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政府三方面增加税收 阿末玛斯兰:不推新税制

档案照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1月31日

(莎阿南31日讯)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斯里阿末玛斯兰重申,政府暂未有推出新税制的意愿,而是通过竞标工程、取缔走私和优化税制来为国家增加收入!

他指出,我国人口逾3200万,可是当中缴纳税务的仅有300万人。为此必须优化税务,只要商家愿意缴税,国家收入就增加。

“内陆税收局(LHDN)必须改变思维,应该是协助教导商家如何缴税,而不要只会执法和追讨税务,商家多缴的税必须退还。”

他透露,据数据统计,我国走私烟活动导致国家减少50亿令吉的收入。为此,若关税局能够加强执法效率,国家至少可增加3、40亿令吉的收入。

“关税局如果能够有效执法,国家在烟酒税务上即可增加收入,尤其是可保障津贴进口货物,避免财务上的亏损和浪费。”

他表示,政府在推行各项发展项目时,也会展开公开竞标方式,这也有助于让原定开销得以在竞争上取得更好的成本价格。

阿末玛斯兰今午在雪州政府大厦礼堂出席2023年雪州财政预算案对话会时,在记者会如此表示。他也重申,政府未讨论恢复GST税制。

阅读更多

努鲁依莎政治秘书:“无偿出任没有实权, 哪来任人唯亲?”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1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努鲁依莎的政治秘书阿米尔表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任命女儿努鲁依莎为首相经济和财政顾问,可能会改变人们对裙带关系的看法。

“努鲁依莎的任命也将被视为努力改变这样一种观念,即如果目的是收集或恢复国家的财富以返还给人民,首相的孩子也有资格(担任顾问)。”

他认为,此事不存在任人唯亲的指控,因为这是为了国家利益。

“毕竟,努鲁依莎不是首席执行员或主席,没有任何权力批准项目、招标等。”

阿米尔在槟城公正党面子书发文告指出,如果一个人有信誉和有能力,即使是涉及孩子,也不一定是与裙带关系有关。

他透露,努鲁依莎的职责集中在听取人民对2023年财政预算案和政府政策的反馈。

他表示,委任努鲁依莎组建了一个与首相关系密切的团队,促进了经济部和财政部之间的可以马上展开的行动计划。

“因此,如果现在一直提出反对的反对党不曾做任何违法的事情,何必那么紧张呢?”

首相安华早前捍卫对其长女的任命,并表示努鲁依莎具有资格,无偿担任首相经济及财政高级顾问。

阅读更多

不满“华小生没兴趣学马来文”报道 华理会促2家媒体道歉

《星洲日报》2023-01-31

 

华理会贴出网民负面评论的截图,并指该篇新闻报道已严重影响华小名誉。(王丽琴摄)
王鸿财连同12个华教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促请两家媒体和有关记者依据事实作出澄清,并撤下相关新闻,以及向华小道歉。(陈启基摄)
王鸿财指出,两篇不专业的新闻报道,不但伤害华小,也破坏华小的名誉。(陈启基摄)

 

(吉隆坡31日讯)由于不满马来报章《每日新闻》和英文媒体《新海峡时报》刊登一篇题为“没兴趣?”的报道,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拿督王鸿财已向警方报案,并以此报道破坏华小名誉为由,要求警方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展开调查。

他今日连同12个华教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促请两家媒体和有关记者依据事实作出澄清,并撤下相关新闻,以及向华小道歉。

他严厉谴责有关新闻内容误导民众,对华小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并引起民众广泛的负面议论。

他说,有关新闻报道是源自于每日新闻记者法米罗斯里所撰写,而新海峡时报则是翻译该篇新闻。… 阅读更多

阿邦佐:砂将索回民都鲁港口

(古晋30日讯)砂拉越总理丹斯里阿邦佐哈里宣布,砂政府将从联邦政府手中索回民都鲁海港,作为砂整体港口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他说,砂政府将和联邦政府讨论,终止民都鲁海港作为联邦港口地位的事。

“此举将使该港口得到管理和进一步发展为邦港口,并将其转变为亚太地区的交通枢纽。

“我呼吁股东,尤其是国油及民都鲁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支持这项重要的发展计划,并在履行受托责任的范围内采取必要措施,以实现这个重要目标。”

他今晚在沙马拉祖工业港口私人有限公司(SIPSB)10周年晚宴致词。

他说,这将使砂政府能够制定砂拉越所有港口发展的总体规划,并确保每个港口在促进贸易和商业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与全球其他主要运输和物流枢纽的航运连接。

