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雪州基金”剩一亿预算•卡立承认官僚导致有欠效率

xue_2520zhou_2520yi_2520hui.jpg

《当今大马》2013年7月1日 下午1点51分

即时新闻

雪州政府于两年半前提呈州财政预算案,一并宣布推出3亿令吉的“我的雪兰莪基金”(Geran Selangorku)。然而,雪州大臣卡立今日承认,州政府在利用这笔资金落实一些计划时,因为官僚机制而“有欠效率”。

对此,卡立建议,本身将在今年11月的雪州议会提呈财政预算案时,将该基金余下的1亿令吉,纳入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有利于监督资金的运用。

卡立今日在雪州议会问答环节时,回答巫统轰埠州议员阿都苏古的提问时说,雪州政府在利用“我的雪兰莪基金”进行一些计划时,有欠效率。

基金还剩下一亿令吉

ka_2520li_252004.jpg卡立(左图)指出,雪州政府只用了这笔资金的2亿令吉,而还有1亿令吉“正在规划当中”。

“因此,我们将会检讨‘我的雪兰莪基金’的使用。我们可能会将这笔资金纳入州财政预算案,以便我们能更有效率的监督。”

“为了要省钱,我建议将这1亿令吉纳入我们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好让我们可以直接监督(资金的运作)。”

阅读更多

重申一马援金将增至千二元•财政部探讨分开男女来发放

yi_2520ma_2520yuan_2520zhu_2520jin.jpg

•李伟伦•

《当今大马》2013年7月1日 中午12点16分

财政部重申,政府将会兑现选举承诺,把一个大马援助金提高至1200令吉,并且考虑一分为二,以让一个家庭中的男女方都受惠。

民主行动党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今早在国会问答环节中,要求财政部回答,是否会兑现承诺,把一马援助金提高从原有的500令吉至1200令吉。

料在预算案中提出

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兹兰表示,这是国阵中央政府的承诺,而2014年预算案将会提出此事。

“关于政府是否有能力的问题,1200令吉也不是问题,这是我们的承诺,并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提出。”

针对国阵浮罗交怡国会议员纳瓦威的附加提问,阿末玛兹兰则说,政府考虑把一马援助金一分为二,分别让男女屋主领取。

“有人建议我们,把援助金分成男子与女子,以确保一个家庭中的男子与女子都获得援助金。”

“比方说,如果是600令吉的援助金,我们分成300令吉一份,男女方各获一份。”

女屋主投诉没受惠

他解释,由于一些人投诉男屋主获得援助金后,并没把之分给女屋主,因此政府正在探讨这项建议。

阅读更多

埃及政治乱象何时能了

•余国庆•

埃及总统穆尔西自去年6月上台执政至今已超过10个月。然而,总统与反对派之间在有关新宪法、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地位、政府组阁、军政关系、司法改革等诸多方面陷于纷争。

穆尔西与反对派的矛盾集中体现在司法改革问题上。4月19日,大批穆兄会的支持者在开罗最高上诉法院门前示威,抗议前总统穆巴拉克时期任命的司法官员把持司法大权,不能公正地审判前政权官员。穆兄会支持者与反对派爆发冲突,造成100多人受伤。三天后,穆尔西的司法顾问穆罕默德•福阿德•加达拉提交辞呈,抗议现政权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事务上的“失败”。加达拉还反对“试图扼杀司法权、破坏司法独立性”。加达拉的辞职加剧了总统与司法部门的对立。同一天,穆尔西还会见了最高司法委员会和总检察长,共同讨论将提交议会上院通过的司法改革草案。在这项由穆兄会自由与公正党主导的法案中,关键的一项内容是将法官的法定退休年龄由70岁降低到60岁,这被认为是企图削弱穆巴拉克的旧臣势力和司法力量。

