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外国友人问我,中国未来会更像西方,还是更像自己?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

2018-05-03      来源:观察者网

【本文为作者在布鲁塞尔拉肯对话的演讲。】

尊敬的国王陛下,尊敬的亚洲协会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

很荣幸来到我全家的海外故乡——布鲁塞尔,参加拉肯对话。2008-2011年间,我及我爱人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儿子在布鲁塞尔学会走路、上幼儿园,迈开人生第一步。

所以我今天穿了一身非常特别的服装,你们可能以为是中山装、毛装,其实是“青年装”,就像中国,既古老又年轻。你们可能不知道,青年装是从普鲁士军服改造而来的,非常特别之处,这个青年装的口袋设计了深红的翻领,十分像西装,因此整个设计可谓中西合璧。中国的国名——中华人民共和国,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西方概念;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共产主义,更直接源于西方。中国把西方的现代化性成功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了,这就是中国成功的秘诀。

这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分相像:古今中外,融会贯通,既源自古代丝绸之路——为尊重德国人李希霍芬1877年的知识产权,习近平主席没有用“新丝绸之路”概念,而是用了今天非常中国化的说法:“一带一路”——“带”指“经济带”,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经验,“路”指“海上丝绸之路”,中文里“路”往往与“道”相连,称“道路”,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预示着很多条带、很多条路;既是东方的又是西方的,古丝绸之路开启于中国,终点站是欧洲,“一带一路”也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 阅读更多

牛弹琴:这个周末中美间发生了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30 21:10:12)

事情正在起变化。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

这个周末,中美间就发生了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第一件事

12月21日,中国空军官方微博@空军发布,刊登了一幅照片,并配发了意味深长的14个中文字:绕岛巡航 ! 巡航什么岛 ? 大家说说看 !

一年比一年任性,明明知道是什么岛,还要再三提醒大家,你看看这是什么岛!

远处,海天空阔,山势起伏。

很多网友其实已经见惯不惯了:这是一架中国空军轰-6K战略轰炸机,远处的山势,其实就是台湾的山峰。

其实,去年年底,空军就发布过类似的照片,而且,当时的照片局部放大,台湾山脉更看得清晰。

一年过去了,空军不断绕岛巡航,而且,还第一次到了日本海(海军航空兵其实早到了)。正如空军发言人所说的:飞了没飞过的航线,到了没到过的区域。

很快,台湾领导人也作出了回应,12月29日,在迎新年茶叙期间,有媒体询问:“中国军机活动频繁,加上东亚情势动荡,台湾该如何因应?”… 阅读更多

美国人民站起来啦,特朗普会不会被普京打趴下?

来源:手抄报 2017/12/30 10:09:39 作者:评论部老徐

导读: 在叙美军被 消灭了,美国中东军事基地不能不支援行动,那么美国海湾的军事基地也危险了,也会被 伊朗、俄罗斯的导弹覆盖。

特朗普最近演讲,讲了一句振奋人心的话:“美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啦!”

这是套用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一句话。特朗普也说,美国人民一直在受中国的欺负和奴役。

对于特朗普的夸张语言,各有不同的解读。

美国人民不是站着的,其他国家的人民是什么样子?

确实,特朗普在普京面前是跪着的,自从当上美国总统,就没过一天舒心日子。

特朗普说美国人民站起来,实际是特朗普想站起来。

可老徐(微信公众号:手抄报)认为,特朗普会不会被 打趴下?

