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向美国索赔?

有里有面儿 · 2023-07-05 · 来源:乌有之乡

通过战争索赔,受害国清晰地表达了希望摆脱外来干涉和压迫,实现国家独立自主的愿望,值得国际社会予以高度支持和肯定。

最近,南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突然跟美国算起了“历史账”,在联合国要求美国赔偿总额达120亿美元的战争“历史债务”。

  当地时间6月27日,尼加拉瓜外交部长蒙卡达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递交了一份由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签署的信件,要求美国偿还120多亿美元的“历史债务”,以弥补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介入尼加拉瓜内战造成的损失。

实际上,在1986年6月,国际法院就曾做出裁决,支持尼加拉瓜。但1992年,在美国的压力下,尼加拉瓜政府被迫撤销了对美国的指控,国际法庭的裁决也因此半途而废。

如今现任的奥尔特加政府决定恢复对这笔巨款的索赔。奥尔特加表示,尼加拉瓜提醒美国,37年仍未结清拖欠尼加拉瓜人民的历史罪债,美国没有承担非法行为所产生的社会成本,拖欠尼加拉瓜的赔偿一直没有支付。… 阅读更多

瓦格纳继续为俄乌冲突招募新兵

2023-07-04      作者:范维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瓦格纳继续为俄乌冲突招募新兵,普里戈任:俄罗斯人,请支持我们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月3日,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表示将继续为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招募新兵,并且新兵的合同仍是与瓦格纳签订。负责人普里戈任也通过电报频道再次发声,呼吁俄罗斯民众继续支持瓦格纳集团。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3日,普里戈任在“叛乱企图”流产后第二次发声。据其电报频道上的信息,瓦格纳雇佣兵集团将继续为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招募士兵,负责人普里戈任则呼吁俄罗斯民众支持他的私人武装部队。他在感谢俄罗斯国内支持者时表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们的支持”。

报道称,这显然与此前俄罗斯官方同瓦格纳集团达成的“休战条款”相悖。

当地时间6月23日,普里戈任指责俄国防部对瓦格纳后方营地进行打击,随后控制顿河畔罗斯托夫。他以要求解职防长绍伊古为由,组织旗下瓦格纳武装人员迅速向首都莫斯科进逼。… 阅读更多

瓦格纳在非洲,俄罗斯的新投资也在非洲

2023-07-03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武克·武克萨诺维奇

【文/武克·武克萨诺维奇,翻译/马力 校对/观察者网 郭涵】

西方制裁已经切断了俄罗斯与西方长期贸易合作伙伴间的联系,并使其有必要加速开拓新市场的步伐。这主要包括那些未参与对俄制裁的国家与地区。在努力使自身经贸关系多样化的过程中,莫斯科对非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俄罗斯正越来越渴望投资非洲的一系列产业。

对于西方决策者和观察家来说,莫斯科与非洲的接触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象;部分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部分是出于经济竞争的考虑,此外,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它们有助于凸显许多西方人眼中的政策失败:俄罗斯经济之所以没有遭受更严重的打击,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并不愿追随西方的领导。

俄罗斯如何投资非洲?投资了哪些产业?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采访中,俄罗斯学者纳塔莉亚·皮斯库诺娃(Natalia Piskunova)指出,俄罗斯投资非洲的政策制定流程分为两个层面:俄罗斯政府的活动与私营企业的活动。… 阅读更多

古巴这块“硬骨头”,美国啃得牙都快掉完了

来源:风闻    作者:有理儿有面     2023-07-01

提起古巴,既让美国又气又恨。

既然得不到,那就要毁掉它。

这不,开始借古巴强行“甩锅”中国,挑拨与中国关系。

布林肯访华前炒作“中国在古巴搞间谍活动”,布林肯刚走又炒“中国即将与古巴达成建立军事训练基地”话题。

对此,6月2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明确表态,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把精力多放在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情上。

美国三番四次抹黑中国,对中国指手画脚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而这一次剑指古巴,能成事吗?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听有理哥从历史角度来唠唠。

美国与“反美斗士”古巴的“恩怨情仇”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北与美国隔空相望,南与南美一海之隔,总面积达到了109884平方公里,是拉美国家中距离美国最近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两国之间最窄的地方只隔了90海里。

就是美国名副其实的“家门口”。… 阅读更多

内塔尼亚胡访华,巴以和平靠中国?

