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欧洲在“权力游戏”中寻找平衡

opinion.huanqiu.com 2019-07-05 01:06
经过连续三天的艰苦鏖战,欧盟28国领导人日前终于就数个欧盟下届领导职位人选达成一致。新领导层人选名单艰难出炉,看似平衡,但欧盟内部反对声不绝于耳,名单能否最终过欧洲议会这一关仍有待观察。而这一过程本身,也凸显了欧盟内部的矛盾和分歧已经难以掩饰。
从结果看,德国拿到了最重要的欧委会主席一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法国前财长拉加德女士当上了手握金融大权的欧洲央行行长;来自小国比利时的现任首相米歇尔拟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其来自目前欧洲议会第三大的自由民主党团;出任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伯雷里则来自南欧的西班牙。与此同时,意大利的前明星记者萨索利3日当选欧洲议会新一届议长。正可谓是“一家欢喜一家愁”,有人得意就一定有人失意,欧盟这个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主权成员国共同体更是如此。欧盟的现实决定了这些人选的出炉只能是各方博弈最终妥协的结果,换言之,更像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阅读更多

特朗普称美企可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中方:若说到做到,肯定欢迎

www.guancha.cn 2019-06-29 16:19
(观察者网讯)

为期两天的G20大阪峰会6月29日下午闭幕。闭幕仪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召开记者会,说明两日峰会的成果。特朗普表示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
对此,中国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表示,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称,美方有可能会解除对华为公司的一些限制。如果美方说到做到的话,“我们肯定是欢迎的”。
特朗普29日表示美国卖给华为“数量巨大的产品”,“我们会继续销售这些产品”。
特朗普称:“美国企业对于他们无法把产品卖出去感到相当不满。”
他表示:“美国公司可以将他们的设备卖给华为,我说的是不涉及重大国家紧急问题的设备。”
CNN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似乎在华为问题上有所软化。
不过他稍后表示,并未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上撤下。特朗普称华为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会把这一问题留到中美贸易磋商结束时讨论。
据“中国之声”消息,29日,中国外交部G20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小龙表示,特朗普在发布会上称,美方有可能会解除对华为公司的一些限制。如果美方说到做到的话,“我们肯定是欢迎的”。
阅读更多

沈逸:G20峰会,中国的“政策牛肉”与美国的“薄荷糖”

www.guancha.cn 2019-06-29 15:12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2019年6月28日到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是相当特殊的一次峰会;并非年度东道国的中国和美国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直接原因当然是中美首脑会面;但更深层的原因,是各方希望看到中美双方能够引领世界,共建美好家园。这是中美两国的客观实力所决定的,也是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历史考验。
6月29日,经过80分钟的会谈之后,中美首脑峰会已经结束,最主要的成果也已经披露:中美双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新启动经贸磋商,而美方同意不再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加征新的关税。这是一个不出意外的结果。中方本就不可能以核心利益受损为代价,去谋求所谓的成果;美方做的,也不过是不去做本就没有好处的事情。
峰会前进行的听证会显示,这种征税对美国的企业以及消费者,构成近似不可承受的损伤;简单的关税政策,除了提升美方成本,损害消费者利益之外,无法达成特朗普政府追求的目标。
阅读更多

解禁!实干的中国和蛮干的美国

user.guancha.cn
在大阪G20峰会之前半个月,最悲观的媒体曾经预测中美两国将不会举行领导人会谈,忧心全球经济受到冲击,那时美国正在舆论上搞“极限施压”把戏。
6月1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举行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参会企业一边倒地反对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企业代表们确信:中国商品简直不可替代,即使是美国本土制造商,也不得不依赖中国供应商。英特尔,高通,美光等巨头也公开反对切断与华为公司的供应链。
6月18日,特朗普宣布参选2020美国总统大选,并主动打电话给中国领导人,根据他在推特上说法是:期待在G20峰会上进行更广泛的会谈。
6月1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在最佳情况下,中美两国将就恢复贸易谈判达成协议。
这样,全球舆论普遍带有一种谨慎的乐观,期待中美两国达成和解的意向,让贸易谈判能够继续下去。而美国芯片厂家“美光科技”等企业,对华为部分供货则绕开美国政府进行重启。
阅读更多