他说,覆盖民都鲁港口部分腹地的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将在该邦的后疫情发展下,经历经济发展战略2030(PCDS… 阅读更多

陈大锦:8州数据欠佳 华小维修拨款多被拒

报道:吴思慧、郭晓芳、熊力恩(峇株巴辖30日讯)华小申请维修拨款受阻,全国各州申请遭教育部拒绝的比例相当高,普遍达到半数以上。

董总主席陈大锦透露,全国各地确实有很多华小反映拨款申请遭拒,比例相当高。

“其中,柔佛州仅有近36%的华小申请获得批准,总拨款额为逾693万令吉。”

他说,董总目前已掌握全国8州的数据,再过一两天,将能掌握更准确的数据。

“董总尚在收集数据,目前还未掌握数据的州属包括沙巴、彭亨及雪兰莪。”

他说,霹雳的情况,虽然过半的申请获准,达到56%,但霹雳董联会目前还在跟进整体情况,近期将向董总汇报所获得的拨款总额。

陈大锦也是柔佛州董教联合会主席,他今日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透露,在全柔的217所华小中,共有161所华小提出拨款申请,惟获得批准的只有78所,仅占全柔华小的35.9%,

将向林慧英了解

“当然,一些申请获准的学校获得的拨款比较多,教育部的分配方式我们不了解,希望在来临的2月9日,当教育部副部长林慧英与董教总代表会面,共同针对华教课题进行探讨与交流时,我们可进一步向副部长了解一下拨款情况,并厘清何以一些申请会遭拒。”

阅读更多

不满展延取消隆新高铁 男子诉敦马慕尤丁索赔

(八打灵再也31日讯)隆新高铁在第7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和第8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任期内分别遭展延和取消,以致我国必须面对3亿6600万令吉的赔偿,一名不满这项决定的大马人入禀法庭,要求五造赔偿。

起诉人莫哈末哈达沙奴里是在去年12月30日向吉隆坡高庭入禀诉状,将马哈迪和慕尤丁列为第一和第二答辩人,时任首相署(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时任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以及大马政府为第3、第4及第5答辩人。

莫哈末哈达沙奴里指上述决定导致大马面对3亿6600万令吉的损失,他要求恢复隆新高铁计划之际,也要求5名答辩人为疏忽渎职而赔偿。

他要求法庭裁决答辩人必须赔偿100万令吉给他及每一位大马公民。

莫哈末哈达沙奴里对于希盟执政期间撤回要求国际法庭司法审核白礁岛主权判决亦感到不满,因而于2021年9月入禀起诉大马政府和首相,要求解释与赔偿。

不过吉隆坡高庭在去年7月允许答辩方的撤案申请,使案件无疾而终。… 阅读更多

若寻得合适政党 凯利不排除雪州选举上阵

(八打灵再也31日讯)已被巫统开除党籍的巫青团前团长凯利声称,会把政治重心转移到雪兰莪,并考虑参与即将来临的雪州州选。

他说,若找到合适的政党,他可能考虑竞选雪州议席。

雪兰莪、森美兰、槟城、吉打、吉兰丹和登嘉楼,需于今年9月前举行选举。

凯利也是前卫生部长及巫统原任林茂区部署理主席,他是于上周五被巫统开除党籍。

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他指被开除党籍后接获数个政党邀约加入,不过他拒绝透露详情,只说接受任何提议前,必须仔细考虑本身的选择。

他也说,若找到合适的政党,不排除会加入新党。

“有很多人邀请我去见一些人,当我看到那些人时,我就能感觉到那个党的方向,是否有让我进入的舒适度。”

近期会晤柔州王储

另外,针对柔州王储东姑依斯迈献议的两个新职务,即柔佛JDT足球队俱乐部的总执行长及柔佛青年顾问,凯利指近期将会见东姑依斯迈以讨论。

他也对柔州王储联系他,让他考虑其提议感到荣幸,并表示肯定会和他会面,进一步讨论以了解如何在他的组织中发挥作用。… 阅读更多

安华要求高盛 履行1MDB案和解协议

(新加坡31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要高盛集团履行其与马来西亚政府,在一个马来西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中达成的和解协议,并指这家华尔街公司不应利用其财务实力来支配条件。

他说,由于高盛等机构的“共谋”,才促成滥用主权国家基金的事发。

安华配合官访新加坡,昨日首次以首相身分接受彭博社电视台访问。

他说:“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与马来西亚政府解决此协议,1MDB事件已传遍全球。

“这些都有正式记录,我希望高盛能够干净利落的与马来西亚政府处理这件事。”

