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安华支持率正在攀升? 梁自坚:马哈迪已过时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08日

(吉隆坡8日讯)虽然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在去年多番强调“够数当首相”被指是选民对公正党失望的其中一个原因,但公正党领袖认为,安华仍可获得各族选票,再加上该党的党选及时填补了“喜来登行动”后的领导层内空窗期,因此安华的支持率目前正在逐步攀升。

其中,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直言,相较起安华的领导,马哈迪的策略已经过时了。

他说,希盟还需要安华,因安华的多元理念仍可得到马来选民的支持,同时也能获得非马来选民的认可。

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
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

 

而公正党副宣传主任蔡伟杰则称,在“喜来登行动”之后,选民对公正党的失望,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源自该党重量级领袖出走,导致领导层有一个空窗期,但幸运的是,该党能够在大选前的党选,选出了安华配搭署理主席拉菲兹为首的新团队,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提到,Endeavour-MGC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安华仍是最佳的首相人选,这说明安华的支持率有逐渐在攀升,因此他相信要重振公正党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一个大团队的责任。

阅读更多

大马律师公会力挺主席谢依琳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9月05日

(吉隆坡5日讯)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辩护律师团喊告大马律师公会主席谢依琳后,大马律师公会副主席莫哈末俄兹表示,律师公会一致支持谢依霖和她所发出的文告。

“对大马律师公会主席的攻击,就是对律师公会的攻击,进而是对大马律师公会的攻击。”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律师公会在本月3日的会议上一致表示支持谢依霖和她在8月19日发出,题为“滥用程序使我们的正义体制蒙羞”的文告。

他说,该文告是谢依霖代表大马律师公会发布,该文告针对最近在联邦法院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案件发布看法,随后前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再益和两名合伙律师对此发出的需求信(letter of demand)。

“大马律师公会的法律顾问于9月2日发出的一封信中,回复了需求信,否认指控。”

他强调,律师公会会继续表达其对公共利益问题的关注,比如司法行政,以及我国法律专业的标准。

他提到,律师公会将继续履行其职责和努力,不受恐惧或喜好的影响,不会因任何恐吓行为而畏缩。

阅读更多

净选盟2.0等6组织抨言论荒谬 提5疑问要总检察长回答

 

 

《东方网》2021-09-06

(吉隆坡6日讯)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的言论受到净选盟2.0等6个非政府组织的质疑,并抨击前者的言论荒谬,违背了大马宪政民主的精神,使总检察署蒙羞。

这6个组织分别为净选盟2.0、Bait Al-Amanah研究机构、Undi 18 、愿景工程(ENGAGE)、政治改革与民主研究所(REFORM)和大马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IDEAS)。

他们今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针对日前依德鲁斯的言论作出两项结论,即国家元首任命首相的权力是绝对权力(kuasa mutlak),以及国会下议院通过投票验证首相是否获得多数支持的举动,是企图取代国家元首这一绝对权力。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
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伦

 

声明也向依德鲁斯提出5个疑问,并促请后者向公众回答这些问题:

1)依德鲁斯哈伦的立场,即大马是由拥有绝对权力的君主制统治的吗?

2)依德鲁斯哈伦是否驳斥国会下议院在宪法下的权力,以及通过信任和不信任动议等建立和破坏政府的民主原则?… 阅读更多

讨论安华称获多数支持事宜 巫伊土团本周开会

消息指出,巫统、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将于本周开会,以讨论安华声称获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一事。-Miera Zulyana摄-
消息指出,巫统、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将于本周开会,以讨论安华声称获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一事。-Miera Zulyana摄-

 

(吉隆坡30日讯)消息指出,巫统、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将于本周开会,以讨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声称已获大多数支持,以组新政府的事宜。

来自巫统和土团党的消息向《Malay Mail》证实此事,但由于部分领袖因从沙巴返回,需要隔离以及休息等,因此该名消息未能透露会议的详情。

“巫统和伊党将开会讨论此事,然后巫统会与土团党见面。”

“至于开会日期是保密的,但会在本周三或四完成。”

另一名来自土团党的消息也证实此事,不过却以这是私人事项和机密为由,拒绝评论。

“是的,会举行高层会议。”

也有来自希盟的消息指出,安华仍然不会透露支持他的国会议员总数,仅表示该些议员是无条件支持安华。

“相关巫统国会议员是无条件支持安华接管政府的。不过,这仍取决于安华能否觐见国家元首。”

阅读更多

遭威胁村庄或森林二选一 行政议员称原住民误会了

在一次与州政府开会时,原住民被威胁要选择保留村庄土地或是森林。(档案照:透视大马)
因雪兰莪州政府计划撤除瓜拉冷岳北部森林保留地(KLNRF)而受影响的原住民透露,在一次与州政府开会时,被威胁要选择保留村庄土地或是森林。

来自万津甘榜甘拔士岛的沙沙哈说,其村庄村长(督马丁)告诉村民,有一个“更高的权威”要求原住民在两者之间做选择。

“这是一个令人非常失望的威胁,因为我们爱我们的森林。”

沙沙哈周二在会议上说,这不应该只是土地或森林的选择,这是一整片,完整的土地。

“原住民在土地事务中的权利在哪里?为什么原住民一直是受害者?”