特朗普在G20峰会大谈贸易 各国警告保护主义威胁

www.guancha.cn 2019-06-29 09:28
(观察者网讯)
周五(2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开幕。
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各方能否在此次会议期间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自由贸易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也成为大阪G20峰会最大的“悬念”。
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他在峰会的首要任务是推动提振美国经济的贸易协议。多国领导人则提到,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带来的危害令人担忧,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周五G20峰会现场 图源:印度总理莫迪社交媒体账号
路透社介绍,在与安倍会谈时,特朗普称美国贸易前景正在改善,将会宣布“非常重大的贸易协议”。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前,他也表示双方正在制造业方面做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阅读更多

伊核协议除美国外六国决定继续完整、有效执行伊核协议

www.guancha.cn 2019-06-29 07:23
2019年6月28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施密特主持会议,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及英国、法国、德国相应官员与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率团出席。
28日的维也纳的会议,伊核协议由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家加德国共同与伊朗签订 图自:路透社
傅聪表示,确保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执行,既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也是解决伊核问题唯一现实、有效途径,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各方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保持团结,坚持多边主义,坚持政治外交解决的基本方向,保障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推动伊核局势走向缓和,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中方维护全面协议的决心坚定不移,近期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同时也将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会上,各方表示将继续推动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客观公正履行职责。各方强调将继续落实去年两次外长会声明,采取措施减少美单边制裁的影响,保障伊朗从全面协议获取经济红利,欢迎欧洲三国对伊“贸易结算支持机制”投入运行。各方并高度赞赏中国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坚定支持及早完成项目执行。
阅读更多

特朗普突然宣布访韩,还邀金正恩在朝韩边界见面

019-06-29 07:44 环球网 崔天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29日一早,正在日本参加G20大阪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宣布将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一同前往韩国。特朗普还说,他想“在(朝韩)边界/非军事区见金正恩一面,只为握个手说声你好”。CNN等多家外媒将特朗普的话解读为对金正恩的邀请。

CNN报道截图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在一些非常重要的会晤,包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后,我将离开日本,(和文在寅总统一起)前往韩国。在那儿的时候,如果金正恩委员长可以看到这一切,我想和他在(朝韩)边界/非军事区见一面,只为握个手说声你好(?)!

阅读更多

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达成十点共识

www.guancha.cn 2019-06-27 22:21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达成十点共识。
一、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认为,中日都进入发展的新时代,双方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日益增多,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二、两国领导人重申,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本着化竞争为协调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三、两国领导人同意保持密切沟通,加强高层引领,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原则接受邀请。两国领导人责成双方外交部门就具体时机保持沟通。
四、两国领导人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利益交融,加强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经贸投资、财政金融、医疗康养、养老照护、节能环保、旅游观光等广泛领域互利合作。日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联结多样化地区的富有潜力的构想。中方欢迎日方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将继续着力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扎实成果。双方支持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确认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阅读更多

一点都不夸张,这5人是中国真正的国宝级科学家,一人堪比5个师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6-28 06:39:18



图为歼20总师杨伟

近日,据媒体报道,最近一份中国科学家名单被公开,这里面有美国最忌惮的5名中国人,这5人都是中国真正的国宝级科学家,第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歼10总师宋文骢,第二位则是黄旭华,号称中国“中国核潜艇之父”,第三位则是杨伟,他协助研发了枭龙战机和歼20战机,第四位是朱英富,它是辽宁舰总师,第五位是戚发轫,东方红一号卫星和神州飞船都离不开他,其中有一人价值堪比5个师,它就是黄旭华,如此评价一点都不夸张。




图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

首先是海军方面,黄旭华是中国核潜艇最早的一批研发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研究。在当时,中国为保证研究的机密性,黄旭华听从国家安排,隐姓埋名30年,终于让中国海军装备了自己的核潜艇,拥有了等同于美苏的威慑力,可谓是中国核潜艇之父。朱英富和黄老相比,学术造诣方面不相上下,黄老研发的是水下大杀器,而朱英富研发的则是水面战略武器——航空母舰。作为辽宁号的总设计师,他在设计之处只有瓦良格一个近乎报废的外壳,此后,他带领团队重新设计了辽宁号,对很多地方的不足进行了改进,从而让中国海军在航母发展方面,一开始就有一个很高的起点。… 阅读更多

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电能战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来源:华语智库 作者:前河 时间:2019-06-27

