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12政党挺慕领军征下届大选·同意胜选后续任相

《星洲网》2020-07-02 16:10:25

余秘叶/独家报导

(吉隆坡2日讯)12个支持国盟的友党领袖,一致支持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领军国盟征战第15届全国大选,并同意,慕尤丁在国盟赢得大选后继续出任首相。

不过,国盟友党只是以口头方式表态支持慕尤丁,并没有签署白纸黑字或任何协议。

慕尤丁昨午与所有支持国盟的友党领袖会面。

出席这场会面的沙巴人民团结党代主席丹斯里佐瑟古律今日向星洲日报表示,国盟友党全力支持慕尤丁的领导,至到任期届满为止;同时,若赢得下届大选,也同意继续由慕尤丁出任首相。

“我们(11个政党)表态支持慕尤丁当首相,我们也讨论到国盟政府要如何继续前进和运作……。”

被告知要做好备战大选

他表示,会议有讨论到全国大选课题,每个政党被告知要做好备战,以面对可能提早举行的大选。

另外,国大党主席丹斯里威尼斯瓦兰说,国盟友党表达支持慕尤丁的领导,也同意慕尤丁领军下届大选,胜选后由慕尤丁出任首相。

阅读更多

港版国安法通过 港独派武装组织急宣布遣散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早(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继黄之锋、罗冠聪等人宣布退出香港众志后,主张「港独」的香港民族阵线在脸书表示,即日起遣散所有香港地区成员(包括发言人在内),唯海外分部继续运作。

民族阵线发言人是因宣誓风波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颂恒。民族阵线称「遣散不代表停止」,组织海外分部将会接手目前全部工作,并于海外继续推动香港独立,「直至胜利为止」。

据报导,香港民族阵线表示,香港本部解散,所有工作将会由台北及英国的海外分部接手,推动「港独」的文宣、海外外交及行动会继续。香港民族阵线于2015年成立,提出「民族自决」以实现香港独立,梁颂恒于2018年加入并出任发言人。

另外,湾仔区议员李永财宣布退出维多利亚社区协会,他称面对「港版国安法」通过,「为了进一步表明服务社区及居民的理念」,决定以独立身份服务社区,辞任维协副主席及完全退出维多利亚社区协会。

李永财称,维协一直以来都是地区组织,2016年起注册为合法社团,「一直以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首要,反对港独」。

阅读更多

或首次援引反跳槽条文 槟料直接悬空4州席

报道:司徒瑞琼

槟州立法议会预料于10月复会,州政府到时将史上第一次援引州宪法第14A反跳槽条文,一口气动议悬空4名变节州议员议席。

槟公正党在来临的槟州立法议会,将要求州政府动议悬空两名被开除党籍议员的议席。这意味着预料会在10月复会的州议会可能出现槟州史上第一次动议援引槟州州宪法第14A反跳槽条文,还一口气悬空4个州议席。

即将面对议席遭悬空的4名州议员,分别是土著团结党直落巴巷州议员祖基菲里和柏淡州议员卡立梅达,还有公正党诗布朗再也州议员阿菲夫及双溪亚齐州议员祖基菲里依布拉欣。

沈志勤说会于本周召开的槟希盟会议,知会槟首长曹观友在来临州议会,动议对付两名变节蓝眼议员。

槟公正党署理主席沈志勤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说,会于本周召开的槟州希望联盟会议正式知会槟首长曹观友,要求州政府在来临的槟州立法议会,一并动议悬空两名被开除党籍议员的议席。

他说,槟希盟在州议会拥有多数议席优势下,援引反跳槽条文的动议一定可顺利通过。因此,槟公正党已进入补选备战,应对随时到来的补选。… 阅读更多

传选委会主席已辞职 料被提名为国会下议院议长

《东方网》发布于 2020年06月30日 11时38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阅读更多

爱上布城的老人/王介英

 

《南洋网》

敦马哈迪医生想“再当半年首相”被安华拒绝,因此宣称“要离开希盟”。消息传出后,希盟3党似乎没有因此而惊慌失措。

国家诚信党的末沙布只表示愿当鲁仲连劝服马安继续合作,火箭的方贵伦认为敦马只是“说说”而已,人民公正党则连“意思意思”回应一下也省起来。这是否意味敦马已没有从前那么laku了?