1MDB数十亿美元丑闻触动了亚洲、美国和欧洲的调查,之后高盛于2020年承认在这宗美国执法史上最重大的外国贿赂案中扮演的角色,并促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多项国际和解,从而结束高盛为1MDB发债券筹资的调查。

马来西亚政府于2018年开始将目标转到高盛在2012年及2013年为1MDB筹资65亿美元的角色。

 … 阅读更多

“23年政治旅程像过山车” 凯里称并非一路平坦

(吉隆坡31日讯)巫青团前团长指出,虽然许多人指他是以时任首相敦阿都拉女婿的身分,加入政坛平步青云,但过去23年的旅程并不轻松。

“很多人说我很轻松,我的岳父是时任首相,但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自此以后,我的路并非一路平坦。”

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直言,当拿督斯里纳吉接任首相后,他就被“打入冷宫”。

politics, 政治
凯里(图:档案照)

“我被边缘化了5年,没受委部长,之后才加入内阁。但我们(国阵)败选了,我又退下,之后又再重返内阁。之后我失去一切。

“所以或许我一开始加入政坛时很稳当,但这并非一路平坦。”

他指出,他接受人们指他一开始很轻松说法,但若人们站在他的立场设身处地,这其实是一趟过山车。

此外,也重申,他不排除有一天会重返巫统。

“若我要回归巫统,那也会是一个不一样的巫统;如果和现在一样,那我回去也只是浪费时间。”

 

 

 … 阅读更多

李荣健:巫统“茶杯里的风波”还是“政治风暴”来袭?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1月31日

继巫统在月初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党主席和署理主席二高职不开放竞选后,巫统最高理事会在2023年的大年初六为巫统“开年”,开除和冻结包括凯里和希山在内多位领袖党籍,被视为另一轮党内的派系清洗,进一步巩固以扎希为首的派系力量。

最高理事会的决定可被视为党主席扎希政治意愿的延伸,而扎希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出手,可能从巫统党选日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日前巫统总秘书阿末玛斯兰发文告宣布巫统支部改选将在2月1日至26日之间进行,而巫统最高理事会改选,则是在3月18日;在1月27日被开除或冻结的巫统领袖,就算愿意遵循党内机制寻求上诉,恐怕也无法及时竞逐即将展开的巫统党选,扎希这是从根本上抹除潜在对手在党内的势力整合。

巫统大动作对党内重量级领袖动刀后的几天内,除了当事人发声反击批评该决定之外,党内竟然出奇地安静,并没有多少基层领袖就最高理事会的决定发表不满,这种现象并不寻常,就算扎希在巫统党内强势,也未至于能够完全对各种指责消音,但有一种可能,就是巫统内部各方担心若在这个时间点对扎希发难的话,担心自己在党选的提名程序上面对问题,所以选择先让自己在党选过关,谋定而后动。

阅读更多

安华承诺在不增税不重启消费税下 逐步减赤字降国债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1月30日
(新加坡30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承诺,政府将在不增税与不重启消费税(GST)的前提下,竭尽全力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及降低国债。

“我们已经达到(债务)上限了,我们需要逐步降下来。”

他透露,消费税虽然是最透明与有效的税收制度,但政府目前并不急于重启这项希盟政府在2018年废除的税制。

“如果低收入群体的困境受到新税收政策的影响,那我将面临很大的麻烦。”

他指出,马来西亚非常幸运,我国的税收随著石油产品价格的上涨而略微增加。

安华今日官访新加坡,并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如是指出。

我国在2020年疫情初期,将国债上限从国内生产总值的55%提高到60%,并在2021年进一步提高到65%,以配合新出台的财务振兴计划。

我国当前的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1%,并且是东南亚中仅次于菲律宾的最大财政赤字国。

安华本月初曾发出警告称,截至去年我国的债务总额已达到1.5万亿令吉,财政赤字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8%。

阅读更多

建议贫户首代大学生学费全免 研究PTPTN转型教育融资机构


高教部将研究国家高教基金局(PTPTN)是否适合转型为一个国家信托基金,为该局注入新活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高等教育部长莫哈末卡立诺丁将向内阁建议,让考进大学的贫穷家庭第一代学生,获得学费全免。

他在高教部新年训示活动上致词时指出,有关机制及政策将带到内阁,以获取支持及成为永续的政策,并形容这是通过知识和技能终结贫穷的措施。

他披露,高教部也将研究国家高教基金局(PTPTN)是否适合转型为一个国家信托基金,为该局注入新活力。

“我们要减轻PTPTN债务负担,确保可持续,并使它成为国家教育融资机构,让国内外所有人都能为高教基金提供资金。”

