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阿坦杜亚的谋害者到地狱里去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 No Hold Barred : Let’s send the Altantuya murderers to hell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5-04-2008
翻译:ECS283

今天我们不应该谈政治,我们也不应该谈种族或是宗教。今天,让我们来谈人道。今天,让我们来探讨如何发动“为阿丹杜雅伸冤 – 重新恢复马来西亚的司法廉洁”运动,把这些谋杀阿旦杜雅的禽兽送入地狱。”

我可以想像得到沙礼布如今的心情

昨晚我和几个朋友共进晚餐。在去餐厅的途中,我另一个好友,Din Merican, 打电话告诉我那早些时候的沙礼布的新闻发布会详情。在讲述的过程中,我忍不住说, “我是个两个女儿的父亲。我可以想像得到沙礼布如今的心情。真他妈的!”

“我有三个女儿,” Din回应说。“这些人真是禽兽。X他们!X他们!”这就是我所谓的「一时语塞」– 在这种时候,如果需要说些什么,只有‘X’是你所能想到的字眼,来表达你的忿怒。

阅读更多

破產的主權論述

作者:鄭丁賢

馬來人主權?

拜託,什麼時代了?恐龍都已經絕種了,卻還有人在搞這一套東東。

如果真的有一個族群是主人,那麼,其他族群是什麼?

僕人?還是奴隸?

簡直是發春秋大夢。

世界上真有這個東西嗎?

憲法裡沒有,黨綱裡也沒有,文獻裡也找不到。

始作俑者是馬哈迪時代,一個叫阿都拉阿末的政客胡扯出來的歪論。

1986年,這名巫統吉蘭丹國拉那前議員,也是敦拉薩時代的舊臣,在新加坡發表了馬來人主權(Ketuanan Melayu)的演講。

很快的,巫統採用了這套論述,從原本的“捍衛馬來人地位”,擴張成為“馬來人主權地位”。

馬哈迪利用“主權論”狹隘偏激排他的思維,來強化巫統政權的合理性,建立他個人唯我獨尊的地位。

然而,這種危險的主張,卻分化了不同族群的人民,破壞了國家的和諧。

80年代以來,族群之間趨於冷漠、隔閡,各種矛盾湧現,政策偏差層出不窮,這和阿都拉阿末的歪論,以及馬哈迪的心計,脫離不了關係。

人民被主權論綁架了20年,野心家利用它橫行霸道,搞到大家怨聲載道。… 阅读更多

議員夫人俱樂部風波•千萬鉅款大挪移

(巫秀容: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國州議員夫人協會都應該繼續運作。)(圖:光明日報)

(檳城)爆發雪蘭莪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涉嫌濫用慈善存款,並把多達990萬令吉“公家錢”移走課題後,其它民聯執政州屬,也陸續被揭發同樣情況,屬於國陣外圍組織的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試圖把各自的資產移走。

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Bunga Tanjung)也被指將35萬令吉存款移走,而吉打州國州議員夫人福利會則指稱該會沒有積存大筆現款,但擁有一座市價30萬令吉的會所產業。這些前國陣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都不準備把它們的資產交給新任民聯政府。

據了解,涉及的民聯政府州屬,包括雪州、檳州、霹州及吉打州,這4州國陣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仍然掌控有關的組織資產,並有意通過改名,把俱樂部“大門”關起來,不讓新任民聯國州議員夫人分享她們的資源。

根據一份函件內容,國陣雪州和檳州議員夫人俱樂部的資產已暫時轉移到屬於中央的國陣部長夫人協會(BAKTI)的戶頭,待雪、檳議員夫人俱樂部改名後,再把有關資產轉回給新設立的各州國陣國州議員夫人組織戶頭。… 阅读更多

两个王子的故事

出处:HANTULAUT : Tale Of Two Princes
作者:Gram Kong
发表日期∶14-04-08
翻译:CC LIEW
文章回收站:http://ccliew.blogspot.com

最近在马来西亚发生的政治版图的重新划分,也从中带起了各种各样人云亦云的政治模仿人(political wannabes)。如果引用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著作《双城记》(Tale Of Two Cities)的书名来做开头的话,我要说的是《双“太子”记》(Tale Of Two Princes)。

