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田文林:落入寒冬的“阿拉伯之春”

  • 2014/12/30 09:29
  •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崛起步伐加快,西方国家日趋将中国视为遏制重点和“颜色革命”新目标。2011年中东剧变之初,西方势力就期盼祸水东引,妄图触发中国版的“茉莉花革命”。2014年长达数月的香港“占中”事件,则是西方试图在中国策动“颜色革命”的试探性进攻……

中东剧变迄今已整整4年。这场最初被冠以“阿拉伯之春”的社会政治运动,并未使相关国家实现繁荣稳定,反而每况愈下:埃及数年两易政权;也门教派武装坐大,形成几方割据;利比亚一盘散沙,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叙利亚内战数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突尼斯民众日趋怀念本·阿里时代,选举88岁的政坛老将为总统。民主化显然未能拯救中东。

表面看,中东国家坠入“民主化陷阱”是相关国家自身问题长期累积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结果,实则为西方势力长期渗透后所策动的中东版“颜色革命”。这话并非危言耸听,而与西方战略重心转移直接相关。… 阅读更多

【探索】环球时报:脸谱推特谷歌在俄罗斯联合造反,国人看懂没

环球时报环球时报人民日报社主办

发表时间:2014-12-31 07:29:25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30日晚上出现抗议者聚集,这令俄政府和该国主流社会十分警惕。到昨晚《环球时报》截稿时,事态处在发展、处理的过程中。

美国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及谷歌三大网站在这一事件中成为抗议者联络和开展政治动员的平台,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和俄罗斯官方的高度关注。这一情况也成为事件酝酿过程中最突出的焦点。

事情的原委如下。俄著名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及其兄弟因涉嫌诈骗等罪遭到审判,法庭判决结果从原定的1月15日提前到昨天上午公布。为表示抗议,反对派先后针对这两个日子在社交网站上串联,号召支持者上街。

俄罗斯政府依法要求脸谱等删除反对派动员示威的内容,脸谱曾执行了这一指令。在美国媒体就此提出批评、强调应坚持“言论自由”后,脸谱改变了态度,与其他两家美国网站联合拒绝同俄政府合作,不再删除反对派发布的各种号召抗议的信息。… 阅读更多

【探索】张文木:东北亚和中国大西南的战略关联

张文木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发表时间:2014-12-29 15:29:19

我们研究历史会发现,因为喜马拉雅山的屏护,以及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地中所处的居高临下的地势,历史上真正能对中国大西南安全产生重大压力的方向,较少地来自南方印度洋,而更多地来自东北亚。

隋炀帝杨广较早直觉东北亚的关键性

对东北亚问题有较早直觉的是隋朝皇帝杨广。隋炀帝杨广在中国历史上是对中华民族有大贡献的人物,在他即位之前中国经历了“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分裂和战乱,与秦始皇及其业绩出现的历史背景相仿。有了这样几乎持续了三个半世纪(公元220~581年)的动荡经历,他们那一代人对国家统一就有了强烈的共识。杨广在位期间为中国统一和安全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修了贯通北南的大运河,想一举贯通中国大江南北——这件事算是做成了。如果没有这条大运河,明朝不可能把国都定在北京。第二,他意识到未来中国边陲的安全威胁将来自东北亚。于是他三次出兵朝鲜半岛,想一举而定万世太平——这件事却办砸了。… 阅读更多

【探索】国际油价跌至五年半新低 卢布再度暴跌

发表时间:2014-12-30 09:34:24

卢布稳定才不到5天,就又与国际油价一起给普京“添堵”。昨日(29日),国际油价再创5年来新低,其中美国油价基准——纽交所WTI(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油价跌破53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的Brent(布伦特原油价格)跌破58美元。当天,卢布也创下半月来最大跌幅,开盘报价为53.47,最高跌9.5%至58.91。

国际油价大跌 刷新五年半新低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昨日(29日),投资者预计原油市场供大于求格局持续,美国纽约、英国布伦特原油盘中暴跌3%,美油跌破53美元,布油跌破58美元,双双刷新2009年5月来新低,为两周来首次创近年新低。昨日早些时候,因利比亚战火加剧,油价一度上涨近2%。