阅读更多

“基地”袭击阴谋惊扰北美

•李学江、 李勇、 青木、 甄翔、 魏辉 、柳玉鹏•

震惊美国的波士顿爆炸案刚过去一周,恐怖主义的幽灵再次袭扰北美大陆。当地时间22日,加拿大警方宣布破获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阴谋,并逮捕两名恐怖嫌犯。他们被指在伊朗境内“基地”组织“指导”下,预谋袭击加拿大多伦多至美国纽约的客运列车。伊朗23日否认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并痛斥这种指责“太荒谬”。首次遭遇“基地”组织的袭击策划,令加拿大舆论“大吃一惊”。加拿大《环球邮报》23日在社论中说,本•拉登已经死了,“9•11”已经过去近12年,但现在还没有到西方放松警惕的时候,“波士顿所发生的,这里也可能发生”。

加美联手破获袭击铁路图谋

“又一个星期一,又一起恐怖阴谋:谁能想到这起阴谋要炸毁尼亚加拉河的大桥,且与基地组织有关?”面对加拿大破获的恐怖袭击阴谋,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22日发出如此感慨。当天下午,加拿大皇家骑警宣布逮捕了两名企图炸毁客运列车的恐怖嫌疑分子。其中一人名叫施赫布•埃瑟盖伊尔,30岁,在蒙特利尔居住,是一所大学的博士生;另外一人叫拉伊德•贾瑟尔,现年35岁,在多伦多居住。两人都非加拿大公民。皇家骑警指控他们受伊朗境内“基地”组织的支持,预谋袭击大多伦多地区的列车和铁路,袭击计划包括让旅客列车出轨。

阅读更多

韩毓海:从世界千年史看毛泽东的战略遗产

2012-10-30 15:55:05

来源:四月网

如果我们丢掉了毛泽东思想,中华民族就将丧失“压倒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屈服”的民族精神、国家动员能力和组织凝聚力;如果我们丢掉了毛泽东思想,中华民族就将丧失文化自信和文明的自觉;如果我们丢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就将丧失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而沦为西方帝国主义势力的附庸;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从民族道义上说,无数革命先烈的血就将白流,新中国的江山社稷就没有了道德基础,而我们伟大的前人们将会在地下感到深深的不安。

大陆上革命已经迫在眉睫,并将立即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
——马克思

“现代世界”历史进程的四个阶段“现代世界”的兴起可以追溯到公元11世纪的中国宋代,以宋神宗时代王安石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变法”为标志。[①]从那时起,不但逐渐产生了一个与大地主、大封建领主利益相矛盾的国家机器,而且,这个“自相矛盾”的国家机器还日益采用着具有近代色彩的“重商主义”方式,与大地主的剥削形式进行斗争(举凡免役、市易、青苗诸“新法”之实质均在于此)。伴随着这种具有近代色彩的国家重商主义趋势的扩大、煤铁冶炼技术的突飞猛进的,是地方割据的封建势力的消失,统一的国内市场的形成,最终是第一个世界贸易体系以“朝贡贸易”的方式,以中国为辐辏向四周扩散。随着西班牙和葡萄牙对美洲的征服与大规模的白银开采,随着1567年明代中国开放“银禁”,西方世界开始“挤进”原有的朝贡贸易体系。从那时起到1900年,西方后来居上,以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以炮舰政策,最终摧毁了朝贡贸易体系,建立了以西方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体系。

阅读更多

西方知识界2012回顾:国家资本主义崛起与美国衰落论

2013-05-30 14:44:03 来源:东方早报

新利维坦:国家资本主义的崛起

“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末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李卜克内西(Wilhelm Liebknecht)的写作。在此后的一个多世纪中,这个术语出现在不同立场和学派的论述中,其涵义不尽相同,但大致用来指称由国家主导或积极介入的市场经济实践。1月21日的《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以“特别报告”的醒目方式(包括七篇文章)讨论“国家资本主义的崛起”,引起学界广泛关注。

