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总统说马克龙的演讲“比道歉更有价值”

【环球网报道】

据法新社刚刚消息,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演讲“比道歉更有价值”。

当地时间27日,在与马克龙会晤后,卡加梅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马克龙的演讲表示赞赏,“他的话比道歉更有价值。那些就是事实。”

法新社介绍称,马克龙此前备受期待的演讲并没有包含正式的道歉,但他比前任们的表态讲得更深。马克龙在讲话中承认法国在1994年大屠杀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负有的责任,包括支持当时的政权,无视大屠杀即将发生的警告;马克龙还说,只有那些从恐怖中幸存下来的人,“才可能原谅,并予我们以宽恕的礼物”。

报道称,马克龙此行目的是结束因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导致的几十年的外交紧张关系,卡加梅表示,今后两国关系只会得到加强。

“法国和卢旺达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更好地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卡加梅说。

“但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永远不会完全常规化。无论是好是坏,由于我们共同经历的复杂而可怕的历史,我们(之间)产生了一种特殊的熟悉感。”他还表示,“我们选择让它变得更好。我们希望在对卢旺达和法国都重要的优先事项的基础上,建立牢固和可持续的关系。”

阅读更多

美国撤军阿富汗,背后暗藏杀机

来源:游无穷    由 政事堂     2019 2021年4月15日

今天,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将在今年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在9月11日前将所有美军士兵撤离。

这意味着美国历史耗时最长,消耗了1万亿美元的战争,将在“9·11”恐袭20周年画上句号。

虽然主流舆论都在嘲讽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失败,甚至以易立竞吐槽式的口吻去教育美国应该怎么做。

但实际上,美国的主动撤军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儿。

就用最近几天反复借用的水浒传典故,道理不复杂。

当大宋朝廷经历多年苦战,被梁山的土匪武装武力逼和之后,方腊和田虎是应该嘲笑大宋,还是应该打起警惕呢?

大宋不是没有力量剿灭梁山,而是因为剿灭梁山的成本过高,但收益微乎其微,而且,其地理上的特点也会继续滋生恐怖分子,从经济角度打下去不合算而已。

尤其是,彼时大宋外有大辽西夏,内有方腊田虎,哪一个的威胁都比梁山要大,从利益角度选择和平甚至诏安,才是大宋朝廷的最优解。

至于说什么美国被国内压力推动什么的的纯属借口,真需要打仗的话,美国放几个塔利班虐待妇女儿童的视频,分分钟就能够拥有足够开战的支持率。… 阅读更多

北京和港府主导下的香港特色民主制度

撰写:

3月30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草案,即香港特首和立法会产生办法。香港选委会方面,区议员不再纳入,新增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性团体香港代表;立法会方面,议席分布为“432”,选举委员会占40席,功能团体占30席,分区直选占20席;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方面,香港国安委和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角色吃重,对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据香港国安委审查意见书作出的决定不得提起诉讼。

这一方案一如早前外界所料,可谓相当严厉。香港选委会历来是建制派占据主导权,只不过近年来面临来自泛民和本土派的挑战,存在某种不确定性。2019年修例风波爆发后,香港社会弥漫反对北京和港府的情绪,泛民和本土派趁势首次赢得区议会主导权,进而得以主导选委会的区议员人选,提升在选委会里的话语权。再加上近年来香港社会日益盛行的反对北京和港府的情绪,相互叠加,令建制派对选委会的主导权受到威胁。

阅读更多

4月9日,美日要干一件大事,中国不可不防!

牛弹琴        来源:游无穷    2021年3月31日

人生的第一次,总有着特殊的含义。政治家的第一次,有时更传递出丰富的信息。

从目前迹象看,拜登在白宫招待的第一个外国客人,十有八九,就是日本首相菅义伟。

时间,就是4月9日。

综合媒体的报道:

菅义伟将在4月8日抵达美国,4月11日返回;

重头戏,就是4月9日,白宫会见拜登;

作为出访前的准备,菅义伟3月16日已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下周打第二针,随行官员也都会接种。

美国那样的情势,日本人也怕怕呵。

但毫无疑问,对美国对日本来说,这都是一次重大外交,拜登的第一次,也凸显了美国对日本的格外看重。

最关键的,美日谈什么?

