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慷:假期多虽被投诉 “多元文化特色应保留”

《星洲日报》2024-03-04

郑立慷  各民族节庆假期多是好事  学生从中学习各族文化
郑立慷(左四)与嘉宾在会上挥毫,左起:马汉顺、桑末沙哈、慕加希;右起:黄诗情、李存孝、阿拉法、陈家兴、黄家和及阿斯慕尼。(李发联摄)

(吉辇4日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说,我国拥有许多各族,假期多是好事,可以让学生拥有更多时间学习和欣赏不同文化。

他说,虽然我国的假期多而被投诉,但却是大马特色,应要保留。

郑立慷指出,我国各族的和睦共处的优势,成为国家引进许多外资的重要因素,去年的外国投资高达3295亿令吉创下纪录。

郑立慷昨晚出席霹州公正党,在角头民众大礼堂举办新春团拜的活动上致词时,这么说。

郑立慷  各民族节庆假期多是好事  学生从中学习各族文化
南华小学家协的二十四节令鼓受邀于会上表演。(李发联摄)

他希望全体人民保持乐观态度,共同振兴国家经济,人民安居乐业。

郑立慷也是公正党霹雳州主席,他说,这次选择把霹雳州新春团拜来到北霹角头渔村,有政治上的考量。

他说,虽然巴里文打国席与古楼州席在选举大选输了,该党及希盟并没有放弃续为区内的人民服务,而且巴里文打与古楼议席希盟曾胜选,该党希望通过投入更多心力,以在下届大选把这两个国州席赢回来。… 阅读更多

安华:对付行动无须请示我 贪污滥权部长将撤职

《星洲网》发布: 4:08pm 29/02/2024

安华:涉贪或滥权部长会被撤职 “对付部长无须请示我”

(吉隆坡2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说,由他领导的政府若有任何内阁成员涉贪或,一概会被

他说,一旦部长涉及或滥权,就必须被撤除官职,这样一来才能挽救国家免受贪腐的祸害。

安华也下令,对任何涉及滥权的部长采取对付行动,无需请示他。

他说:“我们执政超过一年,受到了许多攻击,然而,我在国会内外也要求(指控者)拿出部长、现任首相涉贪的证据。”

他表示如果有,当局将会展开调查行动、遵循司法机构的程序提控他们。

他今日为2024年全国反贪峰会主持推介致词时说,事实上根本没人涉贪或滥权,他和同僚们执政一年3个月以来,都可以清廉形象示人。

此外,安华促请所有部长,评估及研究之前已批准的计划,需确定执行过程乾净、透明才能继续推行,例如在采购轿车、药剂等项目上。

他也要求尽可能节约,因这些公款来自于人民;这么做是至关重要的,除了能节约公款的使用,也可回馈造福人民。… 阅读更多

中东投资者突反悔 MYAirline:已有其他人接洽入股

MYAirline在去年停止营运后,到现在还在寻找投资者。-Yusof Mat Isa摄-
MYAirline在去年停止营运后,到现在还在寻找投资者。-Yusof Mat Isa摄-

 

(吉隆坡29日讯)在与来自中东的投资者谈判告吹后,MYAirline现在接洽另一个投资者。

MYAirline今日发表文告透露,上述中东投资者突然单方面取消股权买卖协议,MYAirline将会采取应对,包括不排除向对方采取法律行动。

文告说,有其他投资者向MYAirline表达投资意愿。

“MYAirline持续与所有航空管理机构接洽,我们会全力满足所有航空条例规定的条件与需求,以重新获得执照并恢复营运。”

 … 阅读更多

再谈华文困境/陈金阙

远在吉兰丹的教师朋友在新年闲聊时大吐苦水。

他说,随着该校最后一名华文老师调走以后,学校只剩下他一位华人老师。因此,校方不得已,委派他来教华文。

ADVERTISEMENT

他说,他主修的是数学,并不懂得教华文;如果因为他是华人,在蜀中无大将的情况之下,要他来教华文,根本就是赶鸭子上架,因为不是每位华人老师都会教华文。

事实上,许多华人老师并不懂得华文,但是他们爱国,并且身为马来西亚公民,懂得马来文才是必然的,教育部误会了这些老师。

笔者很好奇,是什么原因让教育部公然宣布华文老师足够,是以华人老师的比例为准吗?如果是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ADVERTISEMENT

