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 升格中华语言文化学院

(新山23日讯)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历经26年的发展,终在今年升格为中华语言文化学院。

该大学学院今日发给媒体的邀请函中,透露这项喜讯。

该校择定6月6日(星期二)为 “中华语言文化学院” 举行开幕典礼,邀请媒体和嘉宾与该校同仁共同见证这意义非凡的历史时刻。

此外,该校也感谢各界一直以来对南方大学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的爱护和鼎力支持,才使该校取得今日办学成果和规模。

 

 … 阅读更多

小六毕业旅3地点供家长投选 旅费介于RM1490至RM1950?

(左)槟城一所小学校方提供了3个旅行选项让家长投票。(右)一名家长分享孩子的6年级毕业旅行,旅费介于1490令吉至1950令吉。

小六毕业旅行旅费,竟要花费1490令吉至1950令吉?

“小学教育资讯”脸书群组发帖,一名家长的孩子6年级毕业旅行,槟城一所小学校方提供了3个旅行选项让家长投票,旅费竟然介于1490令吉至1950令吉。

该脸书群组发帖指该校方提供3个景点,从截图可见这3个选项为:1. 新加坡(一人1490令吉)、2. 砂拉越(一人1850令吉) 及3. 沙巴(一人1950令吉)。

网民质疑校方提供的旅费选项如此昂贵,并没考虑到大多数家长能否负担。“这昂贵的旅费,并非所有家长都有能力负担,校方在安排6年级毕业旅行时必须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

网民也写道,毕业旅行配套价格必须是人人都能负担得起的,而不是提供多个不同的旅游配套,供学生家长来选择,毕业旅行的意义在于让临别在即的同学们,能够与同窗6年的同学一起欢度最后时光,为小学生涯留下美好回忆。

阅读更多

社區傳播局:各族相處融洽 “開放門戶最好宣傳”

《光明网》2023-04-30

(八打靈再也30日訊)社區傳播局(JKOM)總監拿督莫哈末阿古斯為聯邦政府配合開齋節而在6個即將舉行州選州屬舉辦的開放門戶活動進行捍衛,並稱開放活動是對有關州屬最好的宣傳。

他在臉書發帖表示,儘管有人批評稱開放門戶活動浪費人民的錢、假公濟私充做競選活動,但出席門戶開放活動的人並不在乎相關指責。

“我與首相一同出席吉打州的門戶開放活動,不止是我開心,到場出席的人也開心。人們(出席者)不分階級前來握手與自拍,無論政治傾向、種族、宗教或貧富都相處融洽。”

“這不是超級貴賓(VVIP)的活動,也不是競選活動,而是一個與民同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活動。門戶開放活動可以減少人民之間的政治仇恨,投入這種氛圍讓人感到開心。”

他認為,數千人出席的開放門戶活動是成功的,而這也是對吉打州最好的宣傳。

提供窮戶食物

莫哈末阿古斯也反問,為貧窮者提供食物與幫助何以視為浪費?

他強調,開放門戶活動非但沒造成浪費,反之更有意義,因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阅读更多

黨領袖個人意見不代表黨 末沙布:團結政府決定優先

《光明网》2023-04-30

(八打靈再也30日訊)國家誠信黨主席莫哈末沙布表示,憲法給予每個人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個人意見不代表組織或政黨的立場,除非是經過黨會議後所做出的決定。

他今日通過臉書發文告表示,希盟內的各政黨需服從聯盟的決定,若聯盟的立場與黨有衝突,一切皆以聯盟的決定為準。因此在團結政府的背景下亦然,聯合政府的立場凌駕於各政黨或聯盟的決定。

他說:“國家誠信黨的領導人有權發表意見,但他們(的意見)受到黨的決定所約束,這在任何組織里都是正常的做法。”

“最高元首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案件里擁有最終的決定權,因此各方都需對最高元首的任何決定給予尊重。”

他也提到針對特赦前首相納吉與否而提出意見者都是疼愛團結政府的,但團結政府所要專注的事情是為人民服務。

事情風波因誠信黨通訊主任卡立沙末早前呼籲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陛下拒絕對前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特赦申請而起,此舉遭到巫統最高理事會拿督莫哈末卜艾批評指由莫哈末沙布所領導的國家誠信黨不配作為一同鬥爭的朋友,反之只配作為政治朋友。… 阅读更多

