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受王储与宗教司提醒 遮“只供穆斯林”告示牌

《光华日报》29/09/201718:24

店主以白纸遮盖着“注意!这家自助洗衣店特别给穆斯林而已”的告示。

店主以白纸遮盖着“注意!这家自助洗衣店特别给穆斯林而已”的告示。

(加央29日讯)玻州一家由穆斯林经营的洗衣店置放“只供穆斯林”告示牌一事,玻州宗教司与玻州王储经在周四晚亲自前往该店了解情况,并且温馨提醒对方置放“只供穆斯林”告示牌的作法不恰当,店主目前已使用白纸将有关告示牌遮盖。

玻璃市宗教司拿督阿斯里说,他本身与玻州王储于周四晚上9时许,亲自前往加央甘榜巴羔一家置放“只供穆斯林”告示牌的24小时营业自助洗衣店了解情况。

他说,王储以温馨提醒的态度,告诉店主墙壁贴着“注意!这家自助洗衣店只供穆斯林”的告示牌做法并不恰当,之后,店主已将白纸贴上去遮盖着。

他表示,若“只供穆斯林”的概念允许应用,担心将会引起误解,因为这将会牵涉到其他行业和事件,其中一项是包括不能共用纸钞或钱币,不能握手等。

他也说,由穆斯林经营的自助洗衣店,如果禁止顾客带狗进入店内,可以在店外置放告示牌提醒顾客将狗只暂时放在店外,顾客依然可进入店内享用洗衣服务。… 阅读更多

星报集团传“大瘦身” 遣散近两百名员工

《光华日报》29/09/201718:43

本地最畅销英文报《星报》集团传出将遣散百多至两百名员工进行“瘦身”。

本地最畅销英文报《星报》集团传出将遣散百多至两百名员工进行“瘦身”。

(吉隆坡29日讯)拥有国内最畅销英文日报《星报》的星报集团传出将进行“大瘦身”,通过“互惠离职计划”(Mutual Separation Scheme)及提早退休选项遣散百多两百名员工。

根据《日经亚洲周刊》(Nikkei Asian Review)引述集团的内部通告,集团准备通过“互惠离职计划”及提早退休选项,以应对盈利方面的挑战。

据该周刊引述星报集团首席财务员拉杰斯拉仁德兰,互惠离职计划的成本和潜在的节省,只有在上述措施完成后才能确定。

至于由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黄振威所签署志期26日的通告中则写到:“虽然我们继续努力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但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合理化我们的业务支柱,其中之一就是在人力方面。”

“我们需要审视我们的人力资源需求,以便将自己转型成一个准备好应对不断增长之业务挑战的精益机构。”… 阅读更多

马大校园选举成绩揭晓 · 校阵赢29席学阵7席

017-09-29 12:06
代表马大新青年的蔡嘉敏(右)与凡妮莎分别以1073票和952票,成功获选为学生代表,她们对此感到荣幸,并扬言会为学生争取福利!(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马来亚大学2017/2018年度校园选举成绩今晚7时公布!亲校方阵线(校阵)在此次选举中夺下29议席,亲学生阵线(学阵)夺得7席、伊斯兰派新学生阵线(NEO-SISWA)赢得3席及独立人士1席。

今年共有74名符合资格的候选人提名竞选40个科系及校园级席位,当中学院级有32个议席,其他8个议席属校级。

本届马大校园选举从早上9时至傍晚6时,在马大东姑大礼堂举行,共有1万3804名学生符合投票资格,此次更有多达8968名学生参与投票,投票率高达64.97%。

官华恩:选举过程存弊端

马大新青年(UMANY)主席官华恩指出,今年的马大选举和往年一样,整个过程都存有弊端和不公,包括所采纳电子投票系统、校方选择性让学生熟悉候选人、校方全盘操控选举制度,更显现学生已丧失自主权。

阅读更多

纳吉:部分候选人名单交反贪会审查

(吉隆坡29日讯)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表示,国阵已將部分候选人名单提交给大马反贪污委员会,但因尚未最终拍板,所以只提呈了部分名单。

