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雪州得天下?/陈福星

6州选举尚热不起来,投票率相信会相对低落。

没有人在选举开打的“上半场”说自己会输,团结政府和国盟也一样,都说胜券在握;这是必须的选战策略。

在这个战略上,国盟比团结政府看来更具信心,因此认为雪兰莪和森美兰会落入国盟手里的,大有人在。

除了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因上阵槟城峇六拜,而与当地伊斯兰党闹意见之外,国盟大致上相对更团结,底下基层对议席分配的歧见也不大;重要的是,土著团结党和伊党结盟有些时日,在议席分配的分歧上,已有“免疫力”。

反观团结政府的希望联盟和巫统,两者毕竟在“战场”上首次联手,彼此能不能真心合作,局外人还真不知内情。

团结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比较多。希盟和巫统的支持者,甚至是两者的党员是否认同彼此的这种合作关系,或许只能在8月12日投票日晚上方能揭

雪州选举重中之重

6州选举当中,“更为重要”的是雪州选举;这块在地理形势上贴近布城的“肥肉”若出现权力更迭,团结政府的中央政权会否跟着发生变卦,此刻谁也说不准。… 阅读更多

教长吁提供“月经检查”证据 《当今》呈15所学校名单

《当今》是根据学生投报,向拉兹(图)呈交了15所据称有进行月经检查的学校名单。-马新社-
《当今》是根据学生投报,向拉兹(图)呈交了15所据称有进行月经检查的学校名单。-马新社-

 

(吉隆坡4日讯)在教育部高级部长拿督莫哈末拉兹呼吁民众提供更多有关“校园月经检查”事件的信息后,《当今大马》则呈交了15所据称有进行月经检查的学校名单。

《当今大马》今日报导指,根据它们所接获的学生投报,目前至少有15所学校实行该政策。

“为了回应拉兹的呼吁,本网上周五已向部长提呈相关名单。”

“我们也将副本寄予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和慕斯里敏,以及该部秘书长和企业宣传部。”

“名单也附上其他详细信息,例如发生案件的时间(多数日期为2011年至2018年)和学生点出的学监或教师名字。”

“至于受害者的名字则没有提呈上去。”

报导也指,此举是为了协助调查,但提呈学校名字并不代表是罪证。

“在呈交的名单中,有6所学校是来自雪兰莪、3所是柔佛、2所是登嘉楼、2所是吉隆坡,以及吉打和彭亨各一所。”

阅读更多

蔡景康出示收据作证据 法庭不采纳:有偏袒倾向

 

【安南收贿案】蔡景康出示收据作证据 法庭不采纳:有偏袒倾向 | 国内

(吉隆坡25日讯)前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收贿200万令吉案承审法官莫哈末再尼指出,法庭决定不采纳Aset Kayamas有限公司董事丹斯里蔡景康提供、作为证据的收据,是因该证据有偏袒倾向。

莫哈末再尼认为,蔡景康所提供的收据,明显有“拯救”东姑安南的意图。

“在我看来,蔡景康提供的收据,是具有明显偏袒倾向的。”

他是在其判词中指出,作为检方证人,蔡景康却在接受辩方律师拿督陈福泉盘问时,才拿出了可说是“决定性”证据,即来自巫统的收据。陈福泉是在交叉盘问阶段,询问蔡景康是否收到任何收据或是通知单,以证明该笔200万令吉巨款来自Aset Kayamas。

当时,蔡景康给予了肯定的答案,随即从其钱包中取出了一张据称是来自巫统的官方收据。

“检方当时感到非常惊讶,显然他们完全不知道该收据的存在。”

他补充,这笔200万令吉巨款是在巫统总部不知情的状况下收取的,但却被保存在Tadmansori Holdings私人有限公司,即与东姑安南有利益关系的公司中。

阅读更多

一分钟看懂 财长在2021财案增援助金


 

财政部长查夫鲁在11月2日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后,今日再宣布增加援助金。(图:欧新社)
财政部长查夫鲁在11月2日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后,今日再宣布增加援助金。

财政预算案已在下议院顺利通过二读,并且在下周进入委员会阶段辩论与寻求通过。

根据财政部长的宣布,从原来9项援助金再次加码,同时表明在财案委员会阶段,宣布削减给特别事务局(JASA)的拨款。

《透视大马》为读者整理增加援助金内容:

1.医疗领域前线人员获得特别援助金每人500令吉外,其他前线人员300令吉。

2.给18至20岁年轻人电子钱包拨款50令吉的“eBelia”计划,将增加至每人100令吉,并发给20岁以上政府和私立大专生。

3.从新冠病毒基金拨出5000万令吉给沙巴州政府对抗疫情。

4.将原先发给有警察国家英雄勋章(PJPN)退休警员的500令吉,也扩大给所有的退休警员和前警员,预计增加4000万令吉拨款。

阅读更多

禁售烈酒削弱经济 ”中总促隆市政局检讨

 

(八打灵再也23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促请吉隆坡市政局重新检讨禁止吉隆坡市杂货店、便利店和中药店售卖烈酒的新指南,也表达对政府未经咨询各造的情况下将这项禁令扩大至其他州属的不赞同,认为此举将削弱经济活动和影响相关业者的收入。

中总今日发文告说,零售管道销售烈酒已经行之有年,隆市政局的禁令将造成酒商面临销售渠道萎缩,零售商的收入来源减少,对业者造成直接冲击。

中总认为,倘若当局有意借此解决酗酒引起的社会问题,应该探讨其他更好的方案来解决,包括从教育宣导和执法方面着手,才是根本之道。

“既然禁售烈酒的新指南无法取得共识,则必须重新检讨,中总促请吉隆坡市政局持开放态度,重新广泛聆听各方的观点和声音,与相关部门协调和拟定可行方案和做法,以达致真正的咨询目标。 ”

另一方面,中总说,冠病疫情已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现在做生意已经很不容易,当前最重要和紧迫之事是竭力协助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业,尽速提振国家经济。

阅读更多

是否支持安华变天计划? 巫统内部闹分歧


安华在上周宣布,会在周二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档案照:透视大马)
是否支持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的变天计划,如今已经成为了巫统议员之间的难题,他们还因此分裂出支持安华任相的派系,与反对安华任相派系。

有3名巫统议员告知《自由今日大马》,指该党目前已分成3派即支持安华、反对支持安华与抱持观望的中间派系。

在9月23日,安华召开记者会指自己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足以组成新政府,不过他没有透露自己掌握多少名议员的支持。他也在上周宣布,会在周二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

其中一名巫统国会议员告知《自由今日大马》,多名领袖并没有直接对外表明支持安华,因他们不想成为“巫统领袖与安华”新共识的一分子。

他说,有一些更为谨慎的领袖,正在等待安华觐见国家元首后,再表达他们的支持。

他指出,这些比较谨慎精明的领袖不想安华无法向国家元首提出证明,组新政府失败后而受影响。

“他们采取安全的措施。一旦安华组政府失败,不少国会议员就会攻击他们,尤其那些不同意支持安华者。”

阅读更多

火箭新人,华人新希望/罗汉洲

 

沙巴州选举,沙民盟华裔候选人全部败选,于是有些华人担心沙巴新政府没有华人代表,华人的意愿无法传达给州政府。

不过,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经验告诉我们,华人的权利和有无代表在政府中是没有关联的事,至少在过去是这样。

 

打从独立那天开始,从联盟到国阵,再到希盟政府都有华人在里面,不但有国会议员,更有部长,然而华人的权利却恰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刚独立那十多年,正是以“华人代表”自诩,也是以“华人代表”身分参与政府的马华最威风的时期,首两任财政部长都是马华的人(1957—1974),但华人权利“被消失”得最多的,也是在这段期间。

首先是联盟宣布政府只继续承办华文小学,算是实践“华人在独立后继续拥有母语教育”的承诺,华文中学则改为国民型中学,华文教育遭受巨大挫折。

 

1969年大选前夕,鉴于华人锲而不舍且强烈要求,曾永森代表联盟宣布允许把华文列为官方应用语文,同时批准独立大学的注册证。惟大选过后,这两大喜讯却悄无声息,马华再也不提了,华人十多年的努力落空,华人也从此对马华不再寄予希望。… 阅读更多

郑丁贤·凯鲁丁只有辞职,或者革职

 

郑丁贤.凯鲁丁只有辞职,或者革职

凯鲁丁罚款了,道歉了,捐出4个月部长薪水了。

事件结束了吗?

没有!