这些人包括了过气政客、前囚犯、报复心态的部落客、雀跃万分的人还有不要脸的政客等等,这最近新登场的人物就是皇储了。这些人物像盘大杂烩那样,把各种乱七八糟的政治思想给带了进来,而一些则造成了灾难性的结果。

有时,你可以看到这些好的坏的思想会带领我们到那种地方。

霹雳州皇储拉惹纳兹林(Raja Nazrin Shah)在2007年4月的那场演讲“建国的展望与挑战”研讨会中就提出了全体大马人民在法律下是平等的,他同时也强调了维护联邦宪法的重要性。

阅读更多

逐鹿问鼎:哈罗!希山慕丁•尤努斯如何?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Hello…..what about Hishamuddin Yunu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1-04-08
翻译:CC LIEW
文章回收站:http://ccliew.blogspot.com

同年5月30日,在非凡与英勇的法官希山慕丁•尤努斯的主持下,以人身保护令下令释放两名被《内安法令》逮捕的扣留者,并建议政府应该重新检讨,是否要重新修订或是废除《内安法令》,以减少该法令被滥用。

晚宴是政府安排并付款

看来最近很多人都陶醉在“敬仰”沙烈•阿巴斯(Salleh Abas)以及那半打在20年前被诬赖的法官们。这件事的起因是在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上台的两个星期后开始的。

“政府必须对这群法官道歉”,再益这样子对外宣称。他说完后就马上被带去修理了,在两个星期后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他已经被其他内阁成员调教得很好很听话了。作为事后弥补,再益澄清说那是他的个人看法,和政府无关。

阅读更多

逐鹿问鼎:阿都拉是否能在百日内被拉下台?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Can Abdullah be brought down in 100 day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9-04-08
翻译:CC LIEW

巫统内部有一个说法是说纳吉实际上是马哈迪的代言人。如果真的是这样,如果阿都拉被排挤出去的话,纳吉将未必能够真正的接手,到时纳吉会设立一个主席委员会,让马哈迪来领头,而老马的御用手下达因(Daim Zainuddin)将会是幕后顾问。

看官们大概已经拜读了上一期本专栏中刊载的基尔的著作《巫统的失败,人民的胜利》了吧?好了,那现在读一读新加坡《今日在线》(Today Online)的另外一篇关于同个主题的文章吧!

巫统的一场棋局 – 马来人特权的呼唤以及马哈迪主义对国家政治环境的渲染

你也许喜欢他,也可能恨他,可是你却不能忽视这根强弩之末,是的!我们正在谈的就是“首相的肉中刺”—马哈迪。是的!新加坡总理有他自己的精神领袖

阅读更多

巫统真的已经山穷水尽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Umno’s really losing the plot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7-04-08
翻译:CC LIEW

过后他们做出了决定,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将非马来人隔绝,这样就能够避免雪兰莪重新被非马来人夺回,要做到这一点,就是把吉隆坡从雪兰莪中取出,然后使用一个叫「沙安南」的新城市来取代吉隆坡。

至今我已经参加了数场「脑力激荡会」,主要目的是为2008年3月8日全国大选后做出剖析。当然,并不是全部的会议是公开的,像那些在星加沙娜酒店 (Singgahsana)或是假日别墅酒店(Holiday Villa)所召开论坛那样,有很多都是闭门会议。无论如何,对《今日大马》来说,没有所谓闭门不闭门的,我们不只把触须伸延到会议室、委员会讨论室,甚 至连睡房我们都有办法做到。

打个比方,在一场由「莫哈末的儿子莫哈末」(译者注:莫哈末的儿子莫哈末

阅读更多

接受不公选绩非意味认同欺诈•安华:旨在确保权力和平转移

■日期/Apr 28, 2008 ■时间/11:45:07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林宏祥

【本刊林宏祥撰述】人民公正党首领安华依布拉欣坚信,倘若第12届全国大选在公平的平台上进行,人民联盟将有能力赢得超过100个国会议席,甚至以简单多数执政;然而,基于要看到权力和平转移,人民联盟最终选择接受不公平的选绩。

安华(左图)说:“倘若选举在公平与干净的情况下进行、倘若不褪色墨汁被使用、倘若站岗选票是干净的,我们肯定获得超过100个议席,或者以简单多数胜出。”

他继续说:“外国媒体问我,为什么我、(林)吉祥以及其他同僚接受这个成绩?我说,当然,因为我们要确保权力和平转移。我们接受(不公的选绩),因为我们要政治稳定受到维护。(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接受欺诈的结果!”