他指出,目前部分候选人名单已经出炉,并已提交给反贪会进行审查,一旦確定完所有的准候选人后,將把剩下的名单提交给反贪会。

「我们已有准候选人的名字,但因为还没有到最终確定的阶段,確定后將交给反贪会。」

他也挪揄反对党,指其他政党並没有將候选人名单提交给反贪会进行背景审查,只有国阵这么做而已。

 … 阅读更多

高庭:影射为同性恋构成诽谤 · 判凯里赔安华15万

2017-09-30 08:47

(吉隆坡29日讯)高庭裁决,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影射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为一名同性恋者的言论构成诽谤,并谕令凯里须支付安华15万令吉赔偿。

高庭法官阿兹祖在裁决时指出,凯里所发表的言论对安华而言,是严重且具诽谤性的。

凯里是在公共场合对安华作出有关指控,而这场活动获得多家纸媒及电子媒体广泛报道。

除了15万令吉的普通赔偿,他也谕令凯里支付6万令吉堂费,外加利息。

他说,基于此事已过了9年,很多事情已经改变,因此拒绝发出禁令予安华,以阻止凯里继续发表相同的诽谤性言论。同时,他也驳回凯里要求修改答辩书的申请。

凯里的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表示,他将会在下周一入禀上诉庭提出上诉。

安华今午在监狱局的押送下抵达法庭,凯里今日则没有出庭聆听裁决。

安华是于2008年3月7日入禀高庭,针对凯里于2008年2月19日为巫青班底谷区部的选举机制主持推介礼时所发表的言论,起诉凯里诽谤索取赔偿。
阅读更多

選委會挑選選舉觀察員 淨選盟指不合理

(吉隆坡29日訊)淨選盟2.0指出,選舉委員會挑選選舉觀察員的做法不合理。

淨選盟2.0文告說,選委會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將提出選舉觀察員的條件,因為他聲稱自己已走訪國際進行觀察。淨選盟2.0認為,選舉觀察是改善選舉進程的重要機制。觀察員有助于建立公信力的選舉過程的誠實,並糾正缺陷。

“選民有權知道他們的選票如何得到保護,但選委會挑選觀察者,試圖把國際觀察員組織視為存有陰謀,是不合理的。

“中立的觀察員才能以誠信、專業、公平的方式,獨立地進行觀察,協助改善選舉進程,使選民的選票受到保護和具有影響力。”

文告說,選委會拒絕考慮讓21以上公民自動成為選民,拒絕委任政黨的助理選民登記官,嚴重剝奪380萬名仍未登記選民人士的權利。

“選委會的舉動似乎有意拖慢選民登記進程,使到第14屆大選來臨時,380萬人無法投票!”

 … 阅读更多

馬航解僱員工不帶上法庭 空服員職工會促解釋

依斯邁納沙魯丁(中)向媒體展示該會向人力資源部提呈的信函;左起為沙希古納及蘇娜。
依斯邁納沙魯丁(中)向媒體展示該會向人力資源部提呈的信函;左起為沙希古納及蘇娜。

(梳邦再也29日訊)大馬空服人員職工會(NUFAM)主席依斯邁納沙魯丁指出,該會不滿人力資源部長拿督斯里里察烈早前,發表不會把3500名被馬航解僱的前員工帶上工業法庭的說法,要求部長解釋,並重新考慮清楚。

他今日在工會總部召開記者會時說,該會將在下週向人力資源部提呈信函,要求開會探討此事。馬航是在2015年重組時,解僱6000名員工,其中3500名在NUFAM的協助下,向人力資源部提呈要求入稟工業法庭的申請。

他指出,該會早前曾諮詢人力資源部,該部的回應是還沒有決定,因此要求里察烈解釋有關決定是屬該部的決定,抑或只是其個人的決定,為何員工和工會全然不知。

未收到正式信函

“目前為止有關員工仍未收到該部正式信函,等了兩年只能得到一句‘不會入稟工業法庭’,這是我們不能接受,也不專業的說法。”

