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虽痛苦但仍愿意合作” 伊党欲与巫统重修旧好

端依布拉欣强调,与巫统的再度合作,将通过国盟的平台进行。(档案照:透视大马)

伊斯兰党放话,不计前嫌以开放的态度,看待国盟与巫统合作的可能。

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说,尽管两者之间存在“痛苦”的历史,该党仍愿意再次与巫统合作。

“该党从未搁置集结穆斯林以促进团结的议程,但与巫统的再度合作,将通过国盟的平台进行。”

“与任何党派的合作都是可行的,惟所有政治合作,必先经过长老协商理事会批准。”

他是今天接受《今日自由大马》的访问时,这么说。

同时,伊党中委阿旺哈欣表示,伊党对巫统敞开大门,彼此在过去已建立合作关系,因此对未来的合作是无往不利。

“我们在政治合作方面有很多经验,包括曾与民主行动党合作,我们了解彼此的文化。”

昨天, 巫统最高理事依山加里尔呼吁,国内马来政党必须团结一致,以共同再次执政国家。

“胜选甘马挽国席的登嘉楼州务大臣阿末山苏里,要是能在第16届全国大选前,与巫统达成共识,他极有可能会成为首相。”

阅读更多

驾照更新未设规定或限年龄 陆兆福冀勿将意外归咎年龄大

《诗华日报》

 

(芙蓉25日讯)交通部长陆兆福认为,大家不能刻板地去定义意外就是年龄大所造成,且交通执照更新也没有设下任何规定及年龄限制。

他说,针对有建议指乐龄人士最好先体检才驾驶的问题,他直言,该部无论做任何决定前,都需要经过评估后才能有所决定。

他指出,现阶段交通执照更新没有设下任何规定,也没有年龄的限制,换言之,一旦在17岁考获驾驶执照后,任何年龄层在没有任何条件下,都可以继续更新执照。

也是芙蓉国会议员的陆兆福,是于今早为《Fun》转筑梦号活动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他坦言,交通部的确有接获一些建议,要求年长的驾驶司机需要经过一些体检,由医生去鉴定他们是否还适合驾驶。

“针对这项建议,该部还需去评估推行该项政策是否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陆兆福强调,根据马来西亚地理环境,还是拥有很多地方,特别是在郊区,年长者们仍然还需自己驾驶作为代步。

他披露,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公共交通,因此任何限制的政策都可能会为他们带来不便,因此,需要对此建议进行探讨才能有一个决定。… 阅读更多

【独家】右倾引不满·反贪有成效 安华任相1年赞多弹少

独家报道:江枚霞

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上任已有一年,执政初期右倾的态势让一些支持者感到不满,且在拉拢回教巫裔选民方面的成效不佳,更影响六州选举的成绩。

政治学者认为,只要安华还是首相,伊党加入政府的机会就微乎其微,反而是土团党有慢慢被击垮的态势。

然而安华在反贪腐、制度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努力,却是获得分析人员和相关机构人员的高度赞赏。

 

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学院主任詹运豪博士指出,安华在执政首几个月很明显将团结政府转向右翼,变得更加回教化,然而这项策略并不奏效。

除了未能让希盟吸引更多的巫裔选票,更是拖累了政府在6州选举的表现。

他说,这可从安华从去年11月试图吸引回教徒选民或绿潮选民,来应付6州选举,效果可见一斑。

他指出,反而是国盟在6州选举的成绩实际上取得更好,大约有10%的增长。

阅读更多

土团议员“饿到倒戈”/南洋社论

土团议员“饿到倒戈”/南洋社论

不到24小时,又有一名土著团结党的议员宣布支持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让倒戈的人数增加到4名。他们分别是江沙国会议员拿督依斯干达祖卡念、纳闽国会议员拿督苏海里、话望生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阿兹兹,以及这位日里国会议员查哈利。

这4位议员都是因为“饿”得挺不住了,才向安华投诚。人民感到很疑惑,为什么胜选的议员会没得到地方拨款,最后逼得为五斗米折腰,希望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发慈悲,下放拨款。