作者:戎评 · 2023-06-30 · 来源:乌有之乡

阿巴斯前脚刚走,内塔尼亚胡后脚就来。以色列这次拜对了庙门,和谈是第一步,实现巴以和平,机会在中国。

阿巴斯前脚刚走,内塔尼亚胡后脚就来。以色列这次拜对了庙门,和谈是第一步,实现巴以和平,机会在中国。

内塔尼亚胡下月访华

以色列媒体透露,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下月访问中国,两国近日就出访安排进行了深入沟通。

  虽然两国目前并未公布出访计划,但从官方措辞和态度看,基本十拿九稳。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称“现阶段不予置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一个“现阶段”,一个“目前”,说明内塔尼亚胡访华板上钉钉,只是部分细节有待商定。

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了以色列的利益,内塔尼亚胡访华势在必行。以色列也希望能在中国的帮助下,推进与沙特之间的关系。

其实长久以来,美国一直在积极撮合以色列与沙特,好共同对付伊朗。然而自拜登上台之后,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就日渐紧张。小萨勒曼公开表示“对取悦美国不再感兴趣”,甚至拉拢俄罗斯成立欧佩克+,宣布联合减产,可以说处处跟美国对着干。… 阅读更多

欧洲的恶梦要来了!

作者:后沙 · 2023-06-30 · 来源:乌有之乡

欧洲和北约之所以如此反对“俄白一体化”,并不仅仅是因为俄白军事力量共享,而是担心欧洲东部出现一个“小苏联”,这对欧洲来说绝对是个恶梦。

“瓦格纳事件”进入收尾阶段。北约似乎对瓦格纳集团出现在白俄罗斯非常紧张,其实北约真实担心的不是一个私人武装集团,而是“俄白一体化”正在实现。

北约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昨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了《关于批准白俄罗斯与俄罗斯联邦在军事领域共同保障地区安全条约的修正案》法律。

  这个条约名字很长,其实就是将俄白两国军事力量共同行动法律化,还包括核武器共享的内容。

之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出于种种原因,一直不愿签订这类条约。一方面是担心引发美国和欧洲的强烈反应;另一方面是白俄罗斯国内有较强的反对声音。

然而,白俄罗斯议会两院已经在5月和6月分别通过了该法案,这表明两国已将对方的安全视为共同安全。

军事方面完成后,下一步必将是推动最敏感的问题–“俄白一体化”。… 阅读更多

部署4万名警察,马克龙能避免2005年骚乱危机重演吗?

2023-06-30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从当地时间6月27日发生“警察射杀少年”事件开始,一场大规模抗议示威在法国各地蔓延,甚至逐渐演变为暴力骚乱。当前,马克龙政府正极力试图控制局势,因为这已经让人想起了2005年在法国爆发的那场持续数周的骚乱事件。

据法新社、“政客新闻网”欧洲版当地时间6月29日报道,为应对全国性骚乱,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上午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其政府部长们取消了所有“非优先行程”,旨在缓解困扰全国的紧张局势。

此前,在27日晚间导致首都巴黎31人被捕和24名警察受伤后,里尔、图卢兹、亚眠、第戎等多地于28日晚间也爆发骚乱,民众上街点燃路边垃圾箱、焚烧车辆以及燃放烟花,警民冲突事件不断发生,一夜之间又有150人被逮捕。

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尔德·达尔马宁(Gerald Darmanin)表示,到29日晚,法国各地已经部署了大约4万名警察,以平息暴力骚乱,其中在首都巴黎部署了5000人。政府还向警方发出指示,要求他们避免在法国的贫困地区做出任何可能引发紧张局势加剧的行为。然而,当天晚间骚乱依旧持续,法国各地又有100多人被捕。… 阅读更多

美印蜜月,对中国造成多大压力?

