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沙菲益拒通过国会特委会


透视大马

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拒绝通过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赋予的地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拒绝通过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赋予的地位。

沙菲益也是沙巴仙本那区国会议员,他认为,不需要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以分阶段形式恢复婆罗洲的权利。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参与修宪第1(2)条文辩论环节时说:“我们的先贤为了基本权益签署协议。我们不想再多等55年。”

沙砂是马来西亚13个州属的其中2个州属。一旦,修改恢复沙砂地位,将把沙砂与其他11州区分出来。

但沙砂反对党国会议员认为,与去他州属区分并不足够,反之需配合第第1(2)条文做出更多修改。

至于国阵方面,众国会议员有意展延修改宪法,并交由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处理。

对于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指,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是复杂的任务,需要交给特别选委会处理,并以“配套”方式修改,沙菲益不愿置评。

阅读更多

清朝殭屍 斷頭女鬼 “賀新春” 網民抨擊不適當!

《中国报》

殭屍和女鬼模型的出現,引起部分出席者興趣,紛紛拍照。
殭屍和女鬼模型的出現,引起部分出席者興趣,紛紛拍照。
兩名巫裔小孩對清朝殭屍毫不害怕,告訴記者這是“hantu cina”。
兩名巫裔小孩對清朝殭屍毫不害怕,告訴記者這是“hantu cina”。

(雙溪大年3日訊)新春佳節百無禁忌?清朝殭屍和斷頭女鬼也來“賀新春”!

配合今日在雙溪大年阿曼再也廣場泊車場的舉行“2018年全國新春開放日”,在旅遊局的攤格前,可看到兩個清朝殭屍和一個穿著馬來服裝的斷頭女鬼,讓民眾合影。

據了解,該殭屍和女鬼模型都是檳城鬼怪博物館的道具,配合入門票促銷而在場展示。

工作人員納比爾指出,現場出席的民眾大多為友族,華裔民眾僅佔少數,殭屍模型的出現也引其部分出席者興趣,紛紛擺拍留下趣怪照片。

有網民看到大團拜出現殭屍模型時,認為華裔新春團拜活動不應出現殭屍,也強調現在是農曆正月而非農曆七月。

阅读更多

2018新年祝词

2018年来了,无论国际国内,将是一个既迎接巨大挑战,又踏上大有希望的一年。

国际上,去年联合国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联大一委)会议11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写入了本届联大一委通过的“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这是联大一委历史上的首次。

其实,2017年1月18日,中国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已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今联合国决议再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世界从未如此期待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具有深厚的文明根基。古代《礼记·大同篇》“天下大同”思想是中华文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集中体现。习主席也曾指出,从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历经《日内瓦公约》、《联合国宪章》、《万隆会议和平共处原则》,人类社会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成为构建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无可置疑,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鼓励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让命运掌握在各国人民手上,让世界各国人民确实看到了光明愿景。… 阅读更多

2018年的分水岭

2018年的分水岭
阅读更多

2018年元旦 世界人口料达74亿

美国人口调查与统计局估计,2018年元旦这一天,全世界人口总数达74亿4444万3881人。(网络图)

(纽约30日综合电)美国人口调查与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估计,2018年元旦这一天,全世界人口总数达74亿4444万3881人,与2017年元旦相比,增加了7852万1283人,成长1.07%。

彭博报道,美国作为全世界人口第3多的国家,2018年元旦人口估计将达3亿2697万1407人,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4%。与2017年元旦相比,美国人口估计将增加231万4238人,成长0.71%。

在美国,每8秒就有1名新生婴儿来到世上,每10秒就有1人死亡。就国际移民淨迁移人口来看,每29秒增加1名移民。人口调查与统计局估计,综合出生、死亡与国际移民淨迁移人口,到了2018年元旦这天,美国每18秒就增加1人。

世界人口数量排名前10名国家:

1. 中国13亿8468万8986人

阅读更多

吴健南:土生土长却不如外劳 · 政府应助无国籍儿童

2017-12-30 09:41

(吉隆坡29日讯)马青法律局主任吴健南说,既然不少外劳也可以轻易获得大马公民权,政府更不应该忽视土生土长的无国籍儿童,让他们犹如没有身份认同的幽灵般活在这片国土,一生面对许多包括教育和就职等棘手问题。

他日前在第二电视“你怎么说”清谈节目提到,根据联邦宪法,我国有2种获取公民权的方式,即其一是给予土生土长和父母其中一人为大马公民,并通过报生纸注册的自动给予公民权方式;另一则为通过开放申请并批准登记为公民权方式。

