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蕊蕊:金钱也许能杜绝朝觐踩踏,沙特继续吧

夏蕊蕊夏蕊蕊     国际局势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5-09-30 07:56:33

十多天内的两场事故,让沙特华丽的土豪外衣被扯得粉碎。起重机吊臂坠落导致100多人丧生,朝觐踩踏又有700多人殒命。舆论问沙特要解释、要透明、要调查,伊朗的抗议人群提出要沙特交出麦加。这个一掷千金不眨眼的国家,危机公关却大乱阵脚。

沙特国王低头哈腰保证彻查,那边王子官员广开地图炮。有人把黑锅甩给伊朗人,说他们出发太早,有的说都是东非穆斯林不守纪律惹的祸。最让人心寒的还要数沙特卫生部长的总结——“这是主的天意”。媒体挖出事发地点周围有王子350人的安保经过,为此关闭了部分通道,王室竟然没澄清、没道歉,满不在乎地回应“事实不正确(incorrect)”。沙特的外交大臣还跑去指责“伊朗试图利用灾难达到政治目的”。

新华社的报道里,沙特像个小男孩一般委屈地喃喃:我们自视为穆斯林的中心,每年投入数以亿计的钱财改造麦加,从没有向任何伊斯兰国家提出摊派——翻译过来是四个字:嘤嘤嘤嘤……可是土豪殿下,这本就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啊。… 阅读更多

普京联大演讲:处在金字塔顶峰的国家产生了幻觉

弗拉基米尔·普京弗拉基米尔·普京     俄罗斯总统   发表时间:2015-09-30 07:35:16

【当地时间27日,美国CBS播出了老牌时政节目《60分钟》对普京的专访。普京在节目中坦率承认支持阿萨德政权,解读叙利亚危机的根源,并正面回应了各种质疑。

次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言中谴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同时又表示愿意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随后发言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则针锋相对,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除了和巴沙尔政权合作别无选择。普京还指出,“处在金字塔顶峰的国家,产生了幻觉,认为自己既然如此的强大和特别,那么肯定比所有人都更加明了该怎么做”,并质问搅乱中东局势的人“你们现在到底明不明白你们究竟都干了些什么”。

此前,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还表示,普京为这次发言,足足准备了一个月。观察者网特约译者扬云飞独家翻译全文,以飨读者,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秘书长先生!尊敬的各国元首与政府首脑!女士们和先生们!… 阅读更多

习近平结束访美和出席联大回京 王毅总结:完善全球布局的重要外交行动

发表时间:2015-09-30 07:26:15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消息,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回到北京。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当地时间28日下午,习近平离开纽约启程回国,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等到机场送行。

奏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最强音

——外交部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国际社会关注大国之间如何开展良性互动,思考人类社会如何维护持久和平,探索不同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关心中华民族如何完成复兴夙愿。在这个鉴古知今、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远赴大洋彼岸,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登上联合国讲坛,倡议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时代命题,谱写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航程。… 阅读更多

新加坡新内阁过半部门换部长

29/09/15

作者/来源:东方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

(新加坡28日讯讯)李显龙总理下午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宣佈大幅度改组內阁,16个部门超过半数將更换部长。总理也持续引进新面孔,推动领导层更新。两名被视为有部长潜能的当选新人黄志明(47岁)和王乙康(45岁),將合力负责教育部,一起出任教育部代部长。这是首次有一个政府部门,由两名新人一起挑大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李显龙李召开记者会,宣佈大幅度改组內阁。这次內阁將首次有三名统筹部长。副总理张志贤(60岁)將继续出任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副总理尚达曼(58岁)会担任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

另一个统筹部长是许文远(62岁),他將出任基础设施统筹部长。许文远也如很多人之前所料,担任交通部长一职,代替大选前提出引退的吕德耀。

李显龙形容,新加坡进入新的国家建设阶段,將面对更复杂挑战,很多课题涉及多个部门,个別部门得负起更多责任,因此政府得顺应需求作出改变,一些部门需要超过一个部长,各个领域也需要委任不同的统筹部长进行协调。

