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呈完整报告 统考特委会求见教长

《南洋网》2020年6月9日

报道:官泰发

(八打灵再也8日讯)随着大马放宽行动管控令,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将在近期要求与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博士及高等教育部长拿督诺莱妮博士会面,以提呈该会撰写的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完整报告。

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指出,该会将要求两名部长亲自与他们会面,届时会提出要求政府公开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报告。

“希望我们的要求,可获得政府正面的回应。”

他向《南洋商报》指出,由于国内政局波动及发生约3个月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在必须遵守政府抗疫指示下,该会暂无法针对报告作最终的定夺。

委员将会面磋商

“现在随着管制放宽后,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委员将会面,针对提呈报告事宜作最后磋商,之后就会要求与部长面。”

前朝希盟政府在2018年入主布城后,为兑现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竞选承诺,时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于同年10月宣布成立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以征求各界意见及探讨承认统考事宜,确保最终决定能让各方都同意和接受。

阅读更多

Nike改32年经典口号 呼吁勿容忍种族歧视

《东方网》发布于 2020年06月01日 08时02分 • 最后更新 5小时前

(示意图)
阅读更多

管控不了内容了! 纳吉赞同脱售首要媒体股权

《中国报》2019年7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赞同巫统,脱售首要媒体集团股权一事,特别是该集团旗下的《新海峡时报》。

他指称,该报章如今已对巫统不友善。

“巫统目前不能有效的管控首要媒体,因此巫统的这项决定是有必要的。”

纳吉今日在国会走廊,受询及有关巫统出售首要媒体集团11.09%股权给拥有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 (M) Bhd)和《The Malaysian Reserve》股权的土著企业家赛莫达一事,如是指出。

他认为,如今巫统有少数股权也没用,因为《新海峡时报》也变得不再对巫统友善。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无论如何,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拒绝对巫统脱售首要媒体股权一事,作出回应。

他承认,巫统确实正对所有的投资项目进行重组,以保障和规划党的未来。

“我们正在审查投资项目,身为政党必须规划未来。”

安努亚慕沙也是格底里区国会议员。他今日在国会走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巫统不能对外透露涉及的商业投资,毕竟这涉及股东的利益。… 阅读更多

中国科技迈大步 留华人打工取经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7月04日 09时00分 • 最后更新 5小时前 • 特派:林淑芸

(北京3日讯)大马留华人认为,中国有很多值得取经地方,尤其是人工智能(AI)更是蓬勃发展,中国的大学及高校更是陆续开办人工智能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相关科系。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研究生黄瀚辉称,中国在科技及人工智能的投入有目共睹,中国高校在这一两年陆续开办很多相关的新科系,也是新生代的热门选修科技。

他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称,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未来的趋势,与其要求外资转移科技技术,不如培养新生代学习及掌握人工智能的技术知识,因此他建议大马学生不妨考虑过来学习这门科系,再回国创业。

黄瀚辉建议大马学生考虑到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科系,因为人工智能发展是未来的趋势。

黄瀚辉建议大马学生考虑到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科系,因为人工智能发展是未来的趋势。

对于希盟政府主政下的马中关系,黄瀚辉不讳言,他在这一年来,参与了多场大马领导人访华的活动,从首相敦马哈迪、青年体育部副部长沈志强,到财政部长林冠英都陆续访华,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阅读更多

“不害怕巫统指控”· 杨美盈要起诉造谣者

《星洲网》2019-07-04 10:54:00

 

5563SXY2019731823503737324.jpg
杨美盈:不会害怕柔佛巫统对她的指控。(图:星洲日报)

(新山3日讯)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说,她不会害怕柔佛巫统对她的指控,并指那是一个大谎言,是丑陋的政治。

她今午在巴西古当空污事件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指出:“我已就此事咨询律师,在查出造谣者后,将采取法律行动,起诉涉及者。

“我一个部长有什么能耐去控制上百名官员,以及他们检测出来的空气素质指数?巫统的说法,简直就是一个大谎言。”

她表示,对她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照顾小朋友的安全,并不是将此事政治化,否则,就是没有考虑到受影响孩童及父母的感受,以及他们所遭受的痛苦。

柔佛巫统官方脸书专页是在昨午上载一张以IOI化学工厂为背景,并突出杨美盈及其丈夫李耀升的制图,指控政府在巴西古当空气污染事件中行动缓慢,是因为杨美盈丈夫的家族企业IOI集团,在巴西古当拥有3家化学工厂。