再者,这些议员为什么可以无视反跳槽法令,纷纷投向敌对一方去。看来,尊贵的国会议员开了人民一个玩笑,将人民耍得团团转。

先说拨款,安华在今年2月将国会议员的选区发展拨款从380万令吉削减到130万令吉,为国家节省了5.5亿令吉开销。这一石二鸟之计,即可显示国家财政面临困境,政府必须撙节;又可以借机挟持反对党的财政。

准备好被党处罚

当中,又以土团党频频受到反贪会查封银行户头,受创最深。果不其然,所谓:“久病无孝子”,饥饿的议员也难以坚守对党的忠诚,土团党的议员这一举动已经是准备好面对党的处罚。… 阅读更多

黄家和:获拨款1亿 新村基建工程完成99%

《星洲日报》2023-11-08

(太平8日讯)全国新村发展委员会主席黄家和指出,全国新村所获得的1亿900万令吉拨款展开的基建提升等工程,至今已完成达99%。

他说,根据联邦政府的财务年规划,今年工程必须于12月之前完成,否则相关部门将被视为不能达到关键绩效指标。

也是太平国会议员的他日前在永旺广场派送购物券予5所淡米尔小学的100名学生,他向记者表示,其部门在短短不到8个月内,几乎完成840项大小工程,当中包括补路、修渠,修桥、提升礼堂、兴建牌楼及其他新村基建。

他表示,另有328间新村房屋的修缮工程已完成,每间房屋获得不超过1万5000令吉,当中太平区有8间。此外,政府今年也为村民重建新房屋,在全国共有22间,兴建工程已开始,并将在今年底全面完成。

出席者包括保阁亚三州议员王星元、市议员刘长一及苏巴马廉等。… 阅读更多

美通过法案制裁哈马斯 安华:大马没义务遵守


美国众议院批准一项法案,制裁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运动支持者的外国支持者。(图:法新社)

首相安华表明,我国政府没有义务遵守美国对哈马斯进行的单方面制裁,即在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哈马斯国际融资预防法》。

他指出,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哈马斯国际融资预防法》,不会影响大马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

他披露,大马不会承认美国对哈马斯进行的单方面制裁,毕竟哈马斯从未被联合国安理会列为恐怖组织。

“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将某个单位列为恐怖组织,那么马来西亚需要批准执行反恐法中的制裁清单。”

“不过,我国政府的立场是只承认联合国安理会分类的制裁,而不是单方面制裁。”

“大马对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依然坚定。一旦《哈马斯国际融资预防法》生效,当美国拜登总统将大马列为已被证明支持巴勒斯坦的外国政府之一,预计才会对大马产生影响。”

身为财长的安华今日在下议院的部长问答环节,回答土著团结党马樟区国会议员袁怀绍的提问时,这么说。… 阅读更多

与大马公民结婚 临时工作准证外劳 或逐出境

《中国报》2023年11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外劳在手持(PLKS)期间,不得与大马公民,否则工作准证将自动被取消,甚至立即被驱逐出境!

根据国文《每日新闻》报导,这种情况将导致大马公民,尤其是妇女,若坚持与持,就会面临被伴侣抛弃的风险,因为这种行为违反了大马移民法令。

临时工作证是外劳在该国获准在正式领域工作的合法许可证,有效期为1年至10年。

然而,若穆斯林夫妻是在符合法律规定下,他们的婚姻是视为有效的,因此他们只能向伊斯兰法庭提出离婚申请才能离婚。

至于非穆斯林夫妻,也面临同样的风险,但民事高等法院则有权解除他们的婚姻登记。

对此,国民登记局总监拿督罗斯林指出,该局欲就此事与国家宗教当局举行全国谘询会议(Sesi libat urus)商讨对策。

与大马公民结婚 临时工作准证外劳 或逐出境
罗斯林指出,外劳在手持临时工作准证期间,若与大马公民结婚,将被驱逐出境。

 … 阅读更多

明年春节车票涨价?网民:狮城返霹雳最低价RM421

《星洲日报》2023-11-01

(八打灵再也1日讯)踏入11月份,2023年即将迎来结束,距离2024年的华人剩下100天的时间,游子们已纷纷抢购回乡的车票;有网民分享,从新加坡返回霹雳的车票,最低价要400多令吉。

每当节庆日的季节,巴士车票和机票价格高涨都是游子们痛诉的点,而有网民在脸书社团”人在狮城漂“贴文,分享明年2月9日的巴士车票价格,从最低421令吉18仙到642令吉48仙,价格之高令人咂舌。

