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富裕国家 新加坡登榜首大马望尘莫及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0月31日

(新泽西31日讯)新加坡是全球最富裕国家,而大马仍在努力实现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财经网站Insider Monkey出具报告,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各国“人均GDP”(GDP per capita)以及“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计算,列出全世界前20个最富裕的国家,新加坡居首,台湾排名第12,排名前5名和其2023年人均GDP+PPP估值分别是:新加坡15万7354美元、卢森堡大公国14万2490美元、卡达尔12万4834美元、爱尔兰共和国12万4596美元、阿联酋8万8221美元。

第6到第10名分别为瑞士8万7963美元、挪威8万2655美元、美国8万零35美元、圣马利诺共和国(San Marino)7万8926 美元、汶莱7万5583美元。

第11到第20名分别为丹麦7万3386美元、台湾7万3344美元、荷兰7万2973美元、冰岛6万9779美元、奥地利6万9502美元、安道尔(Andorra)6万8998美元、德国6万6132美元、瑞典6万5842美元、比利时6万5501美元和澳洲6万5366美元。

阅读更多

俄罗斯将简化“友好国家”投资者在俄投资程序

2023-10-30     作者:严珊珊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10月30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30日表示,俄罗斯将为“友好国家”公民和企业在俄投资创建一个简化程序,这一程序将适用于中国、印度、巴西、沙特阿拉伯等25个国家。

米舒斯京表示,来自“友好国家”的实体将获准在俄开设银行账户,并通过简化的程序进行存款。

资料图:今年9月28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莫斯科金融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图源:路透社)

“为外国企业和企业家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是政府实现金融主权的系统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京)总统制定的国家目标的一部分。”米舒斯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份声明称,简化程序将适用于包括中国、印度、巴西、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在内的25个“友好国家”。

2021年5月,俄罗斯政府首次公布其拟定的“不友好国家”名单,包括美国和捷克。俄乌冲突爆发后,以美国和欧盟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对俄发动了大规模制裁,俄罗斯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也不断扩大,涵盖七国集团(G7)全部成员国、欧盟所有成员国等。这些国家和地区被视为对俄罗斯采取了“不友好”的立场,包括实施制裁和类似措施。… 阅读更多

以色列情报组织为何失败,冲突升级的灾难性后果是什么?

2023-10-31     来源: 观察者网

原标题:乌里巴尔·约瑟夫、阿夫纳·科恩:以色列情报组织为何失败,冲突升级的灾难性后果是什么?

【文/乌里巴尔·约瑟夫 阿夫纳·科恩 翻译/陈佳芮 校对/周子怡】

10月7日,以色列遭受了史无前例、超乎想象的创伤。纵观以色列历史,从任何角度来说都是如此。75年来,以色列从未经历这样的灾难。就连哈马斯也从未料到,会在此次行动中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事实上,中东各方,尤其是伊朗和真主党,都对哈马斯成功突袭感到震惊。

最近几天暴露出来的问题表现出以色列情报部门的巨大失误,因为这次攻击已经超越了以色列军事参谋所预设的最坏情况——哈马斯同时袭击五到七个平民定居点。但这次,哈马斯的进攻目标几乎是这个数字的五倍,甚至袭击了一个音乐节。

10月7日,从加沙的汗尤尼斯(Khan Yunis)向以色列边境围栏上的以色列瞭望塔望去,浓烟滚滚。

如果不及时处理这次失败所反映出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重大战略误判的发生。鉴于冲突行动仍在继续,我们应当重视是什么导致了以色列安全机构内部情报的失误以及冲突升级的风险。同时,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以色列从未宣布拥有核武器。… 阅读更多