柔佛巫统甚至在帖子标记杨美盈,问道:“喂,杨美盈,这是真的吗?难怪迟迟才行动,一下说奇怪,一下说(情况)特殊。”

阅读更多

雪州政府:所有路牌皆须用马来文·双语路牌须拆除

《星洲网》2019-07-04 12:23:00

4597TTH2019-06-2515614425013593556201.jpg
丹绒士拔新村和花园区的10多条道路和巷子,列出“东边路”、“西边路”及“丹绒士拔新村”等中文字的双语路牌。(档案照)

(沙亚南4日讯)雪州政府议决所有道路路牌都必须使用马来文,换言之,早前闹出风波的新村双语路牌必须拆除!

雪州大臣阿米鲁丁指出,上述议决,符合联邦宪法第152条款和和1963/67年国家语言法令(马来文是我国官方语言)。

他今早发文告指出,随着觐见雪州苏丹沙拉弗丁后,殿下谕令州政府必须提高国文地位,规定州内的所有告示牌,包括地方政府的官方告示牌都必须使用马来文。

他说,州政府的立场,跟希望联盟维护宪法,包括保障马来统治者地位、马来人特权、伊斯兰做为官方宗教及马来文作为国文的承诺相符。

另一方面,阿米鲁丁也说,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丹斯里邱家金的贡献,殿下已经御准将八打灵再也士马兀路(Jalan Semangat)改为邱家金教授路(Jalan

阅读更多

【特工队查许景城失踪】被指直接涉两人失踪案 莫达自愿退出特工队

(布城2日讯)内政部今日指出,武吉阿曼法律组前主任拿督莫达自愿退出负责调查牧师许景城与社运分子安里仄末失踪事件的特工队,以维护特工队的诚信和透明度。

内政部将在近期宣布接替莫达的人选。

内政部发文告指出,数个非政府组织曾质疑莫达加入特工队,因为相信莫达直接牵涉两人的失踪事件。

“这个指责完全不实,因为莫达不是有关案件的证人或调查官,莫达受委,是因为其专业及曾担任警队法律组主任,对警队法律事务有广泛的经验,可以协助特工队执行任务。”

内政部感激莫达答应替受害者家属寻求正义,同时又顾及民众对其在特工队身分的感受下,自愿退出特工队。

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于上个月26日宣布成立一支以高庭前法官拿督阿都拉欣乌达为首的6人特工队,专司调查人权委员会报告指警方政治部涉及牧师许景城和社运分子安里仄末失踪事件。

慕尤丁指特工队拥有6个月的时间来调查,事后将报告提呈予内阁部长。

慕尤丁说,特工队并非皇家委员会,其主要目的是针对人委会的报告展开调查。

阅读更多

企业部长:私人界出资·飞行车原型10月推介

《星洲网》2019-07-02 16:27:00

 

LB_2975817_1668PEC_1(6428149)-20190702162454.jpg
飞行车概念图(档案照)

(吉隆坡2日讯)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说,首部“飞行车”原型最快能在今年10月推介。

他强调,飞行车计划全权由私人界出资,完全没有涉及公帑,政府只是负责拟定政策和条例。

礼端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伊斯兰党巴西富地区国会议员聂莫哈末扎瓦威的问题时表示:“飞行车的原型是由有能力和有兴趣的公司制造,以开拓这领域的市场。所有知识产权包括设计、飞行车的软件是由发展这领域的公司负责,包括成本。

“部门只作为飞行车工业生态系统发展的促进者,尤其制定政策、条例和支援本地业者。”

他过后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表示,目前相关飞行车的设计是供两人座位。

他补充,不会公布开发飞行车公司的名字,并交由该公司自行宣布。

“若你要知道详情,你就要去纽约交易所去购买相关公司的股票。”

草拟太空法案发展飞行车

礼端此前在回答问题时表示,政府已开始草拟一项特别为飞行车而制定的太空法案,以发展飞行车。

阅读更多

过去1年 3.3万员工被裁 制造业最严重

《中国报》2019年7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人力资源部长古拉说,根据劳工局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28日至今年5月28日,共有3万3402名私人领域的员工被裁退,其中2万5810人被解雇,其余则是通过自愿离职计划(VSS)。

他说,制造业最多人被裁退,占了上述的1万3619人,紧接为服务和支持服务领域(6447人),而信息和通信则有2138人。

“被裁退因素,包括全球经济市场不稳定、没有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信息和通信技术饱满、关闭部分或全部营业、缩小人力、公司被接管和重组。”