年末交易不活跃,供大于求阴影笼罩原油市场,空方力量借此打压油价。美国纽交所WTI12月原油期货收盘下跌2.05%,收报53.61美元/桶。布油期货收盘下跌2.64%,收报57.88美元/桶。… 阅读更多

【探索】纪念毛主席诞辰121周年最新专题

来源:乌有之乡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4/12/335482.html武汉红色网友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21周年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4/12/335481.html河北群众隆重纪念人民领袖毛主席诞辰121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4/12/335448.html河北百名书法家书百米长卷纪念毛泽东诞辰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4/12/335440.html张家界市公安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1周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4/12/335437.html安徽合肥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1周年"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ping/2014/12/335436.html… 阅读更多

【探索】回眸2014之四| 施洋:高铁外交雷声大雨点小?

施洋施洋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发表时间:2014-12-29 17:36:08

【纷纷攘攘的2014年即将过去,既有乌克兰事件引发的地缘政治大戏,也有新一波颜色革命导致的“茉路狂花”悲剧;既有中国高铁外交、峰会外交的强势出击,也有美国经济复苏与否的扑朔迷离;既有飞机频频失联的伤心故事,也有综艺政治的黑色幽默……观察者网特推出《回眸2014》系列文章,带你领略环球凉热。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全线推广,“高铁外交”逐渐成为中国外交的新亮点和中国制造在海外的新名片。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高铁受益于国家领导人亲自充当推销员的优厚待遇,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全世界新一轮铁路建设的竞争,也成为国际政治学界的重要新课题。年关将至,中国高铁在过去一年里究竟取得了哪些进展,便是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的话题。

雷声大,雨点小?

“高铁外交”一词始于何时已不可考。不过早在2011年前后,当中国开始尝试用陆路延伸向周边扩展铁路网络,以及用技术、资金参与等形式走向其他大陆的国家和地区时,外国媒体就已经开始用“铁路外交”一词形容此类现象。2014年“高铁外交”的特色愈发鲜明,则在于国家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外国领导人时多次亲自推销中国高铁。… 阅读更多

【探索】回眸2014——世界在困顿中寻找希望

  • 2014/12/26 09:22
  • 来源:人民日报

匆匆又是一年。

这一年,人类的安全感不断遭遇冲击。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提醒人类正视自身的渺小与脆弱;马航失联,令人揪心,也令人感受到面对苍茫海天时的迷茫与无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并以其残忍的行径震惊世界,而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独狼”袭击更是令人人自危。

这个世界渴望安全。

更糟糕的是,这一年,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后危机时代,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依然低迷,前进的步伐依然沉重蹒跚。而且,全球最富有的34个国家的国民贫富差距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经合组织警告称,日益恶化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将会严重损害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不怕,希望在人间。

旧的秩序出问题了,就冲破桎梏、构建一个新秩序。在“破”与“立”之间,各方势力各显神通。于是,这一年,各方博弈。从个例看,无论是乌克兰危机、苏格兰公投还是美国种族骚乱,相关各方无不为了更好的未来而机关算尽。从全球看,无论是国际能源格局、国际金融体系还是国际地缘政治,变化都已经开始发生。… 阅读更多

【探索】2014,航空史与马来西亚的双重噩梦

  • 2014/12/29 09:59
  • 来源:财经网

今天,马来西亚亚航一载有155人客机失联。截至目前,今年航空遇难(失踪)人数达到1194人,遇难人数为九年来之最,其中商业航班遇难人数为10年来之最。2014年,从年初到年末,空难仿佛一直占据头条。

2014年,一个月之内曾发生三次空难,这在世界航空史上实属罕见,2014年7月因此被称为航空史上最黑暗的月份。而马来西亚,成了今年航空事故的最大受害国,在重大商业空难中,三起均发生自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2014年是马来西亚旅游年,航空业的“惊人”表现,却让这个国家的旅游业蒙上了巨大阴影 。

