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否读一遍这个声明?耿爽:我不是你的朗读员

www.guancha.cn 2019-07-09 19:29
据外交部网站7月9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当日的例行记者会并答记者问。
记者们就香港局势密集发问。
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逃犯条例》草案已“寿终正寝”,尽管她并未正式撤回草案。林郑表态前是否与中央政府沟通?中央政府是否支持特区政府上述立场?
答:6月15日,特区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工作的决定后,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对此我没有新的补充。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问:第一个问题,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8日与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见面,讨论了有关香港自治等多项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香港歌手何韵诗8日获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发言,但被中方代表两度打断,这是否表明中国政府不允许香港民间人士在国际场合发表不认同中方立场的言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说过,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都是错误的,试图借机怂恿在香港特区制造混乱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阅读更多

后沙: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安理会一票否决权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9-30 07:04:03

本届联大会议,的确比往届精彩激烈,男一号特朗普浑身是戏,以前美国总统不敢说的台词,他都能脸不红心不跳地大声说出来。

“两年多时间,我的政绩已经超越了美国历届总统。” 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大厅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特朗普便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特朗普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铁打的联合国,流水的大佬们,七十多年来,不变的是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和决策流程。

然而,呼吁联合国机构改革的声音每年都在增大,矛头对准的就是安理会五常手中的“一票否决权”。

村里有一些刁民打着机构改革旗号,想煽动其它一百多个村民推倒村委会,不过,他们从来没有成功过。

用刁民来形容它们,不大恰当,不过,也没有其它什么词语更加生动。

“下跪何人?状告本官何事?”注定这是一出悲剧。

2001年10月31日,第56届联大,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代表阿迈尔,公开指责大国否决权破坏了民主价值观,呼吁建立一个更民主,更具广泛代表性的联合国,说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阅读更多

印尼强震致逾400人遇难:逾百囚犯越狱未被缉捕

www.guancha.cn 2018-09-30 07:40
据中新网9月30日报道,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遭7.5级强震侵袭并引发海啸,造成逾400人证实死亡,许多遇难者遭海啸卷走死亡,由于偏远地区灾情陆续传来,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表示,遇难人数可能会攀升至数千人。国家灾害应变总局局长威廉姆29日称,巴路市遇难人数增至420人。此前,政府公布的遇难人数是384死。
据印度尼西亚气象局表示,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5时02分,震中位于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东北27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属浅层地震,其后发生约100次余震,最强一次达6.7级。
通讯全面瘫痪、数千房屋倒塌或受损

印度尼西亚强震造成数以千计房屋倒塌或受损,包括民居、医院、商场和酒店。有38万人口的帕卢属重灾区,到处均是倒塌房屋,一间清真寺亦被洪水淹没,多条桥梁遭冲毁。电视台播出居民用手机拍摄的片段,显示巨浪猛烈拍打沿岸地区,居民仓皇逃生,其间不断尖叫。
阅读更多

遭遇“黑天鹅”事件!德国“默克尔时代”将终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9/29 10:22:35 作者:崇珅 贾元熙

导读: 决定“默克尔时代”是否结束的关键因素,要看接下来默克尔在内政外交方面能不能真正做出一定成绩。

最近,在政坛叱咤多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正遭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打击。

据外媒报道,默克尔的亲信、联盟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福尔克尔·考德近日在党内选举中败选,名不见经传的金融专家拉尔夫·布林克豪斯夺走了主席之位,这在柏林是不曾有人预料到的。在默克尔执政的13年间,考德一直辅佐默克尔,扮演她在议会的左膀右臂。其对手布林克豪斯的胜利则标志着一个转折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学者吴妍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考德意外落选可以称为是一次“黑天鹅”事件,德国联盟党很多党内人士也没有预料到,而且显而易见默克尔也有误判。考德一直被视为默克尔的心腹,他的落选说明议会希望在日后能够更有作为,而不是亦步亦趋地一味听从默克尔。此外,考德落选会导致默克尔在联盟党的威信和执行力进一步下降,她现在做很多事情都已经出现了力不从心的现象。

阅读更多

委内瑞拉首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某大国暗中观察

后沙月光 · 2018-09-29 · 来源:后沙公众号
关于委内瑞拉的信息,网媒几乎照搬西方媒体文章,而西方媒体信息本身就是过滤的。

中国海军 “和平方舟”医疗船9月22日抵达委内瑞拉巴尔加斯州的拉瓜伊拉港,开始了为期八天的访问。

9月23日至26日期间,“和平方舟”已经接待了1500多名病人,“和平方舟”预计在30日离开拉港,前往格拉纳达以及厄瓜多尔。

对于委内瑞拉人民来说,中国海军带来了友谊和健康,委内瑞拉国内目前非常困难,缺少药品和医疗人员,“伟大仁爱”的美利坚对这位邻居非但没有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进行了多轮制裁。

