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国文:承认统考,是梦吗?

东方文荟    发布于 2019年12月01日

第14届全国大选时,希盟的竞选宣言里很明确地表明“希望联盟将承认统考文凭,让独中生可以统考成绩申请进入本地国立大专学府”(承诺50,第76页),引来国阵也以大马教育文凭(SPM)历史科为附带条件地承认统考。两者皆攻受中文教育华裔选民票箱。

去年509马来西亚实现了61年来第一次政党轮替执政,霎间举国欢腾。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夸下海口,承诺在2018年底前必定兑现承认统考宣言,华社为统考40几年来守得云开见月明,亢奋到离地。殊不知,梦终归是梦,去年教长马智礼三番四次地以国家教育政策和承认统考会影响国家族群和谐,“善意”警告华社勿急于一时。面对教长玩弄“白色恐吓”,绝大部分华社破口大骂;但同时也有“进步”分子为希盟和教长护航。

信息严重不协调

去年十月,教育部成立了由邱武英为首的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PPDUEC),另两位成员为董总副主席陈友信和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主席莫哈末莱米(Mohamad… 阅读更多

拉大学院非政治棋子/郭碧融

《南洋商报》2018年12月3日

站在这片多元种族的土地上,许多人殷盼有一天,执政者勿再以教育作为操弄种族情绪的剑靶,让我们达到“政治归政治,教育归教育”的美好理想。

至今,政府大学固打制招生政策、统考文凭不受政府承认、学校的不公平拨款、华小教师短缺等问题悬而未决,让华社及非土著的莘莘学子深受其害,从小就被迫体会在夹缝中求存的滋味。

在华小与国民型中学12年的求学生涯里,至今仍烙印在我脑海里的经验就是拿着老师分发的募捐卡,向亲朋戚友筹募学校的发展经费。中六时期,我拼命读书,直到凌晨2时方上床睡觉,因为我知道政府大学实行固打制,华人要挤入理想中的大学修读本身想要的科系,就必须在大马高级教育文凭考试中获得杰出成绩。庆幸的是我如愿以偿。

站在这片多元种族的土地上,许多人殷盼有一天,执政者勿再以教育作为操弄种族情绪的剑靶,让我们达到“政治归政治,教育归教育”的美好理想。

至今,政府大学固打制招生政策、统考文凭不受政府承认、学校的不公平拨款、华小教师短缺等问题悬而未决,让华社及非土著的莘莘学子深受其害,从小就被迫体会在夹缝中求存的滋味。… 阅读更多

【健康】中暑之后怎么办?

作者:
Laura Johannes
来源:
博文网

户外运动可能是夏季最惬意的事情之一。但是大汗淋漓的身体和猛烈的心跳可能在给你传递这样的信号:你已经运动过量了──可能发生中暑,进而危及你的生命。

医生们说,中暑的发生,有时候很少有征兆,甚至可能在你剧烈运动半小时后就会发生。虽然大量喝水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即使在不脱水的情况下也可能发生中暑,尤其是你在运动的时候。复杂的是,对于怎样对待中暑患者,专家们的意见大不相同。

中暑之后怎么办?
Getty Images

中暑发生在过量运动、气温过高,或者二者皆备的情况下。这时候,人体温度高得超过了人体所能调整的范围。随着体温的上升,人体的细胞就会被破坏──造成器官功能衰竭、大脑机能障碍,进而可能导致昏迷或死亡。

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运动机能学教授道格拉斯•卡萨(Douglas J. Casa)说,“这就像是置身于一个烤箱内,你全身的细胞都在高温中被炙烤着。”卡萨是美国运动医学学会(American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