十年来商业航班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年

专业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把包括民航、军机和私人飞机等所有飞机发生的航空事故加在一起,2014年至今发生了70次空难,虽然在空难次数上低于过去十年的多个年份,但截至今天,遇难(失踪)人数达到1194人。

统计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全球航空事故中的遇难人数分别是1130、828、800。由此可见,和前4年相比,2014年的天空的确不太平。… 阅读更多

【妙文】花言巧语并不能帮助病患或养活穷人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8日 下午 07点30分

Jimmy Adit

砂拉越焦点:砂拉越达雅大学毕业生协会(SDGA)和达雅族国民大会(DNC)签署了一份备忘录(MOU)以寻求更大的合作和协调,意味着这两个机构合作捍卫在国家法律保护下的达雅社群权利。 

(SDGA)主席杜锡佳勿博士(Dusit Jaul),他和SDGA以反对在联邦公务员制度歧视达雅族的强硬立场而闻名。

他说,联邦部门和机构很少雇用达雅族,而已在服务的公务员被剥夺升迁的机会。

他DNC的同伴,孟加(Mengga Mikui),已游走砂拉越各角落以教育有关达雅族的权利。

孟加和DNC在印尼的加里曼丹会见达雅族领导以追查达雅族的血统,建立沟通桥梁和建立关系。

在签署备忘录的一个星期之前,SDGA和DNC合作了几个计划。

通过备忘录,合作的成果必然是好的,虽然网民一直在关注相关的十几个或更多有关达雅族的非政府组织的发展,该备忘录是SDGA和DNC告诉达雅族有关他们职责的方式。… 阅读更多

【探索】回眸2014之一| 岳峙:这一年,世界都在震动档

岳峙观察者网特约评论员

发表时间:2014-12-25 13:51:09

【纷纷攘攘的2014年即将过去,既有乌克兰事件引发的地缘政治大戏,也有新一波颜色革命导致的“茉路狂花”悲剧;既有中国高铁外交、峰会外交的强势出击,也有美国经济复苏与否的扑朔迷离;既有飞机频频失联的伤心故事,也有综艺政治的黑色幽默……观察者网特推出《回眸2014》系列文章,带你领略环球凉热。

2014年的世界,是震动档的世界。街头政治、颜色革命、“茉莉花”这些似乎离我们远去的词汇竟卷土重来。

除了乌克兰政治动荡延续了这一年外,也发生了诸如泰国政变、埃及政变、香港“占中”、台湾的“太阳化运动”和“九合一”选举等政治动荡。而中东“茉莉花革命”的狂潮在几年的酝酿后,竟最终上演了“ISIS崛起”的续集。此外,马航甚至两次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一次是MH370班机失联,一次是MH17班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还有美国退出QE、苏格兰独立公投、埃博拉疫情等,都对国际局势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一年的世界,可谓这里震完那里震、东方不震西方震,震动不止。… 阅读更多

【探索】观察者网图说:一张图盘点外交部发言人2014精彩答问

观察者网中国关怀,全球视野

发表时间:2014-12-27 17:04:12

【纷纷攘攘的2014年即将过去,既有乌克兰事件引发的地缘政治大戏,也有新一波颜色革命导致的“茉路狂花”悲剧;既有中国高铁外交、峰会外交的强势出击,也有美国经济复苏与否的扑朔迷离;既有飞机频频失联的伤心故事,也有综艺政治的黑色幽默……观察者网特推出《回眸2014》系列文章,带你领略环球凉热。

“我不知道在国际关系中有没有章鱼保罗”;“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2014,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妙语连珠成了这一年的一大看点,“给外交部寄钙片的人越来越少了”,今年有外交部领导在中央党校这样表示。我们知道,外交上的主动还是根源于国家实力的强大,但我们仍然要给外交官的急中生智点10086个赞!我们还按照投票给选出的10句经典回答排了名次,那么排名第一的金典名句是什么?请各位读者拉到底,答案自找。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阅读更多

【探索】胡新民:毛泽东著作影响了多少人?