大马人还是愤愤不平。而且,是有理由的愤愤不平。

凯鲁丁受到的处分,和其他违法者比较,并不对等。

1. 吉打那坡印度西瓦甘加感染群的“零号”确诊者──扁担饭餐馆东主尼查,被控违反4项居家隔离令,认罪后被处监禁5个月,罚款1万2000令吉。

2. 霹雳美露拉也一名妇女诺艾玛,居家隔离期间,外出用餐;被控违反居家隔离条例,认罪后被处监禁1天,罚款8000令吉。

3. 槟城一名居家隔离者外出到会展中心闲逛,被控后认罪,被罚款2500令吉。

而凯鲁丁只是避重就轻的,接到卫生部开出的1000令吉罚单。

人们的不满和疑问是,何以凯鲁丁没有和上述3人一样,是在1988年传染病防范与控制法令相关条文下被提控。

凯鲁丁的做法,并不只是一般的没有戴上口罩,也不是参与群聚活动;如果只是如此,罚款1000令吉或还可以平息民愤。

然而,他是出国回来,没有居家隔离,明显的违反了居家隔离令;况且他也没有配戴粉红色隔离手环。

阅读更多

首相没明言承认统考,华总反对别有居心者扭曲

Malaysiakini

晚上11点10分更新

华总昨天宣称,首相慕尤丁“个人盼望”政府最终会承认统考后,结果这番话引来土著团结党青年团的反驳。不过,华总今天却强调慕尤丁并没有明言政府要承认统考,因此敦促别有居心者不要扭曲这个课题。

华总总会长吴添泉发文告声明,华总昨日文告所引述的是,慕尤丁在与华总代表团会面时主张,统考课题可以“根据政策和国情再协商以寻求最终共识”。

他续称,慕尤丁准备与华总及董教总等在内的相关团体磋商。

他也指,慕尤丁对统考课题抱持“继续协商”的态度,这意味着新政府对此开放协商大门。

“在强调政策和国情的原则与基础上,首相也提出了政府和个人在这方面的看法。”

“我要强调和声明,不论是在交流会过程,或是首相本身在较后的脸书简要贴文里,都没有明言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华总也没有作出有关首相宣布政府要承认统考文凭的引述!”

感谢“建设性的看法”

阅读更多

提呈完整报告 统考特委会求见教长

《南洋网》2020年6月9日

报道:官泰发

(八打灵再也8日讯)随着大马放宽行动管控令,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将在近期要求与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博士及高等教育部长拿督诺莱妮博士会面,以提呈该会撰写的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完整报告。

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指出,该会将要求两名部长亲自与他们会面,届时会提出要求政府公开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报告。

“希望我们的要求,可获得政府正面的回应。”

他向《南洋商报》指出,由于国内政局波动及发生约3个月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必须遵守政府抗疫指示下,该会暂无法针对报告作最终的定夺。

委员将会面磋商

“现在随着管制放宽后,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委员将会面,针对提呈报告事宜作最后磋商,之后就会要求与部长面。”

前朝希盟政府在2018年入主布城后,为兑现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竞选承诺,时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于同年10月宣布成立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以征求各界意见及探讨承认统考事宜,确保最终决定能让各方都同意和接受。

阅读更多

Nike改32年经典口号 呼吁勿容忍种族歧视

《东方网》发布于 2020年06月01日 08时02分 • 最后更新 5小时前

(示意图)
阅读更多

霹烈火莫熄PRO 98·促首相5月前交棒安华

霹雳州烈火莫熄PRO 98组织举办聚会,与24个区部成员一同探讨《2020年霹雳积莪营宣言》,右五为阿末沙拉尼。
霹雳州烈火莫熄PRO 98组织举办聚会,与24个区部成员一同探讨《2020年霹雳积莪营宣言》,右五为阿末沙拉尼。

(打巴5日讯)霹雳州烈火莫熄PRO 98组织通过24个区部成员一同探讨《2020年霹雳积莪营宣言》,除了促请首相敦马哈迪于5月前交棒给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外,也希望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及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沙辞职。

促阿兹敏及州大臣辞职

这份草拟宣言共有23个事项,分成5大部分进行探讨,除了探讨有关首相交棒事项之外,也呼吁希盟政府落实竞选宣言、检讨3名部长、希盟霹雳州政府及公正党党务等事项。

霹雳州烈火莫熄PRO 98组织主席阿末沙拉尼今日出席该组织在积莪营圣淘沙公园举办的聚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阿兹敏作为经济事务部长,却在发展国家经济上没有良好的表现;而阿末法依沙作为霹雳州务大臣,却出现一些负面新闻。”

他表示,过去该组织曾提交备忘录至霹雳州秘书署,呼吁被指涉及泄漏机要文件的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阿都尤努斯及被控性侵女佣案的杨祖强暂停职务,但却不受理。

阅读更多

关闭华淡小解决种族问题?华团批评宗教司无知极端

华团人士认为阿斯里的说法,是极端分子抹黑手法。(档案照:透视大马)
玻璃市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形容,多源流学校是我国国民团结的“毒瘤”,因此发起签署要求关闭华淡小请愿。