阅读更多

抗议土团在沙巴”欺负人” 前巫统最高理事吁退出国盟

(吉隆坡30日讯)前巫统最高理事拿督洛曼(Lokman Noor Adam)促请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指示国阵议员退出国盟政府,以示抗议土团党在沙巴“欺负人”的行为。

洛曼昨日透过面子书发布视频,内容是他限定阿末扎希在7天内,号召国阵所有42名国会议员到吉隆坡做个决定,即阻止被土团党欺负。

“正如巫青团所言,我们必须退出国盟政府。这是我们的尊严。我们必须退出,召开记者会表态我们不再支持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府。”

他还说,若没在限时内退出国盟政府,阿末扎希领导巫统的地位会被人挑战。

“若没法办到(在限时内退出国盟政府),我们就发动投不信任票,确保阿末扎希辞去党主席职。”

洛曼也说,阿末扎希应该在来临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国会下议院会议里,向国盟政府施压。

“我们很快就要在国会里表决,到底要不要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这是好时机,我们别支持国盟提呈的财案。

“这是我们宣布退出国盟政府的良机,因为慕尤丁的政府在欺负巫统。

阅读更多

阿邦佐:砂将有可喜可贺大喜事

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表示,林梦与老越在砂州石油与天然气发展领域中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因为林梦与老越正好位于北砂区的天然气与石油资源地带之内。

他指出,目前已有投资方完成在老越石油提炼厂计划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接下来将进行水力发电的研究工作。一旦此耗资数十亿令吉的工程落实后,北砂区将成为砂州石油提炼的主要中心。

此外,阿邦佐哈里说,开采石油并非属于国油公司的专利,砂州政府同样有权进行石油开采,而且砂州政府接着将会有一项可喜可贺的大喜事,至于详情他暂时卖个关子,并会在日后向全砂人民宣布。

另一方面,阿邦佐哈里表示,砂州是全国最稳定的州属,无论在政治、发展或社会和谐方面都非常稳定,并不像西马的情况,不停搞乱,搞民族分裂,不停争夺政治权力,最终忽略人民的需要。

老越拟建炼油厂

他说,他不希望砂州出现政治混乱,更希望砂州人民可以继续团结以及和谐,因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确保砂州继续朝向更光明的未来。

阅读更多

资深报人:邦莫达吃定哈芝芝

(吉隆坡30日讯)资深报人拿督卡迪加欣(Kadir Jasin)说,从沙巴土团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玛希迪(Masidi Manjun)一则“请别问我原因”推文,字里行间就透露了沙巴州新政府有多么松散。

于8月8日宣布退出土团党的卡迪加欣,昨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玛希迪大致描述了他受委为工程部长不到3个小时,就变成了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的心情。

“他说他跟沙巴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即邦莫达是第一副首长兼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互换部门。

“所以玛希迪才说,不要问。等他退休后,他才说明来龙去脉。不过,我们也不用等太久。”

他说,外界谣传邦莫达发脾气,怒斥沙巴首长哈芝芝食言。“这是社交媒体里传出来的消息。大家心照不宣啦。邦莫达负责领军沙巴州选。虽然巫统的表现不突出,但他依然是沙巴巫统的老大,与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关系密切。又那么巧,两个人都被官司缠身。

“每个人都知道工程部的拨款,是比地方政府及房屋部更多。“若我们拿邦莫达和哈芝芝来比较,前者要生吞哈芝芝都不出奇。”

阅读更多

30日截止 多人未完成电子普查

 

(布城29日讯)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说,第一阶段的2020年人口及房屋普查(2020普查)线上预先注册,将会在明晚11时59分截止,但截至目前,许多人仍未完成电子普查。

莫哈末乌兹尔博士发文告说,成功进行预先注册,并收到邀请码,以及在电子普查站点获得邀请码的人士,他们可在今年10月6日晚上11时59分之前,填写电子普查。

 

