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流行◢中国大使馆共患难 1万口罩捐一带一路总商会

《中国报》2020年4月30日

(吉隆坡30日讯)新冠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当前,中国驻马大使馆与马来西亚共度患难,今日再赠送1万个口罩给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以分配给各前线人员和慈善机构。

该会总会长拿督依士甘达受访时指出,这只是首阶段的赠送仪式,预计中国其他省市还会赠送1万至5万个口罩给马来西亚。

白天(右)转交口罩给依士甘达。
白天(右)转交口罩给依士甘达。

(叶原溢摄)

“我们和数个中国省市保持良好关系,尤其是广东省。他们已承诺赠送口罩给我国,目前正在安排物流配送的过程,预计下周抵达马来西亚。”

他补充,该会在首阶段会把口罩分配给6、7个组织,包括安邦医院、士拉央医院、砂拉越警队等。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是在一带一路计划实施后,成立的一个非政府组织,旨在促进马中友好关系。

出席者包括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

依士甘达接受媒体采访。
依士甘达接受媒体采访。
阅读更多

【行管第44天】餐饮业进入“严冬” 逾30%业者或因疫情结业

餐饮业进入“严冬”,逾30%业者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结业。

报道:陈志玮

餐饮业进入“严冬”,逾30%业者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结业。

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行动管制令的冲击,不仅重创旅游业,餐饮业者也因这次的疫情影响业绩,首当其冲的就是举办餐聚和婚宴的酒家。

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财政黄高超在接受《光华日报》电访时披露,其实很多酒家于下个月起将结束营业,当中不乏知名连锁酒家。他指出,受限于行管令,民众不能群聚用餐,促使餐饮业的生意大减。

他说,尽管政府允许餐饮业以接单或外卖的方式继续经营,惟这对于包办婚宴和餐聚的酒家来说,根本无法应付日常开销,甚至还会是一笔额外负担。

“打包和外卖只是针对那些中小型的餐馆和餐饮业者。我们这些做酒家的,如果只是接那种8令吉、10令吉的餐饮订单,要我们如何去应付酒家的各种开
销?”

“因此,很多酒家在行管令期间,索性不开业,以免增加额外支出。”

阅读更多

耿爽一个反问,澳大利亚记者沉默了

2020-04-29 20:11:10       来源:观察者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澳大利亚人报》记者:昨天我在记者会上问到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迈克尔被关押了500多天。但是昨天外交部网站上的记者会记录却没有这部分内容。作为新来北京的常驻记者,我想知道为什么有的提问内容上网了,有的却没上,你们是怎么决定的?

耿爽:昨天咱俩确实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交流。我不知道交流之后,你对咱们的交流情况做了多少报道。我能问一句吗?(记者沉默)咱们的交流加在一起有小20分钟,你在报道中对此写了多少?你把我说的话都写到你的报道里了吗?(记者仍沉默)

当然,你有权决定,因为那是你写的报道。同样道理,这是外交部的网站,记者会的情况怎么反映,我们来决定。另外,你仔细看一下外交部网站,我们从来没说这是记者会的transcript(实录)。

你想了解康明凯和迈克尔的近况吗?如果你想了解,我也可以给你答案。(记者无反应)

阅读更多

曾伟富:泰国防控新冠疫情,怎么用了“宅彦彦”疗法?

2020-04-30 07:44:1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曾伟富】

1月23日中国开启了全面防新冠疫情封城措施,泰国各级政府依旧是 “宅彦彦”(泰文,慢慢来的英译)的反应,既没有限制中国游客入境,哪怕是来自疫情最严重地区武汉的游客,也没有在媒体通告中国疫情发展情况。

最早让泰国人有疫情危机意识的是当地华侨社团、在泰中国游客、中国留学生等开始抢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行动。即便如此直到2月底,因为高治愈率和低确诊感染案例,普通的泰国民众还是对疫情防御反应乐观,泰国政府也只是对中国湖北和浙江等几个疫情严重地区的航班停飞,最大的动作是泰航在武汉的撤侨。泰国各级政府机关的表现是典型的泰式“宅彦彦”。

