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开未审先扣大门·防罪法周三将生效

《当今大马》2014年3月31日 傍晚5点11分

主要用以打击经策划及重大罪行的2013年防范罪案法令(修正及扩充),将于本周三生效。

内政部副部长旺朱乃迪指出,除了展示政府打击犯罪活动的决心,将于明日在宪报上公布的上述法令,也旨在确保可即刻展开防罪措施。

他今日在下议院回答民进党民都鲁区国会议员张庆信的附加提问时,这么指出。

防罪委会负责发扣留令

他解释,此法令包括赋权防范罪案委员会,发出长达两年的扣留令。

他说,防罪法令通过允许未审先扣,维护公共秩序及安全或防止罪案,以更有效的打击及防止罪案。

“所有委任都需获国家元首御准,内政部和警方不涉及委任的程序。”

阅读更多

感谢大马人援助但不饶罪人·中国乘客家属自称憎恶分明

《当今大马》2014年3月31日 中午1点37分

下午2点15分更新

马航MH370客机的中国乘客家属今日向所有在这段时间内援助的单位,包括马来西亚人道谢,但强调自己憎恶分明,绝不饶恕“杀害亲人,隐瞒事实和拖延搜救的罪人”。

大约40名中国家属今早到雪州八打灵再也的佛光文教中心祈福。

较后,家属发言人姜辉向媒体发言时,鞠躬感谢参与搜救行动的各国政府、为他们祈祷的马来西亚人、为他们发声的媒体,以及协调他们在大马饮食起居的马华志工团。

中国人善良憎恶分明

他强调,中国人是友好善良,憎恶分明的民族。

“对那些杀害我们亲人、隐瞒事实、拖延搜救的罪人,我们是不会饶恕他们。”

姜辉在简短发言后表示,不会回答记者的提问,接着就与其他家属乘坐巴士返回酒店。

他们是于今早10点半抵达佛光文教中心,参与由新马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所主法的消灾祈福法会,整个法会历时约一句钟。

觉诚指媒体没有恶意

家属是在警车护航下,乘坐两辆巴士抵达该中心,他们大多数身穿印着“祈福MH370平安回家”字眼的T恤,神情严肃。

阅读更多

生前致力为妇女与工友请命 资深维权人士艾琳与世长辞

《当今大马》2014年3月31日 中午12点13分

下午1点45分更新

今日是马来西亚社运哀痛的一天,因为它丧失一位优秀的人权斗士。资深维权人士艾琳(Irene Fernandez)今天因病去世,享年67岁。

她数天前因为呼吸困难,被送入沙登医院求治。

艾琳的妹妹乔西(Josie Fernandez)告诉《当今大马》,艾琳是在今早10点58分,在沙登医院病逝。

“她的器官全部良好,唯独心脏停止跳动。医生已尽了力。”

家人陪伴下安详离世

乔西说,艾琳是在家人陪伴下安详离开。

当时,乔西、艾琳丈夫佐瑟(Joseph Paul)与3名孩子都陪伴在艾琳身旁。

艾琳是大马妇女力量组织(Tenaganita)总监,她长期致力于大马人权课题,更曾赢得有另类诺贝尔奖的“名誉生活权利奖项”。

她是第4个赢取这个奖项的大马人,而获奖原因是“出色及英勇”地为受虐妇女、工人和移工请命。

揭扣留所劣况遭起诉

艾琳曾因为揭发大马政府扣留所不人道对待非法移民,而在1996年面对“恶意刊载假新闻”的起诉。案件经过7年审讯后,她在2003年被判罪成,判处监禁1年。

阅读更多

“诬蔑比起杀人更恶劣” 机长女儿抨击英国小报

《当今大马》2014年3月31日 傍晚5点00分

自从马航MH370客机失踪以来,英国小报《每日邮报》数次负面描绘机长扎哈里,以致机长女儿终于忍不住开腔抨击这家小报。

机长女儿爱莎(Aishah Zaharie)在面子书上抨击《每日邮报》杜撰假新闻。

“致《每日邮报》,既然你如此精于杜撰故事和剧本,你应该考虑拍摄一套电影……我不会原谅你。”

