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问鼎:了解吡叻州宪法危机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o understand the Perak Constitutional Crisis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7-04-09
翻译  ∶西西留

要了解今天发生在吡叻州的事,人们必须回到25年前的宪法危机,当时安华和嘉化多次前往国家皇宫展开交火。统治者们被『烧』得很惨,而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安华,而不是马哈迪。

姑里:为何尼查依旧是州务大臣

《星报》2009年2月7日

「拿督斯理尼查目前依旧是吡叻州务大臣,直到他本人致辞,或是在州立法议会的常规会议中通过不信任动议将他免职。」东姑拉沙里这样表示。

「无论多少次的法定宣誓书、跳槽、新闻发布会和声明,或是不管任何形式的宣传、告示、激将法或是武力强迫下所附带的问题,只有州立法议会的答案才能算数。」他在昨日发表的一份文告中表示。

「宪法中并没有阐明他的职位可被开除,包括使用请愿,或通过其他权力机构的指示。」他补充说。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一封给尼查的公开信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Open letter to Datuk Seri Mohammad Nizar Jamaluddin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2-03-2009
翻译∶Pratamad
校对注解∶西西留

不要让少数坐在宝座上的人恐吓你,让你以为你是单独的代表人民,挑战君主吧!不!我们与你同在,也包括许多皇族成员。

尊敬的拿督斯里,

我将在此精简的说出我的话。

如果他们真想要的话,他们可以把霹雳州议会大厦给锁上。那栋楼并不重要。如果那栋楼因为天灾--如洪水或地震--而无法进入,这是否意味着州议会再不能开了呢?

当然可以。它可在任何地方开会,不一定在那栋楼里。

今晚就去寻找另一次开会地点,明天就举行会议。然后通过信任票支持你作为州务大臣。然后,通过其他的议决,包括解散霹雳州议会。然后尽快驱车直达武吉占丹①通知苏丹议会的决定。

若陛下拒绝遵照这些很明显是合法的事情,那就挑战他。若有必要,就引发这个国家五十二年以来前无古人的宪法危机。

阅读更多

逐鹿问鼎:切记!一项煽动罪名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An act of sedition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4-04-09
翻译∶西西留

就连著名的历史学家,名誉博士拿督拿督邱家金也不得不承认说,在马来西亚九大皇室中的大部分承传已经断了,那些在目前坐在王位上的已经不再是『神所委任』的合法继承人了。

卡巴星被控煽动提出初步反对28日裁决

(吉隆坡)高庭將於下週二(4月28日)裁决,是否接纳行动党主席卡巴星被控煽动案中所提出的初步反对。

这位律师界前辈被指在有关霹雳州苏丹指示撤除拿督斯理尼查作为州务大臣的职位时使用了煽动性字眼。

他被指在2月6日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他在其法律事务所『马萨卡卡巴星法律事务所』(Messrs Karpal Singh & Co)触犯这项罪名。

在《煽动法令》第4(1)(b)节下,如果被判罪名成立,他将面对最高五千令吉罚款,或三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他原本在3月17日于初级法庭被控,这个案子后来被转移至高等法院。

阅读更多

因为祈祷而被捕——马来西亚才是首创 缅甸迟了八年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Burma is eight years too late; Malaysia was first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4-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是的,没错!巴杜鲁拉敏博士就因为祈祷之『罪行』而遭到无审讯的情况下就被扣留了两年。那是因为他犯了为释放所有《内安法令》扣留犯而祈祷的『错误』。

因祈祷而被捕 【美联社】由被扣留的昂山素枝(Aung San Suu Kyi)所领导的亲民主政党的两名成员被逮捕兼被提控侮辱宗教的罪名。他们是为了释放政治犯而祈祷后被捕的,一名该党发言人在星期五这么指出。

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发言人那温(Nyan Win)说有关当局在星期二,在瑞底(Twante)逮捕了该党副主席齐博(Chit Pe),以及党员昂苏维(Aung Saw Wei)。

