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马来文补习老师 竟是华裔!·元首后折服“Cikgu Teo”

《星洲网》2019-11-29 15:48:00

 

张伟诚讲述教学生活经历的其中一个独特点,就是与元首后结缘并成为她孩子的马来文补习老师。
张伟诚讲述教学生活经历的其中一个独特点,就是与元首后结缘并成为她孩子的马来文补习老师。

王丽琴 专访

冯依健 摄影

(吉隆坡29日讯)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曾经在专访中提起这号人物“Cikgu Teo”,并称他其实就是那位为她解答诗歌鉴赏的幕后之手,也是她3名孩子的马来文科华裔补习老师─张伟诚。

现年37岁的张伟诚是毕业于博特拉大学教育系(马来文),他自2007年11月开始执教生涯,在担任教师之前,曾在大学担任数个月的马来文讲师,之后获得政府委派至关丹尖不辣中学(SMK Teluk Chempedak),并于2011年6月被安排至关丹丹那不爹国民型中学(SMJK Tanah Puteh)担任马来文老师。

张伟诚形容书本是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的话匣子,而元首后也将她精心编写两本彭亨州传统美食的食谱赠送予他。
张伟诚形容书本是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的话匣子,而元首后也将她精心编写两本彭亨州传统美食的食谱赠送予他。

一直以来,他都是从事与马来文教学相关的工作,包括曾担任马来文学教师。也因此,虽然他是一名华裔教师,但他能口操流利的国语,并也擅长朗诵马来诗歌作品。

阅读更多

退伍军人:陈平骨灰回国·“政客应停止胡言乱语”

《星洲网》2019-11-30 15:39:39

 

(吉隆坡30日讯)一名退伍军人罗斯兰莫哈末诺要求政治人物停止在陈平骨灰被带回国的课题上继续胡言乱语,接受有关历史,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个伟大的国家。

人权律师茜蒂卡欣在其社交媒体平台转载罗斯兰的帖文,并赞扬曾经亲身经历过对抗共产党的他展现出的勇气。

“我为这位勇敢的退伍军人以一个亲身体验者的角度撰写此文而感到骄傲。”

罗斯兰在其脸书贴文中形容,那些指将陈平骨灰带回大马,是没有考虑到军警感受的政治人物犹如“鳄鱼的眼泪”,并要求这些不曾参与对抗共产党的人士停止继续演戏。

“你曾经与共产党进行对抗吗?我有。”

必须接受历史

罗斯兰坦言,陈平可能是大马历史上不愉快的一部分,但却不能否定陈平是大马历史的一部分。

“就像我们曾经拥有和即将拥有的混蛋政治人物一样,我们不能改变或改写历史,我们应该接受我们的历史,因为它是我们未来的基础,不要再重复悲剧和不愉快的事件。”

阅读更多

不后悔将陈平带回家 蔡建福:随遇而安

蔡建福表示,不满陈平骨灰运回来的某些人士,只不过是为了博取媒体新闻版位。

前马共总书记陈平亲朋好友及同事骨灰处理工作组负责人蔡建福指出,他们从未后悔将陈平骨灰带回国,就一切随遇而安吧!

他指出,不满陈平骨灰运回来的某些人士,只不过是为了博取媒体新闻版位,而他对能完成老朋友的心愿,感到很开心。

目前身在雪兰莪的他表示,尽管过去2天被警方传召问话,但他们携带陈平骨灰回国的做法并没违法,所以心情平静,照常活动。

据悉,警方周六没有再传召蔡建福等人,他正准备出席明日(周日)举行的合艾和平协议签署30周年纪念活动。

针对有人质疑他们选择在大马日为陈平举办追思会,他表示,陈平是在6年前的9月16日逝世,9月16是他真正的忌日,在当天办追思会也是名正言顺。

他说,根据华人习俗,丧事在死者去世100天后才算真正了结,他们不要太早公布陈平“回家”的事,是担心政府为难,因为官员措手不及,他们也不想拖到太迟,因为要是事情拖到农历新年时公布,就已超过100天。… 阅读更多

廖朝骥:让灰烬滋润大地之母吧!

