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臣一身海军军服 停机坪观礼 未登主舞台

(浮罗交怡23日讯)曾扬言被被中央政府禁止出席交怡海空展,就会以游客身分在会场外拿着望远镜观赏飞行表演,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今日身穿海军军官制服,出席浮罗交怡海空展开幕典礼。

尽管如此,今早只是在停机坪上观礼,并未在开幕仪式进行时,亮相主要舞台。

Muhammad-Sanusi-Md-Nor 沙努西 LIMA
沙努西(前右)在开幕礼后,参观参展摊位。

2023年的浮罗交怡开幕仪式,是由国防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和交通部长陆兆福,两人联合主持。

至于为何可以身穿大马皇家海军军服,原来是他早在2021年4月,就获得前任国防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授予大马皇家海军的荣誉准将军阶,而这也让成为吉打州后备军的顾问。

在今年3月29日于面子书上爆料指中央政府内阁议决禁止吉打州务大臣出席任何中央政府的活动,包括交怡海空展;唯国防部副部长阿德里澄清,并没发出禁止出席该盛会的指示。

当时指,即便没有接到邀请出席,他也会在会场篱笆外准备桌椅,邀民众一起在会场外,叻沙摊档旁观赏军舰和战机,拿着望远镜观看海空展的飞行表演,但… 阅读更多

拉菲兹强势回归能助蓝眼振作!分析员:关键是安华想法

政治分析员认为,拉菲兹(图)“强势回归”无疑会吸引民众支持公正党,因为他象征公正党的新面貌。-Miera Zulyana摄-
政治分析员认为,拉菲兹(图)“强势回归”无疑会吸引民众支持公正党,因为他象征公正党的新面貌。-Miera Zulyana摄-

(吉隆坡3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前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强势回归”无疑会吸引民众支持公正党,因为他象征公正党的新面貌。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若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能放下对挑战者的警惕,并认真与擅长运筹帷幄的拉菲兹合作,他们必然是强大的二人组。

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也说,拉菲兹重新回到公正党领导层,必能吸引讲究原则的巫裔和非巫裔支持。

根据公正党党选网站的非正式数据,拉菲兹获得6万7895票,而其对手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则获得4万8797票;前者当选公正党署理主席。

阅读更多

泰国出现首起猴痘病例 患者停留曼谷机场两小时

泰国出现首起猴痘病例,患者是一名从欧洲到曼谷转机前往澳洲的旅客。

《泰国公共电视台》引述卫生部疾控厅官员的话表示,这名猴痘确诊病例是从欧洲飞抵曼谷的国际机场,停留了两小时后转机飞往澳洲,他之后出现猴痘症状。

目前,与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12名机组人员和乘客已隔离7天,暂时无人出现猴痘症状。不过,当局下令将他们隔离21天,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另外,有5名到访普吉岛并疑似出现猴痘症状的旅客,当中包括3名爱尔兰兄弟的化验结果已经出炉,证实他们感染的是疱疹,并非猴痘。

根据背景调查,3名爱尔兰兄弟也并没有同任何猴痘病例有过接触。… 阅读更多

设回教法遵循委员 拉菲达轰“浪费公帑”

(吉隆坡30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丹斯里拉菲达认为,成立一个新的“回教法遵循委员会”,是浪费公共资金之举。

她发文告指我国目前已有很多监管机构,不需要再另设一个,而且也没任何证明显示我国需要增设它。

“我国不断有各种工作队和委员会涌现,但却没有提交任何报告,更遑论采取实际行动。”

 

公共资金应用得其所

她认为我国的公共资金一直被漫无目的地使用,这些资源原本可更好地流向社会相关群体以及各经济领域。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今日表示,通过成立“回教法遵循委员会”,可统一国内清真行业的监管,以便大马欲成为清真经济领域主要参考模式的愿景能够实现。

拉菲达认为,成立于2006年的清真产业发展局(HDC)在促进清真产业并确保遵守回教教法方面已经到位,因此,她抨击政府缺乏“国家治理指南针”来引领我国向前迈进。

“在制定新政策或设立新的治理单位之前,需要更多的协调和考虑。”… 阅读更多

林仕伟:漠视农民要求 进口粮食流失外汇

(金马仑30日讯)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主席林仕伟警告,如果政府继续漠视农民的要求,将造成国家粮食进口继续增加,流失大量外汇。