安华最后总结道:“因此,我们不排除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特别是若在那头(敌对阵营)的朋友对自己的欺骗行为有所觉悟,并愿意作出改变!”… 阅读更多

若举剑一事影响非马来人•希山:我愿道歉负起责任

《当今大马》王德齐 | 4月25日 傍晚7点36分

在巫青大会上三度拔剑出鞘的巫青团长希山慕丁今午首次表示,如果举剑一事影响到任何人,特别是非马来人,他愿意作出道歉,并为举剑所造成的负面效果负责。

此外,他也向马来人道歉,因为无法捍卫马来短剑作为马来人的象征,而举剑所产生的负面意义,不是他们所要传达的价值。

不过,希山(右图)却没有保证,将不会在今年的巫青大会上再次高举马来短剑。

“我向非马来人道歉,因为让他们对一个符号感到害怕。但是,针对马来人,我道歉是因为我无法捍卫马来人的象征。”

“我会为我的举动负起责任,如果这影响到我们的表现,我不能逃避事实。如果影响到任何人,我会向非土著道歉,包括马来人。”

希山是在今日于太子贸易中心主持国阵青年团会议后,在巫青团副团长凯里、马青总团长廖中莱、马青总秘书魏家祥、民青团团长马袖强以及国大党青年团团长威尼斯瓦兰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今日长达3小时半的会议也是国青团在大选后,首次召开的会议。… 阅读更多

雪议员夫人协会海外挥霍•却要州政府和捐款人埋单

《当今大马》4月28日 中午12点47分

州政府政权转移后,各种弊案开始浮现,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Balkis,简称雪议员夫人协会)的动向和账目最近出现争议。

雪议员夫人协会成员包括雪州国、州议员的夫人,它最近被指责滥用公款进行集体血拼、海外野餐、奢华仪式。更严重的是,这些庞大的消费却要州政府和个别的捐助人来埋单。一些人认为,这样的“慈善事业”不过是一群官夫人利用州政府和捐款人来进行享受。

两行政议员调查被阻

雪州行政议员郭素沁和黄洁冰上周六指出,他们曾到协会秘书处收集相关资料和文件,吃闭门羹。该协会工作人员 “被指示”禁止他们进入。

《太阳报》今天指出,前雪州务大臣基尔(Khir Toyo)8年执政期间,其夫人兼雪议员夫人协会主席查哈拉柯仄(Zaharah Kechik,右图),曾带领代表团走访了欧洲、香港和澳洲地区。

根据州政府内部消息,这些行程根本与慈善无关,不过它们却是该协会的常年活动。该协会的账目从未公开,也没有人能确定它们还是否还存在。… 阅读更多

各族貧者可合資競投•霹商業地公開招標

《中国报》2008年4月27日

(怡保、和豐27日訊)霹靂人民聯盟政府公布第四項創舉,所有被州行政議會鑒定具有商業價值的土地,將公開讓富者及貧者招標。 這是繼新村及重組村將轉永久地契、向華小及獨中征收一令吉象征式地稅,以及霹靂30%縣市議員公開給非政府組織后的另一創舉。

