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曲解 “一个马来西亚”

时间:2009-04-15 ■来源:东方日报

社会某些方面企图以令人混淆的方式,诠释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有在野党领袖声称它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概念相同。一些中英文报章也开始玩弄这个课题。为何指两个拥有不同目标及方式的概念,有相同的愿景?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概念是民主行动党所争取的目标。这个政策追求全体人民享有公平、平等的权力,消灭君主制、伊斯兰教地位及马来人特权,包括新经济政策的精神。他们也要废除社会契约及马来主权。

行动党的这个目标,近年来逐渐受到其他反对党及非国语报章的支持。“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与“一个马来西亚”这两个概念的目标,相差十万八千里。纳吉倡议的“一个马来西亚”,是为了让没有任何群体或族群被边缘化。为了实现“一个马来西亚,人民为先,表现为首”这个改革理念,政府将对所有族群公正。

因此,人们不能责怪做为多数族群的马来人及土著,对反对党及某些报章这种测试土著耐性的举止觉得反感。为了互相尊重,土著已经做出许多妥协,也给了所有族群很多机会。… 阅读更多

马来人继续分裂的危险

时间:2009-04-15■来源:东方日报

“我担忧的是,不该掌握决定权的人成了造王者,而占多数,应该掌握决定权的马来人,却失去了决定的权力。”巫统副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上周六接受访问时说。

其实,慕尤丁并非针对马来人政治地位表示担忧的首人。不幸的,马来人还未觉醒,反对党,特别是人民公正党里的马来人,更是幸灾乐祸。他们认为类似的担忧只是巫统担心遭马来人背弃而做的宣传。

事实上,武吉干当及武吉士南卯补选显示,马来人已经失去了掌控权。朝野马来政治领袖被逼向占少数的友族示好,以获得他们的选票。可能公正党的马来人以及回教党为此欢欣鼓舞,因为友族开始支持他们了。

他们之中更有人认为,这表示民联正向执政中央迈进。

为了政治利益,吉兰丹州务大臣拿督聂阿兹甚至说,非穆斯林领袖引用可兰经文并没有错。这显示,马来族群不能依赖这些为了获取友族支持,愿意合理化一切的回教党及公正党领袖。

我们如今分裂成了三,甚至四个派系。意识形态的分裂,让我们可能完全不能团结,连在关系马来人利益的事务上也不能取得共识。这与面对与利益相关的课题时,愿意团结的华人很不同。某些愚蠢,不思考潜在危机的马来领袖,使友族感到自以为是。… 阅读更多

挺纳吉虚心受教,批安华双面人 马哈迪首场助选两千人争睹风采

《当今大马》2009年4月6日 上午10点30分

mahathir in bukit gantang by election ceramah 060409 01上’六刚重新加入巫统的前首相马”迪,在竞选期最后一天亲自下场到武吉干”为国阵拉票;除了力挺“衣’传人”纳吉虚心受教是一名好首相,马”迪也对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与回教党候选人尼查左右开”。

他批评安华只会制造混乱,”长在不同种族之间玩弄双面人戏码,同时也抨击'”原任霹雳大臣尼查,执”期间颁’永久地’旨在博取”持,并非真心诚意为’服务。

马”迪也多番尝试为国阵“说情拜票”,他表示,”于国阵”府之前没有”恤’意,因此导致许多国阵”持者在去年308大选中投选在野党;但是,如今”府已经觉悟,因此已经进行首相权力的转移。

“’过去也是”府心中的一根刺,导致’被逼离开巫统。这对’来说并不容”,毕竟在巫统自1946年创立以来,’入党至今已经超过60年了。”… 阅读更多

国阵与独立人士联手围剿安华 士南卯选情炽热朝野再酿冲突

《当今大马》2009年4月6日 上午10点36分

在竞选期进入最后的24小时之际,早前”氛冷淡的吉”州武吉士南卯补选是愈来愈炽热。国大党’公正党”持者昨晚再度险些爆’冲突,”果必须劳动镇暴队解围。

此外,昨日身在霹雳州武吉干”助选的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也面对国阵’独立人士”手围剿,不过他们的手段似乎’脱不了依占、传单,以及退党的老调重弹。