他日前在个人脸书专页,发起上述请愿,并说只要关闭华淡小,就能解决种族和宗教之间的问题。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批评,阿斯里的言论显得对教育无知,对华淡小的偏见。

“阿斯里漠视华淡小200年的历史以及多年来为国家栽培无数人才,却硬把国民团结的阻碍套在华淡小的身上,这是极端分子一贯使用抹黑华淡小的手法。”

他告诉《透视大马》,相比国民小学,华小有近18%的非华裔就读,是三个源流的小学中最多元交流的小学。

“各族学生在华小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而许许多多在华小毕业的非华裔生,更在各种场合认可华小的多元及种族融合的现象。”

“因此,阿斯里的动作及指责,是建立在对教育无知,对华淡小具偏见,以及为了达到个人议程,无视国家宪法及国民团结的自私行为。”

阅读更多

【新年献词】林吉祥:大马“希望之春”显败象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2月31日 12时55分 • 最后更新 1小时前

(吉隆坡31日讯)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指出,在世界经历10多年的民主退潮之际,马来西亚第一次给世界带来希望,看到和平与民主的权力更替可以带来转型与变革。然而,19个月后,希盟政府却因为爪夷文课题而产生不协调和严重的分歧,似乎以不光彩的方式瓦解了,使马来西亚的“希望之春”显现了败象。

他说,自上届全国大选产生政权轮替后,不负责任的极端分子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诉诸种族和宗教政治、散播各种谎言、假新闻和仇恨言论,图谋制造一种假象,让每个种族和宗教都感到自己正面临生存威胁。

“结果,全面发展马来西亚的2020年宏愿,即成为团结的国家,有著满怀自信的马来西亚社会,充满坚定的道德和伦理价值观,生活在一个民主、自由和宽容、有爱心、经济公正和公平、进步和繁荣,并拥有全面掌握竞争力、活力、强劲和弹性的经济,变得遥不可及。”

阅读更多

董总面对严重威胁 哥宾星:已交警方采取行动


 

哥宾星:“在董总的个案中,他们确实面对严重的威胁。”(档案照:透视大马)
通讯与多媒体部长哥宾星今天证实,董总面对严重的威胁。他今天在个人脸书发文说,他已经向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查核后确认董总面对威胁的问题。

“在董总的个案中,他们确实面对严重的威胁。”

“我今天已与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了解后,可以确认此事,并将需要的资讯交给警方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也准备协助警方。”

他续说,宪法保障人们集会及和平表达的权利。

他说,任何单位如威胁他人行使和平集会和表达的权利,可被采取行动。

他补充,总检察长将会在警方完成调查后,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我个人认为,在这项课题中应该采取行动,我希望警方及总检察长可以尽快采取行动。”

董教总原订周六(28日)举行的华团联席大会以讨论爪夷文单元的课题,后因加影警方以安全为理由向法庭申请庭令,禁止召开大会,董教总唯有遵守庭令临时取消大会。

阅读更多

考题赞颂扎基尔 学者炮轰玻大学撰题者偏见


 

高教局正等待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对考卷中,疑似赞扬争议性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的考题给予解释。(档案照:透视大马)
学者们认为,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考卷中对种族关系所设的考题,具有偏见及不负责任。

这是一道要求解答为何具有争议性的印度籍传教士扎基尔,理应在穆斯林世界的指标性人物却没有在马来西亚获得良好的待遇。

这种带有引导性的问题让学者们认为有必要审核课程及课程纲要。

理科大学政治科学系的阿兹米尔说:“种族关系的目的旨在促进国内各大学的不同族群及宗教团体的同情心与谅解。”

“这是为什么这是不负责任的问题,它具有分裂性及反映了讲师本身的偏见。”

他向《透视大马》说,该学系在审查考题时更加谨慎,以免日后再出现这类的考题。

马来西亚诺汀汉大学教授扎哈伦质问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是否曾召开部门考试审查会议。

“素质管制在哪里?”

