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对付跷课议员不该心软

每次看到国会议员无辜缺席会议的新闻,我都很气愤。当中,更令人生气的是,这些YB们身在国会大厦内,但开会时间到了,却没进入会议厅,反而在咖啡厅、走廊或其他地方不懂干啥,总之就是没开会,没履行议员应该尽的责任。

学生跷课会被惩罚,连续多天无原因缺课会被记大过和见家长。职场的打工族,无故没上班,会被扣工资和要求解释,严重的话会记录在案,影响年尾花红和升职加薪。

可是,无故缺席国会会议却是老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原因是缺乏政治决心。朝野皆一样,缺乏整治议员出席率的严肃态度。这个课题上,朝野党鞭都失责,没有监督旗下议员的出席率。

一年365天,国会平均每年开会约65天,或每个月5.4天,或每周1.35天。

为何这么少的开会天数都无法出席和履行议员责任?国会开会的日期是提前通知,不是临时通知“明天要开会”,YB们理应有时间安排自己的时间表。

国会开会期间,一切工作须以议会事务为主,其他政治节目和选区活动应延后,议员的主要职责是参与立法,以及监督和制衡。

国会议员们的薪水,每月约2万令吉,包括各项津贴都来自纳税人的钱,拿了钱又不做工,缺席会议,非常要不得。

公开展示议员出席率

国会议会厅应该要有打卡机制,记录议员进入国会大厦和议会厅的时间,并且在国会走廊和会议厅内架设萤幕,展示三项重要讯息,即前来国会的人数和名字、进入议会厅的人数和名字,以及完全缺席国会的人数和名字。

有了这三项讯息,议员的出席率,一目了然。这可形成一股无形的民众监督压力,将可确保议员不随便“跷课缺席”。下议院议长也该与朝野政党党鞭讨论,每个季度会议结束前向人民汇报议员的出席率,公开和透明化处理YB们参与辩论和发言的时间。

对于出席率少过一半的议员,必须向党鞭和选区民众解释,提倡问责制精神与态度。

今年初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期间,希盟和部分巫统议员不断重申,必须如常召开国会,不能冻结国会,否则就是压制民主,破坏议会。

如今国会重开,议员们又缺席,难道“召开国会”成了政治游戏?而非实际需求?口是心非?嘴巴讲要开会,真正会议时,身体却很诚实,缺席会议,你们到底在搞啥?

我理解,无法要求所有议员全天候出席国会会议,但区区26人的法定人数都无法达致,实在丢脸,令人汗颜。换言之,90%的议员缺席会议,只有10%的人出席会议而已。

YB们“跷课”是老毛病,发生在朝野双方。反对党议员经常抱怨,当他们发表演讲的时候,前座的正副部长坐位经常空无一人,不重视在野党的意见。不过,反对党的出席率也不理想。

少了辩论与制衡

此外,正副部长经常缺席议会,有时甚至需要其他部门的部长代读缺席部长的答案。

或许议员们缺乏监督,没有出席会议的压力,反正我不来,也无所谓,没人给我压力;民众不知情,我党没谴责,我的选民不知道我缺席,媒体也不清楚哪些议员“跷课”。

出席率的不透明,讯息不对称,让议员逃过被谴责,缺席会议事件一再发生,YB们被宠坏了。

议员缺席的直接影响就是,少了辩论与制衡,政府政策和法案可轻易过关。

这违背国会的监督与制衡角色。一个正常的民主运作议会内,朝野议员必须发挥各自角色。议员质询部长,后者须准备回答尖锐问题,迎接反对党的监督。当大批议员缺席时,辩论和监督将不存在,这削弱了议会的制衡作用。

议员缺席将引发问责制度的缺失,也没了责任感。

经常无辜缺席会议,也说明政党内部纪律松散,未能很好地管理自家议员,缺乏一套规定议员出席会议的机制。

政党需要一套“萝卜和大棒”赏罚机制,让议员履行责任,而不是白领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