华山穹剑     2023-06-29

一、 美印进入蜜月期

最近,正当所有人都被瓦格纳造反吸引住目光时,却忽视了大洋彼岸另一件足以给中国造成巨大影响的事件:

印度总理莫迪访美了。

其实一国总理访美,本身不是啥新闻,但问题是,美国人竟然给了超规格接待!

规格之高,估计一众盟友的领导人看了都得嫉妒。

首先就是访问定性,美国人把这次访问定性为“国事访问”(State Visit),而非常规的“正式访问”(Official Visit)。

按道理来说,作为政府首脑,总理通常是应邀进行“正式访问”而非“国事访问”。

只有像兼任政府首脑的君主和总统等国家元首(比如马克龙)才能够得到“国事访问”的邀请。

印度的国家元首是总统,本来莫迪应该享受不到这个待遇,但美国仍然把莫迪的接待规格提升到了国事访问待遇。

这对傲慢的美国人来说,显然所图非小。

既然是国事访问了,那么莫迪也就享受到了拜登主持的国宴,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第三次以国宴规格接待外国政要。… 阅读更多

深度 | 此美国铁杆盟友,要被逼反了!

华山穹剑     2023-06-28

以色列终于明白,自己已经是山穷水尽,现在能救它的,只剩下一个国家了。

它也终于明白了,谁,才是未来重塑世界的决定性力量!

在很多人看来,以色列是美国命运相关的铁杆盟友,这个国家本来就是美国所创造的,是让中东陷入战乱的重要棋子,而另一方面犹太人掌握了美国的金融与传媒体系,甚至有人认为美国已经被以色列所控制了。

而事实上,以色列与美国之间早就已经出现了裂痕,而且裂痕越来越大。

矛盾最初的根源,在于对伊朗的态度,这个事情,说来话长…..

以色列一直认为,阿拉伯世界中,能威胁到自己的,是工业化能力与军事潜力最大的伊朗。

尤其让以色列心惊胆战的就是,伊朗在发展核工业。

以色列的这个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它太小了,不用心的话,在世界地图上都找不到它,这个国家完全没有战略纵深

没有战略纵深的意思是无论是从沙特、埃及、约旦、叙利亚任何一个临近国家的机场起飞,战略轰战机5分钟可以到以色列的任何一个角落并进行轰炸;… 阅读更多

以色列将访华,有个重要诉求,中方表态不简单

023-06-27    易网新闻   

原标题:伊朗获得美国承诺,以色列将访华,有个重要诉求,中方表态不简单

伊朗获得美国重要承诺之际,以色列总理传出访华消息,伊朗与美国达成了怎样的协议?以色列此行来到中国的诉求是什么?如何理解中方的表态?

在中国成功调解沙伊和解后,中东的局势就已经大不一样,为了维护自身利益,美国也不得不调整了自己的战略,开始软化对伊朗的态度,这对于以色列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期美国与伊朗的核谈判取得了进展,双方已经接近达成一份“潜在的临时核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伊朗承诺不会浓缩纯度超过60%的铀,即暂停核计划,并会阻止伊朗民兵袭击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承包商,以及不会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

同样地,美国也作出了多项承诺,包括不继续收紧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不扣押伊朗出口他国的油轮,以及解冻伊朗在外国银行存储的20亿美元资产。

此外,据伊朗革命卫队首席指挥官顾问侯赛因·塔伊博还透露,美国承诺不会试图推翻哈梅内伊政权。… 阅读更多

中国这次走了一步妙棋,先发制人让菲方无路可走

来源:易网新闻    2023-06-28 

近日,南海局势出现了一则消息:美国、菲律宾和日本三国海警在海上举行了大型演习。根据美方的说法,此次演习目的是为了加强三方在应对海上突发状况,但其实菲律宾此举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针对南海问题进行演练,很显然三方演习各自心怀鬼胎。