他强调,根据宪法,其实政府给予公民权的方式可以很严谨,但也可以很灵活,包括完全给予当局特权在无需给予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批准公民权。

他也呼吁为人父母者要提高这方面的法律醒觉,包括在婚姻和报生纸注册,以及领养孩童方面,都必需依据正规管道,以免毁了孩子一生的前途。

阅读更多

【独家】 国能收购后失竞争力 沙电应开放发电计划

《诗华日报》2017年12月29日

阿德里安拉幸邦率员到冰湘岸乡村,为村民设太阳能发电站。

(亚庇廿九日讯)沙巴希联宣传主任阿德里安拉幸邦强调,沙巴电力公司面临频临破产,应该归咎于国能的失责,因为购取该大部分股权后却无法进行转型,导致该公司失去竞争能力。

他指出,国能必须在收购沙电后立即进行改革计划,注入资金以提升电供设备,并让全沙巴各区域获得电源供应。

「不幸的是,沙巴只是获得从西马半岛运来的破旧发电机。加上沙电的垄断性管理方式,造成该公司欠缺竞争能力。」

他是今日接受记者的独家访问时,发表以上言论。他认为沙巴政府需要开放发电计划给中小型企业,以让独立发电站可传送电供给用户。

提及如何完成上述独立站电供方案时,他则透露,沙电可批准证,让内陆区也可以自行设立小型发电站。这除了可避免因总发电站距离用户家太远而无法供应稳定电源的问题,还可以减低沙电的管理与投资资金,一举多得。

小型发电站是解决内陆区供电稳定性或者无法获得电源的有效方案。他建议政府开放并发展小型发电站,完成全沙巴都可获得电供的理想。

阅读更多

国中预备班 学生借书拿到『咸菜叶』?

《诗华日报》2017年12月30日

(古晋30日讯)国中预备班(Peralihan)学生,借书借到“咸菜叶”?

脸书专页“古晋吹水站”网友May Hung发文,指开学就读国民型中学预备班的孩子,日前向学校借取课本时,竟然被分配到破旧不堪的书本,她同时也上传了一张照片。

照片中马来语、人文与环境课本,确实破旧不堪,而另外4本课本,则更加令人惨不忍睹。

上传者表示,教育部让学生填写借书表格,让学生可以借书,但拿到课本的那一刻,感觉孩子是被狠狠的侮辱,既然学生有资格借取课本,为何却被分到这种“损皮烂肉”的课本?

此文引起了网友们热烈讨论,几乎所有网友都力挺上传者,有者甚至特别标签(tag)副教育部长张盛文,希望引起其注意!

也有老师留言说:“预备班的课本多数是这样的,然后数目又不是很够,不过这样烂的(课本)通常在年尾收回时就会被作废。”

与此同时,诗华Online就此事询问一名中学教师,被告知预备班没有新课本,因此图中“咸菜叶”确实存在。

阅读更多

叶新田:与华团共庆新春‧董教总教育中心225团拜

《赤道论坛》2017-12-29 18:59 星洲日报/国内

叶新田(中)欢迎各族人民踊跃参与董教总教育中心和新纪元大学学院2018年戊戌年新春团拜活动。前排左起为邹寿汉和叶观生;右起为杨天德和莫顺宗。(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9日讯)董教总教育中心将于明年2月25日早上11时至下午2时在新纪元大学学院黄迓茱活动中心举办2018年戊戌年新春团拜活动,届时欢迎各华团和各党各派人士同欢共乐。

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董事部主席兼大会主席叶新田说,这场年度活动旨在加强与社团及华教团体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共庆佳节,同时让广大华社了解新纪元大学学院的发展。

欢迎政治人物但不发函

他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除了华社、华团和华教人士,他们亦欢迎其他种族和各政党人士踊跃参与。出席者包括新纪元大学学院理事会主席兼大会副主席叶观生、校长兼筹委会主席莫顺宗、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总务兼大会秘书邹寿汉和大会财政杨天德等。… 阅读更多

拒付外勞人頭稅 僱主可被控

《中国报》2017年12月29日

(檔案照)
(檔案照)

(吉隆坡29日訊)勞工局警告,任何讓外勞自行負責繳付人頭稅的雇主,可在1955年勞工法令下被控!

