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越南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百万人感染率全球最低

    来源:观察者网

继新西兰宣布战胜新冠病毒之后,越南总理也表态,越南已经从根本上遏制住新冠疫情。

据英国BBC新闻4月29日报道,截至29日,越南已连续13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越南总理在主持疫情会议时宣布,越南已从根本上遏制住新冠病毒的流行,但仍需要保持警惕。

当前,越南人口总数近1亿人,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70例,死亡病例0例。越南总理阮春福称,如果按各国每百万居民中的感染率排名,越南是全球最低的国家。

外媒:越南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百万人感染率全球最低

  • 越南是如何应对疫情的?

1、早预防、早隔离、早诊治

与西方国家相比,越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较早。1月中旬,越南当局就成立了抗疫小组,对防控疫情作出了充足的准备。当境内发现第一起确诊病例后,越南紧急暂停了与邻国的航班往来,并且对边境线进行严格管控。

由于越南的医疗体系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所以越南当局很明白唯有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才能避免出现大范围的人员感染。

此外,越南完成的病毒检测数量也落后于各国,虽然没有进行大范围的筛查,但是他们会第一时间隔离确诊病患及密切接触者,并且建立实时数据库,随时查看病患的健康状况。这种早隔离、早诊治的策略,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病毒的传染源。这也是中国一直对外提倡的防疫措施。

外媒:越南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百万人感染率全球最低

2、与日本联合研发试剂盒

越通社称,越南已与日本合作研发出一款抗体检测试剂盒,该产品的准确率可达到95%,同时还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便宜等优点。

越南卫生部表示,这款检测试剂盒可以代替那些从国外进口的产品。目前正走审核程序,以便快速投入批量生产。

外媒:越南宣布战胜新冠病毒,百万人感染率全球最低

  • 越南会爆发二次疫情吗?

虽然越南已连续13天未发现新增病例,但却出现了治愈者检测结果复阳的情况。对此,越南卫生部负责人表示无需过分担心。越南拥有非常完善的隔离及治疗措施,人们不应该主观认为疫情会卷土重来。

虽然眼下看越南的疫情算是稳定了,但这也只是上半场。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疫情的变化形式依然具有不确定性。所以越南当局不能掉以轻心,防疫工作也不能松懈。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