不但如此,笔者也认为,其实未来的华文教师足不足够,并不难统计,只要把原任的华文老师(不是华人老师)数目统计起来,减掉每年退休的,加上从师范学院毕业出来教华文的,这个数字是上升还是下降,就可以知道每年的华文师资,是否足够。… 阅读更多

水费不征服务税!财政部:用电低于600千瓦时继续豁免

只有每月用电量超过600千瓦时的家庭用户,将在3月1日生效的8%服务税受到影响。-马新社-
只有每月用电量超过600千瓦时的家庭用户,将在3月1日生效的8%服务税受到影响。-马新社-

 

(吉隆坡28日讯)财政部秘书长拿督佐汉马末表示,每月用电量低于600千瓦时的逾80%家庭用户,将继续享有电费零服务税的待遇。

马新社报导,他今日在一场媒体汇报会说,只有每月用电量超过600千瓦时的家庭用户,将在3月1日生效的8%服务税受到影响。

“我们没有改变服务税的适用对象,我们只想澄清,目前(每月用电量超过600千瓦时)已征收(6%的)服务税,相对较小的一部分。”

他说,商业和工业的用户也不会征收服务税,且向来不受这个税务所影响。

他也强调,水费同样不会征收服务税。

政府将从今年3月1日起,将目前6%的服务税增至8%,不过,食品和饮料、电讯、停车位,以及货物配送在内的物流等服务除外。… 阅读更多

反贪一哥证实: 敦马2儿未申报资产

(吉隆坡29日讯)反贪污委员会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占峇基证实,前首相敦马哈迪的2名儿子,即长子丹斯里米占和丹斯里莫扎尼还未向反贪会申报资产。

他说,随着反贪会之前批准两人延长30天期限申报资产,因此反贪会正等待两人回应。

阿占峇基是今日出席国家反贪峰会后,受询时这么回应。

针对财政部前部长敦达因的案件,阿占峇基回应说还在调查中,包括需要向多造包括外国人士录取口供。

相关新闻 >>敦马2儿提醒反贪会 “我们有30天申报财产”

他也透露,反贪会正与国际执法当局合作,追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女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德兰的下落。

 

 … 阅读更多

雪苏丹训斥哈迪 言论不当 具误导性

(吉隆坡29日讯)雪兰莪苏丹沙拉弗丁殿下谴责伊党主席哈迪阿旺日前发表言论不当,不仅蔑视联邦宪法与马来王室,还分裂马来西亚穆斯林社会。

雪州王室面子书今日发布帖文,并表明殿下已通过雪州伊斯兰党主席拿督阿都哈林发函给哈迪阿旺,表达殿下对哈迪阿旺于2月20日所发表的言论感到遗憾。

雪州王室指殿下信函内容,指哈迪阿旺没有彻底和深入阅读殿下于2月15日在全国伊斯兰宗教事务理事会(MKI)发表的御词。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

马来人群体的团结。

殿下也表明,若哈迪阿旺在发表言论前能更谨慎、详细和深入阅读殿下御词,就能够真正了解朕的含意。

“随着联邦宪法于1957年制订以来,伊斯兰已定为官方宗教,为何他却质疑联邦宪报作为国家主要法律的地位。”

雪州苏丹沙拉弗丁劝告哈迪日后要谨言慎行,别再通过其可分裂国内穆斯林的言论,重犯蔑视马来统治者的行径。

殿下也谕令政治人物和政党领袖,不要为了各自政党政治利益利用伊斯兰,… 阅读更多

净选盟:安华是首个接见净选盟的首相 “打开与民间组织沟通渠道”

《星洲日报》2024-02-28

净选盟:安华是首个接见净选盟的首相 “打开与民间组织沟通渠道”
安华在净选盟的“百分百改革”海报上签名。(取自脸书)

