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冲突:给欧洲写墓志铭

作者: cainiaocn
发布日期: 2009-10-29
出自: http://www.fyjs.cn

(转载)

欧洲以其深远的历史、辉煌的遗产,一直被视为西方文明的孕育之地。

但是,曾几何时的辉煌欧洲,近年却一步步走下坡路。它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不仅远不能与当年相比,甚至有美国学者写好了“欧洲的墓志铭”,认为它已经迈向 最后寿终正寝的日子。欧洲到底得了什么病使它迅速“衰老”?纵观其现状,并总结众多学者对它的分析,人们起码可以看到四个明显的症状:

第一,人口危机

当今欧洲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出生率太低,人口不增反降。根据“人口替代率”,平均每个女性生二点一个孩子,才能保持人口稳定。但欧洲人越来越倾向不要孩子, 欧洲国家的平均生育率目前只是一点三七。这种现象导致很多国家人口萎缩,像德国、意大利、俄国、西班牙等国的生育率都不超过一点四;瑞典一点六,丹麦一点 七,挪威一点八,英国一点九,也都低于人口替代率。

民调显示,二十多岁的德国人,25%男性和20%女性都表示,不会要孩子。按这个发展趋势,到本世纪中叶的2050年,德国将会失去相当于全部原东德的人口。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