国家与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各自的相对优势,一直是西方思想界激烈争论的主题。在二十世纪的前七十年,国家主义的支持者(pro-statists)引领风向,政府着手编织社会保障网络,将经济中的巨型部分国有化。但在后三十年,自由市场论获得了复兴。在里根和撒切尔的时代,风靡整个西方的潮流是将国家运营的企业私有化,削弱福利国家。苏联阵营的解体似乎标志着市场自由化潮流的完胜。在主流思维中,国家资本主义不是真正的“自由市场经济”,而只是“过渡性的”或“异常的”特例,要么不可持续,要么不可普及。

阅读更多

求是:坚决不做西方文化糟粕的俘虏

求是:坚决不做西方文化糟粕的俘虏

2013-06-01 09:29:05 来源:《求是》

编者按:中国人的血脉中有十分深厚、稳定的文化基因,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积累造就的。中国经济建设的高潮必然助推中国文化建设的高潮,这就要求人们进一步认清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传统,巩固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记忆,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找准中华文化的历史方位,确认中华文化的历史担当。

中华文化的历史担当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詹得雄

一、中华文化何以绵延不绝?

2004年,美国著名学者、“北京共识” 这一概念的提出者乔舒亚•库珀•雷默说:“有关中国社会的一个老生常谈的观点,就是中国文化根深蒂固、无可动摇的影响力。这是某种超自然的实例。想想中国的核心价值观是如何挺过过去150年的,就会承认情况的确如此了。”

是啊,中国人的血脉中有十分深厚、稳定的文化基因,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积累造就的。中华文化的传承有两个路径:

阅读更多

汤因比的预言:中国文明将照亮21世纪

•刘涛•

阿诺德•汤因比堪称20世纪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试图以其皇皇巨著《历史研究》,揭开文明兴衰的谜题,启发人类对未来道路的探索。

直到1973年,时已暮年的汤因比依旧没有停止为21世纪人类社会的探索。在不断出版新作的同时,汤因比与当时日本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池田大作断断续续进行了近两年的漫谈式对话,主题是人类在21世纪的未来。汤因比和池田,一个是西方人,一个是东方人,互相抛开了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狭隘和隔阂,在精神自由的海洋里进行高屋建瓴式的未来学式的全景探索。在这场漫谈中,汤因比透露了对21世纪中华文明的无限期望。

西方无法引领人类未来文明

可能让池田略微感到失望的是,作为当代最伟大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人类的希望在东亚,而中国文明将为未来世界转型和21世纪人类社会提供无尽的文化宝藏和思想资源。汤因比心仪的东方文明,不是在那个时代经济上升和物质繁荣、技术高度发达的日本,而是依然在“文革”中徘徊、物质生活依然相当贫乏的中国。尽管面对一位日本文化界的顶级名人,汤因比也直言不讳未来最有资格和最有可能为人类社会开路的是中国,而不是日本等国。

阅读更多

步行至案发现场•逾千人持白菊默哀

 16:40

292x300.2013.06.30.a630c02.jpg 在黄思敏(中)带领下,群众在现场默哀一分锺,追悼朱玉叶。(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3.06.30.a630c11.jpg 逾千名民眾手持白色菊花懷着沉重的心情,步行至800公尺遠的青松嶺俱樂部圍牆處,即朱玉葉慘遭棄屍的案發現場。(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6.30.a630c03.jpg 雙溪大年巡邏隊隊員自製卡片,默聲抗議“法庭栽決讓人民失望,朱玉葉沉冤待雪"。(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6.30.a630c04.jpg 檳州公正隊請來了包青天為朱玉葉伸張正義。(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6.30.a630c12.jpg 朱漢強(右二)手持鮮花,與黃思敏(左二)及西塘區州議員林桂億(右一)並列走在前頭,緩緩的走到案發現場。(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3.06.30.a630c05.jpg 林湧嵐:大家要為朱玉葉平反(圖:星洲日報)

