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达辞AirAsia X主席职

(吉隆坡28日讯)亚航长程(AirAsia X)集团主席丹斯里拉菲达将于7月1日起,卸下主席职务。

亚航长程昨日向大马交易所发布通告指出,除了集团主席职,拉菲达亦将同时卸下董事部提名与薪酬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及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文告指出,拉菲达不过后将卸下独立董事职,“然后她将需要遵守从独立董事转换为非独立董事的身份变化,以及之后的其他要求。”

现年78岁的拉菲达从1987年至2008年担任我国的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是在位最长时间的部长,长达21年。

她是在2011年3月31日起受委担任亚航长程独立非执行董事及主席,并在2013年7月10日受委为高级独立非执行主席。

拉菲达亦曾于1974年至1978年间担任上议员,并于1978年至2013年担任国会议员。

而亚航长程也宣布,将委任玛末法尔兹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即日起生效。… 阅读更多

免费乘搭公通衍生更多问题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民众可免费乘搭公共交通1个月后,引起巴生谷公共交通使用者与居民的担忧。(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早前宣布民众可免费乘搭公共交通1个月后,引起巴生谷公共交通使用者与居民的担忧,但相信这是可理解的。

民间组织“Transit Malaysia”认为,政府与其耗资1亿5500万令吉作为免费乘搭公共交通计划用途,不如更好提供公共交通系统的可靠性,同时创立与管理城市交通基金与补贴计划。

事实上,在国库处在紧张的状况下,政府每花一笔钱都应该持有谨慎的态度,因每花一分钱都非常重要,所以政府宣布这项免费计划,可视为鲁莽的。

财政上的谨慎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国库日渐枯竭的时候。每一分钱都很重要,因此,这种免费乘车服务被认为是鲁莽的。

事实上,享受1个月免费乘搭公共交通的优惠之时,大家都对公共交通系统存有一定的问题。

阅读更多

净选盟谴责警调查参与Code Black运动医生 促政府尊重言论自由

(吉隆坡14日讯) 警方调查参与“黑色代码”(Code Black)运动,以及7月12日黑色星期一活动的医生,净选盟2.0今日发文谴责大马政府与警方的行为,并呼吁政府应尊重言论自由。

净选盟2.0今日发文告指出,这些运动是由数名医生发起,他们仅向政府提出少数的诉求,包括向医生发出2年合约,以及关注无法像永久职务医生般,获得津贴与假期的医生。

文告指,“黑色代码”及黑色星期一活动旨在声援没有获得应有福利及保障的合约医生。

“他们在社交媒体发起这项活动的同时,也在向病人履行身为医生的责任。因此,合约医生向政府表达他们的诉求,提供更好的福利保障有错吗?”

“政府及警方,必须更理智来看待人民的诉求。这些医生的举动,并没有违反联邦宪法第10条文,那就是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

净选盟2.0重申,这些打压履行宪法权益,捍卫言论自由的行为是一个民主失败的象征。

“以遭到调查作为恐吓方式的手法已过时,这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之,这是在否认已存在的问题。”

阅读更多

被鹅唛选民起诉反信托责任 阿兹敏申请撤讼失败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6月30日 13时45分 • 最后更新 1小时前 • 整理:林安琪

阅读更多

莫哈末拉昔公开道歉 坦承与小园主会面尝榴梿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6月30日 14时20分 • 最后更新 28分钟前 • 整理:陈筱燕

阅读更多

最新消息!慕尤丁入院 内阁会议展延【内附音频】

《中国报》2021年6月30日

 

(布城30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因泻肚子,在今早入院接受治疗和观察。

首相办公厅今日发文告说,首相是于昨晚出现泻肚子情况。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档案照)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档案照)

“因此,首相今早在首都一家医院登记入院,以便接受治疗和观察。”

此外,据《中国报》向多名部长新闻秘书和助理了解,随着首相入院治疗后,原定于今日的每周例常内阁会议也展延。

档案照
档案照

不过,目前还未得知本周内阁会议展延至何时召开。

今年74岁的慕尤丁,去年5月曾谣传前往新加坡寻求治疗,而违反居家隔离令,唯首相办公厅随后作出否认,并出示医药报告指慕尤丁身体状况良好,已摆脱癌症,且能良好履行首相职务。