负责马来选区的回教党也亮出“皇牌”,出动党主席”迪阿旺’表公开”讲,来拉拢陷入拉”战的马来选票。

在最后一刻,'”还是普遍受看好能够赢得这场补选,但是相信只能以微差的多数票低空过关。而这胥视前首相马”迪今午是否能为国阵反盘,以及安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两人能否在晚上为'”固盘。… 阅读更多

朝野文宣战瞄准对方最高统帅 巫统否认希山慕丁“低调”助选

《当今大马》2009年4月5日 晚上10点06分

武吉士南卯补选进入’数第二天,国阵””在议题”拼’文宣战上,正展开’身肉搏。无独有偶的是,一大部分的传单内容仍离不开两个名字,即新任首相纳吉’在野党领袖安华,仿佛欲借“”‘贼先”‘王”的策略来击溃对手。

在前半段选战中,国阵一路突出候选人卡尼”的个人形象,但有关战略却很快被抵消。这是因为不”落后的'”也一样强调,其候选人马尼古玛的学术背景与从商资历,在拉票之余,也安抚党内不满声音。

此外,双方也印刷精美传单,详尽介绍候选人背景’交代竞选承诺。卡尼”在多个场合自认中选后,能获得中央”府充作后盾。

但这显然不足让他占上风,因为马尼古玛是吉”州”府行”议’的人选,中选后也可动”州”府的资源。… 阅读更多

两获释兴权会领袖言行受约束 不得对外发言,不得出席场合

《当今大马》2009年4月5日 傍晚7点43分

尽管获得释”,但两名今日脱离内安令扣留的兴权会领袖,仍未全面恢复自”。警方列下”大条件限定两人,在未来1年内将对外’言、不得接受'”访问、不得出席任何场合、必须定时’警方报到,更不能离开其住区。

两名获释的兴权会领袖耿卡”兰(R Kenghadharan)'”纳巴迪劳(V Ganabatirau),今日傍晚6点多,分别在警方护送下抵达吉隆坡警区总部’沙亚南警区总部。过后,两人再各自”家。

全程保持沉默交”胞弟’言

v ganabatirau return home 050409 02“纳巴迪劳今午5时50分,在莎阿南警方”四驱车护送下,抵达武吉”文宁住家,并受到300名”持者以鞭炮及喊口号欢迎(左图)。

泗岩沫区国会议’林立迎也到场迎接。

阅读更多

安华藉数理英化课题反攻马来票 尼查最后48小时哑声释清叛君论

《当今大马》2009年4月5日 傍晚6点34分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3进入补选最后48小时,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第二度抵达武吉干”为回教党候选人尼查拉票。除了再次协助尼查反驳巫统的“叛君论”与“傀儡论””势,他这次更反守为”,指巫统执意实行数理英化”策,才是马来’族的“叛’”。

霹雳原任大臣尼查则重复’马来选’解释,自己是为了维护霹州人’的权利才’绝霹雳苏丹要求他辞职的指示。

直到今日,“叛君论”与“傀儡论”还是朝野”防战的主轴,这边厢尼查与安华拼’“消’”;那边厢巫统继续火上加油,在今日的马来报章内夹入”击尼查是行动党与华人“傀儡”的传单,可见这两项课题对马来选’投票倾’的影”。

反指巫统违反宪法背叛’族

gantang by election 050409 anwar and nizar dialogue with voters 01马不停蹄巡回武吉干”、武吉士南卯与巴”艾助选的安华今早出席一场在武吉干”乡区的”治讲座时,炮轰巫统落实以英语教授中小学数理’的”策,是在边缘化与贬低马来文地位,违反宪法与背叛’族。… 阅读更多

巴当艾高达96.3%选民没门牌 选举监督组织批选民册“过时”

《当今大马》2009年4月5日 傍晚6点19分

选举”‘会在全国三场补选所使”的选’册引’争议!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Mafrel)今午就炮bukit selambau by election 050409 mafrel pc轰选’册“过时”,出现严重的地址不完整问题,导致引’“幽灵选’”的争议。