摘要:2019年3月委内瑞拉爆发了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停电事故。各种证据表明本次停电事件是由美国及其盟友发动以电能战为主,经济封锁、外交孤立、舆论导向等多种方式为辅的混合战争。美国通过网络和人为方式开展破坏,对委内瑞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激发了普通民众怨恨心理,导致委国内秩序进一步动荡。虽然马杜罗政府积极应对,但大范围停电重创了经济和政府形象。美俄等大国不断创混合战理论并成功应用到实践。中国应加紧相关理论研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安全。

委内瑞拉从前总统查韦斯开始在拉美地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高举反美旗帜,被美国看作眼中钉肉中刺。美国希望通过政变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查韦斯总统接班人马杜罗政府继续对外国渗透保持了高度警惕。2019年1月10日,马杜罗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此举遭到美国和国内反对派的强烈抵制。1月23日委内瑞拉爆发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总统示威活动。国民议会议员胡安·瓜伊多趁机宣誓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建立过渡政府并举行自由选举。美国立即予以承认并呼吁各国支持。2月,美国企图以人道主义救援的方式进入委内瑞拉遭到拒绝。美国当局意识到用传统方式无法敲开委内瑞拉的大门,2019年3月开始以混合战争模式对委内瑞拉发起攻击。

阅读更多

新战略路线给朝鲜带来什么?“朝鲜制造”受百姓青睐,平壤街头正处处施工

world.huanqiu.com 2019-06-27 07:46
【环球时报报道 驻朝鲜特派记者 莽九晨】

平壤大城百货商店楼前飘着朝鲜国旗,楼的一侧挂着大显示屏。自今年开春重新开业后,每天来这里购物的平壤市民络绎不绝。这一场景折射出,新战略路线实施一年多来,朝鲜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明显变化。《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朝鲜电力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平壤新住宅楼拔地而起、朝鲜生产的商品陆续上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数十次提到“经济”更是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朝鲜“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自立经济的威力”。朝中社前不久也报道说,朝鲜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决定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工业部门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具有转折意义的政治事件”

如今,在平壤街头,随处可以看到“人民经济的自立性”“人民经济的主体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宣传标语,显示出朝鲜想要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而在去年4月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上,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提出“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标志着朝鲜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会议还通过《适应革命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要求,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决议书。
阅读更多

丹麦左翼政党成功组阁 诞生史上最年轻总理

海外网 2019-06-26 18:26
(原标题:丹麦左翼政党成功组阁 诞生史上最年轻总理)
梅特·弗雷德里克森在社会民主党成立少数派政府后与媒体进行了会谈。(图源:EPA)
海外网6月26日电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26日,丹麦的三个左翼政党宣布支持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组建一党少数派政府(one-party minority government)。在社会民主党领袖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最终确定一党少数派政府相关条款后,丹麦即成为今年第三个组建左翼政府的北欧国家。而现年41岁的社会民主党领袖梅特·弗雷德里克森,则将成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
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之所以获胜,是因为它采纳了限制性移民政策,在实行了20年相对自由的政策之后,该党回归其反移民的原旨。
尽管在福利和移民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左翼政党希望支持弗雷德里克森,预计她将在未来几天组建政府。少数派内阁在丹麦很常见。
阅读更多

阿曼宣布在拉姆安拉设立大使馆 系首个海合会成员国

www.guancha.cn 2019-06-26 21:39
(观察者网讯)

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主持召开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经济研讨会,正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值此焦灼时刻,阿曼外交部宣布,阿曼计划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设立一个大使馆,阿曼的一个外交代表团将前往巴勒斯坦拉姆安拉进行驻地。
阿曼外交部25日在其推特主页上发布消息称,“出于对兄弟般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阿曼苏丹决定在巴勒斯坦设置一个大使级的外交使团。阿曼外交部的一个代表团将前往拉姆安拉,开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阿曼外交部推特截图
观察者网了解到,阿曼目前是首个宣布在拉姆安拉设立大使馆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
据路透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官员哈南·阿什拉维(Hanan Ashrawi)对阿曼政府承认巴勒斯坦作为一个国家表示欢迎。阿什拉维26日在拉姆安拉举行的发布会上称,“我希望大使馆能帮助阿曼政府了解以色列占领的真正性质”。
阅读更多