《中国报》2019年11月30日

 

陈平生前多次申请回国养老,不获马来西亚政府批准,为此,陈平还聘请了律师申述,不果。陈平在人生最后阶段,申请入境马来西亚拜祭父母陵墓,也希望往生后,骨灰可以埋葬在出生地实兆远。这些请求都因为陈平曾是“国家大敌”,也被国阵政府拒绝。2013年9月16日陈平逝世后,马泰边境曾为此加强监控,防止陈平骨灰“偷渡”入境。今年12月2日是1989年《合艾和平协议》签署30周年纪念,正值新马来西亚成立一年半了,陈平的前战友对外界公布,陈平骨灰已在9月16日那天洒红土坎外海和中央山脉的山脚。一处是他家乡不远处的大海,一处是他近半生都在大山森林里“为了反抗侵略者及殖民者而为之坚持战斗的可爱祖国的土地”。

 

当马哈迪在韩国出公差,被记者问到如何评论伊党及巫统穷追猛打陈平的骨灰洒在大马国土上,将导致共产主义复燃,马哈迪显得烦躁且疲惫,指出随着1989年《合艾和平协议》的签订,马来亚共产党已经解散武装部队,多位前马共党员也回到了马来西亚,包括多名马来人马共党员,例如Shamsiah… 阅读更多

吉华校董联会促华小三机构 召紧急会议 商爪夷字单元

《中国报》2019年11月30日

(亚罗士打30日讯)吉打州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庄俊隆促州内华文小学三机构会召开紧急会议,专题商讨小四国文科列入“爪夷字事件”。

他说,华校董事会是学校的护航者,秉持着协助学校办学、督导及协助学校面对的各种教育问题。

他对于爪夷字事件,董事会未列入为决策单位,表示极度的不满希盟政府边缘化华小董事部。

出席会议者陈荣发(前排左起)、黄吉和、苏联侨、陈国辉、庄俊隆、许锦秋、潘光耀、张楗汶等人。
出席会议者陈荣发(前排左起)、黄吉和、苏联侨、陈国辉、庄俊隆、许锦秋、潘光耀、张楗汶等人。

庄俊隆今午在该会召开紧急会议专题讨论小四国文科列入爪夷文事件后,召开记者会这么说。

他说,该会在本月27日已发出“联署签名表格”给州内各华小董事会,以便各校董事会召开董事会会议,并填写议决案表格,共同拒绝在华小推行介绍爪夷字单元。

他续说,爪夷字事件发布至今,让华社不断的折腾,但我们还是坚定立场,坚守底线,希望政府可以正视华社的看法与尊重董事会的主权。

另外,他说,目前已有十所华小开会后,联署签名呈表格拒绝爪夷字教学,这些学校包括高华学校、亚罗士打新民学校、临溪学校、马华学校、双溪里茂港外益民学校、大铅育群学校、新光学校、基锐平民学校及栖里中华学校。… 阅读更多

国阵青年团展开“和谐对话” 巫青团:敏感课题皆可以谈

阿斯拉夫呼吁青年团展开“和谐对话”。(摄影:Hasnoor Hussain)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宣布,国阵青年团应展开一个“和谐对话”(Harmorny Diaogue),以便各成员党坐下来和平讨论,包括敏感性的议题。

他说,各造公开和诚实地讨论敏感性种族议题。

“我们要开诚布公的讨论所有议题,而不是将问题扫在地毯上。”

他是今日出席马青第55届全国代表大会致词时强调,这将是所有国阵青年团的共同一层。

“我保证,会与马青总团长王晓庭以及其他领导人一起到各州和选区进行我们的‘和谐对话’。”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让国阵“吐气扬眉”,扬言人民回流支持国阵,甚至希望国阵重返执政,然而阿斯拉夫认为,国阵要重返执政必须以新形象“回归”,推崇一个容纳所有族群的马来西亚。

他说,丹绒比艾补选成绩已证明了人民还需要国阵,希望国阵重返执政。不过,他坦言,国阵过往确实有过失,也因执政而骄傲,如今是暂时“休息”一段日子。

阅读更多

《国安法令》成希盟绊脚石? 马哈迪指政府会探讨

首相马哈迪承认,将会探讨《国安法令》。(摄影:Seth Akmal)
首相马哈迪今天承认,《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 特别措施)法令》(SOSMA)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这位94岁的首相说,随着吉隆坡高等法庭法官纳兹兰29日裁决,批准在《国安法令》下被扣留的行动党州议员沙米纳登保外候审后,中央政府将进一步探讨这项法律。