阅读更多

吴心伯:通往美国的道路不止华盛顿一条

吴心伯吴心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时间:2015-09-29 07:16:00

【从西雅图到华盛顿,从波音微软到联合国大会,短短一个星期,习近平主席跨越了美国东西部,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哑铃型访问”。这是中美两国元首又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谈,双方在备受关注的经贸、网络安全和气候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国家主席及其夫人一行所展示的中国风貌,让他们对大洋彼岸这个新兴大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中国来说,则通过这次访问再次向美国人讲述中国故事、促进中美相互交流和理解。

在习近平主席一行结束访美之际,观察者网专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请他来为我们讲讲中美关系的大国博弈、双方对彼此认识的转变,一窥未来两个大国的发展和合作路线。】


中美关系要从长计议

观察者网:这次习近平访美被称为是邓小平以来的最重要一次访美活动。您认为这次访美活动对于中美关系有什么意义?

吴心伯:当年邓小平去美国正值中国改革开放,那次访问开启了中美关系一个新的阶段。36年后,习近平主席再次踏上美国时,首先来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力量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中美战略角色也发生了改变;其次,中国新的领导层执政以来,我们对内、对外政策都有调整,对内不断深化改革、反腐败、依法治国,对外则推动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在某种意义上中国自身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非常想了解习近平作为一个强有力的、有魄力的领导人,他的理念、对美国的态度、对中国内外政策的一些基本考虑,因此各界都非常关注这次访美之行。… 阅读更多

习近平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全文)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习近平    时间:2015-09-29

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全文)

新华网联合国9月28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2015年9月28日,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70年前,我们的先辈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翻过了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这一胜利来之不易。

70年前,我们的先辈以远见卓识,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寄托人类新愿景,开启合作新时代。这一创举前所未有。

阅读更多

新加坡反对党续作备胎

28/09/15

作者/来源:美国星岛日报 http://www.cdnews.com.tw

美国星岛日报26日专文—新加坡反对党续作备胎,全文如下:

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稳扎稳打地赢得了2015大选。面对69.86%的高得票率,2011年选举的不祥之兆,和「后李光耀时代」的忐忑不安,似乎都已烟消云散。

今年对于人民行动党的确很不寻常,李光耀离世带来「终极权威」缺位、反对党首次在所有选区对抗执政党。同时,建国后出生的选民达到历史新高的54%,他们被认为是反对党的有力票仓。媒体早早就将这次大选冠之以最激烈、最具不确定性的名号,反对党的政治大戏看起来呼之欲出了。

2015新加坡大选共竞逐89席国会议席,反对党展现出空前的锐气,50年来首次参与所有议席竞选,最终夺走人民行动党6个席位。

这样的锐气来自何处?不得不提到被称为政治分水岭的2011年新加坡大选。

这一年,人民行动党获得60.14%的得票率,为历史最低。2006年这一数字是67%。反对党破天荒地赢得6个国会议席,其中还包括一个集选区——「集选区」制度被普遍认为意在有效遏制反对党冒头。

阅读更多

西方把持联合国重要部门 中国职员仅占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顾震球     时间:2015-09-27

近年来,中国人在联合国系统中担任高级别职员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成为中国在联合国发挥影响力的一个侧面。

如 2006年,香港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开华人主政国际组织先河”;2013年,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 37 届大会主席——该组织历史上首次由中国代表当选大会主席,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第二年,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担任国际电 信联盟秘书长……

联合国的中国高管们通过自己的具体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国际合作和全球发展以及提高联合国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贡献了中国智慧。同时,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哲学思想和文化传统,也通过他们执掌有关联合国机构,对联合国处理国际事务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不 过,担任联合国高级别职员的中国人数虽然增加,但中国人在联合国系统任职的总体人数仍然较少,中国籍职员在联合国系统高级管理层中的代表性明显不足,这与

阅读更多

小小月饼见证海外华人社会变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青溪      时间:2015-09-28