他指出,总会自成立以来,不断提呈菜农困境信函和备忘录给首相、农业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多次强调我国约有60%菜农是在非法地耕种,以及面对申请外劳的困境,但多年来都不受政府重视。

“洪灾造成全国多州的菜农,面对超过上千万令吉的农作物及农用机械设备损失,总会全国属会代表要求中央及各州政府尽快推出助农如补贴等解决方案,助农民把经济困境减至最低。”

他日前在总会于金马仑美兰村举行的第35届中央代表大会及改选致词表示,总会属于业缘性组织,无任何政治背景,只是站在维护农民的单纯立场。

总秘书蔡依锰表示,受水灾影响的菜农,可通过县农业局查询有否申请救灾金,受灾农友可以登记和填写申报表格、拍照记录淹水的菜园、准备完整资料向警局报案和呈给县农业局相关单位,比如损失面积多少。农友本身做账也可报损失。… 阅读更多

【俄乌开战】美国两大对手促进合作 卢布人民币交易激增

(莫斯科31日讯)外汇市场如今也变得多元化,作为美国霸主地位的最大挑战者,中国和俄罗斯正促进两国货币直接交易。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卢布-人民币月度成交额飙升1067%至近40亿美元。中俄两国谋求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促进双边贸易,抵挡当前和潜在的美国制裁影响。与此同时,卢布兑人民币升至五年高点。

这表明,俄罗斯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商品,以取代进口遇阻的西方商品和从货架上消失的国际品牌。对中国而言,与俄罗斯的直接货币交易能推动受中美紧张关系影响而放缓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卢布市场的主要主体是公司和银行,不过散户投资者的兴趣也越来越大,”Sberbank CIB JSC外汇和利率策略师尤里·波波夫表示。

“莫斯科交易所现货市场的成交量激增。对制裁的担忧是其中一方面,另外俄罗斯和中国也有意鼓励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 阅读更多

声称获119名议员支持 沙菲益指慕尤丁致电要求支持再任相

(吉隆坡30日讯)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兰卡沙菲益表示,丹斯里慕尤丁曾在2个月前致电他,以获取支持再度任相。

他说,慕尤丁告知已在总数222名国会议员中,获得119名议员的支持。

沙菲益指出,慕尤丁称已和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讨论过,并已获得安华同意支持。

“我告诉慕尤丁,如果你有足够的人数,那你去吧,我不会跟随你。”

沙菲益在昨晚出席活动时,如此表示。

他也以近来宣布退出土团党辞职并加入全民党(PBM)的安邦国会议员拿督祖莱达为例说,“联合”的方式,在马来西亚并不可行,因为最终可能争吵。

祖莱达曾经也是公正党副主席,在喜来登政变时,她是10个“叛变”的党员之一,以致令希盟垮台。

他表示,所谓的联盟并没有为国家带来稳定,反而反映出了领导危机。

“祖莱达加入全民党,是否认为土团党不够“团结”。这是否意味全民党比土团党更团结?”

沙菲益提到,据他观察,慕尤丁在祖莱达辞职后,即刻宣布安邦国会议席属于土团党,这是不稳定的迹象。… 阅读更多

时评人:短期内或有阵痛 安华及拉菲兹“AR”新领导未来可期

(吉隆坡30日讯)在公正党改选中,重返政坛的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阵营在党选中大胜;对此,时评人对公正党全国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及拉菲兹的“AR”领导有所期待,但短期内或将需要历经“无法夺中央政权”的阵痛。

其中,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学系任职助理教授刘哲伟认为,拉菲兹在党选的竞选期间,多番强调希盟及公正党必须改变“大帐篷”的策略,不能继续拥抱那些背叛人民的从政者,拒绝与土团党合作的意愿鲜明。

他说,近在眉睫的第15届全国大选中,希盟处于劣势,与土团党合作未必能重夺政权,但不与土团党合作的话,将会陷入更艰辛的战役,但拉菲兹的团队大胜后,公正党新领导层在中委会讨论“大帐篷”课题时,拉菲兹阵营看法相当关键。

