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过疫苗仍染冠病? 世卫代表:可降重症几率但非“万灵丹”

截至5月29日,全国有102万9028人已施打两剂新冠疫苗。(档案照:透视大马)

世卫组织驻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代表卢颖如说,疫苗在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率上并不是100%有效,但是它在降低患者患上重症的几率中发挥显著效用。

她说,尽管已经接种仍有感染冠病的风险。

她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所以我们建议你采取个别措施,接种疫苗后还需要佩戴口罩和维持社交距离保护自己,但是你罹患重病的可能性已经变得更小。”

“接种后你还是有可能被感染。我们不知道疫苗有效期是多久。这是新的大流行,我们经历了一年半的疫情大流行,只有8至10个月的观察期。”

“目前有很多研究正在找出疫苗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她说,我国急需加速国家免疫计划(NIP)步伐让更多人接种。

她说,目前得延误有可能是供应链的问题,这是全球性问题而不是只发生在我国。

无论如何,她补充,目前的进展已属于迅速,

阅读更多

网民联署请愿 要求内阁自动减薪捐出

联署人数截至周一下午2时40分已逾3万4000人,人数持续攀升中。

6月1日“全面封锁”进入倒数,由网民发动联署促请首相、内阁部长和国州议员自动减薪50%的请愿行动,截至周一下午2时联署人数逾3万3500人,人数持续攀升中。

网民法兰西斯(Francis Carlos)周六创建上述联署,向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内阁部长和国州议员请愿,要求部长议员减薪50%,并将减除的薪金捐予“关怀基金”(Tabung Prihatin),援助受全面封锁影响生计的B40和M40群体。

是项请愿反应热烈,截至周一下午2时便有逾3万3500人支持联署,人数持续攀升中,相信很快便达3万5000人联署目标。

法朗西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死亡率自5月初以来急剧攀升,但紧急状态导致国、州议会不能召开,人民代议士无法履行在议会里,履行民主和透明工作,争取人民所需。

因此,他吁请首相、部长和议员们献出同情心,自愿减薪以提供现金援助予生计受全面封锁影响的B40和M40群体。… 阅读更多

普京送上了一个大礼包

来源:汉风网    |2021-05-31

所谓欲求而不得,不求而自得。

随着拜登谋求与普京进行元首峰会,试图降低美俄之间的不确定性,一连串的不确定性也随之沓来。

日前,白俄罗斯反对派流亡记者在乘坐前往立陶宛的飞机经过白俄领空时,白俄当局声称受到哈马斯的炸弹威胁,派遣一架战斗机将该航班迫降至明斯克机场,将该记者逮捕。

这几天,“劫机”让整个欧洲的外交界都兴奋了起来,东欧各国纷纷群情激愤,大肆鼓吹对俄强硬,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先后发出威胁和谴责。

欧洲一哥马克龙更是表示,希望邀请白俄罗斯反对派参加6月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德国执政党基民盟也表示支持此想法。

想一想当年咱们的银河号以及前两年扣的孟大小姐,就会明白这事儿没那么容易平息。

而随着欧洲各国越来越强硬,这事儿也变得好玩了起来。

马上到来的六月,拜登11-13号到英国参加G7峰会,14-15号到比利时参加北约峰会,16号到瑞士参加美俄元首峰会。… 阅读更多

因为中国,它们在排着队向非洲认错

来源:游无穷    由 后沙     2021年5月30日

这几天,法国和德国突然对当年殖民罪孽“醒悟”了,争先恐后地向非洲忏悔认错。

5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时承认,法国对1994年发生的卢旺达大屠杀负有巨大责任,并希望重新建立与卢旺达的关系。

马克龙身后还跟着欧洲卫星通信公司等15家法国顶级企业的老总们,准备与卢旺达谈论卫生、物流、能源、信息通信技术和农业领域的合作问题,下一站是南非。

连《纽约时报》都说马克龙正在非洲积极应对“新兴国家”的挑战,以获取更多利益。而英国《卫报》则认为马克龙得不到什么东西,也提供不了什么新的东西,而且向“卢旺达独裁者”卡加梅示好,不符合西方价值观。

