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政:在大国间“拨火”,新加坡玩得好吗

子政

子政    时政观察者

发表时间:2016-09-29 16:38:15

【南海欲静,而风不止。当人们以为,这股风主要来自于美日时,新加坡“露脸”了。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8日在访问日本时,与安倍就南海等问题“达成共识,寻求合作”,“强调海洋法律秩序的重要性”,声称欢迎日本在本区域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安倍则向李显龙的父亲李光耀追授“一等桐花大绶章”,称其为“亚洲为现代世界带来的最伟大智者之一”。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前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有不少国家在磋商过程中“明确反对强化涉南海内容”,令新加坡代表“气急败坏”,“冷嘲热讽”,甚至“出言不逊”,“恶意攻击”。对此事的报道,又引发了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与《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笔仗”。

新加坡这样一个只有“弹丸之地”的小国,为何在南海问题上如此积极?】

李显龙访日,称欢迎日本在区域内更“积极”;安倍授其父李光耀一等桐花大绶章

新加坡很忙,所有的小国里面,新加坡恐怕是少有的几个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

阅读更多

马平:长征中,红军为何能突破各路军阀的包围?

马平

马平     媒体人,前工程师

发表时间:2016-09-30 07:40:04

红军为何可以躲过各路军阀的重重包围而生存下来?利用军阀矛盾当然很重要,但必须看到,从长征开始到长征结束,如果只考虑合格野战部队(能走能打、反复冲击下败而不溃)的数量,红军一直是国内第二大势力,远远压倒那些核心部队只有十几个团,层层吃空饷的省级封建军阀。之所以能达成这样的优势,是因为红军和根据地在中共的领导下,早已超越了封建化农业社会。

不仅如此,红军各个方面军和军团之间虽然相隔万里,但始终保持着战略乃至战术上的配合,采纳最新的军事科技(当然要考虑具体条件)作战,完全超出了国内任何对手的军事现代化水平。可以说红军是当时国内唯一的现代化军队。在缺乏物质供应,大多数苏联援助用来武装蒋介石中央军的情况下,红军可能暂时无法争夺天下,但自保是绰绰有余的。

下面举几个例子:

一 战略配合

近年一些党史专家的研究成果表明,为了支援中央红军顺利进入四川,发展至鼎盛时期的红四方面军突然放弃川陕革命根据地——当时全国第二大苏区,西渡嘉陵江进行长征,牵制敌军主力。专家认为,当时中共中央和许多重要干部正随同中央红军行动,处境困难,如果不能及时赴援,可能导致中国革命的更大损失。

阅读更多

新加坡学者:建国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艰难历程(四)

—看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成就

四、闭关锁国的无奈

毛泽东另一项让今人能作“事后诸葛亮”的即闭关自守,不搞对外开放。

在建国前,毛泽东曾表示过访问美国的意愿。但形势比人强,建国不久,美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接着中、美即在朝鲜半岛兵戎相见,战争的结果更让老美颜面扫地。围堵中国成了美国的重要战略。在军事上,东面有日本、南韩美军基地,台湾的蒋介石随时准备“反攻大陆”,东南方有菲律宾的美军基地,在西南方的印度受到美国的大力援助;六十年代中苏关系恶化,北方边境紧张;越南战争使中国南国境线吃紧。从解放至毛泽东逝世恶仗不断,计有五十年代初的朝鲜战争,间接参与印度支那战争,六二年中印之战,六十年代援越抗美,六九年珍宝岛战争,紧接着苏联威胁对中国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使得中国不得不“深挖洞,广积粮”,七四年西沙之战。如果中国对外开放,也只能面向朝鲜、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和泰国。美国作为战后最大的资金输出国和最大市场,不能为我所用,且尽力在技术输出上封锁中国。直到八十年代初,美国主导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中国的技术禁运高达一百七十多项,而对其死对头苏联的禁运才一百五十多项(当然,这与苏联技术较进步有关)。台、港、东南亚直到八十年代初还没能力大量输出资金,即使有良好开放环境,也难有所作为。如果说邓小平时代打开窗户进来苍蝇的同时还能进点新鲜空气的话,那么在毛泽东时代则没有新鲜空气可以进来。毛泽东是一位充满自信的领袖,他一生何曾惧怕过挑战?那些想当然地认为毛泽东担心外来思想会动摇他的地位和威望,是对毛泽东的根本不了解。… 阅读更多