通过收集到的泰国政府官员发表的言论来分析,在2月底之前,泰国对新冠疫情还是保持着比较乐观的看法,期间也没有采取更多预防性措施。情况急转直下是到了3月初,超过五千名在韩国非法劳工返泰后带来了确诊病例激增,更关键的是,还发生了素万那普机场需要强制检疫的80多名韩国返泰劳工逃跑一事。在如何处理返泰非法劳工的隔离问题上,泰国各政府部门、执法机构和检测机构做法存在较大差异,同一机构内部标准也不尽相同。

阅读更多

外媒:越南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百万人感染率全球最低

    来源:观察者网

继新西兰宣布战胜新冠病毒之后,越南总理也表态,越南已经从根本上遏制住新冠疫情。

据英国BBC新闻4月29日报道,截至29日,越南已连续13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越南总理在主持疫情会议时宣布,越南已从根本上遏制住新冠病毒的流行,但仍需要保持警惕。

当前,越南人口总数近1亿人,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70例,死亡病例0例。越南总理阮春福称,如果按各国每百万居民中的感染率排名,越南是全球最低的国家。

外媒:越南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百万人感染率全球最低

  • 越南是如何应对疫情的?

1、早预防、早隔离、早诊治

与西方国家相比,越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较早。1月中旬,越南当局就成立了抗疫小组,对防控疫情作出了充足的准备。当境内发现第一起确诊病例后,越南紧急暂停了与邻国的航班往来,并且对边境线进行严格管控。

由于越南的医疗体系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所以越南当局很明白唯有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才能避免出现大范围的人员感染。

此外,越南完成的病毒检测数量也落后于各国,虽然没有进行大范围的筛查,但是

阅读更多

渡过了最困难时期!习近平的最新“电话外交”有深意

2020-04-29 19:31:07       来源:新华社

4月27日晚,习近平主席分别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了电话。

尼泊尔和伊朗,一个公共卫生体系较为薄弱,一个是中东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球抗疫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通话中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阐释了哪些中国主张?我们一起来看——

【谈中国:渡过了最困难时期】

中国的疫情防控进度如何?

在同班达里总统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开门见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采取符合中国国情的有效措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渡过了最困难时期。

渡过了最困难时期。这八个字,凝聚着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也为世界人民共同抗疫注入了信心与希望。

如此判断,言之有据。

4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启程回京。他们1月26日抵达武汉,也是最后一批离鄂离汉的国家医疗队。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为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需要相适应的运输服务保障机制,保障市民出行需求,从4月22日起,武汉城市公共交通有序恢复全线网运营。

阅读更多

联合国难民署严正否认 每天给罗兴亚人35令吉津贴

News 66 Media

最近在WhatsApp疯传一则讯息,指罗兴亚难民声称他们可从联合国难民署每月获得1050令吉的津贴。

针对此事,联合国难民署一名发言人澄清,他们并没有这么做。

根据《今日自由大马》的报道,一名联合国难民署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只会给那些
特别个案的难民援助金,即一些单亲妈妈,身患重病等的难民援助。

他指出,联合国难民署向来都要求这些罗兴亚难民自力更生。

他说,联合国难民署会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合作,让这些难民能够透过有收入的计划和职业培训来照顾他们的家庭。

他表示,更别说什么难民在政府的援助中获得任何津贴和补助。

他也表示,由于拨款给难民的资源有限,所以他们能够供应给非常少数的难民家庭。

根据在WhatsApp疯传的这则讯息指出,联合国难民署每天那些在大马的罗兴亚难民提供35令吉的津贴。

讯息内容也指控:“他们(罗兴亚难民)在大马都是不劳而获,除了非法工作赚钱以外,更不用缴税。”

阅读更多

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出炉,中国是2015年以来科研产出增速最快国家

2020-04-30 09:57:22      来源:科技日报

30日发布的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20 annual tables)展示了不同国家和科研机构在自然科学领域高质量科研产出的情况。结果显示,美国依然位于首位,中国位居第二,但两者差距在不断缩小,中国2015年以来的科研产出增加了63.5%,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其它年度产出居前十位的国家是德国、英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数据显示,美国经调整后的贡献份额自2015到2019年下降了10%。

与前几年一样,中国科学院、哈佛大学和德国马普学会依然位居机构产出的最前列。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结果。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调整后的贡献份额增加了25.6%,令其位次较前几年有大幅提升。

中国科学院位居机构首位,其贡献份额是哈佛大学的两倍,占自然指数总份额的2.8%, 并且在化学、物理、地球和环境科学这三个学科领域的产出均居于全球首位。

阅读更多

瑞德西韦中国临床试验发表 中美为何结论相反?