“我们将会探讨。虽然这件事很困难。我们不想让嫌疑犯逍遥法外。有能力制造炸弹的人我们不能保释他。”

马哈迪在主持大马伊斯兰福利机构(PERKIM)的活动后说:“但有些人被指控破坏经济,我们会让他们获得保释,我们希望将拘留日从28天减至25天,这些都在讨论中。”

最近,60岁的行动党龙城州议员古纳思嘉兰和34岁的牙力区州议员兼州行政议员沙米纳登,连同另10名人士于上个月在《国安法令》下被起诉。

他们被指涉嫌为淡虎极端组织筹资和复制复兴。

阅读更多

美国大选:“金主”操纵“民主”的游戏

刁大明 · 2019-11-29 · 来源:北京日报
当极化对峙的两党传统政治人物难以捍卫其“金主”更为广泛的利益,“金主”自己才会粉墨登场、放手一搏。

当地时间24日,曾出任过纽约市市长的美国富翁迈克尔·布隆伯格正式宣布参与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初选角逐。虽然在最后一刻才投入选战,但布隆伯格还是因其在福布斯排行榜上的高排名而备受关注。按照这位亿万富翁的说法,他的目标简单纯粹,即“击败特朗普、重建美利坚”。其首席顾问沃尔夫森更一语道破玄机,布隆伯格要做的就是“无论花多少钱,也要把特朗普拉下马”。舆论惊呼,难道总统大选真的会变成一场“比富”竞赛?

布隆伯格参选,再次展现了所谓“美式民主”彻彻底底的“钱主”本质。按照目前公开的信息,姗姗来迟的布隆伯格将跳过明年二月份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内华达、南卡罗来纳等四州的初选,直接寄希望于在3月3日第一个“超级星期二”中以大胜脱颖而出。这一完全颠覆历史经验的路线图其实充斥着“铜臭气”。不参与前四个揭幕战州的初选,真实理由是参选太晚而无法深耕布局,这明显是对四个州民主党选民民意表达的彻底无视;直接主攻“超级星期二”,是因为当天14个州要在一天之内同时举行初选,必然需要大量财力投入才有望胜出,完全符合布隆伯格的“砸钱”姿态。如此看来,如果这张路线图最终奏效的话,那简直就是以财大气粗倾轧普通民意。

阅读更多

人民日报钟声:人权悲剧 文明倒车

来源:人民日报2019/11/29 10:32:43

 

无论是美墨边境出现的移民人权危机,还是阻挠国际监督,都暴露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在开文明的倒车。美国已成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本届美国政府成立以来,移民问题被迅速政治化,数以万计的儿童移民被强行关押,“骨肉分离”政策酿出大量惨剧。面对各方谴责,美国非但不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相关政策,反而一再抵制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监督调查,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与霸道昭然若揭。

今年7月,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发表声明,对美国非法移民关押设施的状况深表“震惊”。她特别批评美国关押儿童移民的做法可能构成国际法所禁止的“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此前,依照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决议,联合国人权与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奉行民粹主义,使用带有种族主义和仇外色彩的措辞污蔑和诋毁移民,并将儿童与其寻求庇护的父母强行分开,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权、尊严和自由权等多项人权。

阅读更多

一半韩国退役运动员遭到过暴力:“我们在强奸和殴打中长大……”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时间:2019-11-29

这两天,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揭开了韩国体育圈令人瞠目结舌的真相:

从7月22日到8月5日期间1251名退役运动员反馈的调查中,

有近半数的人曾在运动生涯中遭受过暴力;424人(33.9%)遭受过口头暴力;192人(15.3%)遭受过身体暴力;143人(11.4%)遭受过性暴力。

45.6%的人每年经历一次到两次暴力,8.2%的人则几乎每天都会遭受暴力……

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韩国运动员血和泪的过往,更是多年来关于韩国体育界的“运动员遭遇虐待传言”的首次真实披露。

国家人权委员会的报告,无疑坐实了长久以来的“传闻”,调查中个别受访的运动员甚至发出悲叹:

“韩国运动员就是在强奸和殴打中长大的……”