(吉打•双溪大年30日讯)逾千名民众手持白色菊花怀著沉重的心情,步行至800公尺远的青松岭俱乐部围墙处,即朱玉叶惨遭弃尸的案发现场,众人默哀一分钟後,纷纷送上鲜花,希望朱玉叶沉冤得雪。

朱玉叶的弟弟朱汉强(28岁)抵达现场,惟没有看到朱玉叶的双亲。朱汉强解释,这是为了不要让双亲触景伤情,因此要求双亲在家休息。

阅读更多

甲州议员邱培栋住家遭人泼红漆

《星洲网》即时国内 2013-06-30 11:06

(马六甲30日讯)继6月13日本身一辆四轮驱动车因故障停在路边遭人砸石头破坏後,甲州行动党爱极乐州议员邱培栋住家今早被发现遭人泼红漆及丢石头,导致停在屋内的一辆本田四轮驱动车後部遭殃,不但沾满红漆,後镜更被石头砸破,地面也留下大摊红漆,损失至少5千令吉。

邱培栋已经报警,他不排除事件涉及是政治因素。警方接获投报後,派出流动警车前往现场展开调查。爱极乐警局主任苏古也随後现场了解情况。

邱培栋的住家位於武吉波浪翠柏岭,他早上受访时指出,今日凌晨才返家,将本田四轮驱动车停放在屋内,大约凌晨1时许准备就寝时,突然听到屋外传来一阵“并”的声响,他与太太不以为意,以为只是猫跳下发出的声响,岂料,今早7时30分左右,当他准备外出时,赫然发现停在五脚基靠近铁门处的地上有一大摊红漆,还有数颗大小不一的石头,四驱车後部也有红漆,後镜被砸破,於是马上报警。

他说,从现场环境看来,没有发现装有红添的塑袋,所以相信干案者是泼红漆。

阅读更多

政府与警方将上诉古甘案•内长矢言兴讼至联邦法院

gu_2520gan_2520an_2520jian.jpg

《当今大马》2013年6月30日 傍晚6点02分

印裔青年古甘扣留所死亡案尚未了结,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表明,政府和警方将向上诉庭提出上诉,如果败诉就会一路打官司到联邦法院。

《马新社》报导,阿末扎希在霹雳怡保为一间学校校友会会员大会主持开幕后向记者表示:“我尊重高庭法官星汉的判决。但是不只是控方需要遵循正义,被告也要遵循正义。”

“因此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和政府一定会向更高阶的法庭上诉。”

高庭法官星汉立下标志性判决,裁定古甘家属起诉政府和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等五造得直,获得赔偿80万1700令吉及5万令吉堂费。

星汉也裁定,警方试图掩盖古甘在扣留所的真正死因,并驳斥时任雪州副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声称警方没有隐瞒此案真相的说法。卡立目前是全国总警长。

不纵容滥权警员

25e9_2598_25bf_25e6_259c_25ab_25e6_259f_25a5_25e5_25b8_258c02.jpg阿末扎希表示,高庭的判决证明外界指称法庭倾向政府的说法不攻而破。

他敦促民众改变对警方的不良印象,因为警方已经推动一些革新,例如设立中央扣留所,以及设立委员会检讨警方的标准作业程序。

阅读更多

指甲政府愿与各造商议封街•行政议员称或安置其他巷弄

zi_2520chang_2520jie.jpg

《当今大马》2013年6月30日 下午5点19分

马六甲副行政议员卡查里莫哈末表明,马六甲州政府愿与各造商议解决鸡场街风波,不过希望各界合作解决该地区的交通问题。

马来文报《阳光日报》报导,卡查里莫哈(Ghazale Muhamad)表示:“政府愿意与任何会面,并聆听他们的看法。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四个星期看看是否封街会造成交通阻塞。”

“但是现在,摊贩不会让我们有机会在周末恢复通车。”