 勞工局副總監羅斯曼阿都指出,雇主一旦發現違規,將被要求奉還從外勞薪水扣除來支付人頭稅的數額。

他說,若雇主仍沒有這麼做,勞工局將援引勞工法令第24條文對付相關雇主。

該法令第24條文闡明,雇主不能扣除職員薪金。

他強調,僱主需從2018年1月1日起,承擔外勞人頭稅。

另外,大馬僱主聯合會(MEF)要求當局依據時下職場發展,修改已過時的1955年勞工法令,尤其是該法令第37條文有關女性職員產假福利和保障,以及第60A條文有關工作時間事項。

大馬僱主聯合會執行董事拿督三蘇丁認為,修改勞工法令將有助捍衛勞資雙方福利,避免未來出現混淆。

他說,修改該法令也能讓雇主和職員,尤其懷孕的女性職員實踐彈性工作時間。

阅读更多

霹宗教司打臉傳教士 “伊教義沒禁被非穆斯林拍照”

《中国报》2017年12月29日

(怡保29日訊)霹靂州宗教司丹斯里哈魯沙尼指出,伊斯教義中,無明文規定穆斯林被禁止或限制前往非穆斯林經營的攝影店拍攝照片,穆斯林有絕對的自由的選擇權。

 

他說,有關伊斯蘭傳教士阿沙哈伊杜魯斯,指女性穆斯林不能光顧非穆斯林經營攝影店拍攝任何個特緝或照片,純屬其個人觀點,無關伊斯蘭律例。

他是就這名傳教士阿沙哈伊杜魯斯發表上述談話,回應國文報章《光茫日報》詢問時,這麼指出。

他指很多時候,申請出國觀光文件如護照或大馬卡,都需要照片,但拍攝這些照片的店舖多由非穆斯林開設,而申請者,包括穆斯林都需要照片作申請用途,因此都需相店提供拍攝服務。

他說,一向以來穆斯林前往非穆斯林相店拍照都是平常事,也無任何問題。

他指阿沙哈的見解是由公眾去評定接納與否,但他強調所有伊斯蘭律法闡義只有由宗教司才能頒布,一切由傳教士、宗教學者發表的言論及觀點只是其個人見解。

他指出,阿沙哈是在伊斯蘭黨喉舌“哈拉卡”的讀者問答專欄分享其觀點而已,任何宗教人士發表的言論,若無獲得可蘭經及聖訓印證屬實,都被歸納為個人意見。… 阅读更多

吉利斥资158亿.成富豪集团最大股东

《星洲网》2017-12-28 16:15

中国吉利汽车(Geely)同意支付32.5亿欧元,向瑞典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买下卡车制造商富豪集团(Volvo)8.2%的股权,成为该车厂最大股东。

(中国28日讯)中国吉利汽车(Geely)同意支付32.5亿欧元(约158亿令吉),向瑞典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买下卡车制造商富豪集团(Volvo)8.2%的股权,成为该车厂最大股东。

通过最新的这次交易,吉利将获得富豪集团8,850亿股A股和7,880亿股B股,并拥有15.6%的投票权。Industrivarden持有的多为A股,投票权为22.8%。

吉利此前已将Volvo汽车品牌纳入旗下,是否会进一步将Volvo汽车与卡车品牌合并,熟知内情人士认为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富豪集团1999年将汽车部门卖给福特,当时将品牌分拆为二。

值得一提的是,富豪集团持有东风商用车公司45%的股份,东风商用车为中国最大卡车制造商之一。

阅读更多

土著习俗地诉求 从乡区转到市中心

《诗华日报》2017年12月28日

有人在加拿大山山脚下、能源公司的变压站前张挂布条,声称这是他们的土著习俗地。

(本报美里28日讯)近年来,土著习俗地索取事件已不再局限于乡区,一些土著已将目标转移到市中心。

在美里,当年陆路交通局和商用车辆注册局的办公楼以及考车场,如今已成为土著习俗地争取者的目标,在上述地区张挂布条,表示这是他们的土地。

对于在美里居住了超过40年的市民来说,都记得当年陆路交通局的办公楼和考车场就在加拿大山的山脚下,就是目前市区消防局的旁边。

由于陆路交通局和商用车辆注册局多年前已各自搬迁到廉律和蓝卑尔区,目前是砂能源公司在过去陆路交通局的土地上建造变压站。

不久前,一些自称是这片土地的原住民,就在变压站前面建造了木屋居住,并围了篱笆宣称这是他们的土著习俗地。

有人似乎已把争取目标从乡区转移到地价高昂的市中心。

阅读更多

对付雇主,不如对付贪官/陈圆凤

       一片冰心●陈圆凤

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大约要被政策逼上梁山了!