至于仍未收到邀请码的人士,该局将协助您解决住址不符的问题,并在10月6日截止日期之前,尽快提供邀请码。

而通过热线及其他官方平台联系大马统计局的人士,当局将会继续联系他们,以确保能完成填写电子普查。

莫哈末乌兹尔说,随着公众涌入填写电子普查后,大马统计局已增派负责2020普查的人手。

 

他说,预先注册失败的原因,包括所提供的资料不完整或过于笼统,导致住址与电子普查系统不符;所提供的住址有错字、写法不同、字母缩写不同,以及并未根据地址的标准写法。… 阅读更多

巫统抢不到首长职 沙州政府仍存“计时弹”

 

 

隆雪华堂“天下事、线上谈”系列讲座(2)

(吉隆坡29日讯)国盟+国阵组成的沙巴州政府,掌握的议员人数上看似稳定,但巫统提议的人选无法出任首席部长,或埋下“计时炸弹”。

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员李泰德说,土著团结党沙巴主席拿督哈兹兹出任新首席部长,国盟+国阵看似掌握47席,即国盟+国阵38席、三名独立人士及之后可官委6名议员,惟这样的内阁阵容依然存有不稳定性。

他说,一旦巫统沙巴联委会主席拿督邦莫达之后有不满或巫统与土团党的利益谈不拢,而哈兹兹无法处理的话,会拖垮新政府。

他形容选前土团党与巫统谈不拢议席,及邦莫达无法出任首席部长,让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不甘心的收软姿态,这些不满似“计时炸弹”存在国盟+内。

“沙巴团结党与立新党在抢议席时也撕破脸,之后新政府要分利益时,需要平衡各方。”

沙巴民情值得学习

曾慧玲强调,沙巴政党与多元民情是西马可学习的典范,多元性远比西马来得好。… 阅读更多

中使馆支持青年交流基金 拨20万予马中友好协会

 

 

(吉隆坡29日讯)中国驻马大使馆拨款20万令吉予马中友好协会作为推动马中青年交流基金。

马中友好协会今日发表文告指出,中国驻马大使白天日前在一项仪式上宣布上述拨款,以继续支持促进马中两国青年友好和了解的工作。

 

该会表示,白天于2017年上任大使后推动这项交流计划,并于隔年与该会达成共识。此次的20万令吉拨款,也是双方合作推动计划以来的第3笔基金。

该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指出,过去3年,白天资助该项计划,该会共接获120万令吉基金,组织4团青年代表前往中国考察访问,安排超过百名我国各族青年参与,先后访问北京、宁夏、西安、山东、广东和云南等地,考察项目包括文化、教育、商业和风土民情的实地了解,开阔视野。

他坦言,由于冠病疫情关系,这项跨国的青年交流活动被迫暂停,但该会将透过线上交流,目前已举办中国籍留在大马的留学生的机遇与挑战,为留学生提供咨询和解答生活上所面对的一些问题。… 阅读更多

所谓“大马华人对统独的看法” ——回应沈明信/夏庭

 

资深“文字工作者”沈明信君近期以“大马华人对统独的看法”为题,从刚出炉的沙巴州选举结果谈到台海两岸的统独问题。

他说沙巴州选举开票之夜,他和一群老友边吃火锅边“乱聊”,字里行间,可以感受他的“老友”们对选举结果的失望之情。

 

他冷不防地抛出一个假设性问题:“大家会支持沙巴独立吗?”他说接话的朋友答得非常“海派”:“沙巴、砂拉越,甚至是柔佛、梹城独立,我都支持。”

沈君于是“打蛇随棍上”,抛出他真正的问题:“你支持这些州独立,那你会支持台湾独立吗?”沈君接着写道:很不幸的,这个问题捅了马蜂窝(“老友”呃,如此轻易捅了马蜂窝,彼此了解如此浅薄?),对方脸色一变,一字一句郑重地回应:“台湾凭什么独立?”

沈君据此在文中“剖析”大马华人对统独问题的看法及其成因,其中有一段是这样说的:“华人长期对中央政府的颟顸十分不满,在追求更美好的未来之际,不断把国家社会的缺憾放大,而忽视了其长处。为此,内心认定各州独立会有更好的发展,却未曾思考其他种族的立场,乃至分家以后对大马的政治、经济、社会所带来的动荡不安。”… 阅读更多

官委方式委华裔代表入阁 吴添泉冀重视州内第二大族群

吴添泉呼吁以沙巴人民联盟组成的新届州政府,通过官委议员方式委任华裔代表成为议员并入阁。(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中华大会堂总会长吴添泉呼吁以沙巴人民联盟组成的新届州政府,通过官委议员方式委任华裔代表成为议员并入阁,以显示州内阁团队的多元性和重视华社问题。