地缘广阔的中国,各地中秋节风俗千差万别,吃月饼的习惯源远流长、代代相传。但对许多身处国外的华人来讲,中秋吃月饼可不像在故乡那么简单。

半个世纪以来,月饼在北美超市从无到有、从简到丰、从贵到贱,经历了许多变迁,俨然是海外华人在当地社会影响及地位变化的“见证”。

QQ截图20150928084857.jpg

移民由少到多,月饼从无到有

谈 及月饼,就绕不开“唐人街”这个话题,因为唐人街是月饼“出生和长大”的地方。祖籍广东开屏现居多伦多的关先生是上世纪70年代末从香港移民过来 的,“40年前吃盒月饼是件很难的事。当时多伦多只有几万华人,像春节、中秋等华人重要传统节日,别说气氛一点不浓厚,就是想搞清是哪天都要费些周折。面 对需求量小的市场,商家根本提不起劲儿营造气氛,大家想吃块月饼也不知上哪儿去买。”

直到80年代,华人移民有所增加,多伦多华埠餐厅酒楼开始大肆为自己做宣传。虽说是华人自己重要的社区,但经过政府拆除收购,当时的唐人街只是龟缩在伊丽莎白街与登打士街附近的一小块地方。后来随着需求增加,才又往北向外扩展,面积店铺种类逐渐增加,成了些气候。

阅读更多

东南亚仍潜伏着排华的魔影

27/09/15

作者/来源:刘洪 凤凰评论 http://news.ifeng.com

东南亚国家主体民族与华人之间心结仍然存在,往往一个小小的突发摩擦,就可能引发一场大的冲突,乃至新的惨剧。

1998年印尼爆发的排华暴乱,是过去30年间世界上最令人发指的排华事件。华人遭遇斩首、华人妇女被凌辱的照片,相信看过的人永远都不会忘记。正是汲取了这一惨痛教训,印尼后来实施全国和解政策,并修改了一些歧视华人的政策法规。但必须要看到,在印尼和整个东南亚,排华思潮从未销声匿迹,如果不能严加防范和有效应对,未尝不会发生新的惨剧。

最新的值得警惕的例子,发生在马来西亚。9月16日,有政治团体在吉隆坡举行游行,游行者打出了“马来人万岁”的口号,甚至还出现了斩首华人的血腥海报。尽管马来西亚警方已表示,将依据《煽动法令》对带有威胁内容的海报展开调查,并在华人聚居区部署大量警力,但这种有政治斗争背景的排华行为,还是凸显了问题的严重性。

阅读更多

习近平访美中方成果清单发布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5-09-26

9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这是习近平在波音公司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 华社华盛顿9月25日电 2015年9月22日至25日,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 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据外交部官员介绍,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如 下:

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1、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元首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 2014年北京会晤和这次华盛顿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 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 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阅读更多

乔良:美国真正的对手是它自己——中美博弈的战略分析

乔良 · 2015-09-26 · 来源:乌有之乡

美国真正的对手是它自己,是这个时代。而美国人恰恰在这一点上,显示出惊人的迟钝,因为它太渴望保住自己的霸权地位。

  乔良:美国真正的对手是它自己

  ——中美博弈的战略分析

作者:乔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

一、中国周边形势与美元指数周期

1史上第一个金融帝国的出现

这个问题,我相信在座的搞经济搞金融的同志比我更适合谈论它,有所不同的是我把它和战略问题结合起来谈。从1971年8月15日,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美元这艘大船就摘掉了它的锚,这个锚就是黄金。让我们向前追溯一下,1944年7月,美国为了从大英帝国手中接过货币霸权,由罗斯福总统推动建立了三个世界体系,一个是政治体系——联合国;一个是贸易体系——关贸总协定,也就是后来的WTO;一个是货币金融体系,也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按照美国人的愿望,是确立美元的霸权地位。但是实际上经过20多年的实践,从1944年到1971年,整整27年,却并没有真正让美国人拿到霸权。什么东西阻挡了美元的霸权?就是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初,为了确立美元的霸权,美国人曾经对全世界做出承诺,就是要各国的货币锁定美元,而美元锁定黄金。怎么锁定呢?每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有了美元对全世界的这个承诺,美国人就不可能为所欲为。说的简单点,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意味着美国人不能随便地滥印美元,你多印35美元,你的金库里就要多储备1盎司黄金。… 阅读更多