印日高铁博弈,印度大胜了

来源:风闻   作者:陈经     2023-10-30

1. 印度建成高铁,在发展中国家就算是非常厉害的了。从艾哈迈达巴德到孟买,长度有505公里,比印尼雅万高铁的142公里长多了。

2. 中国很多人以为征地没搞定,卡住了,经常有人贴印度人挖坑自己站里面的抗议图。其实不是,征地已经100%完成了,所有工程建设招标都定了。40%的路面基座好了,预计2027年完成全部铺设。印度人看到了开通希望,跑现场拍视频成为热门。不是卡住的状态,而是在推进,按发展中国家标准算快的。

3. 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是,印度与日本合建高铁,二者都是有名的狡猾,这次谁能占便宜?本来我是看好日本的,先拿下合同,再把钱赚回来。但现在看,应该是印度利用日本的心理,谈出了不可思议的好条件,博弈大胜了。

4. 投资额是140亿美元什么都包,雅万高铁是60亿美元,价格是印度便宜多了。而且这投资额,80%是日本的50年低息贷款!利率低到0.1%。50年通胀下来,后面就不要钱一样了。日本人答应了贷款条件,而且从2017年起分几期给,2023年钱已经全打过来了。更离谱的是,这基建合同招标,全是印度公司接了。只要印度能做的都是印度公司的,只有做不了的高速列车、轨道和系统才是日本公司的,钱还是日本政府贷款。等于印度基本不出钱,还能创造就业,还钱拖到猴年马月。而且买列车和系统,必须在印度建工厂转移生产技术,80%零部件由印度制造,只有20%从日本进口。… 阅读更多

核污染水溅射伤人,凸显东电“危机重重”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子帅 王 颖 文 竹   2023-10-3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0月26日,东京电力公司(东电)发布消息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核污水处理工作的5名作业员被核污染水溅射,其中2人紧急送医。这是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首次有作业人员因身体受到污染而住院,凸显了东电内部管理的无序和混乱。就在同一天,东电宣布第三次核污染水排海将于11月2日启动。东电的混乱和不负责任并非近期才开始。过去几十年,该公司有太多隐瞒关键信息、欺骗公众的“黑历史”,而在这背后,是日本的监管缺陷。日本《朝日新闻》称,该国民众对东电的不信任比其核污染水储存罐还深。随着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和反对,强行将核污染水排海,不相信日本和东电的各国民众正在不断增多。

当地时间2023年1月20日,日本福岛县大隈,东京电力公司(TEPCO)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储存罐。(视觉中国)

多次隐瞒安全事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25日,5名作业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核污染水的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管道时,接触到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废液,其中一人除面部外全身遭受污染,另一人双手和下半身被污染。东京电力公司(东电)28日发布消息称,这两人已出院,但仍然需要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观察。核污染水包含钚、铯等数十种放射性物质,对人体和环境危害严重,接触这种物质本应十分谨慎小心,但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却是“低级错误”——软管从储存罐脱落导致废液淋到了作业人员的防护服上。此次事故再次表明,在福岛核事故发生12年后,东电在面对严肃的核污染问题时依旧存在不负责任的问题,而这种不负责任已经持续几十年。

阅读更多

德国无原则挺以色列,小心再出希特勒!

来源:风闻    作者:后沙    2023-10-31

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德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已失去了理性,而且丧失了政治原则。

什么是德国政治原则?就是所谓的价值观,台上的德国政客嘴里天天都挂着“捍卫人权”,不是吗?

谁要是不符合德国的“人权标准”,那就要谴责。

可是,面对数千名巴勒斯坦儿童的死亡(那些儿童遭难的视频和画面,我们都不忍心细看)

但谁听过德国指责过以色列侵犯人权?

难道遇到犹太人,德国至高无上的“价值观”就自动消失了?