我总有一种预感,美日谈完,肯定会有一连串抗议,甚至不是缓解而是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1,肯定会谈半岛问题。

很简单,对朝鲜,美日自然又是各种挞伐、各种制裁,朝鲜能满意?

本来就一肚子气,最近试射导弹,就充分表达了情绪;美日再刺激,那不排除,采取更激烈的行动。

阅读更多

关键时刻,世界发生了三件事,与中国有关!

对中国外交来说,现在可谓是非常时刻。

美国和日本,按照外交部的说法,正“狼狈为奸”;五眼联盟,更不是好货,各种咄咄逼人;欧洲也学坏了,最近跟美国一唱一和,居然对中国制裁;更别提,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各种上蹿下跳……

但我们也要看到,外交并非只有这些,还有不少积极的信号。最近,世界发生了至少三件事,与中国有关。

事件一,默克尔意味深长的表态。

在欧洲,默克尔是毫无争议的大姐大。大姐大最新一番话,不得不说,信息量很大。

3月25日,欧盟召开视频峰会,拜登突然参加。算起来,上一次美国总统参加,还是在2009年。

美国又回来了。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就问默克尔,拜登在会议上有没有对中国表现出“进攻性”?德国是否会在“对抗中国”问题上更靠近美国?是否担心德方经济利益受损?

默克尔是这样回答的:

这里牵涉的不仅是经济利益,而是贯彻我们所说的“欧洲主权”。很明显,我们与美国有着共同的价值基础,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各自的利益。如同美国与中国在阿拉斯加展开长时间、详细的对话,我们也将同中国展开会谈。我们早已知道中国是竞争者,但同时我们还要考虑,怎样将价值观和利益结合起来,产生一个欧洲对华政策。你们知道,我为此付出很大努力,并且将继续这样做。我们与美国有很多共同之处,但并非完全认同。这是非常明确的。

阅读更多

美国人不打美国人?

平原公子      来源:游无穷  

近日,美国有人在网上发起“掌掴亚裔挑战”,煽动青少年在旧金山公共交通上随机发起袭击,专门针对亚裔老人和妇女。

3月19日,一名58岁亚裔女子在公交上被几名年轻人骚扰,女子向公交司机报告后,遭到更多年轻男女的殴打。旧金山警方拘留了动手的两名少女,但两人稍后都被释放交由父母监护。

3月22日,在纽约地铁上,一位斯里兰卡裔移民被一名黑人男子殴打。

3月29日,推特上流传一段黑人在纽约地铁暴打亚裔的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衣的亚裔男子和身穿黑衣的黑人起了争执,亚裔被黑人按在座位上对着后脑一顿重拳,持续了十多秒,最后甚至还勒住亚裔的脖子“裸绞”,这不是普通斗殴,而是冲着要命去的下死手……周围的乘客冷眼旁观,甚至还有人吹口哨。

这简直是又一次残忍的种族谋杀。

白人用枪杀,黑人用拳头杀,一般都是杀;如果白人杀了黑人,黑人会上街零元购,“白左”媒体会大肆渲染,民主党政客会表示谴责;黑人杀了白人,警察会把黑人送进监狱,红脖子会持枪游行,“右翼”媒体同样会大肆渲染,共和党政客同样会表示谴责。

阅读更多

一棵青木:二战后,美苏联手肢解了英法

来源:汉风网     |2021-03-30

 

苏伊士运河,是一条极其重要的运河,哪怕对世界五常这种级别的强国来说都极其重要。
不仅具备极高的战略价值,还具备极高的经济价值。
这条运河位于埃及境内,亚洲和非洲的交界处,大约400米宽,在卫星图上几乎看不到水的痕迹,但这里确实是有条河。 

