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吁各国施压缅甸释放政治领袖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2月01日 23时42分 • 最后更新 12小时前

阅读更多

揭努鲁依莎从不信任敦马!汤米汤姆斯:安华不守本分也很有问题

汤米汤姆斯说:“努鲁伊莎坦率的说,马哈迪对其父亲做的事,让她永远不会信任马哈迪。” -Shafwan Zaidon摄-
汤米汤姆斯说:“努鲁伊莎坦率的说,马哈迪对其父亲做的事,让她永远不会信任马哈迪。” -Shafwan Zaidon摄-

 

(吉隆坡1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揭露,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女儿即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依莎,早在2016年与他会面时,已表示不曾信任前首相敦马哈迪。

网络媒体《The Vibes》报导,汤姆斯是在马哈迪前政治秘书郑文杰的安排下,与努鲁依莎会面。

“努鲁依莎坦率地说,马哈迪对她父亲做的事,让她永远不会信任马哈迪。”

“这完全可以理解,基于他们在1998年所发生的事和关系,这是可预见的反应。”

汤姆斯在其个人回忆录《我的故事:旷野中的正义》中,这么写道。

他也提及,他与努鲁依莎的会面中,也谈及与马哈迪结盟的好处,但努鲁依莎对结盟抱持怀疑的态度。

“我支持两派之间的会面,我们也知道,很多人也尝试当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和事佬’,最后他们终于会面。”

阅读更多

“开除林冠英和汤米才合作” 巫伊曾向敦马开条件

汤米汤姆斯在其《Justice in the Wilderness》的书籍中,回忆了他担任21个月总检察长的点滴。

“开除财政部长林冠英和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我们才答应组联合政府!”

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揭露,巫统与伊斯兰党向前首相敦马哈迪开条件,即开除他和民主行动党籍的财政部长林冠英后,才会考虑加入联合政府。

汤米汤姆斯在刚刚出版的回忆录中,揭开马哈迪有意筹组联合政府的过程与不为人知的秘密。

他说,本身撤销淡米尔之虎(LTTE)案,令到巫统与伊党不满与愤怒,进而向马哈迪开条件。

“他们指控我种族主义。随后,敦马指示我必须离开,并指不会更新我于2020年6月到期的合约。”

阅读更多

亲睹前线疲惫深感痛心 张庆信要诺希山”下凡”视察

 

(古晋1日讯)民都鲁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张庆信太平局绅认为,我国卫生局此时仍没有建立一套针对性、符合国情的防疫体制﹐并适时调整的抗疫大蓝图与方向,鉴此,其真诚希望卫生总监诺希山早日认清自己既然扛起了抗疫大旗,就应该以全国百姓们的健康生计着想,为抑制国家寻觅妥善的方针;而不是将责任丢回给人民,谴责百姓违反SOP是造成冠病失控的主因,毕竟只有措施得力、科技助力、民众合力才能真正有效抗疫。

“如今马来西亚百姓真正在乎的,是政府如何在每日新增冠病确诊数据屡创高峰的情势之下力挽狂澜;而今冠病的险峻在在地证明早前的决策错误留下的疮痍,包括很早以前我便已提出制造业和劳工恐会成为防疫漏洞,而如今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也正是从大型制造厂开始,因此有必要严格把关以及展开检测,于此,我要再度询问,过去发放予卫生局的拨款究竟何去何从?为何没有善用?为何没在劳工、厂工们之间进行大范围检测?”

