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地位平等不提倡单一理念 令党员停止发表违背共识言论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2日 中午12点48分

pas pkr dap pc barisan rakyat coalition 010408 05有鉴于回教党领袖最”表的言论”引起争议,人’公正党、’主行动党及回教党今日指示所有党’停止’表违背人'”盟合作共识的言论,并强调三党地位平等,’盟不会成为任何单一”党或领袖斗争理念的平台。

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党主席旺阿兹莎、行动党中央”策与策略”‘会主席林吉祥’回教党主席”迪阿旺今日’表”合声明强调,三党领袖将共同推动’展国家的大议程,以及不分种族、宗教’文化的令国’共享繁荣,并符合全球基本人权标准。

“个人意见不代表任何”党”

“’盟的”策是根据公正党、行动党’回教党所有领袖所同意的事项,其中包括根据公正原则建国、开”机会予所有人’共享国家繁荣,尤其是给予贫穷与受边缘化者优先关注。”… 阅读更多

大选显示马来民族四分五裂 王储:非巫裔不应争取平权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2日 中午1点07分

bbpm tengku faris 120408 tengku faris吉兰丹王储东’莫”末法力斯布特拉(Tengku Mohammad Faris Petra,左图)认为,既然非马来人已经取得公’权,就不”再争取平等的权利与特权。

“全’都”团”一致,不”‘起马来人的权利与特权,因为这是迁至马来”邦的270万名其他族群,取得公’权的交换条件。”

“因此其他族群在取得公’权后,不”该再要求平等权利’特权。”

王储是于今早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中心,为“马来人团”大集会”开幕时,’表上述的言论。

他补充说,马来人的权利与特权受到保障与捍卫,等于是确保国家的’平与安宁,对各’族都是有利的。

马来’族主义者对大选成绩不安阅读更多

阿都拉自认是大选败因之一 却坚称并非所有人要他下台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1日 傍晚6点37分

在3月8日大选成绩出炉后,一直面对下台压力的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今日首度承认,本身是导致国阵在第12届大选’受重挫的原因之一。

但他却意识到本身更有责任去重振国阵及巫统。

“’觉得,’是导致选”国阵投不信任票的原因。而’觉得有责任做好一切,来重振国阵’巫统。”

虽然阿都拉承认面对数个巫统州””会的施压,要他辞去党主席职;但他坚称,吉”及槟城一些区部传出要他下台的声音,并不代表所有人的意见。

“有施压,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这样说,’也”到报’。这些辞职的事情,他们要怎么说没关系,’也不是要永远领导。”

重”恢复人’信心后才引退

阿都拉是在今午会见”佛州巫统””会成’后,在新闻’布会上被询及槟城与吉”州””会施压他辞职一事,做出回”。这也是阿都拉首次承认本身是导致国阵失利的因素。… 阅读更多

柔巫统建议“权力转移计划” 阿都拉党选后与纳吉讨论交棒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1日 晚上9点28分

巫统新山区部主席沙里”沙末证实,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在今年12月党选后,与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纳吉讨论接’计’。

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沙里”,是在阿都拉今午会见”佛州巫统””会成’后,受询时表示,阿都拉将在今年12月的党选后,与纳吉安’接’的计’。

沙里”出示他在会议中的”记指出,“阿都拉将在巫统全国大会后与纳吉解决此事,’们将合作直到全国代表大会”。

“记者再次求证,此事是否将在大会期间解决时,也是贸消部长的沙里”表示,接’计’将在大会后才解决,除非其他党’在”选中’战主席职。

shahrir samad interview 250907 serve沙里”(左图)也透露,有关会议在坦诚、融洽与开”的”氛下进行,只讨论巫统与国阵目前与未来的”治前景。… 阅读更多

民怨让国阵摇摇欲坠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0日 傍晚5点37分

3月8日的大选,有人形容它是一场海啸,也有人指称它是国内的大地震。无论怎样的形容,大马的这次大选的确是国阵政府自1969年大选以来,首次蒙受重大的挫折,除了不能收复由回教党控制的吉兰丹州政权,还意外失去4个州属的执政权。它也同时失去国会的三分之二控制权。

由首相兼国阵主席阿都拉亲自领军出战的国阵,在222个国会议席中,仅赢得140席,而反对党则取下82席。其中由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领导下的公正党,赢得 31席,民主行动党获得28席,回教党23席。此外,在反对党联手下,更在吉隆坡联邦直辖区以狂风扫落叶之姿,把国阵杀到屁滚尿流,只剩下一个国会议席。