开凿出这条运河之后,从世界地图上一眼就能看出其价值。
从波斯湾开船到西欧,如果从苏伊士运河走,一年可往返九次,如果绕道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一年最多往返5次。
对全球经济来说,这是多大的经济价值,你自己想一想。 
前几天,台湾长荣海运公司名下的一条船,长赐号货轮,在航行时突然失控,把苏伊士运河给堵了,直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因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太大了。
标准的台堵。 
目前,全世界数百条巨型货轮都堵在苏伊士运河两端,根据专业机构劳氏测算,每小时大约会减少全世界4亿美元的贸易量,也就是少了4亿美元以上的GDP,埃及还会因此少收很多过路费。
阅读更多

谁来为苏伊士运河“塞船”埋单

【环球时报驻埃及、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辛斌】

“动了!”台湾长荣海运承租的超大型货轮“长赐”号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第五天,救援工作取得进展。在现场10多艘拖船的努力下,当地时间27日,“长赐”号移动17米,多艘拖船都鸣笛庆祝。但运河何时畅通仍未可知。如今,从救援费用到货物的延误成本,苏伊士运河“塞船”导致的巨大损失由谁来埋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

苏伊士运河当局:暂不索赔

据路透社28日最新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共有321艘船只正在等待通过运河。埃及方面已经制定多套救援预案,目前有14艘拖船正在搁浅货轮的多个方向实施救援,但现在仍无法判断救援何时结束。此外,埃及总统塞西已下令准备减轻搁浅货轮的负荷。

关于索赔,拉比耶称,在事故调查结果出炉之前,苏伊士运河当局暂不会提出相关索赔事宜,但会保留索赔权对责任方追究赔款。拉比耶强调说,苏伊士运河每天的经济损失达1200万美元至1400万美元,“毫无疑问这是我们的巨大损失,我也不需要隐瞒什么。”不过,拉比耶强调,恶劣天气可能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技术或人为失误造成,这等于话中有话,为日后的索赔做铺垫。“中东经济网”称,如果确认是肇事船只的责任,则相关费用可能会包含在赔偿金的范围内。如果确是恶劣天气所致,救援费等则由苏伊士运河管理部门负担。

阅读更多

安倍又使坏了,暴露了日本的真实野心!

牛弹琴      来源:游无穷    

树欲静而风不止。

虽然早已借病辞去了首相职务,但安倍晋三还是安静不了。过去这个周末,他在自民党内部的一次演讲,又大谈中国,但也暴露出日本的某种真实野心。

看了媒体的报道,安倍这次演讲,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日本已成为中美对立最前线。

安倍大致是这样说的;

不断崛起的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东海和南海进行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最前线已经转移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就我的认识而言,太平洋地区,包括日本在内已成为中美对立的最前线,因此我们有必要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抱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坚实地提炼我们的外交安全保障政策。

嗯,又炒作中国威胁,又渲染是中国改变现状。就不看看,究竟是哪国军队在南海东海耀武扬威。

但安倍的结论是,中美对立的最前线,就在太平洋地区,日本逃也逃不掉,必须早做准备。

第二点,日本要抱紧美国大腿。

怎么准备?

不过是抱紧美国大腿。

阅读更多

新疆棉花,不是美国刀下的凉粉

远方青木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直在抵制中国新疆的棉花。

美国官方公开造谣说,中国新疆大量奴役少数民族来生产棉花,强制这些人劳动。

掀起这股风的,是特朗普,由美国驻华大使馆等官方机构为先锋,造谣时间是2020年2月,他们把维吾尔人称之为中国奴隶劳工。 

特朗普禁了所有的新疆制品。
最重要的是棉花,其他的如番茄等也被禁了,而且还将禁令推向了整个供应链。
简单的说,美国坚决不进口新疆的东西,任何想和美国做生意的公司,也不能和新疆制品有一丝一毫的关系。
不管你是买来做原材料,还是买来做食堂调料,只要被查到,整个公司都会被美国封杀。
2020年3月,BCI暂停了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的认证。
而棉花,是新疆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谁是BCI?
BCI的全称是“良好棉花发展协会”,成立于2009年,位于瑞士,宣称自己是一家非盈利,独立自主的公益性民间组织。
其目标,是在全世界推广更高的棉花种植标准,抵制通过恶劣劳动环境压榨农民种出来的棉花。… 阅读更多