黄振威:作为马来西亚人,我这样看香港

www.guancha.cn 2019-06-26 07:08
【文/黄振威,译/观察者网 杨晗轶】

你真的不得不佩服英国人“会玩”。只要了解一点马来亚历史的人就知道,殖民时期的英国官员们从来都只说自己是顾问。
他们是英国公务员,但他们手里握着最终的决定权。
更糟糕的是,各个马来王朝的苏丹们——当时马来半岛名义上的统治者——都在英国人的“诱导”下认为自己仍然掌管着国家。
在英属马来亚——包括18至20世纪马来半岛和新加坡受英国统治的许多国家——英国殖民官员十分精明地让苏丹裁定宗教和民俗事务,然后包揽了其他几乎所有事务的最终决定权。
也就是说,理论上马来亚的统治者还是苏丹,他们可以继续享受荣华富贵,保留皇家威仪,但他们的羽翼却被剪除了。
这是马来联邦(federated Malay states)的情况,而在海峡殖民地(Strait Settlements),英国又另外委任了总督。
比如马六甲,尽管它历史上有辉煌的马六甲苏丹王朝(明史称作满剌加国),可它仍然跟槟城和新加坡一样,得接受一个“空降”的白人总督。
阅读更多

赵亚赟:沪伦通不仅是上海通到伦敦,而是中国与世界的金融通道

www.guancha.cn 2019-06-25 10:4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赵亚赟】
沪伦通终于到来了,虽然不像中欧所那样默默无闻,但反响确实不如港股通强烈。即便是证券业内,也有很多人还没明白沪伦通的分量,国内很多上市公司也比较迟钝。其实沪伦通远远没有一般人想的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布局!
说起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很多人会认为是纽约曼哈顿,但其实曼哈顿只能算第二,第一就是伦敦金融城!
伦敦金融城大家并不陌生,就是那个网上传说“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地方。当然国王并非真的不能进,事实上大家很欢迎国王来看看,任何银行能得到王室的关顾,都能获得很大的荣耀和实惠。
不过这里确实比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都更有权势,这种权势不局限在这狭小的2.6平方千米内,也不局限与联合王国,甚至不局限于英联邦。
金融城最早是模仿荷兰阿姆斯特丹。1609年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和阿姆斯特丹银行先后创立,荷兰人发明了借敌国的钱打敌国的方法。后来英国人出奇招赶走了自己的国王,请荷兰执政来当国王。就这样,英国人用荷兰人的套路击败了荷兰,伦敦取代了阿姆斯特丹。
阅读更多

看看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就更加感到毛主席的伟大

望长城内外 · 2019-06-26 · 来源:乌有之乡

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在全国取得胜利,多亏有了毛主席的正确领导。

看看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就更加感到毛主席的伟大

作者  望长城内外

在世界历史上,曾经有大约120至130个国家有共产主义政党(以下均简称“共产党”)。在苏东剧变前,世界共产党总数是180多个。据有关资料,目前,世界上还有102个国家有149 个仍保持原名的共产党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党员总数约1亿人,其中党员人数过万的共产党有36 个。

在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共有15个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欧洲9个:苏联、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波兰、民主德国、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斯克、保加利亚;亚洲5个:中国、朝鲜、蒙古、越南、老挝;拉丁美洲1个:古巴。

目前,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有6个:中国、朝鲜、越南、老挝、尼泊尔、古巴。其中,尼泊尔目前还不是社会主义国家。

从全世界的情况看,共产党要想取得国家政权有三条路:一是通过合法的议会斗争取得政权或上台执政;二是通过武装斗争夺取全国政权;三是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下取得政权或上台执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证明,通过合法议会斗争取得政权的道路是走不通的,通过武装斗争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也是异常艰难的。

阅读更多

中国坐上了联合国这一把重要“交椅”,背后原因也不简单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6-25 06:55:37

当地时间23日,屈冬玉成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第一名中国籍总干事。这个“第一名”来的不容易。虽然这一岗位,并不真的意味着权利和声势,但它却是对中国多年来在抗击全球饥饿领域所作贡献的肯定。


而在摆脱贫困,解决温饱方面,中国人是有着成功的经验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曾受到过联合国的帮助,在中国人脱离贫困,富强了以后,也不遗余力的帮助全世界仍然在饥饿中的人。