外劳人头税、消费税、最低薪金、追税等等等等政策,就像一座座的火焰山,马来西亚政府对中小企业的不友善程度,无以复加。

在马来西亚经商真的很困难,政府部门里到处是小拿破仑,不善经商的公务员们坐享商人缴税所带来的福利及薪金,却不思如何帮助商人赚钱而诸多刁难,这种仇商的心态是怎样养成的?政府的种族主义政策当然是其中的核心原因。

商人就是商人,却非要把商人跟某个种族绑在一起,如果没有商人缴纳最多税务,国家靠什么来发展呢?种族主义的杀伤力真的很大,某些人坐享其成还要仇视商人,难道希望整个马来西亚像吉兰丹州那样不思发展?公务员都不要花红不要加薪?

雇主群起反对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缴纳外劳人头税政策,声称成本最终会转嫁给消费人,却反对无效,政府所持的理由是希望由此减少雇主聘用外劳,多用本地工人,并减少非法外劳的问题。

雇主的反应确实太过激烈,什么经商成本都转嫁给消费人,最无辜的就是市场生物链底层的消费人;然而,进一步思考,政府为什么不能以更有效的政策解决外劳过剩,甚至非法外劳充斥市场的问题呢?

阅读更多

林冠英:槟政府截至年杪发逾135万回馈独中教职员

《赤道论坛》2017/12/28 南洋商报/北马

(槟城27日讯)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指出,截至今年12月,槟州政府共发放135万5100令吉的回馈金给州内五所独中的教职员。

他在给槟州独中教职员的公开信中指出,槟州独中教职员回馈金是从2012年开始发放,截至今年5月共发放119万1000令吉的回馈金给独中教职员,每人每年600令吉。若连同即将发放的16万4100令吉,截至今年12月已拨出135万5100令吉。

他说,547位来自五所独中的教职员受惠,即韩江中学151人、槟城钟灵独中136人、菩提独中36人、槟华女子独中56人及大山脚日新独中168人。

他说,州政府每年除了制度化拨款850万令吉,另外还拨120万令吉特别拨款予12所华中和50万令吉予5所独中。州政府至今已拨了超过7700万令吉给华校及教会学校,以最直接的方式拨款和拨地来捍卫华教。反观联邦政府还一直停留在承认统考的“最后一里路”,走了两年都还没走到尽头。… 阅读更多

【独家/视频】载送显要 培训机师 何永道:抗日岁月更难忘

专访新航首名华人飞行员

何永道述说当年抗战故事。

1920年,在怡保出生的何永道,是新加坡航空史上首名华人飞行员,许多苏丹、首相、总统、总理等国家领袖都是他的乘客。任职期间,他也为航空公司培训超过260名飞机师,堪称新加坡航空事业的功臣。

然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并非何永道30年的航空生涯,而是他还没加入航空业前,曾驾驶轰炸机与日本军作战、在缅甸公路执行空中掩护任务的传奇故事……

何永道(左)与儿子何建宇,在父亲何国廉肖像前拍照留念。

何永道现年97岁,目前居住在新加坡。日前他获得霹雳中华大会堂颁发“中华文化·历史·艺术奉献奖”,特地返回怡保领奖,也在霹雳州顺德会馆会所接受《南洋商报》专访。

何永道的父亲何国廉是霹雳顺德会馆创办人之一,家族原有不少产业等待他继承,看似人生赢家的他,却因一张招聘广告加入了中美联军航空大队(CACW),成为二战“飞虎队”的抗日英雄。

阅读更多

华人最爱国/罗汉洲

     道听途说●罗汉洲

来自大马皇家军事学院的消息说,每年报名参加军事训练的华裔青年人数不达标,距该院的目标甚远。

针对这消息,全国爱国者协会主席莫哈末阿德与退伍军人协会探讨后指出:非巫裔不当兵的原因是因为受到军队里的种族排挤所致,不是华人不爱国。所谓种族排挤是指华人在擢升方面受到不公平对待,造成华人不愿当兵。

莫哈末阿德为华人仗义执言,诚属难能可贵,惟历来都是忠言逆耳,莫哈末阿德竟因此给政治人物指他玩弄种族课题。

于是,该协会再声明绝非玩弄种族课题,而是实话实说,诚意协助政府纠正偏差,吸引华人当兵。

华人不愿当兵?当然没有这回事。

独立之前,华人在当时的联邦武装部队(另一个是纯马来人的马来军团)占了不小的比率,至少超过30%,空军里的华人则占80%,可见华人“不愿当兵”之说不能成立。中国的军人都是自愿参加,而且以能成为军人为荣,证明华人愿意当兵。