事实上,南海争端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中国作为南海争端的当事方之一,一直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近年来,中国不断强调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自身的主权权益,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实际可行的方案和建议。此次,中国提出愿意积极参与与东盟主导的多个领域合作,包括军演,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推进区域和平稳定。

对此,外媒也纷纷报道:中国这次提前布局这步棋走得实在是妙,先发制人让菲律宾无路可走。

那么,中国这次提出积极参与军演有何深意?它将对南海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中国的此举有利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南海争端一直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障碍,中国提出积极参与军演,可以加强区域国家的相互了解,增进互信,降低误判和误解的风险,从而推进地区和平稳定的进程。… 阅读更多

“2023夏季达沃斯论坛”呼吁合作开放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洋 褚大业 丁雅栀 赵觉珵 柳直 甄翔
2023-06-2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即“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天津开幕。这是该论坛时隔四年后在中国重归线下举办。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以及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各界代表出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这次年会以“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愿与各国企业家一道,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市场经济,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更加普惠、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未来。“夏天的希望: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开幕”,俄罗斯《消息报》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行再次证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东道国显然想传递一个信号:在西方实施单边制裁的背景下,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全球化进程的驱动力。多名与会嘉宾表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随着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的持续释放,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阅读更多

“瓦格纳事件”让卢卡申科被重新认识

作者:后沙 · 2023-06-28 · 来源:乌有之乡

犹如过山车般刺激的“瓦格纳事件”让全世界看得目瞪口呆,目前关于瓦格纳集团、普里戈任本人、还有俄乌冲突仍是全球焦点。

  作为化解此次危机的关键人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因此成为了“风云人物”。他不仅成功介入了“瓦格纳事件”,而且在危机解除之后,还在处理下一阶段的工作。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昨天警告称:如果瓦格纳武装被部署在白俄罗斯,北约将在必要时对白俄罗斯作出反应。

  现在白俄罗斯不仅安顿了瓦格纳集团部分人员,还允许俄罗斯将核武器部署在白俄罗斯。

正是因为美国和欧洲总是拉白俄罗斯“陪绑”,所以,卢卡申科也不再用考虑欧洲的感受,我对你客气有什么用?

白俄罗斯的“老爹”

卢卡申科早就成为了美国的眼中钉,1997年美国就想将他推倒。克林顿政府还将他与南斯拉夫的米洛舍维奇并列为欧洲最后的“民主障碍”

然而,在卢卡申科上台前(1994年),白俄罗斯可是美国的“民主伙伴”,被美国列为了“北约和平伙伴”。… 阅读更多

瓦格纳兵变后,俄乌局势出现三大动向

来源:搜狐网     作者:牛弹琴    2023-06-28

尘埃基本落定。瓦格纳兵变,成了24小时的一场闹剧。普京最近也格外忙碌,发表电视讲话,会见将军士兵,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外交……

但这么重大的事件,实事求是地说,影响客观存在,俄罗斯肯定面临严峻挑战。完全个人看法,俄乌局势正出现三大动向。

动向一,普京最近格外忙。

特别的忙碌。看了一下,最近几天,他已经发表了两次全国电视讲话,打了七八个外交电话,召开了多次强力部门会议……

为什么忙?

很简单,关键时刻,频繁露面,各种活动,既是安抚军心,鼓舞士气;同时,也是向外界显示,普京很好,仍牢牢掌控着局势。

在瓦格纳兵变中,多名俄罗斯飞行员被打死。而且,按照协议,俄罗斯大赦瓦格纳,普里戈任也被允许流亡白俄罗斯。

那怎么向这些俄罗斯军人交代?怎么安抚被严重挫伤的士气?

所以,我们看到,每一次公开讲话,普京都高度肯定俄罗斯武装部队,赞扬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在6月26日“决定俄罗斯的命运”的电视讲话中,普京说感谢所有忠于职守的军人,赞扬“… 阅读更多

南海风云再起,美军突然发力背后,打的是什么算盘?

