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2024年成改革年 林吉祥:国民团结与政治稳定

林吉祥坦言,正是穆斯林的不安全感以及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受到威胁的信念,推翻了第一届希盟政府。(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主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期盼,让2024年成为国民团结、政治稳定和改革的一年

他在槟城发布2023年元旦献词时指出,丘伟荣博士和Nicholas Chan博士撰写的文章《社交媒体与马来穆斯林不安的制造》。

他披露,这是所有马来西亚人都必须阅读的文章,才能明白为什么希望联盟的第一届政府在执政22个月后就因喜来登行动政治阴谋而倒台,迎来了首相慕尤丁领导的第一个“后门”政府。

他进一步说明,两位作者指出,过去几年,马来西亚的许多政客、活跃人士、传教士、学者、网红、“意见领袖”和网络兵团,一直积极鼓吹穆斯林的不安全感和“伊斯兰教受到威胁”的说法。

他坦言,正是穆斯林的不安全感以及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受到威胁的信念,推翻了第一届希盟政府。

阅读更多

【2023年风头人物】“南方之虎”柔苏丹依布拉欣 宣不做“傀儡元首”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以敢怒敢言及劝于问政作风,成为国内外媒体焦点。(柔苏丹面子书)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2月31日 09时30分 • 最后更新 5小时前 • 撰文:刘文聪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将于明年1月31日起出任第17任国家元首,这名候任国家元首的一举一动及言论,不仅是柔佛州,也是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

作为全马唯一一位拥有自己军队(成立于1886年的柔佛御林军)的州统治者,自2010年1月23日就任柔佛苏丹以来,依布拉欣陛下致力于捍卫柔佛州子民的权益,他以亲民作风,以及对中央政府敢怒敢言的作风,深受柔州子民爱戴。

或许是年少时,曾经历过王室被中央政府削权的遭遇,让依布拉欣陛下有著绝不轻易妥协的个性,并勤于问政,时刻关注柔州发展,他要求包括州务大臣在内等各级官员例常向他汇报,以及每季州议会开幕,皆不忘叮咛州议员别把州议会殿堂当成耍猴戏的地点,注意议会中的言行。

此外,他所提倡的“柔佛民族”(Bangsa

阅读更多

吴添泉:官民拼经济 明天要更好非更贵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2月31日 14时26分 • 最后更新 6分钟前

(吉隆坡31日讯)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指出,华总大厦公布的我国2023年度汉字中,“贵”以众望所“贵”的绝对优势中选,可说是继前一年的“涨”之后,全民对国内物价高涨带来的沉重生活成本,所作出的无奈公投。

他说,不论同不同意,现在已经进入了“吃米要知米贵”的年代。

“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供应问题,绝对是值得全面关注和提升的。”

他发表新年献词时说,提到农耕生产领域,我国除了猫山王(榴梿)、油棕和鲜花蔬果之外,同属传统的稻米领域还是处在极待改善提升中,希望政府能够为这个重要领域注入更多先进的科学化、机械化和智能化生产技术,扩大质量,确保全年自供之馀再出口海外,改善农民生计,并为国家带来外汇,而无需因各项理由而再进口。

“所谓‘粮稳天下安’,民以食为天之馀,其他的衣食住行都是人民基本生活上所需,同样的道理,物价如果稳定,就国泰民安,这些都是息息相关的。”

阅读更多

【灼见】美国擅长“趁火打劫”/霍咏强

年底回望,往往觉得每一年都是分水岭,2023年会否是另一个象征性的时刻?

如果是,那可能代表着美国的未来走向黯淡。尤其在以巴冲突中,美国政府的“无能”、“无能为力”,已经不止在行动上进退失据,更是站在历史上错误的一方。

往后,当美国说要人权、要公义时,还有人相信吗?

国际关系倒退几十年

其中一个最直接的数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透露,在70多天的冲突中,有136名联合国工作人员丧生,人数史无前例;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进攻方式,无视人道主义救援。如果没有美国的包庇,这种对联合国的攻击行动,早已经成为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进驻的理由?就连教皇方济各在一次祈祷活动中,谴责以色列轰炸和狙击加沙地区手无寸铁的平民,明确表示“这就是战争,这就是恐怖主义”。再次令人关注的还有“人质竞赛”,以互相交换战俘来换取短暂的停火,一下子世界的国际关系又倒退了几十年。

美国在国际关系搞砸了,国内普罗百姓的生活更是水深火热。最近一条店铺抢劫影片中:一名成年女性带同6、7岁的小女孩,在一家超级市场内扫走大量货品,然后大模厮样,没有付款就离开商铺,当店员追来时,女子毫无惧色地反唇相稽,小女孩在旁非但毫无愧疚或犹豫,而是同样叫骂,最后女子拔出手枪威胁,扬长而去。… 阅读更多

政治纷扰又一年 “祸从口出”谁最糟 ?