爱莎也引述《可兰经》的一句经文表示,在伊斯兰教,诬蔑比起杀人更恶劣。

小报称机长情绪不稳

《每日邮报》在3月29日引述消息报道称,在飞机失踪前,扎哈里正面对婚姻问题,情绪极度不稳。

报道引述消息称,机长的妻子法依莎嘉侬(Faizah Khanum Mustafa Khan)告诉调查人员,在MH370飞机失踪前,扎哈里已经1周没跟她交谈,只是躲在装有飞行模拟器的房间内。

《每日邮报》更称,爱莎指她与父亲最后一次交谈时,看起来父亲已经迷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再是她所认识的父亲。

阅读更多

叶新田:若获100万人签名 将向联合国投诉教育蓝图

《赤道论坛》2014-03-31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30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透露,一旦收集到反对教育发展蓝图的100万份签名后,将会尽快向联合国作岀投诉。

他说,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拥有100万人签名,便能发岀强大的声音并引起应有的重视。

叶新田日前在前吉隆坡甲洞五区反迫迁运动联谊聚餐会上,发表谈话。叶新田也是该反迫迁委员会原秘书。

他促请该会前委员及成员继续发扬好的精神,热烈响应并踊跃签名,以实际行动支持董总为多元主义而展开的正义行动。

他表示,到目前签名反对教育发展大蓝图的各族人士已近80万人,相信在众人的积极努力下,将很快达致目标。

纪念反迫迁47周年

该委员会原主席萧海金说,举办联谊聚餐会旨于纪念反迫迁运动47周年,大家缅怀过去居民们勇于反抗不合理的迫迁事件。

他说,当年大家展开的反迫迁运动其实是一项社会运动,岀发点是维护人民基本权益。

1971年甲洞发生的木屋民民反迫迁事件曾轰动全马。该委员会为记载此事的整个过程及木屋居民展开反迫迁运动的史实,特岀版《争瓦片、为棲身》特辑。
阅读更多

郑若麟:中国龙来了!

2014-03-28 09:51:53

来源:观察者网

核心提示:习近平带来的显然不仅一纸中止双反调查的决定。中国东风汽车入股法国最大的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对于极缺资金的标致雪铁龙而言,无疑于雪中送炭。而150架价值达140亿欧元的空客合同则是锦上添花……所以,法国和欧盟大铺红地毯,尽可能高规格地接待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国家元首。

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首访欧洲受到当地舆论和政经各界的高度重视。原因不言而喻。

欧洲眼下正经历着战后最大的一场外交危机:克里米亚独立并回归俄罗斯使欧俄关系急剧恶化。欧盟进退维谷、束手无策。欧洲天然气严重依赖于俄罗斯,但又无法接受普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赢得的一步棋,尽管欧盟摆出一副欲“制裁俄罗斯”的姿态,而实质上各国首都私底下均非常担忧莫斯科可能的反制……中国国家主席来访,至少可以在欧俄关系急剧恶化之际带来一丝安慰。君不见,中国对欧洲葡萄酒的双反调查不就已经宣布中止了吗?这对占据了欧洲葡萄酒对华出口份额50%以上的法国而言,当然是一个值得开香槟庆贺的上佳喜讯!… 阅读更多

李零:为革命说几句话

2014-03-30 10:33:55

(上海书评/张明扬)最近,您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鸟儿歌唱》。现在,中国知识界把“革命”视为洪水猛兽,避之唯恐不及,为什么您要大谈“革命的合法性”?

李零:谢谢你的采访。

我没谈过什么“革命的合法性”。相反,我在这本书里倒是说过一句话,“革命还有什么合法”?我理解,革命是对旧秩序的挑战。合法未必合理,合理未必合法。你要问革命合理不合理,先要问它挑战的秩序合理不合理。比如大清朝,比如北洋军阀,比如蒋介石,是不是真像有些人吹得那么好,整个二十世纪的革命都是误入歧途,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全都白活了。

李零新书《鸟儿歌唱》

李零新书《鸟儿歌唱》

革命和战争有关,两者都是血流成河,泪流成河。战争是很沉重的话题,革命也是。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谈论这样的话题。我不是政治家,也不是研究现代史的专家,我希望把更多时间投入我对古代的研究。对于现代史和现实问题,我顶多是个业余读者和旁观者。我对这个话题的关注,与其说是过去的“革命”,不如说是当下的“反革命”。我在这本书的自序中说,我要谈的只是我的“文化立场”,一个普通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阅读更多