作者:胡新民 发布时间:2014-12-27 来源:党史博采

毛泽东著作的影响力至今无所不在。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当天下午,毛主席在寓所会见了尼克松。在交谈中尼克松对毛泽东说:“我读过主席的诗词和讲话,我知道主席是一位思想深刻的哲学家。”“主席的著作推动了一个国家,改变了这个世界。”

毛泽东逝世当天的1976年9月9日,美国总统福特在哀悼毛泽东主席的唁电中说:“在任何时代成为历史伟人的人是很少的。毛主席是其中的一位。他的领导是几十年来改造中国的决定性因素,他的著作给人类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这两位美国总统所说的,不管有几分出自于真心,至少说明了一点,毛泽东的著作对他们或多或少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

上世纪60年代,有一首《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的歌曲风靡全国,生动地反映了那个年代全国人民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烈场景。尽管多少带有全民运动的色彩,但自觉自愿刻苦攻读的人比比皆是。例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孙子朱和平将军在2011年回忆道:“1973年以前,爷爷已经通读毛选四卷8遍。1974年,88岁高龄的爷爷又完成了第九次通读。”有些人为了便于精读,还想出了一些特别的办法。例如我国著名教育家、“南北二陈”之一的史学大师陈垣(另一“陈”为陈寅恪),就把《毛泽东选集》拆开,按内容类别和时间先后,重新编定为六卷,分装成六册小本平装,请印刷厂重新装订,以符合他长期以来养成的研读典籍的习惯。… 阅读更多

【探索】任念东:揭秘客机失联航空公司——马来西亚、印尼都有份

发表时间:2014-12-28 15:50:11

“又是马来西亚?!”亚航飞机今日失联,网上一篇错愕。

虽然这次失联未必如之前那样扑朔迷离(失联点附近据报发现客机坠毁,虽尚未确认其身份,但从航迹分析,很可能就是失联客机),但背后航空公司的故事可不那么简单,除了马来西亚,还有印度尼西亚牵涉其中。

报道中虽然频频提及马来西亚亚洲航空集团,可失联飞机其实归其子公司印尼亚洲航空公司所有。

印尼亚洲航空总部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是近年风头正健的廉价航空公司,主营以雅加达为枢纽的印尼国内国际航线,有定期航班往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国。

印尼亚洲航空的前身是维冈国际航空(Air Wagon International),由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于1999年创立,瓦希德亦于同年当选苏哈托下台后的印尼首任民选总统,并宣布放弃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占40%)。而2001年,瓦希德即因贪污在任期内遭到弹劾并去职,维冈国际航空也于2002年停止运营。

阅读更多

【探索】梁振英:有人认为声音大就是真理 普选必须依全国人大规定

发表时间:2014-12-27 22:15:37

昨天刚刚进京向习近平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回港再被问及政改时显得底气十足。

据凤凰卫视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港铁西港岛线延线典礼致辞时,遇到有示威者就政改问题抗议,梁振英回应表示,普选必须以基本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依归。

梁振英说:“社会上总有一些人认为声音的大小就是代表真理,唯一的真普选就是根据基本法以及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跟决定的普选。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政府新闻处图片)

梁振英:领导人肯定特区政府工作

本月25日,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占中”结束后首次上京述职,获得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梁振英26日分别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汇报工作。香港《头条日报》报道说,行政长官梁振英到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时表示,特区在过去数月,在法治和社会治安秩序上,面对回归以来前所未有挑战和困难,但得到中央对他和特区政府的信任,亦感谢广大市民支持,使特区政府在应对这些违法活动,取得顺利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阅读更多

【探索】卢麒元:人民的集体审美

  • 2014/12/26 13:54
  • 来源:草根网

核心提示:人民的集体信仰,本质上是人民的自信。一个充满自信的民族,才是拥有未来的民族。才是一个不需要在别人的“体系”和“规则”下爬行的民族!中国人民心中是有信仰的,我们信仰人民自己的神,他的名字就叫——毛泽东……

 

\

让毛泽东走下神坛,到底是思想解放,还是思想奴役呢?那么,我们来看看,毛泽东之后,是谁走上了神坛?封资修!是的,正是被人民打倒了的封资修!请注意:毛泽东走下了神坛,人民也一并丧失了主权和治权!

