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总检察署无合适者 领导大型白领犯罪案起诉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1月30日 22时06分 • 最后更新 16小时前 • 整理:林安琪

阅读更多

处理泰虎案 汤米曾遭时任内长施压

《东方网》发布于 2021年01月31日 12时07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 整理:林安琪

阅读更多

汤米:元首要旺姐暂代首相 敦马却自荐当过渡首相

《中国报》2021年1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揭露,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在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去年2月尾辞职后,有意委任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但马哈迪则“自荐”,向陛下提呈自己名字为过渡首相。

“The Vibes”网站引述汤米汤姆斯在最新出版的个人回忆录中说:“这在现代政治中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一个舒适掌权的首相,竟根据自己的自由意志辞职。”

他说,马哈迪辞职后,应该离开政治舞台,而委任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是符合宪法。

另外,汤米汤姆斯也在他的回忆录中,也质疑马哈迪解散内阁的决定。

“必须记住,马哈迪辞职是个人的。他的辞职仅限于该办公室,而不是整个政府。”

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
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

汤米汤姆斯也提到,他当时劝告国家元首,国会下议院是决定哪一位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以出任首相的最佳平台。

唯他指称,马哈迪几天后则声称,国会议员通过法定声明,确定下一任首相的努力没有得出结论,而国家元首曾告诉马哈迪,要召开国会决定此事。… 阅读更多

后沙:俄罗斯为何重新呼唤一位女英雄的名字?

2021-01-31     来源:汉风网

今年是苏联英雄卓娅•科斯莫杰米扬斯卡娅牺牲80周年,1月27日是苏联时代对她的官方纪念日,俄罗斯这段时间对卓娅进行了一系列全国性的纪念活动,而且一些工作在去年就开始准备。

图片

1月27日,俄罗斯军事历史协会牵头在网上举行了关于卓娅的爱国快闪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加。网上话题设置为“致敬英雄卓娅”,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另外,由两家俄罗斯电影公司联合制作的关于卓娅英雄事迹的电影也在俄罗斯上映。如果不是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有关卓娅的纪念活动还会更多。

卓娅是第一位得到“苏联英雄”称号的女性,她出生 于1923年9月13日,牺牲于1941年11月29日,年仅18岁。反法西斯战争爆发时,她的身份非常简单:女学生、共青团员,父母都是教师职业,有一个弟弟。

1941年10月她参加了敌后游击队,11月底在莫斯科以西86公里的彼得里谢沃村焚烧德军马厩时不幸被捕,尽管遭受多次酷刑,她始终没有告诉德国人有关游击队的任何信息,甚至拒绝说出自己的名字。… 阅读更多

牛弹琴:美国和印度,最近都干了同一件事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31 09:43:41

美国和印度,最近都干了同样一件事!

什么事呢?

拔网线。

虽然这两个国家,经常带头批评这件事,但事到临头,还是拔网线最直接最爽快。
印度是大面积拔。西北部的哈里亚纳邦,22个行政区,按照政府的法令,15个行政区的移动网络,在周六一度断网。

断网的目的,就是阻止农民抗议。

因为当下印度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全国性农民抗议。1月26日,印度国庆日,印度总理莫迪,这边在新德里大阅兵,展示印度强国新形象;那边,愤怒的印度农民,开着拖拉机浩浩荡荡朝首都进发,最后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至少一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印度农民很愤怒。

莫迪政府出台的农业改革法案,将放宽农产品价格。政府的说法是,这是对农民好,会给农民带来更多收入;但农民则抗议,国家在抛弃农民,让他们更受大资本家摆布。

印度农民苦啊。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印度13.5亿人口中,有一半从事农业,由于歉收、干旱和债务,2019年,印度每天有28名农民自杀。… 阅读更多

拜登遭遇第一波失败,得州打响“第一枪”,美国后院起火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31 09:41:39