为此,他对《东方日报》指出,一旦拉菲兹能够影响公正党中委会,而做出来届大选拒绝土团党合作,而公正党又是希盟核心成员党,那么来届大选则很大可能是希盟同时面对国盟与国阵的挑战。… 阅读更多

欧阳玉靖:共建安宁美好家园 庆祝中马建交48周年

5月31日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48周年纪念日。48年前,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马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初心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友好交往的新纪元。48年后,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中马弘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持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了携手发展的新篇章。

互尊互信是中马关系的基石。两国历届领导人为增进中马友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大马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联同赛夫丁外长共同主持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就推动两国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再上新台阶达成重要共识。互惠互利是中马合作的亮点。

中马建交以来,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增长,在疫情阴霾下仍逆势上扬。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增长34.5%,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马制造业投资39.8亿美元,在马创造约14000个就业岗位。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东海岸铁路工程进度接近30%,将有力带动地区经济发展,造福人民。… 阅读更多

定期存款也不安全?华女遭盗走1万8000

《星洲日报》2022-05-31

(八打灵再也31日讯)华裔女子的定期存款被分两次盗走,共损失1万8105令吉,令她痛呼:不安全!

该女子指出,她星期天(29日)下午2时许尝试登入其银行线上户头不果,致电客服才得知定期存款被盗走,银行因此冻结了有关户头。

客服人员告知,女子的定期存款于23日被分两次盗走,分别是第一次8205令吉,以及第二次9900令吉。

女子指出,当时她完全没接获任何转账通知,因此极其无法理解银行的安全保障。

“我有担心过放在银行的存款是否安全?但发梦也没想过,放在定期的存款可以如此轻易就被盗走!”

“我没法理解如何在没有任何的通知情况之下,把我1万8000令吉存款全数过账?请问银行安全措施是如何保障市民的?安全设施在哪里?”

该女子指出,她现已报警处理,但仍在等待银行的后续处理。

 … 阅读更多

维华联盼诉方尊重裁决 “勿再质疑母语教育”

《星洲日报》2022-05-30

(吉隆坡30日讯)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维华联)对哥打峇鲁高庭宣判华淡文小学以母语教学符合宪法规定表示欣慰,希望这项判决能获得诉方尊重与接受,勿再质疑及争论母语教育的合法性。

维华联主席叶新田发表文告表示,随着吉隆坡与哥打峇鲁两个法庭先后作出立场一致的判决,母语教育在我国的合法地位已获得高度肯定,任何方面都不应该继续提出挑战,以免影响及破坏种族和谐与国民团结。

哥打峇鲁高庭法官虽认同华淡小属于公共机构,但他认为母语教学自独立之前就已存在,之后至今也没有被取消或不允许使用,所以华淡小将马来文列为必修科,使用母语教学是没有问题的。

维华联重申,各族群母语教育在宪法之下的权益保障不容挑战,华社对任何威胁华教生存与发展的挑战绝不妥协,该会将继续尽力维护,通过多源流教育体系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 阅读更多

国语地位毋庸置疑 学者:限制英文将失竞争力

左起:拉蒙、玛里慕都、诺阿兹玛。

资深经济学家丹斯里拉蒙认为,政府必须明确其马来文的目标,无论是在本地或国际的使用,否则它将以失败告终。

他是在回应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莫哈末祖基呼吁公共服务局考虑实施纠正和惩罚措施,以便在公共服务领域和其他政府相关机构,强制使用马来语一事,做出评论。

“如果只是加强马来文的使用,这没有什么,但若是代替英文,我们将会失败。”

他指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必须做出澄清,他是否要限制英文在官方场合的使用。

“这是否是内阁的决定,我存有怀疑,这应该在内阁获得广泛而严谨的讨论。”

他告诉《星报》说,东盟的竞争越来越剧烈,新加坡由于使用英语,使之领先一步。

“如果狭隘地限制英文的使用,我们将被视为无竞争力,而且难以吸引外来投资。”