叙利亚被打得出不了声

今年以来,特朗普上窜下跳,今天打这个,明天打那个,怒怼全世界。

可就是一个地方不敢作声,可以说是一声不吭。而这个地方正在打仗,是战场。

这个地方就是叙利亚。

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节节胜利,横扫残军如卷席。出兵两年,消灭叙利亚的IS,解放叙利亚全境。伊拉克也借势收复全境,IS被

阅读更多

雪梦刀:土耳其买S400/乌克兰买标枪 背后的美俄博弈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30 20:20:23)

新闻背景一: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12月27日报道,俄罗斯技术公司总裁切梅索夫表示,俄将向土耳其出售4套S-400防控导弹系统,并计划于2020年3月开始供应首批装置。 

同日,俄罗斯《生意人报》当天在对切梅索夫采访报道中指出,俄土两国财政部已经完成俄向土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合同总价值25亿美元,其中45%由土方先行支付,剩余55%用俄方提供贷款支付。

新闻背景二:12月24日电22日,特朗普批准了对乌克兰的多项军售,对此,俄罗斯外交部23日回应称,美国这一举动将使乌克兰东部再次血流成河。

美国批准对乌克兰的多项军售,包括反坦克飞弹和狙击步枪。出售价值4700万美元的反坦克导弹系统。虽然官方未透露武器型号,但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及35个导弹发射器。乌克兰一直希望获得标枪导弹,以增强政府军对东部亲俄武装分子的反坦克能力。 … 阅读更多

揭示谜底:为什么普京不能让俄罗斯重新强大?

来源:明人明察 2017/12/29 15:03:35 作者:尹国明

导读: 这个教训,足够给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以提示,为什么说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为什么我们把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看的那么重,为什么对经济私有化和经济自由化那么警惕,道路之争绝对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

揭示谜底:为什么普京不能让俄罗斯重新强大?

俄罗斯的下届总统选举,已经宣布参选的普京获胜应该无悬念。俄罗斯人民真的要给普京二十年执政时间了。

这让人想起那句以普京口吻说的话,给他二十年,还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句话传播的很广,有一段时间大家都以为这是普京本人给俄罗斯人民的承诺。不管如何,这算是俄罗斯人民对普京的期待。再差一个任期,普京执掌俄罗斯最高权柄就要二十年了,普京能让俄罗斯重新强大吗?

我的答案是不能。

普京毫无疑问是当今国际政坛的高手,尤其是在国际政治方面,普京把俄罗斯手上已为数不多的牌打出了极致的效果。2008年,在西方支持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对俄罗斯做动作时,普京的反击手段是支持南奥梯塞引用科索沃独立先例作为理据,单方面宣布独立。2014年,在西方利用乌克兰政治内乱要把北约势力范围推进到俄罗斯边境时,普京的应对手段是俄罗斯吞下了克里米亚。当美国利用ISIS想拿下叙利亚这个俄罗斯在地中海沿岸唯一有海军和空军军事基地的国家,就在目的就要快达到时,普京出人意料的宣布出兵叙利亚,反将了美国一军,让美国在中东的局面从绝对主动变为相对被动。这三个回合,普京先后经历过三个对手:小布什、奥巴马和特朗普,每次普京都能在险境中走出柳暗花明、反败为胜之举,我认为这是最显示普京个人水平的三个事件。普京在民族主义方面,用不多的资源搞出了最佳效果,确实是俄罗斯有历史地位的政治家。

阅读更多

后沙月光:寒冬腊月,美国“经济制裁”这把刀终于挥向联合国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30 00:07:41)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当地时间24日宣布,将对联合国未来两年预算进行“历史性删减”,要求联合国20182019财年预算砍掉2.85亿美元。

黑莉还找了两个理由为依据:

一,联合国效率低下和超支严重,

二,美方“将不会再让美国人民的慷慨付出被利用。”

真正原因就是联合国跟美国配合不力,导火索是“耶路撒冷”承认问题。美国实际上是对联合国实施经济制裁。

这是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几十年来一直是联合国通过决议制裁别人,没想到,今天居然有人制裁到联合国头上。

联合国苦的还不是明年预算被砍一刀,而是美国还欠着它2017年会费将近六亿美元不交。

联合国这日子没法过了,跳楼投河讨薪吧,古铁雷斯没这胆,进京上访拉横幅吧,华盛顿特警一枪一个准。

做人要讲诚信

美国无赖到什么程度?2017年会费,截止1213日,全世界有144国家缴清,连朝鲜都交了。

没交的国家有索马里,还有美利坚等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国家。… 阅读更多

折月:侵占我南海领土最多的国家,暗地里被收拾惨了!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30 00:24:59)

说到谋略,中国敢认第一,没人敢认第二。

但是,最近媒体突然曝出的几张卫星图片,彻底打破了不少人的认知,有人甚至说道:“中国,该让位了!”