《纽约时报》所说的“新兴国家”就是指中国,希拉里、蒂勒森、蓬佩奥等国务卿们已经不止一次“提醒”非洲国家:美国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而中国会利用“债务陷阱”拿走这里的一切。

不过,欧洲大国现在也说自己是非洲的“真正朋友”。… 阅读更多

印度村庄成批死人,村民拒绝就医

来源:游无穷   由华山穹剑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新冠疫情蔓延到印度的农村区域之后,发生了大量荒唐的事情。由于印度农村地区的消息非常闭塞,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几乎相当于没有,给印度的抗疫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阻力。

其中最令人头疼的是,对新冠病毒一无所知。有一个大约有2000人口的村子就是这样,最近一个月,村子里连续死了一百多人,但到底是因为什么,村民们也不知道。村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都有发烧的症状,具体是什么病没法确定。

对于那些对新冠病毒有一定了解的村子,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印度北方邦巴拉班基就是这样,医疗小队去村子里打疫苗,结果有人宣称“疫苗有毒”,大量村民被吓得拔腿就跑,甚至跳到河里,坚决不接种。此外,还有村子的村民直接拿着棒子殴打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迷惑行为当然不止于此,印度哈里亚纳邦索尼帕特地区的西萨纳村,也受到了新冠病毒的侵袭,最近两三周,已经死了很多人。面对记者的采访,受访者说出的话令人不寒而栗,他们村子上的人都是成批成批地死——“某某人死在了第几批”。… 阅读更多

美国反导失败 赖上俄罗斯间谍船

2021年05月31日 05:43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晨阳]

美国导弹防御局5月29日称,在当天举行的反导试验中,一艘美军宙斯盾舰发射了两枚“标准-6”导弹,但未能拦截担任测试目标的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导弹防御局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此次试验的目的是展示配置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宙斯盾舰的探测、跟踪和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目标的能力”“但拦截并未实现”。声明还表示,“美国官员正在进行一项广泛的审查,以确定任何可能妨碍成功拦截的问题的原因,并将彻底分析相关结果”。

夏威夷当地媒体《檀香山之星-广告人报》5月30日称,一名美军官员称,正是由于俄罗斯间谍船的存在,美军在夏威夷考艾岛的反导试验遭遇失败。“今日俄罗斯”网站称,此前美媒宣称,在夏威夷附近水域发现一艘俄罗斯间谍船。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约翰·盖伊表示:“美国太平洋舰队了解到这艘俄罗斯侦察船在夏威夷附近的国际水域活动,并将在此期间对其继续追踪。”外界猜测,这艘俄罗斯间谍船可能是864型“卡累利阿”号,它已在夏威夷附近的公海水域航行数日,但其动向皆在国际法允许范围内,对其他船只自由航行没有危害。

阅读更多

这个邻国,遇到大麻烦了!

来源:游无穷    由 牛弹琴     2021年5月31日

这个邻国,遇到大麻烦了!

不是印度,也不是日本,而是越南。

因为与日本不同,更与印度的惨状大大不同,越南一直是全球抗疫优等生中的优等生。

和中国一样,越南手段很到位,病例一直不多。因此,2020年,越南GDP仍增长了2.9%。别小看了这2.9%,比中国还高,环顾整个东南亚,越南也是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抗疫也是生产力。哪个国家控制得好,全球订单就往哪个国家涌。今年前四个月,越南出口同比增长28.3%,创十年来新高。今年第一季度,越南GDP增长4.48%,按照IMF预测,2021年越南GDP增长可达6.5%,明年7.2%。