10月27日,德国政府发言人甚至说,以色列所做一切符合国际法或国际人道主义。

如果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残酷打法是符合国际法的,那么,战争罪也可以取消了。

为了表示对以色列的支持,德国外长贝尔伯克第一时间跑到以色列打卡,然后总理朔尔茨跟上。

10月17日,朔尔茨率代表团离开特拉维夫时,他们还在机场表演了地躺拳。

连德国网友都在取笑他们,那天根本就没有火箭弹袭击,哈马斯那些农家武器也打不到特拉维夫国际机场。… 阅读更多

从决定打巷战开始,以色列就输了

作者:戎评 · 2023-10-31 · 来源:乌有之乡

 全世界反美反以力量应该团结起来,从给美国找麻烦入手,持续给美国的地缘战略施压,让美国多点失火,无暇增援以色列,最终在哈马斯的奋力抵抗下,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将以色列围而歼之,还巴勒斯坦人民一片祥和的天空和土地,这才是天道!

如果巴勒斯坦亡国了,那将是全人类的悲哀:这仍然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正义得不到伸张,流氓却逍遥法外。

  ▲儿童拿起玩具枪加入哈马斯

加沙保卫战,将决定巴勒斯坦的生死,废墟之下隐藏着最坚强的意志。对于哈马斯来说,就算是死,也要来刀痛快的,也要和自己的国家共存亡!

巴勒斯坦人的独立战争,随着以色列军队开进加沙,迎来了大决战!哈马斯成功“引诱”以色列军队进入巷战,虽然代价是高昂的,但成败在此一举。

从内塔尼亚胡下令步兵和坦克大规模开进加沙地带开始,巴以冲突正式升级为持久战,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双方的贴身肉搏,而平民不断成为战争的牺牲品。

目前巴以冲突已经造成近万人死亡,其中接近一半是儿童。这场战争的惨烈和血腥程度正在刷新人们的认知,加沙已成人间炼狱。… 阅读更多

104呼吸辅助器无法使用 MMA:必须追究到底

(吉隆坡31日讯)(MMA)主席阿兹占质问,为何在104架无法使用的课题上,没有任何一方要承担责任,并要求政府拟定严格的采购政策,以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

▶▶相关新闻:公账会报告|104架中国品牌呼吸辅助器 无法使用

“这需要向大众解释,因这不仅涉及大量公帑,同时也严重影响我国管理冠病重症患者,所以不能忽视(问题),且必须追究到底。”

她发文告说,或许是在特殊情况下购买,若在没有正常流程下采购,就至少要提供一些已签署的文件。

阿兹占
阿兹占(图:档案照)

她还说,如果发马物流私人有限公司(PLSB)没有采购医疗设备的经验,那么至少要提供文件,确保他们在采购过程是透明。

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报告揭露,卫生部在2020年所采购的104架无法使用,但由于该部没和负责此采购事务的发马物流私人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因此卫生部无法就此向任何一方追究责任和采取法律行动。… 阅读更多

第一届吉隆坡世界华文教育论坛

可能是包含下列内容的图片:10 位用户
2023-10-30
简章
为推动世界华文教育相关研究,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拟于2023年11月17-18日,在加影召开“第一届吉隆坡世界华文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学者分享与探讨华文教育研究的前沿思想与新成果。在此,诚邀您前来参会。
主办单位:
新纪元大学学院、世界华文教育基金会
活动日期:
11月17日(星期五)至11月18日(星期六)
时间:
11月17日: 0900时-1700时
11月18日: 0830时-1700时
报名截止日期:
11月10日
活动地点:
新纪元大学学院B500大礼堂

 … 阅读更多

柔王储:柔保留军队 是联盟协议之一

《星洲日报》2023-10-30

**已签发**全国(网文):柔王储:柔佛保留军队,是联盟协议之一
东姑伊斯迈在访谈中,指柔佛拥有本身的军队,是柔佛加入马来亚时的协议之一。(视频截图)

(新山30日讯)王储东姑伊斯迈指出,柔佛州拥有本身的,是柔佛州在1948年加入马来亚时,所签署的的内容之一。

他在昨晚播出的由前卫生部长凯里和巫统前宣传主任沙里尔主持的博客节目《Keluar Sekejap》节目中,被凯里询问为何柔佛州能有自己的军队时,这么回答。

东姑伊斯迈表示,柔佛自1885年就是独立的国家,拥有自己的军队,而柔佛加入马来亚时有签署联盟协议,保留柔佛的军队就是协议之一。

“但是,他们(柔佛军队)的主要任务是仪式性的(ceromonial purpose),照顾柔佛王室和宫殿之类。”

