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应向佐科“取经”/谢诗坚博士

本届大选前,受到最大伤害的是公正党,不但议员纷纷出走,从50名跌剩39名;更令公正党沮丧的是,往后的4场州选却是公正党大退潮的来袭,在沙巴州选(2020年)巫统与国盟合作打败民兴党取得沙巴州政权;再下来的马六甲州选、柔佛州选,尽是巫统后来居上,刺激提早大选的到来。只是砂拉越巫统仍不能染指,眼看砂盟把其他党一一按下,包括公正党也到了“山穷水尽”的窘境。而在选后,公正党悲喜交集,在后劲不继下,争取越级而上。

与此同时,巫统在信心爆棚下也成最大的输家。本届大选时它不再与伊党合作,而是自行上路。结果当晚开票成绩不但让巫统大失所望,也让希盟感到前路不明。第一次国会出现悬峙状态(Hung Parliament)。

按政党的席位计算,最大赢家是伊党,共有44席,兴致勃勃要与土团党及砂盟合组中央政府,土团党取得28席及砂盟得23席,再加上国阵的30席和沙民阵的6席就足够过半数组阁,慕尤丁呈给元首的名单中尚包括10名国阵议员,但后来他们撤出支持国盟。… 阅读更多

【独家】安华支持率正在攀升? 梁自坚:马哈迪已过时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08日

(吉隆坡8日讯)虽然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去年多番强调“够数当首相”被指是选民对公正党失望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公正党领袖认为,安华仍可获得各族选票,再加上该党的党选及时填补了“喜来登行动”后的领导层内空窗期,因此安华的支持率目前正在逐步攀升。

其中,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直言,相较起安华的领导,马哈迪的策略已经过时了。

他说,希盟还需要安华,因安华的多元理念仍可得到马来选民的支持,同时也能获得非马来选民的认可。

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
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

 

而公正党副宣传主任蔡伟杰则称,在“喜来登行动”之后,选民对公正党的失望,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源自该党重量级领袖出走,导致领导层有一个空窗期,但幸运的是,该党能够在大选前的党选,选出了安华配搭署理主席拉菲兹为首的新团队,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提到,Endeavour-MGC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安华仍是最佳的首相人选,这说明安华的支持率有逐渐在攀升,因此他相信要重振公正党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一个大团队的责任。

阅读更多

大马律师公会力挺主席谢依琳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05日

(吉隆坡5日讯)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辩护律师团喊告大马律师公会主席谢依琳后,大马律师公会副主席莫哈末俄兹表示,律师公会一致支持谢依霖和她所发出的文告。

“对大马律师公会主席的攻击,就是对律师公会的攻击,进而是对大马律师公会的攻击。”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律师公会在本月3日的会议上一致表示支持谢依霖和她在8月19日发出,题为“滥用程序使我们的正义体制蒙羞”的文告。

他说,该文告是谢依霖代表大马律师公会发布,该文告针对最近在联邦法院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案件发布看法,随后前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再益和两名合伙律师对此发出的需求信(letter of demand)。

“大马律师公会的法律顾问于9月2日发出的一封信中,回复了需求信,否认指控。”

他强调,律师公会会继续表达其对公共利益问题的关注,比如司法行政,以及我国法律专业的标准。

他提到,律师公会将继续履行其职责和努力,不受恐惧或喜好的影响,不会因任何恐吓行为而畏缩。

阅读更多

谢诗坚:努鲁冲喜改变政治风向?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8月11日

8月初传开的消息,国会料将在10月前解散,因此第15届大选极可能在今年杪举行,巫统巨头(党主席阿末扎希、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第二副主席马哈基尔及第三副主席莫哈末卡立)已开会讨论,且要求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按照他们的诉求解散国会。一般相信主因是要赶在巫统官司派案件了结前举行大选。