 

对一般老人来说,离开服务单位“出走”,最大的可能是给自己留下一点时间,回家去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对“爱上布城”、“当首相当上了瘾”的老人来说,情况可完全不一样。

老马从希盟“出走”纯粹是想再当半年首相,这才另找出路以圆他那“首相第三春”的美梦!可是,自从他反复无常搞出那么多事之后,已被视为“麻烦制造者”,在政坛活动的人一听到姓马的找上门来,就成为惊弓之鸟,深怕再当“被蒙的水鱼”。试问他还能到哪里找“瞎了眼”、“权迷心窍”的水鱼替抬轿,把自己送上“首相宝座”?

受够“U转再U转”折腾的安华,肯定不会再当水鱼,慕尤丁眼睛不瞎也应在排除之列,巫统、伊斯兰党另有自己的政治议程,不必搭敦马的顺风车。… 阅读更多

校友联总:加剧族群对立

 

《南洋网》

(吉隆坡29日讯)对于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被指声称“华人富有,几乎掌控马来西亚所有城镇”,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校友联总)认为这种言论将加剧族群对立。

校友联总会长陈鹏仕发文告说,“华人很富有”的言论,容易激起其他族群对华社误解及不满,加剧种族矛盾与对立。

 

他认为,事实上,贫穷华人也不少,即便华人平均收人比较高,这也是个人努力成果。他认为马哈迪相关言论对解决贫穷问题及国家前途毫无好处。

“我国在抗疫后首要问题是要重振严重受创的经济,因此我们实在不能浪费时间纠缠在种族课题上;希望朝野政党不要为了达到自身政治目的而随意将各种课题种族化及政治化。”… 阅读更多

林福山:28%属B40 何来华人富裕之说?

 

(八打灵再也28日讯)大马福联会总会长林福山表示,各族群皆有生活在水深火热环境中的人,并没有所谓的“华人富有”之说。

他在文告中指出,我国许多华人都在贫穷线苦苦挣扎,他们平时勤劳才能挣一口饭; 根据国会2015年的数据,华裔有将近28.02%属于低收入群体(B40),原本都生活困苦,现在更因疫情百业还未复苏,许多华人都不知明天该如何!

 

“希望政客们了解人民想稳定的心,尤其种族课题别再成为政治筹码了。”

林福山说,各族风雨同舟在马来西亚超过半个世纪,这个时候就应该携手拼经济时刻。政治人物们应想出更好的经济政策,挽救目前的国家危机,并不是再次提出种族课题扰乱人民,这可能会导致更不好的局面。… 阅读更多

林瑞源·执意夺回政权将弄死希盟

《星洲网》2020-06-29 21:00:00

安华不高兴盟友林冠英及莫哈末沙布见了马哈迪,推举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为希盟++的首相人选,而诚信党与行动党却提醒安华,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是敌人,不是朋友。希盟3党的裂痕逐渐扩大,再这样下去只有分道扬镳。

诚信党与行动党指出,民兴党和马哈迪派系土团党不是希盟的敌人。这句话不对,因为敦马不想安华当首相,一直在分裂希盟;敦马的言行失控,已经是负资产,只会弄垮希盟。如此看来,敦马也不是朋友。

敦马在公正党坚持不支持他任相的情况下,提出“沙安慕配”的折衷方案,他不是态度软化,推举沙菲益的最终目的是拦截安华,安排其儿子慕克力在日后成为首相。

“沙安慕配”的选项暴露敦马的矛盾,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宣布退出希盟++,为何又插手希盟++的事务?他也说,马来人不会支持多元种族政党的领袖担任首相,民兴党就是多元种族政党,为什么他举荐沙菲益,却不能接受安华?

而且,公正党掌控38个国会议席,民兴党只有9个议席,马派5个;弱势阵营担任首相及第二副首相于理不合,即使是希盟最弱的诚信党都比他们强,这样的领导架构不稳。

阅读更多

林冠英:很多华裔不富裕·“以肤色区分贫富错误”

 

(吉隆坡29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华人就是有钱”这样的标签过于简化,华社当然感到非常沮丧,因为事实上很多华裔并不富裕;同样的,在这片国土上也有很多非华裔同胞财力雄厚,非常富有

“你的肤色其实并不能决定你的财富。”

他今日在其脸书贴文说,你我都是马来西亚人,多年来一起生活在市镇、城市以及乡村里。这片国土上到处都有大家的踪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的马来西亚,不应被肤色区隔开来。同一种肤色,其实并不能保证你一定富有或是贫穷,用肤色来区分贫富,那是错误的。

 

“所以,请大家不要再为肤色而分化彼此,我们要做的是守护着我们的共同准则,那就是维护正义、自由、共享繁荣,并且严打贪污腐败以及滥权渎职。对所有肤色而言,共同的敌人就是贪污腐败。”

他说:“马来西亚人必须确保政府给予大家平等的机会,为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努力工作。团结就是力量,也只有团结在一起,我们才能有力量向那些试图窃取孩子未来的人斗争!”