巨额援助能关住难民潮“闸门”吗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9/28 09:54:01 作者:任彦

导读: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问题专家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难民协议无法拖住难民逃亡欧洲的脚步,饱受战乱之苦的难民无法从土耳其进入欧盟,便转向更加危险的道路。“欧盟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叙利亚收复被“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控制的亚杰拉布卢斯之后,许多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加济安泰普逃难的叙利亚难民开始返回家乡。图为不久前叙利亚难民携带行李从土耳其返回亚杰拉布卢斯。

9月26日,欧盟在土耳其启动大规模援助项目,宣布启动为在土耳其的难民提供总额30亿欧元资金的人道主义援助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将为100万最需要帮助的难民提供3.48亿欧元的生活救济金。之后,救助范围将扩大至所有在土难民。

该项目是欧盟与土耳其难民安置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协议生效以来虽然使通过土耳其进入欧盟境内的难民大幅减少,但并不能有效解决难民潮,大批难民被迫踏上更艰险的逃亡之路。

阅读更多

宋鲁郑:菲总统与美开撕,意在中国?

宋鲁郑

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时间:2016-09-29 08:08:53

自上台就一再不按常理出牌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又让世界惊了: “中国,俄罗斯,快来吧。”他已下定决心,以破釜沉舟的姿态对待菲美关系,要与“另一意识形态阵营”的中国、俄罗斯结成贸易联盟。

这已不是菲律宾第一次向美国挑战了。杜特尔特以打马赛克的语言羞辱奥巴马,实是二十一世纪国际社会的奇葩。要知道菲美双方不仅是(针对中国的)盟友,奥巴马还贵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领导人。在他即将卸任之际却被在安全上非常依赖美国的小国菲律宾前所未有地公开羞辱,真是令人匪夷所思。这种耻辱大概只有和小布什在伊拉克横遭鞋子袭击相提并论了。

总统杜特尔特号称“菲律宾特朗普”,行事确是非常异类。但再与众不同,身为一国领导人,国家利益还是第一位的。从这个角度讲,当菲律宾和中国的领土争端愈演愈烈时,美国的支持自然是必不可少。不管是拉虎皮当大旗,还是真心投靠,都是菲律宾很重要的一个筹码。所以杜特尔特再不按常理出牌,个中利害关系应该还是很明白的。然而,何以他却一言不合就敢于和美国开撕呢?

阅读更多

新加坡学者:建国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艰难历程(三)

—看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成就

董玉振 · 2016-09-27 · 来源:乌有之乡

三、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及影响

当毛泽东逝世后的中共领袖们否定毛泽东的经济成就时,得到群众的附和,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中央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消费品工业,以满足人民的消费需求为重点。而毛泽东时期敌对的国际环境、薄弱的工业基础要求中国不得不将重工业的发展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主要有重工业优先、轻工业优先、进口替代、出口导向、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并重等。对于小国来说,出口导向是唯一选择;中等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等,轻工业优先,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并重则为合适选择;但对中国这种大国来说,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下,只有优先发展重工业并兼顾进口替代的发展战略就成了毛泽东时代的不二选择。除军品工业的需要外,中国民用工业的发展也对基础装备工业和工业母机提出了庞大的需求;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完全依赖进口根本不现实。… 阅读更多

世卫组织:全球九成人口吸着脏空气 致数百万人死亡

2016年09月28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近日称,世界上每10个人就有九个人吸入的是质量差的空气,每年有600多万起死亡案例与空气污染有关。

据报道,世卫组织本月27日发布报告指出,地球上的人有多达92%所居住的地方空气污染水平超越世卫组织定下的最低限度。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的空气污染最严重,可是乡村空气也并非如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好。

该报告说,空气污染致死的案例将近九成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与西太平洋区域国家如马来西亚与越南等。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超过600万人的死亡因素与曝露于户外或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而户外空气污染数值比室内污染数值更高,每年有超过300万人死于户外空气污染。

不过,室内空气污染的致命性也一样严重,尤其是在一些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很多仍以煤炭煮食的家庭面对这样的威胁。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与环境司司长奈拉发表声明称,贫穷国家的空气质量比发达国家更差,但空气污染“几乎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每一个社会阶层”。… 阅读更多