(八打灵再也30日讯)2023年就快来到尾声,《南洋商报》也盘点这一年下来,国内一些政治人物因其言论,而引起大家讨伐的争议性课题。这些课题当中,一些当事人在事发后,即刻做出道歉后,及时止损。

然而,一些人则没那么幸运,在发出不当言论后,不愿撤回相关言论,如今已有官司缠身。

这包括早前涉嫌发表侮辱皇室言论的国盟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努西,将从明年1月起,出庭面控。

俗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政治人物作为公众人物就应谨言慎行,否则一个不察,可能就会跌入深渊,不知何年何日才能“全身而退”。

1.茜蒂“亲戚论”接律师信

“林(李)光耀、林吉祥、陈平,(他们是)表亲(关系)。”

今年11月初,国盟伊党甲抛峇底国会议员茜蒂玛丝杜拉在登嘉楼甘马挽补选的一场活动上,声称行动党主席林冠英及家人,与新加坡已故前总理李光耀、前马共总书记已故陈平、行动党秘书长兼交通部长陆兆福、行动党国会领袖兼地方政府发展部长倪可敏、木威国会议员拿督倪可汉及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有血缘关系。

阅读更多

元旦献词 | 84组织个人联合文告 吁朝野启动政改谈判

《星洲日报》2023-12-30

(八打灵再也30日讯)以“马来西亚稳定与问责行动”()为首的84个组织及个人联合呼吁朝野政党展开谈判,以达成就第15届国会至2027年12月18日的剩余任期内的政治改革配套进行谈判。

这些组织及个人在今日发布的“2024年联合新年献词”中指出,有关谈判内容包括确保政治稳定、强化国会、州议会及政党、维护法治以及确保权力下放。

他们呼吁朝野政党制定《固定任期国会法令》,并在根据《联邦宪法》第40(2)(a)条文,在新首相被任命后,对其进行信任投票。

参与联合发布献词的组织包括大马人民之声、净选盟、穆斯林专业人士论坛、隆雪华堂及林连玉基金等,个人则包括沙巴前首席部长丹斯里柏纳东博、国会下议院前议长丹斯里阿里夫、两位前法官,数位律师公会主席以及多位前现任教授等。

吁制定全面权力下放路线图

在强化议会及政党方面,他们要求朝野政党制定《国会专责公务员体系法令》、设立更多的议会特设委员会、在国会设立非政府事务时段、承认影子内阁或行政委员会、制定《公平选区发展基金(CDF)法》、制定《政治融资法》并为政党提供公共资金,以及让选举委员会成为对议会负责的独立委员会。… 阅读更多

JKOM副总监:国盟领袖正酝酿“迪拜行动”

(吉隆坡30日讯)社区通讯局副总监拿督透露,有一群人正在策划“”(Langkah Dubai),意图推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

他告诉《每日新闻》,这项行动是在领袖和一些政府官员前往阿联酋度假期间发起。

他说,上述人士除了开会谈判,也指派了特定任务给“代表”,负责去物色可能在利诱下转向支持反对党的议员。

揭露,除了领袖,还有“敦”级别政治人物参与其中,包括一名前首相和一名前财政部长,正利用本地和国外资源推翻安华政府。

JKOM副总监:国盟领袖正酝酿“迪拜行动”
依斯迈

他也说,他是从多个管道掌握上述行动的消息,也知道参与行动的和政府领袖信息,但他拒绝透露进一步消息,因为这并非是他的职责。

“我认为,作为支持首相安华和昌明政府的人,我有责任提出观点。我希望它不仅能启迪,还能帮助任何读到这条信息的人。

“我相信安全部队、上级部门已掌握更多信息,知道(谁参与了)。我不想承担披露任何人姓名的责任,但‘谁吃辣椒,谁知道辣’。”… 阅读更多

独家|专家:避免补贴被滥用 PADU帮助真正有需要者

(吉隆坡30日讯/独家报导)经济专家拿督孔令龙认为,由经济部推动及策划的主要数据中心(PADU)系统不仅有助落实针对性,也能“针对性纳税”,帮助真正有需要者,避免浪费税收和滥用