不过,首相日前则抛下耐人寻味的一句话:“如果国盟撤消支持政府,那就大选吧!”。

有关消息原先是指国盟(也即是土团党及其合作伙伴)主席慕尤丁敦促首相兑现诺言,尽早委任副首相而不能再拖拉。但首相没有任何回应。据国阵方面的说法,他们是不同意委任阿兹敏为副首相,而且慕尤丁只提出一名人选。无论如何,一些巫统领袖如通讯部长安努亚及巫青团团长阿斯拉夫异口同声指土团党不敢撤回对首相的支持。

其实,当下的政府组合是很奇怪的,也是十分吊诡的。2018年大选后,希盟上台执政,由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及土团党组成,推举共主马哈迪重作冯妇,第二度任相。一个有别于国阵(巫统)的新政权出现了,但这个希盟的主要领导人多是从巫统“搬迁”过来的,在某程度上可说是巫统/国阵的翻版。

阅读更多

分析员:立即举行大选 解决巫统危机

(吉隆坡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内部危机不会影响这个国内最大马来政党执政中央的机会,相反若不立即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巫统基层的支持会转移。

政治分析员兼马大副教授阿旺阿兹曼说,政府宣布批准雇员公积金特别提款和数项其他政府措施时,民众正处在“好心情”里,惟巫统已错过了这几个“胜利阶段”。

“第15届全国大选越推迟,获胜的机会就越小。”

political,analyst,general election,Umno,crisis,巫统,大选
阿旺阿兹曼(取自FMT)

阿旺阿兹曼告诉“自由今日大马”,人民现在正在面对政府取消补贴和生活费上涨的压力。

对于遭巫统革除最高理事职的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爆料,党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有意争夺首相职,宣布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相人选只是为了加速举行提前大选,他认为首相执政不会影响巫统,因为这个职位最后还是需要获国家元首同意才能担任。

“就像任命柔佛州务大臣的课题一样,不能越过柔佛苏丹的酌量权。巫统可以决定让谁成为首相,但国家元首会做出最终的决定。”… 阅读更多

慕尤丁:盼抛砖引玉 土团捐100万设水灾基金会

《星洲日报》19/12/2021
慕尤丁表示将在随后公布基金会户头的相关细节,并呼吁有能者踊跃捐款以帮助灾民。(档案照/黄安健摄)

(吉隆坡19日讯)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表示,为帮助受水灾影响的灾民,该党将抛砖引玉拨出100万令吉设立水灾管理基金会。

“近日来国内多地遭受水灾影响,而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关注和给予灾民协助,为此我们将设立一个水灾管理基金会,并会先拨出100万令吉。”

他今天在土团党大会发表政策演讲时这么表示,而他表示将在随后公布基金会户头的相关细节,并呼吁有能者踊跃捐款以帮助灾民。

慕尤丁表示,尽管许多人民目前深受水灾困扰,但今天的土团党大会仍被迫进行,因为这是受到1966年社团注册法令的规定。

无论如何,他强调一旦大会结束后,就会立即动员所有人奔赴前线帮助灾民。

“今天也有很多党员受困灾情无法出席大会,但没关系,如果你们受灾情困扰,请立即回去参与救灾,因为我们随时关怀人民。”… 阅读更多

火箭蓝眼祸起萧墙?/刘泰安

民主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上个月25日接受Astro《八点最热报》访问时,表示希望联盟“共主”即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不应再是希盟唯一的首相人选。他力促希盟检讨,不能坚持只有安华一人可当首相,再没其他人选。

陆氏并非希盟在最近的马六甲州选举惨败后,向安华开第一炮的行动党领袖。更早(在上个月21日)向安华开炮、促其负上最大责任及退位让贤的是社青团总秘书郑鸿杰,以及该党彭亨州秘书暨美律州议员李政贤。

但陆兆福是行动党的重量级中央领袖,而且被视为连任17年的该党秘书长林冠英在来届党选后必须卸任,将接替秘书长最高党职的最热门人选,他对安华的评论极具分量,不在话下,虽然他马上声明那是“个人的观点”,不代表行动党的立场。

陆氏强凋,这是他第一次很公开的讲,也很大胆的讲。他作为有份参与希盟领导层的成员,必须提出有关看法(即检讨坚持只有安华能做首相),希盟再不改变现有的策略布局,到了下届大选也“只有死路一条”。这真是有点惊世骇俗的谈话啊!