他說,雖然部長有權決定是否讓案例提交到工業法庭,但現在涉及的是大規模的裁員,只有讓法庭來審理有關案件才是公正做法,而不是以一句案件結束就能完結的。

阅读更多

清真洗衣店课题 玻宗教司:不接受分化人民行为

《星洲网》2017-09-29 12:23

玻璃市州宗教司拿督莫哈末阿斯里说,伊斯兰是一个与生活达致平衡的宗教,响往的是更方便的生活,不是带来麻烦的生活。

(加央29日讯)玻璃市州宗教司拿督莫哈末阿斯里说,伊斯兰是一个与生活达致平衡的宗教,响往的是更方便的生活,不是带来麻烦的生活。

针对玻州只限穆斯林洗衣店课题,莫哈末阿斯里今日受访时说,他和玻州王储端姑赛费祖丁兼玻璃市宗教理事会主席有劝告业者,而且玻州不会接受任何分化人民的行为。

“我已接获王储的指示,调查这件事,我会马上进行。”

他要劝告穆斯林,若一个物品的来源清洁,不沾粪便(从颜色,味道,味觉判断),那它就可以算是清洁。

他说,先知的教导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便利,一切因多余而带来麻烦的假设,并非先知的教导。

他说,人类面对许多新问题,我国穆斯林需以更宏观的视角看待伊斯兰及思考,若太执念,有时会导致狭隘的宗教观。

 

阅读更多

ISMA:人类会变得像狗再变成猪是因为喝了酒

《星洲网》2017-09-29 15:35

柔佛宗教司莫哈末塔里三苏丁指出,清真洗衣店业者的做法值得鼓励和嘉勉,因为他们以穆斯林所追崇的圣洁,作为经营生意的最优先考量。
一名男子抱狗走进洗衣店内使用服务。(图取自ismaweb)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9日讯)马来西亚穆斯林联盟(ISMA)昨日在其新闻网站刊登图文内容,解释洗衣店需清真的理由之一。该网站所刊登的图片为一名男子手抱宠物狗在使用洗衣店的服务。新闻刊出后,ISMA也在官方脸书解释,为何猪和狗被视为不清真。

柔佛宗教司莫哈末塔里三苏丁指出,清真洗衣店业者的做法值得鼓励和嘉勉,因为他们以穆斯林所追崇的圣洁,作为经营生意的最优先考量。

他说,清真洗衣店不应该成为一个课题,那样只会导致非穆斯林对伊斯兰的误解。他认为,清真洗衣店让穆斯林每天送洗衣物时感到安心。

根据ismaweb新闻网站报道,2张由读者提供的照片显示,一名男子在等待衣物洗涤时,也把狗放在洗衣店内的椅子。因此三苏丁也质问,这2张照片曝光后,该洗衣店业者是否也要检讨或订立相关规定,以便顾虑穆斯林的感受。

阅读更多

玻“清真”洗衣店业者来自隆市“没想到会惹争端”

《星洲网》2017-09-29 14:31

业者沙里胡丁(36岁)受访时说,他经营以伊斯兰为概念的洗衣店时,并无意造成种族及宗教问题,只是想要方便穆斯林,并以这概念为市场策略。
左为玻“清真”洗衣店的业主。(图:星洲日报)

(玻璃市·加央29日讯)业者沙里胡丁(36岁)受访时说,他经营以伊斯兰为概念的洗衣店时,并无意造成种族及宗教问题,只是想要方便穆斯林,并以这概念为市场策略。

他从吉隆坡迁到玻州,两个月前开业,没想到会导致这问题。

“有非穆斯林顾客曾问我,可不可以光顾,我向他们解释,也推荐了其他洗衣店。”

他说,如果他的市场策略为玻州人民带来负面影响,他会改变策略。他也准备与各单位,包括州政府的代表合作,以确保伊斯兰不是一个狭隘、只属于一个种族的宗教信仰。

更多新闻内容,请留守星洲网或今晚/明日《星洲日报》。

阅读更多

玻璃市也出现 只限穆斯林洗衣店

《东方网》国內 最后更新 2017年09月29日 01时00分
玻璃市也出现 只限穆斯林洗衣店

 