大选之前,坊间已流传华裔和印裔社会对国阵政府不满,要狠狠教训国阵,特别是巫统党内的极端分子。

华裔不满华社长期以来受到的不公平施政对待,这些政策包括:华文教育和深造机会均受到当局的严重压制。数十年来,即使大城市华人人口增加,却未见有任何新华小的设立,而马华领导层所谓的“力争”,却未能有效地给国内任何一座城市新增一所华小。… 阅读更多

马华吸纳辞职村长的隐忧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1日 晚上8点48分

马华公会总秘书黄家泉昨日在吉打州宣布,该党将会设立新机制,以容纳即将辞职的现任国阵村长。

该新机制将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直接管辖,而且会得到联邦政府拨款,作为地方建设用途,如此一来,每个新村将会有两个单位为村民服务。表面看来,村民将在这个联邦政府的新措施下获益匪浅。但,只要深思,便会觉得事情应该没有如此简单。

联邦政府给该新机制的拨款到底从何而来?如果联邦政府从正常税收拨出款项给予这新机制,则这确然是一项惠民的措施。但是,假若联邦政府重施在登嘉楼州的故技,这个问题就很值得我们去思考了。

1999年大选,国阵失去登嘉楼州政权后,联邦政府扣押了该州的5%石油税回扣。有关款项本应发给由回教党执政的登州政府,作为州发展用途。联邦政府却把有关款项拨给了国阵登州联委会,作为所谓的登州发展基金。此举把登州政府的财务弄得捉襟见肘。

更可悲的是,这批巨款并没有用在实惠的登州发展上。国阵州联委会利用这笔巨款在登州搞了几个大型的白象计划,最著名的,就属水晶回教堂和国际风帆大赛。这两项计划花掉了近十亿马币,尤其是风帆大赛,每年还得花费上亿马币作为主办经费。这种情况后来触怒了龙颜,种下这次登州州务大臣风波的种子。… 阅读更多

促为1988年司法危机道歉 卡巴星马哈迪爆发“函战”

《当今大马》2008年4月9日 傍晚6点32分

两名”坛宿敌为1988年司法危机”歉一事爆’“函战”!’主行动党主席卡巴星致函要求马”迪为1988年司法危机”歉,但是却遭后者回函回”说是“出于仇恨才要求”歉”,并措辞强烈地抨击为“最’劣的”客”。

也是武吉牛汝莪国会议’的卡巴星,是在3月27日致函马”迪,要求马”迪’对1988年司法危机做出”歉。他在今日接获马”迪亲”签名,志期4月3日的回函。

马”迪:你是最’劣的”客

马”迪的回函只有短短3段,除了坚称自己问心无愧之外,也猛烈抨击卡巴星满腹仇恨,无法接受“现实”。以下是马”迪回函的全文:

“谢谢您的来信。”阅读更多

纳兹林列出“司法复兴”三原则 维护宪法、遵崇法治及司法独立

《当今大马》2008年4月9日 傍晚7点22分

霹雳'”王拉惹纳兹林今日强调,’国司法制度不能继续陷在泥沼之中,并疾’进行“司法复兴”(judicial renaissance),重整’国的司法制度。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abdul hamid raja nazrin他今日在布城为一场为期三日的法官”讨会致词时,'””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密(左图左)认为司法制度公信力匮乏的看法。

阿都”密表示,他赞成’被开除的法官”歉的建议。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他更指公众对司法机构的负面印象,并非源自最’几个月所'”的事件,而是20年来累积形成的。

纳兹林指出,“马来西亚急需一项’称’为司法复兴的东西。如果没有这项东西,作为’国三大基石之一(的司法制度),将继续陷入积弱的状况。不正义的事件将会继续'”。”… 阅读更多

司法负面印象累积二十年形成 首席大法官支持向敦沙列道歉

《当今大马》2008年4月9日 中午1点00分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abdul hamid raja nazrin“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密(Abdul Hamid Mohamad,左图左)今日表态”持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日’吁”府’1988年司法危机案中被革职法官”歉的建议。

