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财案】 黄基全:950亿发展开销  将让承包商及大亨成为政党金库贡献者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10月07日 22时22分 • 最后更新 13小时前

阅读更多

郑诗傧: 联办陈六使弘毅讲坛 新纪元弘扬南大精神

《赤道论坛》2022/10/04  南洋商报/雪隆

周增禧会长(右)移交支票予新纪元大学学院,由郑诗傧(左)接领,黄映雪见证。

(加影3日讯)新纪元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诗傧副教授表示,新纪元一贯秉持南大精神,不仅校内的陈六使图书馆与南大史料研究中心弘扬南大精神;国际教育学院也和陈六使研究所联办陈六使弘毅国际讲坛,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0场讲座,共累积2000在线出席人数。

南大校友会移交6

她是在霹雳南洋大学校友会在怡保举行的第17届南洋大学全球校友会联欢会慰劳宴致词时这么表示。

霹雳南大校友会早前于第17届南大全球校友会联欢会上义卖南洋大学校友陈国相之著作《我的南洋大学故事》,筹获5万6721令吉,该会再增加3279令吉,最终将6万令吉整的款项捐赠予新纪元大学学院。

第17届霹雳南大校友会会长周增禧在上述宴会移交支票予新纪元大学学院,由郑诗傧接领,霹雳南大校友会工委会主席黄映雪见证。 郑诗傧提及南大校友会的每一分捐款、支持与善意,都是新纪元前进最大的动力与后盾。… 阅读更多

被冻结党籍6年非“绞刑” 达祖丁自我调侃之后会复活

日前传出多次抨击巫统主席的达祖丁,已被巫统冻结党籍6年。(档案照:透视大马)

日前传出遭巫统冻结党籍6年的巫统最高理事达祖丁指出,他只是被冻结党籍,仍是巫统的一员。

面对被巫统冻结党籍一事,达祖丁自我调侃说,“那只是被冻结,又不是绞刑至死(gantung sampai mati)。”

达祖丁今日在国会下议院的附加问答环节时,遭反对党议员询问是否会再上阵大选时,这么指出。

“没有问题的,我还在巫统,没有什么问题。”

“那个冻结(党籍)又不是绞刑,有什么问题呢?”

“要就绞刑至死,否则又复活了。”

达祖丁是三届国会议员,也是巫统最高理事,此前曾指控扎希与安华密谋,以让安华担任首相。

他也主张巫统和土团党必须合作,而不是单独应对大选。

前日,达祖丁和亚罗士打区部主席莫哈末尤索夫,遭巫统冻结党籍6年。

莫哈末尤索夫向媒体证实,巫统最高理事会是在周五的会议,冻结他与达祖丁的党籍。

阅读更多

致词突然诡异点名「已故议员」 拜登问:妳在吗

79岁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过去发生不少怪异举动,像是口误、走错路、认错老婆、与空气握手等,健康问题一直是外界的焦点,他28日在白宫出席一场会议,致词时突然点名一名已故女议员洁基,望向观众席并问到「洁基,妳在吗」,再次引起外界讨论。

拜登28日在白宫出席一场「饥饿、营养、健康」会议,在台上发言时感谢推动组织的两党议员们,包含民主党参议员布克(Cory Booker)、众议院议员麦克高文(Jim McGovern),共和党参议员布劳恩(Mike Braun)以及在8月初不幸车祸过世的洁基.瓦洛斯基(Jackie Walorski)。

影片中可以看见,拜登在感谢两党议员时,突然望向观众席并问到,「洁基,你在吗,洁基在哪里」、「我认为她应该会在这里」等语。

会议后,现场媒体质疑拜登是否说错话、心智是否出问题,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一一反驳,称拜登总统提及促成此活动的国会议员并予以肯定,总统把其中一人放在心中首位没有不合理,特别是这类重大事件,「当你很挂念某个人,而喊出他的名字,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阅读更多

劉天球嗆陸兆福 “這是公開要我辭職嗎?”

《光明网》》2022-09-30

 

(巴生30日訊)針對行動黨秘書長陸兆福促該黨中委劉天球尊重集體決定或退黨一事,劉天球在臉書上回嗆說:“這是公開要求我辭職嗎?”