古拉
古拉

古拉昨日在国会下议院,以书面如是回答伊斯兰党兰斗班让区国会议员西蒂再拉的提问。

此外,古拉说,在公共服务领域方面,则有1691名合约员工,因合约到期而被解雇。

另外,古拉说,人力资源部将会继续监督,确保雇主在裁退雇员时,都是1980年雇佣(终止及裁员)福利规例给予被裁退的雇员赔偿。

他说,在该条列下,任何雇主没有遵从有关条例或相关法令,一旦罪成,每条罪名可被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 阅读更多

林冠英前往中国财政部举行会议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7月02日 11时13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 特派:林淑芸报道

(北京2日讯)马中两国财长正式会议!财政部长林冠英周二早上马不停蹄地与中国 国家开发银行及建设银行行长举行高层会议后,再出发到中国财政部,并在上午11时10分与财政部长刘昆举行会议。

这也是希盟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马中两国财政部长的第一场正式会谈,其中一项议题料将谈论熊猫债券。

 

中国驻马大使白天在今年2月出席马中商务新春午宴时提出,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提议协助大马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以缓解大马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他希望这一提议最终能成事。

林冠英(左8)率团访问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左7)等高层举行会议。
林冠英(左8)率团访问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左7)等高层举行会议。
阅读更多

问责制公正性排名落后区域 公仆表现逐年下降

(吉隆坡1日讯) 世界银行推介的最新经济监测报告显示,马来西亚公务员的表现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下降,该报告也对大马公共部门工资法案的可持续性表示担忧。

根据该报告,马来西亚的问责制、公正性和公共领域的开放程度排名也低于其区域。

根据《星报》报道,世界银行公共领域首席专家拉治妮指出,虽然马来西亚的国家公务员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表现比其区域同行好,但还是一个“巨大差距”。

表现停滞不前

“当你将马来西亚与区域的其他国家进行比较时,马来西亚一直表现不错,但我们发现大马的表现已经停滞不前。”

她说,以政府效率指标来看,马来西亚在2018年仍然超越区域,但是表现却低于1991年至2014年。若采用1991年至2014年期间的平均值,它是高于2018年,这意味着表现在下降。

这项报告包括在世行对马来西亚6个月经济监测,于今日公布。

世界银行经济监测报告将马来西亚与经合组织国家进行了比较,以衡量其是否准备从中等收入国家转向高收入国家。马来西亚的宏愿是要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不过,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去年已坦承不能够达到目标。

阅读更多

交通部回应彭学良提问 指柔王储座驾车牌据条规发出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7月02日 09时51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吉隆坡2日讯)以柔佛王后拉惹查丽苏菲雅与王储东姑依斯迈名号缩写的专属座驾车牌“RZ”及“TMJ”是否合法一事引起关注后,交通部指出,特殊车牌是根据交通部长所设条规发出。

交通部长陆兆福说,当局是依据1959年机动交通工具(注册与执照)条规第5A条文推出特殊车牌。

他说,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已授权该部部长或陆路交通局总监实行、拟定及征收交通工具车牌相关费用。

“1987年陆路交通法令第11条文规定,所有已注册的交通工具需使用车牌,以显示该交通工具注册的地区,而1959年机动交通工具条规(注册与执照)第5条文规定,展示车牌的步骤或规则,即车牌号码必须依循注册地区。”

陆兆福昨日在国会下议院,以书面回答行动党拉美士国会议员彭学良的提问时,如是指出。惟有关书面回答并未直接指“RZ”及“TMJ”是否合法。

彭学良是向国会提问有关“TMJ”、“RZ”等字样车牌是否有向陆路交通局注册,如果没有,这些车牌是否可以合法上路,并要求交通部作出解释。

阅读更多

多年政治宿敌缔结联姻 巫统伊党办大集会庆祝

两党的合作是在伊党于月初的代表大会上正式成形;两党在过去一直都是出于敌对的状态,惟合作事项是在各自的代表大会上获得代表的通过。(档案照:透视大马)

伊斯兰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说,巫统计划举办结合伊党的大型集会,以庆祝两党所达致的政治合作;两党将于7月进行会面以进一步讨论细节。

他说,这是一项重要的集会,象征着两个马来穆斯林政党所展开的新关系。

“主要的筹委会成员将在下个月进行第二次的会议。”