联合国粮食组织前总干事来华时曾经感慨的说,中国曾经是联合国最大的扶贫计划,而中国的成功脱贫对于联合国开展在其他国家的工作也提供宝贵经验。

而早在十几年前,该组织的时任总干事来华时也曾说过,中国从援助国变成一个捐助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而中国的卓越之处在于,中国在富强以后,也一直怀着人道主义精神,对世界各国的贫民进行扶助,贡献自己力量。

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流传下来的传统。在肯尼亚这样的难民集中的国家,中国所援助的玉米,高粱改善了难民们的生活,难民们都排着长队领中国援助的食物,能吃到这样的食物,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幸福。对此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也对中国表达了感谢。但这只是中国对世界难民所作援助的冰山一角。… 阅读更多

美国称网络攻击击瘫伊武器系统 被伊朗打脸了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19-06-24

据法新社消息,伊朗政府24日表示,截至目前,没有任何来自敌方的网络攻击得逞。(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译)

早前报道:美媒披露美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 伊武器系统被“击”瘫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将在今天向伊朗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且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但同时称希望与伊朗达成协议。而此前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秘密授权美军网络司令部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致使伊朗控制导弹发射的电脑系统和一个“间谍网络”陷入瘫痪。

美媒披露美对伊朗发动网络攻击 伊武器系统被“击”瘫了?

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和伊朗官方没有作出回应。伊朗媒体报道,不清楚所谓网络攻击是否达到效果,美国媒体报道“是在虚张声势”。

媒体针锋相对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22日宣布对伊朗追加制裁,不久后批准美军网络司令部对伊朗发动报复性网络攻击,目标是伊朗控制火箭和导弹发射的电脑系统。报道称,美方网络攻击使伊朗这一武器系统“瘫痪”。

另据雅虎新闻网站报道,网络攻击目标还包括一个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关联的“间谍网络”,后者过去数年经由网络追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军用和民用船只,与两艘油轮13日在阿曼湾遇袭关联。美方指认油轮遇袭是伊朗方面所为,后者坚决否认。

阅读更多

重选再败,埃尔多安遇执政以来重大打击

来源:解放日报 2019/06/25 10:33:31 作者:张全

 

这次,老谋深算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失算”了。6月23日,初步结果显示,在伊斯坦布尔市长重新选举中,他派出的心腹——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候选人、前总理耶尔德勒姆不但未能替他挽回颜面,反而以更大的差距输给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候选人伊马姆奥卢。

正发党的失利也意味着,该党对伊斯坦布尔长达25年的统治宣告终结。舆论认为,这是埃尔多安执政16年来遭遇的最大打击之一。

得票率落后近10%

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至23日晚,大约99%的选票清点完毕,伊马姆奥卢得票率约54%,远高于耶尔德勒姆的45%。两者差距较3个月前的选举明显扩大。当时,伊马姆奥卢仅以不到15000票的微弱优势战胜对手。

另一项数据也显示出明显差距,那就是投票率。3个月前选举时投票率为88%,此次则高达99%。

伊斯坦布尔地方选举究竟多大的事?埃尔多安为何“输不起”这座城?

阅读更多

东盟峰会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6/24 10:37:52 作者:付志刚

 

第34届东盟峰会2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落下帷幕。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东盟各国发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更是成了峰会的高频词。记者注意到,路透社的峰会报道题目是“东盟领导人面对中美紧张关系强调经济力量”,而法新社则直白地表示,“东盟领导人集体支持贸易协定,抨击保护主义”。

东盟峰会表达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会后发表的东盟峰会主席声明“对有增无减的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表示担忧”,认为“它将继续损害全球经济,对多边主义构成威胁”。这无疑反映了东盟10国的共同心声。早在去年4月份美国发起贸易战初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表示,贸易战将严重破坏多年来惠及各国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这个局面“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没有好处”。贸易战对新加坡的影响已经显现。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跌至1.2%,为2009年以来最低。泰国总理巴育22日在参加彭博-东盟经济论坛时也指出,主要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经影响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并可能最终发展为严重贸易战。他还指出,泰国正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这里面就包含了影响全球经济和社会各界生活的颠覆性技术和创新。显然,面对美国针对中国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的打压,泰国国家领导人也开始担忧,贸易争端升级势必将影响泰国的科技创新和升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