这两个人都参加了释放政治犯的祈祷会。有关祈祷会是在距离仰光南部约32公里的一间塔里进行。

阅读更多

大马族群政治的巩固——从三党联盟到国民阵线

作者:利亮时(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
校对:西西留

一、前言

二次大战结束后,英国殖民政府重返马来亚,开始重新检讨对马来亚的统治模式。其中包括了将原本的马来联邦〔雪兰莪州、霹雳州、彭亨州、森美兰州〕马来属邦 〔玻璃市、吉打州、丁加奴州、吉兰丹州、柔佛州〕和海峡殖民地〔马六甲州与槟城州〕①,纳入一个统治系统当中。除此之外,殖民政府亦将开放予非马来人公民 权地位。这项计画对马来人而言,等于是无视他们在这块土地的优越地位。马来知识份子为了保卫族群的利益,于1946年5月11日成立了「全国巫人统一机 构」(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②。

① 二次大战后,英殖民地政府就政治因素将新加坡从马来亚分割出来,成为另一个政治单位,后来便以新马来称这两个地方。见 B.Simandjuntak. Federalisme Tanah Melayu 1945-1963 (Petaling

阅读更多

同化主义者政治的危害性

时间:2008-11-27

稍为看一下过去 4 年来以马来穆斯林居多的动乱不安的泰南几个府,就会看出曼谷当权者的思路有弊病。

历届泰国政府都力图使南部的马来穆斯林把自己看成泰人,而忽视了北大年、也拉、沙顿、陶公这四个府的历史因素不同于泰国的其他地方;忽视了马来穆斯林有他们自己的语言、文化、宗教和历史。

打从 19 世纪以来,后来又加上 1909 年英暹条约,泰南北大年、也拉、沙顿和陶公这四个府,就经受了被形容是“文化融合”的政策。 1930 年代和 1940 年代,泰国领导人如披文宋干等,就用尽办法,强迫马来人以泰族文化作准绳,强制他们讲泰语、穿泰人服装、生活习俗也泰化。

不用说,这使到马来穆斯林更加疏远,增加他们对泰族精英的抗拒。过去四年,这种不满情绪已经沸腾,演变为暴力行为,南部到处都发生没有必要和毫无意义的对马来人和泰人的杀害。

然而,看看其他东南亚国家,我们也会看到同样的情况。 1950 年代和 1960 年代,印度尼西亚政府同样强迫作为少数民族的印尼华人,去适应并接纳以印尼文化作基准。华文属于外文,华族文化是外国文化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与大马皇家警察的猫捉老鼠的游戏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cat and mouse game with the Royal Malaysian Police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9-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政治部懂得我是知道的,而我也知道政治部懂得我是知道的,所以他们要知道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方式可被用来让安华与外界联络,操控『烈火莫熄』运动,和其他政治活动。

当我约十一、二岁的时候,我就接受了一项智力测验。我非常喜欢这些测验,因为我在之前就做了很多。这是因为我父母给我订阅《小读者文摘》,当每个月我收到书时,都会津津有味地看完。我其中一个最喜欢的章节就是智力测验了。

有些问题是文字形式,而有些则是图画的。不过,你都会被问及如何解决一些谜语或问题,以及如何解决一些考人急智的处境。我最喜欢的问题就是有一座桥在每天晚上七时就关闭了,一名警卫在桥正中值班,阻止任何两岸的人通过。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建设和破坏之间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Between construction and destruction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3-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这是安华的失败。他以为他是个好领袖,因为他自己一个人管理整个政党。但这不是好领袖的做法,一个好领袖不是自己一个人管理政党,而是能够管理政党里的人。

《今日大马》本来应该是一个畅所欲言的论坛,在这里你可以不经过过滤地去发表你的意见。我本来都是一直试着这么做,但有时我不得已要违反我自己的「道德标准」。

这也许看起来很难理解,你怎么能够在保证言论自由的同时,却去阻止或删除掉让你生气的发言呢?不!得罪我并不是问题,得罪了大多数人才是问题。毕竟,民主不就是多数人说了算的吗?