.几张照片暴露越南贼心

越南,侵占我南海群岛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

在南沙,中国实际控制岛屿9个(包括台占太平岛),越南占据的岛礁高达29座,触目惊心!

近日,美国“数字地球”公司公布了一批卫星图片。图片显示,越南在南海岛屿的基建扩张成果显著。

我们来看看几组越南所占岛屿的对比图。

南威岛两年间对比图,飞机跑道加长、码头与港口均已成型。

景宏岛两年间对比图,两边与尾部均灌溉大量的混凝土,中部形成深港,可继续吹填。

2014年开始,越南就在10个非法占领的岛屿上进行填海造陆。截止2017年,3年间越南共扩展面积486000平发米。在这些岛屿上面,越南部署军用雷达,提升对华空中预警级别。另外,越南还加长飞机跑道,很明显是在为进驻战机、争夺制空权做准备。阅读更多

占豪:美韩血口喷中国,背后有不可告人的黑思想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30 09:09:38)

特朗普又发推了!

这次,他怼了中国!

他在北京时间12月29日凌晨发推称:(中国)被逮个正着,对中国允许石油往朝鲜运输而感到非常失望。如果继续这种情况,将永远无法以友好的方式解决朝鲜问题。

特朗普为何这么怼中国?原来,有外媒报道称,卫星图片显示,有中国船只和朝鲜船只在公海上多次转运油品,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朝鲜的决议。这样的报道和指责真是血口喷人了!

针对特朗普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针对媒体报道的有关个案,特别是所谓今年10月19日,一艘中国船只涉嫌在公海向朝鲜船只输送石油,中方已立即进行了调查。事实上,相关船只自今年8月以来未再停靠中国港口,没有进出中国口岸记录。相关船只是否前往过其他国家港口,中方不掌握。因此,报道所称情况不符合事实。中方始终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绝不允许中国公民和企业从事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活动。对任何经调查证实确属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中方都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罚。

阅读更多

菲律宾:反恐有成效 小国大外交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12/28 09:09:32 作者:董成文 袁梦晨

导读: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反恐合作、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极端复杂敏感的地缘政治经济问题交织的情况下,菲律宾周旋于各大国之间,扮演了“小国大外交”的角色。

2017年对于菲律宾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国际风云人物”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推动下,菲律宾政府继续强力扫毒、打击犯罪,推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国内新政迎来收获期。同时政府军在南部城市马拉维与恐怖分子鏖战5个月,也让杜特尔特经受了一次不小的考验,所幸恐怖分子妄图建立东南亚据点的阴谋被挫败。

在国内安全局势不稳的情况下,菲律宾仍然成功完成其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任期,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顺利举行了多场世界瞩目的国际会议。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地区反恐合作、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等极端复杂敏感的地缘政治经济问题交织的情况下,菲律宾周旋于各大国之间,扮演了“小国大外交”的角色。

阅读更多

黄生:特朗普疯了:美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29 01:13:39)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为我们的国家挺身而出,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站起来过!”