越南,从某种程度上说,正在重复中国的奇迹,近1亿人口的体量,确实让世界刮目相看。

但这种乐观,现在遇到了重大考验。

自今年4月底以来,疫情正在越南肆虐。

首都河内、南部胡志明市、中部岘港市,越南主要城市都出现了大量本土病例。在北部北江省,一家规模为4800人的公司里,据称就发现约五分之一工人确诊。… 阅读更多

世卫大会:日本为“核废水”辩解,中方严正驳斥

2021年05月30日 15:01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

“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己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

日内瓦时间5月29日下午,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举行乙委员会第7次视频会议。日本代表团成员在会议最后答辩阶段,两次试图为福岛核废水问题辩解,但均遭到中方的严正驳斥。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包括美国、欧洲多国以及日本在内,都提到了近期西方部分政客和媒体热炒的“实验室安全和泄露问题”。

 左为日方代表,右为中方代表 视频截图

左为日方代表,右为中方代表 视频截图左为日方代表,右为中方代表 视频截图

当天早些时候,中方代表团在会议上指出,日本想要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未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极不负责任,不仅直接危害中国等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也严重威胁全球公卫安全,要求撤销这项错误决定。

随后,日本代表团成员在乙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最后的答辩阶段,突然主动申请答辩,并为日本政府将核污水排海的行为辩解:“我想就中国代表‘废水排海’的发言进行答辩。我们这样做是透明的,也是有科学证据的。我们已经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结论,他们认为这样做符合国际规定。”… 阅读更多

伊朗两艘军舰遭美国监视,或将前往委内瑞拉

“政客”:美国正监视两艘可能驶向委内瑞拉的伊朗军舰

消息人士透露,这两艘军舰正在沿着非洲东海岸向南航行,意图和舰载货物依然存迷。美国官员尚不确定这些舰只的目的地,虽然他们认为舰只最终会驶向委内瑞拉,但终点也可能会改变。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两艘军舰其中一艘为护卫舰,另一艘为伊朗海军从油轮改装而来的“直升机航母”“莫克兰”舰,后者可搭载无人机以及6至7架直升机。

针对此事,委内瑞拉外交部、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及美国白宫均拒绝置评。

伊朗从油轮改装的“莫克兰”号“直升机航母” (图自澎湃影像)

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受到美国严厉制裁的国家。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发生后,委内瑞拉是最早承认伊朗政府的国家之一。在过去数年里,两国发展了更紧密的联系,双方在运输汽油、汽车和水泥厂领域都有合作项目。随着委内瑞拉炼油行业陷入困境,伊朗帮助委内瑞拉缓解了天然气短缺的问题,而委内瑞拉向伊朗提供了后者急需的现金,同时还帮助其在拉丁美洲建立影响力。

阅读更多

巴西200城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数万人上街,高喊“博索纳罗种族灭绝”

2021-05-30 22:43:4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

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便“骚操作”不断。如今,巴西已累计有超1640万人感染,近50万人死亡,成为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的国家。

面对博索纳罗“灾难性”的疫情应对,巴西民众再也无法忍受。

当地时间5月29日,巴西数万名抗议者在全国200多个城镇举行游行示威,高喊“博索纳罗种族灭绝”、“现在就弹劾”,要求博索纳罗立即下台。英国《卫报》称,这是巴西疫情暴发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反博索纳罗示威运动。

29日,巴西圣保罗。视频来源:玻利维亚媒体Kawsachun News

“今天是击败博索纳罗的种族灭绝政府的一个决定性里程碑。”55岁的巴西“统一黑人运动”民权活动人士德·门多萨(Silvia de Mendonça)如是说道,她正带领一列抗议者穿过里约热内卢市中心。

据法新社29日报道,仅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就有大约1万人带着口罩在街道上游行。

阅读更多

马中建交首系列照片 今日上载

(吉隆坡31日讯)“中马建交47周年图片展”即日起在中国驻马大使馆的社交媒体展开,第一篇展出马中两国领袖交流来往的珍贵照片,期盼两国继续携手前行。

 