人心是肉长的,无论美国媒体如何长期“妖魔化”中国海军,“和平方舟”用行动让南美人民明白了什么是仁义之师?让那些捏造的谣言不攻自破。

蒂勒森先生,蓬佩奥先生,总是在好心提醒拉美各国要警惕“中国帝国主义”,特朗普却忙着准备军事入侵委内瑞拉,拉美人民敢怒不敢言而已,谁也不是傻子。

“和平方舟”这次出访委内瑞拉,国内媒体很低调,但西方媒体都盯得很紧,美联社在24日甚至宣称:“中国医疗船的访问向华盛顿发出了明确信号:不要试图军事干涉委内瑞拉。”

阅读更多

胡塞伊朗火箭临门、美国盟友背后捅刀!沙特干预也门恐引火烧身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9-29 08:11:46

近期,胸怀称霸中东雄心的海湾头号“土豪”沙特的日子可谓十分难过。由沙特和阿联酋领导的联军向也门滨海重镇荷台达发起的攻势,在进抵荷台达近郊后,便屡屡被以逸待劳的胡塞武装所挫败;随着事态发展而逐渐暴露出的联军内部各方的矛盾,也在削弱联军进攻的决心,令居于“盟主”地位的沙特头疼不已。然而,胡塞武装及其背后支持者伊朗却对时下的僵持局面并不满意,寻求运用已在也门战场上大放异彩的导弹和火箭武器,向沙特“索要”战场主动权。

据中东媒体Al Monitor网站发布的专题文章称,沙特领导的联军所发动的凌厉攻势未能“恐吓”住胡塞武装的战斗意志,反而激发了胡塞武装发动主动进攻的斗志。近日,胡塞武装多次运用不对称军事手段,将战火烧到对手的领土上。自8月以来,胡塞武装多次使用岸舰导弹攻击在红海海域航行的沙特军舰和油轮,造成多艘沙特舰船损毁,迫使沙特暂停了取道红海海域的石油运输,并使联军打消了在也门沿岸发动两栖作战的企图。随后,胡塞武装又向包括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在内的多个沙特和阿联酋城市发动无人机袭击。此外,胡塞武装也在继续向利雅得等地的民用目标发动导弹袭击。… 阅读更多

伊朗“颜色革命”:美国人一家的“独角戏”

来源:大公网 作者:施君玉 时间:2018-09-29

timg-(1).jpg

伊朗街头宣传画

已有几年没听到了“颜色革命”了,若不是朱利安尼的一席话,人们已渐渐淡忘。不知是刻意安排,还是出现口误,这位特朗普的私人律师突然爆出,美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正在发生作用,并将导致一场“成功革命”,最终结果就是将伊朗政府推翻。

有人称朱氏是“猪一样的队友”,竟把“主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底牌”和盘托出,令美在伊朗的终极目标完全曝光。朱氏是特朗普团队核心成员,时常扮演特朗普“代言人”角色,许多讲话实际上就是总统的意思。特朗普被“队友”出卖。

但朱氏言论不过是描述了事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特朗普对伊朗“终极目标”并不是什麽秘密,其未必会因“目标”曝光而尴尬。伊朗一直被美视为战略对手,特朗普还没上任就威胁对伊朗动手,上任后更是一刻也未停止对伊朗的打压。特别是今年五月,美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最严厉制裁,致使美伊关系彻底决裂。朱氏言论只是说明,特朗普并不关心什麽核不扩散,而是以此为藉口,建立一个完全听命於自己的“傀儡政权”。

阅读更多

后沙:火力全开当面怼特朗普,莫拉莱斯是条汉子!保重

来源: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9-28 07:38:14

昨天,联合国安理会会议由特朗普主持,老头又开启了喷子模式,还公开指责中国在干涉美国中期大选。

面对喷子时,中国外长王毅表情。

按特朗普说法,那美国完蛋了,总统大选是俄罗斯在操纵,国会大选是中国在干涉,好弱小,好可怜!老夫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美国总统就这样睁着眼说瞎话,他不管你信不信,重要的是它们有足够的宣传工具来配合这套说法,达到丑化中国的目的。