慕尤丁于2018年在希盟执政时,担任内政部长时曾前往新加坡动手术,以治疗胰脏癌,而慕尤丁在动手术后也请假一个月修养,其职务由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兼任。

首相办公厅也于今年1月再度驳斥谣言,否认慕尤丁须赴新加坡治疗癌症。

阅读更多

阿兹敏曾忧国2个月没睡 纳吉:可能现在睡得很香

《星洲网》2021-06-30 08:12:50

204835513_10157981325335952_2843471704330929836_n.jpg

(八打灵再也30日讯)报道指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6年前曾因忧国而2个月没睡觉,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对此揶揄道,阿兹敏现在应该“睡得很香”!

“可能现在睡得很香。我不知道啦。”

纳吉周二在脸书张贴出2015年的新闻,《Astro Awani》报道指时任雪州大臣的阿兹敏在记者会上说,他因思考国家的种种问题,已经没睡觉长达两个月。

“我很难过,因为政治献金数额太大。我很难过,因为马币持续贬值。”

“我很难过,因为经济萧条。我很难过,因为布城的领导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已经2个月没有睡觉了。”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30
阅读更多

任相最满意的事 · 马哈廸:大马被誉“亚洲之虎”

《星洲网》2021-06-30 13:18:09

马哈迪为2021年亚洲领导人论坛发表主题演说。
马哈迪为2021年亚洲领导人论坛发表主题演说。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在他担任首相期间,令他最高兴及满意的是大马的经济成长,并被誉为“亚洲之虎”。

“我相信所有领袖都会关心人民,所以谁接替我并不是问题,因为我觉得他们接替我后,他们会继续发展国家的工作,但不幸的是他们做了180度的转弯。

“领导力让他们有机会做不正确的事情,他们滥用权力,现在这个国家被称为盗贼统治。”

他今日透过线上方式为2021年亚洲领导人论坛发表主题演说后,被询及在任期间最满意及最不满意的事项时,如此回应。

所有国家恢复正常 世界才会痊愈

另一方面,马哈迪发表主题演说时提到,在冠病疫情方面,只有所有国家,无论是富国或穷国都恢复正常状态,世界才会痊愈并回到正轨;如果有一半的国家仍保持在“生病”的状态,就无法保证不会拖累另一半陷入另一个长期的破坏。

“如果非先进国在还未达到与先进国家一样的免疫水平前就太快开放,或将导致其它问题,如新变种病毒的爆发等。”

阅读更多

男子挂白旗求助 · 牵引出邻居邻里情

《星洲网》2021-06-30 13:45:08

沉志强脸书贴上甘榜峇鲁3间住家挂上白旗的照片。
沉志强脸书贴上甘榜峇鲁3间住家挂上白旗的照片。

 

(大山脚30日讯)摊档和屋子都要租金,华裔熟食小贩生意撑不下去了,唯有在住家前挂起白旗求助,这起求助个案也牵引出华印裔邻居长久以来互助的邻里精神!

印裔女邻居玛德莉(67岁)受访时说,她和求助的华裔男子“阿顺”,一直以来都保持友好的邻里关系,双方互相支持嘘寒问暖,她家里煮什么都会问对方是否要吃,而对方也会把人家赠送的食物转送给她。

懂得说福建话的玛德莉说,阿顺昨晚挂白旗求助前有告诉她会这么做,而数家邻居也支持阿顺发出求助讯息,在自家门口挂起白旗以引起注意,实际上只有阿顺需要援助。

玛德莉在甘榜峇鲁15区住家受访时说,她经常煮快熟面和粥给阿顺吃,阿顺开档做生意时,也会打包食物请她吃,拿到慈善组织支援的物资也会分一些给她。

“单身的阿顺40余岁,有一名姐姐住在附近,我有跟阿顺讲过,不要做傻事,如果没得吃,我会煮食物给他吃。搬来这里近2年的阿顺,和我家的关系很好,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之前做生意时会主动打包请我吃,买咖啡冰喝也会问我要不要。”