“当然,他们的角色可以交由马来西亚武装部队代替,但是,如果国家发生什么事情,只要获得苏丹允准,他们是可以被借调到马来西亚军队里。”

东姑伊斯迈指出,柔佛军队有进行特别的突击队训练(latihan… 阅读更多

惊讶允学生持玩具枪 柔王储:你们到底想传达什么?

《星洲日报》2023-10-30

 促监督学校允学生持玩具枪  柔王储:你们到底想传达什么?
东姑依斯迈表示,他已致电教育部及柔佛州教育行政人会员,促请监督每一间学校,确保让学生手持玩具枪事件不会再发生。(截图自视频)

(吉隆坡30日讯)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表示,他已致电教育部,以及柔佛州教育行政人会员,促请他们监督每一间学校在举办与巴勒斯坦同在”团结周”活动,确保让学生手持玩具枪的事件不会继续发生。

他在前卫生部长凯里和巫统前宣传主任沙里尔的博客节目《Keluar Sekejap》(出去一下)上指出,早前收到了某校内教师鼓励学生持枪的消息和照片,对此感到震惊。

他质问有关学校的教师,为何鼓励学生打扮成“圣战分子”,并手持玩具枪支,这些教师到底想要向学生传达什么讯息。

“虽然(学生)所持的是玩具枪,不是真的武器,但你们到底想传达什么讯息?”

社交媒体早前流传多张显示学生打扮成“圣战分子”以及手持玩具枪的照片和视频,据称是在教育部指示举办的“巴勒斯坦团结周”活动期间所拍下,震惊各界。… 阅读更多

前巫统领袖安努亚和沙希淡 伊党委中央工作委员

《星洲日报》2023-10-31

被巫统开除党籍后的安努亚慕沙是在去年6月加入伊党。(档案照)
沙希淡也获委任为伊党中央工作委员。(档案照)

 

(八打灵再也31日讯)两位前巫统资深领袖—丹斯里和拿督斯里,获伊斯兰党委任为中央工作委员。

总秘书拿督斯里达基尤丁日前发文告,宣佈了最新的委任中央工作委员会名单,而从巫统离开后加入伊党的安努亚慕沙和沙希淡则赫然在列。

达基尤丁表示,此次的委任是于该党于昨晚召开的会议中,根据伊党党章第25和第26条做出建议和商定的。

其他被委任的中央工作委员还包括纳斯鲁丁、尤斯尼、旺罗希米、祖迪马祖基、拿督聂札瓦威、拿督阿末尤努斯和马兹里雅亚

此外,凯鲁法依兹、凯鲁法米以及沙希尔则出任伊党副总秘书。

至于伊党州和联邦直辖区专员,则包括舒克里南利(玻璃市)、拿督阿末赛(吉打)、阿末耶谷(吉兰丹)、拿督胡先阿旺(登嘉楼)和法乌兹尤索夫(槟城)。

沙希丹和安努亚此前是在2022年于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被开除党籍。… 阅读更多

盲人瞎马夜半临深池/南洋社论

 

 

盲人瞎马夜半临深池南洋社论

教育部下令辖下各级学校,从29日至下月3日举行巴勒斯坦团结周。

通令一下,引发教育界和家长剧烈的反对和非议。

综合华教界的看法,政治或战争的敏感课题,在没有周详或深思熟虑之前,绝不宜仓促带入学校。

教育部必须考虑各级学生的年龄和心智问题,以免产生负面的效应。

小学生还不会辨别是非,绝不是适合谈论或灌输战争课题的对象,未成年学生也不应该参与任何形式的政治或纷争的活动。

即使是许多成年人,也不一定了解以巴战争的历史和来龙去脉。

教育部将支持巴勒斯坦的活动带入学校,只会造成负面影响。

应正视学生举“枪”援巴

“学府是个由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的师生组成的地方,让不同背景的学生参与类似国际冲突活动,可能会在多元种族和多元信仰社群,制造不必要的误会或摩擦,也可能会触发宗教敏感课题。”