此外,阿都”密也赞成设立一个负责”任及”升法官的司法”‘会的建议。不过,’对这两项建议,他都交””府来定夺。

他今日是在布城,为一场为期三日的法官”讨会致词时如此表示。大约有200名高庭、上诉庭及”邦法院法官出席了这场”讨会,霹雳'”王纳兹林也在”讨会上致词。

阿都”密是于去年11月1日接替因卷入“林”影片”’闻而不被续聘的敦阿末法鲁兹,并将在今年10月17日届满退’年龄。… 阅读更多

阿都拉:巫统党员互扯后腿 致失三分二议席和吉霹两州

《当今大马》2008年4月6日 下午4点30分

更新

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今日指出,巫统党员的蓄意破坏和扯后腿是导致国阵在3月8日的第十二届大选中丧失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以及输掉吉打和霹雳两州政权的主因。

NONE阿都拉是今午在巫统总部向巫统区部宣传主任进行汇报后,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他是在署理主席纳吉和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陪同下召开记者会。

较早前,阿都拉曾说,国阵忽略了网络战争是本届大选的一大败笔。他在周五会晤国阵成员党代表时,也否认本身是导致国阵败选的唯一因素。

未能落实承诺不是败因

虽然阿都拉承认,在其执政期间无法实现承诺而让人民感到失望,但是他不认为这是导致国阵大选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他仍坚称人民还是选择了国阵,而不是在野的人民联盟出任联邦政府。

阿都拉也再次重申,国阵仍获得强大的委托,只差多8席国会议席,就可以获得三分二的多数议席。

接着他话锋一转,声称由于巫统党员在一些国州议席蓄意进行破坏相互扯后腿,才导致国阵丧失国会的3分之2多数议席,以及输掉吉打及霹雳的两州政权。… 阅读更多

全面反击马哈迪拉沙里安华 阿都拉说抨击言论摧毁巫统

《当今大马》2008年4月6日 傍晚5点15分

大选后面对党内外重重压力的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今午火力全开,向前任首相马哈迪、巫统前副主席东姑拉沙里,以及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作出全面反击。

NONE阿都拉今午是在巫统总部向各区部宣传主任进行汇报后,在记者会上先向选后频频施压他引咎辞职的马哈迪开炮,怪责马哈迪在选前不断呼吁壮大反对党的言论,在选后却反要他为败选负起全责辞职,更指后者的抨击言论最终可能会“摧毁”掉巫统。

他也不点名抨击马哈迪对他作出毫无根据的攻击,并且在执政期间压制言论和新闻自由。他声称,人民现在不想见到巫统陷入纷争,反而要求他们专心工作,但是这些人却“只是不断地攻击(terus hentam sahaja)”。

形容安华拉拢跳槽“卑鄙”

此外,阿都拉也痛批,建议召开特别会员大会检讨败因,以及废除提名固打制的拉沙里,指后者导致吉兰丹政权拱手让给回教党,并且在这次大选没有协助夺回该州。

拉沙里之前已经放话说,会在这次党选挑战阿都拉。他所控制的话望生区部也已通过议决,要求召开特别会员大会,并建议让巫统党员直选党主席、署理主席、副主席和最高理事等党职。

阅读更多

巫统最高理事引咎总辞? 马哈迪看衰他们没胆量

《当今大马》2008年4月6日 晚上9点22分

mahathir at de palma hotel 060408 02除了炮轰阿都拉,马哈迪也将矛头对准了巫统现有的领导层,认为他们应该集体辞职,以示对近来的大选重挫负责。不过,对于未来的接替人选,马哈迪却语多保留,表示仍须要将其选择开放。

马哈迪今天早上参加巫统千百家花园支部假迪宝马酒店所举行的“思考集会”,除了进行演讲,他也跟出席者进行了交流,同时在会后,召开了约15分钟的记者会。

当时,对一些党员要求最高理事总辞的论调,马哈迪表示赞成,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我认为他们应该(辞职),不过,我不认为他们有那个胆量”。

“在日本,人们若失败了,便会切腹自杀,跳窗,以示负责,可是这些人面对选举挫败,却说没有,我们没有输,只差8席罢了,他们忘记丢失的东西,只专注于胜利的地方,还要留任,实在没有廉耻。”

巫统巴耶勿剎区部主席阿末达祖丁苏莱曼在前天(4日),呼吁所有最高理事辞职,以对巫统及国阵在本届大选中惨败负责。

等下或许有其他人选
阅读更多

马哈迪促党员站出来 讲真话叫阿都拉下台

《当今大马》2008年4月6日 下午3点41分

更新
mahathir speech at de palma 060408马哈迪今天在安邦的演讲中,再次公开对巫统现任领导层左右开弓,大力抨击首相不愿听真话,导致巫统在本届大选面对党史上最大的惨败,同时呼吁巫统300万党员和领袖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将真相讲出来,要求阿都拉下台。

之前在4月1日,马哈迪在巫统外围组织--虚拟巫统俱乐部(Kelab Maya UMNO)所主办的讲座上,呼吁阿都拉效仿首两任主席翁惹化(Onn Jaafar)和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为本届大选败绩引咎辞职,以免最终遭人赶下台。

他强调,唯有党员和党领袖勇敢讲真话,才能够把巫统过去的光辉带回来。他嘲笑着说,“现在巫统面临了如此的重大的选举挫折,我们却还是被要求支持他(阿都拉),以便情况可以变更糟糕吗?”