也是雪州雙溪比力區州議員的他,昨日在臉書發帖指出,他確實被上述這番言論嚇了一跳,並認為是相當無禮、粗俗及沒有必要的。

“我將於明日給予一個慎重的回答。”

同時,他也引述一名行動黨資深會員的評論。

“這就是‘多數人的暴政’意義。歷史證明,多數人不一定每次都是正確的;即使在美國,民主也已被‘侵蝕’,淪為財閥主導。”

帖子說,大馬朝野政黨無論是巫統、伊斯蘭黨、公正黨或甚至是我們最愛的行動黨,都是被政黨所控制。其中,劉天球認為,公正黨是最“民主”的,因為黨主席是由黨員所推選出來的。

此外,他今午1時30分也在臉書的新帖提及自己關於“原則性異議之義務”的3項回應和自己的真正意圖。

他表示,第一,大家必須“區分”建設性的原則性異議和破壞性批評。出於對黨和政治鬥爭的熱愛,他認為自己有義務對黨修改黨章作出建設性的原則性異議,而不是作為破壞性同意的一分子。

阅读更多

成员党突然离队 砂本土在野党联盟破裂

 

(美里29日讯)甫在今年8月18日由砂民志党、砂新达雅党(目前已易名砂达雅党)和砂人民觉醒党(SEDAR)组成的新联合阵线,迄今不到两个月宣告破裂。

但是,另一个砂拉越反对党阵线将在后天(10月1日)签署新的联合阵线,此次新阵线涵盖砂达雅党、砂全民团结党和砂肯雅全民党。

砂达雅党主席波比威廉今晚发表文告指出,该党之前与砂民志党、砂人民觉醒党组成的新联合阵线已经告吹了,原因是其中一个盟党即砂人民觉醒党,没有给予任何理由退出联合阵线。所以,之前三党联合签署的联合阵线便自动告吹。

波比威廉指出,该党署理主席兼政治策略主任朱丽斯恩查娜,日前已与砂全民团结党、砂肯雅兰全民党的代表商议,而且已达致协议,并定在10月1日于诗巫一家酒店,签署联合阵线协议,迎战第十五届全国大选。

他指出,该党自2013年成功注册后,都是以单打独斗的形式参加选举,但是每次选举结果都不理想。… 阅读更多

去泰国玩误食含大麻食品 回大马后将面临严重后果!

 

(加央30日讯)若国人到允许使用毒品的国家旅游,需对可能含有大麻成分的示范食品保持谨慎,避免误食,以免导致回国时,尿液对毒品呈阳性反应而遭我国执法单位援引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对付。

玻璃市总警长拿督苏丽娜接受《阳光日报》访问时,劝请国人别在外国吸毒或使用毒品产品,并且受促在回国前先自行尿检。

她提醒,大麻的THC成分会残留在人体内超过1周或1个月,依据个人体质情况。根据大马卫生局的标准,只要50ng/ml的大麻残留在身体,就会在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下进行调查。

泰国已经合法化大麻,而泰国的便利商店及丹诺有大量售卖大麻制成的饮料及各类产品。(示意图)
泰国已经合法化大麻,而泰国的便利商店及丹诺有大量售卖大麻制成的饮料及各类产品。(示意图)

她说,杜绝滥用毒品的执法行动不仅在边境展开,也会在全玻各地进行。

另外,苏丽娜指出,警方从今年1月至8月,在巴东勿刹边境取缔255名吸毒者,亚娄则有218吸毒者及加央有711吸毒者,总共有1184名吸毒者在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第15(1)(a)条文下被捕。… 阅读更多

“沙巴是我们的!” 菲参议员要政府申索主权

 

“沙巴是菲律宾的!”