(加央28日讯)继柔佛麻坡一家只限穆斯林光顾的自助洗衣店后,玻璃市今日也被爆出有一家注明是「伊斯兰概念」,而且同样只限穆斯林顾客上门的自助洗衣店。

近日,有玻璃市发现在州內,也出现一家標榜仅限穆斯林顾客的自助洗衣店,而该洗衣店位于K-Parc商业区,据悉,这家店是于上个月才开始营业。

为了让顾客明白其洗衣店的「政策」,业主在其店內两侧墙壁张贴「特別给穆斯林」的告示。

有民眾发现此告示后,还特地进入该洗衣店,询问该店员是否仅服务穆斯林。

据了解,该店店员態度友善,虽没阻止非穆斯林进入店內,不过却表明非穆斯林不能在该店洗衣。

马华知知丁宜州议员许福光今日出席一项移交亲善房屋计划钥匙仪式后说,须麻坡出现一家只限穆斯林洗衣店事件传开后,有玻璃士民眾告知他,玻州也有一间类似的洗衣店开始营业。

他指此事令人担忧,因一旦其他行业也相继推行此营业概念,这將导致非穆斯林对伊斯兰產生狭隘的印象,违背国家要塑造团结、和谐、中庸和宽容社会的愿景。

阅读更多

维华联代表参加第三期海外华教高层研修班

《赤道论坛》29/09/2017     08:38

柔州维华各区联委会主席彭汉明(右)赠送锦旗给广东侨办领导林琳。

广东省侨办领导林琳(右4)在研修班开幕礼后与各国学员合照。

本期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各国代表合照。

 

各国代表合照。

 

 

(士乃28日讯)应广东省侨务办邀请,马来西亜维护华教联合会派遣4名代表,参加由本月18日至25日为期一周在广州举办的《第三期海外华教高层研修班》,经于日前顺利归来。

参加此项研修班国家,除马来西亜外,尚有来自东盟的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缅甸、日本及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此次研修班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承办;为期一周的研修课程内容丰富,除了邀请到知名专家教授为学员讲授“学校管理”、“教育理念”、“国学课堂教学”等课程,还安排到当地特色名校拜访、课堂教学观摩、广州传统文化游览等活动。

研修期间,学员们实地访问了广州市东方红幼儿园、执信中学、佛山第九小学、南海外国语学校。并顺道参观了广州西汉南越王文物博物馆、南越王墓、陈家祠等岭南著名景点。… 阅读更多

G25及行动方略抨宗教局 · “无理扣留土国作家”

2017-09-29 11:23

(吉隆坡28日讯)继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以及伊斯兰文艺复兴阵线(IRF)后,马来显要G25组织以及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GBM)也在今日发表文告,谴责联邦直辖区宗教局(JAWI)无理扣留土耳其作家兼记者慕斯达法阿克约。

据了解,慕斯达法阿克约是来马在有关宗教的讲座主讲,但他在周一离境时,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遭联邦直辖区宗教局以“没获授权私下传教”为由,援引1997年伊斯兰刑事犯罪法第11条文将其扣查。

G25担忧极端主义崛起

G25组织今日发表声明指出,联邦直辖区宗教局这次的行为是严重、极端以及妄为的。

该组织表示,慕斯达法阿克约已经是第5次来马,而这次的到访目的与过去4次一样,即针对伊斯兰进行学术性的演说,而非如同联邦直辖区宗教局所形容般──在无准证(tauliah)下进行传教。

G25组织表示,慕斯达法阿克约曾在著名学府包括牛津大学任教,并且撰写过多本关于伊斯兰的书籍和文章,也是众多国际峰会的主要发言人、各主要报章包括“纽约时报”