2020-04-30 09:20:37       来源:第一财经

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4月29日发表了由瑞德西韦中国临床试验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和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所写的,关于全球首项关于吉利德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随机双盲对照组、多中心临床试验论文,显示瑞德西韦对于重症患者无显著疗效。

同一天吉利德科学公司发布其针对397名患者的开放标签临床III期试验结果显示,瑞德西韦早期治疗效果显著,超过一半患者在两周内出院。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安东尼·福奇当天表示,瑞德西韦临床试验数据积极,显著缩短了病人恢复的时间,将成为新冠治疗的新标准。

针对中美临床试验为何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瑞德西韦中国临床试验负责人曹彬教授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表示,研究终点不同导致了结果的差异,中国的研究设计更严格。

中国临床试验显示瑞德西韦对重症无效

《柳叶刀》最新发表的瑞德西韦首项临床试验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和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对2月6日至3月12日期间招募的237名来自武汉10家医院的重症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后,研究作者通过预先确定的临床试验主要终点得出结论,瑞德西韦用药与临床症状的改善关系不大。

阅读更多

允罗兴亚人在种植区工作 副部长冀达双赢效益


预计有1万5000罗兴亚人是住在士拉央市集附近。(档案照:透视大马)
联邦直辖区副部长桑达拉古玛建议,让罗兴亚难民在种植园工作,此举将让难民和本地人获益。

他对《今日自由大马》说,种植园公司目前是聘请印尼人和孟加拉人工作。

他补充,聘请罗兴亚人只需要多付交通费。

桑达拉古玛认为,若能将他们安置在种植园,那么本地人将能取代罗兴亚人,在士拉央市集和附近的夜市工作。

联合国难民署(UNHCR)指出,大马目前有17万5000名难民,其中半数是罗兴亚人。

预计有1万5000人是住在士拉央市集附近。

桑达拉古玛提到,在等待联合国安置他们到各个国家当儿,可以提供免费住宿给在种植园工作的罗兴亚人,同时包括水电供应。

他说,这将协助解决有关领域面对员工短缺的问题。

他补充,罗兴亚儿童可以从到政府学校就读。

“让他们在种植园工作几乎没有任何附加费用。”

“政府也更容易管理他们。”

同时,他透露,当收成好时,罗兴亚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赚取900令吉或1800令吉的高薪。

阅读更多

VVIP仅是违反限行令SOP?  律师促防长别淡化罪行


谢瑞詹指出.高级部长不应该为了解释VVIP与平民百姓被指待遇不同一事,而轻描淡写两人的罪行。(档案照:透视大马)
律师谢瑞詹指出,国防部长兼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不应该轻描淡写卫生部副部长诺阿兹米与霹雳州行政议员拉兹曼因聚餐而违反限行令的罪行,指他们只是违反限行令标准作业程序(SOP)。

他发文告说,“高级部长不应该为了解释VVIP与平民百姓被指待遇不同一事,而轻描淡写两人的罪行。”

他说,根据控状,诺阿兹米与拉兹曼违反2020年传染疾病防范与管制条规(疫区举措)第6(1)条文而被控。

有关条文禁止任何理由的聚众活动,并可处以1000令吉罚款或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两者兼施。

“这意味着他们不仅是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而已,而是很明显的违反了限行令,可在第11(1)条文下被惩处。”

“如果他们只是违反标准作业程序,他们不可能被提控上庭。不遵守社交距离不是犯罪。他们不是因为违反社交距离,而是在限行令期间聚集被控。”

阅读更多

张庆禄·创建新党:政治困局的出路?

