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塔尖的1%控制了40%的财富

来源: 朝阳社的日志

【来源】:大学网             【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本文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原世界银行资深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11年5月发表在美国知名杂志《名利场》上的一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对于认识美国社会现实,特别是“占领华尔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美国上层1%的人现在每年拿走将近1/4的国民收入

以财富而不是收入来看,美国塔尖的1%控制了40%的财富。25年前,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2%和33%。对这个现象有一种解释,认为是创新和积极性给这些人带来了好运,并声称大河有水小河满,所有人都沾了光。这种解释是误导性的。塔尖1%者的收入在过去10年增长了18%之时,中产阶层的收入却在下降。仅有高中文化程度者的收入下降尤其明显——在过去25年里,下降了12%。最近几十年来的所有经济增长及其他好处,都汇集到了塔尖人手中。就分配平等而言,美国落后于曾被小布什总统嘲笑过的“老的”、“僵化的”欧洲的任何一个国家,和我们地位相当的是寡头政治的俄罗斯,还有伊朗。当拉美许多不平等的老牌中心如巴西最近几年快速发展,成功改善穷人的困境、缩小收入差距时,美国却在放任不平等状况加剧。… 阅读更多

新自由主义与当代帝国主义的演变

克劳迪奥•卡茨 魏 文编译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帝国主义的环境完全改变了。在中心国家持续的增长和较高的生活水平开始了一个有意义的繁荣时期。失业的减少创造了接近于全面就业的形势,这有助于增加消费,创造一种社会保险的制度。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对战后的新阶段有不同的称谓,如“迟到的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等。许多研究强调扩展式积累的方式被集中的 机制所取代,泰勒式的劳动被福特模式取代。另外一些研究指出了企业的新型巨大无比和国家从未有过的对经济的干预。这些变化改变了帝国主义的特点,围绕着新 的地缘政治的平衡重新创造一个稳定的框架。

政治-军事结构

这个时期主要的特点是出现了帝国之间的战争。与古典的阶段不同,武装冲突没有造成普遍的灾难。对抗继续,但是没有为世界的瓜分出现直接的对抗。对手只是造成地缘政治的冲突,但是没有出现在军事领域。

旧的对帝国主义的识别是看资本主义大国之间的关系,这种认识已经过时,这种变化改变了欧洲的图景。旧大陆的竞争者不再为占有殖民地而对立,开始了一个地区统一的进程。

阅读更多

慕尤丁:和平穩定支柱‧巫統不可仇視他族

《星洲日报》2011-11-30 08:27

(吉隆坡29日訊)副首相兼巫統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今日指出,巫統瞭解若要繼續穩定、和平及國家繁榮,就必須維護國內多元化的政治版圖;同時,他提醒巫統黨員不可仇視其他種族、污蔑其他宗教和質疑其他文化。

他說,雖然巫統是國陣的支柱,但是巫統已證明能夠不分種族的為人民謀求福利。

慕尤丁為巫青團大會、巫統婦女組大會和女青年團大會主持聯合開幕時說,在分享政權概念下,巫統已證明能夠在各種不同種族和不同宗教下給予誠心的領導。

他舉例,在推出新經濟政策時,雖然受到嚴厲的批評,事實上卻是各種族都能共享繁榮。

他也譴責行動黨是“最種族主義的政黨”,自308以來便不斷挑戰與攻擊馬來王室、馬來人特權、伊斯蘭為官方宗教地位等,不但歧視以馬來人為主的公務員群體,也完全不尊重馬來統治者,更辱罵維安部隊,極盡誹謗之能事去攻擊國陣。

斥行動黨為權勢唆擺馬來人

他也措詞強烈的點名譴責行動黨,指該黨為了得到權勢而不惜唆擺一些馬來人以達到私利,不但質疑執法單位,還貶低司法機構的威信。

阅读更多

颜色革命、福特基金与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四)——索罗斯们如何推动中国颜色革命

时间:2011-10-28 17:47:51•来源:民声网(www.mshw.org)资料

文章1:索罗斯资助高尚全
文章2:美国福特基金与中国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
文章3:福特基金会与中国社科院
文章4:索罗斯们如何推动中国颜色革命
文章5:国安部:关于美国政治势力对我国思想与政治渗透的报告
文章6:中情局加紧渗透中国高校、学术机构、政府机关
文章7:恩道尔:1989年天安门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章4:索罗斯们如何推动中国颜色革命

美国”索罗斯基金会”在中国的亮相(来函照登)