莫哈末卡立诺丁阐明,高教部透过面对面和视讯结合方式探索灵活教育空间,善用数码平台及技术,因为这种方式能显著降低教育成本。

他强调,在遴选高教部旗下机构及大学领导层将通过严格、仔细及客观的筛选程序,确保由最适合及权威者担任相关职位。… 阅读更多

为何不能录下警方公开行动? 林立迎促总检察长解释


林立迎质问,警方逮捕录下警方公开突击搜查行动的公众的理由。(档案照:透视大马)

甲洞国会议员林立迎质问,警方逮捕录下警方公开突击搜查行动的公众的理由,并指有关摄录行为不能被视为“干扰”警方的行动。

他还敦促总检察长解释,为何警方在公开场合展开执法行动时,不能录下其行动。

林立迎是针对警方日前取缔槟城乔治市一场硬核音乐会的行动时,也逮捕在现场摄录警方行动的3名公众一事,如是指出。

“槟城警方突击搜查了在乔治市一家咖啡馆和娱乐中心举行的音乐表演。”

“在突击行动中,除了逮捕咖啡馆的经营者外,警方还逮捕了另外3人,因为他们被发现在警方在突击时,录下了当时的情况。”

上周六,乔治市某唱片行举办硬核音乐会,因表演场地无申请娱乐执照,遭槟州警方取缔,负责人也遭逮捕并被问话逾12小时。

根据《当今大马》报道,多名本地音乐人及音乐爱好者上传到社媒的照片,约有数十人到场观看这场表演。

林立迎也将逮捕描述为压迫性,并补充说,这样的“干涉”在法律上是主观的。… 阅读更多

阿末扎希树立威信/利亮时教授

巫统历经两次全国大选,战绩一次比一次差。第14届大选后,巫统沦为在野党,而国阵也分崩离析。

由于后来慕尤丁带领土团党脱离希盟,加上人民公正党的分裂,导致希盟失去政权,当时的巫统支持国盟,让巫统再次获得中央政权,但是主席和署理主席,皆没有入阁,造成巫统内部出现裂痕。

巫统在国盟执政的两年多时间里,一直都只是在权力边缘,加上主要领袖没有入阁,使得有官职的领袖,接近无视巫统党中央的命令。

当时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基本上无法如当年马哈迪、阿都拉、纳吉等能以威权式领导巫统。

阿末扎希在2020-2022期间,都只能用协商的方式来跟其他领袖沟通。2022年11月的第15届大选后,巫统的国会议席数目进一步下滑;当时出现的3个阵营(希盟、国盟与国阵)都面对席次不过半的窘境。阿末扎希为了突破之前在国盟主政的困境,率先向希盟伸出橄榄枝。

阿末扎希虽然面对其他巫统领袖,如希山慕丁的强烈反对,但是他依然率领国阵支持希盟组织政府,这都是从本身及党的利益去思考。… 阅读更多

分析:凯里和诺奥马有4选项 走错棋 毁前景

分析:凯里和诺奥马有4选项 走错棋 毁前景|中國報

(吉隆坡29日讯)分析员认为,巫统林茂前国会议员和雪州联委会前主席丹斯里遭开除党籍后拥有4项选择,包括离开政坛、暂时淡出政坛、加入其他政党或另起炉灶。

上述选择各有风险,稍有不慎将影响前途,乃至须退出政坛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拉萨科技及信息学院高级讲师马兹兰博士告知《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类似般有志向的年轻领袖料有光明前途,但在政途上“走错棋”,恐碰壁。

他说,若加入反对党和继续批评巫统,将被基层视为“投机者”,政途黯淡,并认为与其和巫统唱反调,最终遭党员厌恶,现可继续透过非政府组织或智库为民服务,且不加入其他政党,前景较好。

政治, politics
马兹兰(取自UTM网站)

他续指,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当年出任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被革除时,具有大影响力,但影响力不如安华,若贸然成立新政党面对高风险。

记录不太好,在其岳父敦阿都拉任相时,被指干预政务,有‘4楼男孩’称号,但他还年轻,有很多机会,现在退出政界很可惜,他要多忍耐,别冲动和停止批评党主席。”… 阅读更多

谢光量:巫统复兴无望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01月30日
巫统在第15届全国大选惨遭重挫,整体成绩惨不忍睹,政治势力版图退守至中南马。大选后的2个月以来,从党主席扎希的论调看来,巫统难以翻身,甚至有可能继续流失马来选票。

在选后的第一个党代表大会,扎希身为主帅并未检讨巫统败选的原因,反而定调于清理门户,排除异己。扎希在巫统政策演词剑指“国阵十人帮”在成绩揭晓后连夜签署宣誓书支持慕尤丁再次任相。此外,巫统代表大会也通过动议,来临党选主席与署理主席的职位将不开放竞选。