观察者网一周图说:一张图看懂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了啥

观察者网观察者网     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发表时间:2015-09-26 08:23:06

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金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亮点颇多。私企是赴美的主力,投资多集中在能源和地产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是收购了美国猪肉生产商,足见国人对吃的热爱;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纺织企业落户美国,完成产业链大逆转;最“壕”的投资者是中投,你猜一共砸了多少钱?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GuanChaZheWang/2015_09_26_335673.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杨阅读更多

金灿荣:中美关系是“老游戏,新时代”

金灿荣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发表时间:2015-09-26 08:05:42

【从习奥庄园会到瀛台夜话、夜游白宫,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每次会见都显得别处心裁,而这正是基于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在经历了西雅图之行后,习近平主席一行来到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正式会谈,这是两个人三年之内的第五次会面。老牌帝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又会擦出什么火花?未来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看来,此次习近平访美背景复杂,中美之间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合作是中美双方的共同选择。

原文为中评社2015年9月21日的采访稿,经观察者网编辑整理而成,供读者参考。】

当地时间9月24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夜游白宫

习近平访美的两个背景

今年习奥会的举办有两个背景,一是今年中美关系开始战略紧张,二是今年中美之间问题较过去尖锐。

第一个背景,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同年,中国制造业总产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美在这时从结构上进入修昔底德陷阱,但由于中国比较低调,效应没有马上释放出来。… 阅读更多

红旗文稿 | 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魂

侯惠勤 · 2015-09-25 · 来源:红旗文稿

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主义思想体系这一点这些年被淡化了,而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的哲学,则更是长期疏远了共产主义。这种疏远尽管在某些方面是出于误解,从而把共产主义视为只是一个与哲学没有什么关系的政治概念, 但从根本上说,则是用非意识形态化的观点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要强调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魂?这针对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试图以非意识形态化的方式 “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倾向。不难看出,这种创新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引向“普世哲学”,并最终消解在当代西方哲学的诸多流派中。从近年来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形态、研究范式的转换、价值哲学以及中西马哲学的关系等讨论中,都可以看到这一倾向。纠正这一偏向,不仅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能否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科学看待作为国家意识形态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词就是共产主义。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7页)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主义思想体系这一点这些年被淡化了,而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的哲学,则更是长期疏远了共产主义。这种疏远尽管在某些方面是出于误解,从而把共产主义视为只是一个与哲学没有什么关系的政治概念,… 阅读更多

马共受莫斯科影响?──谢文庆与马共受冷战影响的研究

《东方网》龙门阵 2015年09月25日 | 作者:朝吉 | 专栏:札记

马来西亚研究马共专家谢文庆教授在在七月过世。谢教授研究马共有年,成果丰硕,几部研究马共的专著已是经典:《带著面具的同志:新马共產主义统一阵线研究,1945-1948》(1979);《红星照耀马来亚-日据时代及战后的社会衝突与反抗1941-1946》(1983);《从印共到共產国际1924-1941:马共见习歷程》(1992),三部皆是英文写作的专著。

《红星照耀马来亚》一书,再版三次,並且有马来文翻译版。我衷心希望谢教授的著作能够在本地以中文翻译出版,让更多的读者认识他,这也是我们纪念一位学人最好的方式。

我在阅读东南亚冷战相关的著作时,找到谢教授在2012年应《东南亚冷战》Cold War Southeast Asia ,ed. MalcolmH.Murfett ,Singapore : MarshallCavendish International… 阅读更多

在你行动前,请先了解事实以及你的历史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9月24日 下午 06点30分

 Ahmad Mustapha Hassan

快讯:一些马来人,特别是那些参与所谓红衫军集会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的历史以及这个国家为何会演变成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以及多元宗教所知甚少,这是可悲的。