惟自从独立后,华裔军人逐渐减少,这其实是人为因素的阻拦,意在减少华裔军人。进入本世纪后,华人在各军种所占比率竟然在0.5%以下,与独立前相比有若天渊之别,于是又引起政治人物“华人不爱国,所以不当兵”的妄言妄语。

阅读更多

2億偷偷轉 沒經驗公司獲批4地段

20171228mb30

(吉隆坡27日訊)誰是幕后操盤手?聯邦土地發展局(FELDA)土地轉讓交易弊案風波四起,該局被進一步揭發,將吉隆坡士馬勒路總值2億7000萬令吉的4塊地段擁有權和發展權,轉移給一家毫無管理發展計劃經驗的室內設計公司。

與此同時,警方今日宣佈,將分別傳召該局主席丹斯里沙里爾和前任主席丹斯里莫哈末依沙錄取口供。警方是援引刑事法典420條文(欺騙)及471條文(偽造證件當真的使用)調查此案,並將在2天內傳召沙里爾錄取口供。

此外,全國墾殖民咨詢委員會(JKPP)主席三蘇丁奧斯曼今日也矢言,要收回上述4塊地段的擁有權,捍衛原屬墾殖民的產業。該會對聯邦土地發展局發生這種弊端深感失望,並認為此事顯示管理層出現了紕漏。

《每日新聞》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取得上述4塊地段擁有權的公司Synergy Promenade是一家沒有經驗和沒有背景的公司,竟可獲得上述地段的發展權;涉及轉移土地擁有權給該公司的,還是聯土局本身。

阅读更多

选民变动不利议员守土 重划选区朝野反对

《南洋网》2017年12月28日

 

(八打灵再也27日讯)选举委员会今日在雪州展开选区重新划分首场听证会,以聆听人们对选区划分计划的反对意见,但令人意外的是,不仅是在野党议员反对重划选区,就连巫统议员及区部领袖也出面反对。

巫统哥打白沙罗区州议员哈丽玛顿及安邦区部主席依斯迈今日双双出席听证会,前者表明反对选委会将其选区内的双溪毛糯军营,转移至毗邻的巴耶加斯州选区。

依斯迈则反对选委会将安邦区国会议席及国际山庄区州议席辖下的北恩岗及南恩岗投票区,转移至鹅麦国席和淡江州席,以及将瓜拉安邦投票区保留在鹅麦国席及淡江州选区。

哈丽玛顿认为,选委会将1700名军眷选民搬离哥打白沙罗州席,不利她守土。

她担心若亲国阵军眷选民搬离哥打白沙罗州席,而选民投票倾向不变,恐有失守之忧。

哈丽玛顿上届大选在六角战中以1527张多数票打败人民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候选人。

依斯迈指上述3个投票区在第二中环公路紧靠在一起,因此选委会的重划选区建议并不妥当。… 阅读更多

现场警员官员比选民还多 · 雪重划选区听证会冷清

2017-12-28 09:39
选举委员会昨日开始在雪州举行重划选区听证会,但出席听证会的民众不多。(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沙亚南27日讯)选举委员会雪兰莪州重划选区听证会今日顺利进行,但现场气氛冷清,选民反应冷淡、现场的警员及官员的人数多于出席听证会的选民。

 

50警员驻守记者禁入会场

上诉庭于本月18日批准选委会的上诉,推翻高庭暂停雪州听证会的上诉申请后,选委会于今日至本周五,一连三天在沙亚南GrandBlueWave酒店召开听证会。

现场约有50名警察驻守,守卫森严,就连媒体也无法进入听证会现场,只能在酒店大厅等候。选委会派出多名官员在现场驻守及站岗,以防有人擅自闯入。官员也守口如瓶,不肯向媒体透露今日的详情。

据了解,今天进行听证会的国会选区分别是梳邦、双溪毛糯、安邦,而明天是鹅麦、丹绒加弄、梳邦、双溪毛糯、后天则是瓜拉雪兰莪。

刘素真:呈100选民名单反对

蒲种金銮镇选民刘素真表示,在她居住的范围即公主城及蒲种市中心,现属于斯里沙登州议席及蒲种国会议席,但根据此次的选区划分建议,大约有8万1000名当地的选民将被搬到金銮镇州议席、梳邦国会议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