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第44天】餐饮业进入“严冬” 逾30%业者或因疫情结业

餐饮业进入“严冬”,逾30%业者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结业。

报道:陈志玮

餐饮业进入“严冬”,逾30%业者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结业。

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行动管制令的冲击,不仅重创旅游业,餐饮业者也因这次的疫情影响业绩,首当其冲的就是举办餐聚和婚宴的酒家。

马来西亚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财政黄高超在接受《光华日报》电访时披露,其实很多酒家于下个月起将结束营业,当中不乏知名连锁酒家。他指出,受限于行管令,民众不能群聚用餐,促使餐饮业的生意大减。

他说,尽管政府允许餐饮业以接单或外卖的方式继续经营,惟这对于包办婚宴和餐聚的酒家来说,根本无法应付日常开销,甚至还会是一笔额外负担。

“打包和外卖只是针对那些中小型的餐馆和餐饮业者。我们这些做酒家的,如果只是接那种8令吉、10令吉的餐饮订单,要我们如何去应付酒家的各种开
销?”

“因此,很多酒家在行管令期间,索性不开业,以免增加额外支出。”

黄高超表示,很多餐饮业仍不敌这次的疫情。

黄高超表示,虽然一些屋主提供减免租金,以不增加餐饮业者的亏损和缓解现金流吃紧,但很多餐饮业仍不敌这次的疫情,而陆续结束营业。他举例,雪兰莪八打灵再也的某知名连锁酒家,已经决定于下个月结业。

他也预估,即便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人民的消费也会来得更谨慎,因此类似到酒家消费的情况也将非常少。

“酒家用餐算是比较高的消费,由于接下来的经济可能会不好,因此会到酒家用餐的民众相信亦会非常少。”

“我预估疫情后,可能会有30%的餐饮业者会倒闭,尤其是酒家类型的餐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