奥地利:右翼崛起冲击欧盟政治版图

来源:环球2016.19 作者:冯云 时间:2016-09-28

http---i.ftimg.net-picture-1-000061881_piclink.jpg

奥地利自由党总统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

奥地利这个日耳曼国家,自二战以来已经由中间派政府平稳执政近70年,而如今右翼势力从蠢蠢欲动到强势崛起,已经成为欧洲政治的大事件,更被不少观察人士看作欧洲政治的风向标。

受欧盟经济长期无法走出欧债危机的影响,以及难民危机、恐怖袭击带来的无助,奥地利的选民最终被推向了右翼,抛弃了主流政党。

从奥地利右翼风潮的蔓延,可窥见欧盟国家正在经历的类似境遇。随着右翼的崛起,政治版图的改变让欧盟在十字路口上变得徘徊、尴尬。困扰欧洲已久的难民、移民问题,以及经济状况的持续晦暗,是引发这一切的重要原因。

右翼风潮蔓延

随着奥地利宪法法院7月宣布重选总统,让原本在选举中惜败的右翼党候选人“复活”,这个国家的政坛再起波澜。

在之前的奥地利总统选举中,奥地利宪法法院认为邮寄选票计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此前正式通过的这几万张选票中,左翼候选人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以50.3%的得票率险胜右翼自由党总统候选人霍费尔。

阅读更多

新加坡学者:建国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艰难历程—看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成就(二)

董玉振 · 2016-09-27 · 来源:乌有之乡

二、人本经济的意义

由于建国初期国民生产总值基数低,即使保持10%的年增长率也难以支持如此快速的工业化进程,支付如此庞大的教育、福利和军费开支。

实际上,毛泽东时期的经济增长数据并没有反映经济的实际活跃程度,只反映了其中的一部分。另一大块未被计入的经济成分,如果按市场经济的角度考虑,是劳动力的成本。例如,在华北平原上某低洼处修建一座水库,因无需炸药开山,也没有机械参预,只有发动群众义务劳动建造,这座水库的建设成本约为零。这一活动在当时的经济统计数据上根本反映不出。但同样一座水库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造,其劳动力成本将成为投资部分,建成这座水库对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将等于其实际完成投资额而被计入。

铁路建设是另一特例。两万多公里铁路因多建在地形复杂的地区,工程之浩大是难以想象的,最著名的要数全长1100公里,桥隧占总长度40%以上的成昆铁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将难于应付如此庞大的铁路工程项目。但当时铁路建设是由劳动力零成本,训练有素的铁道兵完成,在低投资下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在地形极为复杂的地区修建铁路,不少解放军战士为此付出宝贵的生命。… 阅读更多

“超级天眼”为何会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中国之声 2016/09/26 07:06:02 作者:潘毅

导读: 搜寻地球之外是否还有文明存在,是公众对于这台巨大“眼睛”的期待。实际上,这台从材料到工艺基本都是“中国制造”的巨型射电望远镜,未来将为自然科学,尤其是物理学和天文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全新平台,为我国火星探测等深空研究奠定重要基础。

今天(9月25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平塘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吸引着世界目光。

4

FAST全景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射电望远镜就像一个巨型的卫星信号接收天线。它坐落在贵州平塘的“大窝凼”山间,四周高山环绕,中国科学家就利用这里的喀斯特地形,将大射电望远镜建在这里。大射电望远镜由4000多块反射面板组成,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周围还建有6个钢架塔,大射电望远镜球面就架在6个钢架塔之间,犹如一口大锅放在崇山峻岭中。

展望未来,实现三大科学目标

FAST作为一个多学科基础研究平台,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探测无线电波的一个工具,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阅读更多

拉美学者:背信弃义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何时休?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魏文编译 时间:2016-09-26

1443577343622.jpg

拉美学者: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何时休矣?

