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人民怎能不哭泣

 

林瑞源.人民怎能不哭泣

由于没有达到之前所宣布的3个指标,首相慕尤丁宣布国家复苏计划维持在第一阶段。尽管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也公布了第二及第三阶段可以开放的经济领域,但百姓和商家不知道要困在第一阶段多久的时间。

进入第二及第三阶段制造领域、电器及理发店等都可以营运,这只是画饼充饥。在大家都要饿死的时候,你说一个月后有大餐吃,这有用吗?

之前很多人都说了,国家复苏计划空有指标,却没有达成目标的策略,比方说从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的3个指标是连续7天单日新增病例降至4000宗及以下、加护病房的病床使用率处于中等水平,以及10%人口完成2剂疫苗接种,缺一不可。但要把病例降至4000宗,在变种病毒扩散及抗疫出现漏洞的情况下,这难如登天。

如果没有对国家复苏计划进行检讨,加以修正和补充,它会和MCO 2.0及MCO 3.0一样失败收场,最终人民又是坐困愁城。

全国全面封锁已经一个月,民众无法群聚,所以不能再指责民众不遵守SOP了,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做好检疫工作。

对于目前几乎不设防的抗疫情况,一些医疗专家已经表达担忧,例如儿科资深顾问阿玛星医生警告,在社区病例增加、接种速度慢以及变种病毒出现的情况下,可能迎来规模很大的第五波疫情。前副卫生总监洛曼哈金则指出,MCO 3.0实施了超过一个月,但疫情并没有好转,甚至出现恶化的风险,这意味着我们依然摆脱不了失败。

有几种情况必须关注和处理,否则疫情真的可能失控,出现专家所说的第五波疫情。

首先是在国家复苏计划公布后,检疫工作几乎搁置了。举例来说,27日新增5586宗病例,检测人数为6万6969人,比前一天的7万5753人少了接近9000人,但阳性率却达到8.34%。

既然筛检数量一路走低,那些追踪和隔离措施相信也是敷衍了事。没有围堵和阻断病毒传播链,病毒会继续在营运的工厂及职场散播,然后由员工带入家家户户。

其次,变种病毒可能破坏群体免疫计划。卫生总监诺希山披露,自6月20日至22日,我国出现了5宗Beta及1宗Delta变种毒株病例,共累计189宗变种毒株病例。鉴于我们的基因组监测能力不足,相信变种毒株病例不止189宗;近期送院前死亡病例(BID)偏高,说明病毒已变得凶狠。

英格兰公共卫生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感染Delta变种冠病而不幸死亡的案例中,43%已经接种2剂疫苗,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第三,疫苗供应跟不上接种量。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解释,逾800万剂的疫苗已使用了700万剂,不过,当7月获得更多疫苗供应后,短缺的问题就不会再发生。

因为疫苗供应不足,所以接种量在24日创下26万8604剂的新高纪录后就开始下跌,25日是21万5968剂,26日18万7877剂,27日16万8956剂。同时,购物中心和零售业原定于7月开始的疫苗接种计划也展延至8月。

如果接种计划进度缓慢,7月中就不可能达致10%人口接种的目标,要进入第二阶段更遥遥无期了。

政府也必须关注人民的心理层面。今年截至6月18日,卫生部心理支持援助热线共接获12万2328通求助电话,其中10万9806通电话或89.4%是寻求精神支持或辅导,反映很多人生活困苦。

首相在星期一公布了总值1500亿令吉的复苏配套,包括自动暂缓还贷、分发援助金、薪金补贴、电费折扣及失业援助金等等,这能够缓解一些痛苦,但获得援助的民众能支撑多久?政府还能发放多少次援助?况且国家债台高筑,也是由子孙承担。

控制疫情、开放经济才是挽救生计的方案,不要舍近求远了。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