中国驻马大使馆今日上载主题为“高层交往,战略引领”的第一系列照片。

贴文指出,1974年5月31日,中国时任总理周恩来与大马时任首相敦拉萨共同签署中马联合公报,大马在东协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中马关系发展历史新篇章,也开启中国与东协国家关系的新纪元。

“47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升华。中国期待同马来西亚继续携手前行,开创中马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到大马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到大马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起)与首相慕尤丁,在2021年5月21日举行视频会晤。
中国总理李克强(左起)与首相慕尤丁,在2021年5月21日举行视频会晤。
中国时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左起)于1974年,在北京会见大马时任首相敦拉萨。
中国时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左起)于1974年,在北京会见大马时任首相敦拉萨。
阅读更多

殡葬业不被列可营运领域 殡葬礼协会:冠病逝者身后事谁处理?

【全面封锁】殡葬业不被列可营运领域 殡葬礼协会:冠病逝者身后事谁处理? | 国内

(吉隆坡31日讯)马来西亚殡葬礼协会会长江忝壕促请政府相关部门,尽速阐明殡葬业者在全国封锁期间,所需要的执勤公函官方申请方式。

“殡葬业者想请问政府,为甚么殡葬业不是纳入可营运的17个领域里面?殡葬业者不重要吗?如果不被批准执勤,新冠肺炎逝者的身后事该由谁安排?”

他今日针对国防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政府议决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发出的工作信函有效期到5月31日为止;6月1日开始,不在17个可营运领域的业者,必须获得相关部门发出工作信函方能同通行的新措施,发表文告。

“殡葬业者从冠病疫情在去年发生至今,都没有受到政府的关注,从来没有被纳入‘可营运领域’的固定名单内,殡葬业者到现在都需要个别向特定部门查询及申请,来取得政府批准的执勤通行证。”

他说,政府5月30日宣布贸工部工作信函6月1日失效,业者根本无法在相隔一天,即5月31日,短时间内申请到执勤信。更何况,殡葬业者目前都不清楚是向哪一个政府部门申请政府批准的工作信函。… 阅读更多

陈国伟:学习抗疫技术 慕尤丁应向中国求救

 

报道:梁慧芳

(吉隆坡30日讯)马来西亚对华前特使陈国伟建议,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日益严峻,我国应当在这时刻向中国“求救”,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可以趁着明日是马中建交47周年,向中国政府发出求助的讯息。

他说,我国要求中国政府提供援助已刻不容缓,相信凭着马中良好的关系,中国应会迅速提供我国足够的冠病疫苗及抗疫技术上的援助。

陈国伟也是马中商务理事会前主席。这位行动党主席告诉《南洋商报》,马中政府在互相祝贺建交纪念之际,他希望也能够在抗疫课题上深入交流。

李克强曾允诺慕尤丁

“我国首相有必要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中国总理李克强传达我国需要紧急的抗疫支援。”

他表示,在5月21日的慕尤丁与李克强视屏会议中,李承诺会提供大马更多的冠病疫苗以及抗疫技术支援。

“我希望通过首相继续积极的争取,中方能够尽快兑现承诺。”

陈国伟赞赏中国是世界上有效抗疫国家之一,研发了多种冠病疫苗,也有抗疫的技术;中国不仅在国内有效的抗疫,也友善的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大马有需要学习中国的抗疫技术,向中国取经。… 阅读更多

达祖丁有几百人?/周若鹏

达祖丁有几百人?/周若鹏

 

轻快铁相撞事件不知怎的让我十分生气,在祸因未证实以前,我就估计是人祸。

为什么呢?我国轻快铁曾是世界第二长的无人驾驶快铁,服务品质还算不错,自动驾驶23年来没出过大事,如今突生意外,八九不离十是因为人为疏忽。后来交长魏家祥博士报告了初步调查结果,驾驶员反方向行车而酿祸。

我先是生气驾驶员。怎么搞的?难道他习惯了在我们的公路上骑摩托车,可随时为一己之便就逆向行驶?在车轨上不是前往这端就是那端,难道他还需要看Waze不成?一时鲁莽,一时大意,就害整整两百人受伤。后来想想,不对呀?