他补充,撰写考题者是具有偏见,不应教导这门科系。

拉曼大学的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阅读更多

林瑞源·2020年形势更恶劣

马来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全国爪夷文大会上与主讲人及出席者良好交流,展现马来西亚人的精神,反映教育部长马智礼和其他希盟部长的失败,他们连与华印教育组织对话的勇气都没有,只会一味闪避。

“失败”是希盟政府在2019年的代号,失败的例子很多,包括不断U转,比如撤回签署《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之前是想冲到前面,发现前方有阻碍就后退,现在却是选择保守路线,造成民主倒退。

倒退的迹象很明显,从警方劝告选美比赛取消泳装环节、警方申请庭令阻止华团联席大会,到教育部批准大马伊斯兰宣教基金会(YADIM)到学校及高等学府传教,希盟是在逐步摧毁新马来西亚的理念。

如果说爪夷文入课不存在伊斯兰化的目的,那么为何允许YADIM到学校传教?学校是累积知识和塑造人格的场所,不应涉入宗教,到底教育部想干什么?白鞋换黑鞋招来骂声、不实际的免费早餐计划触礁、允许公立大学举办马来人尊严大会、爪夷文课题不听民意,教育部一直在讨人骂,这样的部长一再折损希盟信誉,是没有经验,还是有议程?

阅读更多

砂董联8月发问卷·98%华小反对爪夷入课

(诗巫30日讯)砂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副会长郑尚魁透露,根据调查,全砂221所华小当中高达217所的董事部都反对在华小四年级马来文科目中教导爪夷文书法单元,只有一所华小赞成,其他3所则暂时还没收到反馈。

砂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是于8月份发放爪夷文意见问卷予221所华小董事部,并已陆续收回大部分的问卷调查结果,高达98%持反对意见。

郑尚魁说,该会也呼吁各华小于2020年1月6日起,通过校长发出有关“是否同意爪夷文单元课程纳入四年级国语科目的问卷”给四年级学生家长,并于1月20日收回问卷,呈交给各校董事会或家教协会。

他要求各华小董事部认真看待爪夷文事件,帮忙主导问卷调查,不能采不闻不问的态度,毕竟沉默就是赞成,如有任何差错就得为此事负责!该会也将督促和监督所有的会员校。

他也担心此例一开,即同意在四年级课本纳入认识爪夷文书法单元,那不排除之后五及六年级就要念爪夷文。

砂设有校董华小
1月6统一派问卷调查

阅读更多

SEKAT2组织会副教育总监·呈爪夷文大会备忘录

2组织代表“全国爪夷文大会”(Kongres Jawi Kebangsaan),向教育部提呈一份大会通过并涵盖7项提案的备忘录。
2组织代表“全国爪夷文大会”(Kongres Jawi Kebangsaan),向教育部提呈一份大会通过并涵盖7项提案的备忘录。

(布城30日讯)爪夷文书法行动组织(SEKAT)及雪隆爪夷文课题特别委员会于今日代表“全国爪夷文大会”(Kongres Jawi Kebangsaan),向教育部提呈一份大会通过并涵盖7项提案的备忘录;代表们也与负责政策及课程的副教育总监(目前也是代教育总监)哈比巴见面,而后者承诺会将大会的诉求传达给教育部长马智礼。

据了解,哈比巴仅见爪夷文书法行动组织秘书长阿伦多拉沙米和雪隆爪夷文课题特别委员会召集人拿督王鸿财,双方会谈约40分钟。

阿伦多拉沙米在会后对记者们说,哈比巴并没有承诺将为他们和教育部安排任何对话。

“我们期盼能跟教育部或内阁部长对话。”

阿伦多拉沙米强调,基于课题的重要和紧急性。他们期望可以尽速得到教育部的回复。

现在距离新学年开课日剩下几天,询及提呈备忘录和向教育部表达诉求的举动是否稍迟,阿伦多拉沙米表示:“做对的事永远不嫌晚。”

阅读更多

国大党副主席揭露 查基尔纳益是大学考题?

(吉隆坡29日讯)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查基尔纳益竟成政府大学考题之一?

根据国大党副主席拿督西华拉今日在面子书揭露,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种族关系”(Hubungan Etnik)试卷竟将查基尔纳益纳入成为考题之一,有关考题还赞颂查基尔纳益为“伊斯兰世界楷模”。

根据西华拉张贴在其个人面子书的考题截图,有关考题题目为“查基尔纳益是伊斯兰世界楷模之一,他在宣扬真正的伊斯兰教义方面做出不少贡献,他可以在面对任何问题时以理据回答提问。但是,他如今被禁止在马来西亚传教。在你个人意见认为,身为一名马来西亚人,这位什么会发生?”

西华拉揭露查基尔纳益竟成政府大学试卷考题。
西华拉揭露查基尔纳益竟成政府大学试卷考题。

据有关截图,这道考题为一道选择题,考生必须从以下四个选项选择一个正确答案作答,有关四道选项为1)马来西亚人不想接受任何信息、2)马来西亚人很敏感,在毫无根据情况下感到被威胁、3)马来西亚人只是跟风,并没有核实任何消息准确性、4)马来西亚人对他们的宗教敏感度不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