在遭到法国仲裁庭宣判马来西亚需要赔偿苏禄苏丹后裔之后,一名菲律宾参议员在该国听证会上,要求菲律宾政府申索沙巴主权。

《南华早报》报道,菲律宾参议员托伦蒂诺(Francis Tolentino)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对该国外交部长马纳洛(Enrique Manalo)表示,法庭判决明确表明,菲律宾拥有这个拥有丰富石油矿藏的北婆罗洲。

托伦蒂诺补充,目前有75万菲律宾人生活在沙巴,没有健康或社会保障福利,是无国籍人。

“外交部现在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我们赢了。不管此次的诉讼是不是由政府发起,判决都反映一个事实,即我们拥有沙巴州。”

托伦蒂诺还呼吁外交部咨询仲裁专家,因为马尼拉在许多国际仲裁案件中都以失败告终。

菲律宾外交部研究判决影响

对此,马纳洛说回应指在新总统小马斯科的新政府之下,已经有一个“委员会小组”,研究该裁决的影响。

“我们有对沙巴的长期要求。这在宪法中是有规定的。他补充,外交部将重新召开小组会议,继续进行评估,因为法律上的民事诉讼,可能对菲律宾的领士主权要求有影响。”… 阅读更多

纳吉或向监狱局申请 破例出席国会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日前因SRC国际公司资金挪用案罪成而入狱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有可能出席下周开始举行的国会下议院会议,但他的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拒绝透露更多。

沙菲宜今日在吉隆坡法庭接受采访,被询及纳吉是否将向监狱局提出申请,来履行人民代议士的职责,沙菲宜表示,他们会有“一些动静”。

“会有一些动静,但我不会告诉你它是什么,当它变得更清楚时,我会告诉你。”

当被要求详细说明时,沙菲宜只是重申存在“一些动静”。

当问及纳吉是否有可能提出申请时,他则强调,自己并没有这么说。

“有一些动静,但在事情变得具体之前,我无法告诉你。”

联邦法院是在今年8月23日驳回纳吉的上诉申请,维持高庭的判决申请,即纳吉涉及的SRC国际公司4200令吉洗钱案7项罪名成立,被判即时入狱12年,罚款2亿1000万令吉。

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指出,纳吉在9月2日提出特赦申请,也在9月7日向联邦法院入禀了司法审核申请,因此必须等这2项申请结果出炉,才能定夺纳吉的北根国会议员资格。

阅读更多

黄家和:尊重华小董事会自主权 马汉顺勿制造白色恐怖

(怡保29日讯)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敦促教育部副部长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马汉顺医生尊重华小董事会租借礼堂的自主权,勿制造不必要的白色恐怖。

他针对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日前揭露马汉顺通过向乐圣华小施压,滥权阻止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部租用该校礼堂一事发言。

黄家和今日在记者会说,华小礼堂是属于董事会权限及产业,任何华小若要借出礼堂或设施给任何团体及政党,董事会都应有最后的决定权。

他敦促马汉顺,勿通过所谓的教育部指令或其他管道,给予华小董事会施压。

黄家和表示,大马的华小已超过60年历史,华小的设施及一砖一瓦都是由华社贡献及捐献,而华小礼堂是属于董事部管辖以内,拥有租借给任何人的自主权。

“马汉顺身为副教育部长,有责任保障华小董事会的资助前,而不是以一些存在或不存在的教育指令,来合理化马华打压在野党的言论。”

他说,至于马青总团长拿督王晓庭指教育指令已列明学校禁政治活动,郭素沁险陷华小于不义的说法,事实上,王晓庭于2周前在吉打出席马华亚罗士打区会一所华小礼堂的筹款晚宴,虽说是为拉曼大学医院筹款,但现场插满党旗,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也在现场公开为马华拉票。… 阅读更多

阿占巴基称槟城贪污案“令人担忧” 林吉祥:请提供事实和数据

(档案照)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30日

(吉隆坡30日讯)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挑战反贪委员会首席专员丹斯里阿占巴基,提供事实和数据,来佐证他昨天发表“槟城的贿赂和滥权案件令人担忧”的声明。

他说, 无论涉及哪个州,贿赂和滥权的案件如果令人担忧,就必须铲除。但阿占巴基是否有事实和数据来佐证他的说法?