【灼见】华校兴学有喜有忧/胡逸山博士

前阵子有机会在我的家乡沙巴考察华文教育事业,其中最为感动的,还是看到有许多友族学生在华校就读。

通过交流发现,许多友族家长把子女送入华校就读至少有两个原因。

其一是认为华校的教学水准更佳。有些友族家长就是华校毕业生,当然也毫不犹豫地把子女送入华校就读。另一些友族家长虽未有曾在华校就读,但在与受中文教育者交往过程中也深深体会到华教的“魅力”。一些把子女送入改制华文中学就读的,认为不但有得念华文,不少也奋力保留“英语教数理”的教学方针。

更有一些友族家长把子女送入独中就读,认为独中的三语教育与时并进,对彼等子女以后的事业发展会起着极其正面的影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意见是横跨城乡的。

而另一个促使主要是乡区的许多友族家长把子女送入华校的原因就更为“简单粗暴”,那就是没有其他太多的选择。尤其是东马的一些偏远地区,也许因为地广人稀,有时在方圆好几十上百里的地区很难找到公立学校。… 阅读更多

川行350公里访霹州9独中 60骑士完成“传骑华教”

(安顺29日讯)60名来自各地包括新加坡的脚车骑士,昨午浩浩荡荡骑入安顺三民独中,完成骑脚车350公里川行霹雳州九所独中“传骑华教”之旅。

60名骑士响应独中复兴运动50周年工委会号召,参与“独中传骑”350公里骑脚车华教之旅活动,拜访州内九所独中,安顺三民独中是最后一站。

三民独中董事会总务陈锡成形容,60名脚车骑士的4天艰辛旅程,不仅把霹雳州九所独中串连在一起,更把华社热爱华教的心,串连紧绑在一起,心连心,共创华文教育更美好的未来。

独中风雨中复兴

他说,我国华文教育虽历经风风雨雨,但在华社传承和发展华教道路上的坚持与不懈毅力,越战越勇,一代比一代强,大马华教百花齐放。

霹雳董联会代表兼三民独中副董事长陈成木说,政府在60年代实行教育改革,迫使华文中学教育,一分为二,形成国民型中学与独立中学,当年的独立中学或私立中学,开始走向没落、奄奄一息。当时,安顺三民独中全校学生仅剩下24人,霹雳州内几所独中也应声倒闭。… 阅读更多

1575万数目太大了!多组织吁政府检讨独中拨款

1575万数目太大了!多组织吁政府检讨独中拨款|中國報

(吉隆坡30日讯)一些非政府组织,包括教专指出,政府拨款给独中1575万令吉的数额太大了,因大部分独中“很有钱”,政府应检讨给这些学校拨款的决定。

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NUTP)总秘书弗兹认为,政府可以给独中大数额拨款,但前提是这笔钱必须是用来维修或提升校内设施,而不是因一些“目的”或为了满足一些组织的要求。

他说,政府也不应为了巩固政治势力,或获一些人的支持而给予这么大数额的拨款。

相关新闻 >>陆兆福捎来好消息 首相已批独中1575万拨款

他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说,比起独中,国小的情况更值得大家关注,许多国小校舍被荒废,教学楼也十分残旧。

“独中是由学校董事会出钱办学,国小只能依赖政府的拨款。比起独中,国小的情况更令人担忧,这笔钱够用来维修很多间残旧的学校。”

另一方面,大马现役教师教学协会(Kongres)主席嘉斯尼认为,大部分的独中都“很有钱”(kaya),政府应检讨给予这些学校拨款的决定。… 阅读更多

指示官员停制昌明大马广告牌 安华:已竖立的不影响

《星洲日报》2023-04-29
(全国版)安华:已指示官员停止制作昌明大马广告牌
吉打州内也曾出现印有首相安华肖像的“昌明大马”巨型广告牌,结果一度引起伊党州政府不满,除了大臣莫哈末沙努西发言阻止,已挂上的巨型广告牌甚至曾闹“失踪”。(档案照。

