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30 07:05:59

10月1日,备受关注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70年沧海桑田,70年春华秋实。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走向,深入阐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新华社)

白皮书近3万字,甫一发布,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也立刻吸引了众多外国媒体、专家进行研究和解读。

这是一份写给中国、写给世界的白皮书——

外媒关注中国如何看待自己的世界定位

70年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崛起之路,让世界对这个东方巨人充满好奇。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少有人谈论中国是怎么看待自己在东亚以及世界的定位的。

如今,《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发布,给了全世界一个响亮的中国答案。
“70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 阅读更多

社评:七十年,我们与人民共和国相互塑造

明天就是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的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是37岁,也就是说人们平均伴随了这个国家的历程37年。有很多年轻人需要通过别人的讲述了解这个国家,而每一代人基于自己不同的经验,对国家的认识也是不尽相同的。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经济十分孱弱,一穷二白是对新中国起步时最常见的描述之一。新中国70年最容易辨识的是巨大经济建设成就,这些成就使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初步的现代化,将人口最多的国家基本带入全面小康,大体消灭了贫困,单凭这份成绩单就足以让新中国在道义上高高站到时代的平均线以上。

作为人民共和国,新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是否坚守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呢?

新中国成立初期,实现国家真正的独立自主成为十分艰巨的使命,这也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独特发展道路的基础。新中国为此做出了努力,也付出了一定的探索代价,形成了不少经验,包括教训。新中国逐渐积蓄了力量,增加了战略资本。

阅读更多

反对党下周进行不信任投票 约翰逊或被赶下台

2019-09-29 11:23:39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

9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提请议会休会的行为违法。至此,约翰逊上任以来的“三板斧”——提前大选、议会休会、“无协议脱欧”——均已失败。但这还不是约翰逊上台以来遭遇到的“最糟糕结果”,更坏的还在后面。

据英国《卫报》28日报道,约翰逊将面临反对党的联合伏击,最早将在下周推动议会下院进行针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迫使他辞去首相职务,以确保英国脱欧日期得到延长。

卫报 报道截图

“‘不信任投票’是推迟脱欧的唯一方法”

至于进行“不信任投票”的原因,苏格兰民族党议员斯图尔特·霍西(Stewart Hosie)表示,为了罢免约翰逊的首相职务、并确保英国脱欧日期得到延长,苏格兰民族党和工党可能会在下周推动议会举行“不信任投票”。

霍西认为,此举是“无奈之举”,是确保约翰逊不会在10月31日前推动“无协议脱欧”的唯一途径。他在接受BBC节目采访时曾谈到:“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现在没有人相信首相会遵守法律。如果我们认真考虑延长脱欧日期,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阅读更多

揭秘!开国大典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学习小组      作者:鹤鸣       时间:2019-09-29

“那年,飞机不够要飞两遍,如今,空中梯队战鹰列阵。这盛世,如您所愿!”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进入倒计时,这句感人的话再次刷屏。
 
随着长达12分钟彩色的开国大典画面公布,70年前的这场盛典再次打动人心。小组今天就跟组员们聊聊开国大典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为何选在天安门
 
1949年7月,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成立,周恩来为主任,朱德为阅兵司令员,聂荣臻为阅兵总指挥。毛泽东对此说:“我们历来主张慎重初战,这次阅兵也是初战,开国第一次嘛,一定要搞好。” 
 
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城楼前已经举行过15次阅兵了,选择天安门似乎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但当时,这还真是一个问题,让中央着实犹豫了一番。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迁到北平的第一天,在北平的西苑机场就举行了一次阅兵。而开国大典反复讨论的两个地点,一个是西苑,另一个是天安门。
2019/9/28/49828e781d8245379c1da499350b48d5.jpg
 
这两套方案都有优点,但也都有缺点。天安门地处市中心,但当时的长安街还不够宽阔,而西苑机场有成功经验,却缺少检阅台,并且几十万群众往返郊区也不方便。
阅读更多

扬眉吐气,终于等到这一天!郑州传来喜讯,彻底打破美国垄断!

扬眉吐气!!!