阅读更多

汤米:总检察署无合适者 领导大型白领犯罪案起诉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1月30日 22时06分 • 最后更新 16小时前 • 整理:林安琪

阅读更多

处理泰虎案 汤米曾遭时任内长施压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1月31日 12时07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 整理:林安琪

阅读更多

汤米:元首要旺姐暂代首相 敦马却自荐当过渡首相

《中国报》2021年1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揭露,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在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去年2月尾辞职后,有意委任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但马哈迪则“自荐”,向陛下提呈自己名字为过渡首相。

“The Vibes”网站引述汤米汤姆斯在最新出版的个人回忆录中说:“这在现代政治中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一个舒适掌权的首相,竟根据自己的自由意志辞职。”

他说,马哈迪辞职后,应该离开政治舞台,而委任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是符合宪法。

另外,汤米汤姆斯也在他的回忆录中,也质疑马哈迪解散内阁的决定。

“必须记住,马哈迪辞职是个人的。他的辞职仅限于该办公室,而不是整个政府。”

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
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

汤米汤姆斯也提到,他当时劝告国家元首,国会下议院是决定哪一位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以出任首相的最佳平台。

唯他指称,马哈迪几天后则声称,国会议员通过法定声明,确定下一任首相的努力没有得出结论,而国家元首曾告诉马哈迪,要召开国会决定此事。… 阅读更多

爪夷字单元课题建议 教育部未回应董总呼吁

 

(吉隆坡30日讯)爪夷字单元课题,教育部还是没回应董总的呼吁!

董总再次要求教育部,应迅速召集相关文教团体,成立多元语文教学委员会,让各方参与决策过程,审议和监督国家教育政策,妥善解决爪夷
字单元课题。

促成立多元语文教学委会

“董总已多次呼吁教育部召集各民间组织商议以寻策解决问题,惟教育部至今仍未回应。”

董总是针对目前全国各州教育局发函指示华小和淡小,发出问卷调查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是否同意实施马来文课本内的爪夷字单元,并指示各校在2月24
日前回复,发表文告这么说。

董总强调,教育部在华小和淡小的马来文课本实施爪夷字单元,早已引起诸多争议和广泛反对。

“我们也一再地明确指出,教育部去年发出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1297所华小当中有1262所或97.3%的华小,以及全国524所淡小当中有522所或99.6%的淡小,都反对在马来文课本实施爪夷字单元。

“董总去年收集的资料也显示,有1275所或98%的华小反对实施爪夷字单元。”… 阅读更多

欧央行:比特币投资者或全亏

 

(布鲁斯尔30日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表示,比特币投资者需要做好“损失全部资金”的准备。

这是最新一位央行官员就这种加密货币发出警告。

同时担任爱尔兰央行行长的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周五对彭博电视台表示:“个人而言,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会投资于这类资产,但很显然他们将其视为资产。我们的职责是确保消费者受到保护。”

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的评论,呼应了欧洲央行领导人的怀疑态度。

欧洲央行行长拉嘉德本月表示,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性资产”。

自11月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本月早些时候突破了4万美元。比特币价格大幅动荡已成常态,过去九天中有四天每日波动幅度超过5%。

周五 ,比特币上涨至3万5000美元以上,经纪商将其归因于马斯克在推特上的个人简介页面上提到比特币。

不过,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并没有看到“目前由比特币引起的金融稳定问题”。

他说:“我更担心消费者做出正确的选择。”… 阅读更多

郑丁贤·让我们承认抗疫已经失败……

郑丁贤.让我们承认抗疫已经失败……

── 5725这个数字出现,人民吓呆,惊慌失措,感觉灾难临头。

只是,财政部长赛夫鲁说:“情况再糟,也不会全面封锁。”

然而,不封锁又怎样?坐以待毙吗?

── 2个星期内,大马冠病增加5万确诊病例,全球排名窜起,名列29;在东南亚仅排在印尼和菲律宾之后。(印尼人口是大马的9倍)。

只是,连打先锋的诺希山都说:“MCO在2月4日结束后,不会再延长”。

不延长?疫情受到控制了吗?

── MCO 2.0落实以来,每日确诊人数从1月中旬的近3千,节节攀升到超过3千,4千,5千……

只是,MCO的管制措施,一天比一天放宽;餐饮业和超市开放尚情有可言;然而,建筑业、制造业、零售业也都一一开放;接着,夜市、农民市场也开放了;汽车乘坐人数也不设限了。

一切如常,病毒放假去了吗?