司嘉 · 2023-06-28 · 来源:乌有之乡

从短期利益角度出发,202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拜登志在连任,为配合其选情需要,可能更加频密地炒作南海等涉华议题,推高地区紧张局势,以展现对外强硬形象,为大选加分造势。

据报道,美国核动力航母“里根”号6月25日抵达越南岘港。这是越战结束以来,美派遣航母第三次访问越南。近期,美着眼塑造印太战略态势需要,加大南海问题干预搅局,联手盟友伙伴在南海持续展示军力存在。拜登政府为何突然在南海问题上发力,其背后的战略考量值得深思。

美越全面伙伴关系持续走深

美海军“里根”号航母编队6月25日至30日访问越南岘港。航母停留期间将组织几个文化和社区活动,如举办美国海军乐队音乐会,参观孤儿院以及举行体育比赛等。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范秋姮评价里根号航母的港访活动“是为了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和发展而进行的正常友好交流。”

美越1995年实现的外交关系正常化,但由于美国在过去长期并未将注意力放在越南身上,小布什总统时期忙于处理中东事务,直到奥巴马总统提出的“重返亚洲”和“亚太再平衡”战略,越南的角色才慢慢彰显出来。到特朗普执政时期,随着大国竞争日趋激烈,越南逐渐成为美国印太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美越2013年建立全面伙伴关系,随后美国不断地向越南示好,2014年美决定对越南解除一部分杀伤性武器禁令,2016年全面解除越南杀伤性武器禁令、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越南、2018年邀请越南参加美国“环太平洋军演”,2019年选择越南首都河内作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地点。… 阅读更多

这,才是瓦格纳走向失控的根本原因

作者:坏土豆 · 2023-06-27 · 来源:乌有之乡

很多人说建立雇佣兵集团是这次俄罗斯内乱的根源,这只能说是原因之一,而不是最重要的。

 

  土豆说:

你想你是总经理,老王和老张都是部门长,两个人工作都不顺利,老王虽然工作干得不好,但至少明面上任劳任怨,找你各种汇报申请;

而老张一不顺利就跑到全球互联网上痛骂公司,各种宣泄情绪,说公司都是一群傻逼,自己工作没有取得更好的业绩都是因为公司内部贪污腐败严重,让全球网民给自己「主持公道」,把所有的内部问题拿到全球去说,你怎么想……

而且老王保持沉默默默忍受,话都让老张一个人说了,当然大家觉得他有理,于是吃瓜群众都开始同情老张……

这个时候你还怎么忍?

坏土豆 作品

首发于微信号 一个坏土豆

陪我的国一起逆袭

1、佣兵集团在欧美各国广泛存在,这并非动荡的根源;

2、非洲,成为了瓦格纳的天堂,也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3、俄乌战争让瓦格纳快速失控,提前暴雷;… 阅读更多

“瓦格纳事件”后普京首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2023-06-2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瓦格纳事件”后普京首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普里戈任发声

6月27日,南都记者获悉,当地时间26日22时10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普京在讲话中感谢瓦格纳集团成员在“最后一刻”停了下来,他表示这些人“将有机会通过与国防部或其他执法机构签署合同,来继续为俄罗斯服务,也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此外,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他在“瓦格纳事件”结束后的首条音频信息。

26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事件的组织者希望俄罗斯出现一场内斗,希望俄罗斯的士兵们互相残杀,而俄罗斯的敌人及他们的西方赞助人想要得到一样的结果。普京说,组织者很清楚,他们的图谋必然会被粉碎,他们的最终目的只是为了削弱俄罗斯。普京说,“我强调,从事件一开始,就立即做出了所有必要的决定,以消除威胁,保护宪法秩序,保护我们公民的生命和安全”。… 阅读更多