根据网民上载的车票价格截图,明年2月9日,从新加坡返回霹雳太平的车票,从不同地点上车的价格天差地别,晚上10时,在吉真那大厦(Kitchener Complex)和美芝路地标黄金坊(Golden Mile Complex)的票价为421令吉18仙。

明年农历新年车票涨价?网民:狮城返霹雳最低价RM421
根据截图,明年2月9日从新加坡到太平的车票最低421令吉,最高642令吉。(图取自脸书)

而晚上10时,从到Katong V购物中心出发的车票价格为642令吉48仙。… 阅读更多

2024财政预算案

 

●家庭主妇公积金计划(i-Suri)每年缴纳额上限提高至300令吉。

●自愿缴纳公积金计划(i-Saraan)每年缴纳额提高至500令吉。

●拨款2700万推动买国货运动。

●拨款9亿3100万令吉提升南北大道,柔佛士年纳至新邦令金路段从4车道增至6车道。

●华人新村获1亿令吉拨款,以提供基本设施。

●咀嚼烟草产品征收5%国产税。

●拨款2000万在大马工艺大学成立国内首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提高糖饮税,从每公升40仙增至50仙。

●耗资47亿令吉,重启之前取消的轻快铁第三路线(LRT 3)5个站工程。

●2024年拨款24亿7000万令吉发展人民组屋计划。

●拨款1亿5000万令吉扩大贫困学生信托基金的援助范围,从原有的小一至中一生,扩大至中三生,预计逾100万名学生受惠。

●扩大雇员公积金局(EPF)的 i-Sayang计划,让妻子可将其中2%公积金缴纳额转入丈夫户头。

阅读更多

“谊谊”“升谊”抵达成都 大马被赞照顾熊猫最佳

阅读更多

阿班迪起诉林吉祥诽谤案 上诉庭法官哈妮芭退审

阿班迪(左图)起诉林吉祥(右图)诽谤诉讼上诉申请,哈妮芭退出审理此案;上诉庭择定9月4日续审此案。

上诉庭法官拿督哈妮芭以曾经审理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在一马公司案件,不提控前首相纳吉的诉讼案为由,退出审理阿班迪针对高庭驳回他起诉民主行动党元老丹斯里林吉祥诽谤诉讼,所提出的上诉申请。

上诉庭也择定9月4日续审此案。

上诉庭今日(8日)审理阿班迪针对高庭驳回他起诉林吉祥诽谤诉讼,所提出的上诉申请,因此,她不能听审此案。

除了哈妮芭外,另两司为拿督古纳兰及拿督阿兹米。

哈妮芭说,她曾于2016年审理阿班迪在一马公司案件,不提控前首相纳吉案的司法检讨,而阿班迪在这一次的上诉申请所挑起的课题与之前案件相似。

阿班迪是在2019年7月5日入禀法庭,起诉林吉祥诽谤他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要求索赔1000万令吉。

吉隆坡高庭在2022年5月23日裁定,林吉祥撰文的论述不具诽谤意味,进而驳回阿班迪起诉林吉祥诽谤的诉讼。阿班迪翌日针对高庭的裁决提出上诉。

阅读更多

獅城稱未獲隆新高鐵新方案 安華:大馬仍在討論階段

《光明网》2023-08-04

 

(吉隆坡4日訊)針對新加坡稱未收到馬來西亞有關重啟隆新高鐵(HSR)的新方案,首相拿督斯里安華解釋,此事仍在大馬的討論階段。

他說,一旦有了初步決定,屆時將由交通部長陸兆福向新加坡提出建議。

“還沒有,現在還在大馬(內部)討論階段,等到有了初步決定,陸兆福會提交給新加坡。”

新加坡代交通部長兼財政部高級政務部長徐芳達昨日在國會,答覆碧山—大巴窯集選區議員安迪和蒙巴登區議員林謀泉有關隆新高鐵計劃的口頭詢問時說,新加坡願意重新與大馬討論有關隆新高鐵的計劃,目前還沒收到馬方的新提案。