── 宗教场所应该是严格限制群体祈祷,根据SOP,清真寺、教堂和庙宇,只准5名管理人员入内。

森州落实MCO之后,有人拍到芙蓉一间清真寺,车辆排满了几条街道,人群鱼贯进入祈祷(州宗教机构较后声称获得批准);在马六甲,首席部长宣布,州清真寺开放500人祈祷,一般清真寺250人,祈祷室75人。

阅读更多

PIAM:大流行疾病罕见 · 医保没涵盖冠病

PIAM:大流行疾病罕见 · 医保没涵盖冠病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大马普通保险公会(PIAM)表示,目前一般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并没有涵盖对包括冠病在内等大流行疾病的保障。

PIAM今天发文告指出,这是因为大流行疾病被认为是罕见事件,因此大多数政策都缺乏广泛的覆盖范围。

涵盖大流行疾病保费更高

文告说:“大流行疾病通常是具有高暴露的风险,而由于保险费与风险成正比,因此若要涵盖大流行疾病,保险费自然会更高。”

“但是,较高的保费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的承受能力和可及性。”

PIAM表示,目前尚不知道其成员是否有计划将对冠病的覆盖范围,扩展至现有的保单持有人。

“至少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他们计划这样做,因为这将要求保险公司审查其业务战略、投资组合风险以及承保此类风险的能力,因此现在要对此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

文告也指出,尽管大流行疾病的可能性和频率较低,但其严重程度很高,“如果发生,大流行疾病将影响很大一部分人口,从而影响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担概念。”

阅读更多

伊班领袖口操福州话 · 长屋60%孩子念华小

 

众人于长屋重建工程工地前合影。右起是佐尼、本固鲁派因、诗巫乡村议会署理主席黄振渊和屋长杰克森。
众人于长屋重建工程工地前合影。右起是佐尼、本固鲁派因、诗巫乡村议会署理主席黄振渊和屋长杰克森。

许鲁帆╱报道

位于诗巫乌也路16哩的杰克森长屋,当地居民约60%孩子都曾受过华文教育。其中,屋长杰克森是位能说得一口流利福州话的伊班领袖,他的孩子也全在华小接受教育。

56岁的屋长杰克森自小住在三民小学一带,当地伊班人不多,主要是华人群居,所以自幼就与华人家庭为邻。小学就在三民小学接受教育,尔后到国中升学,完成中三教育就出来社会谋生。他忆起在小学三年级就常去福州籍友人家串门子,甚至过夜。大伙聚在一起,玩在一块。

“他们说什么,我就跟着学,就这样开始学讲福州话,如今已讲了46年。然而,在小学6年里所学的中文已经全都忘光了。但我还是鼓励家人多学一种语言,也将孩子全送往三民小学就读。”

杰克森:学讲福州语,就能多掌握一种语言,容易讨生活和融入社交活动。
杰克森:学讲福州语,就能多掌握一种语言,容易讨生活和融入社交活动。

屋长:掌握多语无往不利

杰克森称,学讲福州话,就能多掌握一种语言,自认在生活上是无往不利。在当时生活环境,如果会讲福州话也容易讨生活和融入社交活动。过去曾在民都鲁、乌也路的木山打工及生活,接触的雇主和同事几乎是福州人为多。他们也不吝于教导他一些在生活上实用,还有各类物品的福州话,听久就自然学会了。

阅读更多

在网上办跨种族宗教对话 · KMU以柔克极端主义

 

KMU
生活在拥有多元宗教信仰和文化价值观的社会,要做到真正的种族和谐,首先要学会相识不相愁。 /图库图

文/莫咏焮

图/莫咏焮,部分照片截图自脸书专页

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群(KMU) 是一个创于2015年,反对极端宗教主义的青年组织。创始人艾萨特(Aizat Shamsuddin)今年30岁,组织内有6名固定义工团队,以及约100名活跃会员。