(亚罗土打2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表示,他已指示负责官员停止制作和张挂印有他肖像的“”巨型,但是已经在全国各地张挂的都不受影响。

他解释,本身并不主张耗费制作和竖立巨型广告牌,之前是因为不知情,所有无法及时阻止,现在知道了就要喊停。

安华今日出席在此间Raia酒店举办的团结政府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主动提及上述事项,强调个人觉得全国各地竖立“昌明大马”巨型广告牌肯定耗费不菲,他个人并不希望把公款浪费在这样的宣传方式。

他表示,当他知道全国都已竖立这些巨型广告牌时,有特地向负责单位了解何以如此,官员回应说,因为有剩余的拨款,换政府之后便用以宣传新政,即便如此他也不赞同,认为这不符合团结政府的立场,因此已直接喊停。… 阅读更多

法米:任反贪会主席至512 内阁未商延长阿占合约

《星洲日报》2023-04-30
(全国版)布城尚未讨论马来西亚反贪会委员会(MACC)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占巴基的合同延期
阿占巴基。(档案照)

(双溪大年29日讯)通信与数字部长指出,布城尚未讨论延长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MACC)主席丹斯里的合约问题。

“此事尚待内阁讨论。”他在亚罗士打开斋节开放门户活动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这么说。

阿占巴基于2020年3月9日被委任,任期将于5月12日结束。自上任以来,一直饱受争议

。数名希盟领袖人过去声称被前朝政府滥用,以追捕当时的反对党政治人物。

在阿占巴基任期内,此类指控有所增加,因为据称一些希盟国会议员成为攻击目标,目的是迫使他们支持时任首相慕尤丁所领导的国盟政府。

去年,阿占巴基因持有股票和认股权证而受到指控后面对问题。他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但几个监督组织和希盟领袖呼吁对此事展开调查。

 … 阅读更多

放话州选摧毁政敌·伊党开始进行60天倒数

《星洲日报》2023-04-30
放话州选摧毁政敌·伊党开始进行60天倒数
伊党分享了以慕尤丁、哈迪阿旺及刘华才为主的海报,开始为州选进行倒数。(取自伊党脸书)

(八打灵再也30日讯)来临的6州州选,已经开始进行60天倒数!

伊党在脸书专页发帖指出,距离6州州选还有60天,并放话要“摧毁”对手,也就是希盟及国阵等执政党。

“为60天的摧毁行动做好准备,最棒!”

该党也分享了有国盟主席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伊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及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的海报,并在文末标签 #乾净及稳定、#国盟最棒及 #摧毁。

 … 阅读更多

沙华堂主办全国华人文化节 616里卡士湾燃圣火

黄小娟(前排左4)代表移交邀请函予拿督颜家福(前排中),与仙本那四邑公会主席甲必丹张国力以及仙本那中华商会代表及西海岸四邑公会多为要员合摄,为全国华人文化节火炬行筹备顺利打气。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4月29日

(亚庇29日讯)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也是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的丹斯里吴添泉局绅博士,3月份在槟城举办的全国华团文化大会40周年纪念升旗礼活动上宣布,2023年《第38届全国华人文化节》将轮值由沙巴中华大会堂主办,主题为“文化神山,东西共荣”。

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也表示,将于5月28日率团前往马六甲三宝山,参加点燃文化节火炬仪式,并带回沙巴。接著于2023年6月16日,在亚庇里卡士湾举行《2023年第38届全国华人文化节》的点燃圣火仪式,为全国华人文化节掀开序幕。

接著第2天2023年6月17日,将在亚庇里卡士湾举办“第一站:亚庇里卡士湾火炬行”,随后前往全州各地巡回展开。6月19日是“第二站:斗湖火炬行”。较早时斗湖华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林德强,已经答应承办“第二站:斗湖火炬行”。

阅读更多

杨德利:六六空难报告 疑点重重交待不清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4月29日

(亚庇29日讯)澳洲对“六六空难”所作的调查报告共有两份,即由澳洲政府交通部,以及由隶属澳洲政府工商部的国营飞机制造厂(GAF)。当年失事的Nomad飞机,是沙巴航空(Sabah Air)于1975年向GAF购买的。