阅读更多

旺朱乃迪:砂州可选择英语或国语作为官方语言

 

(古晋30日讯)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表示,砂拉越可以在官方活动中选择使用英语或国语,因此,语文的选择在砂州不是一个课题。旺朱乃迪也是山都望国会议员,他在文告中解释,在联邦宪法下,砂州可以选择使用英语或国语作为官方语言。

他强调,宪法第161条款,关于保护沙巴和砂拉越,阐明砂拉越可以继续自由使用英语及其母语,以及马来文,作为官方媒介语。

“这项规定原是根据 1963 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的附件 A 纳入的。”

“到了今日,砂州并未通过制定任何法令或条文来限制或终止使用英语作为其官方语言,就如联邦宪法第 161(3)条款、政府级委员会(IGC)和 科博德委员会报告所阐明。

“ 再者,1963/67 年国语法令(1971 年修正)(国语法令)第 1(2) 条文阐明,沙巴和砂拉越可通过立法机关颁布国语法令。”

“这意味著砂州在研究有关国家语言法令的措辞后,可以自由决定是采用国语,即马来语,还是继续使用英语作为官方语言。”… 阅读更多

陆兆福:安华不应是希盟唯一首相人选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11月25日 22时56分 • 最后更新 10小时前 • 报导:罗颖悦

 

阅读更多

败选属希盟集体责任!沈同钦:要安华下台那火箭诚信党谁辞职?

沈同钦认为,希盟既然是一个联盟,马六甲州选落败一事自然是集体责任,不能只怪安华。-档案照-
沈同钦认为,希盟既然是一个联盟,马六甲州选落败一事自然是集体责任,不能只怪安华。-档案照-

(吉隆坡24日讯)前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认为,把希盟在马六甲州选落败的责任全推给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实在说不过去,并指希盟既然是一个联盟,落败一事自然是集体责任。

“把整个责任推给安华,也讲不过去的。希盟的决定,是希盟三党都要负起的责任。

“若你要安华负责任,那行动党也要有人出来负责、诚信党也是要有人出来负责任。”

他说,现在讲究的是希盟战绩,但每个人只是看到公正党一席都没赢。

“假如行动党输多1席呢?谁来负起这个失败?也应该是安华吗?难道因为你(行动党)出征的席位多,而你输得多,是不是这样算?不是的。

“既然是一个联盟,希盟就有集体的责任,也有集体领导层的决定。”

沈同钦是前马六甲行动党强人,他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针对行动党彭亨州秘书兼美律州议员李政贤等一行年轻领袖,要求安华为甲州选举败选引咎辞职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阅读更多

中美元首举行视频会晤

《观察者》最后更新: 2021-11-16 13:21:00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使命。

习近平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形成共识,积极行动,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阅读更多

巫统的关键战役/黄子诚

马六甲政府由于4名议员对首长撤回支持,在州元首的谕令下,已经解散。接下来朝野必须面对的,就是60天内必须举办的州选举。虽然在疫情当下,州选是否能如期举行,还是会以砂拉越模式般,以紧急状态暂时延后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无可否认,这场州选,将会是国阵,国盟以及希盟在下届大选前验证自己实力的一个关键战场。

国阵在2018年下野之后,我国自独立以来的一党独大时代就已经宣告结束。而国阵失去政权之后,为了以最快速度重新回到国家政治主流,不断的调整选举战略。先是与伊斯兰党成立全民共识,并成功在多场补选中告捷,然后更是在与国盟合作的模式,成功回到政府核心,不止再度入主布城,也成功夺回多州政权。