普里戈任撤军后首发声

2023-06-27        作者:齐倩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雇佣军组织瓦格纳“叛乱企图”结束后两天,当地时间6月26日,其领导人普里戈任终于发声。综合法新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普里戈任坚称瓦格纳并非为了推翻俄罗斯政府,同时表示,瓦格纳一度进逼至距离莫斯科200公里的位置,暴露出俄罗斯“重大的安全问题”。

谈及瓦格纳的未来时,普里戈任称,该组织成员并不愿意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合同、加入俄罗斯正规军,瓦格纳注定将在7月1日前“不复存在”。

报道截图

在这条发布于瓦格纳Telegram账号的时长约11分钟的音频中,普里戈任没有透露自己的位置。根据克里姆林宫此前消息,普里戈任将前往白俄罗斯,但此后各方均无法证实他是否已经抵达白俄罗斯。

普里戈任将瓦格纳的大部分士兵称作“俄罗斯爱国者”,并重申,瓦格纳部队23日至24日的行动为“示威游行”,并非“武装叛乱”。他说,此次“游行”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瓦格纳被摧毁,并向那些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中“因不专业行为而犯下巨大错误的人”追责。… 阅读更多

中方表态: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稳定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肖新新 柳玉鹏   2023-06-26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肖新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调解下,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任发动的“武装叛乱”在不到24小时内迅速结束。根据双方24日晚达成的协议,瓦格纳武装人员停止在俄境内行进,返回营地,普里戈任在俄总统普京的保证下前往白俄罗斯,俄官方撤销对他的刑事立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晚表示,参与当天行动的瓦格纳成员不会受到起诉,该事件不会影响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进程。不过乌克兰方面称,已利用俄罗斯发生的混乱在多个方向发动反攻。瓦格纳事件没有导致俄罗斯发生“内战”,让西方国家官员和媒体感到失望。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美国政府在瓦格纳事件中基本保持沉默,目的是避免“落人口实”,被俄方说这场危机是外国的阴谋。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5日对媒体称,他认为这一事件对俄政府是个打击,“局势还在发展中,我们还没有看到最后一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5日晚就瓦格纳集团事件表示:“这是俄罗斯的内政。作为友好邻邦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稳定,实现发展繁荣。”
阅读更多

【环时深度】瓦格纳靠什么迅速崛起,又为什么走向“叛乱”?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臻 姚蒙   2023-06-26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法国特约记者 王臻 姚蒙】“我们不需要合法化。我们已经很好了!”这是俄罗斯私营军事组织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任在风光时说的一句话。这也为他近日与俄罗斯国防部发生冲突和“军事叛乱”埋下了伏笔。在5月巴赫穆特战事胜利以后,普里戈任在政治上获得了极大的影响力。但转瞬之间,这家俄罗斯唯一完整的私营军事公司的命运就要发生巨大的变化。梳理瓦格纳的“前世今生”不难发现,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因打出“捍卫俄罗斯利益”的旗号成为“法国在非洲的敌人”、欧美制裁的对象,但也因畸形发展、很少受到制约导致其铤而走险,险些酿成国家内战的悲剧。

一度扮演“拯救俄罗斯荣誉”的英雄形象

欧美国家曾把普里戈任和他领导的瓦格纳当成“眼中钉”。2016年12月,普里戈任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普里戈任在评论这一制裁时表示,他对此漠不关心,因为自己的生意与欧美无关,他更喜欢在俄罗斯度假。2020年10月,欧盟对普里戈任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与瓦格纳关系密切。但他一直对此予以否认。直到2022年9月,普里戈任才承认于2014年春天成立了一个名为“瓦格纳私营军事公司”的集团,当时的背景是俄乌双方在顿巴斯地区爆发武装冲突。瓦格纳此后在叙利亚参与摧毁“伊斯兰国”的行动,介入过非洲多国的军事冲突。普里戈任曾表示:“瓦格纳一直捍卫海内外俄罗斯人、俄罗斯在任何国家和大陆的利益。”2023年初,美国政府宣布瓦格纳为跨国犯罪组织。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