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历史真相

马共主席回忆录隆重推介

《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回忆录》(中文版三集全套)新书推介礼,于6月19日(星期六)晚间假吉隆坡中华大会堂谢富年礼堂隆重举行。出席的各族来宾不下200人,气氛热烈,为近年来新书推介礼所罕见。

在推介礼上,来自泰南第十二朱拉蓬公主村的代表阿那斯说,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Abdullah CD)撰写其回忆录的目的,在于阐述本身对过去马共斗争的看法。他说:“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也是这段历史的主要参与者。”

阿纳斯同志说,阿都拉∙西迪在签署了《合艾和平协议》后,即1990至1991年间便开始撰写回忆录,主因是当时官方所出版的书,都代表着殖民者的利益,并没有展现真正的历史。他说:“独立是怎么产生的,是革命的结果呢,还是英国人恩赐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若我们仔细看,立于吉隆坡的所谓独立纪念碑,踩的是马共,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当局是要告诉人们,即独立打败了马共才得到的,不是各族人民通过抗争从英国人手中所得的。”他指出,“当时(和平)谈判的时候,我们的代表团提出这个重要的问题,并特别要求修改独立纪念碑的主题。马方(马来西亚政府)承认马共在独立斗争中的贡献,也同意有关历史问题可以由历史学家来解决,政府不干涉。”

阅读更多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战友访问苏基林和平村

转载: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部落格《苏基林和平村的今与昔》http://matamin02.blogspot.com

5月16日,伴随着战友们的挥手道别,一列车队离开了苏基林村。离开的战友是5月15日到访的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回马的前马来亚人民军战士。

在苏基林村前一晚举行的简单的欢迎会上,访问团的代表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拜访和向阿都拉CD同志,苏丽亚妮同志以及第十支队的同志们表示敬意。”

对苏基林战友特别有意义的是21世纪联谊会赠送了一幅贺匾,写道:

“致苏基林和平村(朱拉蓬第12公主村)

从英雄的队伍 到和平的堡垒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
2010年5月15日”

在这短暂的访问中,大家交流了意见和重新擦亮那尘封的记忆。

在武装斗争的年代里,由各民族组成的马来亚人民军各部队,曾经在革命大家庭里合作无间。

这样的评价,第十支队不是第一次获得。兄弟部队赞颂第十支队是一支坚持武装斗争的非常坚强的队伍。这不仅仅是鼓励,而是经历革命实践考验的。在1950年代革命低潮时期,第十支队的全体指战员都表现了顽强不动摇的斗志。

阅读更多

端午节棕子品尝会

六月十七日,合艾和平联谊会与中华函授学校泰南同学会联办端午节粽子品尝后。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拿来的粽子和美食。 当晚除了两会代表讲话外,又有联欢节目。大家一面享用美食,一面话家常,场面热闹,气氛温馨。

以下是阿青(洪庆福)提供给台湾《侨社新闻》的短片。

报道;端午节粽子品尝会

阅读更多

回顾历史上发生的民族屠杀,看当前极端种族主义分子的喧嚣

我国地处东西交通要冲,几百年来,都是东西文化交汇之地,各国来往的商人和旅客繁多。几百年来,这里吸纳了众多来自各国的移民。特别是近两百多年来,英殖民主义者逐步侵占了马来半岛和北加里曼丹以后,为了开发和掠夺我国的矿藏和资源,从中国和印度引进大量劳工,使我国变成一个多元民族杂居的国家。

一路来,在这一片土地上,各民族人民虽然肤色语文不同、风俗习惯各异、宗教信仰差别很大,但是由于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大家都和睦共处地生活在一起。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日本法西斯投降前夕,以及英国殖民主义者重返马来亚恢复其殖民统治的时候,我国就接连发生了多次民族冲突和屠杀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是日本占领军的教唆欺骗和英国殖民者的挑拨离间,以及一些被收买的极端分子散播谣言,推波助澜,导致冲突事件的发生和扩大。

例如:1945年日本法西斯投降前后,日本策动柔佛州峇株巴辖的民族屠杀事件。在麻坡,在日本人支持下,拿督翁煽动马来人袭击和屠杀华人。在巴力爪哇,人民抗日军开枪打退不听劝阻、追杀华人的长刀队。在霹雳,日本法西斯在投降前后策划了吡叻安顺双溪马尼的大规模民族屠杀。… 阅读更多

梁文道‧他還有餓死的自由

2010-05-30 18:24

前2天我在北京大學的“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看了一場電影,片名叫做《奇跡背後》,記錄了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美國家電公司RCA(RadioCompany of America)在台灣一座工廠的污染問題。