人与神,一念之间。神,就是人民自己的灵魂。我们的神走了,我们的灵魂堕落了,我们从此被魔鬼紧紧地控制了。老虎们,三十八年前都是好孩子,他们的灵魂堕落了,他们被魔鬼附体了 ,身败名裂,家破人亡!

人民的信仰,就是人民的集体审美。我们热爱光明,我们就会得到光明的制度。当我们信仰毛泽东,我们就会得到社会主义。当我们信仰封资修,我们就会重新沦为奴隶。我们非要将英雄当 成魔鬼,魔鬼就会成为英雄!… 阅读更多

【探索】耿来意:毛泽东的大道理与小道理

作者:耿来意 发布时间:2014-12-27 来源:乌有之乡

没有毛泽东的大道理,就没有革命的胜利,或者至少要“在黑暗里摸索更长的时间”。

中国有句老话: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毛泽东就是一个靠讲道理行走天下的人,不然,一枝笔杆子,怎么能够打得过中外的反动派呢?而且,毛泽东是一个讲大道理的人,大道之行,当然畅通无阻了。

对于大道理与小道理,毛泽东自有一番理论。

1937年7月23日,毛泽东在针对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吞并全中国的紧要关头写的《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中说:“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国人应从大道理上好生想一想,才好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安顿在恰当的位置。”

一切听从大道理的安排,从大道理着眼,这便是毛泽东的道理。

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初期,不知道谁是敌人,谁是朋友,有一味主张跟国民党合作的,叫“右倾”;也有仅仅依靠城市无产阶级的,叫“左倾”。毛泽东通过深入的调查,在1925年12月1日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他认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最后他分析认为:“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阶级以及附属于他们的一部分反动知识界,是我们的敌人。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们,不要让他们扰乱了我们的阵线。”毛泽东找到了中国无产阶级最广大、最忠实的同盟军,那就是农民,而在过去,这个同盟军是被忽视了的,毛泽东找到了过去一切革命成效甚少的根本原因。… 阅读更多

【探索】冷战的最后一章:古美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巴斯瓜尔•塞拉诺 魏文编译 

最高级别的秘密谈判,交换特工,梵蒂冈的调解,在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上发社论准备气氛,对立中的国家元首同时出面(不是一起)……12月17日我们见证了冷战的最后一章之一,这是历史的一部分,欧洲的青年对此绝对感到身在局外,但是在古巴这是每天的生活。

根据协议,在两国释放被关押的犯人除了巨大的人道主义和政治的冲击之外,意味着将恢复外交关系,虽然按照劳尔•卡斯特罗的说法,“这并不是说主要的问题已经解决。对我们的国家造成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应当停止”。

在一次批评古巴革命说谎的讲话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承认美国所有各届政府对古巴的政策已经失败:“很清楚,美国方面孤立古巴几十年并没有实现我们推动出现一个稳定的、繁荣的和民主的古巴的目标,在特定的时候美国这项对古巴关系的长期政策引起我国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孤立,限制了我们在西半球影响事件进程的能力,阻碍美国可能利用一整套措施去推动在古巴的积极变化。尽管这项政策是建立在良好意图的基础之上,它的效果实际上没有价值:现在古巴由卡斯特罗兄弟和共产党统治,与1961年(开始封锁的年份)一样。我们不能继续做同样的事情,等待得到不同的结果。试图将古巴推向停滞对美国的利益没有用,对古巴人民也没有用。在艰难的经历之后我们已经学会促进和支持改革比强加把别的国家变成失败国家的政策更好”。… 阅读更多

【探索】王小石:猛人毛泽东:一个中专生的逆袭

  • 2014/12/26 14:05
  • 来源:海疆在线
  • 作者:王小石

核心提示: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不屈不挠守护中华民族不亡,建立了顶天立地的新中国,也创造了一个师范中专生白手起家逆袭学霸、高富帅和大军阀的盖世传奇……

 

 