阅读更多

坚持安华任相立场·蓝眼拒“沙安慕配”

 

独家报道:余秘叶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希盟++首相人选“马安配”谈判破局后,前首相敦马哈迪推举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为希盟++的首相人选,不过公正党坚持安华当首相的立场,态度坚定,不为所动。

“敦马此举旨在羞辱安华……不是真心要推举沙菲益,别忘了沙菲益领导的政党也是多元种族政党,不是纯马来人政党。”

消息人士告诉星洲日报,根据程序,如果有盟党(行动党及诚信党)在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正式提出第三选项“沙安慕配”课题,公正党才会把此课题带到党的最高决策单位即中央理事会会议讨论。

党中央理事会没正式讨论

根据公正党领袖表示,昨天召开的党中央理事会会议,并没有正式谈论“沙安慕配”课题,党领袖只是略略交流几句,发言的党领袖中也没人支持沙菲益当首相。

“公正党没有正式去谈这课题,我们不要理会,除非行动党和诚信党在接下来的希盟党主席理事会的会议上提出讨论。我们的立场跟回之前的党最高理事会的议决,即支持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当首相。”

阅读更多

【独家】评论员:手上仅5席·敦马无权主宰未来首相

 

郭秋香报道

(八打灵再也29日讯)政治分析员仄尼里阿米尔博士认为,前首相敦马哈廸已经没有合法性推举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为希盟++的首相人选,也不能主宰谁是马来西亚未来的首相。

他告诉星洲网:“如今的马哈迪没有党,他只有5席,根本没有权力推荐沙菲益成为首相候选人。而且,民兴党只有9席。”

应拥多数议席政党决定

他说,在民主制度下,是拥有大多数议席的政党决定谁是下一任的首相人选。

“我认为这是马哈迪幻想的笑话。”

他指出,马哈迪是一个混乱的人,总是为了自己的议程而改变立场和决定,包括献议其儿子慕克力出任副首相。

“慕克力没有领袖的素质,马哈迪这么做只是为了要自己的儿子出任下一任的首相。

仄尼里阿米尔:马哈迪没有党,他只有5席,根本没有权力推荐沙菲益成为首相候选人。
仄尼里阿米尔:马哈迪没有党,他只有5席,根本没有权力推荐沙菲益成为首相候选人。
作者 : 郭秋香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29
阅读更多

【独家】潘永强:卡在首相人选·希盟有分歧但不会瓦解

 

潘永强:希盟应该建立更进步、透明的制度,解决内部冲突与分歧,包括首相人选。
潘永强:希盟应该建立更进步、透明的制度,解决内部冲突与分歧,包括首相人选。

郭秋香报道

(八打灵再也29日讯)时事评论员潘永强博士说,希盟成员党之间目前在首相人选课题上出现一些矛盾和摩擦,导致关系有些紧张,但认为这不会导致希盟瓦解或崩溃。

“因为分裂的代价,绝对高于维持彼此间的合作。”

他向星洲网指出,无论是意识形态、选区分配、抗衡国盟、巫统或在政策的共识上,希盟都没有大问题,现在只是卡在首相人选上。

不过,他认为这个分歧是必须克服的。

他说,不论在7月的国会会议还是闪电大选,作为反对阵营,一定要对首相人选达致共识,决定一个首相人选,这件事不能再拖延,必须处理。

“马哈迪和安华都有各自的议程,但是现在看来,作为反对党领袖的安华,某个程度上,已经无法扮演这个角色。

马哈迪抛课题安华被动接招

“希盟++现在是四党一派,如今是三党一派孤立安华。不论是首相人选的课题,还是希盟的策略或是整合希盟的主张。这段时间可以看到,马哈迪总是主动抛出很多课题,安华则属于被动的接招,失去登高一呼号召反对党的能力。”

阅读更多

【新冠肺炎】路透社:每18秒 1人染病亡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上有超过50万人染病而死。

据路透社一篇名为《新冠肺炎 – 死亡的步伐》的报道,根据6月1日至27日的平均数值,每天有超过4700人死亡,这意味着说每1小时就有196人死亡,或者每18秒就有1人死亡。