霹靂州行政議員倪可敏律師昨晚在和豐行動黨舉辦慶祝成立42週年晚宴上致詞時,宣佈這項好消息。

增加州政府收入

倪可敏說,該政策是已在週三的州行政議會通過,具有商業價值的土地必須在州行政議會鑒定和通過后,公開讓所有階級人士投標,不分種族或貧富。

他說,如果是窮人,可以招集多人合股集資投標,政府同樣的會給予考慮。

倪可敏說,州政府將在適當的時候,將向外公佈。

他指出,上述土地不包括涉及公共利益,例如學校、住宅、神廟和教堂土地。

倪可敏說,州行政議會也指示霹靂州財政拿督查瑪魯汀在3個月內,擬定公開招標的程序及條件。

“這概念是向新加坡聖淘沙賭場公開招標取經,因為它可以帶來發展。”… 阅读更多

巫统狂妄比希山举剑更加严重•安华:马来人甭担忧华印议长

《当今大马》郭史光庆 | 4月26日 晚上8点43分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欢迎巫青团长希山慕丁愿为举剑向非马来人道歉的举动。

但是安华强调真正问题是希山慕丁与巫统领袖掌权后的狂妄自大态度,以及不断利用马来报章玩弄种族与宗教情绪。

此外,安华也向马来社群大派安心丸,无须为人民联盟州政府内巫裔行政议员人数减少,非马来人出任雪霹两州议长的现象感到担忧。他重申人民联盟将捍卫全民权益,所有遭边缘化的各族人民都会获得保护。

巫统炒作马来主权攻民盟

安华今日在沙亚南的州立图书馆为已故马来学者鲁斯旦沙尼(Rustam Sani)推介新书兼追思会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表示。大约有400名鲁斯旦的好友,包括来自政坛、文学及媒体界人士共聚一堂,追思这名被喻为一代大马公共知识分子的鲁斯旦。

也是教育部长的希山慕丁昨日表示,如果举剑一事影响非马来人,他愿意道歉,并为举剑所造成的负面效果负责。不过他也向马来人道歉,因为无法捍卫马来短剑作为马来人的象征。… 阅读更多

專訪阿茲莎:“民盟沒犧牲回教徒利益”• 駁斥討好非回教徒說法

(旺阿茲莎:人民公正黨將繼續作為一個多元種族政黨,與行動黨和回教黨合作組成人民聯盟,促成兩線制,與國陣抗衡。)(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人民公正黨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駁斥民盟的馬來領袖為了討好非回教徒,而犧牲回教徒的利益。

她以雪州允許進行集中養豬區為例;她說,在這個事件上,並沒有所謂的犧牲。

(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右)接受《星洲日報》獨家專訪,暢談她對民盟、國會、華教及安華等課題看法;左為記者盧慧菁,中為助理新聞主任侯雅倫。)(圖:星洲日報)

她在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說:”批准集中養豬區,是因為不想看到養豬場造成環境污染。

我們必須接受,華人吃豬肉是他們的權益,回教徒雖然不吃豬肉,但也沒有權利去阻止非回教徒吃豬肉。我們必須接受別人的權利,但這不包括骯髒和環境污染。”

你可以吃豬肉,但不能污染環境。我相信任何人都無法接受骯髒和類似立百病毒的事件再次發生?但你的權益和集中養豬,馬來人是一定要接受的。

旺阿茲莎說,允許集中養豬,這不代表犧牲了回教徒的權益。除非他們造成環境污染,這是誰都不能接受的。… 阅读更多

專訪阿茲莎:10年奇異旅程‧從平凡妻子到國會反對黨領袖

(將成為大馬第一位女性國會反對黨領袖的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將領導81名反對黨國會議員與國陣分庭抗禮。)(圖:星洲日報)

(回想起一路走來的那10年,丈夫在牢裡,子女被迫快速成長成熟,旺阿茲莎難免傷感。)(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10年前的旺阿茲莎,一直是走在安華身後的女人。她低調婉約,簡潔樸實,不走在安華前頭,甚至不並肩走,步伐永遠落在丈夫幾步之後。她的身份,是安華的妻子,6個孩子的母親,以及完全不華麗,沒有珠光寶氣的副首相夫人。

(17歲的青澀年齡就被迫接觸政治殘酷現實的公正黨公主努魯依莎,到了27歲已有大將之風。在本屆大選的競選時期,努魯面對群眾時展現出從容不迫的氣質。)(圖:星洲日報)