他向《中国报》指出,上述系统在整合多个部门机构的数据后,可让政府拥有更完整的数据,从而避免经济部长拉菲兹所说,有人拥有好几辆豪华轿车,但申报收入只有几百令吉的情况,杜绝政府被滥用的漏洞。

他说,尤其在冠病疫情后,出现许多不在系统内的非正式业务,如电召车司机,因此人们更新资料后,当局就能针对性及纳税。

“有了该系统,政府也不会浪费资源在很多部门和机构上,各部门和机构都使用同一来源的数据,就不会出现差错。”

孔令龙披露,因使用不同系统,有者可从不同机构获得同样的奖掖,所以有望阻止这样的漏洞。

他提到,政府以B40、M40和T20作为家庭收入的划分已经失准,表明通过… 阅读更多

“迪拜行动”毫无根据 法迪拉:国家政治稳定优先

(吉隆坡30日讯)针对坊间流传砂拉越土保党被指涉及“迪拜行动”,副首相兼土保党高级副主席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夫重申,该党支持团结政府的立场,并重申他们将以维护国内政治稳定为优先。

他说,他是通过媒体报导才得知“迪拜行动”,并指土保党议员以确保国家经济重回正轨为优先,因此没有时间理会政治把戏。

“土保党多年就秉持这个立场以捍卫人民福祉,我们的重点是维护政治稳定,并专注在经济复苏和人民福祉。”

法迪拉尤索夫。

相关新闻:JKOM副总监:国盟领袖正酝酿“迪拜行动”

法迪拉尤索夫是在接受《婆罗洲邮报》访问,回应社区通讯局(JKOM)副总监拿督依斯迈的言论时,如是指出。

社媒早前流传一则贴文,指国盟领袖和一些政府官员前往阿联酋度假期间发起“迪拜行动”,以推翻团结政府,还有一名“敦”级别政治人物参与其中。

当中,这些策划者被指向土保党献议首相职位、给予砂州更大的自主权和提高该州获得的石油税比率至20%,此外,他们也被指向巫统献议副首相及数个高级部长职位,同时协助特赦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阅读更多

感谢首相拨款防洪 丹政府许了一个承诺

(哥打峇鲁30日讯)针对首相安华宣布拨巨款进行两项防洪项目,吉兰丹州政府承诺将会加速批准征回土地的程序,给予全面的配合。

吉兰丹大臣拿督纳苏鲁丁今日发文告,感谢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两天前巡察巴西马水灾灾情,分发石油公益金1亿7796万令吉。

“吉兰丹在2023年获得的石油援助金累计2亿1796万令吉。”

他说,州政府也对首相在视察该地的灾情,并探访洪水灾民的举措表示欢迎。

“(当天)首相宣布了两项防洪项目,即:立即拨款600万令吉,用于兴建哥乐河流域发展项目的引流道。另外于2024年1月起,展开总值9亿1052万令吉的5个防洪项目的采购程序。”

他说,丹州政府会给予配合,加速批准征回土地的程序。

“丹州政府相信这项宣布有利于人民福祉,同时有助加强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联邦主义精神。”

 

 … 阅读更多

细述·华小 | 微型华小迁校后茁壮成长 明德正校迎文化转型

《赤道论坛》2023/12/28   星洲日报/北马

报道、摄影/林昇春  部分照片/校方提供

 

明德正校屹立在大山脚百利镇而重生。

 

访问当天恰好魏子森行政议员(左一)到访明德正校并欣赏激励人心的墙贴;右起李林享、庄顺利及黄才荣。

 

明德正校进行校园文化主墙设计,打造人文素质校园环境。

 

魏子森(左一起)及黄才荣为明德正校美化校园打造人文环境献力。

 

明德正校天文台吸引许多学校的教师到来参观。

 

学生学习观星开拓视野

 

201214日,大山脚百利镇迎来一所从槟岛漂洋过海的微型华小正式开课,这是槟城人及华教的大日子,一所在槟岛学生生源岌岌可危的微型华小,终于在大山脚重生,继续为社会培育英才的使命。

明德正校董事长拿督黄才荣说,该校目前的空间发展和学生人数已近乎达到饱和点,目前学校着重在优化校园环境和提升学生素质,正如火如荼进行的校园文化转型计划,将令人耳目一新。

明德正校明年学生达1200人饱和点

“校园文化转型计划包括进行校园文化主墙设计、粉刷课室和校园、校园文化墙贴、打造文化休闲区及文化主题打卡墙、设置人文走廊扩展阅读角落和荣誉展示柜、设立创客实验室和广播室,让师生都能在教学和学习方面受益。”阅读更多