倘若此不鼓励使用英文政策扩散至全国,甚至是学校,他认为那些低收入群将会被忽视。

他续称,一个收入群体将被压制,将导致收入差距悬殊,那些不精通英语的人将更缺乏机会。

阅读更多

蓝眼公青团妇女组领导易主 阿当阿里与罗兹雅胜出

(左)前学运领袖阿当阿里将领导公青团迎战大选。(右)罗兹雅以2万1690票领跑。

2022年人民公正党党选各州投票结果已揭晓,前社运分子阿当阿里则以1万3749票领先对手法米再诺,拿下公青团团长一职。

法米再诺也是槟城公青团长,他得票1万1674。

至于竞选妇女组主席的雪兰莪州行政议员罗兹雅以2万1690票领先上议员法丽娜,后者得票2万1201票。

根据公正党党选网站最新的非正式数据,参选署理主席职的拉菲兹已以高票抛离对手拿督斯里赛夫丁。拉菲兹获得6万8451票,而赛弗丁则获得4万8223票。

公正党党选在2天前结束,其中12个区部重新投票,涉及吉兰丹、登嘉楼、吉打、雪兰莪及沙巴。

官方成绩将于6月25日及26日举行的公正党代表大会上宣布。

阅读更多

华泰小违宪案再次胜利 王鸿财:须准备面对接下来的挑战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5月30日 14时15分 • 最后更新 38分钟前

王鸿财等人周到哥打峇鲁高庭聆审华泰小是否违宪案的判决。左起苏巴马念、阿伦多拉沙米、古纳西兰律师、西蒂卡辛、拿督王鸿财、徐德祥。
阅读更多

吴添泉及郑福成喊话 促华社力挺华文报章

《星洲日报》2022-05-29
沙闽福联会会员单位代表在第23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合影。(福联会提供)

(亚庇29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及福联会永久名誉总会长丹斯里郑福成齐声呼吁华社,大力支持华文媒体报章。

吴添泉强调,华人社团、华文教育和华文报章乃是华社的三大支柱,尽管当今报纸越来越难维持生存,但华文媒体工作者仍在努力不懈地工作。

也是沙闽福联会总会长的吴添泉今天在该会第23届代表大会上,这么表示。

吴添泉(右五)及理事主持沙闽福联会会员代表大会。(福联会提供)
吴添泉盼政府正视媒体心声

今天适逢国家新闻从业员日,他认为今年主题“人民的心声,国家的愿景”非常贴切,尤其像我国的民主国家,公众或人民的声音才是最重要。

他也认同和全力支持大马编协会长郭清江呼吁政府为我国媒体业打造一个能够永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包括废除各项影响新闻自由法令的建议,并希望政府正视这项来自媒体业者的整体心声。

吴添泉(右六)赠送纪念品予郑福成(左七)。(福联会提供)
阅读更多

玻华益学生多元族群 不同肤色一起快乐学习

《星洲日报》2022-05-29
配合国庆月,校方安排各族学生穿上传统服装到校庆祝,也让其他学生认识友族的传统服装。

这是一所真正的“马来西亚人”学校!

近年来不少友族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念书,一来可多学一种语言,二来对华小的教育方式有信心,所以华小的非华裔生人数逐年增加,倒是华人少子化,使到华裔学生渐少。

在玻璃市的10所华小,从七八十年代至今,早已有非华裔生,其中亚娄华益华小、马打亚逸公益华小及巴东勿刹华小因地缘关系,有不少暹裔、印裔报读,直至90年代玻州设立军营,华益华小及公益华小也迎来东马原住民学生,融合东西马多个族群在同一校园学习。

华裔、巫裔及暹裔生相处和乐融融。
王富麟:董家教营造和谐气氛

华益华小校长王富麟强调,学校的和谐气氛需要靠董家教三机构配合,为学生营造起来,所以校方得到董家教的支持,让孩子融入不同的文化,构思各种节日庆典,让全校师生同庆开斋节、屠妖节、丰收节和农历新年等。

他说,校方连儿童节活动构思也会以多元种族为出发点,去年儿童节线上活动,即使学生居家参与,也鼓励他们穿上自己族群的传统服装,让孩子认识本身及他人的文化风俗。… 阅读更多

马来人仍对火箭保持警惕 陆兆福:大批巫裔加入意味全民斗争成功


 

陆兆福坦言,许多巫裔仍然对行动党保持警惕,很难接受加入行动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认为,当党内出现大批马来党员的时候,意即该党已被社会各阶层和不同种族人士接纳。

他说,到了那个时候,便意味着行动党的斗争已经成功。

他在个人脸书撰文提及出席党基层研讨会上被询问的课题,发表上述谈话。

“在对话会中,有党员问我,行动党领袖会不会因为党内涌现大批马来党员而感到受威胁?”