拜登上台之后,面临的麻烦事不少,得克萨斯州无疑就是拜登遭遇的第一个“挑战”。拜登此前已经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冻结驱逐非法移民的命令100日,但是这一行政令在得克萨斯州遭到狙击,近期得州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叫停拜登的行政令。联邦地区法官德鲁·蒂普顿在1月26日支持了得克萨斯州的诉求,蒂普顿之后还表示,他可能会将暂停执行拜登政府“暂停驱逐非法移民”这一临时限制令再延长两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到“胜利”的鼓舞,得克萨斯州方面对于“脱美独立”又有了更加强烈的念头。在1月26日当天,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凯尔·比德曼已经向该州议会正式提交了“得州独立公投法案”。据媒体报道,这是过去近一百年来,第一个被正式提交的“得州独立法案”,也是美国内战结束以来首次。按照比德曼的计划,他要求在今年11月份举行“公投”,他甚至还希望得克萨斯州副州长和议员们一起建立一个专门负责此事的“委员会”,“得克萨斯州所有政治派别的选民都能达成一个共识:华盛顿特区已经沦陷。”… 阅读更多

占豪:美国出现5大变化,人民的“革命”开始了?

2021年1月31日    来源:汉风网

美国人民“起义”了?

最近两个月,美国散户股民通过Reddit论坛发起行动,买入即将退市的游戏驿站期权和股票,结果在数周内将这只被空头狠狠压死即将退市的股票从2019年的3美元直接推到了最高超过469美元,涨了一百多倍。

这些散户的行为不是简单的炒作股票,而是有了“政治”意识,他们要通过这只股票来对抗华尔街的资本,对抗那些在华尔街“烧杀抢掠”的对冲基金。这些散户发起的对抗对冲基金的行动,直接导致了美国多家对冲基金损失惨重。

图片

对冲基金作为在资本市场“烧杀抢掠”的“正规军”栽在另外的正规军手里也就算了,这次竟然栽在了散兵游勇的“游击队”手里,真的是一股耻辱涌上心头,整个华尔街的资本都恶从胆边生,于是开始“不讲武德”地对韭菜进行砍杀。以罗宾汉为首的多家证券交易平台对散户实施了交易限制,只允许他们卖出游戏驿站的股票而不能买入,这直接导致了游戏驿站的股价大跌,散户因此巨亏。… 阅读更多

日媒:马来西亚向中国靠拢,基于深思熟虑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

1月29日文章,原题:从马来西亚的例子看中国如何赢得朋友及影响亚洲  新冠疫情改变世界的方式多于预期。以马来西亚为例,其影响很可能是更紧密地向北京靠拢。作出这种调整的原因有的不可避免,有的则是基于深思熟虑。

中国现在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马基础设施项目中极为重要的参与者。大多数国家2020年将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迅速反弹,可望为马来西亚出口带来需求。而马来西亚急需刺激出口以推动增长,考虑到今年马来西亚经济可能萎缩高达5.5%,这项任务肯定困难不小。

在经济政策方面,马来西亚一向务实行事,注重利用其他国家的成功,不受任何意识形态倾向的羁绊。中国为目前面临种种挑战的马来西亚经济提供了一个保持活力的机会,而美国、欧洲、日本的情况都不是这样。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去年10月访问马来西亚时,推进了“两国双园”(两个主权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编者注)倡议下的钦州和关丹以及东海岸铁路等重点项目合作,并谈到“持续释放发展动能,拉动两国经济复苏增长”。中国还伸出援手,将马来西亚列入其新冠疫苗优先供应名单。

阅读更多

外媒震动:这是“北京在台湾问题上最为直白的言论”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31 07:49:49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月28日报道,中国国防部1月28日发表了迄今为止北京在台湾问题上最为直白的言论,警告台北“‘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中国上周末加强了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存在,总共有28架中国战机——包括重型轰炸机——飞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台当局防务部门拒绝就吴谦的言论发表评论。

吴谦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开展的军事活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他在每月一次的例行记者会上对记者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

吴谦还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他把“台独”支持者比作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泡沫”。
他说:“我们正告那些‘台独’分子:玩火者必自焚,‘台独’就意味着战争。”

报道表示,1月23日和1月24日,中国在台湾地区附近异常大规模的军事存在正值美海军“罗斯福”号(CVN-71)航空母舰在南海行动。中国指责华盛顿“炫耀武力”,并指责台北在“外部势力”——这个词通常与美国有关——的帮助下寻求独立。… 阅读更多

美俄仅存军控条约延长五年 普京签字了

2021年01月31日 09:39 人民日报海外网

图源:俄罗斯卫星网
图源:俄罗斯卫星网图源:俄罗斯卫星网

海外网1月31日电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29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签署了将俄国与美国之间的《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New START)延长5年的法律文件,该法律自发布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New START是俄美间唯一有效的主要军控条约,原定2021年2月5日期满。