说中国因为贸易问题不希望他和他的团伙继续统治美国,所以美国人民一定要擦亮眼睛,支持共和党议员们,别让民主党那些坏蛋上来。


王毅发言时,针对特朗普的颠倒黑白讲话,他提到:中国向来不干涉别国内政,呼吁其他国家也能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不得干涉别国的内政。

谁一年到头满世界干涉别国内政?贼喊捉贼。

不过,本文的重点人物不是老王,而是老王右手边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玻利维亚今年是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之一,… 阅读更多

“两弹一艇”元勋、原国家二机部部长刘杰逝世:享年104岁

www.guancha.cn 2018-09-28 07:55
据澎湃新闻9月28日消息,澎湃新闻9月27日获悉,原国家二机部部长、河南省委原第一书记、“两弹一艇”元勋刘杰同志于9月23日在深圳逝世,享年104岁。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图自两弹一星网
刘杰,原国家二机部部长、中国核工业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1915年出生于河北威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七大代表。
1945年至1949年分别任中共察哈尔省委副书记、察哈尔军区政委、省委书记。北岳区委副书记,豫西军区第二政委、豫西党委第二书记。开封市委副书记、警备区副政委。
1949年至1953年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兼工人工委书记、政协副主席,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1952年至1957年任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国务院三办副主任。期间地质部找到了我国第一座铀矿。1956年至1960年任三机部、二机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60年至1967年任二机部部长、党组书记。国防工业办副主任。在其主持二机部工作期间,为我国原子弹爆炸做出了重要贡献。
阅读更多

气象武器或将掀起“战场风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悠然 时间:2018-09-27

气象武器或将掀起“战场风暴”

气象武器或将掀起“战场风暴”

新闻背景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从太平洋深处生成以来,短短几天就快速发展成为破坏力极强的超强台风,登陆广东沿海时中心风力高达14级。气象学家估计,一次中等强度的台风,在几小时内就可携带25亿吨水移动数千公里,它从海洋中吸收的能量相当于10亿吨TNT当量,要是把台风做成“武器”,战场威力可想而知。随着气象控制技术的发展,如今气象武器已经具备升级为“末日武器”的潜力,或将带来一场不可小觑的“战场风暴”。

“气象战”早有先例

气象武器是利用气象控制技术,人为制造出各种特殊气象,用以干扰、破坏或直接摧毁敌人的一系列武器平台的总称。

历史上,借助气象武器开展“气象战”早有先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为掩护军队过河,曾在意大利的河边制造了一条浓雾带;德国为防止盟军轰炸,也曾喷洒过大量人工造雾剂来覆盖保护区。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军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更重要”的观点。美国政府还专门建立了麦金莱气候实验室,主攻气象武器研发。此后,由麦金莱气候实验室研发的气象武器逐步被用于战场实践。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利用东南亚地区西南季风盛行、季节多雨的有利条件,秘密实施“大力水手”行动,先后耗资2160万美元,出动飞机2.6万架次,在越南上空投放了474万枚降雨催化弹。这种费尽心机的大规模人工增雨,造成越南部分地区洪水泛滥,北部军队的补给线“胡志明小道”也变得泥泞不堪,严重破坏了军队的运输线。

阅读更多

经济学人:屡屡打专家们脸的非洲人口出生率,未来还有救吗?

user.guancha.cn
(本文译自9月22日的《经济学人》原题:“孩子们确实很可爱,但是……”)

坦桑尼亚总统JOHN Magufuli对控制本国的出生率问题一直很上心,但他没看到真正问题之所在。2016年他曾宣布国办学校应该教育免费,这样的话,该国的女性就可以扔掉避孕工具放开了生了。
9月9日,他在开会的时候还声称,控制人口出生是父母懒散的表现,坦桑尼亚不能步欧洲的后尘,如果大规模使用避孕工具,会导致该国未来的劳动力人口短缺。
不过,坦桑尼亚并没有什么劳动力人口短缺的问题,目前该国的出生率大约是4.9,也就是每一对夫妇拥有4.9个孩子。而欧洲则是1.6。
坦桑尼亚目前在大力鼓励增高人口出生率。1950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总人口才1.9亿,是欧洲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到205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总人口会达到惊人的22亿,是欧洲人口的三倍。如果联合国的预判正确的话,到2100年,非洲总人口会达到40亿。
阅读更多

美国领导人称所有国家都应抵制社会主义 中方正面回应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09-27