卡查里莫哈是掌管马六甲旅遊事务委员会的副主席。

鸡场街文化坊是在每周五至周日的晚上封路,摊贩在路边摆卖各类商品,是马六甲的著名旅游街道。

此前,甲首长依德利斯哈伦宣称,行动党曾反对封街,既然大部分马六甲民众在大选都支持行动党,那么为遵循民意,就推行鸡场街恢复通车。

不过,这番言论却引起争议,被指为是报复选民支持民联政党。

指游客投诉交通阻塞

卡查里莫哈末重申甲州首长之前的说法,即州政府要鸡场街恢复通车是因为接到许多投诉,甚至也有游客指因为交通阻塞,导致进入市区耗费许多时间。

阅读更多

揭身份证计划沙巴作家病逝•无缘赴非法移民皇委会供证

sha_2520ba_2520shen_2520fen_2520zhen.jpg

《当今大马》2013年6月30日 中午12点41分

前沙巴巫统基层领袖慕达里昨天病逝,无缘前往调查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的听证会供证。慕达里是此案的重要证人,曾撰述多本书籍揭露沙巴身份证计划。

mu_2520ta_2520li.jpg慕达里(Abdul Mutalib Mohd Daud)今年51岁,是在昨天下午3时逝世,据称是因中风不治。慕达里的遗体送回到亚庇的住家,然后在拿笃下葬。

慕达里曾是巫统的基层领袖,但是之后强烈抨击政府,揭露执政者涉嫌发放身份证予外来移民,以便换取选票巩固权力。这项不法措施之后广称为“身份证计划”。

慕达里出生于吉打州,之后和家人移居到沙巴,一住就是40年。慕达里撰述多本马来文书籍,揭露身份证计划:《身份证计划:马哈迪的隐议程》、《假身份证:剥夺沙巴人的权利》、《007:最后的马来西亚男子》。

慕达里也是《当今沙巴》网站的总编辑,该网站主要专注身份证计划问题。

皇委会听证会周一召开

ic_2520projeck.jpg调查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的听证会数次提到慕达里,并且已经将慕达里列为供证人名单。新一轮的听证会原定在下周一召开,惟慕达里已经无法前往供证。

阅读更多

称甲州首长沦为中文报牺牲品•前锋报指潘俭伟吁关斋戒街市

qian_2520feng_2520bao.jpg

《当今大马》2013年6月30日 下午3点12分

《马来西亚前锋报》专栏文章指控民主行动党八达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呼吁关闭斋戒月街市,伤害穆斯林感受,并敦促其移民到台湾或香港。

《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天版今天刊登阿旺士拉末(Awang Selamat)的文章,该文章指控潘俭伟为反击撤销马六甲鸡场街文化坊封街,而呼吁关闭斋戒月的街市,因为这些街市也会造成交通阻塞。

“民主行动党领袖潘俭伟发表一篇煽动性声明的回应。他认为,斋戒月街市也应关闭,因为这些街市也可能造成交通阻塞。”

“这个声明明显地伤害穆斯林的感受,特别是临近斋戒月。”

否认提及斋戒月的街市

《当今大马》联系潘俭伟求证上述指控,潘俭伟否认曾提及“斋戒月”街市,并称前锋报的文章可能是指他周三在国会记者会的发言。

潘俭伟此前召开记者会时讽刺说,如果马六甲政府以交通阻塞为由,让鸡场街通车,那么夜市和农产品市集也应该关闭。

促勿挑战穆斯林的耐心

阿旺士拉末文章抨击行动党是个种族主义政党,经常挑战伊斯兰的利益,因此呼吁潘俭伟勿挑战穆斯林的耐心。

阅读更多

唐闻生录下了毛泽东在人生的最后关头的某些讲话

来源: 晓妍博客

• 作者:晓妍 •

时间:2013年5月25日 10:25 1、关于邓小平的评论:毛泽东说:“小平看不起那些人,我在还可以,我死了,谁也压不住他。他这个人对三自一包那些东西还是有感情的,对走资派恨不起来。”