\

毛泽东1925年在广州

【一】

1918年,也就是中华民国七年,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们此时都已是成名大V。李大钊自早稻田大学毕业回国,已在北京大学做了两年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陈独秀也被北大蔡元培校长三顾茅庐聘来做了一年多文科系主任;胡适则以27岁取得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的青年才俊身份当上了北大教授。即便年龄最小仅有21岁的张国焘,也已是北京大学拥护新文化运动的学生领袖。别问我为什么都是北京大学的,谁让那时清华还没有设立大学部呢。

那么本文主角毛泽东此时在做什么?在这一年的夏天,经过了5年半漫长的刻苦学习,毛泽东成功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了,中专学历,做了小学教员。这一年,毛泽东25岁。等等,为什么胡适27岁已是留洋博士,毛泽东25岁才熬到中专学历呢?这就是沿海大城市户口和内地小山村户口的社会资源差距。胡适出生在上海浦东新区(当时属江苏省松江府),在上海享受最先进的教育资源,17岁就兼任英文教员了。而毛泽东出生在湖南韶山冲,从穷山沟走出来接触现代教育已经很迟,18岁才小学毕业。同样是顶尖的聪明人,生活环境差距所造成的起跑线差距就是这么大。… 阅读更多

【探索】张文木:深入学习毛泽东战略思想之九、十(完)

——纪念毛主席诞辰121周年

作者:张文木

发布时间:2014-12-21 来源:乌有之乡

  九、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和灵魂,也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能力的基本要求。

大国崛起,当先反“普世”。今人所谓“普世价值”,其本质就是教条主义。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有“左”的教条主义,如王明及文革后期是脱离中国实际的“左”的教条主义,他们不管革命或建设一律以苏联为谱世楷模;也有右的教条主义,这就是今天一些人搞的不管经济还是政治一律向西方看齐的认识,当然我们今天反对的也是这种认识,而不仅仅是因为他“左”或右。

凡事一脱离实际,就不可能进入有效的实践。英国崛起之初崇尚培根的实验主义,实验主义不信 “普世”教条,万物得亲自经历;美国崛起之初也有杜威的实用主义,这也是反普世的哲学。中国共产党也是在反“左”的和右的普世观念的斗争中成长壮大的。王明曾将苏联经验绝对化,他们以苏联军事理论为标准,说毛泽东不会打仗;他们把中国共产党带向湘江,出去时八万多人,湘江之战后回来就剩下三万多人了。1966年9月5日,毛泽东对周恩来等说:“王明路线使我们吃亏最大。”[335],同样的道理,在这次吃亏后,中国共产党认识进步也最大:在血的教训面前,中国共产党人彻底摆脱了苏联教条的迷信,自觉地站到毛泽东一边,找到了毛泽东思想。… 阅读更多

【探索】宋鲁郑:普京错在哪里?

宋鲁郑宋鲁郑旅法学者,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发表时间:2014-12-26 07:19:58

【卢布暴跌,资本外逃,俄罗斯陷入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不少人认为是普京强力收复克里米亚为这次危机埋下了隐患,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直言:俄罗斯的经济形势证明普京的做法是错误的。但正如克鲁格曼22日在《纽约时报》文章中所指出的,美国也曾犯过同样的错误,“新保守主义者总是认为要强大就必须采取强硬手段”。美国在伊拉克的失败就是明证,这场战争最终削弱了美国在世界的地位。相比之下,冷战之后中国承受的压力要比俄罗斯大很多,在有机会提前收回香港和澳门的情况下,中国采取了最务实的做法,等待时机成熟后以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实现了回归。现代世界已经不是征服者的世界,这也许可以带给普京和俄罗斯更好的反思。】

一场三心二意的制裁加下滑的油价,就把再度复兴的俄罗斯打回原形:半年来国际油价下跌50%,卢布也下跌50%。

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有些匪夷所思。二十多年来,中国在西方的制裁中越发展越快——直到今天军事制裁仍然还在执行中,但中国军事上(包含太空技术)的进步一日千里。二十多年来,中国在世界一波又一波的油价上涨潮中越发展越快,直到今天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是继美国崛起执世界牛耳后,破天荒的大转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