(八打灵再也28日讯)净选盟(Bersih)执行董事黄国兴指出,首相拿督斯里是首个在任期内的首相,并对安华打开了与民间组织沟通渠道表示感谢。

安华今日在布城首相署接见了净选盟主席莫哈末法伊沙,后者向安华提呈了备忘录。

净选盟较后发文告说,他们向安华强调,若人们越来越不相信投票可以做出改变,这将导致期待政府和民主带来改变的人民感到失望,甚至可能导致一些选民变得愤世嫉俗,继而导致下届大选的投票率下降。

“因此,净选盟作为无党派个体,推动了百分百改革(#Reformasi100Peratus)运动,以推动争取已久的改革议程。为了恢复人民对实施改革的政治意愿的信心,净选盟强调,大马目前正处于民主化转型进程的关键时期,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实现百分百改革议程。”

净选盟指出,安华在会面中说,他原则上同意部分建议,但一些改革建议则需要进一步讨论。… 阅读更多

安华:政府续努力 加强“回校”援助

《星洲日报》2024-02-28

(吉隆坡28日讯)首相拿督斯里表示,政府将继续努力加强“回校”计划。

安华在脸书贴文这样表示。该帖子是他在最近于其打扪区国会选区举办的“回校”计划后发布的。

“我的政治秘书卡米尔代表我为打扪区国会选区进行‘回校’捐赠活动。

“感谢真主,有1500名受益者从这项计划中受益,希望这将有助于应对即将开始的新学年购买开学用品的需求。这样的援助将继续加强,以造福人民。”

 … 阅读更多

末沙布:去年进口粮食达716亿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2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农业及粮食安全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沙布披露,我国去年1月至11月间的粮食进口总额,共达716亿令吉。

他昨日在国会下议院,以书面回答土著团结党柏鲁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罗纳建迪的提问时指出,其中谷物和谷制品以108亿4000万令吉,是进口最多的粮食品类。

“其次,则是78亿5000万令吉的动物饲料、以及66亿1000万令吉的肉类与肉制品。”

他强调,农粮部始终致力于透过提高国内的粮食产量,来减少对进口粮食的依赖。

同时,莫哈末沙布在回答马华丹绒比艾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黄日昇的提问时提及,我国的本地白米产量,在2019年至2022年间共提高了4%。

“农粮部放眼本地白米产量,在2024年达到203万846公吨、并在2025年至2028年间,逐年递增至222万4229公吨。”

 … 阅读更多

2024年独大-马中职业教育展325开跑 500份奖学金助大马学子赴华深造

独大教育机构代表团拜访《东方日报》,分享2024年独大─马中职业教育展资讯。左起:林泽民、《东方》记者程运星、张运华、《东方》执行主编杨紫玲、陈正锦、刘伟义、叶穗莹和周丽娟。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2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2024年独大-马中职业教育展将在3月25至27日举行,届时会有约40家马中院校参展,而且还提供总值1000万令吉的500份奖学金保送大马学生赴中国深造。

独大教育机构今年举办的马中职业教育展,主题为“知识启蒙,科技领航”。第一场马中职业教育展将于3月25日至26日在吉隆坡中华独中举行,第二场则于3月27日在怡保深斋中学举行。

独大秘书长陈正锦拜访《东方日报》时表示,今年适逢马中建交50周年,而这次的马中职业教育展是受到官方认可的活动之一,同时也得到雪兰莪、吉隆坡和霹雳州教育局的批准函,允许学生在上课时间前来参与。

“教育展首日,独大这次也邀请到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担任今年马中职业教育展的开幕嘉宾,而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郑立慷及教育部副部长黄家和也会出席。”

阅读更多

【土著经济大会】为期3天大会开跑 首日吸引5000人出席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2月29日
发布于 2024年02月29日 11时28分 • 最后更新 24分钟前 • 报导:蔡民杰;摄影:张真甄

【土著经济大会】为期3天大会开跑 首日吸引5000人出席

(布城29日讯)为期3天的2024年土著经济大会,今日在布城城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动。

首日大会也吸引多达5000名与会者参加,包括马来人、卡达山人、杜顺人、伊班人、达雅人商会代表以及土著社区代表。

本次土著经济大会以“积极、进步及创新”为主题,将为土著议程设定新方向和方案。

大会是由经济部及乡村及区域发展部联合主办,并由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担任大会主席。