无论如何,请不要与国阵所诠释的「大多数说了算」混淆。根据国阵,他们在大选中赢取大多数议席,所以大多数的大马人都支持他们。没有投选他们的少数人就不关紧要,只有大多数的人才关紧要。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回教刑事法的另一面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other side of Hudud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4-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若淑仪被证明真的是穷,需要偷窃必需品,那么有关当局就会被召到法庭,然后被质问为何淑仪那么穷,甚至需要偷窃。

可怜的怀孕妈妈被囚一天兼被罚马币一千

记者∶MEERA VIJAYAN 与 AUSTIN CAMOENS

摘自∶星报

【柔佛讯】一名孕妇向推事承认偷窃价值马币一百五十元的婴儿衣服后,被判监禁一天兼罚款马币一千元。妇女表示说她是没有能力购买之下才这么做的。

来自福林园(Taman Daya)的家庭主妇蔡淑仪(Chai Suk Yee译音),今年26岁,被提控在四月二十三日的下午约三时半在永旺地不佬广场(Tebrau City)的佳士客(Jusco )二楼犯下偷窃罪。

她共偷窃十样价值一百五十八令吉七十仙的婴儿衣服及用具。

承认有罪的蔡姓妇女告诉推事哈菲扎(Hafizah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嘛嘛帮再出击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Mamak Gang strikes again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5-04-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哎呀,嘛嘛!停止这些废话好了。我们在马来西亚不像你在印度那边那样,不需要一场『兴都与回教之战』。当你们『嘛嘛』人与兴都教徒在50年前的印度互相残杀的时候,到今天已经死了两百万人了。

大马回教人民联盟(IRIMM)秘书长人民进步党(PPP)的最高理事会成员莫哈默塔祖丁(Mohamed Thajudeen Abdul Wahab)形容《今日大马》的发帖者是『无教养的禽兽』。

「部落格主的执照应该被撤销。这些发帖者应该逐出国外,他们都不是大马人。」

「我们呼吁所有大马人对皇室表示尊重,没有人应该被容许对皇室做出批评。」塔祖丁指出。

该联盟主席阿米尔(Amir Amsaa)补充说∶「这种在网站发表谩骂的帖子也不是第一次了。」

阅读更多

逐鹿问鼎:部落格联盟的崛起和没落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Bloggers Union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1-05-09
翻译  ∶西西留

我在过去多次提到:敌人的敌人即是我的朋友,可是唯有在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时这才会发生。当那个共同的敌人被消灭后,我们将很可能恢复回原本的角色——我们再次的成为敌人。

【林茂,四月十一日】「有这样的一些朋友,谁还需要敌人?」一些巫统部落格持续的在大马公众网络施加仇恨,在他们的文字中一直不停的呼吁暴力、对外渲染种 族主义和表现得狂妄自大,这普遍上让人觉得很沮丧。这是我上周会见一些政党的高级官员时他们所带给我的讯息。其中罪大恶极是那些似乎在为支持着马哈迪妄想 的部落格,比如说 Bigdogdotcom、Parpu Kari、Barking Magpie 与 self-styled camel seller、Husin

阅读更多

马哈迪时代参与国家事务的马来知识分子 (二)

时间:2009-04-03■来源:http://english.cpiaisa.net

* 1970 年 9 月 敦拉扎克出任第二位马来西亚首相。这位在英国接受律师教育的领导者,成了知识界国务活动家的范例。他以开放的态度看待新的新点子,看来比较容易接受党内马 来知识分子和激进派的要求。他不仅广泛咨询来自海外的专家,还通过他的秘书A.Ahmad 悄悄地纠集一伙本国的和思想进步的知识分子,以后厢作业的方式参与解决国家问题。这伙人包括Abdullah Majid, Dr.Ungu Omar Ahmad, James Puthucheary 和 A.Samad Ismail.。他重新规划国家的未来,主持执行雄心勃勃、具有纠正性、倾向马来人的各项坚决措施和政策。

* 尽管拉扎克把马来西亚政治领袖从封建贵族改为能人统治型。但是两者的政治倾向是一样的。 他把权力集中在行政长官手里。他使巫统重新振作起来。1974年6月,他成立(由三个种族政党组成的)国民阵线,有效地抵消了政治上的反对力量。他废除地

阅读更多

马哈迪时代参与国家事务的马来知识分子 ( 一 )

时间:2009-03-31

■来源:http://english.cpiaisa.net

在坎贝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研究马来西亚知识分子历史的Deborah Johnson博士,在这篇研讨报告中畅谈马哈迪时代参与国家事务的马来西亚知识界(主要是马来知识分子)。他指出,人们通常认为知识分子大都是处在权力 圈外却敢于向当权者讲实话、坚持真理的一类人。而马哈迪和安华正是集知识分子、官僚、政治领袖于一身的典型人物。全文于2004年8月3-5日假万宜马来 西亚国民大学召开的“第4届国际马来西亚研讨会”上发表。