周文琪

《中流》编辑部:贵刊1997年第6期转载《当代世界》1996年第8期《美国”索罗斯基金会”简介》一文。其中提到这个披着人道主义外 衣的政治间谍组织,从80年代初就打入原苏联和东欧等23个国家,专门从事颠覆这些国家的活动,而”惟独打入中国的企图未能实现”。事实并非如此。采取公 开或秘密方式收买和扶植社会主义国家内的反动派,支持动乱,从内部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是战后历届美国总统的既定国策。1997年3月31日,美国《纽

阅读更多

養牛中心事件不對外人解釋‧莎麗扎:婦女組大會回應

《星洲日报》2011-11-29

292x300.2011.11.28.hu111128w09.jpg莎麗扎(前左4)獲得巫統婦女組“姐妹”作為後盾,姐妹們矢言會上下同心。(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28日訊)巫統婦女組主席拿督斯里莎麗扎今日指出,她將會在本月30日舉行的巫統婦女組大會上,回應來自四面八方有關促請她退位或下台的呼聲,以及就養牛中心的“一兩件事項”對“外面的人”傳達清楚的訊息。

不過,她表示不會就養牛中心事件對“外面的人”作出任何解釋,因為有關中心與她毫無關係,有任何問題應該要問該中心的人。

指有人圖破壞婦女組團結

她暗示這是有人害怕和妒忌婦女組的強大與團結,而在搞破壞,但她認為這些人打錯了算盤,因為越是被破壞,婦女組就會越同心。

“身為領袖,我一直保持冷靜和耐心,不隨便發飆,因為我非常清楚該中心與我無關,所以我不會解釋。”

也是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的莎麗扎今日在婦女組全體中委陪同下,在婦女組總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匯報婦女組大會期間舉行的各項活動詳情時,被問及養牛中心的課題時,一改之前拒談的態度,她並沒有迴避有關問題。

阅读更多

警告纳吉若强行通过和平集会法案 林吉祥:是政治灾难=

《光华日报》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凌晨一时二分

(吉隆坡28日讯)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警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若强行通过《2011年和平集会法案》,将面临另一场政治灾难。

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表示,2005年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报告列下一系列警方依据《1967年警察法令》第27条歧视、无理、执法过当的指控,该条文让警方拥有无上权力,透过批准准证管制集会与会议。其中内容包括:

(i)发出集会准证给在野党或非政府组织好像要了政府的命,任何与在野党相关的组织集会,总是有数不尽的严苛条件,间接拒绝发出集会准证。

(ii)有些投诉指出,警方在发出集会准证的考量上偏袒不公,这点可以从他们拒绝无数次与在野党相关或在野党提出的集会申请看出端倪。同时,也有人指控,遭逮捕的集会参与者被警方盘问时遭质疑为何反政府。

(iii)某些投诉指出,和平集会转为暴力,并非参与者行动所致,而是警方挑衅。

他表示,6年后的今天,仍然看不到警队转型成为独立、清廉、专业的警察队伍,抛弃殖民时期留下的“捍卫政权”的任务思维,以新时代原则及“民主治安”的概念执行任务。… 阅读更多

网络文章:改革总设计师的儿女们先富起来啦!

邓小平的儿女们,他们不仅身体力行、积极地响应邓小平的”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号召,争先恐後地大饱私囊,而且真正做到了子承父业。他们现在已成为中国实际拥有财富最多的第一大家族,与老子生前大权独揽相映成辉!这真是天大讽刺!

远在八十年代初期,邓小平的大公子邓朴方就打著为残废人谋福利的招牌,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官倒公司–康华实业公司,利用特权大批倒卖进出口 批文和大量进口钢板、家用电器、贩卖国家控制物资如石油、煤炭、棉织品等牟取巨额暴利。後因民愤太大,康华遭到整顿,但邓大公子却安然无事。而且後来他所 掌握和拥有的财富不减反增。

邓大公子跑到後台後,邓二邓小公子率领邓家快婿吴建常和贺平冲了出来。邓质方原本是学物理出身,八十年代末自美国返国後迅即进入商界。很 快就被任命为中国四大公司之一的中信公司属下的中信兴业公司付总工程师,接著升为付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最後自然是担任董事长。其父邓小平九二年南巡後,邓 质方更沉不住气了。他一口气接管上海市四方房地产公司和大连立港房地产公司,还将势力范围扩充到还在英国管辖下的香港。他伙同北京首钢老大周冠五之子周北