俄国家法律管理部发布声明称,延长New START期限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可以保持俄美战略关系的透明性和可预测性,维护世界战略稳定,并对国际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2011年起生效的New START旨在限制美俄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根据条约,两国应当在条约生效后的7年内,将各自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降至700枚以下,核弹头数量降至1550枚,并将已经部署和未部署的核弹头发射装置降至800个,其中包括陆基、海基和空基发射系统。在《中导条约》于2019年失效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成为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并且即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

阅读更多

李显龙:拜登上台,有机会将中美关系引向“更安全水域”

【环球网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消息,当地时间2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出席“2021年达沃斯议程”线上对话会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拜登上台,是一个将中美关系引向“更安全水域”的机会。中美双方现在调整互动基调,避免冲突还为时不晚。

李显龙发表讲话

报道称,在李显龙看来,让美国接受世界上更强大版本的中国将是一个“艰难的挑战”。虽然中国在技术和军事实力上没有超过美国,但中国将是“国际舞台另一个重要一员”,也将是美国的“潜在挑战者”。为此,他呼吁美中两国发展建设性关系。

“中国不会像前苏联那样崩溃,”他补充说,“你们(中美)必须建立一种建设性关系,你们将会竞争,将会有分歧,甚至是非常激烈的分歧,但你们也有其他必须合作的领域。”报道称,李显龙还警告说,如果中美不合作并且允许关系发展成“全面”对抗关系,将无法解决诸如大流行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那样全球都将处于“冷战热斗”之中,中美以及其他多国都将长期处于“艰难时刻”。

阅读更多

爪夷字单元课题建议 教育部未回应董总呼吁

 

(吉隆坡30日讯)爪夷字单元课题,教育部还是没回应董总的呼吁!

董总再次要求教育部,应迅速召集相关文教团体,成立多元语文教学委员会,让各方参与决策过程,审议和监督国家教育政策,妥善解决爪夷
字单元课题。

促成立多元语文教学委会

“董总已多次呼吁教育部召集各民间组织商议以寻策解决问题,惟教育部至今仍未回应。”

董总是针对目前全国各州教育局发函指示华小和淡小,发出问卷调查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是否同意实施马来文课本内的爪夷字单元,并指示各校在2月24
日前回复,发表文告这么说。

董总强调,教育部在华小和淡小的马来文课本实施爪夷字单元,早已引起诸多争议和广泛反对。

“我们也一再地明确指出,教育部去年发出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1297所华小当中有1262所或97.3%的华小,以及全国524所淡小当中有522所或99.6%的淡小,都反对在马来文课本实施爪夷字单元。

“董总去年收集的资料也显示,有1275所或98%的华小反对实施爪夷字单元。”… 阅读更多

欧央行:比特币投资者或全亏

 

(布鲁斯尔30日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表示,比特币投资者需要做好“损失全部资金”的准备。

这是最新一位央行官员就这种加密货币发出警告。

同时担任爱尔兰央行行长的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周五对彭博电视台表示:“个人而言,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会投资于这类资产,但很显然他们将其视为资产。我们的职责是确保消费者受到保护。”

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的评论,呼应了欧洲央行领导人的怀疑态度。

欧洲央行行长拉嘉德本月表示,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性资产”。

自11月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本月早些时候突破了4万美元。比特币价格大幅动荡已成常态,过去九天中有四天每日波动幅度超过5%。

周五 ,比特币上涨至3万5000美元以上,经纪商将其归因于马斯克在推特上的个人简介页面上提到比特币。

不过,加布里埃尔马赫卢夫并没有看到“目前由比特币引起的金融稳定问题”。

他说:“我更担心消费者做出正确的选择。”… 阅读更多

郑丁贤·让我们承认抗疫已经失败……

郑丁贤.让我们承认抗疫已经失败……

── 5725这个数字出现,人民吓呆,惊慌失措,感觉灾难临头。

只是,财政部长赛夫鲁说:“情况再糟,也不会全面封锁。”

然而,不封锁又怎样?坐以待毙吗?

── 2个星期内,大马冠病增加5万确诊病例,全球排名窜起,名列29;在东南亚仅排在印尼和菲律宾之后。(印尼人口是大马的9倍)。

只是,连打先锋的诺希山都说:“MCO在2月4日结束后,不会再延长”。

不延长?疫情受到控制了吗?