阅读更多

经济学家:大选近料大派糖果 · 中下阶层最大受惠群

2017-09-29 10:01
经济学家预测,基于这是配合大选的预算案,政府预料会大派“糖果”照顾中下阶层,以减轻中低收入群的生活压力。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政府在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预料会宣布多项好康,尤其中下阶层将会是最大受惠群体,包括可能增加一马援助金、恢复中产阶级税率减免措施、提高华小特别拨款、首购族豁免30万令吉以下产业买卖合约和房贷合约的印花税获延续,或提高印花税折扣。

经济学家预测,基于这是配合大选的预算案,政府预料会大派“糖果”照顾中下阶层,以减轻中低收入群的生活压力;有鉴于此,政府将不会宣布调高消费税。

蔡兆源:料恢复扣税2千

宏愿理财机构税务与财务资讯总监拿督蔡兆源预测,配合大选,政府可能会增加财政预算案拨款,以照顾人民的需求,重心会从衣食住行方面着手,制造美好气氛。

“一般上营运开销是占总预算案拨款的75%,发展开销占25%,但过去这些年政府把营运开销增至82%,有三分之二花在公务员薪金和退休金。我觉得这是需要改善之处,应把更多拨款用在发展方面。”

阅读更多

蔡添强即日起入狱1个月 · 保住议员资格

2017-09-29 11:10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今日撤回上诉,但他强调接受坐牢并不等同于我承认犯错。(图:星洲日报)

(布城29日讯)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今日撤回他因滞留警察训练中心禁区,而被判入狱1个月及罚款1000令吉的上诉;换言之,蔡添强须从即日起入狱1个月。

上诉庭原订今日聆审蔡添强上诉申请,惟蔡添强在庭上向上诉庭三司表示要撤回上诉。

“我解除了我的辩护律师的职务。我是在经过慎重考虑后作出这项决定,我从来没有质疑代表律师团的能力。”

“我必须强调,接受坐牢并不等同于我承认犯错。相反地,我必须强调犯错的是我们的政府。同时,我呼吁人民不要畏惧各种恐吓的工具。”

地庭于2014年1月23日宣判蔡添强罪名成立,并判处他坐牢1个月,罚款1000令吉;高庭是于去年11月30日维持地庭原判。

蔡添强于2012年4月28日参与净选盟3.0集会后被带往警察巡逻中心扣留,但他于29日凌晨2时30分获释后却拒绝离开,抵触1959年禁区法令第4(2)条文。

阅读更多

彭定康来港指点江山

《新加坡文献馆》28/09/17

作者/来源:香港大公报 http://news.stnn.cc

彭定康来港“指点江山” 背后到底有谁?

香港每逢发生大事件,彭定康都会来港“指点江山”、发号施令,对“一国两制”大肆攻击。此次来港把“港独”说成“争取民主”,并且支持黄之锋等搞暴力活动,抹黑香港法庭和律政司司长不公正,要求黄之锋等人“继续坚持信念”,“继续斗争”,并说“民主一定会胜利”,令人侧目。

彭定康还为香港的反对派指出对抗方向和组织手段,老一代的“民主派”应该让位给黄之锋等主张“港独”或者“自决”的年轻领袖,让他们接班云云。

许多人都会质疑,彭定康是以什么身份来香港?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的言论?彭定康有两个身份,一个是香港最后一任殖民地总督,一个是牛津大学校监。众所周知,彭定康在一九九六年发表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主题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号召英国人的战略同盟者,在英国人撤退之后,继续发挥英国人在香港的影响作用,“投入熊熊烈火”进行斗争。

阅读更多

美国移民拘留所释放余澎杉

《新加坡文献馆》28/09/17

作者/来源:BBC中文网 http://www.bbc.com

美国芝加哥一个移民事务法庭驳回联邦政府反对给与新加坡博主余澎杉(Amos Yee)政治庇护的上诉,当庭释放余澎杉。

18岁的余澎杉在2015年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后发表批评李光耀与新加坡政治的视频与博客文章,两度被当地法院判罪。

他在去年12月抵达美国寻求政治庇护,今年3月获得批准,但因美国国土安全部提出上诉而一直被收押。

美国移民上诉委员会上周裁定维持下级法院裁决,批准余澎杉的政治庇护,余澎杉在星期二(9月26日)获释。

余澎杉步出芝加哥的移民羁留设施后对媒体表示,他感到「喜出望外」。据美联社报道,他还表示已有计划发表新的视频,内容主要是批判新加坡政府,而且有可能「扩展我的作品(内容)到美国政治之上」。

移民法院为何驳回国土安全部上诉?