斯塔沃·埃斯皮诺萨魏文编译

一般来说没有不能履行的日期。美国的总统选举就确定在今年11月8日举行。2017年1月20日在这个国家赢得选举的总统候选人将成为美国政府的首脑,但是美国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仍将保持不变。

美国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最近就是这样决定的。9月13日奥巴马延长了所谓《与敌人贸易法》,这是1917年生效的旧章程,如今它更加确定的目标使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原封不动。这样,帝国主义的封锁行动至少在今后12个月内保持有效,直到明年9月份。

白宫在采取这项措施时辩称这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尽管严格地说,应当承认这是最近50多年来美国十任总统的实践,他们把古巴看成不共戴天的敌人。1962年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将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强加给古巴。

很清楚的是奥巴马采取的这项措施甚至一笔抹去他在哈瓦那访问时宣布的事情:为了改善美国和古巴两国的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将做一切事情。事实完全相反,奥巴马在坚持寻求“惩罚”古巴的行动时,他所做的只是破坏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系和损害1100万古巴人,古巴人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美国最残暴措施的受害者。

阅读更多

新加坡学者:建国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艰难历程—看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成就(一)

董玉振 · 2016-09-27 · 来源:乌有之乡

毛泽东的经济并非完美无缺,它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所不可避免的。但不应因此来否定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成就,进而证明改革的合理性。

建国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艰难历程—

反思毛泽东时代的经济成就

作者:新加坡学者 董玉振

一、人本经济的成功尝试:辉煌的发展成就

“毛泽东不懂经济”几乎成了定论,而被海内外人士所接受,笔者也不愿将毛泽东视之为经济学家并为此进行辩护。作为一位政治家、执政党领袖和国家元首,关键在于在他任内国家的经济等方面是否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求全责备,或因一时的经济失误而否定经济的整体成就是不客观的。至于“毛泽东时期经济一团糟”、“毛泽东耽误了中国的发展”等观点,更是轻率和不负责任。

在毛泽东领导革命的早期,既发现并抓住了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既农民问题,并由此启动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极大地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也为中国最大的群体过上自尊的生活提供了根本的基础… 阅读更多

血饮:叙政府军喋血代尔祖尔,俄国熊咆哮反击!

血饮 · 2016-09-24 · 来源:血饮公众号

土耳其和美国以色列站在了一个战壕,而且还协助恐怖分子打击俄罗斯军队。这也再次印证了土耳其倒向俄罗斯是彻彻底底的谎言。

九月十六日,美国司法部要求德意志银行支付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天价罚款,就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调查达成和解。受此影响,当天德银在欧洲市场的股价暴跌百分之八点五,其美股价格也下跌百分之九点四,拖累欧洲整个银行板块集体下跌。

血饮评论,在吸血中国无法得逞后,美国对第二大制造业大国德国下手了,这已经不是德意志银行第一次中招了。从去年开始,德意志银行就接连被罚,最后不仅把德银全年利润罚没了,还导致其亏损六十多亿美元。业绩亏损最终导致德银在欧洲和美国上市的股价下跌,反过来又加速恶化德银的财政状况。这些罚款,最终是由德国政府支付的,这次的罚款是一百四十亿,但是德国政府只愿意支付六十亿。德国一次次的被美国处罚勒索,却无法反击。试想下,美国敢这么大肆的处罚中国的工商银行或者是中国银行吗?他不敢!在德美激烈碰撞的过程中,德国始终是跪在地上反击,这也是很奇葩的一幕。其实在之前,美国不仅处罚了德银,还找借口打击德国的嘉能和大众汽车公司,美国对德国的施压,从金融到制造业全面展开。九月十七号,美国财政部把打击的对象对准了为大众汽车公司提供软件的博世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代表的是,美国正在顺着大众的汽车产业链不断扩散调查对象,即使最终查不出什么,但是会制造非常恶劣的影响。如果华尔街主导的评级机构大规模降低上述公司的信用评级,那么将会重创依靠股市融资的德国产业链企业。… 阅读更多

美国首个黑人博物馆落成开馆 展示非洲裔血泪史

发表时间:2016-09-26 07:50:35

9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当天,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上万民众——很多是非洲裔,从各地赶来,见证这一时刻。馆方称这是全美唯一专门用来记录和展示非裔美国人生活、历史和文化的国家博物馆,目的是彰显非洲裔群体为争取平权进行的抗争以及对美国社会所做贡献。