央视网消息:2018年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美国领导人在昨天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演讲中严厉批评了社会主义,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给人类带来了苦难和腐败,所有国家都应抵制社会主义和它给所有人带来的痛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合不合适,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

以意识形态划线、制造两大阵营的对立和对抗,这还是冷战时期的事。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一个事实,那就是冷战已经结束近30年了。

近30年来,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不希望时光倒流,回到从前。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7277.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阅读更多

纪念 | “光纤之父”高锟:一抹执念,牵动世界的神经

来源:参考消息 2018/09/25 11:22:13

导读: 可以说,没有光纤,就没有互联网时代。这一划时代的伟大发明,掀起了一场人类通信技术的革命。“光纤之父”声誉,高锟名副其实。

人生如叶,一生一落,一落一生。

9月23日,在中秋月圆前夕, 一个人的离开,让世人心头沉重、难以平抚。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溘然离世,享年84岁。

此刻,也许世界都应向他道一声“谢”,因为当今全球信息高速公路得以如此迅猛发展,以及即将开启的5G新生活,都是拜他当初发明“光导纤维”的那份坚定、坚持,甚至无所畏惧被当做“痴人说梦”。

高锟曾言:“做事固执,冥顽不化,可能不是个好品质,但所有的科学家都应该固执己见,一旦认准的路,就要百折不回走到底,撞上南墙也不回头,否则的话,你永远不会成功。”可以说,没有光纤,就没有互联网时代。这一划时代的伟大发明,掀起了一场人类通信技术的革命。“光纤之父”声誉,高锟名副其实。

阅读更多

英首相:欧盟目前提案会使英国分裂 宁愿选择硬脱欧

www.guancha.cn 2018-09-26 09:17
据中新网9月26日援引外媒报道,2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暗示,她宁愿选择“无协议脱欧”,也不会选择欧盟目前的提案,并强调英国需要看到欧盟的其他提案,以推动英国脱欧谈判向前发展。特雷莎表示“我认为糟糕的协议是将会使英国分裂的协议。”
据报道,特雷莎·梅称:“我一直说无协议比达成糟糕的协议要好”。在被问及“无协议脱欧”是否比达成类似目前加拿大-欧盟的贸易协议要好时,她表示“我认为糟糕的协议是将会使英国分裂的协议。”
她的发言人稍晚表示,特雷莎·梅指的是欧盟目前关于未来贸易的提议,英国认为这一提议通过坚持北爱尔兰适用于不同的海关准则,将使北爱尔兰与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分裂。特雷莎·梅还反对党内疑欧派提出的脱欧计划。该计划是基于类似欧盟和加拿大之间贸易协议的广泛自由贸易协议。
报道称,特雷莎·梅在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路上表示,她对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有关欧盟仍希望达成协议的谈话表示欢迎。但她表示,僵局仍需欧盟来解。“如果他们有疑虑,就必须向我们详述疑虑,又如果他们有相反的提案,就让我们听听这些提案,然后我们可以予以讨论,”她表示。
阅读更多

瑞典为何悄悄从“天堂”坠落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黄云迪 青木 丁雨晴 倪浩 时间:2018-09-26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23日通过官网提醒在瑞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据统计,这是中国使馆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第5次就瑞典发布旅游安全提醒。这不禁让很多人疑惑:瑞典怎么了?长期以来,瑞典以安全、宽容、高福利及人民生活幸福指数高等闻名,有人甚至用“好人可以无忧无虑,坏人可以肆意妄为”来形容这个国家。然而,过去几年,在这个“天堂国度”,爆炸、蓄意纵火案等现象屡见不鲜,以至于今年9月大选前选民们竟将“法律和秩序”称作该国最重要的事务。瑞典何以至此?

丹麦首相:“我经常将瑞典当作反面案例”

2018年8月13日夜,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数十名蒙面青年纵火焚烧百余辆汽车,并向警方投掷石块。第二天,瑞典首相勒文强烈谴责烧车事件:“我真的非常愤怒!我想问问这些肇事者,你们到底想干什么?”

2018年6月18日晚,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一家网络咖啡厅外发生枪击事件,至少3人死亡。警方调查后表示,事件与恐怖袭击无关,是帮派冲突事件。

阅读更多

中国减贫创造了世界人权发展新奇迹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农 时间:2018-09-25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9次会议期间,中国和南非13日在此间万国宫共同举办了“消除贫困与实现所有人权、包括发展权”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发表讲话指出,中国解决了13亿多人民的温饱问题,减少了7亿多贫困人口,仅过去5年就减贫6800多万人,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创造了世界人权发展新奇迹。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俄罗斯、德国、日本、瑞典、新加坡、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阿根廷等30余国和欧盟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中外学者、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媒体记者80多人与会。俞建华大使和南非常驻代表迪赛科大使到会致辞,巴基斯坦常驻代表阿米尔大使、古巴常驻代表奎塔斯大使、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卡洛斯以及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小林教授担任发言嘉宾。

阅读更多

这位出身妇联的59岁越南首位女元首,会成为摆设吗?