8326cffc1e178a82eef65a193cb8a288ab77e886.jpeg

韩国人权委员会

而韩国最终启动对这一盛传多年的体育界丑闻的调查,起源于18岁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两次奥运会冠军得主Shim Suk-hee(沈锡希)的勇敢发声。

阅读更多

林瑞源·国家寸步难移

《星洲网》2019-11-30 08:20:00

希盟部长,包括副首相旺阿兹莎在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的事件上退缩了,这次首相敦马哈迪并没有退,他提醒各方,陈平已经死了,各方不应去挑起这些事情,应该忘掉旧事、释怀和放下,他还质问挑起此事端的人目的何在。

首相的劝告有道理,人都死了,而且和平协议签了30年,一切都该释怀;不学习放下,一直纠结于过去,自己和家人都痛苦,国家也很难前进。

挑起事端的是反对党,比如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在26日说,该党基于尊重遗体及逝者已矣的原则,不会干涉陈平的骨灰,在其朋友安排下已悄然回国一事。但是,在前首相纳吉出声反对后,他改变了立场,警告把陈平骨灰带回国,是陈平思想追随者一种有意图的展示云云。

令人惊讶的是,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竟然把此事扯上犹太人与穆斯林的仇恨,还说马克思是犹太人,是穆斯林的敌人,是所有宗教民族的敌人。

但正如前全国总警长拉欣诺所说的,炒作陈平骨灰课题者,若非不了解1989年12月签署的和平协议,就是种族主义者,或蓄意排斥共产主义不再获得世界接纳的现实。… 阅读更多

港理大解封,警方检获汽油弹及武器等逾6500件

2019-11-29 14:19:56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早前被逾千暴徒“占领”、在警方包围下封校13天的香港理工大学,11月29日中午宣布解除封锁。

此前的28日,警方及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安全小组已进入校园,两天的搜索共检获包括3989枚汽油弹、大量腐蚀性液体及攻击性武器等,合计超过6500件危险品。警方同时表示,未在校园内发现留守者。

包括理大在内的几所香港高校轮番遭到暴徒洗劫,香港前特首梁振英29日在Facebook账号质问,大学被暴徒严重破坏,谁来买单?

据理大官网消息,校方29日中午12时许发声明称,消防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已于今早(29日)完成清除危险品的程序,警方也已宣布解封校园。理大接收校园后,会实时进行盘点和全面的环境及安全评估工作。

警员把最后一批检获的化学品运离校园  图源:东网

校方表示,由于目前校园情况仍存在不安全因素,而且清理、盘点及修复工作需要时间,因此校园仍需关闭,只限校方授权人士进入,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阅读更多

牛弹琴:伦敦又发生恐怖袭击,暴露出英国治国的五点软肋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1-30 09:39:33

(一)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归来。

最近几天,中国互联网上,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就是2017年和2019年的对比。对比中,有进步,有沧桑,有调侃,有眼泪。

对欧洲来说,这两年,或许更多是迷茫。

2017年,是欧洲恐怖袭击迭发的一年,英国、比利时、西班牙,一次又一次的刀光血影。

2019年11月,类似一幕又来了,又是伦敦桥,又是持刀伤人,又上演了一次人间悲剧,就在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

综合西方媒体的消息:

1,11月29日,一名男子持刀在伦敦桥上行凶,见人就砍,如同当年昆明砍人事件一样,造成至少两名无辜平民死亡,多人受伤。

2,万幸,当时多名路人奋起反抗,与凶手扭打在一起,并控制住了对方。警方赶到后,可能是看到凶手还缠着炸弹,当即开枪将其击毙。事后发现,他身上绑的是假炸弹。

3,警方已将此认定为恐怖袭击,并正展开大规模搜索。

看了一小段相关视频,凶手持刀行凶时,大批民众疯狂逃离。… 阅读更多

马晓霖:“什叶派之弧”内乱与外力裹乱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9/11/30 10:56:31作者:马晓霖

 

11月28日,伊拉克示威者抗议伊朗干涉内政并焚烧伊朗驻纳杰夫领馆,引发冲突并造成47人受伤。这个事件因具有典型的什叶派内讧色彩而充满戏剧性,甚至被人形容为伊拉克什叶派国家认同的重新回归。一个多月来,从黎巴嫩到伊拉克再到伊朗,打通地中海与波斯湾的“什叶派之弧”相继陷入大规模反政府骚乱,“内因说”与“外因说”不一而足,众说纷纭。