据人民网9月26日报道,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美国国家大草坪、华盛顿纪念碑旁。博物馆共有三层,外表由3600块青铜颜色镶板组合而成,呈金褐色,而周围建筑多是灰白色砖石建筑,因此无论是建筑风格、视觉冲击,这栋建筑都显得与众不同。有评论称,这个建筑就像一根针,时刻提醒美国人,不要忘记血腥的奴隶制历史和种族关系不平等的现实。馆长朗尼·邦奇也认为,博物馆的最大作用就是给美国社会以警醒。

该博物馆是美国唯一一座专门展示非洲裔美国人历史、生活、文化及各领域成就的国家博物馆,展品主线集中在黑人由奴隶走向自由的过程。博物馆在全美范围内征集了约3.7万件文物,首次公开展览3000件,分布在三层展厅,主题分别是大西洋奴隶贸易、种族隔离制度和非洲裔的抗争。展品记录了黑人的悲惨奴隶史和受歧视的历史,也记录了非洲裔的斗争史。本次展览中包括很多具有标志性的展品,比如一名黑人女奴以600美元被出售的账单、迈克尔·杰克逊演出时戴过的帽子、拳王阿里的生前物品、写着“黑人性命攸关”字样的上衣、巴尔的摩非洲裔年轻人弗雷迪·格雷生前的视频等。… 阅读更多

寒竹:舆论压力山大,美国警察为何仍然敢开枪

——美国社会的暴力传统和警察暴力

寒竹

旅美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力》

发表时间:2016-09-26 02:15:04

2016年9月20日下午,美国警方在夏洛特市东北部社区枪杀了43岁的黑人男子斯科特。这起枪杀案当晚就激起了当地民众的抗议。21日晚,夏洛特市的许多商店和建筑物门窗被砸,一些民众、记者和警察被打伤,一名抗议者被他人开枪击中头部,重伤不治身亡。

由于民众抗议的规模越来越大,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帕特·麦克罗里宣布夏洛特进入紧急状态,并在该市部署国民警卫队,以维持秩序。

对于美国社会发生的暴力枪杀事件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对警察的暴力执法和肆意开枪的行为人们也不会感到惊讶。但夏洛特市的枪杀案发生在今天,人们还是禁不住会产生困惑。

2016年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动辄开枪的恶行已经在美国各大城市激起了接二连三的大规模抗议游行,而警察被报复性枪杀的案子也越来越多,为什么美国警方热衷于开枪执法的行为并未收敛?难道执政当局不担心这样长期下去,美国的民众,特别是非洲裔美国人跟警方的仇恨会越演越烈,最后社会走向难以控制的动乱?

阅读更多

晓旅:亲历美国夏洛特骚乱,听着枪声入睡

晓旅

美国社会观察者,长期在美工作生活

发表时间:2016-09-24 08:32:01

美国夏洛特市一名黑人男子被执勤警察击毙的事件引发了当地两夜的骚乱。

虽然,前天电视台播出了事件发生时围观群众拍摄的照片,显示被击毙男子确实持有枪支,与警察所说一致,可是当地民众的抗议活动并没有因此趋于平淡,当天夜里更是达到高潮并引发骚乱。

骚乱期间什么样

此次夏洛特枪击事件发生在大学城,那片区域其实是市里治安不是特别好的地区。周二下午笔者下班后本来准备前往位于大学城的宜家家居,结果被朋友告知不要去那个地方,因为发生了枪击案。

当时在路上的确感觉比平时更加拥堵,不过鉴于安全因素笔者并没有前往大学城。之后社交媒体上铺天盖地都是警察枪击非洲裔的消息,当晚就从新闻里得知抗议示威演变成小规模骚乱。

周三白天事件进一步发酵。虽然电视新闻里播出了群众拍摄的照片,能看见被射杀的男子身边确有手枪,而不是家属口中的一本书,但是社交媒体上还是传开了当晚八点市中心会有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消息,从傍晚起笔者就听见时断时续的警笛声。虽然居住地距离市中心有十多公里远,但是入夜后仍旧能清楚听见多架直升机的声音,并伴随零星的枪响,大约到半夜开始下雨降温之后嘈杂声音才逐渐平息。

阅读更多

美国国防高端制造装备发展分析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时间:2016-09-24

国防高端制造装备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决定国防装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高附加值装备。国防高端制造装备最能体现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也是武器装备研制能力的重要基础。自奥巴马政府提出“重振制造业”以来,美国立足国家大工业基础,充分运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出一系列顶尖水平的国防高端制造装备,包括极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增减材复合制造装备、太空制造装备等,这对实现武器装备大型化、高效化、智能化研制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展背景