黄炽华:“两独合流”是螳臂当车

2014-03-30 09:43:20

近日,一些激进的台湾学生在“台独”毒害和民进党“天王”们的迷惑下,以暴力占领台北的“立法”、“行政”两院,旨在瘫痪马英九政府运作,为民进党即将到来的选战削弱执政国民党的根基,占领所谓“台湾本土”的“台独”“道德”高地,并破坏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占中”效法“占院”祸害无穷

台湾占领“立法院”开始时的“盛况”

“占院”“占中”两毒合流

此事对于香港的反对派政客如获至宝和大受鼓舞,“占领中环”发起人宣称“不排除占领立法会”;部分香港“学运”已组团前去“取经”。台港政治乱象可概括为“占院”“占中”、两独合流;台港政客阻挠统一;企图螳臂挡车。这一连串的勾连,不能不引起大家的高度警觉!

说“占院”“占中”、两毒合流,乃是“台独”“港独”同为两大毒瘤,他们生成大同小异。其一,自李登辉这个认日本为“生父”的政客当权后,在美国搞“颜色革命”老手杨甦棣鼓励推动下,打“普选”为旗号,行分裂为目的,“台独”势力便被纵容、释放出来。于是民进党和陈水扁便得以鼓励、荫庇而上台。李、扁危害了台湾近16年而使族群分裂、经济萧条,亚洲“四小龙”之一沦为一蹶不振、沉沦难起地区。香港亦然,末代港督彭定康临走之前奉命忽然“民主”,急促推行这独裁者的“直选”和“代议政制”;杨甦棣到港推波助澜,使殖民地的遗老遗少和媚洋奴才沉渣泛起,纷纷组“党”狙击特区政府,要夺取已回归中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应外国势力变香港为反华桥头堡将香港分离出去。… 阅读更多

朱云汉:台湾离民主崩坏还有多远?

2014-03-30 22:17:12

要让一个新生民主体制落地生根需要经历相当漫长的学习与反复实践的过程,但要让其崩坏,却易如怪手拆屋。如果民主大厦的根基本来就不牢固,就有可能在众人尚未警觉的情况下,被社会中少数但激进的群体一推而倒。

台湾民主的礼崩乐坏并非始于今日。今日的“占领立法院”与“攻占行政院”仅仅是昔日“霸占主席台”的升级版,也可能仅仅是日后“占领总统府”的暖身活动。我们的民主此刻身受重伤己很难痊愈,令人担心台湾距离泰国式民主大崩坏仅几步之遥。

在任何正常的民主国家,无论是执法者或是社会主流民意,都不会认可或允许任何人以政治抗争为名非法侵入国会。在台湾却是反对党“立委”为非法侵入的学生彻夜站岗,部分媒体与教授全力声援,公权力在民粹压力下不敢执法。

居然没有多少人在乎国会被践踏,也几乎没有人质问,为何少数抗议学生可以用强制力,阻挠由一千六百多万合格选民选出的“立法委员”正常行使“宪法”职权。声援“占领立法院”的人士,对于学生的抗争目标与手段之间严重背离比例原则的事实,也避而不谈。这些现象清楚说明,台湾社会普遍欠缺正常民主国家的基本价值观。… 阅读更多

宋鲁郑:普京为何敢与西方摊牌?

作者:宋鲁郑

发布时间:2014-03-30 来源:钱江晚报

乌克兰政治危机再次爆发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国际关系学家大都一致认为,俄罗斯不会“吞并”克里米亚。这不仅会使俄罗斯失去直接影响乌克兰的手段,更形同与西方摊牌,面临巨大的对抗和制裁风险。然而令谁也想不到的是,普京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令克里米亚回归,并对西方的所谓制裁毫不为意,大加嘲讽。

表面上看,普京是不按常规出牌,但实质却是精准计算之后、令西方措手不及的成功突袭。

俄罗斯之所以敢冒西方之大不韪,最根本的还是实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进入民主时代,国家却陷入全面的灾难性危机之中:经济缩水50%、民众储蓄化为乌有、国家债台高筑、民众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直到进入普京的“专制”时代,俄罗斯才触底反弹,重新迈入世界经济十强的门槛。而乌克兰由于一直民主中,国家则濒临破产,这个曾经是苏联最富裕的国家,现在人均收入不及俄罗斯的三分之一。恰在此时,西方又迎来了百年一遇的经济大危机。美国虽然在复苏,但却是以债务迅速增长为代价,欧盟则仍然在主权债务危机中挣扎。… 阅读更多