文章阐述了马来西亚产生这类“参与国家事务知识界”的过程,并指出:这类知识分子一方面对国家前途高瞻远瞩、决心将其宏图大略变成现实,让领袖人物的理念 形成国家意识。但另一方面,他们却限制和支配公共领域,约束对不同思想见解的讨论,还强调实行“持久性统治”和所谓“马来西亚民主”的必要。阿都拉巴达威 当上总理之后,他开始对很多机构进行改革,但在放松限制、让公共知识界积极参与国家事务方面却看不到有什么改变。

阅读更多

马哈迪时代的政界人物和他们的智库

时间:2009-04-24

■ 来源:http://english.cpiaisa.net

上个世纪90年代,那些有分量的高级政界人物,看来都有他们自己的智囊团。好些知识分子集团也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政界赞助人支持他们的活动经费,并凭借赞助人提供的有利条件去从事他们的研究。

在马哈迪执政初期的1983年,我国成立了第一个政治智库:马来西亚策略与国际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Malaysia ,简称 ISIS),由前新海峡时报编辑Noordin Sopiee 负责主持。它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智囊团体,和马哈迪政府关系密切,并接受政府的赞助。ISIS职员在内政、外交、国际安全等方面为当局出谋划策、提供点子。 到了90年代,还参与制定经济政策,例如有关‘2020年宏愿’的规划等。在区域性的知识圈里,ISIS 还作为马来西亚的代表,负起“第二线”对话的职责。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我所认为的历史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History, as I see it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7-04-2009
翻译∶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英国人是很厉害的大使,他们非常明白什么是『炮船外交』。你会向那些把二十艘停在你的港口,载满大炮的大船的鬼佬争论吗?

马哈迪:须瞭解歷史知错不再犯

【马新社,吉隆坡】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瞭解歷史及承认过去的错误才能让大马人不再重蹈覆彻,国家才能够继续发展和繁荣。

他引述美国哲学家乔治桑塔亚那(George Santayana)的名言『谁忘记歷史的教训,將是注定要不断重復自己的错误』提醒民眾,如果不知道过去所犯的错误,就不会知道自己是否正在重復过去的错误。

马哈迪今日(週三,4月15日)在部落格指出,如果在独立后出生的大马人希望自己的子女和孙辈继续继承独立的国家,他们就必须瞭解这个国家的歷史和过去所犯的错误。

「我们应该瞭解本身来自何处,包括过去被殖民及如何摆脱共產主义的威胁。否则就不知道接下来要朝向那一个方向前进,甚至陷入以为前进却是倒退,回到原点的窘境。」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为何我今天缺席出庭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Why I am absent in court today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3-04-2009
翻译∶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在两次遭到《内安法令》扣留后,我不打算那么容易让他们在第三次抓到我。我也拒绝面对叛国罪的提控,因为那也是一条不归路,我热爱我的生命,若能的话,我想再活多几年。

我想要说明下为何我将在今天2009年4月23日缺席出庭。首先,这牵涉到我最近和雪州皇室的冲突。因为我在2009年3月2日写了一封公开信※给霹雳大臣尼查,以回应霹雳的宪法危机。我的家族认为这是一种大逆不道的行为,要我向霹雳苏丹公开道歉。

※请点击阅读【毫不留情∶一封给尼查的公开信】

我拒绝向我的家族的要求妥协,还写了两篇文章评击霹雳皇室违反大马联邦宪法,以及妄视人民意愿。我的意见与前上诉庭法官陈炘铠的是一样的,如文章下方的附文。

雪州苏丹非常生气,引起我们两家人之间的对持,我的家族告诉我说,我为家族名誉带来了羞辱,要求我出席一场家族会议来商讨此事。不过,我最终都没有出席该会议,这也使情况更加恶化。

阅读更多

逐鹿问鼎:切记!切记!九月十二日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Remember, remember, the twelfth of September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2-04-09
翻译∶西西留

