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才加速外流:喜歡引進「無腦」的人,送出「有腦」的人

林友順、蕭偉基

馬來西亞最近短短十八個月內,就有逾三十萬人移居國外,而這還不包括在新加坡工作的龐大大馬人群體。馬来亚獨立五十二年來,估計超過一百 萬人才外流。政策的不公平、發展空間的窒碍,以及近年的政治風波,加速以華人為主的馬来西亚人才外移。從潘健成、謝清海、雲惟彬,到蔡明亮、楊紫瓊、梁靜 茹、戴佩妮,具多元文化優勢的大馬華裔精英,在全球的異鄉大放異彩。

從噗浪(Plurk)創辦人雲惟彬到創作女歌手戴佩妮,從為英國王室成員設計鞋子的周仰傑到率先研發隨身碟的潘健成,從香港繳稅最高的基金經理謝清海到國 際名導演蔡明亮,他們都有一個共同身份——旅居海外的馬來西亞人。多年來,馬来西亚背景的各領域精英遍布世界各地,他們為了追求更大的發展空間、更美好的 將來,於是在海外打拚,背後的其中一項重要原因,是馬来西亚政策的缺失,留不住人才,導致馬来西亚獨立五十幾年來,已有逾百萬的人才流失。

蘇小湄是一名小學教師,年約三十歲的她最近冒起移民海外的念頭,且越來越強烈。她多次對朋友說:「我若有經濟能力,我一定會移民。」澳洲是她首選的移民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