阅读更多

李光耀你走远了

08/09/11 来源:新加坡文献馆

作者/来源:甄子权/甄子曰 http://www.chinapress.com.my

李爷爷你走远了

维基又解密,指李爷爷在2005年与希拉莉会面时,形容回教为“邪恶的宗教”。

李爷爷在第一时间发表文告,指维基解密电文不实。

李爷爷讲话向来直肠直肚,头脑冷静,洞悉真相。

称他为一位敢言的政治家,相信没有人会反对。

很多人或许更想听听,他会如何解释,维基解密引述的另一消息─《海峡时报》编採部觉得自己好像是政府的公关,编辑和记者在工作时备感压力。

李爷爷愈老愈勇,官场却愈来愈乡愿成习。

富贵逼人

他看别人的缺点,多过看自己的缺失,与老百姓的距离愈来愈远。

新加坡媒体的自由度,在国际排名上,几乎与第三世界齐名。

李爷爷一手建立起来的民主政府,对这么衰家的事,每当回应时都避重就轻。

维基解密说出了新加坡媒体不能说的秘密,李爷爷大可不必介意。

民主国家,老百姓是纳税人,政府靠纳税人喂养,人民本来就有权利知道政府的好事和坏事。

阅读更多

美国这个帝国的未来和全球的未来

作者:猴王 来源:猴王博客

我们研究历史,去看一下世界上面存在的帝国,罗马帝国、大秦帝国、唐朝、大英帝国,然后再来看美国这个帝国。

世界上面任何一个帝国都会由努力变革――开始强大--打倒对手――走入颠峰――骄傲自大目空一切――走入衰亡。

世界上面任何一个帝国都不是死在别人手里的,都是死在自己手上的。我们就看近代的帝国――大英帝国。大英帝国驰骋全球各大洲,他走的路线是军事殖民贸易顺 差的道路。这个结果会导致英国国内积聚大量资金,然后会产生两个事情,一个是人民失去了创业初期的奋斗精神,另外一个就是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出去投资,这样 就培养了德国美国这样的强劲对手(就类似于产业空心化,大量工业能力转移到了新兴强国)。同时因为军事殖民地的反抗,这个帝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后衰弱。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这个帝国,美国吸取了英国的教训,走的经济殖民和贸易逆差资本性项目顺差的道路,这个从根本性问题上面解决了大英帝国的问题,但是出现了… 阅读更多

指定地点可免请准警方 集会只需1天通知

《佳礼中文论坛》2011-11-28 10:03 新闻由东方日报提供

(吉隆坡28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澄清,人民可在《2011年和平集会法案》中的指定地点进行集会,无需警方批准,只需一天的时间通知警方。

不过,所谓的指定地点的范围定义则未决定。

他说:「(警方)不能阻止人民在指定地点集会,人民可在最短时间内通知警方,甚至24小时之内。」

他强调,警方的角色是维护公共秩序,《和平集会法案》保障人民和平集会的自由,但政府坚决反对街头示威。

「人民只需知会警方(集会事项),警方的职责是维持秩序,协调这些和平集会。」

未决定「指定地点」

纳吉今早出席「国际危机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国际论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针对近期因《和平集会法案》所产生的疑惑,作出解释。

他说:「我必须说清楚,太多人对《和平集会法案》产生误解。这项法案中分成两个(集会地点)部分,即指定地点和非指定地点。」

他解释,任何时候人民都可以在指定地点集会,无需警方批准,只需知会警方即可。

阅读更多

蔡添强:反对和平集会修正法

《星洲日报》2011-11-28 11:10

292x300.2011.11.28.111128a06_c1567-0.jpg人民公正党重量级领袖蔡添强(左起)、卡立、安华、旺阿兹莎、阿兹敏、蔡锐明、曼梳奥曼、努鲁依莎趁着全国代表大会,一齐在新山亮相。

(新山27日讯)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表示,该党坚持反对《2011年和平集会法令修正法案》,并建议在搜集民意及深切讨论后,才提呈给国会讨论及修正。

也表示,目前法案修正已经引起民间的反弹,已经有两个非政府组织包括律师公会计划举行反和平集会法令修正的集会。

副主席努鲁依莎说,虽然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宣布将集会申请期30天缩短至10天,不过这是不足够的。… 阅读更多

安华:纠纷交民联高层解决 执政布城 三党须友好

《星洲日报》2011-11-28 11:13

292x300.2011.11.28.111128a06_c1566-0.jpg安华(右)和雪兰莪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言谈甚欢。