1976年毛主席为何两次失声痛哭放声大哭?

百年梦圆       来源:游无穷    2021年3月28日

1976年毛主席为何

两次失声痛哭放声大哭?

文/冷观

据《毛泽东年谱》记载,1976年毛主席曾经两次失声痛哭、放声大哭。
(一)
1976年1月8日上午,全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当工作人员为毛主席读中共中央政治局送来的周恩来逝世讣告清样时,毛主席听着听着,紧锁眉头,两眼流下泪来,悲痛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1月14日,当毛主席在听工作人员读近三千字的中共中央对周恩来的悼词稿时,难以控制情绪,失声痛哭。(《毛泽东年谱》一九四九——一九七六第6卷,第633-634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第一版,下同)
这是毛主席1976年的第一次失声痛哭。
周恩来总理作为毛主席的亲密战友,终其一生,都衷心爱戴和崇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忠诚,坚定不移地追随和拥护毛主席。
中共中央对周总理的悼词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长期驻在国民党政府所在地重庆,临危不惧,坚定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方针;一九四五年八月,他跟随毛主席在重庆同国民党谈判;在一九四七年三月蒋介石军队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时,周恩来同志跟随毛主席留在陕北,参与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工作。… 阅读更多

关键时刻,中国国防部长去了我被炸大使馆…

由 牛弹琴      来源:游无穷    2021年3月28日

(一)

还是很感慨的。

按照国防部的新闻,3月26日,在塞尔维亚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专程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旧址,凭吊被炸罹难的三位中国同胞。

看照片,一身上将军装的魏凤和,整理着花环上的白色缎带,塞尔维亚礼兵两侧肃立,陪同魏凤和前往凭吊的,还有塞副总理兼防长斯特法诺维奇。

稍后在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谈时,魏凤和还很是感慨。

根据报道,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今天我们专程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烈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中国军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掷地有声。

尤其请注意,专程!

屈辱的历史,中国人不能忘,中国军队也不能忘。

没有严格统计,但简单查了一下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最近几年,很多中国人,也包括中国领导人,如果访问贝尔格莱德,一般都会去被炸使馆凭吊;但军方高级将领去凭吊且公开报道,还是非常非常罕见的。

阅读更多

说到棉花,没有谁比美国更懂“强迫劳动”了

后沙      来源:游无穷    2021年3月27日

近两年来,美国及西方宣传机器开足全部马力对中国新疆棉花产业进行诋毁,那些既疯狂又弱智的谣言日复一日地投到舆论场中。

就像90年代CNN、BBC编造塞尔维亚人对阿族实施“种族灭绝”、2003年鲍威尔晃着洗衣粉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通过一张张密不透风的谣言网,让西方民众相信这一切骇人听闻的“新闻”都是真实存在的。然后,西方采取军事行动时非但没有社会阻力,反而具有了一层正义的色彩。

只不过,它们编造关于新疆棉花谣言的下一步行动不是军事(西方不敢),而是出动NGO组织去破坏中国纺织产业的贸易链,比如BCI协会正在以“强迫劳动”的谣言为借口,要求各企业成员抵制新疆棉花。

然而CNN、BBC以及美国政客们为什么不去攻击哈密瓜、羊肉串、大盘鸡、烤馕等新疆美食呢?不是不想,而是它们不了解,脑子不够用。

要让谣言具有几分可信度,它们必须从最熟悉的事物入手,那就是棉花,在这方面,没有谁比美国更懂强迫劳动了。… 阅读更多

为拜登点赞!这回他终于说对了!