他今日发文告说,阿占巴基应该说明,国内最腐败和最不腐败的州是哪些,不应在没有事实和数据的情况下,对任何州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阿占巴基说,反贪会已收到关于槟城的312份受贿以及147份滥权的资料。其他州的数字是多少,阿占巴基所说的资料跨越多长的时间框架?在槟城有多少人因受贿和滥权被反贪会控上法庭,其他州属数字又是多少?他指的是指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

 

 … 阅读更多

巫统今开会确定大选日期 预计10月第二周解散国会


巫统最高理事会将决定解散国会及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15届大选的可能性日期。(档案照:透视大马)

消息人士称,今晚的巫统最高理事会将决定解散国会及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15届大选的可能性日期。

下一次国会会议将于下周一开始至11月29日,政府则会在10月7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但人们普遍猜测国会最早将于10月12日解散。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阵领袖告诉《透视大马》:“国会将在10月的第二周解散,然后在一个月后举行选举。”

据了解,大选可能在解散国会后的四周内举行,这也取决其他州属是否同步解散州议会。

砂拉越、沙巴、马六甲和柔佛在过去两年已经举行了州选举。

昨晚从阿联酋国返国的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曾于9月17日暗示将举行大选,现等待与巫统最高领导人的讨论。

依斯迈沙比里是巫统副主席,他是巫统及我国历史上首个非党主席而成为首相的领袖。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曾在8月表示,依斯迈沙比里曾表示今年将举行选举。

阅读更多

来届大选或上阵鹅唛 安华:“收拾”叛徒

安华倾向于“收拾叛徒”,因此不排除在鹅唛上阵对垒阿兹敏。

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表示,本身将选择在来届大选中对垒叛徒,且不排除上阵鹅唛国席。

他说,本身会选择在“叛徒”的议席上阵,以传达“叛徒不可被原谅”的信息。

安华是在周三(28日)晚出席雪隆记者俱乐部活动时,受询及来临的全国大选将上阵哪个议席时,如是回应。

“老实说,我还未决定要在哪个议席上阵。”

他说,本身不一定会上阵鹅唛国席,但他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

安华目前是波德申国会议员,他表示,与2018年相比,目前的波德申议席相对稳定。

目前,鹅唛的国会议员是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他在喜来登政变时离开公正党,加入土团党。

阅读更多

與中合作造福人民 曹觀友:檳準備就緒

《光明网》2022-09-29

(檳城29日訊)檳州首席部長曹觀友指出,檳州隨時準備與中國密切合作,促進和持續發展馬中關係,造福兩國人民。

他指出,雖然導致全球健康危機的冠病疫情尚未完全根除,但最糟糕的時候已經過去,大家應把精力集中在重建生活和生計上,並對未來保持謹慎樂觀態度。

他說,中國對馬來西亞和檳城的經濟投資一直都在前列,這是中國經濟競爭力的證明,也是中國過去大膽改革的成果。

“這也歸功於中國領導層的遠見,通過經濟開放讓人民富裕,讓所有人都享受繁榮。”

曹觀友今日在中國駐檳城總領事館慶祝中國成立73週年線上招待會時致詞說,中國成功躋身發達國家行列是有目共睹的,數百萬中國人民享受著高水平的生活,還有數百萬人擺脫了赤貧。

“尤其自2010年以來,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他說,儘管全球地位和影響力有所提高,但中國只尋求加強與世界各國的雙邊關係,許多國家受益於“一帶一路”

阅读更多

设独立法律改革委员会 律师:是时候了!

《中国报》2022年9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数名法律专家认为,大马是时候成立一个独立的法律改革委员会,以确保国家立法跟上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脚步。

主席谢依琳说,立法者必须跨越传统模式,建立一个更积极主动制定新法律和检讨现有立法,以跟上时代脚步的制度。

independent,Law Reform Commission
谢依琳

谢依琳在律师公会举办有关大马是否需设立法律改革委员会的论坛上指出,她支持巫统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早前吁请政府设立类似委员会的呼吁,并指大马需要与环境问题相关的法律改革,如目前不受监管的碳补偿。

她说,新技术的出现,也意味着需要新的法律约束,这包括数码资产相关法律,如加密货币和“非同质化代币”(NFT)。

“在大马,没有法律授权一个实体去向国会提出经过深思熟虑,有关我国法律能怎么改革的相关建议。”

independent,Law Reform Commission
拉马仄万

律师公会法律改革及特别领域委员会主席拿督拉马仄万则说,需要一个独立法律委员会是理所当然的事,并举例印度和南非等国家拥有非常强大的法律委员会,后者提出了许多法律改革。… 阅读更多