驾驶员应该要听从控制室的指示,不是这个方向就是那个方向,能怎么错?就算听错了,控制室为什么没及时发现纠正呢?故此,责任不会全在驾驶员肩上,但不管怎么看,这必然还是人祸。

达祖丁还生怕你不知道这是人祸,在记者会上特别摆出一个为祸人间的样子,让你好好见识见识。

我以为特朗普已是跋扈之极,原来我国也有不遑多让的奇人。达祖丁对事件始末懵查查,对两百人受伤毫无同情之意,而且对记者轻慢——这些我都算了!… 阅读更多

接种有钱拿受欢迎 逾100哥市人领RM20

 

达基尤丁(右)分发奖励金给已经接种疫苗的华裔市民李世华。
达基尤丁(右)分发奖励金给已经接种疫苗的华裔市民李世华。

(哥打峇鲁30日讯)哥打峇鲁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宣布凡是哥打峇鲁选民,并在5月30日或之后完成疫苗接种者就可以获得20令吉“奖励金”的福利受到欢迎。今天到了中午时分,已有逾100人前往领取奖励金。

接种疫苗有钱拿,虽然只是20令吉,惟也是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的达基尤丁对人们在首日前来领奖励金的反应表示满意。

他今午在位于哥市的国会议员服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科学工艺及革新部拨款2万令吉给每一位国会议员,让他们去号召更多人积极接种疫苗,而他选择以发奖励金的方式。

“有了2万令吉,如果1个人给20令吉,就能让1000人受惠,虽然数目不大,惟我相信能起到鼓励作用。我的服务中心从今天起开始发奖励金至6月30日,为期一个月,如果6月30日之前已用完这笔拨款,我会设法再找一些钱。”

他也强调,其服务中心人员的工作效率高,前来领取奖励金的人只需花上10分钟就能拿到钱,但只限哥打峇鲁的选民。事实上,他的服务中心一直以来都在援助有需要的人们,斋戒月和开斋节期间都分发了上千份的物资和食物礼篮。

阅读更多

开斋节20万人成功跨州 · 防长怒斥:你骗不了病毒

开斋节20万人成功跨州 · 防长怒斥:你骗不了病毒

(布城30日讯)“你骗得了警方,但骗不了病毒!”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以这句话,怒斥那些欺骗警方获取跨州或跨县信,甚至使用各种方法躲过路障成功回乡过节的民众。

他解释,在开斋节期间,政府不允许跨州跨县,但有约20万人使用了各种方法及各种理由通过路障成功返乡,最终引发很多开斋节感染群及导致家人染疫,甚至病逝。

“政府在做出限制的决定时,其实我们已经获得卫生部预测的报告,如果那时候开放允许跨州回乡及探访,今日的确诊病例可能超过1万3000或1万5000宗。”

依斯迈沙比利指出,据他向警方了解,警方收紧发出跨州跨县信函的批准,因为之前曾有一些欺骗及引起警方怀疑的情况。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也导致一些真正需要跨州跨县的人士无法获得批准信函。

他举例,有人申请回乡探望病重的母亲,但警方因为曾面对很多欺骗的情况而变得较为谨慎,导致一些真正有需要跨州的无法获得批准,最终申请者来不及探望病重的家人,这令人相当遗憾。

阅读更多

增病床刻不容缓 · 诺希山:否则医生被迫选能康复患者

增病床刻不容缓 · 诺希山:否则医生被迫选能康复患者

(布城30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鉴于加护病房、冠病医院、隔离中心和冠病治疗中心的病床逐渐减少,并有全被占用的可能,增加冠病医院和冠病混合医院的病床数量一事刻不容缓。