我的天啊,特朗普这句话一出,全世界哗然,因为这句话又是盗版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话,毛主席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大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前不久澳大利亚总理也盗版了毛主席的话说:澳大利亚从此站起来了。让人以为澳大利亚一直是奴隶国家。

现在特朗普也学习澳大利亚总理这样表态,无非就是将美国打扮成受迫害者的角色,通过极端的口号,引起美国底层人民的共鸣,从而获得他们的支持。

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澳大利亚总理,都将本国打扮成受害者的角色,以获得同情,而目标都对准了中国。

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因此千方百计渲染中国的威胁,澳大利亚也同样如此。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政客们知道通过树立一个强大的敌人,来凝聚本国人民,并大把捞取他们的选票,这是一贯的伎俩。… 阅读更多

这个国家是我们的“铁兄弟”?五大真相曝光,简直就是一白眼狼!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28 23:22:50)

最近一段时间,以色列因为耶路撒冷的事情又被很多人拉进了视线内。可以说以色列是一个明显的侵略者,然而以色列在中国却被人刻意的洗白。

在网络上关于以色列对中国“友好”的文章又被人刻意翻出来,下面就说说一些被很多人认为是“真实”的谎言!

谎言一: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色列向我国捐赠一亿美元。”

这是最令人愤怒的一个谎言,网络上有人用20万死难同胞来编造谎言,不怕死后入拔舌地狱吗?

76年唐山地震,国际红十字会及很多国家相关组织都主动提出人道主义援助计划。但是,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在那个意识形态压倒一切的年代,中国政府拒绝了所有的援助。中国没有要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一分钱。

当时中日建交不久,正处于关系最好的时期。日本曾计划捐赠百万美金,这个数字让全世界目瞪口呆。那时候的一百万美金有多值钱,现在的人恐怕很难理解。当然中国同样拒绝了。中国拒绝世界各国的援助,是当时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有条件的网友可以去查阅当时的报纸。… 阅读更多

毛主席的8大成就决定,他是史上最伟大的领导者!

来源:占豪微信 作者:占豪 时间:2017-12-26

古今中外,卓越的领导者很多,但在占豪看来,毛主席是古今中外最伟大的领导者。做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基于毛主席的8大卓越成就:

毛主席昕二.jpg

一、他领导中共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将中国经济由私有制推向了公有制。

我们都知道,解放前压在中国人身上有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

为什么说这是三座大山?我们不妨来列数一下:

帝国主义:

自清末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面对帝国主义的入侵可谓屡战屡败,屡败屡赔钱。我们一共向帝国主义赔了多少钱呢?根据中华书局2011年出版的《教科书里没有的近代史》中提供的数据,清朝对外赔款及其借款利息、折扣等合计,应偿付的赔款本息高达17.6亿两白银,实际支付总额13.35亿两白银。但事实上,这个数据恐怕依然是不完全统计。

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很多主权实际上都不掌握在中国手里,哪怕是二战之后,蒋介石政府和美国签署的很多条约依然是卖国条约。这些条约中,尤其以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四日在南京签订《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中国全部领土、全部事业一律对美国开放”

阅读更多

2018,普京和特朗普会和好吗?

来源:地球村9号 2017/12/28 10:17:37

导读: 纵观过去这一年,坦率地说,普京与特朗普都有和好的愿望。从他们两个人多次通电话内容看,两人都非常想走近。然而现在美俄关系的改善在美国国内缺乏足够的政策动力和社会基础。甚至因为特朗普个人原因,这些障碍使双方出现类似冷战时期的对垒。所以特朗普与普京目前“都有和好的愿望”,但仅仅是愿望而已。

纵观过去这一年,坦率地说,普京与特朗普都有和好的愿望。从他们两个人多次通电话内容看,两人都非常想走近。然而现在美俄关系的改善在美国国内缺乏足够的政策动力和社会基础。甚至因为特朗普个人原因,这些障碍使双方出现类似冷战时期的对垒。所以特朗普与普京目前“都有和好的愿望”,但仅仅是愿望而已。

A.俄罗斯是“阿拉斯加的命”

近300年来,俄罗斯一直生活在西方国家的阴影中。

这300年间,俄罗斯有扩张,有防卫,与西方国家关系一直不好,并与英国、法国、德国、波兰等均发生过战争。

阅读更多

牛弹琴:刚刚,特朗普又给中国送上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厚礼!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28 07:24:02)

(一)

特朗普的性格,大家想必都知道。作为一个商人总统,他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能吃亏,尤其是让美国当冤大头,打死他都不干!