“我相信,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撒手不管,只管说我们支持,最后我们不但会输掉三分二,而是全部。到时,就没有希望了。”

“锯掉烂脚来挽救生命”

阅读更多

譜奏一曲新樂章

2008-04-04 •光明專欄•新聞後花園》 人民聯盟的施政手法果然令人耳目一新。

除了吉蘭丹州,國陣在吉打、檳城、霹靂及雪蘭莪4州的倒台,頗令選民感到意外,接過執政權的人民聯盟也料想不到。雖然人民聯盟在籌組州行政議會初期出現混亂的局面,但是國陣在玻璃市及登嘉樓州也不遑多讓,面對同樣的局面。

不過,這4州回報選民的做法別出心裁,各以取消特定時期的當地地方政府小販傳票及交通傳票、舉辦一場免費供觀賞的足球賽以及研究推行首20立方米自來水免費的措施。

檳城州政府為了消除新經濟政策衍生的朋黨現象,推行透明化的招標形式,要落實清廉民主施政。

霹靂州政府則在這個全國最多華人新村的州屬,發出永久地契給州內所有華人新村和馬來重組村,為弱勢的執政權鞏固基礎,放眼來屆的大選,也從轉換地契中需繳付的地價獲得收入以供發展需求,可謂一舉多得。

雪蘭莪州政府在地方議會選舉的議題上,正在研究推行縣市議員“上門應徵”的措施,藉此摒除過去由政黨委任地方議員的制度,實行“還政予民”的理想,更可暫解人民聯盟內部人才不足的困境。

阅读更多

指破船陷緊急狀態隨時下沉•拉沙里批巫統三宗罪

(巫統話望生區部主席東姑拉沙里抵達位於武吉遮卡迪的民眾禮堂時,獲得該區部黨員的熱烈歡迎。)(左圖:星洲日報) (右圖:星洲日報)(也是話望生國會議員的巫統話望生區部主席東姑拉沙里,週五在話望生區部召開的特大上發表演說。)

(吉蘭丹‧話望生)巫統話望生區部主席東姑拉沙里今日(週五,4日)剖析巫統在今屆大選慘敗的成績時,列出巫統的“三宗罪”;第一是嚴格的黨選競選資格摧毀了黨內民主;第二是巫統只為馬來人鬥爭,不顧其他種族;第三是巫統領袖的道德有問題。

他形容此時此刻的巫統,已經陷入了“緊急狀態”,到底要如何確保黨員不會拋棄這一艘已損壞而隨時沉沒的大船呢?

掌舵任務竟付托付他人

“船主太軟弱了,他經常把掌舵的任務交給他的船員去把舵!”

東姑拉沙里週五在位於話望生縣武吉遮卡迪的區部黨所,召開一項區部的特別代表大會時,發表了題名為“通過巫統恢复馬來人主權”的演講時強調,事不宜遲,巫統必須馬上開會討論當前所面對的問題,並召集所有黨員鑒定黨的過錯和弱點,以面對更具考驗的未來。

阅读更多

“巫统犹如一艘破船!” 姑里:不开特大就沉没

《当今大马》2008年4月4日 中午1点43分

ku li tengku razaleigh interview 241106 assurance巫统元老东’拉沙里(左图)把在3月8日大选后’受大选重挫败的巫统,形容为一艘“破船”,随时都可能面对沉没的厄运,因此他建议巫统召开特大,检讨大选的败因及探讨未来的’展。

也是巫统话望”区部主席的东’拉沙里,今早在为该区部特别大会’表开幕词时指出,巫统’国阵面对”治海啸已将’一个月,但是领导层仍然没有任何动静,更没邀请各级巫统领袖以开”‘平静的方式,检讨败选的主因。

“’们现在面对的是“巫统紧急状态”,因此’们必须采取即时措施,避免破坏巫统自1946年建党以来的文化基础与斗争。”