当问起毛泽东同越共中央第一书记黎笋说邓小平是少壮派是否有意传位给邓时,毛泽东说:“他只要表态对文革有个基本认识,就不能动。你们这些人加起来也比不了他,他不是总理和老总,不妥协,不认输,外面是××壳,里面是钢铁公司。你们不了解他,我是知道的。”

2、关于华国锋:毛泽东说:“华是一个老实人,可是老实也就是没用。他上来的好处是中间派,既不会左,也不会右,也容易被各方面接受。不过现在还不是时候,都要看。这件事不要和江青他们讲,也不要让华知道。”

3、关于江青、张春桥、王洪文:毛泽东说:“江青这个人得罪人太多,容易把人推到墙角里去,逼得人家造反。我看我要死了她是不好办的,人家都是敷衍她,不买她的账嘛。我就教育她要她团结大多数,她是不会听的。尼克松奉承我说我的东西改造了世界,我说就改变了北京附近的几个地方。现在看连自己的老婆都没有改变,还谈什么改变世界呢?她也不是一无是处,优点是反潮流,敢想敢干。春桥是思想家,比陈伯达强,他的特点是肯于动脑筋,弱点是经济上不行,在军队里面也没有威望,剑英和许世友也是看我的面子。王洪文当时提的快了,没有考虑好,这是我的错误。此人没有经历过风雨,以后恐怕要补课。”

阅读更多

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

时间:2013-05-21 20:38:46

•作者:杨晓青 •

宪政与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较研究

来源:《红旗文稿》 期号:2013/10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和学界有关“宪政”的呼声抬头。有人认为,西方宪政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构;有人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时,打出“改革已死,宪政当立”的旗号,提出在中国实行西方宪政的基本理念和基本主张,认为“中国梦即宪政梦”;还有人论述了“社会主义宪政”的概念。可见,宪政话题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论题,而是必须回答的现实的政治问题。邓小平同志鲜明地指出:“资本主义社会讲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实际上是垄断资本的民主,无非是多党竞选、三权鼎立、两院制。我们的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不能搞西方那一套。”(《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40页)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在今天仍然极具现实针对性。

一、对两种基本制度架构的比较

作为西方现代政治基本的制度架构,宪政的关键性制度元素和理念只属于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而不属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这从对两种基本制度架构的比较即可看出。

阅读更多

统筹两个舆论场 凝聚社会正能量

•任贤良•

当下中国,客观存在着两个舆论场,一个是以党报党刊党台、通讯社为主体的传统媒体舆论场,一个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媒体舆论场。两个舆论场传播基调和诉求表达长期分离对立,不仅直接挑战党管媒体的原则底线,而且导致社会阶层分裂对峙、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党的执政基础腐蚀削弱。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异军突起,公共话语权得到最大程度释放,网络空间众声喧哗、肆意表达、无序流淌。“网络推手”、“网络水军”、“网络暴力”等制造的网络舆情波诡云谲,“网络问政”、“网络监督”、“网络审判”等掀起的舆论风暴汹涌澎湃,舆论引导和社会管理难度陡然提升。尤其是2010年微博兴起,开启了“全民皆记者”的“微时代”,鸡毛蒜皮的事都可能被“围观”放大成极具轰动效应的重大舆论事件。更为严峻的是,一些势力操纵网络舆论,编造政治谣言,恶意抹黑党和政府形象,瓦解党的执政根基。2013年“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公然挑战党的新闻管理制度。而一些人员利用网络创设“个人媒体”,言论行为“无拘无束”、“无法无天”,其影响力不亚于一份报刊、一家通讯社。如个别人打着反腐旗帜,没记者证却打着“记者”的旗号,通过在境外注册网站,然后“出口转内销”,用爆料手段,要挟、绑架地方党委政府。有人甚至将网上的乱象称之为一场“网上文化大革命”。