拿督杨德利对此发表文告说,当我们分析GAF的报告时,必须了解GAF是Nomad飞机的制造厂。

澳洲交通部在其报告中(第58页第8段),精辟地说明交通部和GAF的区别。这是我们在阅读GAF报告时,必须并读的关联内容。

澳洲交通部的报告包含所有内部通讯(包括:电报、便笺,还有些手抄记录)。

然而,马来西亚的报告主要是调查员的发现和结论;完全没有提供任何政府间(联邦和沙巴)及沙巴航空的内部通讯内容。

马来西亚要报告列机密

澳洲于1978年1月3日的报告Folio 13披露:“马来西亚当权者要求将此报告列为机密”。因此,马来西亚政府有责任解释当初马来西亚为何要将此报告列为机密。

阅读更多

不想因纳吉特赦问题与巫统断交 卡立沙末促尊重诚信党不同立场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4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国家诚信党通讯主任卡立沙末表示,不希望因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特赦问题而与吉兰丹巫统断交。

他认为,吉兰丹巫统需要尊重诚信党在反对特赦纳吉上的不同立场,并将反对宗教与种族极端主义放在首位。

“希望不要这样,他们应该尊重我们持不同立场的权利。我们尊重他们寻求特赦的权利,亦不反对他们申请特赦的行径。”

他相信,吉兰丹巫统会将双方的共同目标放在首位,即与宗教及极端种族主义抗争。

卡立沙末今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如是回应。

“没有必要(道歉及撤回),这是诚信党的立场,而非我个人的立场。”

纳吉因在SRC国际公司案被控滥权、洗钱、刑事失信罪,在2020年7月28日被判入狱12年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联邦法院于去年8月24日裁定维持原判,即日前往加影监狱服刑。

巫统最高理事会于本月7日一致决定,将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以寻求赦免纳吉。

昨日,卡立沙末请求陛下拒绝纳吉的特赦申请,并表示如若赦免纳吉,对于国民、国家司法系统乃至全世界都会是个糟糕的消息。

阅读更多

“拿督斯里,請幫幫我們!” 居民求首相解決水供短缺

“拿督斯里,請幫幫我們,我們已很久沒有水洗澡了!”

十多位相信是來自吉中斯里峇尤的居民,週六下午在首相出席的開齋節活動,拉起3面橫幅展開和平請願,請求首相可協助解決他們長期面對水供短缺問題。

這班人在首相二度走出戶外巡看開放門戶情況時,一度大聲呼喚首相,希望可引起首相關注,但首相當時因被多人包圍,加上現場播放音樂,沒聽到他們的呼喚聲音而沒走近他們。

 阅读更多

一场闻风的政变/陈圆凤

2018年大选成功改朝换代时,我天真的以为新政府可以做满一届,从来没有想过马来西亚会发生政变。结果,连换了3届政府!

原来,大选成绩只是组织政府的其中一个模式,其他手段还有“后门”和“旁门”等,政客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经历过“喜来登政变”的经验,面对由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我就有心理准备,有政变经验的国盟,随时可能上演夺权手段。安华的相位虽然看起来很稳固,但是,谁知道政客们会耍什么绝招。

伊斯兰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不断放话,要让团结政府倒台,他毫不掩饰国盟的夺权野心,也不担心触犯法律,目空一切的狂妄姿态一时无两。

近两日传得很盛的政变,应该也是出自国盟的手笔。他们先放风探探行情,也顺手给团结政府制造信心危机,让安华疲于应付满天飞的谣言,说不定可以弄假成真呢?

从这次的政变谣言可以发现,如果没有反跳槽法钳制“青蛙”的手脚,他们早就大跳特跳了!现在传出要先辞职再补选的做法,是“作死”。就以传说中的马华那两位议员来说,他们敢冒“作死”的风险吗?… 阅读更多

安华:矢终结问题 大马资源丰富赤贫是耻辱

(亚罗士打2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表示,团结政府已下定决心终结我国的赤贫问题,因为赤贫对作为资源丰富的我国而言是一项耻辱。

他指出,目前仍录得高赤贫率的州有沙巴、砂拉越、吉兰丹、登嘉楼与吉打。

“没有例外,我们将确保能够良好的解决赤贫问题,而在吉打,通过昌明大马团结政府计划,将会终结全整个吉打州的赤贫。”

