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不求“山珍海味”经援/南洋社论

两天前,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说,目前实施的全面封锁已让我国避过了“重大灾难”。

诺希山说,若6月初没有实施全面封锁,6月中的每日新增病例将达1.3万宗,数周后再激增至超过4万宗。

这是卫生部公共卫生专家“纸上推演”出来的数据。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国经历了28天全面封锁,确诊人数天天都超过 5000人,死亡及在加护病房抢救者的数目依然十分惊人。

数据反映了真相,这一回的全封行动,我们是成功了,还是已失败?又或如卫生总监所说的:躲过一劫?

卫生系统是抵御流行病的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应完完全全交由专业科学防疫专家经营,容不下政客插手。

但是,在这一波疫情大爆发之前,为何我们却出现开斋节前的“松绑”情况?为何明知会引火烧身,我们还是让它发生?

全国经历28天全面封锁战疫后,已暴露出我们专业的缺陷与不足。在这“前车之鉴”之下,我们是否应快速调整防御系统,亡羊补牢?还是任由“老司机”继续上路?

 

在本月初,人民对全面封锁是抱着满满的期待,经过二周战疫,成效有限,人民继续容忍;又过二周,已来到一个月,全封依然压不下疫情,你认为,人民还会继续容忍吗?

全面封锁如同军事行动上的焦土战术,一经施展必敌死我伤,所以领军者务必一击中矢,速战速决,否则拖延再之,将拖跨整个国家。

我们的战疫团队是否珍惜及体会到商企及全民的付出与牺牲?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本周一下午5时通过直播,宣布“复苏配套”(PEMULIH),在继续全面封锁中,为陷入水深火热中的人民与商企提供保护伞。

当然,这项配套对人民及商企都是及时雨。不过,不应忽略的是,我国已债台高筑,而抗疫依然不见成果,政府应心知肚明还有多少子弹。因此,政府绝对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出疫情救济配套。

国盟政府及抗疫团队应回到现实,脚踏实地认认真真打一场主线战役,那就是全面清剿冠病病毒,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及经济活动,要不然国家的金山迟早被挖空。

人民要的不是抗疫“山珍海味”援助配套,而是有能力带领人民走出存亡危机的政府。

国盟政府切记:长贫难济!抗疫不是搞画饼充饥,也不应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