我當然是要說今天的大陸,這麼獨一無二的世界工廠,只不過現在的中國大陸與當年的台灣還是有點不一樣。在台灣,許多知識份子是在後來才取得了音量夠大的話 筒,提醒大家奇跡背後是至今未愈的傷口;在中國大陸,同一批學者前幾年還在批判中國走市場經濟之後,帶來了許多問題(例如遍地開花的“血汗工廠”),如今 他們卻忽然告訴我們原來中國走對了。

原來我們不是世界工廠,我們這叫“中國模式”。

然後世界工廠的代表,世界第一大電子代工廠“富士康”連續發生了12名員工跳樓身亡的事件。

媒體同行全面而深入地調查了富士康的企業文化、管理模式,以及其中工友的處境,為我們理解那些神秘的連環自殺事件,引入了許多可靠的線索。可是坦白說,看

阅读更多

魏巍:在新世纪的门槛上

作者:魏巍

来源:http://www.wyzxsx.com

现在,我们正踏在新世纪的门槛上。伴着我们这一代走了大半生的20世纪,即将与我们告别。新世纪已赫然来到面前。对于即将逝去的世纪,人们已在纷纷议论。 且不说,“告别革命”的先生们早就抱怨历史没有按照他们的意志行进,即使那些在共产主义旗帜下举过手,宣过誓,跟着革命队伍走过来的人,也不乏低头悔罪之 徒,甚至有指责20世纪为“共产主义碰壁的世纪”,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为“乌托邦”者。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了。作为这个世纪战斗过的人,至少作为 这个世纪的见证者,我们必须说出自己的看法。

一、一个伟大而辉煌的世纪

我想说,20世纪是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艰苦战斗的世纪,也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伟大而辉煌的世纪。这一评价,不仅出自我们这一代人的感情,也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一)伟大的十月革命。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具有无可否认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这个革命之所以伟大,在于它为全人类开辟了通向未来的光明道路,并且展示了人类根绝私有制,消灭一切剥削、压迫,实现理想世界的可能。十月革命不是以往革命的重复,它的炮声迎来的是人类的黎明。

阅读更多

覺喜‧富士康跳樓事件省思

2010-05-30 17:37

富士康集團中國深圳廠員工陸續跳樓事件引起全球關注。富士康老闆台灣富商郭台銘就員工墜樓事件鞠躬道歉依然無法阻止事態的惡化,那廂才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深夜又傳來員工墜樓的惡訊。

據報導,跳樓自殺的員工都是資歷少過一年的80、90後的新生代。這起事件在兩岸三地已經引起廣泛的討論,大家最不能理解的是為甚麼這些年輕的員工要跳樓!是廠方的責任、是員工的問題、還是真有“死亡魔咒”這一回事?

一起跳樓事件可以被單純的理解為自殺者本身的問題,12宗自殺事件(10死2傷)發生在同一間工廠就不能被看作是自殺者的問題了。更何況自殺者都是20歲 左右的年輕人,正值人生追求理想的年齡,理應對未來懷有無限希望,也有堅韌的耐挫能力,何以如此輕率的放棄生命?這個年齡層與心理學界認為自殺者多為中年 以上的年齡也不相符。雖然有人提出“維特效應”來解釋這一連串的跳樓事件,即自殺事件是具有感染他人進行同樣行為的效應,可是何以這些年輕人都對生命如此

阅读更多

无种族籓篱 唯亲情友谊

——-访苏基林和平村

· 兵 ·

我们的车队在蜿蜒起伏的山路奔驰,一块镶嵌在原始森林的座标跃然眼前,金色的马来文和泰文字体:“朱拉蓬公主第12发展村”,在阳光下闪烁。

拐进右边的山路,山庄的风貌豁然展现,青山绿水,风景怡人,村民悠然自在,好个世外桃源,与世无争。

车子停在路旁的椰树下。随着阿纳斯(Anas)同志的手势望去,我们敬爱的领导同志阿都拉CD,带着笑容,一边挥手欢迎,一边走向我们。大家拥向前和阿都拉CD握手致意。进到屋内,我们也和坐在轮椅上的领导同志应敏钦握手问候!

此时,第十支队的战友鱼贯涌来,各民族拢在一起,场面温馨感人。特别是曾经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的周彤、阿仑、春辉、阿英、欣明等更成为焦点人物。他们和这里的战友,左抱抱,右抱抱,拍拍肩,握握手,有些人眼眶润湿,无声胜有声;有些人指手画脚,讲到某件事时,开怀大笑。总之,有诉不尽的思念情怀,谈不完的峥嵘岁月。

当天恰巧有对新人结婚,也请我们吃顿午餐。一到会场,大家仿佛回到昔日部队举办的节日场景,长长的桌子,不分种族,无拘束地坐在一起,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