他对《透视大马》说:“该集会所要传达的信息是‘团结穆斯林’,以强化马来人议程、伊斯兰议程和国家团结。

筹办大型集会先是由巫统的达祖丁所宣布,他也是巫统方的集会主办人,并承诺将筹办比于12月8日进行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还要盛大的集会。

达祖丁说,巫伊合作的规章也将在该集会上进行推介。

两党的合作是在伊党于月初的代表大会上正式成形;两党在过去一直都是出于敌对的状态,惟合作事项是在各自的代表大会上获得代表的通过。

阅读更多

林冠英抵北京 机场巧遇慕扎希(附视频)

财政部长林冠英与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扎希在北京机场贵宾室不期而遇。

于30日凌晨12时20分抵达北京国际机场的林冠英,在机场贵宾室巧遇早前展开官事访问后准备返马的慕扎希。

林冠英(左3)与慕扎希(右2)不期而遇。

慕扎希访华行是受邀为北京外语大学演讲以及到新疆考察及探访新疆技职中心,同时也顺道到北京参与在北京外国大学修读中文系的女儿毕业典礼。

此外,甫于凌晨抵达的林冠英将在今早马不停蹄地召开闭门会议后,下午则在我国驻华大使馆与我国在华工作的专才交流。

按照行程,林冠英也会拜访中国财政部长刘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淘以及中国人民银行。

林冠英(右)与潘俭伟及王建民在北京国际机场贵宾室等候行李时,把握时间交流。
阅读更多

虽方便但影响运算基础 小学无现金褒贬参半

《赤道论坛》2019/06/29 中国报/柔佛
报导:林健海
教育部希望国内学校可仿效中国无现金学校计划,让孩子不必带现金上学。

 

宽柔一小校方认为要从四、五及六年级,逐步实施落实无现金学校计划比较适合,但这些还需视家长是否认同。

 

许多学校及家长都认为孩子还小,实施无现金学校计划,将影响学生基本算数能力。
【效仿中国无现金学校回响】

 

(新山29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日前指出,学校可效仿中国无现金学校计划,让孩子不必携带现金上学,避免金钱遭同学偷窃事件发生,针对这项建议,赞成者认为可以提早让小朋友接收新技术,反对者则认为会影响小朋友算数能力及沟通能力。

 

《中国报》走访新山区华小,向校方、家长、家协及新山及巴西古当县华小发展工委会了解看法。

 

反对者认为,小学生年纪还小,还不懂得管理自己,一旦落实无现金,将无法建立数学基础,也会出现无法与人沟通及炫耀手机的问题。
阅读更多

林瑞源.平庸的新马来西亚

《星洲网》2019-06-29 08:10:00

希盟政府和前朝一样,管理差劲及做事马虎,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情,显示希盟将败在治理无方。

今年3月,巴西古当金金河被不肖业者倾倒化学废料,超过4000人受影响,111间学校停课;3个月后,巴西古当再次发生污染事件,近500所学校包括幼儿园停课,但至今当局仍找不到污染源头。

巴西古当有2005家工厂,其中250家为化学工厂,既然工厂靠近住宅及学校,就应该提高警惕,马上制定及执行严格的监管,但和前朝一样,希盟执法也是三分钟热度。

第一次发生可以说是疏忽,短短3个月再发生就是严重失职了。

而槟岛摆脱了东方垃圾桶的称号,却摆脱不了工地意外。2017年10月21日,施工中的丹绒武雅可负担房屋计划发生土崩,夺走11条人命;2018年10月19日,垄尾米桶山平行公路计划土崩,9名工友死亡;本月25日,丹绒武雅失落天堂度假屋斜坡挡土墙崩塌,活埋4名缅甸籍工人。

前朝没有失责丢官的惩罚制度,希盟也一样,首相敦马哈迪日前还说“辞职不是我们的方式”。如果有问责的文化,相信槟岛市政厅的负责官员会害怕乌纱帽不保,而不敢放松对斜坡工程的监督。… 阅读更多

友族生占85% 共同学华语·普门幼儿园 打破种族藩篱

《星洲网》2019-06-30 09:57:00

 

2826TLP20195271510562966373.JPG
虽是佛教团体创办,普门幼儿童是多元化校园。

坐落在斗湖佛光寺的普门幼儿园,虽是佛教幼儿园,但友族学生占了85%,并以穆斯林占大多数;这里没有刻板印象里的种族或宗教禁忌,看到的是有教无类的优质办学方针与家长开明的态度,充分体现了跨种族与宗教的情谊。