刚刚,好消息再次传来——

在河南郑州举办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北斗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正式宣布:

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届时我国的导航定位和授时体系将全部以北斗系统为核心。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中国将彻底摆脱对美国GPS导航的依赖,中国人将正式拥有自己的导航系统。

据杨总设计师介绍,北斗可以提供比美国GPS更高精度的服务。

▲北斗总设计师杨长风

目前,美国民用版GPS只能提高10米精度的定位,而北斗系统将实现定位准确率从米级跨越至厘米级的质的提升。

也就是说,我们自己的“千里眼”将能更清晰的看遍全球每一个角落。

也正因为如此,北斗已经从区域走向全球,目前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这些国家的农业、工业、服务行业都开始使用北斗。

更令人期待的是,“北斗+5G”的双剑合璧,将实现北斗同物联网的紧密结合。

未来,我们的手机、车辆将能实现精准定位信息实时交互,无论是在荒无人烟的沙漠,还是没有手机信号的隧道车库,都不会再迷失方向。

阅读更多

特朗普签署短期拨款案,暂时避免联邦政府再“停摆”

2019-09-28 17:21:07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联邦政府年初的“史上最长停摆”还历历在目,9月30日,随着美国2019财年的结束,国会两党却未就2020财年拨款案达成一致,眼看联邦政府再度面临“停摆”。

紧要关头,特朗普于当地时间9月27日签署一份短期拨款案,暂时缓解“停摆”危机。

不过,鉴于目前特朗普正深陷弹劾泥潭,一些议员认为下一财年的拨款案可能仍无法在短期内完成。

CNBC截图

综合美媒报道,该法案允许按照目前的水平,为美国联邦政府提供运作资金直至11月21日,避免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

此前的19日,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以301比123批准这项短期拨款案;26日,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也以82比15通过该法案。

短期拨款案只是为两党磋商争取更多时间。7月22日,特朗普与两党领导人就未来两财年政府预算和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其中2020财年联邦政府可自由支配支出为1.37万亿美元;8月,美国国会在休会前批准了这项协议。

阅读更多

中国共同提出的这一决议,联合国压倒性多数通过!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29 08:22:57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发展”主题的关切,近来又得到新突破:9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不结盟运动和中国共同提出的发展权决议。发展权对充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此次决议通过将在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发展权在全世界落实起到关键作用。

据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称,消除贫困是促进和实现发展权的关键,从这个标准上来讲,全球范围内发展权的落实仍未达到理想水平。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几年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国内“十三五”的发展规划,如今推动发展权决议得到联合国通过,正是与世界各国分享理念,呼吁各方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的良好时机。

这次决议对保障各国发展权有什么新的意义?总结下来,较大的突破有两点:一是推动将发展权落实到法律层面上来,决议欢迎发展权问题工作组为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发展权国际文书所做努力;二是要求建立新的发展权问题专家机制,关注并解决全球新一轮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挑战,实现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落地。… 阅读更多

王毅:中国有5千年文明、14亿人民,任何威胁都吓不倒

2019-09-28 07:37:07       来源:外交部

外交部网站9月28日发布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以下为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2019年9月27日,纽约)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45年,联合国应运而生。4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

新中国70年,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改写命运的70年。70年前,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山河破碎、任人宰割的近代史,真正成为掌握自己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70年来,中国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从一穷二白到解决温饱,从积贫积弱到总体小康,8.5亿人摆脱贫困,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奇迹。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进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丰富了各国人民希望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梦想。

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中国发展的密码,在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阅读更多

每年联大,总有“刁民”出来挑战“五大善人”

后沙月光     2019-09-28

9月24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国纽约召开,舞台男一号理所当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还带上了夫人,大女儿,小女儿,儿子,女婿等一家八口坐在台下,听他发言。

特朗普讲话要点跟去年差不多:

一,吹嘘个人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内政外交样样出色。

二,强调美国优先,怼中国,怼俄罗斯,怼欧洲,怼伊朗,怼天怼地

三,大讲爱国主义的重要性。

500

台下有人看搞笑视频,有人看书,会场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特朗普便显出极惋惜的样子,特朗普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铁打的联合国,流水的大佬,七十多年来,不变的是联合国的决策机制和议事程序。

除了大国激烈博弈外,自1995年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以来,每年联大,总有几个“刁民”想挑战一下“五大善人”,来来去去就是:日本,印度,巴西,德国,土耳其等,觊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发言中宣称:现行的安理会结构极其不合理,应立即进行改革,五常国家也应该更换或增加,以适应当今世界发展背景。 … 阅读更多

刚和中国复交的基里巴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

皮皮蟹的忧桑        2019-09-28

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部,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该国陆地面积811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却有350万平方公里。

500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兼外长马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主要内容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即日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阅读更多

希拉克为什么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希拉克的女婿巴鲁对媒体称:”雅克·希拉克总统今晨在家人及亲友的陪伴下平静辞世。”

500

由于健康原因,希拉克很多年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也不评论法国政局。2016年9月他曾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圈,由于巴黎皮提耶-萨尔佩特里厄尔医院治疗得力,才渡过了险情。