隆新高鐵協議於2016年簽訂,原本計劃在2018年動工,建設連接新加坡和大馬吉隆坡的高速火車,2026年底開始營運。但大馬政權自2018年起幾經更疊,計劃數次展延,並在2021年宣布取消。

 

 … 阅读更多

避谈上阵峇六拜传闻 刘华才促伊青内部协商议席纠纷

刘华才认为,出现不满候选人的声音属平常事。-Hari Anggara摄-
刘华才认为,出现不满候选人的声音属平常事。-Hari Anggara摄-

 

(乔治市26日讯)正当外界揣测民政党将上阵打昔牛汝莪国席的属下州席时,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预料在来临的槟州选举,上阵峇央峇鲁国会选区旗下的峇六拜州席。

槟州打昔牛汝莪伊青团副团长依克万昨日警告刘华才,勿上阵该区部属下的马来州席,否则会确保直落斗哇及柏玛当巴拉岸州席的国盟候选人败选。

-Advertisement-

据报导,他说,若刘华才执意攻打该区的马来议席,伊青团会在提名日当天,在直落斗哇和柏玛当巴拉岸动员发起独立候选人的大规模游行。

对此,刘华才今日在出席竞选机制推介后,受访时指出,国盟是根据才能遴选候选人。

“我们不想根据种族或宗教遴选候选人,我们更专注于选择有胜算的候选人上阵。”… 阅读更多

隆雪华堂公祭南侨机工 反战宣扬世界和平

阅读更多

天天运动确保有体力 哥宾星为雪州选“拼了”

杨巧双通过脸书直播,分享哥宾星为了接下来的雪州选举“拼了”。

面对雪兰莪州议会选举,雪州民主行动党主席哥宾星“拼了”,笑称:“天天运动,确保有足够体力应对州选。”

随着雪州即将迎来州选,也是行动党署理主席的哥宾星表示,这段日子他都会花费半小时至1小时做运动,甚至体重有些许下跌。

青年及体育部长兼行动党副宣传秘书杨巧双周日通过脸书直播,分享她与哥宾星爬山过程时,哥宾星透露他已经在为州选做“准备”。

他说,他每天都会步行或上健身房,以保持身体强健。

 

阅读更多

刘华才的春秋大梦/陈圆凤

 

屈原是我的古代“男神”,浪漫悲情的“人设”,就是我心目中完美的诗人形象;现在,居然被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拿来和土团涉嫌贪污的领袖相比,我真是忍无可忍!

对民政党在本地政坛当前的角色,真的没什么可说的!刘华才不断发表一些完全激不起浪花,又惹人讪笑的言论;完全找不到定位,处在一种随波逐流的状态,这个党,难道因为丢失槟城政权,就从此一蹶不振?

曾经,民政党也是呼风唤雨,跟马华互别苗头啊!不说太遥远的敦林苍佑时代,且说敦马当首相的22年里,民政党主席敦林敬益医生,顶着“傻仔医生”嬉笑怒骂的绰号,却是内阁里表现最突出的部长之一。

他在国际论坛上不怕得罪大国代表为我国棕油争取地位,在内阁,他和历任马华总会长明争暗斗,很自豪的说:“马华四个部长不如我一个”!

林敬益曾经很欣慰挑选了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为接班人,讽刺的是,民政党的江山,就是断送在许子根的手上。

他在2008年大选把整个槟城输给行动党,从此之后,从拿督斯里马袖强到刘华才,民政党把党的根基都消耗在无谓的,迷茫的政治投机中,几代领袖为之奉献的党,也许,就快要被历史大潮淹没!… 阅读更多

林华国:森雪两州岌岌可危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6月15日 06时00分 • 最后更新 1天前 • 林漓尽致 • 评论: 林华国

相信,当下最热门的政治话题是,国盟尤其是伊斯兰党会否乘胜追击,在接下来的选举横扫6州议席?

