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菲益促取消51%土著持股 本地业者或被迫转售给外国公司

(亚庇29日讯)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沙菲益阿达促请联邦政府,取消将于明年实施的货运代理土著51%股权政策。

他说,这项政策是对本地业者的一种歧视,在自由贸易协议下,商界不受这项政策的约束,因此,任何打压外国公司的政策,都被视为抵触自由贸易协议,为此,外国公司或国际公司得以豁免。

“因此,若政府将这项政策,强硬实施在本地业者身上,是很不公平的,站在民兴党的立场,若政府已经决定无条件解放货运代理国际公司,使之被豁免,那本地业者也应受到相同的对待。”

民兴党也呼吁政府细察这项攻策,特别是土著业者是否做好购买公司股权的准备,倘若没有经过详细研究仓促实行,可能导致货运行业大部份的公司无法生存以致关闭,这令人担忧。

“特别是在这新冠疫情期间,有多少土著有能力购买货运公司股权?”

他指出,若土著没有能力购买货运公司股权,这可能导致本地业者被逼将股权转售给外国公司,如此一来将更进一步拉远本地公司和外国公司股权的鸿沟,后果非常严重。

根据经济策划单位统计,2011年,外国公司拥有的公司股权达37.2%,2015年则上升至45.3%,同时期非土著持股权由34.8%下降至30.7%,而土著持股权则由23.4%下降至16.2%。

基于上述原因,民兴党拒绝对本地公司的任何歧视性政策,因为不论是土著或非土著持股,最终受益的是外国公司。政府当务之急,应该优先提升国内公司的竞争力,使之能在国际上竞争。

他说,民兴党全力支持拉近我国各族的社会经济水平鸿沟,但必须在公平的政策下实行。

“勿为了让外国公司或土著精英层得利,而实行欺压性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