阅读更多

中国共产党100年/蔡元评

中国共产党100年/蔡元评

 

全球局势正朝向科学无法掌握的情境中奔流,冠状病毒肆虐,威胁每一个人的生命,牵引着每一个人的神经。以往为所欲为、随心所欲世界一去不复回;前程,是一片阴霾,无法看透的黑森林。跨越窟窿,穿越逆流,须新思维、新姿态、更须高胆识。

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共改变了中国、重建了中国、建立了中国价值观。政府以工艺和高科,带领14亿人向巅峰迈进。中共和中国这两个字已密不可分,中国有大成,功劳归中共;中国有闪失,责任在中共。筚路褴褛一个世纪,中国终于展翅飞翔;中国越成功、越壮大,就必须面对更强大、更凶猛的外来冲击。

反中仇中自视优越

两个黑影把地球狠狠的罩着,一是天灾——高传染的冠状病毒;二是人祸——国际对抗。“反中”,仇视中国,已演变为“先进国”高人一等,表示优越的调门。即便“反中”不切实际,长相民粹,但其高传染性格,却和病毒不相上下。

古希腊学者修昔底德给国与国对抗提出了著名的学说:“修昔底德陷阱”——一个霸主察觉另一个大国崛起,出现竞争时,一定铁着心,非把对手撂倒不可。… 阅读更多

巫统各阶层党选展延18个月

巫统各阶层党选展延18个月

 

(吉隆坡29日讯)巫统支部、区部及最高理事会改选从明日起展延18个月。

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马斯兰指出,党章第10.16条款阐明最高理事会有权挪后党三阶层改选不超过18个月。

他今日发文告说,明日距离上届改选届满3年,到了应举行改选的时刻,但接获卫生总监(5月10日)、社团注册局总监(6月2日)及国家安全理事会总监(6月11日)回函后,最高理事会接纳建议,决定展延党选。

“卫生部和国安会回函建议巫统举行线上大会及改选,但两者的信函提到,若无法这么做,就需把党选延后至另一个日期及新冠疫情受控之时。”

阿末马斯兰说,党须召开6万6287场会议及改选,涉及330万名党员,以及764个区部代表大会,即区部、妇女组、青年团及女青年团各别举行191场会议。

“全须在两个周末完成。要在限行令、条限令和加限令地区召开代表大会,肯定面对困难。”

此外,阿末马斯兰提到,巫统担心乡区网络覆盖率问题而出现技术失误,因此不曾线上举行各阶层党选及大会。… 阅读更多

雇联会建议开放非红区公司营运

雇联会建议开放非红区公司营运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大马雇主联合会(MEF)认为,每日冠病确诊病例较低的地区,且不在冠病疫情红区内的公司,当局应允许营运。

MEF主席拿督赛胡申博士发文告说,目前雇主、雇员和人民所面对的压力已达到极端水平,MEF认为确保生计及生命的最佳方法是允许商业经营。

“考虑到全面封锁(FMCO)在全国执行,我们建议应按每日确诊病例的数据,以及疫情红区以外的公司获允许营业,惟跨州旅游禁令应持续保留。”

“我们建议加强疫情红区的冠病传播监管、筛检和疫苗接种,并且只允许必要领域营运。至于疫情红区以外的所有领域,应在严谨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下允许开放。”

赛胡申强调,MEF在登嘉楼、吉打和玻璃市等低感染率地区的成员抱怨,他们不应与感染率仍然很高的吉隆坡和雪兰莪等疫情红区的公司面对相同的待遇。

“根据卫生部的数据,除了森美兰州报700宗新病例,其他州都没有记录超过 300宗的新感染病例,玻璃市则零确诊病例。我国的整体经济不应因疫情红区的高数据而受到损害。”… 阅读更多

防长:考虑以染病比例划分 绿区或可提前解封

 

(吉隆坡29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披露,冠病病例低的地区将可提前解除全面封锁,惟须等待国家安全理事会拟定详细的条规。

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届时有可能不是按州属解除封锁,而是根据每1万人的染病比例范围进行划分。