这也是由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执政后,首次举办的土著经济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中总在内的华印裔商会也被邀请参与此次土著经济大会,彰显大马多元国情。

据了解,今日将就大会设定10个领域的其中5个,进行结果展示,包括教育改革与人力资本、土著企业的竞争力、联邦土地发展局和联邦土地、技职教育与培训的主要就业选择和沙巴土著社会经济。

阅读更多

【独家】华商对服务税调至8%感无奈 商会盼政府善用新增税收造福人民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2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马来西亚世界华商组织联合会主席拿督戴德胜对政府从3月1日起,将把服务税(SST)税率从6%调高至8%之举感到无奈,惟他希望政府能够将调高税率后所获得的额外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民及减轻人民的负担。

他说,政府将SST从6%调高到8%肯定是会对华商造成影响,例如酒楼、运输和专业人士的费用等。虽然税率的涨幅听起来只有2%,但是如果要计算,这一笔账算起来还是很可观的。

料对物价造成影响

“例如我们的年轻人结婚要摆婚宴,酒席的费用本来就不便宜,如今SST还从6%上调到8%,这笔费用也是蛮高的。此外,政府这次也重新定义相关征税范围和扩大征税的服务领域,例如将物流(6%)及送货服务(8%)纳入服务领域,这一定会对物价造成影响。”

戴德胜是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发表上述观点。

马来西亚世界华商组织联合会主席拿督戴德胜

马来西亚世界华商组织联合会主席拿督戴德胜

也是地产发展商的戴德胜也以建筑物行业为例指出,建筑业的顾问费及会测师费用本来涉及很大的一笔费用,如今SST再上调2%,所涉及的成本就更加高了。

阅读更多

上诉庭推翻高庭销案 要地庭重审慕尤丁滥权案

《星洲网》3:10pm 28/02/2024

(布城28日讯)上诉庭三司今日一致裁决,推翻高庭撤销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选择性招标计划(Jana Wibawa)的4项滥权撤诉上诉案的裁决,指示地庭重审此案。

由上诉庭法官拿督哈达丽雅、拿督阿兹米及拿督柯玛蒂组成的上诉庭三司,今日聆听申请方及答辩方律师的陈词后,由哈达丽雅宣读判决。

哈达丽雅表示,上诉庭三司认为,尽管在反贪会法令第3(c)条文中没有提及社团,但是土团党仍然属于政党社团。

她说,有鉴于此,上诉庭认为,高庭法官针对慕尤丁的滥权控状含糊及有缺陷的认定是无效的,反之,控罪是清楚的。

她也择定,案件于下月4日过堂。

去年8月15日,高庭法官拿督莫哈末贾米尔裁决,批准慕尤丁针对Jana Wibawa被控4项涉2亿3250万令吉的滥权案的撤销控状申请,因此无罪释放他。

莫哈末贾米尔认为,慕尤丁的上诉4项罪控含糊、有缺陷且毫无根据,没有犯罪详情。

控状指出,77岁的慕尤丁在担任首相期间,于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8月20日在布城首相办公室,利用首相和土著团结党总裁的职权,向Bukhary… 阅读更多

上訴庭推翻撤控 慕尤丁案回地庭重審

《光明网》2024-02-28

(布城28日訊)控方對於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選擇性招標計劃(Jana Wibawa)的4項濫權撤訴上訴案,上訴庭三司今日一致裁決,推翻高庭撤銷慕尤丁濫權控罪的裁決,案件將回到地庭重審。