1.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国防高端制造装备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

经济危机后,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再次凸显,美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实施以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瞄准高端制造领域,谋求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国防高端制造装备作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基础和支柱,以及国防工业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已成为发达国家国防制造业争夺技术优势的关键点,其水平和拥有量是衡量国防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阅读更多

阿联酋在「非洲之角」的战略布局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 作者:深海蓝潮 时间:2016-09-24

阿联酋在阿萨布建立基地

[背景介绍]阿萨布位于厄立特里(全称:厄立特里亚The State Of Eritrea)东南沿海的阿萨布湾内,濒临曼德(Mandab)海峡的西北侧,是厄立特里亚的最大港口。厄立特里亚与苏丹接壤,南邻埃塞俄比亚,东南和吉布提毗邻。

中英啊一.JPG

厄立特里亚原为埃塞俄比亚的一个省,曾长期为独立而斗争。1969年,厄成立了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即「厄人阵」),加强了武装斗争。在遭到埃政府多次镇压后,1991年5月,厄人阵在全境取得胜利。1993年,厄举行全民公决,有99.8%的人赞成独立。1993年5月24日,厄正式宣告独立并举行开国庆典。

根据上文协议内容,阿联酋获准使用阿萨布的备用深水港和阿萨布机场30年的租赁期限。阿萨布机场拥有3,500米跑道,可停放大型运输机,包括阿联酋空军使用的大型军用运输机C-17——「环球霸王」。作为回报,海湾国家同意向厄特提供一系列经济援助,承诺为厄特阿斯马拉国际机场配备现代化装备、修建基础设施,同时提高对厄特的油气供给。

阅读更多

从“华盛顿共识”到“中国共识”的转变

来源:盘古智库 2016/09/23 16:24:53 作者:孙海潮

导读: 中国与世界发展进程深度融合。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世界也在向中国靠近。中国正在一步步迈向国际舞台中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华盛顿共识”祸害世界拖垮美国

G20峰会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12月的20国非正式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是原8国集团(G8)现又改为7国集团(G7)峰会会议的补充机制,名为寻求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和促进国际金融稳定与经济持续增长,实为推行西方美国经济模式进而控制世界经济的一个工具。G8峰会为世界政治定调,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世界经济把脉。G20非正式部长级会议通常只在G7(俄罗斯虽为G8成员却不能参与经济决策)财长会议后举行,作用有限,基本上仍由冷战后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操控。

当时,以新自由主义学说为理论依据,以“全面紧缩、全面改革税制、全面开放市场、全面私有化、贸易和金融全面自由化”为基本特征的“华盛顿共识”大行其道。这本是1989年由美国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联合推出的治理拉美金融债务危机的药方,由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约翰·威廉姆森总结并命名,遂成为美国根据自身政治需要将新自由主义改革模式强加给世界各国的推手。

阅读更多

全球政治衰退,根源在美国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9/23 10:55:22 作者:保尔•齐甘科夫

导读: 为了诋毁俄罗斯的形象,它们还不惜利用受美国和欧盟机构控制的国际体育组织,甚至以此手段妖魔化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现在,大部分俄罗斯专家都主张,以金砖国家组织为代表的非西方世界,首先是中国和俄罗斯,客观上需要加强政治联系,需要进一步发展战略协作。

1474600381186

当前,人类正处于全球政治气候衰退期,衰退源于世界整体发展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威胁。在国际安全领域,和平遭遇一系列挑战。第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下滑,信息、技术和社会经济基础调整导致发展呈现不稳定趋势。第二,发展中国家,首先是中东国家的灾难引发难民潮,影响了和平稳定,欧盟国家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英国脱欧,加剧了欧盟其他国家的分离情绪。第三,欧盟国家生活水平开始下降,无论欧盟还是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层与公众间的矛盾不断激化,这可能将导致或正在导致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冲突,甚至动荡。第四,环境危机风险不断上升,尤其是淡水资源匮乏问题妨碍了国际合作。最后,跨国恐怖主义的蔓延和“伊斯兰国”的出现,成为全球安全体系的巨大挑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