正是不想吃亏,他上台第一天,就不顾日本的苦苦哀求,一脚把TPP踢到了垃圾桶。当时很有意思的一个细节,就是摄像机前,特朗普扫视了一下围绕在身边的亲信,自言自语地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对吧?

签完字后,他还不忘将文本对着镜头展示一番,说:我们刚才做的,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也正是抱着坚决不肯吃亏的精神,他宣布退出了巴黎协定,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顺带赖掉了5亿美元的会费。

当然,作为一个薅羊毛的高手,如果能够从中国薅到更多羊毛,特朗普肯定更是乐开了花。因为他以前经常夸张地说,再不能让中国强奸我们美国了,他们一直这样做!(We can’t continue to allow China to rape our… 阅读更多

兔子:勿忘12.26 !你来时满目疮痍,你去时国泰民安!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26 08:11:04)

我们都知道西方的圣诞,却很少有人知道1226日,

我们都知道“三大战役”、“四渡赤水”早已成为了世界战争史的经典战例,也习惯了经典创造者的伟大,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平凡”!

<1>

1934年底,红军经历湘江血战,一战损失红军官兵5万多人,

此一战,中央红军损失过半,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毛主席重获红军指挥权,指挥红军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

来到贵州后,红军发现当地百姓比他们想象的更穷,

当来到乌江南岸的剑河县时,

有一天,毛主席发现一群红军战士围在一起看着什么,走近后才发现是一个60多岁的老婆婆与她幼小的孙子,二人已经饿得奄奄一息歪倒在路上,

寒冬之下天气极冷,但这二人还穿着补丁上打着补丁的单衣。

老婆婆说,她的儿子前几年就被国民党抓壮丁带走了,她家的粮食又被地主抢光了,她们婆孙俩饿得实在受不了了,才出来乞讨点吃的。

听到这里的毛主席,两眼早已泛起泪花,他脱下自己的毛衣给老婆婆和她的孙子穿上,又叫警卫员拿来两袋干粮,并告诉她说,阅读更多

牛弹琴:那一瞬间,中国真好,忍不住泪流满面!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7-12-27 07:35:56)

蓦然在悟空问答上看到一个提问:出国之后发生的哪些事,让你觉得“中国真好”?

心头有点一震。在海外呆的时间长了,总会有那么一个瞬间,感觉中国真好,忍不住泪流满面。

因为每一次出国,都可能是一次爱国主义的升华;每一次长期驻外,更是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

甚至有时候,和外国人聊起中国,当人家喋喋不休批评中国这中国那时,明明知道对方批评得还是有几分道理,但总是忍不住反驳:你凭什么来说我们中国,有些问题,我们自己说说而已,你来说,这不行……

中国真好!很多时候,在于一个个细节。

那一瞬间,在嘴馋的时候,终于吃到了正宗的中餐,中国真好!

那一瞬间,又一次碰到了血肉横飞,想起国内城市的安全,中国真好!

……

可能年底了,有点激动。先不说自己了,看了一些朋友的回答,一些细节,说起来很平淡,但设身处地,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比如,一位叫“白昼之眼”的朋友的总结是,在国外,最能得到大家认同的答案,一定是“安全感”了。… 阅读更多

黄生:今天暴涨,人民币一路势如破竹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27 07:19:34)

暴涨,人民币在岸汇率一路势如破竹,今天连续破6.57、6.56、6.55、6.54四道关口,大涨400点,刷新了9月15日以来的新高。

同时,人民币离岸汇率今天大涨200点,刷新了三个月以来的新高,最高达到了5.5420。

在过去的一周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上涨了400点,在岸人民币连续两周上涨,涨幅超过300点。

当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是不断上调,现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岸人民币汇率不断上涨,倒逼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涨。

所有人都傻眼了,人民币如倚天宝剑,逼得美元这屠龙刀节节败退,至少现在没有抵抗之力。

美元指数已经长时间处于疲弱状态,跌跌不休,今天又下跌0.1%,报93.22,未来何去何从?