令人震惊和匪夷所思的是,巴勒斯坦团结周活动还没举行,校园就已经爆出学生拿着玩具枪声援巴勒斯坦的事件,教育部应当正视这起事件可能造成的后果。… 阅读更多

阿米占:共6.7万人 华裔公务员占6.6%

(吉隆坡30日讯)首相署(沙砂事务)部长拿督阿米占莫哈末阿里透露,截至10月21日为止,我国共有6万6914名华裔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101万1428人的6.62%。

他指出,公共服务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显示,公务员中以马来人占最多数,共有76万8167人,占75.94%。

“沙巴土著有7万6865人(7.60%)、砂拉越土著有4万8645人(4.81%)、印裔有4万1835名人(4.14%)、原住民有2294人(0.23%),以及其他种族则有6762人(0.67%)。”

阿米占今日在国会下议院为2024年财政预算案进行部门总结时,如是指出。

惟他强调,虽然马来公务员的人数占最多,但若以95万2300名申请者中录取区区的1万6125人来看,录取率只有1.69%而已。

他说,数据也显示,JUSA C级及以上的公务员共有2221人,另有1万零25名48级及以上公务员是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包括JUSA… 阅读更多

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 大马华社领袖应邀出席

(北京30日讯)华总总会长丹斯里等大马华社领袖应邀出席

大会是由中国国务院桥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以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本届大会主题为“应对新挑战 、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也是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他与众大马华社和企业领导人分别在今天抵达这里的北京饭店,大会各项活动将在这里各主厅召开举行。

吴添泉(左4)与大马华社领袖出席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时留影,左起为王益辉、刘梅英与陈坤海;右起为林景清与谢松坤。

 

根据今天抵步和大会名单,应邀的有我国华社和企业领袖尚包括华总副总会长兼槟华堂主席丹斯里陈坤海、福联会总会长兼华总永久名誉顾问丹斯里林福山、广联会总会长兼华总永久名誉顾问丹斯里古润金、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林景清、海南联会长拿督林秋雅、福建总商会荣誉总会长拿督刘梅英、隆雪华堂会长颜登逸、槟华堂副会长兼华总中委拿督王益辉、广联会署理总会长兼隆雪华堂副会长拿督陈治年、巴生滨华中学董事长谢松坤以及砂拉越津贴华小董事会联合总会署理会长拿督蔡文铎等。… 阅读更多

网传协办挺巴集会 芙中澄清:仅借用礼堂

网传协办挺巴集会 芙中澄清:仅借用礼堂|中國報

(吉隆坡30日讯)网络流传森美兰教育局将于11月2日(周四)晚上,在礼堂举办声援巴勒斯坦集会,引起各界议论,对此该校澄清,当局只是借用他们的礼堂举办活动,他们并非协办方。

芙中校长蔡亲炀谈话指出,森州教育局是在日前致函向芙中借用礼堂举办有关集会,但该校只是借出场地,并非活动协办方,也不涉及活动安排,希望各界不要误会。

他指出,森州教育局作为这项活动的主办方,日前在学校进行了彩排,大致上都是以人道主义和宣扬和平为主,表演环节尚有歌咏和舞台剧等。

“但因为碰上考试周,我已经向教育局表明,我们芙中的学生无法参与这次的活动,所以我们没有派学生参加。但是,若有学生好奇,自愿要在当天去看看活动现场,我们也不会限制。”