由 游无穷        2021年3月27日

来源 |尤子吟文;编辑 | 公子;校对 | 阿星;法律顾问 | 陈凤

出品 | 尤子吟视界 原创发布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上任65天来的首场正式新闻记者会。
 
在这次记者会上,拜登特别“抬举”中国,而忽略了俄罗斯的存在。因为他一句也未提及俄罗斯,却大大“恭维”了中国。
 
拜登以史无前例的方式,将美国与中国放在同一个坐标系中对比,扬言在他任内,美国绝不允许中国超越美国。
 
拜登这回说了许多关于中国的“金句”,而且说得很对,说得很好!我要为拜登总统大大点赞!

拜登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是美国的三倍。”这话没毛病,只是不知道这三倍是怎么算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全国拥有的高铁、高速、高等级公路阅读更多

对中国下黑手背后!这个北欧国家,正尝到苦果

由 牛弹琴      年3月27日

H&M抵制新疆棉花事件,在中国激起强烈愤慨。拥有H&M品牌的瑞典,情况也正在发生变化。

刚刚看到,瑞典首相勒文昨天一方面表达了对H&M的支持,另一方面,话中有话说:“我们希望和中国有好的对话和沟通。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

但很可惜,按照瑞典朋友的说法,在瑞典媒体上,对事件根源以及中国民众的愤怒,基本都是忽略;对中国前几天制裁一个所谓瑞典学者,倒是长篇大论。

 

按照朋友的说法,这其实也不奇怪,背后,就是一个非常根深蒂固的瑞典神逻辑——我作为“圣母”评判你可以,你不接受评判是不行的,你若因此不让我赚钱,那就是拿国家力量威胁我,我更要叫到全世界都知道……

那,为什么是瑞典?

冰冻三尺,肯定非一日之寒。

三个观察维度吧。

 

维度一,为什么H&M要跳出来?

我之前说过,H&M最近的两个声明,第一个是自杀式的,也不看看中国人的情绪,主动跳出来抵制新疆棉花;第二个,说实话,我也没看懂,反正是死扛。

阅读更多

司马南:欧盟制裁中国,投资协定还签不签?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7

种族主义者殖民主义者的老套路:先制造一个谣言,再根据谣言来制裁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之类的谣言,中国人听起来就像是一个不怀好意的讹传,但是在欧洲,还真发酵成了一个问题。随着这个问题的发酵,中欧投资协议被画上了一个问号。
中国著名战略学家某先生有一个直观判断:如果欧拒签中欧投资协议,就是欧政治经济整体没落的开始。政治上成为附庸,经济上难有起色。若在北溪项目上按美要求做,欧洲就完了。
在我们胡同老百姓看来,就是两个问题:一,挑事的看事的,不怕事大。二,当事者举得高落得低,嘴上凶得厉害,手下特有分寸。这个制裁可以理解为给美国面子的精准制裁。
美国你让我干的,我已经干了。
你看看我已经制裁了4个人呢!
怎么制裁呢?就是不让他“进入欧盟”(其实你让他来他都不来,八抬大轿抬不来),还有就是“冻结其在欧盟资产”的制裁,这4个人有没有在欧洲银行存钱,我不知道。但是“存个毛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欧盟跟美国老大汇报说,我制裁的相当严格,必须坚决制裁,大哥,我跟你走啊。… 阅读更多

血饮:从绑架人质到制裁棉花,中国如何反击才能打疼美欧?