他今日出席昌明大马开斋节茶会,致词感谢吉打州苏丹端姑沙烈胡丁殿下莅临时,这么指出。

安华说,吉打是获得联邦政府关注的州,并已议决在今年为该州提供一笔高于往年的拨款,也就是16亿令吉。

他提到,这个数额不包括其他的一些措施,如提供给学校和残旧诊所的援助,以及州内数个县的水供项目。

“日前我访华时建议增加居林高科技园的投资,并要告诉人民,我保证给予充分合作,以加速这个程序。

“通过与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将为吉打带来更有意义的增长。”

此外,安华说,其他一些供吉打的申请也将列入考量,并强调政府将继续捍卫人民的命运,包括没有加入团结政府的州。… 阅读更多

特别的公假给特别的大马/吴添泉

在这之前,教育部长也配合开斋节宣布将4月19日列为学校特假,方便师生回乡过节。

再看看最近这几个月来,政府宣布的一些特别公共假期,包括去年杪全国大选投票日前夕,时任看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就宣布11月18日和19日为特别公共假期,让选民回乡投票。

大选尘埃落定,新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则宣布11月28日为全国特假。有关这个“大选假期” ,在2018年大选成绩出炉时,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也宣布5月10日及11日为特别假期。

当然,这些年来,还有不少州属个别宣布的 “选举假期” 和“足球假期” ,都时有所闻。

雇员欢喜雇主愁

一般上,政府是根据1955年雇佣法令第60D(1)(b)条文、1951年公共假期法令第8条文宣布有薪假期。可以这么说,政府每次宣布特别假期,总是雇员欢喜雇主愁。… 阅读更多

安华集会后吃宵夜探民情

 … 阅读更多

蓝志锋:“20%非巫裔”是国盟制胜秘笈,能吗?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4月29日

20%非巫裔支持,这是国盟突破希盟州属的“秘密数字”,也是未来几个月国盟努力的方向。

看来,国盟骨干的伊党和土团党,在接下来6州选举对雪兰莪和森美兰采取的制胜秘笈是“20%非巫裔支持+80%巫裔支持”。

“20%非巫裔”是通关密码。只要“20%+80%”,国盟认为可过关,能突破相对比较多混合议席和城市议席的雪兰莪和森美兰。

这不是第一次听到国盟的“20%非巫裔”分析。一周前,土团党宣传主任拉扎里,首次发表类似观点,如今则轮到国盟雪州青年团团长苏克里。

两人的论调高度相同,这应该是国盟选战智囊团和行动室(war room)的分析,只需赢20%非马来选民的支持,并且维持绿潮的势头,就能在来临的雪兰莪和森美兰州选中获胜。

国盟的成员党已执行这项策略,期望尽快达到这个目标。

国盟很务实,清楚知道自己无法获得多数非马来选民的支持,所以只求20%选票就够了,这足以让国盟拿下雪森两州。

阅读更多

安华:要向世界证明 “有马来人可很好领导大马”

《星洲日报》2023-04-28
安华与选民近距离接触握手。(黄惠玲摄)

(亚罗士打28日讯)首相拿督斯里说,自己进出监狱11年,如果上苍赐予健康,他要向马来西亚和世界证明,有可以很好地领导这个国家。

“我已不年轻了,今年8月就76岁,但看起来像46岁。”

他表示自己有很强的信念要为国家带来改变,以伊斯兰之名,他要证明伊斯兰的领导也可以将国家管理得好,并为各族人民带来公正。他更希望年轻人为国家带来改变,但不是通过憎恨。

安华(前排左二)主持团结巴士推介礼,右起双溪大年国会议员莫哈末道菲、德卡区州议员陈国耀、沙拉胡丁、占利尤索夫、阿末扎希。(黄惠玲摄)

安华今晚出席2023年,他10时许上台压轴演讲,虽然天不作美,但现场人潮不减。

安华强调,他要证明在伊斯兰教义下领导的联邦政府,是可以达到全民公平来治理国家。

“团结政府的领导主要是为了给国家带来发展,经济成长,人民获益,而不是要制造仇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