“成慕尤丁政治宣传平台” 扎希再吁解散复理会

(吉隆坡28日讯)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再次呼吁废除国家复苏理事会,因为该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利用该理事会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

他在面簿以“国家复苏理事会:什么被复苏?”为题的贴文中也重申该理事会需要解散,因为其功能不明确、没有必要,甚至与智库和其他政府机构的顾问和执行机构的职能重叠。

“内阁部长可扮演协调各机构的职能,并在任何建议实施前将部门提出的任何政策提交内阁审议。仅此就足以让政府运作良好。”

他也指除了国家复苏理事会的无序运作,主席人选非首相,也被认为削弱了该理事会。

“虽然国家复苏理事会由专家等组成,但主席不是首相,使得理事会的建议缺乏政治决心,也可能被视为没有必要。”

 

他也批评慕尤丁利用该理事会作为政治宣传的平台,例如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中,慕尤丁在助选活动中以理事会的建议作为政治筹码,并将有关描述成若有关建议不被执行,政府将失败。

“然而,大马人都知道,国家复苏理事会只是向政府劝告及提供建议。”… 阅读更多

大马人平均寿命降至73.4岁

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超额死亡人数增加,马来西亚人的平均寿命从2012年的74.4 岁下降到2022年的73.4岁。

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目前的预期寿命低于新加坡、泰国、汶莱和越南。

大马统计局发布的声明指出,在大马生活的马来西亚公民或非公民,无论男性和女性的人均寿命都有所下降。

女性比男性长命4.5年

图表显示,最近的预期寿命下降是过去10年来最大的一次。虽然如此,预计到2022年,女性的寿命仍比男性长4.5年。

马来西亚男性的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1.7岁下降到2022年的70.8岁,女性的预期寿命从76.8岁下降到75.6岁。

非大马男性的预期寿命则从77.2岁下降到76.4岁,而女性的预期寿命反而略增,从77.1 岁上升到77.8岁。

15岁、60岁和65岁的2022年预期寿命同样有所下降,华裔的预期寿命最高,男性为73.5岁,女性为79.4岁。

阅读更多

净选盟促选委会 改进海外邮寄选票系统

(吉隆坡28日讯)净选盟和全球净选盟促请选举委员会立即改革海外邮寄选票系统,确保更多旅居海外的大马选民可在第15届全国大选有效地投票。

两个组织发文告说,18岁投票和自动登记选民政策,将使选民人数从上届大选的1490万人增至2110万人,为此,选委会需更多时间准备选举,以确保海外邮寄选票系统能有效地运行。

应立即开放登记

它们认为,鉴于传闻大选可能在11月举行,选委会有必要立即向海外选民开放登记系统,且该系统必须属于持续性,以免过程中出现积压和延误。

“目前海外选民需在每次选举前的短时间内,登记为海外邮寄选民,这对选委会工作人员造成工作压力,海外选民也没充足时间提出申请。”

两组织也建议选委会,允许非大马人充当邮寄选票的证人。

“目前,海外邮寄选票的文件必须由大马公民签署和见证,这项要求阻碍许多海外选民投票,因为他们生活在很少或根本没有其他大马人的地区。”

两个组织也促请选委会延长竞选期至最少21至25天,以便海外选民有充足时间收到邮寄选票并寄回我国的投票站。… 阅读更多

张文坤:华裔投票率低,巫伊最开心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29日 06时00分 • 最后更新 4小时前 • 评论: 张文坤

 

阅读更多

棕油价跌拖累 令吉贬至4.6475

(吉隆坡29日讯)令吉兑美元今早开市稍微反弹,然而上扬的动力却昙花一现,接着就回头贬值并一度跌向4.6475。

亚洲主要货币虽然在周四早上有所反弹,然而大马的令吉却无法跟上,部分原因归咎于原棕油价格挫跌。

原棕油价格跌向2021年以来的低点,因为美元走强,压制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包括了原棕油和原油。

此外,经济衰退的阴影也笼罩市场,导致投资者保持谨慎。

截至早上10点15分,令吉汇率报4.6458兑1美元。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