问题和课题进行细致和现实的评估,而且还需要有能力进行落实。

她表示,她是在难以置信的情况下读完第12大马计划下所宣布的各种措施和目标。

她说,在正常时期,政府想要实现最佳水平的目标和目的,并将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这是可以预期的。… 阅读更多

土著股权:看到我都撑/黄子伦

很多人最近很关心土著股权的问题。老实说,我在这片土地也生活了这么久,已经对这种新闻麻木。这个土著股权迟迟不满足30%固打制,十多年前就有学者出来驳斥了。

 

论证手法也相当简单,就是马哈迪医生的计算方式有问题,因为他只计算初始股本而忽略了股本后来长了好几倍的事实。这个在股市里就是忽略市场价格,在会计里就是拒绝对资产进行重新估值。

奈何,这种公然戳穿国王新衣的做法常会惹祸上身,这位学者之后也辞去了研究机构里的主席之位。我记得几年前在大选前,某间投行的经济学家因为给出了反对党胜利的预测,最后也是被迫离职。当然,那次大选依然是国阵获胜。

这一次政府重新提起这种土权股份的事情也只是反复炒冷饭,我不知道吃饭的那群人吃腻了没有,但我这个旁观者倒是看到都觉得撑。

坦白说,这种土著股权的事情不是今天才有,是一直以来都有。过去,我们非土著的处理手法也是很简单。你要土著股权,我们就给找一些土著做代理人来持有这些股份。这些代理人是挂名也好,是有真才实学也罢,都不是大家所关心的。大家关心的就是他这个“土著”的身分。这种做法看似帮助了土著,其实只是变相让他们失去了竞争力,反正自己不是能力被选上,哪又何须努力向上呢?… 阅读更多

林冠英挑战马华民政 反对土著持股51%决定

 

(吉隆坡28日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挑战现任政府,特别是马华、人联党和民政党,展示勇气采取跟他一样的立场,即不应强迫在1990年之前成立的货运代理公司出售其股份和放弃控制权,以遵守51%土著持股的决定。

他发文告说,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今日在国会证实,有关货运代理公司和持有国际综合物流服务(IILS)执照的本地公司需强行出售其股份,以将土著股权增加至51%的要求,并非制定于2018年。

“这证明了马华、民政党和砂拉越人民联合党在撒谎,他们暗示是我在2018至2020年初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时,实施这项条规。”

林冠英也是峇眼区国会议员。他称担任财长时,曾拒绝对在1990年之前获得执照的货运代理公司,追溯增加51%土著股权的建议。

“强迫已经经营公司几十年的业者放弃对货运代理公司的控制,是不公平的做法。而且,只有本地的IILS执照持有者才需遵守这项条规,反观外国业者则不受约束,体现了政府的双重标准。此外,试图使条规具追溯效力,是违宪的做法。”… 阅读更多

缴110万罚单撤2控状 阿末马斯兰无罪释放

缴110万罚单撤2控状 阿末马斯兰无罪释放

(吉隆坡29日讯)被控未向内陆税收局申报收取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200万令吉,以及给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假口供的笨珍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在缴付110万令吉的罚单后,今日在高庭获无罪释放。

法官拿督阿末沙利尔是在主控官慕克扎尼副检察司告知法庭,随着阿末马斯兰昨天同意缴付110万令吉的罚单,控方撤回他所面对的两项控状后,而判如上述。

法官说:“在不继续提控的申请中,副检察司证实被告未来不会再面对相同的控状,这是因为,被告已接受罚单献议,以及缴清上述罚单。

“根据刑事程序法典第254条文和上诉庭在安比卡一案中所判的先例,本庭谕令被告的第一和第二项控状无罪释放。所有已安排好的审讯日期一并取消。”

去年1月21日,现年55岁的阿末马斯兰在地庭被控未向税收局申报收取来自纳吉的200万令吉,直接涉及非法活动收益的交易,以及给反贪会假口供。

第一项控状指出,阿末马斯兰未在2013年估税年所得税申报表中申报正确的收入,违反1967年所得税法令第113(1)(a)条文。… 阅读更多

反恐官员:大马填鸭式教育“培育”恐怖分子

于2018年3月22日发生在索马里的汽车爆炸案。阿末慕斯达京因协助阿尔沙哈青年党(Al-Shabaab),而遭摩加迪沙的索马里军事法庭判处15年监禁。(图:欧新社)

一位高级反恐官员说,马来西亚的教育系统没有让学生具备批判性思维,填鸭式教育创造了一个可以毫无保留地接受任何事物的社会。

参与打击恐怖主义和制定反恐政策的武吉阿曼警察总部高阶官员,在评论一名马来西亚人涉及恐怖主义而被捕的事件时,这么指出。

阿末慕斯达京因协助非洲大陆最东部非洲之角恐怖组织阿尔沙哈青年党(Al-Shabaab),而遭摩加迪沙的索马里军事法庭判处15年监禁。

“我们的孩子,包括我们自己,都被告知要熟背而不是思考,这就是我们的成长方式。在学校里,我们不应该质疑事物,而是接受给予或告诉我们的东西。”

这名高级警官说:“当人们被教导盲目追随宗教思想时,这就是一个问题,有多少人被欺骗来相信他们在做一件高尚的事,而实际上他们的思想水平很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