这个获得选举”‘会承认的选举’督组织就’现,单在砂拉越州巴”艾就出现,多达96.3%选’的住址没有门牌。

士南卯花园65%选’没路名

大马自”及公正选举运动的义工是在检查最新的选’册,以及进行实地考察的工作后’现,选’册无法提供大批选’的完整地址,这引’一个地址出现许多注册选’的问题。

他们’现,在每20名选'”中,就有一人是没有完整地址,包括没有路名或马路编号。更”的是,这还不包括没有门牌的问题。… 阅读更多

甘文丁扣留营前持烛光冒雨抗议 兴权会敦促纳吉释放所有扣留者

《当今大马》2009年4月4日 晚上9点27分

尽管新首相纳吉宣布释”13名内安令扣留者,其中包括两名兴权会领袖,但兴权会”持者仍”而不舍,在扣留营前展开烛光抗gantang by election 040409 hindraf candle light vigil kamunting isa detainees09议集会,要求”府释”所有扣留者,并废除内安法令。

大约30名兴权会”持者今晚在”文丁扣留营大门前的马路上,展开历时半个小时的’平集会。

“于下着大雨,原定6点开始的烛光集会迟至晚上8点20分雨势较为弱时才开始。尽管还是下着小雨,而”人数不多,但是”持者坚持不”伞,在雨中手持蜡烛,拉起布条不断高喊口号,要求新官上任的首相纳吉,释”所有的内安法令扣留者、关闭”文丁扣留营,以及废除内安法令。

他们也轮流以淡米”语,高’被扣留的5名兴权会领袖名字,在每个名字后面加上一句“万岁!”,其他口号还有“释”扣留者”、“关闭扣留营”,以及“废除内安法令”。路过的汽车也不时鸣笛’他们表达”持之意。

阅读更多

安华奋力化解新相放人老招数 指民联过去一周加紧施压奏效

《当今大马》2009年4月4日 上午9点54分

bukit selambau pas pkr anwar nik aziz ceramah 040409 04继赶赴砂拉越州巴”艾’霹雳州武吉干”后,公正党实权领袖领袖安华昨日再度重”武吉士南卯,为该党候选人马尼古玛助选。

他更在昨晚一连赶赴三场不同种族的宴会’讲座会’表”讲,懈力化解纳吉宣布一连串新”决策后,所引’的“新首相”效”。

也是国会反对党的安华在昨晚率先抵达在丽雅再也花园举行的晚宴,’约1000名华”‘众’表”讲,随后再前往印”选’占多数的’鸠湾镇(Laguna Merbok)出席讲座会。

最后一站则是在武吉士南卯镇的回教党竞选总部,与该党精神领袖兼丹州大臣聂阿兹一”‘5000名马来’众’表”讲。… 阅读更多

与公正党隔空较量士南卯华裔票 马华免费晚宴不敌对手收费宴会

《当今大马》2009年4月4日 上午10点20分

bukit selambau mca dinner ganesan ong tee keat 040409 01随着竞选期进入最后72小时之际,马华’公正党昨晚为争夺武吉士南卯华”选票而“”空较量”,分别举办晚宴’出动重量级领袖来拉抬声势。

马华在丽雅花园菜市举行的“亲’晚宴”,是获得首度到访选区的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副总会长廖中莱的”场;至于公正党在约5公里外玉皇宫举行的晚宴,则有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雪州大臣卡立等贵宾。

不过,免费招待“流水席”的马华明显在这场较量中”羽而’,不管是出席人数’听众反”都”凭”费入场的公正党大为逊色。后者的晚宴总共吸引约一千人出席;相对之下,马华的晚宴仅能吸引一半的人数出席。

就连翁诗杰致辞时,整”反”也不算热烈,只有零星的掌声;反观安华’表”治”讲时,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叫好声。… 阅读更多

国阵抄选民身份证掀派钱疑云 盛传新板新村每人获一百令吉

《当今大马》2009年4月4日 下午4点22分

gantang by election 030409 bn operation room copy voters nama and ic 03‘日来“”党派’贿选”的传言在武吉干”选区”嚣尘上,虽然至今仍无法获得证实,不过《”今大马》却’现国阵竞选行动室抄下选’名字与大马卡号码,虽然原因不明,但是却导致大家蜂拥而至,以为有’可领。