他今日出席国防卫队委任一年合约医生与医护人员,作为派驻野战医院人员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说,政府早前也曾在不同州属及县区,实行不同级别的行动管控令,但当时却被指各地标准作业程序(SOP)不同,引起民众混淆。

依斯迈沙比里说,国安会在近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中,已讨论了上述事项。

4野战医院增派医护

他举例,玻璃市的冠病病例低,基本上已是属于绿区,但目前却是要与高病例的雪兰莪一样,实行全面封锁。

依斯迈沙比里指出,由于首相宣布添加2000万令吉拨款作为野战医院用途,国防卫队为此通过一年服务合约,增添30名医生及100名医护人员,作为派驻到4个新野战医院的人员。… 阅读更多

拜登不是中国的朋友/刘泰安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美俄峰会记者会上,驳斥记者描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老朋友”的说法,指出自己和习氏很熟,但不是老朋友。如此急不可待“划清界线”的表态,令人傻眼!

土耳其有句俗话:“朋友千人不为多,敌人一个不为少。”说明人生中朋友的重要性。拜登反其道而行,不愿拥有多一个当世重要领导人物为自己朋友,只能凸显他的高傲和自大。

平心而论,拜登曾在1979年、2001年、2011年和2013年四度访问中国,先后见过习近平8次。美国从未出现一个像他那样密切跟中国往来的总统,但他竟只承认熟悉,却拒认对方为友,显然早有“是敌非友”的偏见。

再回顾一下拜登在2011年8月首次以美国副总统身分访华,与时任中国副主席习近平接触,两人结伴同访四川成都,参观都江堰。

对华“前恭后倨”

老拜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持续繁荣对中美两国都具有积极意义,为世界带来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动力。他还透露自己的孙女正在学习中文,非常喜爱中国。

阅读更多

人民不求“山珍海味”经援/南洋社论

两天前,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说,目前实施的全面封锁已让我国避过了“重大灾难”。

诺希山说,若6月初没有实施全面封锁,6月中的每日新增病例将达1.3万宗,数周后再激增至超过4万宗。

这是卫生部公共卫生专家“纸上推演”出来的数据。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国经历了28天全面封锁,确诊人数天天都超过 5000人,死亡及在加护病房抢救者的数目依然十分惊人。

数据反映了真相,这一回的全封行动,我们是成功了,还是已失败?又或如卫生总监所说的:躲过一劫?

卫生系统是抵御流行病的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应完完全全交由专业科学防疫专家经营,容不下政客插手。

但是,在这一波疫情大爆发之前,为何我们却出现开斋节前的“松绑”情况?为何明知会引火烧身,我们还是让它发生?

全国经历28天全面封锁战疫后,已暴露出我们专业的缺陷与不足。在这“前车之鉴”之下,我们是否应快速调整防御系统,亡羊补牢?还是任由“老司机”继续上路?

阅读更多

半生熟封锁无助抗疫 无法营业者的牺牲会再成空

(民都鲁29日讯)人联党民都鲁支部青年团团长沈象洪表示,若全面封锁仍是目前“半生熟”的形式,对疫情控制并无太大帮助。“长痛不如短痛”,若要彻底压平疫情曲线,应落实更严厉的全面封锁,包括大工厂也需暂停运作。

“否则,其他无法营业行业的牺牲只会一再成空,这些领域的业者在如今艰难环境下若撑不下去,员工们也将失业,成为‘陪葬品’。”

他发文告指出,全国全面封锁至今但确诊病例仍高企,显然成效也不如去年行管令1.0版有效,显示现有防疫措施需改善与加强。如今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二度延长,更让这期间无法营业的商家与业者们再陷入困境中,深感前景黯淡无光。

他表示,许多被界定为非基本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以及小商家,包括理发业、美容院、服装店等,在过去一个月全面封锁期间无法开业,收入受影响,然而他们的牺牲却换不了疫情好转。如今无限期的第一阶段更让商家们感到担忧。

沈象洪强调,如今确诊病例高,然而大多数感染群都源自于获准营业如常营运的大工厂。

阅读更多

能源部长:电费折扣5至40% 政府国能承担9.8亿费用

能源部长:电费折扣5至40% 政府国能承担9.8亿费用

 

