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挂白旗求助 · 牵引出邻居邻里情

《星洲网》2021-06-30 13:45:08

沉志强脸书贴上甘榜峇鲁3间住家挂上白旗的照片。
沉志强脸书贴上甘榜峇鲁3间住家挂上白旗的照片。

 

(大山脚30日讯)摊档和屋子都要租金,华裔熟食小贩生意撑不下去了,唯有在住家前挂起白旗求助,这起求助个案也牵引出华印裔邻居长久以来互助的邻里精神!

印裔女邻居玛德莉(67岁)受访时说,她和求助的华裔男子“阿顺”,一直以来都保持友好的邻里关系,双方互相支持嘘寒问暖,她家里煮什么都会问对方是否要吃,而对方也会把人家赠送的食物转送给她。

懂得说福建话的玛德莉说,阿顺昨晚挂白旗求助前有告诉她会这么做,而数家邻居也支持阿顺发出求助讯息,在自家门口挂起白旗以引起注意,实际上只有阿顺需要援助。

玛德莉在甘榜峇鲁15区住家受访时说,她经常煮快熟面和粥给阿顺吃,阿顺开档做生意时,也会打包食物请她吃,拿到慈善组织支援的物资也会分一些给她。

“单身的阿顺40余岁,有一名姐姐住在附近,我有跟阿顺讲过,不要做傻事,如果没得吃,我会煮食物给他吃。搬来这里近2年的阿顺,和我家的关系很好,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之前做生意时会主动打包请我吃,买咖啡冰喝也会问我要不要。”

黄瑞生:阿顺须付摊档及屋子租金而陷困

阿顺的邻居黄瑞生(76岁)说,阿顺是在市区一家小贩中心卖炒河粉和饭菜,他们这一带的住家都是租的,租金每月450令吉。

他说,阿顺是因熟食档没有生意,又要缴付摊档和屋子租金而感到很无助,走投无路下才会挂白旗求助。

陈俊煌吁有需要就求助 勿做傻事

甘榜峇鲁乡管会主席陈俊煌说,有需要帮助的人如果真的不知如何求助,可以使用人民自主发起的挂白旗求助方式,最重要的是不要想不开做傻事。

他说,乡管会成员会不时到区内各住宅区巡视,一旦发现有住家挂白旗,就会派员给予援助。

“邻居也可以挂白旗支援求助者,以便更引起关注。”

武拉必州议员王丽丽说,任何需要援助的人,可联络她的服务中心,电话:017-813 3509或向各乡管会主席求助。

沈志强出动小罗里助阿顺搬运冰箱

星洲日报记者到阿顺住家了解情况时,见到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服务队出动小罗里,协助阿顺搬运冰箱,当时阿顺并不在家。

沈志强今日先在脸书贴文及上载一张显示有3间住家挂白旗求助的照片,记者查证后,这3间住家就是黄瑞生、阿顺及玛德莉的住家。

沈志强在第一则贴文说,挂白旗的阿顺已绝望并说向人求助已感到很累,有了轻生的念头。他稍后再贴第二则文及数张照片,显示他安慰阿顺、取下白旗、带阿顺去买食材及准备新摊档的照片。

沈志强贴文说,反反复覆的行管令不只让阿顺的生意没得做,更让阿顺背负已积欠约5个月的摊档和屋子租金、摩托车贷款和水电费,甚至家里的洗衣机和电风扇都被迫变卖了。

沈志强安慰阿顺不要放弃和绝望,生活有起起落落,然而希望永远存在。

“我问阿顺需要什么?他说他只要能找吃,他可以工作,然而在这样的局势中,他要如何努力工作。我帮他付还屋子租金、水电费及摩托车贷款,协助他获取新摊档并承担摊档租金至年杪,只要他继续努力工作及重新生活。”

沈志强说,他只要求阿顺答允3件事;即不要再有绝望的念头,有能力时就帮忙其他人及今晚让他尝一尝在新摊档煮炒的美食。

他说,挂白旗求助运动不是玩玩的,任何面对困难的民众可联络他(012-590 7507)寻求即时的援助。

“只耗了数小时,阿顺已经重新振作,还亲自取下白旗。”

阿顺已重新振作,在新摊档准备营业。
阿顺已重新振作,在新摊档准备营业。
获得沈志强援助后,阿顺亲自取下白旗。
获得沈志强援助后,阿顺亲自取下白旗。
沈志强服务队协助阿顺搬运冰箱重新开档做生意。
沈志强服务队协助阿顺搬运冰箱重新开档做生意。
玛德莉及站在阿顺住家前的陈俊煌(右)交流了解阿顺的境况。
玛德莉及站在阿顺住家前的陈俊煌(右)交流了解阿顺的境况。
获得援助后,所有白旗已取下。
获得援助后,所有白旗已取下。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