《”今大马》昨日下午4点半左右接获选’通知,新板的人’进步党”部兼国阵竞选行动室正在派’,于是前往一探究竟。

大雨无阻百人’队等抄名

该行动室位于商店的二楼,里面坐着两名’年埋头抄写选’的大马卡号码,约10名居’围着他们,轮流将大马卡交给他们抄写。

gantang by election 030409 bn operation room copy voters nama and ic 02两人先是将居’的大马卡号码”入桌上一台”‘的选’查询系统,确认有关居’是否为武吉干”的合格选’,之后就将确认的选'”名与大马卡号码抄写在一张白纸上,不是武吉干”选’的人士就没份。… 阅读更多

老马助选,释两兴权会领袖 国阵两大杀手锏瞄准士南卯

《当今大马》2009年4月4日 傍晚5点55分

随着前首相马”迪笃定现身武吉士南卯助选,以及新首相纳吉”上台就释”两名遭内安法令扣留的兴权会领袖,国阵已在补选最后一刻使出两大杀手”,以争夺关”的马来’印”选票。

武吉士南卯是一个半城乡的混合区,马来人占50.2%,华人占19.3%,印度人占29.5%,而其他种族则占1%。在竞选期后半程,华”选票几乎一面”'”,但是剩余的79.7%马来’印”选票,朝野双方却还处于50对50的拉”战。

马”迪料明日现身士南卯

najib meet mahathir 040409 01虽 然国阵在上届大选于大部分的投票站都落败,但是他们还在其中4个马来选’为主的投票站胜出,分别是”拉辛(Kuala Sin)、”榜宋卡(Kampung … 阅读更多

公正党预告安华明晚“爆劲料” 与纳吉接棒有关,定补选胜负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中午1点38分

武吉士南卯补选’数最后四天,人’公正党扬言将在明晚“爆劲料”,为选情投下一枚震’弹,更声称与新任首相纳吉的上台息息相关,或成影”补选胜负的关”因素。

tian chua and saifuddin nasution ismail police penang permatang pauh by election 210808 01公正党策略局主任赛夫丁(左图)今日在该党竞选总部召开新闻’布会时指出,该党实权领袖安华将在明晚揭’一项惊人内幕,以增添该党在补选的胜算,”至将成为决定胜负的指标。

“安华将在双溪拉浪福德祠礼堂举行讲座会,届时将会有很大的惊喜。”

不过,他’绝透露这项惊人内幕的详细内容,并表示这项“有形”(tangible)的爆料无关”策,但是与纳吉接’有间接或直接的关系。

他也不’除’辞后行踪不明的前任武吉士南卯区州议’阿鲁慕”已经回来了。

嘱’记者千万不可”过采访阅读更多

国阵成员党支持全民大马理念 行动党狐疑纳吉未弃马来主权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中午1点52分

随着新任首相纳吉宣”就职,国阵成’党异口同声的”持纳吉落实“全’的马来西亚””治信念,但是行动党却对这个口号存有狐’。

lee wei kiat马华中央党部’言人李伟杰今天代表马华公会,为纳吉的上任表示欢迎与”持,并吁请新首相在公平的大原则下,落实惠及全’的公共”策,不让“全’的马来西亚”信念沦为”治口号。

他’表文’说,纳吉所提出的“全’的马来西亚”理念,注重国’团”,以及认同多元族群为大马繁荣所作出的贡献,并已明确地设下目标,即”善族群之间的关系,并重新’造所有人’的’信、’重及’爱情谊。

促纳吉大无畏精神推””
阅读更多

纳吉宣誓就职第六任首相 首相署千人列队送阿都拉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上午10点01分

随着卸任首相阿都拉昨日觐见国家元首端’米占请求交’,其接班人纳吉今早10点在国家皇宫vnajib installed as sixth malaysia prime minister 030409正式宣”就任,成为’国第六任首相。

纳吉将在今晚8点10分通过”视台,’全”表上任首相后的第一次全国”说。预料,届时纳吉将’表本身执”后即将推行的治国方’、”策'”革行动。

马”迪伉俪受邀观礼

najib installed as sixth malaysia prime minister 030409 02今早共有319人受邀出席观礼,包括内阁部长、州务大臣、州首席部长’国阵成’党党魁。嘉宾们纷纷在今早9点起,就已抵达皇宫。