在更早之前,她的心願只不過是當一名醫生,一名很好的眼科醫生……但一場政治風暴,徹徹底底打亂了她的人生計劃。她領悟到,生命很多時候由不得你去規劃和準備,突變發生時,你必須勇敢的去面對和承擔。正如在10年後的今天,經過了政治歷練和洗禮的旺阿茲莎,成為了大馬首位女性國會反對黨領袖。… 阅读更多

密谋解散及取走千万元存款•雪议员夫人协会盘算遭挫败

■日期/Apr 25, 2008 ■时间/03:16:54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记者

【本刊记者撰述】英文《太阳报》今天揭露,雪兰莪州国阵政府倒台三天后,原任州务大臣莫哈末基尔的妻子等官夫人密谋解散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并要取走该组织银行户口内的马币一千万元存款;不过,新任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发现后挫败了她们的计划。

《太阳报》(theSun)报道,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获知此事后,致函社团注册局质疑解散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Association of Wives of State Assemblymen and Members of Parliament in Selangor,简称Balkis)的合法性,并下令全面调查及稽查这个成立于1985年的福利团体的事务。

《太阳报》获得的文件显示,基尔的妻子查哈拉柯仄(Zaharah Kechik,右图)在今年3月11日召开特别代表大会,以解散雪兰莪国州议员夫人协会及关闭其银行户口;第二天,该协会的银行户口关闭了,而户口里的款项先被过户到另一个户口,过后再过户到联邦政府部长夫人协会(Organisation… 阅读更多

马哈迪遗产是阿都拉的病根

■日期/Apr 24, 2008 ■时间/12:53:05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特约评论 ■作者/詹缘端

【特约评论/詹缘端】上回提到马哈迪给我们留下的是一套过时的族群政治的意识型态,以及一个跟族群政治明显矛盾的,有点民主乌托邦的马来西亚先进国的宏观论述。【点击:国阵政治意识型态的终结——从马哈迪的政治遗产说起】

这次我们再清算一下马哈迪当政22年里,国阵政府治理的是非,以此对照政治海啸以后为何国阵还慌乱打转的历史根源。

贪污的根源

马哈迪近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清谈,又高调批评阿都拉政府的错误是承诺要肃贪,结果是政府涉贪。【点击《早报网》:安华是机会主义者•巴达维只注重家族利益】

阿都拉巴达威初上台即向人民保证肃贪列为首务,并成立了道德廉正学院,要教育政府公务员守法奉公。第12 届政府刚成立的内阁也声称要部长们个个都身家清白,还要求内阁部长公佈个人财产。阿都拉声称不在意赢得人民的支持,又宣佈改革反贪局,成立一个国家级的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加上一个可以制衡反贪委员会的顾问团,并规定委员会向国会提呈年度报告。这样的双向制衡机制看来似乎会比以前直接隶属於首相署的反贪局更有效,也许不再发生类似前任反贪局总监对马哈迪大声抗议干涉办案的不愉快事故,但如何有效运作还得观望。… 阅读更多

国阵政治意识型态的终结——从马哈迪的政治遗产说起

■日期/Mar 28, 2008 ■时间/12:14:02 p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特约评论 ■作者/詹缘端

【特约评论/詹缘端】马哈迪主政22年,不断扩充阿都拉萨的政治遗产,将“马来支配”(Ketuanan Melayu)提高到国阵执政联盟之间不可碰触的社会契约,形成巫统与国阵牢不可破的意识型态。马哈迪退休前后还信誓旦旦,以为巫统和国阵只要严守这个社会契约,将能再辉煌执政五十年。他万万没想到才下台不足五年的光景,马哈迪主义差不多就长日将尽了。

阿都拉上台,不仅加深巫统族群政治的深层结构,在社会经济政策上更是以土著至上马首是瞻,南北马及东马的各项经济走廊,只是假土著之名而行少数执政集团之利的朋党政治的利益分配,加速恶化这个过时的政治体制(old regime)之解纽。