疫情肆虐期间,KMU举办了不少线上论坛,也集合了数名促进国民团结活动的青年与知识分子,在网络上进行跨种族及宗教对话。

不久前,他们也首次在脸书专页上发布由团队自行规划和制作的宣导影片,针对各种族和年龄层,内容拆解了各族之间的仇恨是如何形成及被渲染。

艾萨特曾在本地理科大学修读双学位,考取了伊斯兰法及民事法双学位,后来还到墨尔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研国际关系。

图为艾萨特(左一)与众KMU会员探讨如何改善宣导影片质量和宣传效果。
图为艾萨特(左一)与众KMU会员探讨如何改善宣导影片质量和宣传效果。

在墨尔本深造体会学术自由

他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到墨尔本深造之前,在种族观念上他早已得到解放,“很明显地能看到各族之间的紧张局势,或是激进的伊斯兰团体企图利用宗教来玩弄政治游戏,所以我并不需要飞往到一个陌生的土地,就能意识到国家哪部分出了问题。”

阅读更多

马夫兹:斗士党须获希盟认同 才可用诚信党党旗


马夫兹希望有关人士冷静,因相关言论是由斗士党发布,非诚信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诚信党副主席马夫兹说,若斗士党没有获得希望联盟的同意,就无法引用诚信党党旗上阵第15届大选。

早前,斗士党署理主席玛祖基对外界指出,若该党仍面对注册问题,不排除在第15届大选时,使用诚信党旗上阵。

对此,马夫兹强调,诚信党仍是希盟的一份子,若要联盟里任何一个政党的党旗,都必须获得联盟的同意。

他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指出:“举个例子,在上届大选,我们同意採用公正党旗竞选。

在赢得大选后,我们也同意在各补选中,採用希盟旗帜。所以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只会使用统一旗帜上阵(所有政党)。”

“再说,若希盟指我们必须使用希盟旗帜上阵,意味著包括诚信党自己人都无法使用自己的党旗。在我们决定统一使用希盟旗帜时,又怎会让出我们的党旗给其他政党呢?”

另外,《自由今日大马》也引述烈火莫熄元老组织(Otai

阅读更多

雪州秃头森林危机


 

这些森林和环境的守护者是利益相关者,在开展这样一个有争议的项目之前,雪州政府必须考虑他们的忧虑和福祉。(档案照:透视大马)
令人震惊的,据报道,尽管收到了来自民间社会团体和个人的4万多份反对意见,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仍考虑开发瓜冷北部森林保留地(North Kuala Langat Forest Reserve)的931公顷泥炭林。

最重要的是,雪州议会已经通过一项动议,敦促州政府维护该州宪报上的森林保留地。

这一所谓的发展计划对环境、珍贵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濒危物种和野生动物造成严重影响,令国人深感不安。这潜在的损害显然是不可逆的。

砍伐森林还会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会适得其反。别忘了,森林能够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

同样严重的是,该地区原住民,尤其是特姆安族(Temuan)的文化和生计将受到不必要的破坏。如果发展计划成为现实,那大约2000名特姆安族人将面临被逐出祖传土地的风险。

阅读更多

民调:90%受访者不满国盟应对对冠病做法


 

2450名推特受访者中的96%指出,他们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只有4%的人表示满意。(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透视大马》社交媒体上进行的超过24小时的民意调查显示,在10名受访者中,有9人指出,他们对于国盟政府应对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

周五,在《透视大马》推特上进行的24小时民意调查中,2450名推特受访者中的96%指出,他们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只有4%的人表示满意。

同样,在脸书上,针对是否满意政府对这大流行的处理,93名受访者中有92%的人的答复是“否”。

推特用户Aruna(@imfsea_aruna)于周五说:“卫生部长阿德汉巴巴应该尽快下台。”