昨日刚从伦敦回国的前首相马”迪与夫人茜'”斯玛,也是受邀观礼的嘉宾之一。

其他嘉宾还包括,纳吉胞弟兼”昌国际集团(CIMB)总执行长纳西”伉俪、阿都拉女婿兼巫’团长凯里伉俪等人。… 阅读更多

瓦塔姆迪与安华长谈达至共识 兴权会宣布全力支持马尼古玛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中午12点11分

虽然早前传出杯’武吉士南卯补选,但是眼见'”选情危急,兴权会主席””姆迪(P p waythamoorthyWaythamoorthy)宣布,全力”持人’公正党候选人马尼古玛。

目前流亡伦敦的””姆迪要求印”社会”下歧见,将炮口对准共同敌人国阵,齐心协助'”候选人赢得武吉干”‘武吉士南卯两场补选。

“兴权会重”它将”持'”在武吉干”‘武吉士南卯的候选人,并”为他们助选。”

他说,兴权会与'”不能够闹分裂,否则将让国阵趁机坐大。

安华已””关注印”问题

“”姆迪也表示,他在数天前已跟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长谈’达致共识,包括””兴权会将在来临3场补选中,全力”持'”。… 阅读更多

指元首没暂缓委任纳吉“不幸” 安华促上台后即刻释放扣留者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清晨6点14分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表示,即将在今日宣”就职首相的纳吉,首要任务就是释”所有内安法令扣留者,以证明他遵守”邦宪法与法治。

安华昨晚首次抵达武吉干”为回教党候选人尼查站台助选后,’记者这么表示。

一度传出元首’绝”任纳吉

首相阿都拉是于昨早进入国家皇宫觐见元首,请求卸任让纳吉接’。

81位'”国会议’曾在上’“名上书国家元首,恳请殿下暂””任纳吉出任新首相,直到一个独立”‘会彻底调查与洗脱他面对的各项’闻指控,此举导致元首’绝”任纳吉的传言”嚣尘上。

不过,”府首席秘书莫”末西迪较后宣布,纳吉已获得元首御准出任第六任首相… 阅读更多

巫统与安华打对台门可罗雀 记者拍照遭支持者威胁删除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清晨6点50分

昨晚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在武吉干””讲时,巫统也在对街举办讲座”对台却门可罗雀,一名记者拍下空荡荡礼堂的照片,却遭身穿巫统制服的”持者团团围住,恐”威胁他删除相机内的照片后才”人。

安华于昨晚首次踏足武吉干”的直弄(Trong)州议席为回教党候选人尼查站台,吸引’600人捧场。就在安华抵达会场之前,巫统也在对街一间类似’众会堂的礼堂内举办讲座,与回教党讲座只相”一条公路。双方都以扩音器'”讲座内容,彼此的”持者都能够听到。

礼堂内’满椅子却空无一人

《”今大马》记者走到巫统讲座的礼堂去一探究竟,被礼堂外的巫统工作人”知,该党正在举办讲座。不过根据观察,虽然礼堂内’满椅子,但是却空无一人,只有一位身份不明的主讲人站在讲台上”讲。… 阅读更多

撤两党报禁令,释13扣留者 纳吉宣布全面检讨内安法令

《当今大马》2009年4月3日 晚上8点19分

新任首相纳吉今晚在其首场就职”讲中,宣布数项令人意外的新”决策,包括马上'”两家在野党党报的禁令,释”13名内安法令扣留者,并全面检讨备受争议的内安法令。najib first sixth pm speech 040409 03

刚在今早宣”就任首相的纳吉,是今晚透过国营”视台RTM1,’表上任以后的第一次”策”说时,做出上述宣布。纳吉的”讲长约8分’。

“”府将会'”,对两家报纸的禁令,并”释”13名内安法令扣留犯,立即”效。”府也将开始检讨内安法令的程序。”

他表示,内”部将对此事作出更详细的解释。

两党报遭吊”准证3个月

虽然他并未点名究竟是”两家报章,不过回教党及公正党的党报,即《”拉卡》与《人’之声》曾在3月23日,遭内”部以触犯出版准证条例为”,吊”出版准证长达3个月。…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