世界银行是“经济专政”工具和“新殖民主义”推手

作者:江涌 黄莺

发布时间:2014-03-28 来源:学术前沿

世界银行凭借其国际地位,将经济专家设计“改革药方”与受援国热切期待的“援助资金”捆绑在一起,打造所谓“知识银行”,用各种办法迫使受援国接受其一揽子解决办法。世界银行执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政治意志,成为“新殖民主义”全球化的代言人。

最新动向:

世界银行给中国城镇化开出“市场”药方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25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建议中国以市场手段推进城镇化建设,需要以市场为基础配置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公布过“383改革方案”引发热议。(参考:383方案幕后的世界银行

——城市土地分配也应该由市场价格来引导。

——对工业用地可采用基于市场的定价

——环境压力同样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化解

早在去年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根据金墉的介绍,世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开展的关于城镇化的研究中将“开始重新思考城镇化的概念”。… 阅读更多

习近平:日军暴行记忆犹新

《东方日报》 国际 2014年3月29日

(柏林29日讯)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週五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记者会,谈及中日关係、南中国海以及乌克兰危机。

综合报导,习近平回忆日本在二战时期对中国南京的侵略行径,並说这样的暴行对中国人民来说仍然「记忆犹新」。

习近平还借用中国一句古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形容中国的和平崛起,他说:「中国需要和平就如同人类需要空气,植物需要水。」

北京对乌克兰无私利

在谈到南中国海问题时,习近平说,中国不想在南中国海「寻找麻烦」,但决心捍卫中国在那里的利益。

他说:「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我们自己不会调挑起麻烦,但我们不惧怕別人挑起的麻烦。如果涉及到我们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我们將坚决捍卫我们的利益。」

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全部主权,菲律宾、越南、汶莱、马来西亚及台湾也声称对南中国海拥有部分主权。

谈及乌克兰问题时,习近平称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上不选边站队,北京对乌克兰没有私利。习近平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既不会与西方,也不会与俄国站在一起。… 阅读更多

政府三晤中文报谈失机风波 新闻部征良策扳回负面印象

《当今大马》2014年3月29日 下午4点47分

继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批评中国媒体炒作马航MH370客机事件,进而挑起中国家属怒火之后;连日来饱受外国媒体恶评的政府,将在近日内三度会晤本地中文媒体,以设法为失机事件“消毒”。

新闻、通讯及多媒体部已经率先在今日与中文报对话,包括征求后者的意见,如何扭转中国媒体的负面报导,并挽回中国民间对大马政府的恶劣印象。

此外,根据《当今大马》了解,内政部与首相办公室其中一个单位将分别在下周一和周二会晤本地中文报,预料与马航失机课题有关。但是,目前无法确定其他语文媒体是否受邀出席。

马中人民看法大相径庭

今早10点半开始的首场会议,是由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主持。

受邀的媒体包括6家中文报、爱FM与大马电视台与电台。这场交流会是由国家新闻社《马新社》协调通知,为时约1小时半。

阿末沙比里在会议结束后受询时表示,新闻部召开这场会议,旨在讨论如何评估本地华社,以及中国人对马航MH370客机事件的感受与看法。

阅读更多

无确凿证据就宣布机毁人亡·中国家属要政府与马航道歉

《当今大马》2014年3月30日 下午2点50分

下午5点18分更新
首相纳吉在本月24日宣布马航MH370客机已绝迹南印度洋,而马航更直指机上搭客恐无人生还;今日抵马的中国家属怒轰大马政府与马航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宣布噩耗,并要求两造作出道歉。中国家属今午2点在梳邦假日酒店召开记者会,并由一名家属代表姜辉代为发言。

姜辉表示,“我们希望在这里,马方能向我们及时全面的公布数据,回答我们家属的问题。”

“第二,我们要求,马政府对前一周讯息发布混乱、延误搜救的行为道歉。”

“第三,我们要求马政府与马航对(本月)24日在毫无直接证据情况下,不负责任地得出机毁人亡的言论,作出道歉。”