“我回应道,如果情况真的发生,那么我们应该感到非常高兴。这意味着行动党的斗争取得成功,也代表我们已经被所有社会阶层不同种族人士的接纳。”

不过,他坦言,许多巫裔仍然对行动党保持警惕,很难接受加入行动党。

“我们将继续努力,希望加入的党员真的全情投入行动党斗争,为更美好的国家和社会奋斗。”

过去数十年来,行动党极力突出其全民政党的理念,但仍无法摆脱华裔政党色彩的困境,而政敌也一直将行动党标签为反马来人及伊斯兰的政党。

阅读更多

官员欺瞒及官僚主义 导致渔获供应短缺

(吉隆坡30日讯)大马渔业发展局(LKIM)主席拿督赛益阿布胡仙指出,有一部分政府官员企图欺骗及给予错误资讯,以致我国渔获供应短缺。

“比如,渔获没有存货,但是他们说有。”

赛益阿布胡仙向《马来西亚前锋报》透露,每年雨季都会导致市场出现渔获短缺,解决方案就是通过将渔获冷冻及储存起来,以作备用,但这项食物安全问题似乎没有受到政府重视。

“至今,当局仍未展开将渔获冷冻储存的行动。

“官僚主义也是导致渔获短缺的因素。”

他说,当局拥有2个冷冻室,可储存相当可观的渔量,以及2家可以冷冻渔获的工厂,坐落于瓜拉勿述及瓜拉吉打,但是皆没有运作。

“内部官僚问题,导致当局的渔业储存空间就这样白白失去作用,以致无法好好填补我国的蛋白质食物来源。”

 … 阅读更多

不塞车才怪! 注册车辆3300万·与总人口一样多

(吉隆坡29日讯)大马注册车辆总计达约3300万辆,这几乎跟我国总人口一样多,路上不塞车才怪!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说,国内注册车辆之多,是造成交通阻塞的主因。不仅如此,我国的注册汽车数量,也是东南亚之首。

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魏家祥指上述情况因与新道路工程发展不一致而越加恶化。

他也说,基于公共交通设施有限,有些计划还在建设中,造成民众趋向驾车出门。

“我们的城市正在迅速发展,但却没增加太多道路,加上公共交通有限,导致交通阻塞。

“现有的铁路系统路线无法让我们直接前往另一个地方。这也是为何我们需建设捷运第三路线(MRT 3),以便更好地整合铁路路线,将所有地方连接起来。”

魏家祥提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马供记录了3230万辆汽车,新车年均增加了120万辆。

魏家祥不排除随着各领域如今重新营运,许多人重返工作岗位,这也是造成道路阻塞的原因之一。

他提到,在国外,一般发展蓝图有双层道路,然而在我国,相关发展取决于财政能力。… 阅读更多

华裔外长黄英贤登场 澳中关系重新定位

华裔外长黄英贤登场 澳中关系重新定位

报道:丁果

澳洲变天,新政府修订对华政策,预料将与北京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外交关系,不会先入为主地把中国当成威胁,告别莫里森政府对华政策的“作秀特征”和随意性。

大马出生的华裔外长黄英贤表示,“今后与中国的关系将采取更为深思熟虑、更为连贯有序的政策”。新的对华政策不应解读成简单的外交转向,这将是澳中关系改变的第一阶段,或许是“政冷经热”模式。今年是澳中建交50周年,也是澳中关系重新定位之年。

阿尔巴尼斯会说中文

在美国总统拜登风尘仆仆走访亚洲,企图收紧围堵中国的包围圈之际,澳洲政坛风云突变,华盛顿的反华急先锋——自由党的总理莫里森在5月21日大选中黯然落败,无法重复他自己所谓的在上届大选中创造的“政治奇迹”,而在大选中被执政党贴上“亲中”标签的工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胜出,而工党的外交领袖、大马出生的华裔黄英贤(Penny Wong)出任外交部长,将主导如何改变澳洲的对华政策。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