── MCO 2.0落实以来,每日确诊人数从1月中旬的近3千,节节攀升到超过3千,4千,5千……

只是,MCO的管制措施,一天比一天放宽;餐饮业和超市开放尚情有可言;然而,建筑业、制造业、零售业也都一一开放;接着,夜市、农民市场也开放了;汽车乘坐人数也不设限了。

一切如常,病毒放假去了吗?

── 宗教场所应该是严格限制群体祈祷,根据SOP,清真寺、教堂和庙宇,只准5名管理人员入内。

森州落实MCO之后,有人拍到芙蓉一间清真寺,车辆排满了几条街道,人群鱼贯进入祈祷(州宗教机构较后声称获得批准);在马六甲,首席部长宣布,州清真寺开放500人祈祷,一般清真寺250人,祈祷室75人。

阅读更多

PIAM:大流行疾病罕见 · 医保没涵盖冠病

PIAM:大流行疾病罕见 · 医保没涵盖冠病

(八打灵再也30日讯)大马普通保险公会(PIAM)表示,目前一般保险公司的医疗保险,并没有涵盖对包括冠病在内等大流行疾病的保障。

PIAM今天发文告指出,这是因为大流行疾病被认为是罕见事件,因此大多数政策都缺乏广泛的覆盖范围。

涵盖大流行疾病保费更高

文告说:“大流行疾病通常是具有高暴露的风险,而由于保险费与风险成正比,因此若要涵盖大流行疾病,保险费自然会更高。”

“但是,较高的保费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的承受能力和可及性。”

PIAM表示,目前尚不知道其成员是否有计划将对冠病的覆盖范围,扩展至现有的保单持有人。

“至少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他们计划这样做,因为这将要求保险公司审查其业务战略、投资组合风险以及承保此类风险的能力,因此现在要对此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

文告也指出,尽管大流行疾病的可能性和频率较低,但其严重程度很高,“如果发生,大流行疾病将影响很大一部分人口,从而影响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担概念。”

阅读更多

伊班领袖口操福州话 · 长屋60%孩子念华小

 

众人于长屋重建工程工地前合影。右起是佐尼、本固鲁派因、诗巫乡村议会署理主席黄振渊和屋长杰克森。
众人于长屋重建工程工地前合影。右起是佐尼、本固鲁派因、诗巫乡村议会署理主席黄振渊和屋长杰克森。

许鲁帆╱报道

位于诗巫乌也路16哩的杰克森长屋,当地居民约60%孩子都曾受过华文教育。其中,屋长杰克森是位能说得一口流利福州话的伊班领袖,他的孩子也全在华小接受教育。

56岁的屋长杰克森自小住在三民小学一带,当地伊班人不多,主要是华人群居,所以自幼就与华人家庭为邻。小学就在三民小学接受教育,尔后到国中升学,完成中三教育就出来社会谋生。他忆起在小学三年级就常去福州籍友人家串门子,甚至过夜。大伙聚在一起,玩在一块。

“他们说什么,我就跟着学,就这样开始学讲福州话,如今已讲了46年。然而,在小学6年里所学的中文已经全都忘光了。但我还是鼓励家人多学一种语言,也将孩子全送往三民小学就读。”

杰克森:学讲福州语,就能多掌握一种语言,容易讨生活和融入社交活动。
杰克森:学讲福州语,就能多掌握一种语言,容易讨生活和融入社交活动。

屋长:掌握多语无往不利

杰克森称,学讲福州话,就能多掌握一种语言,自认在生活上是无往不利。在当时生活环境,如果会讲福州话也容易讨生活和融入社交活动。过去曾在民都鲁、乌也路的木山打工及生活,接触的雇主和同事几乎是福州人为多。他们也不吝于教导他一些在生活上实用,还有各类物品的福州话,听久就自然学会了。

阅读更多

在网上办跨种族宗教对话 · KMU以柔克极端主义

 

KMU
生活在拥有多元宗教信仰和文化价值观的社会,要做到真正的种族和谐,首先要学会相识不相愁。 /图库图

文/莫咏焮

图/莫咏焮,部分照片截图自脸书专页

马来西亚普世穆斯林社群(KMU) 是一个创于2015年,反对极端宗教主义的青年组织。创始人艾萨特(Aizat Shamsuddin)今年30岁,组织内有6名固定义工团队,以及约100名活跃会员。