想想一下,在观看一场90分钟足球赛所需的时间内,平均就有293人死亡。

你在读着这篇文章的每18秒,就有一条人命逝去……

在大马时间周日(28日)凌晨3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宗数突破1000万宗,累计死亡病宗数逾50万宗。

其中,美国累计确诊逼近260万宗,累计死亡逾12.8万宗,继续排名全球首位。

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s)统计显示,截至周日上午10时,全球累计确诊达1008万1545宗,累计死亡人数则是50万1298宗。

阅读更多

公正党:不应成政治花招·希盟决定须主席理事会通过

 

(吉隆坡28日讯)公正党今日表明,虽然早前已经针对首相人选课题表达立场,公正党准备商谈此事,但希盟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在希盟主席理事会议通过。

同时,公正党强调,任何新的建议都不应成为任何一位元老的政治花招。

在马哈迪推举沙巴首席部长兼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成为希盟++首相人选,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为第一副首相,前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为第二副首相后,公正党今日召开长达逾3个小时的中央理事会会议。

促勿坠分化希盟阴谋

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夫丁在会议后,发表文告表达公正党的立场。

他在文告中也强调,公正党坚持必须尽快恢复人民在大选时所做的委托,包括马哈迪交棒给安华的课题。

他指出,出席者在会议上针对数项课题,包括公正党对首相人选、人民委托及对第15届全国大选的准备工作。

盼希盟成员党加强合作

“中央理事会也认为,希盟成员党应加强合作,同时提醒各造警惕,不要掉入任何企图分化希盟的阴谋,一如公正党过去曾面对的事。”

阅读更多

损人利己不守诚信·行动党元老廖金华:政党领袖狼狈为奸

 

廖金华怒批政党领袖“不讲道义、不守诚信”,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狼狈为奸,令关心维护党良好形象的退居幕后者,深感痛心失望与愤怒。
廖金华怒批政党领袖“不讲道义、不守诚信”,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狼狈为奸,令关心维护党良好形象的退居幕后者,深感痛心失望与愤怒。

(吉隆坡29日讯)希盟乱象频生,令行动党元老廖金华看不下去,在脸书贴文,以不点名方式怒批政政党领袖“不讲道义、不守诚信”,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狼狈为奸。

他在贴文中说:“退隐政坛逾二旬,首次看到政党领袖,那样不讲道义,不守诚信。为了个人政治利益,可以与狼狈为奸,可以损人利己,可以放弃逾半世纪的政治斗争理念与原则。”

“令关心维护党良好形象的退居幕后者,深感痛心失望与愤怒!”

廖金华说,他有理由相信,有政治良知的政人终会挺身而出,集合力量,击退一切内外不守诚信,不讲道义的邪恶意图或势力!

网民在廖金华贴文下询问“您是说林神父子吗?”,他回应“请别对号入座。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29
阅读更多

赛沙迪:政治不需夺权老人

 

赛沙迪以杨美盈为例子说,政治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而不是争权的老人。
赛沙迪以杨美盈为例子说,政治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而不是争权的老人。

(麻坡29日讯)青年及体育部前部长赛沙迪强调,政治需要更多青年,而不是夺权老人!不过,此言一出,许多网民都留言问赛沙迪是不是在影射高龄94岁的前首相敦马哈迪?

在赛沙迪推文下的留言中,也有许多网民叫赛沙迪把以上这句话告诉马哈迪。

网民Lord Ejato说:“去和马哈迪说,叫他退休”。

另一名网民Mohd Waqiyuddin则写道:“是,你是对的,请叫马哈迪退休,在家休息。”

也是麻坡区国会议员的赛沙迪,昨日在脸书及推特上载本身与行动党峇克里区国会议员、即能源科艺及环境部前部长长杨美盈一起拍摄“到麻坡旅游”宣传短片的照片。

他写道:“杨美盈证明了,若获得领导机会,年轻女性是可以作出令人惊艳的事!