举横幅控诉“要真相”

约有20名家属也出席在记者会,他们在记者会上拉起写了“交出刽子手,坦白真相,还我亲人”与“要证据、要真相、要尊严”的横幅。

姜辉(右图)在发言时也红了眼睛,他喊着,“我们此行,我们要证据、要真相、要亲人。”

家属们也在这名男子带领下跟着喊口号,一些家属更是难过的拭眼泪。

阅读更多

【图阵】全球谈判/对抗指南

理查德·D·路易斯

2014-03-28 09:01:52

3月27日,美国炙手可热的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转载了理查德·D·路易斯的“不同国家的谈判模式图”。

理查德·D·路易斯(Richard D. Lewis)是跨文化交流专家。他致力于跨文化的行为研究,写书向读者介绍不同国家领导者的领导模式等议题,也组织培训班教宝马、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如何更流畅地开展跨文化交流。

他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人的行为进行了简短分析。加拿大人虽然和美国人是邻居,但没有美国人那么容易兴奋,在谈判中更喜欢追求和谐;以色列人在大部分谈判中都逻辑清晰、客观理性,但在有些议题上会感性主导;中国人比日本人和有些东亚国家的人都更直接,但谈判桌的作用只是收集信息,真正的决策都是在谈判桌以外做出的……观察者网为您将这些有趣的模式图汉化。

瑞典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西班牙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波兰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土耳其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丹麦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挪威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保加利亚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芬兰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匈牙利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印度尼西亚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韩国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澳大利亚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新加坡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瑞士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印度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以色列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香港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中国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德国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意大利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法国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英国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加拿大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荷兰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美国谈判模式-观察者网

【图片文字汉化:朱海舟】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Richard-Lewis/2014_03_28_217497_5.shtml阅读更多

周栎枫:从乌克兰危机看世界格局的演变

2014-03-28 09:50:47

来源:环球网

核心提示:人们看到,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所显现的气势之强悍、行事之果断彰显了奥巴马的跛脚总统形象。而围绕着乌克兰危机的演变,人们似乎看到了当今世界群雄争势的诡异演变。

乌克兰危机演变的速度之快犹如闪电,超乎人们的想象。就在克里米亚完成全民公投拟加入俄罗斯的第二天,即3月17日克里米亚议会即做出决定,以新的自治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而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议会就乌克兰事态发表了激情四溢长达40分钟的演说,而在演说之后的10分钟即与克里米亚总理、议长以及塞瓦斯托波尔市长,签署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协议。

人们看到,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所显现的气势之强悍、行事之果断彰显了奥巴马的跛脚总统形象。而围绕着乌克兰危机的演变,人们似乎看到了当今世界群雄争势的诡异演变。

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明显变弱,二战后持续的冷战局面虽然有所缓和,但冷战却变成了“暗战”,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美欧在欧洲的东扩、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摆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而且,原华沙条约集团的国家,即原苏联的盟友,诸如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等等纷纷加入欧盟。但却有个例外,即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欧洲第二大国乌克兰却在欧盟与俄罗斯之间摇摆。… 阅读更多

陶短房:党争下的马来西亚要飞机还是要选票?

2014-03-29 15:46:29

在今天的马来西亚,每逢选举、集会或重大事件发生,“波来赫”和“乌巴赫”两句口号的对台戏,就会或明或暗地上演。

“波来赫”(BOLEH)是马来语,意思是“能”、“加油”,和马来西亚放在一起喊,意思是“大马一定能做到”,这是马来西亚执政党——以巫统为核心的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的口号;“乌巴赫”也是马来语,意思是“变革”,这是马来西亚反对党——由马来西亚民族运动党、马来西亚人民正义党和马来西亚伊斯兰党组成的三党联盟“民联”的口号,意即“马来西亚需要变革,才能兴利除弊”。

去年5月的大选,“波来赫”险胜,“乌巴赫”功亏一篑,却也获得马来西亚独立以来最好的选举局面。不过选举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二者的争斗,会被自动搁置到5年后的下一次大选。正如一些分析家所指出的,事实上如今马来西亚的一切重大事件,最终都会被用“波来赫”和“乌巴赫”去解读,也最终都难以避免地被牵扯进二者之争,MH370航班失联事件也不例外。… 阅读更多