“选举成绩显示所有中选的华裔议员皆在野不在朝,州政府有必要关注州内第二大族群的华裔心声。”

他说,尽管由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加上一些中选独立议员组成的新届州政府内,并没有华裔议员,但他希望和相信,州政府应该会以积极正面看待,通过施政来争取更大民心,而不会“冷对待”华社。

身为大马华总会长的吴添泉是针对本届沙州选举中,执政的沙盟内没有华裔中选议员,一旦州政府成立后,在政府行政和内阁内可能面对欠缺华人代表性,导致华社可能面对“冷落”的课题作出回应。

他说,沙盟所委派出的所有10名华裔候选人,以及其他政党如自由民主党、爱沙党、民意党和独立的所有华裔候选人在这次选举中皆败阵,而中选的9名华裔议员,皆属民兴党+阵容,分别来自行动党(5人)、民兴党(3人)与公正党(1人),显示出州内“华人在野”的最新格局,与之前的“华人在朝”布局出现了极大落差。

阅读更多

政敌渲染火箭反马来人 陆兆福:没基层组织驳斥指控

 

陆兆福:政敌渲染行动党为反对马来人,任何事情都以之作为攻击目标。

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承认,该党仍然无法摆脱马来族群敌人的印象,也承认没有基层网络组织去驳斥这些指控。

他向《前锋报》指出,政敌错误渲染行动党为反对马来人,尤其是乡村地区。

“这非常有效,尤其是我们并没有乡村基层党员去对抗这些控告。”

久而久之,他指这成为了行动党在马来社群间的刻板印象。”

他也重申,行动党并非种族主义政党,或对马来社群存有敌意,但这是政敌成功塑造的印象,任何事情都以其作为攻击目标(punching bag)。

也是前交通部长的陆兆福承认,要改变该党的形象非常艰难,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惟他指该党仍然会接触马来社群。

“我们会一直不断的尝试,证明我们不是种族主义政党,对马来人不存有敌意的政党。”… 阅读更多

“我们也有尊严不能永远让步!” 巫青警告土团党勿过分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提醒土团党,两党合作应该建立在城市和真诚的基础上。(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提醒土团党,两党合作应该建立在城市和真诚的基础上。

他是针对土团党青年团团长旺阿末法依沙发表的言论作出回应,并批评对方作出极端声明。

阿斯拉夫通过脸书发布文告强调,巫统为土团党付出了很多,直到他们担任政府和获得高职。

“当要挽救中央政府的时候,巫统国阵的43名议员,全心全意帮助土团党,他们15名议员仅有6个议席,因为其他是从巫统跳槽过去,支持慕尤丁担任首相。”

“在霹雳建立州政府时,巫统国阵有25名议员占最多,但仍让步于仅有4席的土团党及委任阿末费沙担任霹雳州务大臣。”

因此,他放话提醒土团党,“不要过分,巫统成员也有尊严,我们不能永远让步。我的友好必须建立在诚实和真诚基础上。”

他提到,在沙巴即使巫统赢得14席,土团党仅有11席,但还是支持委任哈芝芝担任沙巴首席部长。… 阅读更多

哈芝芝宣誓就任首长 邦莫达第一副首长

(亚庇29日讯)国盟沙巴州主席拿督斯里哈芝芝今早10时30分,在州元首敦朱哈面前宣读就职誓言后,在亚庇高庭法官面前,签署沙巴首长就职委任状。

随后,国阵沙巴州主席拿督斯里邦莫达接着宣誓成为第一副首长。他也兼任沙巴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

接着到立新党主席拿督杰菲里吉丁岸宣誓,出任第二副首长,兼任沙巴农业及渔业部长。

另外,沙巴团结党副主席兼昆达山候任州议员拿督佐津昆沙郎,则宣誓就任为沙巴第三副首长,并兼任沙巴工业发展部长。

接着,土团党卡拉纳安候任州议员马西迪宣誓就任为沙巴工程部长。

沙巴团结党秘书长拿督加希加欣,则被委任为沙巴乡区发展部长。

1955年5月10日出生的哈芝芝,现年65岁,1990年10月22日中选为苏拉曼州议员,至今无败绩。

他曾加入沙统、巫统。2018年退出巫统加入土团,担任土团沙巴州主席,同时也是国盟沙巴州主席。曾出任沙巴州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

 … 阅读更多

巫统土团在两旁,伊党爽中间/南洋社论

巫统土团在两旁,伊党爽中间/南洋社论

 

2015年3月20日晚上,国阵召开紧急会议,在12个成员党(巫统除外)齐声反对下,政府接手355法案的原意中途刹车,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漏夜召开记者会,声称此乃国阵精神下所达成的一项共识。