 

国内冠病疫情趋稳之际,政治领域却冒出首相慕尤丁、阿兹敏与希山慕丁筹划组成新政党的传闻。若确有其事,就是疫情降温,政治升温。

从表面上看来,慕尤丁等人筹组新政党,是一条政治出路。

慕尤丁在土团党内遭党主席马哈迪制肘,而且在党选中更遭慕克力挑战总裁职位,无论输赢,他都无法全面掌控土团党。这是一个困局,不走出土团党,就只能屈当老二。

阿兹敏的情况也不理想,虽然拉队跳槽促成政权变天有功,可是他在土团党内却无重要党职,缺乏基层、没有稳固的立足点。再拖下去,对阿兹敏政途不利,而创建新党是一剂解药。一来他可以名正言顺地出任党高职,二则吸纳他在公正党的支持者,巩固自己的地位。

如此看来,创建新党似乎是上上之策,可以一石数鸟,为慕尤丁等人的政治困境解套;然而在政治现实中,却是崎岖难行。

必须了解,这并非一个静态世界,而是一个动态的博弈战场。不可能你动,敌不动,伸出脖子让你斩。

巫统与土团党情薄缘浅,是短暂的伙伴,长期的对手。对巫统来说,放任慕尤丁势力壮大,站稳阵脚,意味着巫统要与龙头大哥的宝座吻别,且会增添没落式微的风险。

阅读更多

绿区便利店 超市可开24小时·餐馆营业时间仍受限

档案照摘自互联网
档案照摘自互联网

(八打灵再也29日讯)星洲日报探悉,根据政府即将公布的冠病疫情绿区放宽营运的标准作业程序,原本24小时营运的便利店和超市等,可自行决定是否恢复24小时营运。

消息指出:“在绿区的便利店和超市可以恢复24小时营运。”

不过,餐馆的营业时间依然受到限制。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昨日说,政府同意从今日起,让在行动管制令第一至三阶段期间,获准营运的经济领域可以按照各领域的需求全面投入运作,不受时间限制。

作者 : 吴珍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4-29

阅读更多

中国医疗专家建议 用传统中药治冠病患者

(亚庇29日讯)卫生部第二副部长拿督艾伦指出,来自中国的新冠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抗疫医疗专家,建议使用传统中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他今日在沙巴行政中心会晤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后,接受记者询问时说,中国已通过结合中西医用于治疗患者,其效果显示康复率更高。

“但是至目前为止,卫生部仍然希望生产出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中国医疗专家也告诉我们,他们正在对人类而不是动物进行疫苗测试。”

艾伦也说,中国抗疫医疗专家也指大马正朝着正确的道路,做法与中国相似。

“该团队(中国医学专家)将总结出访情况,并根据他们的拜访(观察结果)提供建议。”

较早前,有关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团队与中国驻亚庇总领事梁才德,礼貌拜会沙巴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双方讨论了在中国武汉封城期间和解除封城后的局势。

 沙菲益(左)接见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彼此交流抗疫问题。
沙菲益(左)接见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彼此交流抗疫问题。
阅读更多

管制期第1和2阶段 工程部长:停顿建筑工程 料损失116亿

(吉隆坡29日讯)高级政务部长(工程部)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指出,单在第1阶段和第2阶段行动管制令期间停顿的建筑工程,就为国家带来了预计116亿令吉的经济损失。

“这损失只是建筑业领域的损失,还不包括其他领域带来的损失!”

他补充,我国每年平均在建筑业花费高达1200亿令吉,可想而知建筑业的停顿对国家经济造成的影响,工作机会等有多大。

他说,政府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必须实施行动管制令,以确保国内的医疗资源足以应付新冠肺炎疫情,并进一步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但政府同时间知道经济亏损为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危机,因此议决阶段性开放13种建筑工程在管制期间复工。

他今晚出席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RTM)访谈节目“建筑业挑战:新常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如是指出。

“我们选择让建筑工程复工,因为建筑工程有翻倍的价值。我们在建筑工程花费1令吉,其经济价值至少等于2令吉。这同时也让更多涉及的领域可以复工,包括建筑材料供应商、运输业、专业服务等。

阅读更多

《东方》5月起周末停刊 发行精编版售价折半

本地中文报刊《东方日报》将从5月1日开始只发行精编版。

本地中文报刊《东方日报》今日通报读者,将从5月1日开始只发行精编版,每星期出版5天(星期一至星期五),星期六与星期日则没有出版。

据马新社报道,《东方日报》此番进行全面改革发行的精编版,报纸价格也从每份1令吉20仙,降至每份60仙。

《东方日报》创刊于2002年9月29日,总社坐落在首都吉隆坡。在2007年7月1日,它转为小开版(compact-size),成为第一家以小开版出版的中文日报

报社创办人是已故拿督斯里刘会干,即企业集团启德行(KTS)的创办人。启德行集团也同时拥有历史悠久的《诗华日报》See Hua Daily News、财经周报《资汇》The Busy Weekly以及英文《The Borneo Post》婆罗洲邮报、马来文《 Utusan Borneo 》婆罗洲前锋报。… 阅读更多