尽管美国支持街头革命从来都不阴谋而是阳谋,也一直希望拆散伊朗主导的“什叶派之弧”,但是,这场空间与时间跨度均较大的地区动荡,既有内生性草根革命的驱动,也有外生性煽风点火的发酵,无法用“阴谋论”简单而论。纳杰夫的反伊朗暴力行为则进一步表明,中东当前派系和阵营博弈是主要特点,但是,并非所有冲突都可以简单地用派系与阵营视角来判断。

“什叶派之弧”三国动荡一波又一波,既有内部经济、社会和政治因素,又有外部地缘政治因素,而导致动荡的根本性因素是内部矛盾而非外部矛盾,内部矛盾中经济问题又是关键,然后才是社会和政治问题,或曰经济危机引爆社会乃至政治危机。外部的地缘关系撬动只不过是社会动荡的催化剂,是辅助作用而非决定性作用。

阅读更多

邹裕豪:陈平已成历史·政府没必要随风起舞

《星洲网》2019-11-29 18:14:45

(新山29日讯)柏岭区州议员邹裕豪呼吁各界尤其是希盟盟友,专注解决当下的国家问题,尤其是在经济课题方面,应为国家未来做出更好的规划,至于已经成为历史的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则应留给历史学家去评估。

邹裕豪今日发文告指出,“陈平骨灰归国”课题是由已经没有政治宣传资本的反对党操纵,政府没有必要随风起舞。

他说,希盟作为当下的政府,应专注的是人民的基本需求和经济发展,而不是纠结在没有生产力的议题。

他也认为,国人需要吸取历史的教训,马来西亚政府与马来亚共产党达成的《合艾和平协议》标志着马共抗争的结束,就让所有过去都过去,我们应关注当下和未来的事情。

他说,民众已开始质疑,一位6年前去世的人物,骨灰如何扰乱我国的社会和谐?民众也会拿2009年涉及雅加达酒店恐怖袭击而被击毙的武装斗争分子诺丁(Noordin Mat Top)安葬在自己在笨珍的故乡,来做出比较。

文章来源 :
阅读更多

仅目击者懂陈平骨灰撒落处 警周五只传召2人

 

霹雳总警长拿督拉沙鲁丁。

霹雳总警长拿督拉沙鲁丁指出,就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骨灰被带回国事件,周五被警方传召到怡保警局录口供者只有2人。

“虽然周五下午抵步警局的人数有5人,但警方只向其中2人录取口供,他们被视为目击证人,毕竟只有当时在场目击者知道骨灰撒落之处。”

但他未进一步回应其他3人为何被传召。他周五晚出席霹州警察总部举办与退休警员共聚的晚宴上,受询此案进展时如是表示。

他指出,此案件是由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全权调查,但霹州警方将从各方面提供协助,因为陈平的骨灰是撒在霹州范围。

陈平亲朋好友及同志骨灰处理工作组负责人蔡建福周五早上被2度传召到警局,他过后在警方指示下,带领警方到其中他们携带骨灰途经的珠宝丹那依淡一带的地点查看,过后被要求下午3时再返回警局问话。

其他4位到警局的该组成员是汤毅、郑春虹、蔡辛友、温光盛。其中汤毅受询时指本身被传召彔口供,其他成員则回避受访。… 阅读更多

“去读历史看三方协议”·卡迪耶欣狠抨马来人

《星洲网》2019-11-29 22:29:00

 

(吉隆坡29日讯)首相办公室媒体及通讯顾问拿督卡迪耶欣表示,如果马来人阅读历史,就不会毫无理智地争论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被运回国的事件。

卡迪耶欣今日以个人身分在其部落格撰文说,正如前全国总警长丹斯里拉欣诺所言,这些争论的人都没有阅读1989年合艾和平协议。

“如拉欣诺所说,那些反对陈平骨灰归国的人士,应当好好阅读大马、泰国政府与马共三方的协议。”

抨不爱阅读懒思考  

卡迪耶欣批评马来西亚人特别是马来人,不爱阅读且懒惰思考、不爱历史,因此无法理智地辩论。

他也说,上苍阿拉透过先知穆罕默德,要穆斯林阅读。“如果马来西亚人特别是马来人不要受到愚弄,就要像文明人那样阅读、思考和讨论,否则若再次受到殖民,这无关殖民者,而是他们在社交媒体所表现的愚蠢。”

他说,害怕憎恨陈平骨灰和抽象的事物,反映出马来社群不解历史和情绪化的症候,或者就如拉欣诺所说的种族主义。

阅读更多

陈平骨灰返马风波 槟华社领袖:何必再追究?