这次大多数的人民以选票惊醒了高高在上的国阵各大当家,更多的巫统和国阵的主要领袖还矇然不知,自言输得莫名其妙云云,还大搞派系斗争。

一个执政长达50年的政治党团,纠结成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俨然就是霍布斯(Thomas… 阅读更多

与大臣有共识打造活力州议会•邓章钦:雪兰莪州议会要直播

■日期/Apr 25, 2008 ■时间/11:50:01 a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特约记者叶舒怡

【本刊特约记者叶舒怡撰述】雪兰莪州议会新任议长邓章钦在上任72小时内,即初步拟定了四大目标,包括成为全国首个直播州议会会况的州属、公共账目委员会透明化、议长可依需要成立遴选委员会,以及延长州议会的提问时间。

他希望通过民联政府的努力,让雪州议会充满活力及恢复应有的角色;不过,他也说,上述建议目前处於构思阶段,他与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有共识,相信经过商讨和内部沟通,有望打造一个有活力的州立法议会。

邓章钦(左图)是雪兰莪州连任四届的州议员,他在本周二(4月22日)宣誓就任雪兰莪州议会议长,成为雪兰莪州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议长。

邓章钦昨晚在雪兰莪巴生为《中国报》及巴生福建会馆联办的《议长、行政议员做些什么》的州政府结构大剖析讲座会主讲时,提出以上建议。这场讲座会吸引了约千名民众出席,另一名主讲人是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与会嘉宾有适耕庄区州议员黄瑞林及直落拿督区州议员陈春水。… 阅读更多

“中央政府还要沙巴吗?”•经济被边缘,移民变公民

《当今大马》王德齐与李永杰 | 4月24日 晚上9点12分

两名沙巴国阵领袖今午抨击说,沙巴州在加入马来西亚后,在中央政府的治理下经济被边缘,并且出现种族意识高涨的发展,甚至发生外来移民获得身份证的事件。

前沙巴副首席部长谭业成指出,沙巴种族之间的关系以前非常和谐,现在却发生种族紧张的问题,而且还有外来移民涌入的情况,并质问“我不知道中央政府还要沙巴吗?”

这名沙州首席部长科学与资讯工艺顾问更举出许多数据,证明沙巴州经济发展远远落在西马后头。

沙巴民统总秘书威弗烈(Wilfred Madius Tangau)也附和说,外来移民纷纷获得身份证成为公民,结果在沙巴州引发许多问题。

两人今午是在出席“第9大马计划中期检讨”论坛时,分别在不同环节中如此表示。这项论坛是由公共政策中心(CPPS)和宏愿开放大学联办,获得约50名来自公民社会团体、商会、智库的代表参与。

批评中央让外来移民涌入

谭业成(左图)在“解决社会经济不平等问题:收入不均和分配趋势”环节中指出,在1970年代,沙巴人口主要分成土著和华人,他们没有种族紧张,而且通婚情况也相当普遍。… 阅读更多

安華:民盟杜絕貪污事件·3個月看到改變

(砂拉越‧古晉)人民公正黨全國顧問拿督斯里安華週四(4月24日)保證,民盟執政後,人民可在3個月內看到改變。現在正是人民作出改變的時刻。

他也說,民盟絕對會監督人民財產,杜絕貪污事件。

安華稱,現在許多國陣領袖從商,這使到他們不能全心為民服務。民盟執政,將不允許人民代議士從商,必須全心投入為民服務。

他形容國陣就像是下沉的船,民盟將在不久後執政取代國陣政府。

安華在巴達旺甘榜會見人民時表示,政治海嘯還未來到砂拉越州,如果國陣在3月8日國會選舉沒有砂拉越州及沙巴州人民支持,早已沉淪。

他說,民盟也將依據檳城州形式,以族群比率推選首席部長職。他說,如果華族為多,民盟也同樣尊重該州人民,讓華人當上領導人。

一旦民盟執政中央•砂民享20%石油開採稅

安華承諾,一旦民盟執政,將給予砂州20%的石油開採稅。

安華前往巴達旺甘榜會見人民時向當地人民聲稱,民盟將在不久奪下執政權,到時民盟將把應屬於砂州人民的福利還給人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