(吉隆坡28日讯)政府今日公布“保护人民与经济复苏援助配套”(PEMULIH),包括电费减免措施,能源与天然资源部长拿督斯里三苏安努亚说,政府和国能(TNB)将在这项措施中,一共承担9亿8000万令吉的费用。

三苏安努亚今晚发文告指出,在承担这笔高达9亿8000万令吉的费用当中,政府承担的费用佔了大部分,高达9亿3000万令吉,其余5000万令吉由国能承担。

他说,在大马半岛方面,用电量200千瓦时和以下的家庭用户,可获得高达40%的电费折扣,预计将有290万名家庭用户受惠。

“至于140万名用电量在201千瓦时至300千瓦时之间的大马半岛家庭用户,可获得最高15%的折扣。”

“至于用电量301千瓦时至600千瓦时的家庭用户(240万名家庭用户),以及用电量601千瓦时至900千瓦时(70万名家庭用户)者,可分别享有10%和5%电费折扣。”

至于大马半岛非家庭用户(商业、工业和农业),政府已同意提供5%的电费折扣。… 阅读更多

众多中小企走向绝路 贷款应加速批核

(美里29日讯)首相即将宣布新一轮的第一阶段国家复苏计划的全面援助,一些中小企业业者担忧,又要面对重重的繁文缛节申请程序,最后搞到什么援助都得不到!

一名中小企业业者说,去年行管令至后期的几个管制令,政府同样推出亿亿声的企业援助,然而身边几个创业的小老板,甚至有人经营十几年的业务,拿了一大堆文件去申请,最后也是石沉大海。

众多中小企走向绝路

他说,根据多次累积的申请贷款援助的经验,有关企业援助有点自己讲自己爽,很多真正需要援助,甚至停业多时的按摩业者,根本借不到贷款,算是被边缘的行业。

业者认为,如果政府有心给予中小企业援助,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简化申请程序,加快批核手续,以让商家业者更快取得贷款,以解决手上债务的问题。

他说,很多业者的情况如同“吊颈”,只剩下一口气。最重要的是快速获得援助,贷款一到位就可以协助业者解决债务,因为一场疫情及实施行管令以来,有出没进,已逐渐把中小企业者逼向绝路。

阅读更多

阿兹哈和莱士雅丁觐见元首

阿兹哈和莱士雅丁觐见元首

 

(吉隆坡29日讯) 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和上议院主席丹斯里莱士雅丁博士,今早前往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

两人先后抵达,并从一号门进入国家王宫。

此外,上议院副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也于上午10时22分左右,从国家王宫的二号门进入。

较早时,莱士雅丁有证实他和阿兹哈被召见,于今早11时觐见陛下。

陛下是要与两人讨论紧急状态于8月1日结束之前重新召开国会的问题。

莱士雅丁及阿兹哈早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线上线下国会会议预计将在8月杪或最迟9月的第一周举行。… 阅读更多

林瑞源·人民怎能不哭泣

 

林瑞源.人民怎能不哭泣

由于没有达到之前所宣布的3个指标,首相慕尤丁宣布国家复苏计划维持在第一阶段。尽管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也公布了第二及第三阶段可以开放的经济领域,但百姓和商家不知道要困在第一阶段多久的时间。

进入第二及第三阶段制造领域、电器及理发店等都可以营运,这只是画饼充饥。在大家都要饿死的时候,你说一个月后有大餐吃,这有用吗?

之前很多人都说了,国家复苏计划空有指标,却没有达成目标的策略,比方说从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的3个指标是连续7天单日新增病例降至4000宗及以下、加护病房的病床使用率处于中等水平,以及10%人口完成2剂疫苗接种,缺一不可。但要把病例降至4000宗,在变种病毒扩散及抗疫出现漏洞的情况下,这难如登天。

如果没有对国家复苏计划进行检讨,加以修正和补充,它会和MCO 2.0及MCO 3.0一样失败收场,最终人民又是坐困愁城。

全国全面封锁已经一个月,民众无法群聚,所以不能再指责民众不遵守SOP了,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做好检疫工作。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