(新山27日讯)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在该党代表大会总结时,再次向民联三党发出“执政布城”政治信息,促请三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面对第13届全国大选,一举改朝换代。

他说,下届全国大选将是朝野的“终极战斗”,也是大马政治的重要分水岭。

安华今日在为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总结辩论环节中,发表演说发出“下届执政”的政治讯息。

他说,民联三党之间的关系必须紧密维持良好关系,做好准备一举拿下布城,执政中央。

他说,若成员党之间基层出现纠纷,可通过机制在州级寻求解决,再不然就提呈至民联领袖高层来处理。

遭遇内部变节困境

他承认在该欲一致枪口对外时期,也遭遇过内部变节的困境。不过,他强调,政治斗争是一项马拉松竞赛,不是跑800米。

他说,该党的支持者来自社会中下阶层,这是该党的主要支持力量。… 阅读更多

数百人聚集城中城 反对《和平集会法案》

《南洋网》2011-11-27 10:46

292x300.2011.11.27.111127a11_c2492-0.jpg数百人周六下午聚集在吉隆坡城中城,参加反对《2011年和平集会法案》活动。

(吉隆坡26日讯)数百人今午聚集在吉隆坡城中城,参加反对《2011年和平集会法案》活动,45分钟后遭保安人员驱赶。

有关活动原定今午2时在吉隆坡城中城公园靠近喷水池空地举行,不过,记者今早10时抵达时,发现喷水池前的行人步道已被铁栏围起来,公众无法进入。

出席者有发起人黄进发、玛莉亚陈阿都拉等人,许多参与者皆穿上黄衣参加这项活动,另一些人则携带一家大小出席,大家有的坐在草地上,手持黄气球或菊花,高喊反对该法案的口号。

活动顺利进行,直到下午2时45分,一名广场保安代表出现要求解散,现场未见到警方人员阻扰集会。… 阅读更多

前馬共李居強述姑丈近況:陳平‧健康不如前但精神好

《光明日报》2011-11-24 19:00

292x300.2011.11.24.1566-125353.jpg 陳平侄兒李居強提供陳平今年8月拍下的一張珍貴近照。圖為陳平在李居強女兒18歲生日時,與李太太瑞良和女兒明明的合照。(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1.11.24.201002260210433111-1729232.jpg 陳平手上還有很多珍貴的馬共時期史料,若第二本回憶錄成功出版,將會有更多揭密式及較敏感的內容。(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1.11.24.gh111004r66.jpg 前馬共成員李居強向《光明日報》透露姑丈陳平的近況。他說,姑丈最終的心願是回到馬來西亞。(圖:光明日報)

 

292x300.2011.11.24.292x300_2009_11_29_ge091129c11.jpg 年輕時的陳平。(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4日訊)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馬共前總書記陳平一生付予革命事業,歷經驚濤駭浪、無數次死裡逃生。然而,到了晚年,卻未能踏足故鄉,徒嘆此恨綿綿無絕期。

被英殖民政府標簽為殺人如麻的魔頭,卻深受抗日軍團和革命義士敬仰的馬來亞共產黨前總書記陳平,甫在10月22日慶祝87歲誕辰。陳平健康狀況已大不如前,這位老人如今只有一個心願,希望在有生之年返回國土霹靂州實兆遠故鄉,哪怕只回去走一走。… 阅读更多

苏联解体与社会主义的未来

张飞岸

2011年4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政治学研究 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文献信息研究中心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世界杂志社、红旗文 稿杂志社等12家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苏联解体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越南、美国、德国、保加利亚、加拿大、 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等国家的学者和来自中国的200多位学者与会。大家围绕着“苏联解体的原因”、“苏联解体的后果”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前景展望” 三个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1.苏联解体的原因

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在全球学术界大体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主要原因是苏联的根本制度和体制。斯大林模式的政治、经济制度本身有着结构性的问题,必然导致苏联的解体。另一派认为戈尔巴乔夫等苏共高层领导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背叛是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或根本原因。

阅读更多

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扭转了“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韩毓海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中华民族的数千年历史上,所遭逢之困扼抑郁、艰辛挫折,可谓罄竹难书。然而,上下五千年来,却没有一次艰难遭逢,可以与近代中国之命运遭际相比拟。

近代中国所遭逢的,乃是“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而所谓“数千年所未有”者,便是指近代中国的双重困境:非但在“实力”上打不过西方列强,而且面对“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面对蒸蒸日上的“西方文明”,古老的中华文明在“道理”上也陷入了理屈词穷,在“道路”上似乎已日暮穷途。