最近无论是在坊间或媒体的猜测性报道也传出,国盟极有可能夺下雪州及森美兰州政权,如果传言成真,首相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就岌岌可危了。

如果这一切发生,其实也不必过于惊讶,只要对伊斯兰的发展史有一点了解,就知道为什么他们会如此厉害。

也许,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伊党忽然间突飞猛进?其实,他们不是忽然间一夜长大的,只是我们华社比较少关注而已。

很多人以为,伊党的实力只限于东海岸或偏远地区,但在2023年11月的第15届全国大选,我们看到了伊党惊人的成长,伊党取得49个席位,比2018年取得的18个席位多出31个席位,这是非常夸张的跳跃式成长。更让人惊讶的是,伊党的势力突破北部的吉打、吉兰丹及登嘉楼三州,开始扩散到被外界视为他们实力比较差的州属:在玻璃市拿下了2国席、槟城2国席、彭亨5国席、雪兰莪3国席、马六甲2国席。

阅读更多

吉大臣一身海军军服 停机坪观礼 未登主舞台

(浮罗交怡23日讯)曾扬言被被中央政府禁止出席交怡海空展,就会以游客身分在会场外拿着望远镜观赏飞行表演,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今日身穿海军军官制服,出席浮罗交怡海空展开幕典礼。

尽管如此,今早只是在停机坪上观礼,并未在开幕仪式进行时,亮相主要舞台。

Muhammad-Sanusi-Md-Nor 沙努西 LIMA
沙努西(前右)在开幕礼后,参观参展摊位。

2023年的浮罗交怡开幕仪式,是由国防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和交通部长陆兆福,两人联合主持。

至于为何可以身穿大马皇家海军军服,原来是他早在2021年4月,就获得前任国防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授予大马皇家海军的荣誉准将军阶,而这也让成为吉打州后备军的顾问。

在今年3月29日于面子书上爆料指中央政府内阁议决禁止吉打州务大臣出席任何中央政府的活动,包括交怡海空展;唯国防部副部长阿德里澄清,并没发出禁止出席该盛会的指示。

当时指,即便没有接到邀请出席,他也会在会场篱笆外准备桌椅,邀民众一起在会场外,叻沙摊档旁观赏军舰和战机,拿着望远镜观看海空展的飞行表演,但… 阅读更多

人民之声”最烂首相论“不明智!安华:改革不可操之过急

安华说,改革议程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将重蹈ICERD课题的失误。-SAYUTI ZAINUDIN摄-
安华说,改革议程不可操之过急,否则将重蹈ICERD课题的失误。-SAYUTI ZAINUDIN摄-

(吉隆坡28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声明,政府接下来会有更多改革,因此他呼吁批评政府改革缓慢的人士客观判断事情。

他今日在双溪毛糯出席祈祷活动后向媒体说,他的政府一定会捍卫人权,例如在下一季国会会议,会推动多项改革议程。

-Advertisement-

针对大马人民之声(SUARAM)指政府改革议程缓慢,安华因无法兑现承诺,或沦为“史上最烂首相”的说法,安华说,该组织应该客观论事。

他以希盟前朝政府在处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下称ICERD)课题为例,指当时的政府就是没有深思熟虑,就决定签署ICERD,因此犯下错误。

他指前朝政府处理ICERD课题的手法是“彻底的政治失误”。… 阅读更多

特赦委员会28日会议 前总检察长:纳吉特赦申请或不讨论

《星洲日报》2023-04-26
 特赦委员会28日会议  前总检察长:纳吉特赦申请或不讨论
28日召开的特赦委员会会议是否讨论纳吉的特赦申请,备受关注。(档案照)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申请,未必会在4月28日(星期五)召开的特赦委员会会议中讨论。

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布达立向《马来西亚前锋报》表示,带到特赦委员会会议的特赦申请优先顺序,是取决于首相署法律事务组下的特赦委员会秘书处。

首相署法律事务组负责联邦直辖区内的罪行特赦,而其他州属以外的特赦申请,则由各自州秘书负责。

“会议不一定要讨论具体案件(包括纳吉案),还有收到很多的特赦请愿,由他们决定将哪个申请带上会议(讨论)。”

 特赦委员会28日会议  前总检察长:纳吉特赦申请或不讨论
阿布达立说,带到特赦委员会会议的特赦申请优先顺序是取决于首相署法律事务组下的特赦委员会秘书处。(档案照)

据了解,特赦委员会将在本周五召开会议,讨论在联邦法院上诉失败的囚犯所提交的特赦申请。

尽管纳吉的家人和巫统最高理事会已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请求特赦纳吉,但目前还不确定会议是否会讨论纳吉的特赦申请。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