在上个星期五召开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中,议决开除44名党员,其中包括前卫生部长凯里和前雪州巫统主席诺奥玛。另外,森布隆国会议员希山慕丁、前巫统宣传主任沙里尔、前地南州议员毛利占及前仁保国会议员沙林则遭冻结党籍6年。

巫统对异议份子大开杀戒,只能巩固扎希党内的地位,却无法解决巫统失去马来选票的问题。巫统从纳吉到扎希领导期间日益败退,只因为巫统领袖深陷贪腐,不再廉洁也失去公信力,马来选民唯有离开巫统,奔向国盟。

阅读更多

团结政府有李光耀影子?/谢诗坚博士

马华公会在今时今日陷入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也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经验。在“景物依旧,人事全非”场景下,我们看不到马华公会要怎样大改革及如何改革?好像若无其事地随遇而安在等待团结政府掉下的馅饼,得以随手拈来。

这种心态可能普遍存在马华党员中而又有所期待,但又感到这样的“守株待兔”也不是办法。因此,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向媒体做了一番剖白后说:“今后的马华要敢敢发声,也要检讨过去只注重服务的策略与方式,从最近几届大选成绩显示,大部分华裔选民都是服务找马华,选票给别人”。

他认为全体党员应开展新征程,对重要的议题,如废除死刑、电召车服务及罢免法等,让外界关注马华的存在。

新战略已非新鲜事

我们并不质疑魏家祥自2018年接任马华总会长后有一定的表现,例如为马华多赢得一个国席(丹绒比艾),在2021年马六甲州选赢回两席,且有一人担任行政议员(这一场闪选也让巫统取回执政权,拿下18席)及在2022年在柔佛州选中为马华赢回4席,其中两人出任行政议员。此外,马华也因慕尤丁在2020年喜来登政变成功而再次入阁,魏家祥成了交通部长。… 阅读更多

柔佛中学SPM工作坊现歧视 教长:不容类似事件

(威南29日讯)教育部长法丽娜西迪强调,在我国教育系统里不存在歧视空间,若我国再发生如柔佛州新山康文女中仅让巫裔学生参与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工作坊的类似课题,教育部绝对不会再给予宽容。

她说,教育部之前将课题交由柔州教育局处理、调查和采取行动,主要是此事发生在柔州,较后,为了不让课题再延烧,经过各方面讨论后,已获得完善解决。

“目前,我们最关注的是让这批学生安心参与考试,不受干扰,并祝福他们考试顺利。”

法丽娜西迪也是高渊国会议员,她今日在双溪爪夷多元化礼堂出席高渊国会议员服务中心和爪夷州议员服务中心联办新春活动,在记者会上受询时这么表示。

应用正确管道给意见

询及加影一学校特殊教育老师因在社交媒体公开批评教育部而遭上级警告事件,她认为给予教育部建设性的批评,不需要给予警告,惟应该通过正确管道。

“教育部因需要聆听建设性意见,所以确保拥有建设性批评的空间,但需要通过正确方式或程序。”… 阅读更多

安华:不论党派职位 反贪会将对付涉贪者

(怡保2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已指示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对涉贪者采取行动,不管其党派或职位如何,包括那些在首相办公室工作的人。

“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富有,我们都不可能提高它的地位和尊严,捍卫人民的命运(如果有贪腐的话),所以我说第一件事是要恢复善政和条例。”

他今午为打扪国会选区服务中心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表示,从最高层开始,从首相到部长、大臣、州政府和代议士,都必须停止贪腐的行为和文化。

 

 

 … 阅读更多

耗资3000万建“最高旗杆”惹议 砂总理署:这是私人领域资助设施

发布于 2023年01月29日 19时12分 • 最后更新 10小时前
(古晋29日讯)砂拉越耗资3000万建“最高旗杆”的报导引发争议,砂总理署今日澄清,这项最高旗杆建设项目,其实是由私人领域资助。

砂总理署也强调,该设施与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毫无关联。

砂总理署在文告中解释,有关私人领域资助此最高旗杆建设的项目,是为配合砂拉越参组成立马来西亚60周年,而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之一。

文告中指出,此项目将成为古晋旅游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以表达对砂拉越的忠诚,亦希望能激励砂拉越人为砂拉越服务。

据《婆罗洲邮报》 报导,此最高旗杆建设项目预计耗资3000万令吉,将比在吉隆坡独立广场的旗杆高出4米,成为全国最高旗杆,计划建设在古晋旅游景区,即玛格烈堡附近。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