起诉杯葛运动组织!大马麦当劳索偿600万

马来西亚麦当劳是于12月19日入禀法庭,针对“以巴冲突而掀起的抵制浪潮”,而起诉BDS Malaysia煽动民众仇恨麦当劳品牌。-Miera Zulyana摄-
马来西亚麦当劳是于12月19日入禀法庭,针对“以巴冲突而掀起的抵制浪潮”,而起诉BDS Malaysia煽动民众仇恨麦当劳品牌。-Miera Zulyana摄-

 

(吉隆坡30日讯)马来西亚麦当劳的特许经营商Gerbang Alaf Restaurants Sdn Bhd入禀法庭,起诉“抵制、撤资、制裁运动”(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 Movement,简称BDS Malaysia),并索偿600万令吉。

马来西亚麦当劳是于12月19日入禀法庭,针对“以巴冲突而掀起的抵制浪潮”,起诉BDS Malaysia煽动民众仇恨麦当劳品牌。

诉状指出,起诉人要索偿收入损失(300万令吉)、解雇员工赔偿(150万令吉)和物料过期损失(150万令吉)。… 阅读更多

黄金祥:逝者如斯夫,2023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2月30日 07时45分 • 最后更新 7小时前 • 江湖键客 • 评论: 黄金祥

岁末,有位前辈在脸书分享收集的美照,或是绚丽的云海晨光,或是壮阔的山河大地,又或是随手拈来的人文景色,俱添上一句:告别2023。

前辈以镜头留住2023的生活碎片,在五光十色交错的瞬间,记录下一刹那的心情,看似静默旁观,实则充满了对生命的期许。

然而,对绝大多数人而言,2023是个不堪回首、世局紊乱的一年;不论是国际或是本土,人民都被困在纷纷扰扰的政治斗争中。

从年初的”流浪气球”事件开始,美国政客的低智反中操作,似乎就注定了中美关系颠簸起伏的一年。在抖音总裁的听证会上,美国议员的各种喷饭言论,也同样让世人,包括美国人看到他们的人民代议士,是多么的丢人现眼。

可是,这并不妨碍军工复合体继续在地球搅弄风雨。俄乌战争打了超过一年,经历瓦格纳集团兵变,其首脑因飞机爆炸离奇丧命,俄乌局势一度陷入乱局。不过,从所谓的春季大反攻,一直打打停停到如今进入寒冬,泽连斯基不论在人力、军备或民望等,眼看都无以为继;之前口口声声坚若磐石的西方政要,眼下为了国内支持率下滑自顾不暇,个个睬他不得空。

阅读更多

中权会:解决年复一年争取豁免税务 传辅医疗应修法纳入卫生体系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2月30日 12时39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吉隆坡30日讯)马来西亚中医药权益关注协会(中权会)针对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医界被征收服务税事宜,深入探讨后,希望团结政府可以关注几点问题。

该协会会长严居杰指出,传统与辅助医疗法令第一部分、第二条文阐明,《私人医疗设备与服务法令》不适用于传统与辅助医疗领域,以致传辅医疗被排除在国家医疗体系之外,更因此导致传辅医疗自2018年被归类为课税领域,并将于2024年落实征税。

该会呼吁传辅医疗主业各造共同努力促成修正医疗相关法令,让传辅医疗归队成为医疗领域的一员。

“在2016年3月宪报的传辅法令下,凡是注册并获得卫生部发出行医准证的传辅医疗工作者,均属于合法行医的执业者。即便专业职称用词略有差别,却同属执行临床诊疗活动的医疗工作者。”

严居杰也呼吁团结政府检讨并修订不合时宜的医疗相关法令,以便更符合我国国情,保障人民的健康及社会福祉。长期以来,传辅医疗分担国家医疗开支,改善患者承担的病症。

阅读更多

反贪会依“潘朵拉文件”2月开档查 敦达因却5度申请延迟申报财产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2月30日 12时56分 • 最后更新 1小时前 • 报导:黄禹靖

(吉隆坡30日讯)反贪污委员会澄清,前财政部长敦达因声称自己受到政治迫害的说法并不属实,反贪会从未发出任何官方声明,指控达因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敦达因有关其案件的言论,引发了公众的困惑与误解,反贪会仅此作出纠正。”

反贪会今日透过文告表明,反贪会依据“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中揭露的信息,于今年2月针对达因展开调查。