已有30年历史的普门幼儿园,目前约150名学生当中,近75%是穆斯林,孩子们在大雄宝殿底层的教室上课,穆斯林学生也有上伊斯兰宗教课。

学生75%是穆斯林

在佛光寺的西方殿,出现穆斯林的身影并不稀奇,平日,家长与孩子们毫无忌讳地出席在殿里举行的各种活动,如华人农历新年、中秋节等庆典,孩子也在供僧法会上演出。每年的卫塞节园游会,友族家长也会积极支持和响应。

友族家长是为了让孩子学习华文,为进入华小铺路,跨越了宗教与语言的藩篱,进入在他们即定印象中只有华人才上的佛教幼儿园,但在亲身经历后大大改观,对于教师们的敬业乐业与付出,也给予高度赞扬和充满感恩。

阅读更多

丹村双语路牌撤或留?雪大臣:下周公布决议

《星洲网》2019-06-30 10:29:36

(沙亚南29日讯)雪州大臣阿米鲁丁指出,州政府将在下周公布丹绒士拔新村含中文的双语路牌是否保留原状或撤下。

“我们已经在行政会议上做出决定,我很快就会对外宣布。”

阿米鲁丁是于昨晚出席绿盛世活动后,询及此事时简短回应说,他将会入宫觐见雪州苏丹沙拉弗丁汇报此事,所以下周才会对外公布决议。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于去年11月19日,谕令州政府最迟必须于苏丹华诞的12月11日之前,撤下所有在沙亚南区内的中巫双语路牌,换上只能是单一语文的国文(马来文)路牌。

殿下高级机要秘书莫哈末慕尼尔当时致予雪州秘书莫哈末阿敏的公函中指出,苏丹谕令所有在沙亚南区内的中巫双语路牌必须即刻撤下,最迟需在苏丹73岁华诞庆典前,全数换上国文路牌;公函并没列出撤换中文路牌原因。

不过,当时的指令并没有涵盖到雪州其他地区的中文双语路牌,不过最近国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在一篇报道,挑起丹绒士拔新村中文路牌没有遵循苏丹殿下谕令的争议。… 阅读更多

多源流学校有存在价值 拉菲达:不要随意关校!

《中国报》2019年6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丹斯里拉菲达指出,不该在学校教授分裂宗教与文化 且我国多源流学校制度确有存在价值,勿随意要关闭学校。

她说,国内的教育课题常常被政治化,甚至如足球般被各造“当球踢”,这种拖延方式难向前迈进。

“实际上,教育是关切大马新生代及未来的重要领域,必须停治政化教育,避免政治因素分裂人民。”

根据“透视大马”报导指出,拉菲达以华小为例,目前连穆斯林家长也把孩子送入华小就读,因家长了解华小在教导数理科上,有本身一套方法。

“这是穆斯林家长选择教育管道的权力,我们不应为此吵着要关闭华小。”

她反而建议国小,应取长补短,提升教学素质及师资水平。

■拉菲达(马新社档案照)
■拉菲达(马新社档案照)

拉菲达今日在马大举行的“大马教育系统现状与路在何方?”发表演讲后,受记者询及对多源流学校看法时,这样指出。

她认为,教育应朝着共荣方向前进,若要让各族学生皆受惠,政府则应致力提升国小水准,而华小是最佳学习对象。… 阅读更多

拉蒂法制服勋表惹非议 承认服装细节出现错误已改正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6月29日 13时18分 • 最后更新 3小时前

(吉隆坡29日讯)反贪会首席专员拉蒂法制服上的勋表,引起巫统领袖与亲巫统网民的非议,她为此表明,自己出任此职的首要任务是打击贪污,不是服装的细节。

拉蒂法周三在雪州万津出席反贪会官员结业典礼时,身穿黑色制服佩戴5排勋表,让不少网民质疑,拉蒂法加入反贪会未满一个月,为何她的制服上,能拥有如此多的勋表,更有人揶揄拉蒂法,指她花钱购买勋表。

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更发推文,促请反贪会调查,拉蒂法制服上的勋表是不是伪造的。

拉蒂法今日发文告解释,根据《2012年反贪会首席专员通令》A章通令(Perintah Tetap Pensuruhjaya SPRM Bab A (Dasar) Bil 1,2012 ),反贪会首席专员必须在制服上佩戴指定的勋表。

“虽然原本的勋表佩戴是正确的,但是确实出现一些小错误,我们已经改正。”

她也驳斥有人说她佩戴勋章的言论,并强调皇室授予的勋章和勋表不能混为一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