5·09大选之前,中央政府虽说名义上由国阵组成,其实向来是巫统一党独大,而这个国阵内议员人数最多的政党,也从不掩饰其霸权行为,类似阻止355法案的所谓国阵精神实属罕见。

 

希盟改朝换代后,巫统树倒猢狲散,一度陷入颓废状态;可是,经过与伊党结盟而签下“全民共识”合作宪章,加上一连几场的补选捷报,巫统再次意气风发,其欲在来届大选东山再起,甚至再度称霸的雄心昭然若揭。

因为这样,巫统拒绝加入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军的国盟,但吊诡的是,伊党却是国盟的一分子,这种重叠的政治合作关系,来到第15届全国大选会是一副什么模样,如今或许还没人能说得准。

刚刚落幕的沙巴州选举,伊党在州议会宣布解散后,即表示不会上阵任何州席,此举固然化解了沙巴人民对伊党的抗拒,同时也彰显伊党懂得审时度势,而且是个可以跟盟友“有商有量”的政党。… 阅读更多

全国大选,还会远吗?/刘泰安

全国大选,还会远吗?/刘泰安

 

万众瞩目的沙巴州选举在上周末落幕,由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沙民盟)夺得38席,加上3名胜出的被视为亲沙民盟的独立人士,挫败了赢得32席、原本执政的沙巴民兴+阵营(包括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和民统党),号称沙巴变天。

我对这起最新政治动态有下列5点感想:

 

其一,第15届全国大选应已不远了。首相慕尤丁在沙巴州选前曾表态,如果沙民盟赢得选举,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国盟+国阵此时不乘胜追击,更待何时?

此外,公正党主席安华在州选投票日前3天高调宣布,他已掌握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从而推翻慕尤丁政府;而慕尤丁则在投票日前夕回应,若失势就只有两个选择——辞职下台或建议国家元首解散国会,以举行闪电大选。

尽管安华迄今未能觐见不适入院的国家元首,而没有进一步的行动,但基于內外夹击的压力(如盟友巫统也倾向于闪电大选),看来慕尤丁有必要快速做决定。… 阅读更多

巫统不要当小三/何启斌博士

巫统不要当小三/何启斌博士

 

安华的底牌曝光了:巫统可能有19位国会议员参加他的“后门政变”。这是安华派系传出来的消息,不过即刻就被部分有关巫统议员否定。

希山慕丁说,如果巫统和安华及林冠英设立新政府,就是背叛宗教和族群。

 

林冠英和安华的好朋友纳兹里也说,10 位巫统议员不满慕尤丁,却未必支持安华。纳吉也说,他会跟随巫统“党”的决定。

唯一说话出位的是阿末扎希。他说,巫统议员自由决定是否支持安华。看来他的确是对某人很不满。

纳吉也应当更愤怒,不过他比较谨慎,或许他看到以下的“大局”:如果巫统参加安华的政变,设立新政府,巫统应当即刻降级变成“政治小三”。安华发动政变是主角,必然出任首相一职。

 

目前在国阵国盟下的巫统已是“大佬党”:拥有最多议席39席,比慕尤丁的土团36席还多。现在巫统是大佬,跟安华即刻降级成政治小三,可能吗?他们愿意吗?

在5·09大选,巫统/国阵输在伊党分散20%马来票,导致巫统输40席位及马华输… 阅读更多

希盟昨日会议商致力恢复“人民委托”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希盟三领袖针对昨日召开的会议发出联名文告,指出希盟致力恢复“人民委托”,继续信守消除腐败、维护正义及改革制度的原则,并不容妥协和破坏有关承诺。

文告表示,有关会议为例行的常月会议,但讨论了数项事宜,包括沙巴选举结果和“致力恢复人民委托”议题。

文告指出,为了致力恢复人民委托,希盟将尽一切努力采取各种方法,但不容妥协和破坏希盟消除腐败、维护正义及改革制度的承诺。

该文告由希盟三领袖联合署名,包括公正党总秘书拿督赛夫丁、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以及诚信党总秘书哈达南利。

昨日希盟会议外界原本预料,将讨论支持安华的国会议员名单、沙巴州选失利,以及拉拢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支持安华等课题。

但会议后,多名领袖面对记者询问避而不答。

部分领袖隔离缺席

据悉,昨日会议因部分领袖曾到沙巴助选,在返回西马后正进行自我隔离而缺席会议,当中包括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

根据观察,出席会议领袖包括安华、公正党副主席拿督希维尔、总秘书赛夫丁和通讯主任法米。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