 

马共总书记已故陈平。

报道:洪玉璇

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送返回大马,槟州华社领袖认为“陈平已逝世,何必再追究。”

首相敦马哈迪昨日表示对陈平骨灰送返大马一事被挑起感到无奈。“只是陈平的骨灰回来,以前大马也容许马来亚共产党的第10支队领袖珊西娅法姬、前马共领袖拉昔迈丁等人回来,都没有人投诉,难道因为她是马来人吗?”

本地华社领袖皆认为,陈平和马共事件已经成为历史,而且陈平已经离世,根据华人的习俗,应该让他回到自己的故乡,圆了其心愿。

李永光:广东人有句话:尘归尘,土归土。

顺德会馆会长拿督李永光受访时表示,广东人有句话:尘归尘,土归土。陈平死后,骨灰低调送回来大马,只是华人的传统,没有什么问题,更何况现在已经没有共产党,中国也没有了,他们也不会对社会造成什么影响。

“已经是上世纪的事情,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陈平是谁?什么是马共?只是政客在炒作。”

杨集东:生时要衣锦还乡,死了骨灰也要送回故乡,这是华人的传统习俗。
阅读更多

陈平骨灰悄运回马·蔡建福二度遭传召

《星洲网》2019-11-29 13:33:00

 

陈平骨灰悄运回马·蔡建福二度遭传召
现年81岁的蔡建福二度获警方传召。

(怡保29日讯)陈平骨灰悄运回马掀起争议,前马共总书记陈平亲朋好友及同志骨灰处理工作组负责人蔡建福,今日再度被警方传召,且会随警方重返撒骨灰地,进一步了解陈平骨灰回归故里的蛛丝马迹!

另外,该组成员之一汤毅(82岁)也向本报证实同样获警方传召,并会于今午3时前往怡保警察总部录供。

据悉,蔡建福是于周四(28日)上午10时许被怡保警方传召,也连同数名出席新闻发布会者一同前往怡保警察总部。警方是次传召蔡建福,是了解众人如何把陈平骨灰运回来的情况,不是录口供也不算问话,警方在访谈过程中也没有为难他们。

根据探悉,时隔不到24小时后,蔡建福于今早二度被来自武吉阿曼的警方传召,同时也会重返撒骨灰地点。

事件报导后掀起争议

蔡建福联合工作组其他成员是于周二(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陈平骨灰已于9月16日从泰国运回家乡实兆远,一部分撒在离开红土坎约3公里之遥的大海,一部分撒在中央主干山脉山脚森林处,并在同一天于怡保谦街举行追思会。

阅读更多

谁来定义恐怖主义 ?

假设马共当年的斗争成功,今天就不会是官方论述中的恐怖分子。(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群左翼人士将已故马来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的骨灰运回其家乡,引发马来右翼分子叫嚣说他是“恐怖分子”。如果陈平是恐怖分子,当初加入马共的马来裔战士也是恐怖分子,但为什么后者得以回国安享晚年,有者尚获马来统治者接见呢 ?

这说明马来西亚就是一个赤裸裸的族裔政体(ethnocracy)。澳洲国立大学学者Geoff Wade曾在文章中指出,1946年英国殖民者协助起草的马来亚联邦宪法是马来族裔政体(Malay ethnocracy)的大蓝图,奠定了后来的马来霸权。当时马共错过趁日本战败全面夺去政权的契机,但马来社会 – 从精英到草民 – 都活在“马共代表华裔政权”的恐惧之中。

换句话说,纵使马共也有马来人成员,但这些人毕竟是本族人,在马来社会看来充其量是被利用或被误导,可以原谅;非马来人参加共产党则是叛国,罪不可赦,就连骨灰都可以拿来大作文章。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