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回:长臂抓到玫瑰刺/夏庭

这一回:长臂抓到玫瑰刺/夏庭

 

美国不仅有超强的“灯塔”,还有五花八门的“长臂”,好比一只巨无霸八爪鱼,还带着一帮大小肉食鱼类,呲牙咧嘴地自由“横游”于汪洋大海的各个角落。

 

二战后美国国力暴起并成为世界新霸主,政治和军事干预别国内政乃家常便饭,另一个最常用的就是“长臂管辖”。

长臂管辖(Long Arm Jurisdiction)源自美国民事诉讼中的概念,起初用来处理美国各州之间的管辖权问题,后来手臂越伸越长,一直延伸到跨国管辖,无远弗届。这世界不是有国际法吗?但美国例外,她连国际法院的高层人员都敢制裁,国际法算老几?

过去几十年,美国动辄搬出长臂管辖对付那些有损及她科技和经济统治地位的外企,剑锋所至,一个个敢抢她风头的对手被整得跪地求饶,从此抬不了头,甚至被捕入狱兼罚巨款,老美则笑盈盈的将他们会生金蛋的母鸡一一收入囊中。

中南美洲各国的遭遇暂且不说,接着倒霉的有日本的东芝、德国西门子和台湾的面板业者等等,更轰动的是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美国陷阱”成为美国以外高科技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

围剿外企无羞耻感

狂人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这只巨无霸八爪鱼更贪得无厌,地球是否受气候异常威胁他根本不管,美国冠病夺走多少人命他也不关心,他念兹在兹的是短期利益,但矛头主要对准东方巨龙,甚至妄图动武,置全球安全于不顾!这个真小人干脆丢掉“普世价值”的遮羞布,他的“美国优先”连盟友都没商量,更遑论对手。

特朗普的美国长臂伸向中国飞速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如中兴、大疆、TikTok和华为等等。尤其是华为,最令老特寝食难安。他以世界第一强国举国之力围剿一家外国民营企业,一点羞耻感都没有,脸皮之厚史无前例。

不过眼看打压华为效果有限,特朗普政府看准孟晚舟是华为创办人兼总裁任正非的掌上明珠,又是华为副董事长,于是重施故伎,给孟晚舟罗织罪名,并指使加拿大当局在她过境转机时加以扣押,以便引渡美国受审。

老美盘算,此前被捕的东芝、西门子、台湾面板业和阿尔斯通等高管都一一服软了,孟晚舟和华为早晚也会举白旗。不料这一回她的长臂抓个正着的却不是软柿子,也不是玫瑰花,而是尖锐无比的玫瑰刺!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后,托丈夫转给任正非一张纸条,她说:“爸爸,所有的矛头是对准你的,你要小心一点。”

她声明宁愿坐穿牢底也绝不黑箱认罪,并立即展开激烈而漫长的法律攻防战。哪个父亲忍见宝贝女儿深陷水火之中而不心疼?

但任老权衡轻重后,他说“对不起女儿,她是替我受罪。我已做好此生见不到女儿的准备!”

任氏父女展现如此坦然的姿态和决绝的意志,老美恐怕始料未及吧?

美国的世界级媒体彭博社于今年8月18日断言孟晚舟胜诉的几率只有1%,但美、加当局可能猛然发现折腾那么久,到头来是在为这个坚毅的奇女子、华为和中国做免费超级广告,再加上难以招架越来越大的压力及批评声浪,合伙开黑店的哥儿俩只好给自己找个下台阶。当然不排除多少有交换条件的可能,即使如此,这也得讲实力。

1%转眼变成100%

9月24日,控辩双方达成“暂缓起诉协议”,美方取消引渡要求,加拿大法院随即宣布孟晚舟无罪释放。

9月25日,孟晚舟在中国驻加大使护送下,乘中国政府包机取道北极航线返回中国深圳,1028天的煎熬和挣扎烟消云散。1%转眼间变成100%,不知彭博社如何自圆其说?

这是美国所向披靡的长臂管辖第一次遭遇如此不堪的挫败。然而,美国从此会善罢甘休吗?会的,除非雄鹰会下蛋。

就在孟晚舟获释前一天,北美雄鹰的长臂已经找到新猎物,这一回是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集团诺瓦泰克领导Mark Gyetvay。此君今后命运如何?看来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