要知道美元如此弱势,是非常令人费解的,这是在美国连续加息之后,同时美联储还在缩表,可是美元就如吃了泻药一样,还是一泻千里。

再加上特朗普的税改法案已经签署,特朗普多次说过,目的就是吸引全球四万亿美元进入美国。… 阅读更多

赢了5次中东战争的以色列,为何最怕这个国家?

来源:占豪 2017/12/27 09:47:46 作者:占豪

导读: 从过去几年以色列对伊朗的态度我们会发现,以色列对伊朗非常忧虑,甚至是有些惧怕。一谈伊朗,以色列政府就会紧张。就因为奥巴马推动并签署了伊核协议,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出现了大倒退。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如此紧张甚至是惧怕伊朗呢?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称,自从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发现其面对的“伊朗问题”越来越大。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官员西玛·夏因表示:“我们十分紧张。

从过去几年以色列对伊朗的态度我们会发现,以色列对伊朗非常忧虑,甚至是有些惧怕。一谈伊朗,以色列政府就会紧张。就因为奥巴马推动并签署了伊核协议,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出现了大倒退。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如此紧张甚至是惧怕伊朗呢?

要捋清上述问题,我们还得从长计议,得从以色列这个民族和巴以问题说起。

站在中立立场,犹太人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民族。犹太民族不但聪明也坚韧,出过很多伟大的精英,最让我们熟知的两个人就是马克思和爱因斯坦。想想看,一个失去国家、在世界上颠簸流离两千年的民族,竟然能够不灭还实现了建国,当今世界恐怕也只有犹太人了。所以,这个民族很值得尊重。

阅读更多

巨龙:无需刻意纪念,主席就活在人民心中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26 19:56:21)

有的读者建议,成立一个毛主席诞辰纪念日。就在今天,12月26日。其实,我个人认为并没有必要。如果要评选中国千年以来最伟大的人物,毛泽东肯定当之无愧。

以往中国铁路有一个传统,选择在7月1日或者在12月26日,开通新的线路。铁路系统有着浓厚的军事化色彩,中国的铁路人一直用这种方式,无声地纪念新中国的伟大开创者。这个传统也在改变,中国铁路建设太快,每年竣工那么多铁路,专门选择某个日子开通线路,已经显得没有那么必要,比如最近的西成高铁,就选择在12月月初开通。

韶山号机车

倒是有一个“中国制造日”,选在这一天。以中国制造的伟大成就,向主席致敬,我认为是很恰当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主席那一代革命家,留给中国产业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制造日

历史是我们的后视镜,走得越远,我们从后视镜就越能够看到主席巍峨如山的巨人影子。不用在乎任何形式上的纪念,主席就活在人民的心中,每一天,在韶山,在纪念堂,如织的人群,说明大家并不会忘记共和国的奠基人。… 阅读更多

周小平:如果时光可以穿越,我们最应该给毛主席看什么?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26 15:55:53)

由于临近毛主席生日,所以今日平说编辑部展开了一个话题设想:假设允许穿越时光给他老人家带去一张照片的话,那么我们应该给他老人家看的是什么呢?这个话题一展开,大家都各自认真思考了起来。想来想去,似乎总是觉得没有任何一张照片可以容下我们想要说的,因为今天的中国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或许,我们可以给他老人家看一张中国钢铁产量的图表。上面的数字,是8亿吨。为什么要看这个数字呢?因为当年的中国,曾经连80万吨都拿不出来。二战时,国民党统计下含已经沦陷的东三省钢产量在内,总计才80万吨。而同一时期,日本的钢铁产量达到了800万吨。热兵器是对资源的极速消耗,而钢铁则是现代战争之母,由于当时的中国极度缺乏钢铁,所以很多时候根本无法满足基本的战争工业需求,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和日本军队作战时,通常阵亡率也达到了10:1的恐怖数字。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