“反贪会根据《2009年反贪会法令》第36(1)(a)条文,于2023年6月7日向达因递交了首份通知,要求他自通知之日起30天内,以书面形式申报其在国内外的资产,并提供宣示声明。”

反贪会透露,达因在接获通知之后5次申请延期申报资产,分别是7月6日、8月10日、9月11日、10月11日、11月14日。

“作为反贪会调查程序的一环,主控官根据《2009年反贪会法令》第38(1)条文,于12月18日发出了查封Ilham大厦的通知。”

阅读更多

人力匮乏严重影响橡胶种植业 部长:令国家损失23亿GDP

《东方网》发布于 2023年12月29日

(吉隆坡29日讯)由于缺乏人力导致我国多达42万公顷橡胶小园主的园地没有种植,连带使得大马“损失”了23亿令吉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佐哈里阿都干尼表示,尽管大马拥有树木状况良好的橡胶园,但因为缺乏人力,致使园主亦无力量产。

他说,其部门与大马橡胶局(LGM)正在拟定计划,分阶段协助橡胶小园主,并为该行业建立更好的生态系统,以应对相关的挑战。

“每年可从未开发的土地获得近58万5000公吨乳胶,国内生产总值达23亿令吉。若这58万5000公吨的胶汁被加工为下游橡胶产品的材料,则可获得高达88亿令吉的附加价值。”

“橡胶工业在下游产品活动中,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也有出口到国外的潜力,但这是橡胶工业整体面临的挑战。”

佐哈里阿都干尼也是帝帝旺莎国会议员,是透过面子书如是表示,他此前亦会晤了大马橡胶局主席拿督祖琳娜及大马橡胶局总监拿督再罗沙尼,探讨42万公顷小农园地未开发的问题。

阅读更多

吴添泉:让民续“无税求医” 促撤中医服务税

《星洲日报》2023-12-29

(吉隆坡29日讯)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呼吁政府“视照顾人民医疗卫生为己任”大前提下,考虑撤消向各民族传统及辅助医疗领域征收措施。

他今日发文告说,不论是西医或是包括在内的各传统及辅助医疗,都可取得相辅相成的医疗效能,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一视同仁,让后者也能向西医般豁免有关税务,让各族人民在同等待遇下,继续享有“无税求医”便利和福利。

他说,政府相关部门如财政部或卫生部,在此课题上除了能够与相关领域团体和业者代表汇报和对话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全面考虑到全民的医疗和卫生福利,以全民利益为最大前提。

“在医疗费用和许多物价日益高涨的今天,各族的传统及辅助医疗,例如进口中药等也深受影响,政府应该体恤民困,不应再通过征收服务税来加重人民在这方面的求医负担。”

也是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的吴添泉说,尽管在关税局2018年服务税公共指南中,便已有明文规定涉及所有传统及辅助医疗领域,但为了全民的医疗福利和减轻人民负担,政府还是应该取消对该领域实施的上述政策。… 阅读更多

曹观友:已指示律师 回复陈国平律师信

《星洲日报》2023-12-29

(槟城29日讯)槟州首席部长说,他已指示他的律师回复的律师,否认律师信中所述的所有指控。

前信理员丹斯里陈国平是于本月22日向曹观友发出律师信。曹观友今日向媒体发表简短文告说,他的律师今早已做出回复,否认律师信中所述的所有指控。

曹观友也是槟城银禧老人院信理会主席。陈国平是针对曹观友分别在12月1日和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银禧老人院兴建劳工宿舍课题发表的言论,向曹观友发出律师信,要求曹观友在7天内收回针对他的诽谤性言论并做出道歉,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

 … 阅读更多

各政党员暂放下政治齐心 反对槟政府公巴兴建外劳村

《星洲日报》2023-12-30

(槟城30日讯)来自,还有的政治人物,今日暂时放下政治立场,齐心槟州政府在

槟州政府已批准在当地兴建可容纳3万2000名外劳的宿舍。除了政治人物,逾2000居民出席这场集会,他们促请州政府撤回外劳村计划,以免当地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此集会在公巴夜市路段举行,出席者包括诚信党峇六拜区州议员阿兹鲁、伊党浮罗勿洞区州议员苏库扎卡利亚、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人民党槟州副主席拉温达星、土团党浮罗山背区国会候选人哈里斯及巫统浮罗勿洞前州议员莫哈末法立等。

他们立场一致,反对外劳村的原因,是基于3万2000名外劳,人数比1万6000多的原居民还超过一倍,相信会引发不堪设想的各种问题,包括罪案、权利及津贴被剥削及塞车等。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