张文木:丝绸之路与中国西域安全

——兼论中亚地区力量崛起的历史条件、规律及其因应战略

2014-03-29 11:20:04

目录1

一、概念及其界定

二、中国西域地缘政治特点及其稳定的关节点

三、喀什—兰州:稳定西北的战略线

(一)历史经验值得注意

(二)喀什:影响中国西域安全关键地区

(三)从20世纪末开始,新疆恐怖分裂活动再次向喀什一线集结

(四)兰州:“西域咽喉在此间”

四、判断与预警

(一)中亚出现的战略真空将加大中国西陲的安全压力

(二)为了间离中俄关系,日本诱导中国西进中亚

(三)警惕“铁路陆权论”的历史回潮

(四)中国近似“大满贯”式的海外贸易赢利已近极限

五、东海是当前中国安全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六、大国崛起于地区性守成,消失于世界性扩张

内容提要: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以天山为界分南北两线。以喀什为外联枢纽的南疆线是西域稳定的关键线路。与北疆线地缘政治特点不同,此线不利于国家军事力量大规模机动,在历史上多是境外势力渗透并资助中国西域分裂势力的关键通道。欧亚大陆分区并存有欧洲、中亚和中国三种战略力量;但历史表明,在欧亚大陆的主要区位即北纬30°至60°之间可容纳战略力量只有2.5个;也就是说,在三种战略力量之间,其中一个的生存空间必然要受到其他两个的严重挤压并因此出现破碎地带。其两端若有任何一方衰落并由此造成的战略力量的收缩,都会引发中亚战略力量在欧亚结合部即中亚地区的崛起和扩张。这样的变局一旦出现,它对中国西陲安全造成的压力当然是全方位的。目前,中国西域地缘政治环境在机遇和挑战两方面都有了向汉唐形势回归的趋势。中国汉朝必须独立应对近乎覆盖整个蒙古高原的匈奴等部落群的安全压力;唐王朝必须独立应付大食帝国的东扩压力。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战略力量从中亚收缩、近期美军从阿富汗完成撤军以及日益加速的北极解冻及北极航线的开通使俄罗斯北线安全压力增大并被迫将国防资源向北线倾斜,这在中亚留出巨大的战略真空,8世纪出现在中国西陲的“大食”形势再次向中国西陲逼近;地区恐怖主义为争夺这个战略真空并由此对中国西陲造成的安全压力和危险必将同比增大。当前中国西域恐怖分裂主义事件日益向南疆喀什一线汇集的事实表明它们已不是互不联系的偶发事件,而是有着鲜明且在历史上被新疆分裂主义势力规律性地多次重复过的地缘战略取向。河西走廊是中原与西域经济政治往来的咽喉要地。控制河西走廊的关键在兰州。就目前中亚形势看,强化兰州在“三线”建设时形成的装备制造能力,殊为迫切。中国须未雨绸缪。为了间离中俄关系,日本在诱导中国西进中亚,而东海则是中国安全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阅读更多

余斌:新帝国主义的两大租权

2014-03-29 09:28:51

来源: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内市场和中国的购买能力已经拥有巨大的规模,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新帝国主义日益扩张的国际局势,善于利用已经成长起来的中国国内市场和中国的经济实力,积极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己的利益。

一、资本主义的消极扬弃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经提到,资本主义的股份企业是对资本和劳动的对立的消极扬弃,而工人的合作工厂则是对这个对立的积极扬弃。而资本主义股份制的这种消极扬弃其实就是对封建主义的某种回归。马克思指出,傅立叶不朽的功绩在于,他预言了这种现代工业形式,把它称为“工业封建主义”;并指出法国皇帝及其手下所发明的是股份银行,不是为了进行生产上的投资,而只是想取得证券投机利润,也就是把工业封建主义变成证券投机的纳贡者。

马克思在这里,其实已经预示了资本主义的一种发展路径。本来,资本主义是对封建主义的积极否定,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将完成对资本主义的积极否定。但是,在社会主义否定资本主义之前,资本主义本身也会产生出对其自身的消极否定或者说消极扬弃。这就是作为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帝国主义。其特点是由资产阶级共和国向封建王国倒退,形成垄断资本的帝国。这一消极扬弃的特征,在帝国主义的最后阶段即新帝国主义中日益明显地体现出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