“卫生部已经发出警告,医生或被迫做出选择,优先把加护病房(ICU)病床让给具有高康复潜力的患者。我们必须确认医院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置放ICU病床,并提供医疗或其他医疗设备。”

诺希山引述数据指出,截至5月29日,低风险隔离与治疗中心(PKRC)有2万7183张病床被占用,占用率为65%。

专治冠病的医院则有1万190张病床(85%)被占用,ICU病床则有1698张(88%)被占用,冠病ICU病床有1113张被占用,占用率高达104%。“

另外,有2138个呼吸辅助器被使用,达60%,其中39%是用于治疗冠病患者。

诺希山说,在威北甲抛峇底医院(Hospital Kepala Batas)设立的野战医院冠病患者加护病房和UKM儿童专科医院转作冠病医院,也是增添加护病房容量的措施之一。

阅读更多

山哥凌晨1时心酸贴文:帮帮前线也帮你自己

 

(八打灵再也31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前线人员已疲惫不堪,他恳请人民共同进退,以助前线人员切断冠病传播链。

诺希山今日凌晨1时许在脸书张贴数张前线人员努力抗疫的照片,除了送患者到院、提供治疗,医护员还得检测病殁者的遗体,令身心俱疲的前线人员满身是汗地坐在地上休息。

186551550_4415737848450069_6225093824055900248_n.jpg

“前线人员已疲惫不堪,但我们仍在为拯救你们的性命而奋战中。”

“请帮帮我们(前线),以帮助你自己和家人。”

诺希山昨日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当下疫情告急,每日增加1000至2000宗病例并非不可能,他为此呼吁政府、相关机构和人民共同进退,携手战胜冠病疫情。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5-31
阅读更多

疫情肆虐患难见真情 吴添泉:马中展现“好兄弟”精神

吴添泉说,中国抗疫所取得的成果是获得国际认同的,14亿人口中疫苗接种超过6亿剂次,今年杪可达80%覆盖率。(档案照:透视大马)

华总会长吴添泉形容,在马中8年前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两国在冠病疫情爆发后因而见真情,可说是共同构建了“全面抗疫伙伴关系”的新精神台阶。

配合马中建交47周年,他发文告指出,自疫情肆虐以来,两国高度展现了“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好邻居、好朋友和好兄弟”精神,过程中双方互动关心和支援。

“中方更在我国疫情爆发后派员前来交流分享宝贵经验,以及在疫苗应市后把我国列为优先供应国之一,尽显手足之情。”

他说,中国抗疫所取得的成果是获得国际认同的,14亿人口中疫苗接种超过6亿剂次,今年杪可达80%覆盖率。

“与此同时,我国则启动更严苛的全国封锁式防疫抗疫 ,希望中方能够加大力度和速度供应疫苗予我国,包括在马生产和技术合作在内,协助我国早日度过疫情难关。”

阅读更多

凯里:为加速及不拖慢接种 · 现阶段不让民众选疫苗

《星洲网》2021-05-30 16:11:16

(吉隆坡30日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指出,为了加速落实国家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政府目前不赋予民众自选疫苗种类的权利。

他指出,政府确实曾有过这种想法,但政府目前的决定是专注于加速国内的冠病疫苗接种。

“所以,我们有什么就给什么。”

他说,若赋予民众选择权,民众反而可能会因为犹豫不决而导致疫苗接种速度放慢。

上周四,凯里在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时曾透露,政府将探讨在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式增加功能,让民众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疫苗。

不过,短短3天,他强调,政府最终决定不这么做。

询及前往麦加朝圣的穆斯林必须接种辉瑞疫苗一事,凯里指出,当局将安排前往麦加朝圣的穆斯林接种辉瑞疫苗。

至于一些在这之前已经接种科兴(Sinovac)冠病疫苗者,我国政府将与沙地阿拉伯政府讨论,探讨是否能够允许他们前往麦加朝圣。

“我们也询问了专家团的意见,是否能在接种了科兴之后再接种辉瑞,我们还在等候他们的答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