来源:新民周刊 2018/09/25 11:28:07 作者:笑饮

导读: 因61岁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去世,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于9月23日发布通知,宣布由国家副主席邓氏玉盛出任国家代主席。

因61岁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去世,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于9月23日发布通知,宣布由国家副主席邓氏玉盛出任国家代主席。

640.webp

▲邓氏玉盛(中)出任越南国家代主席

邓氏玉盛成为越南国家历史上首位女性元首。值得一提的是,宣布此通知的也是女性——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

生于1959年12月的邓氏玉盛,比生于1954年的阮氏金银年轻5岁。一“金”一“玉”,让越南政府首脑、立法机构、行政机构三个领导人职位中,女性占了两席。除了总理阮春福是男性以外,国家主席、国会主席位次上,目前都是女性。

当然,在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位子上,还有一位实权人物——现任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阮氏金银代表越南国会发布的通知称:“根据越南宪法、国会组织法和越共中央政治局关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代主席人选的提议,国会常委会郑重通知,国家副主席邓氏玉盛担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代主席,直至国会选举产生新的国家主席。”

阅读更多

特朗普称可能很快与金正恩第二次会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25 07:44:43

导读: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首次会晤,双方握手致意。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及握手。

中新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综合美国媒体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联合国表示,他可能很快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进行第二次会晤。

当天,特朗普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呼吁全球采取行动应对世界毒品问题”高级别会议。据CNN报道,他在会议开始前对媒体说:“看起来我们很快将会有第二次会晤”。

特朗普称,金正恩在给他的信中要求进行第二次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为此做准备。他还表示,今年的情况与去年有很大不同。

蓬佩奥当天在纽约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他相信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很快就将举行。蓬佩奥预计,他将会在不久以后访问平壤,为两位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做最后的准备。

阅读更多

中秋节,追溯最深沉的文化归属

来源:海外网 2018/09/23 11:09:23 作者:孟庆川

导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巨变,亿万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中秋节在赓续传统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

QQ图片20180921170821.jpg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中秋日,月圆人团圆。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佳节之一,对中华儿女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千百年的传承发展中,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神话传说深入人心,为中秋节增添了的浓浓的浪漫气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关于明月团圆的名篇佳句被人传颂,为中秋节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家人团聚、赏月观景品月饼成为相同的行动,为中秋节融入了暖暖的温情。这些共同嵌入国人的文化基因,凝聚成牢不可破的情感文化共识。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巨变,亿万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中秋节在赓续传统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如今,除了家庭团聚,人们还充分利用这一假期,或是游玩观景,或是学习充电,探寻更加新的感受和意义。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还让中秋节和互联网亲密接触。人们通过网络购买中秋礼品、传递中秋祝福,让虚拟世界与现实一起交织成热烈的节日图景。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中秋节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从纽约到伦敦,从东京到悉尼,当地居民和华人华侨一起共度团圆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阅读更多

余鹏鲲:天堑变通途,祖国与香港明天会更好

www.guancha.cn 2018-09-23 10:1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余鹏鲲】

今天,也就是9月23日早7时之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开始运营。上海虹桥至广州南G99/100次列车从当次起将延长运行到香港西九龙车站,全程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短短26公里长的高铁,不仅跨越了近八年的建设时光,将使香港融入超过2.5万千米的中国高铁网,通达全国40余个内陆城市;更将成为方便两地人员交往的风火轮和香港经济持续繁荣的助推器。
高铁通香港,愿望实现了

由于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地位,自从香港回归后香港人就一直在寻求更方便的陆港人员交通工具。早在2000年,香港就提出了兴建高铁香港段的规划。而称之为中国高铁起点的秦沈客运专线还要等三年后才能建成。
我国的高铁工程师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建设高铁香港段的梦想,而在香江对岸,香港人民也从未舍弃过对高铁的期盼。
2009年12月武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2010年就多次接待香港来鄂的参观团、体验团。在体验的过程中,很多成员表达了对祖国高铁技术的惊叹和对建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期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