“能在过去和她一起在内阁共事是荣幸的。

“我们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政治,而不是争夺权力的老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29
阅读更多

公正党开除5敏派领袖·蔡添强接警告信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公正党开除5人的党籍,并对副主席蔡添强发出警告信。

公正党纪律委员会主任拿督阿末卡欣宣布被采取纪律行动的党员名单。

这项宣布也证实了星洲日报于6月25日的独家报道,也就是纪委会已决定不对违纪、亲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的蔡添强采取冻结或开除党籍的严厉行动,只会发警告信。

另外,在3月1日于公正党总部殴打蔡添强的党员阿末拉克阿都拉,也被冻结党籍,直到执法单位完成对他的调查。

阿末卡欣在文告中说,除了蔡添强,被发出警告信的还有同样亲阿兹敏的马六甲马接再也区州议员拿督林秀凌,以及槟州公正党妇女组通讯主任许彩珍。

他说,公正党中央理事会在昨天的每月例常会议同意了纪委会所做的决定。

另外,还有5名曾在阿兹敏阵营的领袖被开除,即:

1. 公正党妇女组主席兼雪州行政议员哈妮扎

2. 峇东埔区部署理主席兼诗布朗再也区州议员阿菲夫

3. 双溪亚齐区州议员祖基菲

4. 沙巴妇女组主席拉希玛

5. 槟城妇女组主席诺扎丽娜

阅读更多

马哈迪主导在野党舞曲/南洋社论

 

对于前首相马哈迪医生提议的“沙安慕配”,砂拉越州副首席部长詹姆士马欣形容为“世纪笑话”,并指称这是马哈迪企图截断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任相之路的一种手段。

除了詹姆士马欣,其实也没几个人看好“沙安慕配”,有者甚至将之视为政治上的“天方夜谭”。

 

现如今的政治局势,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央政权和首相大位这阵风吹向何方,下个月13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会议,或许可见端倪。

抛开马哈迪和伊斯兰党分别向国会提呈的不信任和信任首相动议,由首相慕尤丁提呈的撤换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和副议长倪可敏的动议,对其(慕尤丁)本人和国盟政府而言,就已是攸关信任度的一大考验。

显而易见,倘若撤换正副议长的动议遭到否决,从政治道德角度审视,慕尤丁已不再获得国会的信任,到时就应该“辞职谢罪”;可从另一层面看,既然慕尤丁“胆敢”亲自提呈相关动议,则意味着他在这方面信心十足,且已解除了前进的种种“障碍”。

 … 阅读更多

疫情下的狮城大选/陈俊安

 

 

《南洋网》

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笼罩下,狮城仍然宣布7月10日举行第13届大选。

这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后一次领军的大选,他承诺在2022年卸下总理职,让位给第四代领导人如王瑞杰、陈振声等。

 

自1965年独立以来,狮城从未出现政党轮替,这也意味着,这次的大选料毫无悬念地由长期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胜出。虽然这次的国会议席增加至93个,共有14个单选区和17个集选区,但反对党若可以赢得一两个单选区或一个集选区,就该开香槟庆祝了。然而,此次的大选,仍然有许多看点。

第一个看点是陈清木医生。他原是执政党的元老级人物,被誉为“执政党里的反对党”,不过,去年他慨然创建新加坡前进党,招兵买马,甚至与其他反对党联合,准备与执政党一决高下。

第二个看点是李显扬加入前进党。他是总理李显龙的弟弟,之前为了李光耀故居是否保留的问题而与哥哥决裂,他儿子甚至因批评政府,被总检察署提控,官司未了。李显扬对记者说:“人民行动党已迷失方向,我的姐姐玮玲也赞同,现任政府与李光耀任总理和内阁资政时的政府完全不同了。”李显扬若宣布在前进党旗帜下参选,将会是一出“王子复仇记”。… 阅读更多

马安破局意料中事/谢诗坚博士

 

 

《南洋网》

如果把历史事件串起来,安华与马哈迪医生之间的关系也是跌宕起伏的,他们不是同一路人,而是机缘巧合走在一起,又因某种特殊的原因反目成仇;今天马安的破局也是意料中事。

历史的发展也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一)在半个世纪前,马来西亚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马哈迪因强烈指责东姑领导不力,而付出被开除出巫统的代价(1969年)。

(二)1970年东姑下台,敦拉萨上台,马哈迪名声大噪。

(三)翌年,马哈迪被召回巫统,他也出版了被禁止的《马来人困境》一书而成了炙手可热的人物。

 

(四)也是在1971年,安华领导一批年轻的马来回教徒注册成立“回教青年运动组织”(Abim),但直到1973年才获批准。虽然这个组织只是NGO,不是政党团体,却成为安华的政治筹码(他是凭个人魅力吸引5万名回教徒入会,其中有前任已故伊斯兰党主席法兹诺及现任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他们3个人把聂阿兹(伊党的元老会主席兼吉兰丹州务大臣)当成偶像)。…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