然而,在尝到了重夺政权的滋味后,看来国阵接下来的走向,更像是趋向于希望能够抛下其他合作的政党联盟,再度回到独揽大权的时代。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博士日前就已经放话,巫统下届大选将不会与土团合作。而国盟方面,似乎也已经放弃了与国阵合作的模式,决定自己开始进行议席分配。… 阅读更多

净选盟2.0等6组织抨言论荒谬 提5疑问要总检察长回答

 

 

《东方网》2021-09-06

(吉隆坡6日讯)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的言论受到净选盟2.0等6个非政府组织的质疑,并抨击前者的言论荒谬,违背了大马宪政民主的精神,使总检察署蒙羞。

这6个组织分别为净选盟2.0、Bait Al-Amanah研究机构、Undi 18 、愿景工程(ENGAGE)、政治改革与民主研究所(REFORM)和大马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

他们今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针对日前依德鲁斯的言论作出两项结论,即国家元首任命首相的权力是绝对权力(kuasa mutlak),以及国会下议院通过投票验证首相是否获得多数支持的举动,是企图取代国家元首这一绝对权力。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

 

声明也向依德鲁斯提出5个疑问,并促请后者向公众回答这些问题:

1)依德鲁斯哈伦的立场,即大马是由拥有绝对权力的君主制统治的吗?

2)依德鲁斯哈伦是否驳斥国会下议院在宪法下的权力,以及通过信任和不信任动议等建立和破坏政府的民主原则?… 阅读更多

卡立沙末拉下口罩喊口号 医生:应罚款!

《星洲网》2021-08-02 14:06:26

卡立沙末在集会现场拉下口罩喊口号的举动,引起医生不满,认为他应该被罚款。
卡立沙末在集会现场拉下口罩喊口号的举动,引起医生不满,认为他应该被罚款。

 

(吉隆坡2日讯)希盟国会议员齐聚在独立广场抗议国会展延,期间诚信党沙阿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一度拉下口罩高喊口号,而他的这一项行为被正在现场直播的媒体拍下,引起医生不满,发文批评。

卡立沙末今早出席抗议活动,与其他希盟国会议员在步行前往国会大厦时遭警方阻止,他随即将口罩拉到下巴处,露出口鼻地朝警方高喊口号。他的这一举动也被现场正在直播的《阳光日报》拍下。

对此,吉隆坡中央医院(HKL)的医生三汉在推特上发文指出,卡立沙末这样的行为,让前线医护人员都扶额,大为头痛。

他在推文中指出,如果连政治领袖都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人民怎么会遵从?

“如果人民因为违反SOP而被罚款,那么政治领袖也应该因此而被罚款!”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8-02

 … 阅读更多

元首发布措词强烈声明 分析员:巫统受益伊党损失大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7月30日 09时41分 • 最后更新 2天前 • 整理:罗颖悦

阅读更多

扎希:没改变立场 巫统坚持拒挺慕尤丁

扎希:没改变立场 巫统坚持拒挺慕尤丁

 

(吉隆坡29日讯)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指出,虽然政府颁布的紧急状态于8月1日终止,巫统仍坚持撤回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支持。

他在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访问时表达此项立场,并强调,巫统至今没有改变拒绝挺首相慕尤丁的立场。

至于国盟政府决定不会再劝告国家元首延长紧急状态一事,阿末扎希说,巫统尚未对此表明立场。

他说, 因为那不是巫统主席一个人可以定夺定,而是需要通过该党全体最高理事的集体协商讨论。

“虽说巫统决定,要是延长紧急状态,巫统的正副部长必须辞职 ,但巫统尚未针对当前新形势发展,有任何的决定。”

“我们服膺集体协商。目前我们还未举行最高理事会议。”

对于何时召开最高理事会议时,他说,目前巫统国会议员参加国会特别会议,惟他会尽早召开最高理事会议。

较早前,阿末扎希发文告要求该党正副部长在国会特别会议辩论及终止紧急状态和紧急条例,并在延长紧急状态时呈辞。

他说,这样做是要表示对国家元首及马来统治者会议的支持,援引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撤销紧急状态期间实行的紧急条例。… 阅读更多