卫生部宪报颁布第四阶段行管令 外出购物允带1家人陪伴

《东方网》发布于 2020年04月29日 12时46分 • 最后更新 28分钟前

 

档案照
阅读更多

这3个小国谁都不敢惹,前2个是中国邻居,最后1个美国天天援助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4-29 07:09:49


图为以色列军队

在当今世界上,日本、越南和以色列堪称是全世界都不好惹的3个小国,其中前2个国土靠近中国、是中国邻居,而最后1个则长期被美国供着,并且后者天天援助武器与资金,可以说,这3个小国是谁都不敢惹的,就连美国也不例外。

虽然说美国的整体实力很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真的能在世界范围内横行无忌,除了俄罗斯这种大国之外,上述三个国土面积十分狭小的国家也让美国毫无办法,前两个曾经实打实的同美国之间发生过战争,并且给美国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图为越南战争场景

大家都知道,美国和越南之间曾经爆发了越南战争,这场战争是美国继二战之后投入的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场战争,当时的美国国力正处于巅峰时期,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都要明显领先于越南,但是即便如此,最终越南战争还是以美国的失败告终,直到如今越战还是许多美国老兵的阴影。


图为日本自卫队

而日本虽然在同美国的太平洋战争中失败,但是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日本却在同美国的对抗中取得了极大的优势,势力范围遍布整个东亚,美国为了赢得太平洋战争,付出了极大的伤亡,若不是最终美国率先研制出了原子弹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投放到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美国的代价还会更加沉重,而如今日本实力不断增长,对于美国的威胁逐渐加大。… 阅读更多

五角大楼正式公布三段UFO视频,以“澄清误解”

2020-04-29 06:47:24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五角大楼27日正式公布了三段美国海军拍摄到的“不明空中现象”(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a)的视频。这三段视频此前已广为流传,五角大楼表示公布这些视频是为了“澄清误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27日报道,这些视频是由红外摄像机拍摄到的,内容似乎是不明飞行物在快速移动。在其中两个视频中有美国军人的声音,惊叹这一物体移动的速度之快,还有声音推测这可能是无人机。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三段视频是在2004年和2015年之间拍摄,后被《纽约时报》和一家自称研究“不明空中现象”的公司公布。视频流出后有些人认为画面中的物体与外星人有关。

去年9月,美国海军曾承认这些视频的真实性。五角大楼发言人苏·高夫(Sue Gough)表示,国防部现在正式公布这些视频,是为了“澄清”公众对于流传的视频是否真实以及视频是否包含更多信息的“误解”。根据高夫的声明,经过严格的审查,美国国防部已经确定,授权发布这些“非机密视频”的行为没有透露任何敏感的信息,也不会影响对“不明空中现象”造成的“军事空中入侵”的后续调查。

阅读更多

一百万人感染,美国不该这样领跑

来源:环球时报2020/04/29 09:54:09作者:黄蓝灯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概率会在星期二突破100万例,成为全球唯一确诊病例破百万的国家。这个数字相当于5个意大利的确诊病例数,此外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了5.6万。此前一天,全球感染新冠肺炎人数超过300万,也就是说,每3个感染者中就有1个美国人。美国政府对不起自己的人民,也愧对世界。

美国一共3亿多人,1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这是什么概念?这就是说,如果按照同样的感染比例,14亿中国人应该已经感染了400多万人!想起来都后怕,我们差一点就感染的不是8万多人,而是把这个数字扩大50倍!中国所有省份的疫情严重程度都需超过湖北省,才能凑上这个数。由于中国的医疗总水平不及美国,我们原本陷入那样的人道主义灾难是完全可能的。

一旦今天的中国出现美国这样的举国感染和大规模死亡,老百姓决不会答应。但美国直到现在没有“天下大乱”。这不是美国人真的安于接受新冠肺炎的折磨,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么真实的情况更可能是:哀莫大于心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