由上訴庭法官拿督哈達麗雅、拿督阿茲米及拿督柯瑪蒂組成的上訴庭三司,今日聆聽申請方及答辯方律師的陳詞後,由哈達麗雅宣讀判決。

哈達麗雅表示,上訴庭三司認為,盡管在反貪會法令第3(c)條文中沒有提及社團一次,但是土團黨仍然屬於政黨社團。

她說,有鑒於此,上訴庭也認為高庭法官認為針對慕尤丁的濫權控狀含糊及有缺陷的認定是無效的,反之,控罪是清楚的。

她也擇定,案件於下月4日過堂。

慕尤丁代表律師拿督鄭寶德較後向媒體說,他們對於今日的裁決失望,並會認真考慮,針對今日上訴庭的裁決帶上聯邦法院上訴。

他說,在地庭完成案件管理階段後,他們會考慮下一步上訴的程序。

本案主控官以拿督旺沙哈魯丁副檢察司為首。

 … 阅读更多

个资外泄是最大隐忧 注册PADU国民仍观望

《亚视新闻》2024年2月27日 18:15

https://atvnewsonline.com/wp-content/uploads/2024/02/240227-PADU-2.mp4?_=1

马来西亚政府落实针对性补贴势在必行,而今年1月推行的主要数据库PADU,就是其中一大起步。不过,截至2月25日,仅380万人完成注册和更新信息,与原定目标2980万人相差近九成。

《亚视新闻》走访隆市一带后也发现,大多民众对这个新政策一知半解;知情民众则担忧个资外泄事件重演,纷纷望而却步。

尽管PADU看似还不受民众待见,但这个国家主要数据库实际上大有裨益。PADU不再依据收入类别发放补贴和援助金,还考量了可支配收入、需赡养人数、居住地点生活成本等等,有助于挥别旧有补贴制度的纰漏,精准扶贫。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指出,“有些人属于B40群体,但实际生活水平更像M40群体,若PADU的数据精准无误,许多原本受益的人或将被排除在外。另外,在非正式部门工作的符合资格者,或将转变为受惠者。”… 阅读更多

油棕业缺4万员工 每年面临损失79亿

(吉隆坡28日讯)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佐哈里阿都干尼说,油棕业目前缺乏4万名员工,这导致我国每年面临高达79亿令吉出口收入损失。

他解释,若转换成经济价值,这4万名员工每日可以处理约1公吨油棕,若以这些油棕收成计算,一年下来,该领域面对的出口损失就多达79亿令吉。

佐哈里阿都干尼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问答环节,如是回答巫统巴耶勿刹拿督莫哈末沙哈的提问。

佐哈里阿都干尼

他也说,在油棕业严缺劳动力的同时,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别有12万5000名和2万7000名外劳过剩。

“由于这些外劳以进入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准证进入我国,因此部分外劳不愿意转到油棕业工作。

“目前,内政部已暂停引进外劳的配额,种植及原产业部正在致力于说服一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外劳,转换服务领域过来油棕业。”

 

 … 阅读更多

法迪拉:政府未决定 会否豁免水电费8%服务税

他说,政府会透过多个层面探讨这问题,包括哪些群体豁免,及豁免对象。

“(来临内阁会议会否讨论),目前未有具体(讨论)内容,但财政部正在考虑这问题。”

 

 … 阅读更多

达基尤丁:宪法允政权更迭 “禁倒政府仅元首观点”

阅读更多

阿莎丽娜:反贪会查“潘朵拉文件” 无偏袒任何一方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2月28日

(吉隆坡28日讯)首相署(法律及体制改革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驳斥,反贪污委员会在对“潘朵拉文件”调查时,表现出偏袒态度。

她表示,大马反贪污委员会(MACC)正在进行“专业且不带偏见”的调查。

阿莎丽娜是在国会下议院回复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的问题时表示,反贪会正在依法进行调查,没有受到任何外部影响或干预。

韩沙再努丁质问,为什么包括几名部长在内的 12 人没有受到调查,而调查却集中在亲在野党的知名人士身上。

“潘朵拉文件”是由国际调查记者协会整理并在 2021 年 10 月公布的数百万份泄露档。

据悉,文件内披露了包括总统、总理、亿万富翁和知名商人在内的,现任或前任领导人的离岸帐户。

与之有牵连的大马人包括前财政部长敦达因和东姑扎夫鲁、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公正党士拉央原任国会议员梁自坚以及逃亡金融家刘特佐的父母。

而正在接受反贪会调查的人员包括敦达因和首相敦马哈迪的长子米占和次子丹斯里莫扎尼。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