“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是新冠肺炎案例的代名词,他宣读短信,并强调在行动管制令(MCO)期间被逮捕和罚款的人数。但没人知道政府收了多少罚款。”

另一名推特用户blueocean(@ayg16)以这信息总结了他的失望:“国盟最好辞职,治理无能,只会每月领工资。它现在之所以掌权是因为紧急状态令。”

阅读更多

◤新冠又一年◢ 逼近6000 还开夜市?西蒂卡欣:别去!不要一样蠢【内附音频】

《中国报》2021年1月29日

https://www.chinapress.com.my/article-audio-list/

(吉隆坡29日讯)人权律师西蒂卡欣抨击,我国新冠肺炎单日确诊病例逼近6000宗,政府却仍批准夜市营业的决定。

“我们(新冠肺炎单日确诊病例)逼近6000大关,政府却允许夜市从今晚起营业?可以的话,请你别去逛夜市,我们不必像政府一般愚昧。

“请待在家。”

西蒂卡欣批评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仍允许夜市营业的决定。(取自西蒂卡欣面子书)
西蒂卡欣批评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仍允许夜市营业的决定。(取自西蒂卡欣面子书)

西蒂卡欣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批评政府在疫情严峻之际,仍允许夜市营业。

国家安全理事会发布最新的行动管制令地区标准作业程序(SOP),显示夜市重新获准营业,时间为下午4时至晚上10时。… 阅读更多

新加坡201起暂停 大马等3国绿色通关

新加坡外交部说,访客可查询SafeTravel网站了解最新边境措施。(图:法新社)
鉴于全球冠病疫情回弹,新加坡将从下周一(2月1日)起暂停与马来西亚等三个国家的互惠绿色通道安排。

新加坡外交部今日发文告指出:“鉴于全球冠病疫情回弹,从后天(2月1日)凌晨12时01分起,新加坡将暂停与德国、马来西亚和韩国的互惠绿色通道安排,为期三个月。”

外交部说,政府将继续关注全球疫情局势,在有需要时调整边境措施,减低病毒从境外输入和流入社区的风险。

“已经在这些互惠绿色通道下获准进入新加坡的旅客,将能继续入境。”

外交部补充说,访客可查询SafeTravel网站了解最新边境措施。

根据马新互惠绿色通道,允许马新两国之间必要的商务和公务跨境旅行,以及让跨境者逗留不超过14天。

互惠绿色通道仅适用于国家领袖、外交官,以及须就非常敏感的商业安排进行谈判的企业高管。

阅读更多

林瑞源·病例破5千,山哥也不靠谱

林瑞源.病例破5千,山哥也不靠谱

卫生总监诺希山在25日指出,目前落实的行动管制令(MCO)将如期在2月4日结束,过后再落实为期3个月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希望在5月11日把确诊病例降至二位数。言犹在耳,26日、27日、28日及29日的新病例分别增加3585、3680及4094及5725宗,反而节节上升。

实施逾两个星期的MCO 2.0失败了,又怎能寄望CMCO压平感染曲线?不要忘记的是,因为CMCO实施3个月失效,政府才在1月13日落实MCO 2.0,为何又走回老路?当时诺希山说,CMCO不合适,因此政府决定采取更严厉的MCO。严格的MCO都不奏效,宽松的CMCO却行得通,这样的逻辑让人搞不清楚。

如果MCO 2.0真的在2月4日结束,新增病例有可能如预测般暴增至1万宗,那么20多天的MCO 2.0抗疫努力就白白浪费了。

为何山哥如此乐观,认为病例会在5月中降至双位数?假如卫生部痛定思痛,采取更积极和主动的抗疫策略,包括取消不检测无症状隔离者的决定、全面追踪密切接触者、设立社区隔离中心、解决筛检不足的问题,那么卫生部才有条件乐观。

阅读更多

马汉顺受促替华中讨回原有2千万拨款

 

张哲敏促马汉顺替全国81所华中讨回原有的2000万令吉拨款,给华社交代。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