去世之前,他的家人还陪他去摩洛哥休养,9月17号晚上突发不适,连夜送回巴黎,十天后去世。

雅克·希拉克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并不是媒体的客套话。

2013年10月3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巴黎访问时,特地去看望了希拉克先生。

王毅对他说:您是在中国广为人知的西方政治家,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在您执政的12年中,中国领导人和您共同推动中法关系实现跨跃式发展,中法关系今天的成就和您的努力分不开。

希拉克表示,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崇高敬意,他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每次访华,中国伟大文明的力量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增添了对中国的崇敬和热情。

阅读更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杨依军、温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白皮书围绕“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中国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等问题,系统介绍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走向,深入阐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了解和理解。

白皮书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

白皮书通过大量数据和事实,介绍了70年来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重大意义、世界贡献。白皮书指出,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近14亿人民摆脱了物质短缺,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白皮书强调,70年来,中国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了一片新天地;70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拥抱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70年来,中国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了动力。

阅读更多

社评:干预香港事务,美越激进越注定丢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委会星期三分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要最终成为美国法律还需经过两院全院通过,并且得到总统的签字。目前美国国会干涉香港事务的气焰很嚣张。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制裁所谓破坏香港民主和高度自治的人士,以及把美国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内地关税待遇的自动延续变为一年一审。

同一天,美国参院外委会还通过了要求政府帮助台湾巩固外交地位的“台北法案”。

参众两院外委会的上述行动充分清晰展示了美国国会中一些力量的狭隘和狂妄自大,他们热衷于反华,但对自己所推动的立法真正的道义性质和实际作用都稀里糊涂。

这些法案都在助恶,而非扬善,它们鼓励的是少数极端势力,损害的是多数人的利益,对抗的是历史潮流。

香港处在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中,香港作为自由港,其社会的实际自由水平比美英等西方社会都要高。香港社会的部分人一时间钻了政治牛角尖,酿成了骚乱。美国国会两院外委会支持的不是香港民主和法治,而是打破城市秩序的暴力。在香港社会致力于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时候,无论美国那些议员嘴上说的有多漂亮,他们立法行动的实际效果就是这样。

阅读更多

王毅在美国四团体晚餐会上发表演讲

2019-09-25 21:10:18      来源:外交部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不惑前行》的主旨演讲。

本文图自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各种风雨,取得的巨大发展超出所有人的想象。当前,中美关系又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下一个40年中美关系向何处去?作出这样重大的判断和选择时,应当端起历史的望远镜,从中美关系四十年风雨历程中寻找启示和指引。

首先,互利合作是唯一选择,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40年来,两国从彼此合作中都获得了巨大收益。通过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美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美国家庭大幅降低了生活成本,美国企业更获取了丰厚利润。中美贸易摩擦一年多来,双方都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加征关税提高了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了美国国内物价、消耗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美国企业、农民、消费者都已切身感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压力。事实说明,中美合作才能造福两国、惠及世界,摩擦只会两败俱伤、全球受害。

阅读更多

秘鲁共产党在9月24日的声明

红色文献翻译 · 2019-09-26 · 来源:红色文献翻译
  “一九二七年革命失败以后,革命的主观力量确实大为削弱了。剩下的一点小小的力量,若仅依据某些现象来看,自然要使同志们(作这样看法的同志们)发生悲观的念头。但若从实质上看,便大大不然。这里用得着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这在五卅运动及其以后的大革命运动已经得了充分的证明。”

  ——毛泽东主席

我们,秘鲁共产党,向我们无敌和万能的理论,马克思列宁毛主义,贡萨罗思想,宣誓完全的忠诚;我们再一次地确认贡萨罗主席作为党和革命的领袖,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主席的后继者,作为领袖证明了人民战争作为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军事理论的的无敌性和普适性;我们坚持、捍卫、运用贡萨罗思想,作为马克思列宁毛主义在我们的客观实际下的创造性应用;因为毛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三、最新和更高的阶段,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止毛主义作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的艰苦斗争。党再一次地号召各国共产党和组织按照各自的情况开展重建和建设的任务,使用和接受我们的无敌的理论,马克思列宁毛主义,主要是毛主义领导,来开始和发展人民战争,对抗帝国主义为了其恶毒的利益开展世界大战的危险。把贡萨罗主席具有普适性的贡献在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中传播开来是正确的。

阅读更多

菲律宾17名派遣工遭遇暴力逮捕,只因他们为转正而抗争

工号52 · 2019-09-26 · 来源:工号52
  原文链接:https://www.bulatlat.com/2019/09/11/nutriasia-17-and-the-search-for-justice/

 编者按:

菲律宾这个以白色沙滩和湛蓝海洋而为人所知的群岛国,同时也是当代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最猛烈的国家之一。在旅游天堂的繁荣之下,菲律宾隐藏着严重的贫困,充满暴力的统治,仍然停留在封建地主佃农关系阶段的农业经济,和遍布贫民窟的城市。正是这种四处可见的贫困,造就了猛烈的工人和农民运动。