这些马来人甚至还没有超越他们的理性、情感、不合逻辑的思维方式,还有他们的牧群以及攻城心态。

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出现在那场蛊惑人心的集会中。

一些人参加集会是因为他们获得免费交通、食物以及金钱。有些人则视这为在吉隆坡购物的机会。

但总体而言,他们对于国家的历史是所知甚少的。

在英国人来到之前,马来西亚半岛充斥着各位酋长之间的冲突。

他们并没有任何创造国家的想法。

每一名酋长都会视那些接受他作为权力最终来源的人,就是他的臣民并属于他的管辖的。

当时收入的来源主要是来自盗版以及鸦片税务。

他们并没有欲望或是远见要将收入的领域扩展至其他来源。

当时只有柔佛展示了发展国家的渴望,它们也开放了土地作为胡椒以及甘比尔(gambier)的种植。… 阅读更多

MRandson:闲聊共产主义

MRandson · 2015-09-25 · 来源:乌有之乡

极少数有产阶级极力反对共产主义,甚至污蔑共产主义,鼓动不明真相的大多数人反对共产主义,这是他们维护自身阶级利益的必然结果。

现在,许多人谈论共产主义,却不清楚什么是共产主义的“产”。为此有必要解释清楚,什么是共产主义的产。如果不解释清楚什么是共产主义的产,那么任何讨论都是无意义的。

一些人(比如某知名地产商)为了反对共产主义,宣传共产主义的“产”就是一切私有财产,共产主义就是共所有的私有财产。

其实,这位地产商为了蛊惑人心,偷换了“产”的概念。共产主义的“产”和私有财产是两回事。

那么什么是共产主义的“产”呢?是自住的房子,出门代步的汽车吗?不是。这些都是私人的消费资料,虽然是私人财产但是算不上共产主义的“产”。

按照书本上的说法,共产主义的“产”是以物为媒介的人与人的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依赖于物的媒介,这些物的具体形态可以是土地、货币、机器设备、商品。由于存在这种社会关系,一部分人向另一部分人贡献财富,并受另一部分人驱使。… 阅读更多

男儿为何不抗争—苏联解体前苏共基层党组织与党员思想状况分析

来源:红旗文稿2015.18   作者:李燕    时间:2015-09-24

20130702082807d8c8d.jpg

自 从苏联解体后,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就成了一个热议不衰的话题。人们从历史的、当下的、客观的、主观的、内部的、外部的各个方向探寻其原因,每每会提出这样 的疑问:苏共垮台、苏联解体时,苏共的上千万基层党员在做什么?他们是怎么想的?当代俄罗斯历史学家罗伊·麦德韦杰夫在其著作《苏联的最后一年》中一个场 景的描述令人扼腕叹息:1991年8月23日,当苏共中央和俄共中央的部分工作人员离开位于老广场的苏共中央办公大楼时,大批示威人群汇集在大楼的出口, 对那些走出大楼的工作人员大声叫喊,“到处是喊声、口哨声、叫嚣声,俨然就是一场革命。有人冲着库普佐夫喊道“揍他!”有人抢走了一位女工作人员的书包, 并仔细地翻看着,显然是想寻找秘密文件。他们的表现极其蛮横无理,对我们党来说,这简直是一场灾难!”(参见:[俄]罗伊·麦德维杰夫著,王晓玉、姚强 译,《苏联的最后一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42页)第二天,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苏共的执… 阅读更多

沈逸:习大大万字回复《华尔街日报》,华盛顿读出“大义”了吗?

——西雅图观察系列三

沈逸沈逸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   发表时间:2015-09-24 07:37:37

【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该如何加强合作减少分歧?这是每一个关注中美网络安全的人都在问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中有了答案:“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四两拨千斤地回应了长期以来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冲突和分歧。

作为此行的一个重要议题,习近平主席还参加了在西雅图举办的中美互联网行业论坛。此次论坛的受邀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副教授对中美网络安全深有研究,本文为他参加此次论坛的系列文章,授权观察者网发布,与读者分享。】

打游戏的都知道一般放大招是需要时间蓄力的,相比上下嘴皮子一碰立马出招的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前的招数更加引人关注。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登陆西雅图,开启对美国事访问的同时,《华尔街日报》刊发了对习主席进行书面专访的全文。文中,习主席用将近10000字的篇幅全面、宏观、雄辩的回答了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问题,包括热度最高的中美网络关系问题。此次在西雅图召开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成为体现习主席战略思路的最佳场合,这场习主席与中美信息产业巨头的会面,也将因此载入史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