“希望”有敦马色彩赢面不大·蓝眼建议火箭诚信党用“蓝眼”旗上阵

BreakingNews308  April 20, 2021   时事热点

两周前希盟3党,即公正党,行动党以及诚信党在森州波德申举行了一场两天的干训营活动,公正党在会议上建议盟友,来届大选弃用希望联盟的“希望”(Harapan)旗帜。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公正党基层认为,“希望”旗帜拥有前首相敦马哈迪的色彩,若用来上阵第15届大选恐怕赢面不大,因此该党建议盟友,使用在509大选时的“蓝眼”旗帜上阵。

据知,目前公正党正在说服行动党及诚信党,希望获得两党的同意。

消息人士表示,公正党基层认为,比起“希望”标志,该党的“蓝眼”标志在来届大选更有胜算。

“因为在509大选已经证明,使用我们的“蓝眼”标志可以胜选,赢得联邦政权。”

不仅如此,公正党领袖也表明,当希盟的“希望”标志在上届大选获得社团注册局批准使用后,希盟在参与的10场补选中只有3场获胜。

这3场补选分别是在2018年9月的雪兰莪州无拉港及斯里斯迪亚州席双补选,和2018年10月,助公正党主席安华重返国会的波德申国席补选。

阅读更多

“安华排除我将失巫裔支持” 敦马批反对党大选失败收场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嘲讽公正党主席安华多次没能拿出“被支持”的证据,更扬言如果安华没有他的支持就会以失败收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嘲讽公正党主席安华多次没能拿出“被支持”的证据,更扬言如果安华没有他的支持就会以失败收场。

他也断言,若由安华所拟定的反对党大联盟计划选择将他排除,反对党届时将失去巫裔选民的支持。

“如果安华排除我在外,那就意味安华排除了马来人的支持,安华将会输。”

他认为,希盟在509大选能够成功取得胜利,是因为他给反对党联盟带来了巫裔选民的支持。

根据《中国报》报道,马哈迪在接受专访时指安华如果真想要登上相位,那就必须确保获得足够的支持。

“但看看纪录,他说了几次有得到支持?但是他没有这些支持。”

马哈迪也提及,仍有意与安华展开合作,然而安华目前的态度是将他拒之门外,选择拒绝他的所有献议。

他也不忘提醒过去的盟友民主行动党,是通过他所拉拢的马来选民支持才成功突破过去18个议席的限制,在上届大选成功夺下42个国会议席。

阅读更多

林冠英率200人 告别槟渡轮服务

 

(槟城31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率领近200名行动党领袖、党员及支持者乘搭槟城渡轮,送别这个服务槟威两地近半世纪的渡轮服务。

林冠英较后在记者会上指出,槟城渡轮具有文化遗产及历史性,对于槟城渡轮停止服务,槟城人感到非常伤心及痛心,因此今日他们来送别槟城渡轮。

他说,若希盟继续执政,槟城渡轮服务就会获得保留。在他担任财政部长时,他拨款3000万令吉给予负责渡轮服务的私人公司,条件是必须保留现有的渡轮服务。

“随著国盟执政,交通部长换了魏家祥担任,一切都改变。不懂魏家祥与槟城渡轮有什么深仇大恨,为何一定要消灭槟城渡轮,不让渡轮服务继续下去。”

他续说,槟城人不会忘记这一天,也不会原谅消灭槟城渡轮服务的国盟领袖。

“虽然今天是槟城服务最后一天,但我们会继续争取让渡轮继续服务,大家不要灰心。”

他指出,如果希盟重夺布城执政中央政府,交通部长换回陆兆福担任,槟城渡轮服务将会恢复。

阅读更多

中国国药冠病疫苗 正式获批上市

(北京31日综合电)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1日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冠病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至少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后续,疫苗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

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冠病注入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