 作者:血饮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7

据新华社3月19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当天发表声明,朝鲜决定中断与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声明称,因马来西亚日前决定将一名朝鲜公民强行引渡到美国,这名朝鲜公民多年来一直从事合法的外贸活动,马来西亚称其从事某种与“非法洗钱”相关的活动是一种荒谬的捏造和诡计。马来西亚当局17日将这名无辜的朝鲜公民当成“罪犯”,并将其强行引渡到美国,这种行为不可容忍。 

 

绑架事件的真相
 
这一轮引渡风波,真相到底是什么?人们会相信朝鲜的无辜说法,还是相信美国的有罪说辞?答案当然是朝鲜。因为,美国有前科,属于累犯。之前,由于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美国就借助加拿大之手,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华为高管扣留在加拿大,妄图将之引渡回美国受审,都是典型的长臂管辖。这次事件如出一辙,熟悉的配方,同样的套路,妄图把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甚至没有外交关系的朝鲜公民引渡到美国,实则与绑架无异。… 阅读更多

牛弹琴:反击对新疆棉花的抹黑,中国八点破解之道!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3-26 12:01:15

H&M事件正在向纵深推进,更多国际品牌也被点名了。自然,消费者抵制的抵制,明星解约的解约,国际品牌公关的赶紧公关……

我昨天就说了,这都在意料之中,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一边笑着赚中国人钱,一边却对中国各种抹黑抵制。中国人能答应吗?

H&M事小,新疆棉花事大。这也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不管我们多么善良,恶狼就在外面,对新疆棉花的抹黑和妖魔化,已经在西方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一种所谓的价值观。

怎么办?

鲁迅先生说过,辱骂与恐吓决不是战斗。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完全个人观点,中国至少八点破解之道。

1,对H&M就别客气了。

H&M最近的两个声明,第一个是自杀式的,也不看看中国人的情绪,主动跳出来抵制新疆棉花;第二个,说实话,我也没看懂,反正是死扛。

那就对不起,中国人也有价值观,我们拒绝抹黑,拒绝没有是非。

我觉得,这都不需要官方出面,消费者直接拿脚抵制。网店下架,明星解约,消费者不买,这就可以了。也不要谩骂普通员工,他们都是同胞,过激行为,就降低了我们的素质。… 阅读更多

苏伊士运河“堵船”,全球贸易遭“大放血”

2021-03-26 12:36:35 来源: 环球时报评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3月25日报道,世界最大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估算,苏伊士运河“堵船”后,给世界贸易造成的损失达到每小时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18亿元)。

  

  苏伊士运河疏通现场(外媒图)

据报道,台湾长荣海运(Evergreen)旗下的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已超过48小时,造成运河双向航道堵塞。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路线之一,约有12%的全球贸易量经过此地,包括全球贸易中5%至10%的液化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等能源商品,其他还包括服装、家具、汽车零部件等大宗消费品。劳氏船级社估算,运河西行方向的贸易额约为每天51亿美元,东行方向则约为每天45亿美元。

  

  美国零售联合会(NRF)负责供应链和海关政策的副总裁乔恩·戈尔德(Jon Gold)说,许多公司本就面临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问题,“堵船”进一步给本已紧张的供应链带来压力。… 阅读更多

一面和中国为敌,一面大批进口中国稀土,法国吃相太难看了

双马尾班长 2021/03/26 07:55:03

2021年以来,有一个国家的表现让中国网友记忆深刻,它不但紧随美国对中国展开激烈的批评和诋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宣布将派出海军战舰编队前往中国周边巡逻,这个“高调”的国家就是法国。但近日法国国防部长的一番话却让人吃惊:要努力减少一些至关重要领域对中国的依赖,比如稀土。很多网友这才知道,原来如此高傲的法国还在依赖中国稀土。

法国女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

法国国防部长为何会着重提起稀土资源呢?这还要从稀土在军事、冶金、电子设备和石油化工等领域的重要应用说起。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顾名思义它其实就是“稀有的土”,通俗来讲稀土是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素有“工业黄金”之称。稀土中的稀有金属元素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在武器制造领域,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坦克、战舰、飞行器以及导弹的制造。甚至有观点认为,未来军事科技飞越提升的关键就在于稀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