阅读更多

从西方思潮看经济危机的社会根源

•汪克强•

随着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的持续发酵,在西方许多国家,危机效应已从经济领域逐渐蔓延到政治和社会层面。2011年夏天英国爆发大规模群众骚乱和2012年初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具有标志性意义。经济危机的社会化和政治化,引发人们透过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层层迷雾,对更加深远的社会制度问题进行反思和批判,并从主流思潮中探寻经济危机的社会根源。

一、大众化民主思潮与资本主义经济的内在矛盾

在西方社会,民主政治与资本主义是一对相互关联和依存的孪生姊妹。历史上,西方民主政体的产生就与早期资本主义工商业活动相伴随;此后,资本主义一直被视为民主政治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而民主政治也被看做保护和发展资本主义的最佳政体。但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西方社会民主逐步从精英民主转型为大众民主,这对孪生姊妹之间的关系实质上开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随着民主政治的转型,西方经济也从追求自我积累的原始资本主义转型为福利资本主义。这种经济上的转型不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所致,而是社会民主化转型的必然结果。在大众民主体制下,政权基础不再局限于以资本为主的社会财富,而是更多地依靠选票。在选举政治的压力下,政府不得不把公众利益作为优先考量的因素,从原先的资方立场为主逐步转变为超越资方利益、调节劳资关系,甚至更多地照顾大众选民的利益。

阅读更多

新德里报:印度政府将群众推到毛派一边

时间:2013-06-02 15:53:00

来源:新德里报

政府又一次在恰蒂斯加尔邦失败了

消息来源:新德里报,2013年5月27日

翻译:逸

花费无数金钱的邦警察,拥有四万余准军事部队的协助和十一架 IAF 直升飞机的帮助下,却没有在恰蒂斯加尔邦取得完全控制权。 图上为安全部队成员视察事发地点。这次袭击造成了27人死亡,超过30人受伤。 印度毛派游击队13年5月25日在恰蒂斯加尔邦发动的最大的一次攻击行动引起了政治冲击。此次袭击共有二十七人被杀,其中包括了四名邦国大党领袖。行动证明了在这个部落人口占多数的区域内,毛派游击队保持了稳定的地面控制权。

超过二百五十名全副武装的游击队员在事前没有任何发现的情况下发动了将近二个小时大规模的战斗。这场发生在大白天在邦高速公路上的事件留给由拉曼辛格领导的邦政府几个疑问。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由数百万卢比(印度币)装备的邦警察部队在近四万余中央警察部队的支援下,配合空中的打击力量包括无人驾驶飞机,战斗机及直升飞机,仍然无法发现如此大规模的毛派游击队行动。

阅读更多

对五角大楼来说全球是一个战场

时间:2013-06-03 14:00:54 来源:西班牙《起义报》

作者:佩佩•埃斯科瓦尔

对五角大楼来说全球是一个战场

佩佩•埃斯科瓦尔、 魏文编译

“反对恐怖的全球战争”不再是更加“民主的”,也不再是透明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现在承诺将中央情报局负责的“无人机战争”转移给五角大楼,以便国会能够控制这类战争。

实际上直到昨天美国政府甚至还没有公开承认存在隐蔽的“无人机战争”。于是,五角大楼负责“无人机战争”的特种行动联合司令部肯定不再继续保守秘密。

五角大楼实际上不想修改一名“军人的”定义,一个被选出作为“有选择暗杀”的目标,“在一个攻击的地区内任何适龄的军人”。说他是一个“穆斯林”的男子是多余的。

奥巴马的修辞是一回事。他的政府的“无人机战争是一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奥巴马总统现在坚持“反对恐怖的全球战争”已经不再是一场“没有限制的全球的战争”。对五角大楼来说,“全球就是一个战场”。

从“反对恐怖的全球战争”开始,这是个行动的概念,加入到“五角大楼全面控制幽灵”的理论中。如果全球就是一个战场,所有的原因与后果就相互有联系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