《星洲日报》报导,他提到,来临的周三,学校会通过线上进行周会,届时他也会向学生传达有关以巴战争的一些信息。

“以巴冲突的复杂关系可以追溯千年,一时半刻说不清楚更无法追溯对错,但是,巴勒斯坦的平民真的是很无辜的,而且他们无处可逃。所以,我希望通过一些讲解,让学生们知道和平及人道主义的重要性。”… 阅读更多

教育部发布援巴团结周指南 禁用武器和宣传政党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0月31日

(吉隆坡30日讯)教育部今日发布了举办“巴勒斯坦团结周”活动的指南,当中包括禁止使用武器以及宣传政党。

教育部长法迪娜在社交平台上张贴该指南,列出学校在举办“巴勒斯坦团结周”活动时的7项该做和7项不该做的事情。

7项该做的事情包括:(1)专注于人权斗争,强调人权斗争及和平的重要性,而非暴力元素;(2)鼓励理解,举办教育活动如讲座会、图片展和播映纪录片,反映巴勒斯坦实况;(3)邀请权威演讲嘉宾,选择知识渊博且能平衡陈述事实的演讲者;(4)鼓励开放式对话,组织论坛,从不同角度讨论问题;(5)邀请合作,邀请具有经验的人权组织协办活动;(6)慈善活动,筹募物资供人道援助,如食物、衣物或教育;(7)宣传和平,在所有活动中强调和平、公正及和谐的重要。

7项不该做的事情包括:(1)避免极端主义言论,勿使用可被视为挑衅或支持暴力的符号,如枪、剑和矛;(2)避免指责个人或宗教,勿根据少数人的行为来概括或指责整个群体或某些宗教;(3)不可操纵事实,确保所传达的资讯是真实且不具误导性;(4)避免可产生对抗的活动,避免可能引起冲突或紧张的街头抗议等活动;(5)避免政党政治,勿偏袒或给予任何政党平台;(6)勿只强调某方的观点,尽管目的是为了声援巴勒斯坦,但尽量平衡地描述局势;(7)避免使用可能引起争议的符号或图标。

阅读更多

土团再有议员挺首相 支持团结政府人数达149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土团党纳闽区国会议员拿督苏海里阿都拉曼宣布,力挺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和沙巴首席部长兼沙盟(GRS)主席拿督斯里哈兹兹。

苏海里是土团党第二位宣布力挺首相的国会议员。他发声明说,是考虑到选民生活成本上涨,且水电供应持续中断等问题后,才做出这个决定。

随着苏海里加入力挺阵容,团结政府在国会下议院的支持人数已经达到149人。

苏海里目前也担任土团党联邦直辖区主席。

土团党纪委会早前也已致函江沙国会议员拿督依斯干达,要求对方解释力挺首相的决定,较后再决定会采取哪些行动。

 

 

 … 阅读更多

战争课题非教育部强项!反恐专家:挺巴周或弄巧成拙

反恐专家提醒教育部,勿在学生脑海植入暴力的种子。-图截自视频-反恐专家提醒教育部,勿在学生脑海植入暴力的种子。-图截自视频-

 

(吉隆坡30日讯)“巴勒斯坦团结周”开始前,有关校园内师生扮成蒙面圣战士持着玩具枪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而引起争议,反恐专家提醒教育部勿在学生脑海植入暴力的种子,并指若想继续办活动声援陷入战火的巴勒斯坦人,应该制定良好的指南和标准作业程序。

荷兰智库“海牙国际反恐中心”(ICCT)研究员阿末(Ahmad El-Muhammady Muhammad Uthman El-Muhammady)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表示,他不认同大马一些教师“在学校操场上挥舞玩具步枪,以示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做法。

以为很好玩?

“他们觉得这样很好玩,但其实很危险,并且政治不正确。参与者没有‘保安’意识。孩童拿玩具枪支玩耍,教师难得可以放松,但这策略不正确。”… 阅读更多

吴添泉:若不修正指南 大马政府应取消团结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