疫情肆虐期间,KMU举办了不少线上论坛,也集合了数名促进国民团结活动的青年与知识分子,在网络上进行跨种族及宗教对话。

不久前,他们也首次在脸书专页上发布由团队自行规划和制作的宣导影片,针对各种族和年龄层,内容拆解了各族之间的仇恨是如何形成及被渲染。

艾萨特曾在本地理科大学修读双学位,考取了伊斯兰法及民事法双学位,后来还到墨尔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研国际关系。

图为艾萨特(左一)与众KMU会员探讨如何改善宣导影片质量和宣传效果。
图为艾萨特(左一)与众KMU会员探讨如何改善宣导影片质量和宣传效果。

在墨尔本深造体会学术自由

他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到墨尔本深造之前,在种族观念上他早已得到解放,“很明显地能看到各族之间的紧张局势,或是激进的伊斯兰团体企图利用宗教来玩弄政治游戏,所以我并不需要飞往到一个陌生的土地,就能意识到国家哪部分出了问题。”

阅读更多

马夫兹:斗士党须获希盟认同 才可用诚信党党旗


马夫兹希望有关人士冷静,因相关言论是由斗士党发布,非诚信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诚信党副主席马夫兹说,若斗士党没有获得希望联盟的同意,就无法引用诚信党党旗上阵第15届大选。

早前,斗士党署理主席玛祖基对外界指出,若该党仍面对注册问题,不排除在第15届大选时,使用诚信党旗上阵。

对此,马夫兹强调,诚信党仍是希盟的一份子,若要联盟里任何一个政党的党旗,都必须获得联盟的同意。

他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指出:“举个例子,在上届大选,我们同意採用公正党旗竞选。

在赢得大选后,我们也同意在各补选中,採用希盟旗帜。所以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只会使用统一旗帜上阵(所有政党)。”

“再说,若希盟指我们必须使用希盟旗帜上阵,意味著包括诚信党自己人都无法使用自己的党旗。在我们决定统一使用希盟旗帜时,又怎会让出我们的党旗给其他政党呢?”

另外,《自由今日大马》也引述烈火莫熄元老组织(Otai

阅读更多

雪州秃头森林危机


 

这些森林和环境的守护者是利益相关者,在开展这样一个有争议的项目之前,雪州政府必须考虑他们的忧虑和福祉。(档案照:透视大马)
令人震惊的,据报道,尽管收到了来自民间社会团体和个人的4万多份反对意见,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仍考虑开发瓜冷北部森林保留地(North Kuala Langat Forest Reserve)的931公顷泥炭林。

最重要的是,雪州议会已经通过一项动议,敦促州政府维护该州宪报上的森林保留地。

这一所谓的发展计划对环境、珍贵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濒危物种和野生动物造成严重影响,令国人深感不安。这潜在的损害显然是不可逆的。

砍伐森林还会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会适得其反。别忘了,森林能够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

同样严重的是,该地区原住民,尤其是特姆安族(Temuan)的文化和生计将受到不必要的破坏。如果发展计划成为现实,那大约2000名特姆安族人将面临被逐出祖传土地的风险。

阅读更多

民调:90%受访者不满国盟应对对冠病做法


 

2450名推特受访者中的96%指出,他们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只有4%的人表示满意。(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透视大马》社交媒体上进行的超过24小时的民意调查显示,在10名受访者中,有9人指出,他们对于国盟政府应对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

周五,在《透视大马》推特上进行的24小时民意调查中,2450名推特受访者中的96%指出,他们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只有4%的人表示满意。

同样,在脸书上,针对是否满意政府对这大流行的处理,93名受访者中有92%的人的答复是“否”。

推特用户Aruna(@imfsea_aruna)于周五说:“卫生部长阿德汉巴巴应该尽快下台。”

“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是新冠肺炎案例的代名词,他宣读短信,并强调在行动管制令(MCO)期间被逮捕和罚款的人数。但没人知道政府收了多少罚款。”

另一名推特用户blueocean(@ayg16)以这信息总结了他的失望:“国盟最好辞职,治理无能,只会每月领工资。它现在之所以掌权是因为紧急状态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