《峇东埔宣言》是安华对大马人民发表的宣言,而《人民宣言》是一项公民社会运动宣言,其内容由包括民联在内的七大政党所同意和接受。

本南地补选就在转眼间,这将会是自上届在二〇〇八年三月八日的全国大选以来的第六次补选。我们在当时见识了去年在峇东埔,以及今年在瓜拉登嘉楼和武吉甘当 的「巨人之斗」。总体来说,这些都是国民阵线和人民联盟的代理战,而本南地将会是所有战斗中的大决战,本南地将会是敦马哈迪医生和拿督斯理安华伊布拉欣的 「代理战」。

这将会是一场生死之战,这将会是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战斗。安华是否能够继续被当成是反对党领袖?又或者是马哈迪医生将会继续被视为大马政坛的常胜老人?这些将会在本南地的战场上决一胜负。

阅读更多

阮唔栽(我不懂)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Gua Tak Tahu
作者∶Hakim Joe
发表日期∶17-04-09
翻译∶西西留

西西留注:斯可米所提供的离心机部件是使用在提炼浓缩铀的『气体离心法』上。目前中东所使用的铀提炼技术都是来自巴基斯坦核弹专家凯德可汗,而他主要使用的浓缩技术即是气体离心技术。所有目前已知的7种浓缩技术在本文下方找。

没有人实际知道『卡斯巴杜』(Kaspadu)是如何卷入制造高精密离心器组件,然后运往利比亚的,而那些知道的人不透露半点讯息。他们是否意识到制造这种高精密度双用途的部件可做提炼铀之用(以作为核子弹),可是这倒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是否因此而被逮捕了呢?

斯可米(Scomi)的来历是这样的,当时卡斯巴杜收购了『梳邦商用公车与摩托工业』(Subang Commercial Omnibus & Motor Industries)后才易名为『斯可米私人有限公司』(Scomi Sdn.

阅读更多

毫不留情∶打架伤感情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Spoiling for a fight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9-04-07
翻译∶CC LIEW

我决定撰写这篇文章,以针对巫统不断的威胁华人选民,说如果反对党执政将会导致另一场513事件。同时这篇文章也是在针对回教党的威胁,说如果华人质问回教将会导致另一场513事件。希望巫统和回教党下了地狱以后能够在下面快乐的生活。

「我们华人有句俗语」王艾迪(Eddie Wong)笑得弯了腰,几乎要由摩托车上摔了下来,他说「呣屌马拉人!」(粤语)

其他人也跟着轰然大笑了起来,当他们笑够了之后,王艾迪问我:「你知道那是什么意思吗?」

「不明白」我回答。

「那句话的意思是说no fuck Malays」王艾迪又教会我一句中文了。

现在轮到我大笑了,我说道:「no fuck Malays?那太好了!幸好我不是马来人,我是个『红毛鬼』(Ang Moh Kui)。」

大家跟着笑得更开心了,有时我们常把种族笑话挂在嘴边,可是却不会在意种族或是宗教,包括马来人和回教在内。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也拿印度人和华人来开玩笑,可是却不会得罪印度人和华人。

阅读更多

释放十三名《内安法令》扣留犯后面的真相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truth behind the release of the 13 ISA detainees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8-04-09
翻译∶西西留

印度人并非那么顽固又容易受骗的一群。为何只释放两名已经表示悔过的『无害』兴权会成员?为何不释放其他三名『死硬派』兴权会领袖——尤其是那位极度顽固,最不合作的大头目呢?

阅读是一种逃避的形式。当你阅读的时候,尤其是当你投入在你所阅读的书籍的话,马来人称这种情况为『kushuk』①——你可以从中把自己转移到另外一个境界。这就是当时我如何在甘文丁扣留营的隔离牢房中度过我的时光的。

①『kushuk』此字在字典中查不到。由发音上逮属东亚语系,或由梵文或巴利文变化而成。通常表示在阅读《可兰经》时投入的状态,等同佛教中的『三摩地』,或『三昧』,即是由专注而进入的精神状态。

我老婆每周来探监时,都会安排送来成堆的书。如果是一本两百页的书籍,我能够在一天内就将它读完。我所读过最厚的一本书有一千四百页,我花了一个星期才读完,这就是我逃离甘文丁的方式,我封闭自己,从我深陷的悲惨世界——一个隔离牢房的世界中,我把自己转移到另一个世界。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