非但“实力”不足、而且“道理”不通,这乃是中国文明自周秦奠基成熟以来,从未遭遇过的全面之挑战。

这是国家、民族的大劫难,更是文明的大劫难。

1911年,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签订。这个条约要求:中国需赔偿11个国家白银本息合计9.8亿两,而加上地方赔款,中国总共需要拿出10亿两白银, 才能满足列强难填之欲壑,这个数目,则相当于清王朝12年财政收入之总合。在如此天文数字的赔款压迫下,在毫无希望、遥遥无期的“自强”压力之下,中华帝

阅读更多

抗議和平集會法案‧律師公會下週二遊行

《星洲日报》2011-11-26 10:47

(吉隆坡25日訊)繼2007年的“公正之行”,大馬律師公會將於下週二再次號召律師參與取名為“自由之行”的遊行活動,以抗議政府日前提呈的2011年和平集會法案。

呈法案前沒多聆聽民意

律師公會主席林志偉今日在律師公會網站發表文告說,律師公會及大馬目前正面對挑戰和大是大非,在反對聲浪下,和平集會法案火速提呈,沒有聆聽足夠的民意,這將剝奪人民在憲法下所被賦予的和平集會權利。

他指出,自由之行(Walk for Freedom)將於下週二(29日)展開,路線為皇家湖濱俱樂部(Royal Lake Club)的入口處至國會。

他指出,律師公會也將向首相署副部長拿督劉偉強提呈他們對於修改和平集會法案的建議。

他說,會員受促以出庭時的裝束,於上午11時30分在皇家湖濱俱樂部的入口處集合。

律師不能坐視不理

林志偉說,和平集會法案比現有的法律還要嚴苛,律師不能在坐視不理的情況下,就任由它被列為我國的法律,他們也必須為下一代,使盡每一分力反對這項法案。

阅读更多

美国未来10年将加速衰落

雷思海

世事如棋局局新。真相和道理深藏在每天发生的海量时事动态背后。《天下纵横谈》透视政治、经济、文化三维视野,贯通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每周一次为您抽丝剥茧,显现新闻本质。

本期《天下纵横谈》为您分析展望未来10年美国霸权的命运。

美国金融货币政策,陷入无解的困局

据新华社9月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晚间向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发表演讲,推出一套总额达447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通过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 来促进就业和提振美国经济。奥巴马说,经济复苏主要依靠私营部门的企业和员工,他呼吁国会能够批准新提出的“美国就业法案”。该法案的重点是约2400亿 美元的减税计划:如果美国企业雇佣一个失业时间达半年以上的失业者,将给予其最高4000美元的减税奖励;美国1.6亿雇员明年起薪资税减半。

道琼斯指数大跌超300点

本报综合消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公布其提振就业的计划的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平均下跌2.5%左右,其中道琼斯股指下跌超过300点。奥巴马8日晚

阅读更多

美国的公共债务危机

余永定

大部分经济学家之所以未能正确预测到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实际发生路径,其方法论上的原因可以归结于。过于专注于因国内储蓄不足导致的外债问题,而忽略了美国总债务过高这一事实。令人担忧的是,即便美国经济恢复正常增长,美国的公共债务状况还将继续恶化。

美债危机的实质

我们可以把一国经济分成几个部门,如居民部门、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如果一个部门的收入大于支出,该部门就存在盈余或净储蓄。反之,如果该部门的收入小于 支出,该部门就会出现“赤字”(或“亏空”或“负储蓄”)。在存在赤字的情况下,一个部门如想保持正常运转,就必须向有净储蓄的其他部门借钱,以弥补赤 字。一个部门历年借入的款项的累积就是该部门的负债。而一国的总债务就是该国各个部门负债的总和。在一些国家,如日本,尽管公共部门大量负债,企业和居民 部门却是常年收入大于支出。这样,日本的公共债务完全可以由国内储蓄提供融资。因而日本不但没有净外债而且拥有大量的海外净债权。

阅读更多

人权委会:警方权力太大 和平集会法案限制多

《南洋网》2011-11-25 10:51

(吉隆坡24日讯)大马人权委员会欢迎政府提呈《2011年和平集会法案》,不过,该会认为法案设下太多的限制,并给予警方太大权力,侵害人民号召和平集会的权利。

该会发文告针对法案向政府提出10项建议,以保障人们通过和平集会表达心声的权益。

该会基本上支持政府提呈和平集会法案的目标,但是,在压力下执行新的法案,必须为主办者及参与的公众取得一个平衡,及在人权下的自由。…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