移民上诉委员会认同余澎杉「有理由恐惧将来在新加坡会受到迫害」。判决书指出:「申请人是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高度批评政府官员的帖文而被起诉。」

阅读更多

华人票回流,凭什么?/罗汉洲

      道听途说●罗汉洲

在来届大选,会有比较多的华人舍反对党,转而投票支持国阵吗?

谁都不知道准确的答案,一切都须“打过才知”,大选成绩出炉了才知道华人有没有如在朝者说的回心转意。

什么时候举行大选?不知道。但拉票工作好像已经开始了,利好消息逐步推出,比如出口额同比已大幅增长、贸易额比往年提早3个月破1兆令吉、顺差509亿,成绩骄人。

这些利好消息是拉票的先头部队,主要目标当然是针对注重经济的华人,要让华人相信赚钱的机会到了,所以民政党主席马袖强信心满满地说:华人票肯定会回流国阵。

软硬兼施拉票

马华也没闲着,举办了“华社爱国大会”,首相纳吉在大会发言是软硬兼施,硬的是“若国家不和平,华人将首当其冲”,软的是“政府已准备好批准增建华小,我们将鉴定地点”。

在“硬”的这方面,执政党早年惯用五一三事件,惟效果一届比一届差,华人好像已没在怕,如果现在仍用类似手法,肯定引起华人的反感。人家反对党输了几十年,连输13届都没有“不和平”的事发生,如果反对党赢了就“不和平”,哪必然是输的一方不肯接受民主裁决,输的一方必定因此给选民唾弃,翻身无期。

阅读更多

县长将陪店主向陛下道歉

诺阿占

谢华隆

(麻坡27日讯)麻坡县长诺阿占针对麻坡一自助洗衣店“只服务回教徒”的课题指出,他今日将会见洗衣店业者,以转达柔州苏丹陛下的命令,要业者收回以区分宗教信仰手法营业的决定。

针对陛下要有关业者向他及柔州子民道歉一事,诺阿占说,他将陪同业者到新山,向陛下道歉。

他今日回应《南洋商报》询问时说,他昨天接到陛下的谕令,也接到警方的有关报案书,而麻县安全理事会昨日即召开会议讨论做出决定,将遵照陛下的谕令,并把谕令转达给业者。

谢华隆赞苏丹英明

此外,麻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谢华隆赞扬柔州苏丹陛下要有关业者勿再以区分宗教信仰手法营业的谕令,并指这是英明之举。

他说,在商场上,任何业者都有权采取任何商业策略来争取顾客群,不过,应以我国多元国情为考量,避免破坏我国多年来建立的良好种族和谐基础。

阅读更多

展示国行回函 · 阿兹莎指1MDB被罚逾亿

2017-09-27 17:54
旺阿兹莎(右三)展示国行发出的回函,并要求国行调查纳吉、1MDB前任及现任董事局成员及1MDB前任及现任高层。左起为拉昔胡欣、末沙布及祖基菲里阿末;右为刘镇东及公正党通讯局主任法米。(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7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引述国家银行给予她的回函说,国行针对一马发展公司(1MDB)事件共开出总额为1亿1580万令吉的罚单。

“国行援引2013年金融服务法令第234(3)(b)条文,对1MDB及相关机构罚款1亿1580万令吉;不幸的是,对1MDB实施的罚款等同于罚款大马人,因为所有1MDB的罚款和债务如今都由大马人承担。”

旺阿兹莎今日在诚信党主席末沙布、诚信党策略局主任祖基菲里阿末、行动党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及土著团结党策略局主任拉昔胡欣等人的陪同下,在公正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展示国行志期9月26日的回函。

大马史上罚款额最高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