  菲律宾的“天堂”海滩

  城市边的贫民窟

 

菲律宾是一个新兴工业化国家,其30%的人口仍然从事农业,仅14%从事工业,49%从事服务业,包括服务西方国家的电话客服和闻名于世的旅游业。

菲律宾政府早在70年代就设立了鼓励菲律宾人出国打工的政策,海外汇款也成为菲律宾的重要经济组成部分,这也导致菲律宾工人的网络传遍世界。

阅读更多

特朗普联大发言:未来属于爱国者,而非全球主义者

2019-09-25 11:25:19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

当地时间9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继续捍卫自己的“美国优先”政策:“所有国家应该优先考虑国家内部问题,未来属于爱国者,而不是全球主义者”。特朗普还称,美国的军费支出使得世界更加和平,“如果你想要和平,就爱你的国家,真正睿智的领导人会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摆在首位”。

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中称“未来不属于全球主义者”,图自视觉中国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4日报道,第74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主题聚焦: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特朗普在周二发表的的演讲中,并没有围绕联合国主旨团结各国一同解决国际问题,更多的是批评“不公平对待美国的”其他国家,在不到40分钟的谈话中汇集了诸多主题,包括不平衡的国防开支、非法移民、伊朗和全球贸易等问题。

CBS报道截图

“未来属于爱国者,不是全球主义者”

阅读更多

五眼联盟可以放火,不许中俄点灯?

全球化进程中,过度膨胀的金融资本在发达国家内部造成的贫富差距和怨愤情绪,同样被社交媒体点燃了;而被选举政治主导、遮蔽并撕裂的发达国家政府完全不具备应对这类冲击的有效能力。于是,人们看到的是,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输掉选举的希拉里克林顿所在的民主党,及其各方支持者,一夜之间,将自己装扮成人畜无害的模样,反手指责所谓俄罗斯、中国用社交媒体干涉西方国家内政的各种荒腔走板的说法就因此出来了。

联合国大会ing,这是一个万花筒。就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召开之前,纽约上演了一幕闹剧。

全球最大的政府间情报组织“五眼联盟”的全体成员,加上欧盟成员,再加上与美国有军事同盟关系的日本,与韩国,总共凑了27个国家,签署了个所谓的协议,共同尝试在网络空间建立游戏规则,还把矛头指向了中俄。

这一幕闹剧初看让人觉得愤怒,因为充斥着双重标准与霸权主义的陈词滥调。

阅读更多

马来西亚下月将全国测试5G:不担心华为“间谍”

2019-09-25 10:51:23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据路透社报道,马来西亚一位部长9月24日表示,该国将于下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测试5G网络,这表明了马来西亚有望成为首批推出该技术的亚洲国家之一。报道称华为或从中受益,目前其已于马来西亚的电信公司签订了初步合作协议。此前针对美国撺掇盟友对华为发起“围剿”的行为,马来西亚一直来都立场鲜明地站队华为。

路透社报道截图

马来西亚媒体《星报》报道称,早在今年4月,5G网络测试已经在马来西亚的布城和赛城启动,将于下个月陆续拓展至全国各地。

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部长哥宾星(Gobind Singh Deo)24日在一场行业活动上表示,“人们希望马来西亚能够兑现对5G的早期承诺,即快速部署5G试验台和全国示范项目,使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上采用5G的领导者之一”。路透社报道中称华为或从中受益。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24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到2025年,马来西亚有五分之一的手机将连接使用5G,这一数值将高于对整个亚太地区17%的预测。

阅读更多

中国避免了西方式“政治空转”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樊鹏 时间:2019-09-20

u=378613325,4045983475&fm=26&gp=0.jpg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政治领域获得颇多历史经验,其中值得引起充分重视的一个经验是政治和发展始终紧密相连,没有出现“两张皮”的问题。中国政治体系的中心任务与政治权力运行的主要指向,始终围绕着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切的问题而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政治权力同国家发展的核心目标相互跑偏、政治精英同人民群众利益相互脱节的现象比比皆是。西方政治体系和权力运行方式走到今天,许多情况下似乎不再是围绕着问题来的,而是被选举政治、价值和意识形态牵着鼻子走,造成严重的“政治空转”。中国的经验值得我们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而对于西方的教训,则需引以为戒。

首先,西方式自由民主和宪政民主体制实际上是一种分配性激励,而不是生产性激励。比如要获得资源,不是聚焦于如何增进生产,而是聚焦于如何通过获取政治权力享有既得利益的分配,没有政治权力,那就什么都得不到。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