“’们必须立刻举行检讨大会,号召所有巫统代表讨论党内一直以来的弱点,集思广益设想巫统的新愿景,以面对未来的’战。”… 阅读更多

完成不可能任务打败子根 拉玛靠“闪电演讲”屠龙

《当今大马》2008年4月5日 中午12点33分

penang kpg valdor protest 030308 p ramasamy大概没有人可以”槟州第二副首席部长拉玛沙米(P Ramasamy)更能深切”会所”的“不可能的任务”,因为在刚过去的大选中,他单’了'”党党魁许子根。

拉玛沙米在本’四(4月3日)学者黄基明的最新力’《迷失的转型——阿都拉时代的马来西亚》(Lost in Transition-Malaysia under Abdullah)新书推介礼上,将其艰巨的竞选任务’观众”””来。

原以为要“提早”档”

这位行动党领袖表示,”他辞掉在新加坡东南亚”究院(ISEAS)的”究职务,准备到槟城竞选时,他还不能掌握自己有多’的胜算。

同样也是前”治学教授的拉玛沙米,’现场的80多位观众指出,“’只肯定会竞选,但不知”能否胜出。”… 阅读更多

姑里:巫统腐败是鳄鱼鲨鱼党 轰希山举剑狂热凯里不谙民情

《当今大马》2008年4月4日 下午3点37分

ku li tengku razaleigh and umno agm 241106巫统元老东’拉沙里今日点评巫统面对三大弱点,更对巫’团长希山慕丁’副团长凯里左右开”,批评这两人没有资格”领袖。

也是话望”区部主席的东’拉沙里,今早为该区部主持特别大会开幕致词时,以不点名的方式炮轰希山慕丁高举马来短’是马来主义狂热;而凯里不谙’情,没有资格成为马来人领袖。

共有大约500人出席这特大,除了话望”区部属下119个”部的代表之外,吉兰丹州以外的8个州属'”邦直辖区也派出大约100名代表出席。

umno 2007 pemuda keris 061107 group他讽刺希山慕丁“不知为何爱举’”,此举已经激’非马来人社会。

‘对首相阿都拉女婿凯里,拉沙里也毫不留情的批评,这名牛津毕业”不了解马来人精神,只适合成为学术人’。

阅读更多

州政府首開先河•霹新村獲永久地契

(莫哈末尼查(中)在霹州行政議員匯報會議結束后,在大臣會議室內召開記者會;左起為倪可漢和倪可敏。)(攝影:何金芝)

(怡保2日訊)霹州政府首開先河,同意分階段為州內134個華人新村及馬來重組村發出永久地契。 霹靂州務大臣莫哈末尼查宣佈,霹靂州人民聯盟新政府將實施“6大改革”措施,包括原則上同意,分階段發出永久地契給霹州內134個華人新村及馬來重組村。

他說,州政府體恤州內新村人民過去幾十年來,沒有獲享合法地契的困苦,相反,若能享有永久地契,大家可以換來安心居住的保障及歸屬感。

大臣今午在州行政議員匯報會議結束后,在記者會上如是發表。

他說,萬事起頭難,州政府祇能分階段性落實,因為一切需要依循國家土地法典及霹州土地法規執行,且必須符合條件。

能夠保障自身權益•永久地契999年

“永久性地契,就是長達999年的地契!”

民主行動黨霹靂州行政議員倪可敏說,州政府尚需深入研究發出永久性地契的細節事項,因為必須依循國家土地法典及霹靂州土地法規辦事,所謂永久性地契是指長達999年的地契。

阅读更多

三大在野党筹组人民联盟 五州政府将统一施政方针

《当今大马》2008年4月1日 下午2点32分

更新 为了””人’在3月8日全国大选所反映的求变心切,国内三大在野党,’主行动党与回教党决定抛开歧见,并与人’公正党达至初步协议,筹组“人'”盟”(Pakatan Rakyat),正式朝’执”中央”府之路迈进。

人'”盟不仅将设有一个领导理事会与”合秘书处,也会为5个”三党执”的州”府,拟定统一的施”方’。至于回教党与行动党过去僵持不下的回教国课题,三党领袖异口同声表示,这已不再是一项课题。

pas pkr dap pc barisan rakyat coalition 010408 02三党最高领袖今早在安华位于八”灵再也的办公室召开”席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宣布上述消息。

无论如何,代表三党宣读声明的安华表示,“人'”盟”只是初步达致的名称,仍有待三党最后核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